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成效显著
九城市实行计划单列大步前进
四年来经济发展明显加快财力扩大中心城市作用增强
据新华社广州7月17日电 (记者陈炳光)记者最近从广东召开的计划单列城市研讨会上获悉:我国9个城市实行计划单列的改革,已取得显著成效。四年来,这些城市的生产发展都较快,财政收入增加,城市面貌开始改变。
大城市实行计划单列,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为加快以城市为重点的全国经济体制改革采取的一项重大改革措施。自1983年以来,全国已陆续有重庆、武汉、沈阳、大连、广州、西安、哈尔滨、青岛、宁波等9个城市和海南行政区实行计划单列。这些城市拥有中央赋予的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并进行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实践表明,这项改革体现了简政放权和理顺经济关系的要求,对促进这些城市的改革、开放、搞活起了重要推动作用。
实行计划单列以后,大城市的经济发展明显加快。据重庆、武汉、沈阳、广州、哈尔滨、大连、西安7个单列城市的统计,去年工农业总产值达1118.23亿元,比1985年增长8.6%。
这些城市在经济上有了独立的自主权,财力相应扩大,基础设施改造得到了加强,一些城市的面貌有了较大的变化。广州实行单列后,1985年城市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8亿元,比单列前的1984年增长15%,1986年达2.2亿元,又比上年增长39%。城市的道路建设朝立体化的方向发展,兴建了珠江第三大桥、大北立体交叉桥、广州车站到珠江大桥的高架路等。目前正在兴建环城高速公路、芳村过江隧道等。中心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正在加强。
在经济体制改革中,计划单列城市敢于冲破一些旧的框框,中心城市的作用正在扩大。重庆市的工业品贸易中心首先在全国出现,工厂和老百姓都可以参加交易;武汉搞了“两通(交通、流通)起飞”,突破了放开搞活的路子;广州敞开城门,搞活流通,所有这些改革,使商业流通体制打破了过去按行政隶属关系调拨物资、安排市场的局面,形成了一种经济合理的,平等互利的社会主义的商品市场。金融改革也首先从单列城市开始。广州、武汉、沈阳、重庆、常州5城市成为第一批金融改革的试点,短期资金市场比较快地在全国推开了。同时,计划单列城市横向联系也有了迅速发展。每个对口市的市长们,以及计委、经委、体改委、建委、商委都有对口的横向联系的例会制度,互相交流情况,研究、借鉴改革的措施,使很多改革措施得以较快地在全国推广。

第1版(要闻)

便于群众监督 改变官僚作风
国家机械委实行“挂牌”办公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吴士深)最近,来到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办事的人发现:这里的大多数工作人员胸前挂上了印有本人照片、部门和姓名的胸卡。
记者在办公楼里见到国家机械委主任邹家华,只见他灰色衬衫上端端正正地佩带着白色的胸卡。他说,这也是一种
“挂牌服务”,便于群众监督我们的服务态度。
新成立的国家机械委担负着全国机械工业行业管理的任务,每天来委机关办事的人员很多。为了改变“脸难看、话难听”的官僚作风,国家机械委积极倡导“团结、求实、创新、服务、高效”的新委风,特别要求机关工作人员强化服务观念,提高服务质量。国家机械委机关工作人员上班时间佩带胸卡是7月1日起开始陆续实行的。一些基层单位的办事人员反映说“机械委的干部开始变得亲切了”。
据悉,国家机械委目前正着手在办公楼的各进出口设立意见箱,请来办事的人员投诉,并按月张榜公布他们的意见和要求。

第1版(要闻)

上半年我国民经济保持稳定增长
国民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约一成
本报北京七月十七日讯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今日在这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全国各地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深化改革,上半年国民收入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左右。
这位发言人说,上半年工业生产增长较快,总产值达四千九百二十七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五,完成年度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一点六。从产品质量来看,适销对路的彩色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自行车、日用铝制品、啤酒等增长幅度大;因而,上半年外贸收购工业品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六,出口创汇增长百分之二十四点三,进口商品额下降百分之六点二,进出口逆差逐步缩小。同时,能源、原材料也取得稳定增长的好成绩,其增长幅度略低于工业生产发展水平。
谈到农业生产形势,这位发言人说,虽然今年夏粮播种面积比去年减少了三百四十多万亩,自然灾害较多,但总产量达九千零八十二万吨,比丰收的一九八六年减产二百四十万吨。尽管如此,到六月底,粮、油收购量都高于去年同期。如果秋季作物不遇重大自然灾害,粮、棉可望获好收成。
由于今年上半年工农业生产稳步增长,城乡市场日趋活跃。上半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达两千七百六十二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七点五。

第1版(要闻)

各地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势头好
经委要求深化改革促进双增双节
本报北京七月十七日讯 记者董焕亮报道:今年年初以来,全国工业系统通过深化改革,“双增双节”运动出现很好的形势。国家经委主任吕东七月十七日在全国增产节约经验交流会上说,凡是承包搞得早的地方,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就高,双增双节的效果就好。
今年上半年,各地区、各企业贯彻国务院关于实行各种形式的承包经营责任制的部署,进展较快,步子比较稳妥,促使经济效益取得明显好转。全国轻重工业协调发展,能源、原材料生产比较稳定,市场适销产品、农用生产资料和出口创汇产品大幅度增长。一至六月,预算内工业企业实现利税增长百分之六点五,上交利税增长百分之二点七。大多数省、市、自治区实现了工业产值、销售收入和实现利润三增长。
吕东以各地富有说服力的实例,说明上半年“双增双节”运动具有两个突出特点:
第一,实行多种形式的承包,政策明确,心齐气顺,极大地调动了企业和职工“双增双节”的积极性。目前,全国已有四千零四十六户大中型企业实行承包,占大中型企业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一点八,包的结果就是增收,承包企业经济效益普遍高于面上企业。
第二,依靠技术进步,加强企业管理,实现“双增双节”。今年以来,各地加快了技术改造和引进项目消化吸收工作的步伐,大力调整产品结构,努力增产适销对路产品,使市场供应情况明显改善,长线产品基本得到控制,没有产生新的积压。
吕东指出,今年下半年要进一步以完善企业经营机制为重点深化企业改革,特别是要把竞争机制引入承包,搞好企业领导体制、机构设置、人事制度、劳动制度、分配制度等方面的配套改革。宏观管理部门要统筹配套解决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原材料供应紧张和消费基金膨胀等问题。
在今天的会议上,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传达了国务院领导同志有关增产节约与深化企业改革的重要讲话。

第1版(要闻)

纪念建军六十周年
解放军英模代表会本月底举行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据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中国人民解放军英雄模范代表会议将于7月27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这位负责人说,这次会议是经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由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召开的,是纪念建军6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继1950年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之后的又一次群英盛会。会议代表500人,其中正式代表400人,特邀代表100人。正式代表是从中央军委或各大单位授予荣誉称号并保持了荣誉的,以及在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建设中作出显著成绩的个人和集体中遴选出来的,其中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涌现出的英模为主。特邀代表有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的英雄模范,还有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作出突出成绩的转业、退伍军人,地方拥军优属的先进个人和全国著名的烈军属。
这位负责人介绍,会议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军委领导同志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英雄模范代表将在会上报告事迹,交流经验;还有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参加建军60周年纪念等活动。三总部将给正式和特邀代表颁发荣誉证章、荣誉证书。

第1版(要闻)

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军队为地方输送大批人才
二百万干部活跃在各条战线
据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陈湘安)据国务院有关部门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军队已为地方输送了200多万干部,各级党政机关、各行各业及各条战线,都有他们辛勤工作的身影。
国务院有关部门调查表明,经过军旅生活锻炼和战火考验的转业干部,具有自己的优势和长处。他们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较强的组织纪律性、行政管理能力和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还有勇于克服困难的献身精神。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各单位干部、群众的帮助下,他们发挥自己的优势,又注重虚心学习,各自在新的岗位上为人民作出了新的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1975年军队恢复干部转业制度以来到地方工作的营职以下干部,有20%多得到了提拔重用,被评为国家级劳动模范或先进工作者的有173人、省级的3000多人、地县级的近14万人;有65000多人立功受奖。
广大转业干部从党和国家的全局出发,把个人前途与国家需要联系起来,很多人自愿到边疆、山区、海岛艰苦奋斗,建设开发。50年代,有20余万转业大军集体开赴新疆、北大荒、海南岛、云南、宁夏等边远地区屯田垦荒,建立农、林、牧基地,为边疆建设立下不朽功绩。60年代,一批批转业干部先后走向石油、矿山、水利、地质等战线,为开发祖国宝藏和加速新兴工业建设洒下了辛勤汗水。三年经济困难时期,10万名优秀干部转业到商业服务战线,推动了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文化大革命”后,国家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急需大批干部,又有10万余名军队干部转业到了政法战线。
走上新的岗位的转业干部,努力使自己尽快实现由祖国保卫者到四化建设者的转变。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军队转业干部,70%活跃在区、乡基层单位。他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和方针政策,带头实行家庭承包责任制、发展乡镇企业、兴办来料加工业和引进外资,成为推动珠江三角洲经济腾飞的重要力量。

第1版(要闻)

当年南征北战建功立业如今解甲离休不忘共建
十万革命功臣晚年生活安乐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刘南昌)当年南征北战,出生入死,书写中国人民解放画卷的一代老战士,如今已有10.2万多人解甲离休。如同他们仍在建功立业时一样,党、政府和人民在政治上对他们尊重,生活上给予照顾,以使他们健康长寿,晚年幸福。
卸甲的这一代军人90%是在近几年精简整编中告别军旅的。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十分重视他们的晚年生活问题。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强调,经历战争的一代人是革命的功臣,理所当然地应受到社会的尊重。尊重他们就是尊重党的历史,关心他们也是关心党的事业。军队为妥善安置照顾好这些老同志,从总部到军级单位都成立了老干部工作机构,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并抽调人力、财力、物力建设老干部休养所。至今,遍布在全国218个县市的全军900多个干休所,目前,已接纳了5.3万多名军队离休干部。此外,约二万名军队离休干部由地方政府拨款盖房接收安置。一部分自愿分散安置的也得到军队和地方的照顾。
从第一线退下来的老干部,仍以饱满的革命热情,积极参加两个文明建设活动,为四化建设做力所能及的工作。据统计,参加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老干部有1.5万多人,建立了共建点900多个。有1500多人担任了校外辅导员,2800多人义务行医,5600多人为学校、工厂、街道作传统报告1.2万多场,听众达426万人次。
各部队还广泛开展适合老年特点的文化、教育、娱乐活动,使这些革命老战士晚年生活过得愉快而充实。目前,全军成立了280多个书画、气功、钓鱼、摄影等门类繁多的协会,5500多人在21所老年大学里学习;上千次老战士艺术作品展览展出作品3.4万多件。

第1版(要闻)

在大学生运动会上战胜美国队苏联队
中国男队获跳水团体冠军
本报萨格勒布7月17日专电 记者吴骅报道:中国跳水运动员在今天下午刚刚结束的男子跳台跳水预赛中,力克群雄,一举夺得本届大学生运动会跳水比赛的第四枚金牌——男子团体冠军。
在今天的比赛中,专程从美国赶来参赛的老将李孔政和队友童辉、涂军辉一起,以无可争议的优势分别获得预赛的第一、三、五名。按照规程规定,在跳台、跳板跳水两项比赛中积分最高的两名运动员的成绩总和,作为该队的团体总分。中国队以跳板跳水1246.77分,跳台跳水1223.13分,总分2469.90分的成绩夺得男子跳水团体冠军。美国队为第二名,苏联队获得第三名。

第1版(要闻)

科尔总理访问拉萨留下深刻印象
西藏气氛和谐努力改善人民生活
新华社拉萨7月17日电 (记者范颂九、窦广生)联邦德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今天在这里说,他访问西藏主要目的是想要进一步了解中国,同时想看看联邦德国能在哪些方面同西藏进行合作。
科尔说,经过两天的参观访问,他看到这里的气氛和谐,西藏为改善人民生活所作的努力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西藏人民有理由为自己的历史和传统文化感到骄傲。
科尔是今天下午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多吉才让会见时讲这番话的。
多吉才让代表西藏各族人民感谢科尔对西藏经济发展的关心和帮助。
他说,西藏是一块待开垦的处女地,虽然自然资源丰富,但各方面仍很落后。他对联邦德国和西藏自治区已开始探讨今后的合作表示高兴。他深信只要联邦德国和其他国家给予合作,再加上国内各族人民的支援,西藏必将有较大的发展。
会见后,多吉才让在拉萨饭店举行宴会欢迎联邦德国贵宾访问西藏。
宴会上,科尔赞扬西藏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把古老文化一代一代地保存下来的地区之一,他对西藏保持和发展本地区的文化传统表示钦佩。
多吉才让表示真诚希望与联邦德国在经济、贸易、技术、文化等方面进行合作。
今天下午,联邦经济合作部长汉斯·克莱因带领联邦德国随行企业家访问了拉萨皮革厂,就将对该厂进行援助的计划作了说明。
拉萨皮革厂和羊绒加工厂是联邦德国作为和西藏进行合作的两个项目。汉斯·克莱因说,联邦德国将于8月派有关专家来西藏制定具体援助方案。
科尔今天参观了大昭寺和哲蚌寺,并向大昭寺和哲蚌寺各捐款1万马克。科尔在参观大昭寺后说,大昭寺向人们展现了古老的文化传统和历史。他希望这一古老的传统能得到发扬。
贵宾们还游览了八角街和罗布林卡。

第1版(要闻)

法国和伊朗断交
本报巴黎7月17日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法国今天决定和伊朗断绝外交关系。这项决定是法国外交部中午在一项公报中宣布的。这项公报是在法国总统密特朗和总理希拉克今天上午进行了45分钟会晤之后宣布的。
法伊断交是已经延续数周的古尔吉事件发展的直接结果。本月8日,希拉克总理在对法国《世界报》的谈话中,曾提及同伊朗断交的可能性。昨天上午,伊朗外交部正式照会法国说,如果法国在72小时之内不解除对伊朗驻法国大使馆的监视,伊朗将同法国断绝外交关系。同日,法国表示,只要古尔吉不出庭作证,监视措施就不会解除。
从昨晚起,法国进一步加强了对伊朗大使馆的严密监视,100多名宪警布置在大使馆周围和附近的楼房顶上。伊朗使馆所在的耶拿大街已禁止车辆通行。据报道,目前伊朗驻巴黎大使馆有5名外交官和包括古尔吉在内的40多名工作人员。法国驻德黑兰大使馆有8名外交官和7名工作人员,另外70多名在伊朗工作的法国人,其中多数人在国内度假。目前法伊双方正在讨论双方人员返国的具体办法。

第1版(要闻)

龙羊峡首台大型发电机组安装完
为确保九月中旬发电奠定了基础
本报龙羊峡电 万里黄河第一坝——龙羊峡水电站第一台机组转子于13日下午4时25分胜利吊装就位。至此,第一台容量32万千瓦的大型水轮发电机组大件全部安装完毕,为确保今年9月中旬发电奠定了可靠基础。这台机组转子的组装,要经过轮臂安装、15000张铁片堆积、紧压、打键、挂磁极、清扫、干燥、喷漆、耐压试验等繁杂的工序。为了确保中转子组装质量和进度,水电部第四工程局安装工人、技术人员和领导干部在转子制造单位东方电机厂的配合下,夜以继日奋战了3个月。这台组装成的转子,直径11.85米,周长37.2米,自重876吨,加上吊具平衡梁和大轴,总重量达960吨。吊装这样的庞然大物,在我国水电建设史上还是首次,难度极大。由于做到精心准备、精心组织、精心吊运,终于一次吊装就位成功。
(关瑞卿、尹继周)

第1版(要闻)

青藏高原上运输超限大型设备
7月5日下午,一台长8.7米、宽3.56米、高4米、重达200吨的36万千伏安主变压器,成功地运到了龙羊峡水电站工地。这是在青藏高原首次运输超限大型设备。由中国汽车运输总公司武汉公司承运,装载变压器的大平板车从青海湟源车站出发,翻越3500米的日月山,全程100多公里。 新华社记者 马千里摄

第1版(要闻)

我在海外办企业逾二百家
遍布五大洲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新华社长春7月17日电 我国目前在海外开办的非贸易性企业已超过200家。
这些企业分布在五大洲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它们有些是我方独资经营,有些是同外商合营。新近在长春召开的全国第二次国外企业工作会议暨学术讨论会介绍说,最近几年陆续办起来的这些企业,有的经营加工制造、矿产开发、森林采伐、海上捕捞,有的经营海路运输、建筑工程、旅游旅馆和中餐馆,有的经营医疗卫生和技术咨询服务。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读一份“机密”材料有感
上官茀
前些时候看到中央某部一份内部刊物(注明“机密”),登的是《杨纪珂谈人才培养方式的弊端和应采取的对策》一文。读着读着,好生面熟,原来是杨纪珂教授出席政协六届五次会议时在一次小组会上的发言。这个发言提出了改进高等学校培育人才工作的十条意见,颇有见地,不少报纸作了报道。我看到的,就有光明日报(4月2日)、经济日报(4月4日)、人民日报海外版(4月10日)、北京科技报(4月13日)。未料到,在多家报纸广为传播以后,这个材料竟由公开转为内部,刊登在某部4月21日一份内部刊物上,而且属于“机密”性质!
搬“文山”,如同填“会海”一样,尽管喊了好几年,还很难说效果显著。拿内部刊物来说,哪一个领导机关没有一种两种、三种五种乃至八种十种。什么简报、动态、参考、摘编、情况反映、工作通讯……五花八门,名目繁多。办得好的自然有,但也有不少内容平淡,信息陈旧,质量不高,有一些简报、内参竟以互相转载、摘抄填充篇幅。
我不是一概反对出内部刊物,但是滥出内部刊物,浪费人力物力,耗费领导干部的时间,助长官僚主义、文牍主义,还弄得什么是机密、什么不是机密难以分清,实在要不得。明智的领导者,请拿出“愚公”的决心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