1987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海城市综合改革步步深入 三年经济发展超过三十年
本报讯 记者凌志军报道:以“让利、放权、开放、搞活”为主要内容的县级综合体制改革,在辽宁省海城市(县级市)全面推开,3年来,已取得累累硕果。
作为综合体制改革试点县,海城市(县级市)改革于1984年全面铺开。3年中先后出台上百项改革政策,涉及财政、流通、经营、领导机构、干部人事、科技等十大方面。1985年改革进入调整巩固阶段,今年则在建立生产资料、劳力、科技、金融的统一市场体系方面开始重点突破。
从数字看,海城市近3年城乡经济增长幅度超过过去30多年:社会总产值增1.1倍;工农业总产值增1.15倍;国民收入增90%;乡镇企业总收入和总利润分别增3.5倍和5倍;财政收入增1倍;外贸出口商品收购额增1.5倍;农民人均收入增55%。其中1985年和1986年因严重洪涝,海城市经济损失极大,但社会总产值仍然连年递增。
海城改革中最突出的进展是财政体制由吃国家统收统支的“大锅饭”改为财政包干,不仅扭转长期吃国家财政补贴的局面,而且使基层建立起雄厚的经济实力,农村经济后劲大增。
1986年市、乡、村三级用于补农的资金达2405万元,比过去国家财政每年支农的资金高6倍多。
这些钱中80%以上用于农田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开发性商品生产基地的建设,修复了2000多项水利工程,建起林果、畜牧、蔬菜等9个商品生产基地。
与此同时,海城市大力改革流通体制。国营商业的“一统天下”、城乡之间的壁垒被打破。全市出现60多个专业、综合市场,10万农民进入流通领域,进行季节性和长年性的运销活动。他们把全市约70%的农村产品运销到全国,并且根据市场变化引导生产。
商品经济的发展使农村出现专业分工的趋势。目前,农村60%的劳力离土从工从商,土地开始向种田能手集中。全市已有近5000个种田大户,与一般户相比,他们的土地生产率高72%,劳动生产率高350%,百元成本净产值高71%,商品率高25.3%。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坚持县级综合体制改革
近两年,围绕综合改革试点县的实践,有不少议论。今天本报发表的关于辽宁省海城市的消息和通讯,是想说明,县级综合体制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
坚持改革,加快改革,是当前农村经济工作的主题。这不仅因为不改革则无发展,而且也因为,改革在今天正面临重重困难。
改革如能立见成效,当然好。但是,要求每一项改革措施都立竿见影,是不现实的;企望改革一帆风顺,出了矛盾便归咎于改革,否定改革的方向,就更不对。
改革中,新旧体制在摩擦,出现种种矛盾困难,并不奇怪。突破,往往孕育在面对困难的再坚持之中。从这个意义上讲,越是困难越要坚持改革,改革不进则退。
海城的改革者是值得称赞的。他们并非事事都取得“立竿见影”效果的“常胜将军”,但是他们改革的信念非常坚定,认准方向,始终不渝;更为可贵的是,他们在实践中不断自觉调整改革的路数,使改革前进了,自己也渐渐成熟起来。
切莫看轻了这后一条。在当前,让群众理解改革的难度,正确认识改革中的摩擦、进退,广大群众才能更积极、热情地支持改革,推进改革。

第2版(经济)

应是审慎思考时
——记进退之间的海城市综合体制改革
本报记者 凌志军
“改革正处在关键时刻”。辽宁省海城市市委书记于均波一开口就显得异常深沉。何为“关键”?改革在前进中遇到许多难题。进?还是退?现在正是需要审慎思考,然后尽快作出决策之时。
主动调整大路数
改革从发起到深化,大路数需清楚。但路子既非一朝形成,也不能固定不变。作为综合体制改革试点县的海城市(县级市)近几年改革的轨迹中,有一个并不为人注意的变化。与80年代前3年跟着人家后面“照葫芦画瓢”地搞“大包干”不同,海城第二步改革最初的构思是跳出“第一刀砍在哪里”的思考圈子,作出改革的总体设计,全面开花。其基本思路:改革发展至今,各个击破已不能奏效,下改上不改,左改右不改,难免处处掣肘,全身不动而一发难牵,唯须配套实施,“一揽子”解决才能见效。
由此产生的《关于二十项改革的决定》,集中体现“全面”的特征。横,包括经济、政治、科技的十大方面;纵,涉及市、乡、村各层次;生产、流通、分配各环节。
思路导致行动。1984年下半年,海城全面出击,势如破竹。然而理想的方案虽然彻底,但实施难度颇大。各路改革,进展有快有慢,成果有大有小:财政体制改革成果斐然;供销社体制改革原地踏步;政府机构改革则是前进中的后退……
饱尝艰辛之后,海城开始调整既定方针。该进的进,该缓的缓。1986年初,修改后的“二十项决定”出台,与前一个决定相比,5项重大修改,6项局部修改,9项没有变。1987年,改革的重点更进一步收缩为,建立包括金融、劳力、生产资料、科技在内的综合市场体系。
改革需配套,“单打一”决无成功之望。但是如何实现“配套改革”,他们的总方针是,改革必须坚持,不进则退。但在具体路子上,应当允许坚持,也允许调整,允许进,也允许退。有时候调整就是最好的“坚持”,局部的退会促进整体的进。海城的调整,谁能说不是一种进步!
发展比增长更重要
两年来,农业的增长由高潮进入低谷。于是,“增强后劲”的呼声日高。
海城也有相同处。第一步改革,粮食上了新台阶,上上下下皆大欢喜。不料1985年一场洪涝,粮食减产一半。人们到处寻求“后劲”,众说纷纭,见仁见智,较多人的看法是,增加投入。
表面上,投入是个钱的问题。但是,当海城把眼光集中在钱上时,却发现市、乡、村都在吃国家统收统支的“大锅饭”,一律没有理财之权。不理财则无聚财之心,不聚财则无投入之力,不投入则更无财,如此形成“恶性循环”。海城人自嘲“一年之计在于争”,意思是年年要靠争来的100多万元国家财政补贴过日子,哪里还能多投入?
钱的问题并不在钱本身!这使海城人对改革的目的有了更深的认识。
改革,不仅应该注重经济总量的增长,更应注重经济内部运行机制的优化。有人把前者叫“增长”,后者叫“发展”。“发展”比“增长”更重要。因为无“发展”的“增长”难免还要掉下来,有
“发展”的“增长”方能稳定、持续。
海城改革诸方面,财政体制改革效果最明显,原因正是聚焦点瞄在“机制”上。市、乡、村,层层包干,超过部分,全部自留。一个“包”字使资金运行机制全然改观。层层都有聚财之利,理财之权。“发展”促增长:1986年,海城财政收入7000多万元,比3年前增长115%。增长出后劲:同一年,财政增长部分的61%用于发展农业,达2400万元,相当于靠吃国家财政“大锅饭”时8年的农业投资总和。
“多产出——多积累——多投入——更多的产出”,新机制的建立使海城出现一个良性循环圈。
宁可打持久战
如今回头看,3年全市工农业总产值增长117%,幅度超过前30多年,可谓进展神速。但若仔细分析,喜中难免有愁。累累硕果中,伴随重重阻力,前进的步子正在放慢。
市级机构改革即是一例。设“委”建“科”,50多个局级单位被撤销,100多名机关干部被精简,均为一夜间事。可不到半年,机构恢复,人员回潮。这一步又退回去了。
简政放权,以求政企分开,方向没错。问题是“欲速则不达”。海城的改革者终于领悟,经济改革中有“快变量”,比如财政包干,立竿见影。也有“慢变量”。这里有一个内部推动力和人们承受力有多大的问题。滞后而行固然不利,突前改革也会事倍功半,往前走,“慢变量”会越来越多。
机构改革,理想的结果是政企分开,“企业不找市长找市场”,可是市场发育既取决于体制因素,也取决于商品经济发展的程度。海城市场发育不足,企业的事仍要找政府。政企无法一刀两断,就少不了放权再收的事。这是内部推动力不足。
不要设想毕其功于一役。欲望膨胀需平息。改革宁可打持久战。这便是海城的改革者们于进退之间萌生的一种新意识。

第2版(经济)

川黔线上贩烟案为何久禁不
绝领导官僚主义 烟贩胆大妄为
本报成都七月十七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查处川黔线上发生的“六·二七烟案”,披露出一系列令人触目惊心的非法贩运、高价倒卖香烟的事实,说明领导官僚主义,部令生活专用车皮管理混乱,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问题出现后,又不深入调查,严肃处理,是使贩烟案屡禁不止、甚至日益猖獗的重要原因。
“六·二七烟案”的发生并不是偶然的,也不是第一次。据四川省烟草专卖局的同志介绍,川黔线上利用部令生活车非法贩烟由来已久,近几年曾查获过多次。但是,过去都因铁路和地方的不法分子相互勾结,蒙骗铁路部门的某些官僚主义领导,致使烟贩逃之夭夭。例如,今年五月十八日,新都县烟草专卖局、税务局在成都附近的石板滩站扣获一节贵阳分局一列非法贩烟车。在场的成都铁二局烟贩朱镇山立即与贵阳分局一位局长电话联系,这位局长又与成都分局一位局长联系。朱镇山诡称
“这车卷烟是成铁局召开‘三代会’(党代会、先代会、联代会)用烟。”这些领导不深入调查,也不作些分析,就偏听偏信,马上调来车头,强行把烟车拉走,使有关部门无法追查。
今年六月二十七日,当成都市烟草专卖局和公安民警扣获烟车以后,贵阳分局受命来蓉准备武装押款返贵阳的段保卫股长修光荣,马上与调度室通话,调来车头,不听民警劝阻,强行把烟车拉走。案发后,贵阳分局生活段居然派副段长李大富、干部苏玉山持介绍信到成都市公安局说情,说什么他们是受贵阳分局主管生活的副局长孙载阳的委托,来联系处理烟案的,并说什么贵阳分局站前服务部主任高宗仁等人这次非法贩烟是组织上让他们干的。因为他们是集体企业,因此,要求公安机关在经济上从轻处理云云。
其实,贵阳分局生活服务段业务主任汪涛,站前服务部主任高宗仁,成都铁二局劳动服务公司营业员朱镇山等人,都是成都香烟黑市上有名的大烟贩,是有关部门早已挂了号的捉拿对象。对这些劣迹昭著的人,本单位的领导竟一无所闻吗?若有所闻,为什么不采取果断措施,还继续委以重任、让其横冲直闯呢!
有人认为,川黔线上出现的非法贩运高价倒卖香烟案,是改革、开放、搞活中出现的问题;香烟市场将来都要象广州、温州那样实行开放,这话不对。国家烟草专卖局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烟草是高税产品,是国家的重要税源,因此,只能实行国家专卖制度,特区也不例外,不许无证批发经营。广州、温州的香烟市场也不是实行开放,而是经国务院批准,在烟草专卖和计划管理的前提下,对卷烟价格进行浮动试点。改革、搞活只能在烟草专卖机构内部进行。那些贩运倒卖卷烟活动,是挖国家财源,扰乱市场,中饱私囊,损害国家和消费者利益,是绝对不允许的。
目前,全国许多地方贩运倒卖卷烟的活动猖獗,大案要案不断增加。要有效地打击卷烟投机倒把活动,看来光靠烟草专卖机构的力量是不够的,还必须与公安、工商、物价、海关、税务,以及铁路、交通、邮电等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发现问题,领导态度要鲜明,查处要坚决。这样,非法贩运倒卖卷烟案定将大为减少。

第2版(经济)
专栏:信息·服务

引进传动带投入批量生产
本报讯 每条使用寿命长达10万公里的汽车、拖拉机用风扇带、汽泵带、填补国家空白的摩托车用无级变速带,在河南省洛阳市橡胶制品厂开始批量生产。
这三种动力传动带,是用引进西德肖氏公司的设备生产出来的。试生产出的风扇带和无级变速带15000条,其主要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不久前通过了化工部的引进设备技术评定。
(王辉 刘本栋)

第2版(经济)
专栏:信息·服务

平板玻璃开始转向买方市场
多数小型玻璃厂将提早被淘汰
本报讯 我国平板玻璃供需矛盾十分突出的状况已得到改善。“六五”期间,国家在建材工业中优先安排平板玻璃生产,并采取一系列紧急措施,采取中央地方合资、中外合资、地方集资、国内补偿贸易等多种形式,改造和扩建了一批老厂,又建了一批新厂。
“七五”期间,国家计划内建设的14个大型玻璃企业的生产能力约为2600万重量箱,均可在1989年以前陆续建成投产,若加上地方自己筹建的中型厂,“七五”新增大中型玻璃生产能力接近4000万重量箱,只要没有特殊原因,产需大体可以平衡。
预计到“七五”末期,除少数地区和少数品种尚保留一些小型厂继续生产之外,多数省市和自治区的小型玻璃企业将会被淘汰。
(王楚模)

第2版(经济)
专栏:信息·服务

禽类脱毛设备受欢迎
本报讯 地处安徽省当涂县的解放军83589部队食品机械厂生产的禽类脱毛成套设备,投放市场后以其功能齐全、质量可靠,备受用户欢迎。
该设备由输送带、浸烫机、脱毛机组成,可将禽类全身羽毛和脚皮一次除净,可大大提高经济效益。  (立武)

第2版(经济)
专栏:信息·服务

感烟探测器质量提高
本报讯 FJ—2701型离子感烟探测器是核工业部262厂的名牌产品。去年第四季度质量下降。经几个月的努力,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经国家消防电子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复测合格,今年4月29日,公安部批准该产品恢复使用优质产品标志。

第2版(经济)
专栏:信息·服务

新型节能碎渣机问世
本报讯 最近,山东青岛锅炉辅机厂研制成功的DGS单辊碎渣机已经面市。经山东黄岛发电厂等单位运行表明,该机破碎力强,过载安全保护完善可靠,并有自控排障与事故报警等装置。比老式碎渣机每小时省电10千瓦,比同类产品节约20%。  (春铭)

第2版(经济)

企业承包要兼顾国家与企业利益
财政部副部长迟海滨谈七点意见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田川)财政部副部长迟海滨在今天结束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谈到推行企业承包经营制问题时说,企业承包既要兼顾国家与企业的利益,又要充分发挥企业的经济效益。他就这个问题谈了七点意见:
——企业对国家的承包范围是上缴的所得税和调节税。亏损企业可以搞减亏承包。产品税、增殖税、营业税不列入承包范围。
——盈利的大中型工业企业可以搞多种形式的经营责任制,亏损企业也应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实行定额补贴、减亏分成等承包办法。不能包肥不包瘦,包盈不包亏,但允许有个过程,逐步做到。
——确定企业承包基数要科学合理,一般应在1986年实际上缴所得税、调节税的基础上,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加上一定的增长比例作为基数,不能过高或过低。
——对企业超过承包任务而上缴的所得税、调节税,要分别确定不同的分成比例,使企业超得越多,留得越多,没有完成承包任务的企业要用企业的自有资金补齐。
——要实行收支两条线的管理办法。企业承包后,仍应按照税法的规定,照章缴纳各种税收,对企业超额完成承包任务而应得的好处,由财政部门按承包合同的规定同企业清算,拨给企业。
——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要坚持自费改革的原则,但对于财政收入留成比例很低,完全自费改革确有困难的省、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中央财政要给予适当补助。具体的补助办法和数额,财政部将根据这些地区不同情况,分别商定。
——企业承包后,都要尽快完善内部的经济责任制,把承包的各项指标逐项分解落实到车间、班组和个人。否则,企业的承包很难收到实效。
迟海滨说,在实行企业经营承包责任制的过程中,还必须注意三个问题:第一是要有效地制止企业乱涨价。企业承包后,经国家批准或按物价管理权限提价增加的收入,要单独计算,扣除缴纳的产品税、增殖税、营业税和增加的成本之后的净收入,要依法缴纳所得税;擅自提价或变相提价所得的收入要全部没收,上缴财政,并按规定处以罚款。第二,要严格防止消费基金失控。企业承包后增加的留利,实行工资同经济效益挂钩的要全部用于生产;不实行挂钩的单位,要保证大部分用于发展生产和技术改造,小部分用于福利和奖励。第三,各地区、各部门不得向企业摊派或集资,不得把企业超额完成承包任务得到的好处挖走。否则,就会打乱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后的利益分配,妨碍承包经营责任制的推行。企业对各种名义和集资的摊派有权进行抵制,否则达不到进一步搞活企业的目的。

第2版(经济)

世界十大名牌 北衫生产七种
北京衬衫厂产品优良为国争光
本报北京7月16日讯 记者赵志文报道:目前,在世界公认的10种名牌衬衫中,北京衬衫厂加工生产的就有7种。这个年出口各种衬衫47种之多的工厂,被人称为集世界名牌之大成的企业,产品深受国内外用户的称赞。
北衬是我国服装行业骨干企业之一,主导产品是男女时装衬衫,其中出口量占总产量的80%左右。如今,产品已销往84个国家和地区。为了使产品质量保持优良,让客商“信得过”,北衬教育职工把出口产品的质量与祖国的荣誉紧密联系在一起,在竞争中坚持质量第一、以优取胜的原则。近几年他们在进行企业全面整顿的基础上,推行了全面质量管理,在职工中开展了百日无返修竞赛和评选全优工序等。此外,该厂不断健全全过程质量保证体系,如完善从原料到产品出厂的质量检验保证体系,一件衬衫要经过8道工序、33个环节、设有21道关口把关、14道检验手续,方能出厂。
北衬自生产出口产品至今,从未发生过索赔退货的质量事故,赢得客商的一致称赞。

第2版(经济)

安徽沿江四市经济发展迅猛
工农业总产值每年以两位数速度递增
据新华社合肥电(记者陈宝善、吴士深)地处长江中下游的安徽省马鞍山、芜湖、铜陵、安庆四城市,凭借天时地利,加快城市改革步伐,工农业总产值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递增,去年工业总产值、财政收入和出口商品总值均占全省30%以上。

第2版(经济)

天气热服务心更“热”
昌沪85/86次列车受旅客好评
本报讯 天气热了,为旅客服务的心更热。南昌到上海的85/86次列车乘务员,坚持优质服务,受到了普遍的好评。
为了搞好在炎热夏季里的优质服务,他们对不同身份的旅客进行调查,有针对性地进行服务。夏季旅客上车就想喝水,他们提前把开水注入大茶桶冷却,使旅客满头大汗时就能喝上凉开水。列车经常超员,他们着重做好超员下的服务工作,准备一些小马扎供旅客坐。
(国雯 向汝)

第2版(经济)

河西走廊将有二万亩吨粮田
河西走廊中部的高台、临泽两县农民根据当地“两季不足,一季有余”的光热条件,采用夏粮和秋粮间作套种的栽培技术,充分利用光、热资源,变一季为两季,变低产为高产。去年,这两个县共有六千多亩粮田亩产粮一吨。今年,河西走廊上的“吨粮田”将增加到二万多亩。

第2版(经济)

兰州市实行绿化承包效果好
昔日一片荒凉的兰州市南北两山如今已是草木葱茏。这是兰州市实行绿化承包责任制的结果。一九八二年,市政府将南北荒山承包给各企事业单位绿化,并发给“山权证”。绿化承包四年,兰州市在南北两山种活各种树木二千多万株,绿化了十一万亩荒山。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北京纺织工业出口增长迅速
本报讯 北京纺织工业出口增长迅速,深加工比重不断增加。今年上半年出口收购值完成四点一八亿元,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二十七点三四,深加工产品占出口产量总量的百分之八十一点七,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六点八。
今年以来,北京纺织总公司加强行业管理,发挥大纺织优势和宏观控调,保证了深加工生产的原料供应。(阎大威)

第2版(经济)

汕头特区至北京新航线开通
本报讯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民航采用包机形式开辟的汕头——北京——汕头航线十七日开航。该航线的航班每星期五往返一次,包机业务由北京信达雅旅行社和广东汕头市旅游公司承办。汕头经济特区成立以来,民航事业发展迅速,扩建了机场,可停靠大型客机。 (孙维)

第2版(经济)

烟台张裕葡萄酿酒集团成立
本报七月十七日讯 烟台张裕葡萄酿酒总公司(集团)于今天成立。
该公司以烟台张裕葡萄酿酒公司为“龙头”,联合招远、龙口、蓬莱、福山葡萄酒厂和烟台香槟酒厂等企业,组成具有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总公司核心成员企业改变原有隶属关系,实行股份合资。
         (刘建林 游欣)

第2版(经济)

眼睛向内挖潜 手心向下增效
上海二纺机承包后保证国家多收入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吴复民报道:“保证国家财政多收入,保证企业发展有后劲。”这是上海第二纺织机械厂深化企业改革,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的指导思想。他们眼睛向内,手心向下,千方百计改善企业经营机制,从内部深挖潜力,提高经济效益。这种做法,得到赵紫阳总理的肯定。
上海第二纺织机械厂是我国纺织机械行业第一个产值超过1亿元的大型骨干企业,主要产品棉、毛、绢、麻细纱机和化纤纺丝设备,畅销国内外市场。自1978年至1986年,全厂产值翻一番,实现利润翻两番,全员劳动生产率居全国纺机行业榜首。这个厂的承包是在这样的高起点上实行的。承包方案确定,以1986年的实现利润和上缴税金为基数,在实行承包的4年间,保证对国家的上缴每年都要稳定增长,而且增长率超过近三年的平均数。只有超收,企业才能多留;倘若歉收,不足基数部分要以企业的包干工资补足。为了实现向国家多做贡献的目标,这个厂的领导充分利用到手的经营自主权,着力改善企业的经营机制。他们通过分解指标,企业同分厂、分厂同工段、工段同班组、工人层层签订承包合同,各分厂独立核算,按利计奖,全厂4200多名职工个个身上有指标,人人肩上有担子,以每个职工的创造性劳动,确保全厂承包目标的实现,使国家每年的收入都高于承包之前。
保证企业发展有后劲,是上海第二纺织机械厂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又一个着眼点。在承包期间,这个厂每年要用400余万元自有资金进行技术改造,4年累计技术改造的总投入要比承包前4年用于技术改造、科研开发的总投入增加38%以上。与此同时,每年要开发三个新产品,添置一批新设备,并且通过升级换代和提高质量,使细纱机、化纤纺丝设备和印染染整设备等主导产品迅速达到80年代初期或当代国际水平。
承包使上海第二纺织机械厂呈现一派生机,职工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今年1至5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厂工业总产值增长近60%;国内外市场紧俏的棉毛细纱机增产43台;出口细纱机204台。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江苏泰县第三机械厂在狠抓产品质量的同时,每年开发一个新产品。该厂开发的钢瓶新产品,曾在全国城市建设成就展览会上获金质奖。图为钢瓶流水生产线。 新华社记者 曹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