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六十周年

硕果累累的军事科研中心
——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
樊昊 罗同松
北京西山脚下,有一处高大建筑群掩映在绿树丛中,蜿蜒的院墙环绕成棱形,象是一艘巨轮停靠在颐和园和西山之间。堂皇挺拔的院门上边,镶嵌着金光闪闪的大字“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人们习惯地称这里为“军科”。
在举国欢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走访了军科。政委王诚汉、院长郑文翰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且分别详细地介绍了军科的历史和现状。
叶剑英元帅是军科的创始人。他担任第一任院长兼政委达14年之久。战争基本结束以后,他考虑我军几十年战争经验需要总结,加强军事理论研究不可迟缓,于1956年提出了成立军科的建议。他的报告得到毛泽东主席的赞赏和批准。经过两年筹备,军科于1958年组建。从这时起,由来自部队有丰富战斗经验的指挥军官、院校教员、地方研究单位的科研人员和院校毕业生、研究生组成的科研队伍在这里摆开了战场。我军许多高级将领,如粟裕、王树声、宋时轮、王新亭、廖汉生、肖华、刘志坚、袁升平、梁必业等,在这里担任过领导职务。
军科纪念建院20周年时,邓小平同志题词:“继承毛泽东军事思想,研究现代条件下人民战争,发展我国军事科学”。去年3月,军委常务会议专门研究了军科的工作方针,强调要把军科“办成全军军事科学研究的中心,成为军委、总部从理论高度指导部队建设的助手”。
目前,军科设有军事思想、战略、战役、战术、军制、军事运筹、政治工作、军事历史、军事辞书、外国军事学术等研究部门,以及军事图书、军事学术刊物的编辑出版部门。军科图书馆现藏有保障学术研究工作需要的中外文图书和档案资料几十万种,数百万册。
近30年来,军科积极探讨指导我军现代化建设的理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已有2343项军事科研获得成功,其中成书466本,完成研究报告和重要专题材料220份,撰写各种学术论文500多篇,建立作战模拟模型9个,基本形成了战役战术模型系列。
去年5月,军科党委常委扩大会议根据军委关于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方针,提出了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多出、快出、出好成果的口号,加快了科研进度,有些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取得了明显进展。研究周期较长的重要项目,如《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国家军制学》、《战役学纲要》、师以下各级《战斗条令》、《中国大百科全书·军事》等,也于去年下半年陆续完成。这些成果,有的及时为军委、总部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建议和咨询,有的为军队建设指导思想实行战略性转变起了先导和服务作用。他们出版的军事理论著作,有的列入全军干部学习课程,有的成为全国畅销书。他们研制的各种作战模拟系统和英汉机器翻译系统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受到国际同行的重视。
郑文翰院长说:“我军建设指导思想实行战略性转变有很多工作要做,其中一项,就是军事理论研究。理论是先导,是行动的指南。理论落后,军队的改革就很难发展。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战争准备,重要的一条就是理论准备。过去,我军武器比较落后,先进的毛泽东军事思想却为我军赢得了各次战争的胜利。因此,加强军事理论研究,是军科的头等重要任务。”
在访问中我们获悉,军科很早就翻译和编辑了马恩列斯和毛泽东的军事文选,撰写了有关研究军事基础理论的论著,对于推动全军学习研究马列主义军事理论起了很大的作用。为了澄清林彪、“四人帮”制造的思想混乱,军科对如何继承发展毛泽东军事思想,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正确借鉴外军经验等问题进行了探讨,编印了有关专著。如今,军事科学已发展到70多个学科门类,其中包括了毛泽东军事思想、战略、战役、军队政治工作、外国军事学术、历代战争史、历代军事史、军事辩证法等等,军科都有专门机构或专人研究。
作为全军科研中心的军科,还通过召开全军性的学术讨论会、协作会、评审会,编印军事学术刊物,推动全军群众性的军事理论研究工作。目前,全国、全军范围的军事学术研究活动空前活跃。第一,战略研究热正方兴未艾。军队各指挥院校开设了战略理论课,地方一些高等院校也有人探讨国防战略。除了对战略学进行系统探讨外,研究触角已伸向军事运筹学、国防经济学、军事未来学等有关的近邻学科,一批战略理论著作正在陆续问世。第二,战役理论研究也在蓬勃兴起,在战区战役、集团军战役、外军战役等广阔领域,研究者把目光投向未来的战场,提出了许多崭新的学术观点。第三,军队管理工作研究也很活跃,大量的学术论文对战场管理、科技管理、人才管理、后勤管理等都作了深入的探讨。
王诚汉政委告诉我们,去年军委批准军科为开放单位,实行开放型研究是军事科研体制改革的内容之一。从去年到今年5月,军科派人到国内有关单位调查研究和应邀参加学术会议、讲课、作学术报告或指导撰写学术论文800多人次,接待外国军方人士和学者来访或参加有关学术座谈260人次。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要求来军科访问或军科派人去进行学术交流。在学术交流中,军科的同志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决心为创造有中国特色的科研成果服务。
军科实行开放型研究,为改革学术成品审查找到了新的方法。王诚汉政委搬出3大本《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送审本给我们看。这是100多万字的巨著。象这样的学术成品,如果采取行政审查,层层把关的办法,便会很长时间拿不出来。去年,他们邀请军内专家评审,仅仅用了几天时间。王诚汉说:“专家审查,可以缩短时间,还可以提高成品质量。”
郑院长、王政委还高兴地告诉我们,军科已经制订了到1990年的学术研究规划,重点研究项目有160多个。其中有些被列为“七五”期间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点课题。他们决心为完善和发展以毛泽东军事思想为核心的现代中国军事科学体系,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军民之间征文

多情的蝴蝶
听战友们说,云南大理蝴蝶泉的蝴蝶对军人格外亲近。正好今天是星期天,小刘约我去蝴蝶泉一游。
刚走进一片遮天蔽日的林荫,数十只彩蝶便向我们飞来。顽皮的蝴蝶翩翩起舞,时而盘旋头顶,时而碰撞脸颊,弄得我们痒痒的。
随蝶影,顺水声,我们来到蝴蝶泉边。顿时,一幅神话般的天然图画呈现在眼前:一泓喷珠吐玉的泉水荡漾在斑驳的树影之中,一棵百年大树躺卧泉上。树枝上,悬挂一串串彩蝶。彩蝶轻轻飘触水面,五彩缤纷。
“嘻嘻,解放军也长辫子喽!”随着一群白族姑娘的笑声,游人们把目光不约而同投向我,小刘也哈哈大笑起来。我莫名其妙,不知发生了什么事,看看衣服,扣子没扣错呀,取下帽子才恍然大悟:哎呀!一串约一米长的“蝴蝶链”竟悬在大檐帽上,象一根彩色的辫子。小刘告诉我,这里的蝴蝶特别喜欢绿色,同军人特别有“感情”,每当战士节假日来游玩,头顶随时都会尾随着一大群各种各样的彩蝶,直到战士们走出树荫,它们还依依不舍。
我越发感到奇怪了,不知其中奥妙。小刘自作聪明地向我解释说,前几年,由于农村大量使用杀虫药物,危害着蝴蝶生存,加之随便捕捉,致使蝴蝶几乎绝迹。近年来,驻守在这里的解放军指战员,把保护蝴蝶泉自然区作为自己的责任,经常派人深入附近村寨宣讲有关知识,使蝴蝶得到了保护。他们还积极协助地方科研部门人工繁殖幼蝶,蝴蝶数量与日俱增……小刘说得是那样认真,但愿蝴蝶有情,蝴蝶泉有意,军人在这里得到了大自然的报偿和理解。
驻云南大理市某部政治处 王耀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公安部有关负责人发表谈话
香港发现台湾空飘的炸弹气球
各地群众不要私自拣收空飘物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今天就香港发现台湾空飘炸弹气球一事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希望各地特别是东南沿海地区的群众,不要私自拣收空飘物品,以防发生不测。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7月8日晚7时,香港青衣岛美孚油库一名职员巡逻时,发现一个吊着藤篮的直径约7.6米的气球在降落。他前去查看,见篮内放有两个用电线缠绕的木盒,觉得可疑,立即报告香港警方。警员召拆弹专家到现场检验,发现连着气球及藤篮的绳子绕着一条火药引线,一个咖啡色木盒内装有一具引爆器,另一个白色木盒内装有与炸药相似的粉末。
香港警方对这一案件经过调查后认为,这一气球是由台湾升空的,因气流关系飘至香港。拆卸炸弹气球的专家表示,如引爆器受外间压力,会引爆另一盒内的炸药,引起严重后果。
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本社记者说,据各地公安部门报告,沿海和内地的一些地区也曾发现过来自台湾的这类空飘物,希望各地群众提高警惕,不要私自拣拾,以免发生危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一则发人深思的消息
丁己
看了7月7日人民日报四版一则消息的标题:《台前县领导汇报:阻水生产堤已除,河南省副省长实地查看:一锨未动》,引起我的好奇,细看内容,恍然大悟,原来是一则发人深思的新闻。
发人深思的是,台前县委书记(县防汛指挥部政委)和县长(县防汛指挥部指挥长)前呼后拥,陪同河南省副省长检查黄河防汛堤时,汇报说:黄河滩上阻水的小堤已破除。当副省长表示要去看看时,他们又劝阻说:到堤上要颠簸行车十多里。要不是副省长坚持亲到现场,从堤头看到堤尾,怎能查出一锨未动的真相呢?
我不敢妄下判断,台前县领导对黄河滩上阻水小堤的破除情况,是知情还是不知情,是有意还是无意谎报,但在蒙骗上级已成习惯的地方,只是责怪下级,自身不作检查。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这个责任该由谁来负不是很明白吗?
这件事倒是唤醒有关领导,尤其是在其位、司其职的负责人,对防止灾害、事故,要有严肃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勇于冲破层层陪同、前呼后拥等陋习,轻车简从,顶着烈日,冒着风雨,亲到现场去察看,从察出的真情中,悟出应兴应革的事宜来。
在今日,这样的“事必躬亲”,褒贬鲜明,不是很值得提倡的一种精神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税务员公布送礼单
在河北省宁晋县的一次大会上,四芝兰税务所税务员王永进的发言把大家“震”住了。他激动地挥着手说,现在我向大家公布给我送礼者的名单:
北候庄村杨胜永,搞纸垫加工,为了少交税,给我送去一对沙发和一些糖、酒,我发现后原物退回,税款照收;
北圈里乡我表妹柴英珍,出售服装,应补交税款50元,送到我家几件衣服,请求免税,我让家属把东西退回,依照税法让她补足了税款;
南候庄我一个亲戚,为免交300元所得税,给我送去5斤猪肉,2条烟、2斤糖,我把东西如数退还,一文不少地收税300元;……
王永进在台上一笔笔地念着送礼单,台下窃窃私语:“好样的,搞税收就得这样铁面无私!”……
47岁的王永进干了19年税务员,没有接受过一次礼。他认为,税收人员是代表国家征税的,自己要不清白,收人家10元钱的礼物,就可能少为国家征收上百元的税款。他对这种肥个人坑国家的事深恶痛绝。别人送的礼每次他都原封不动地退回去,并把送礼者的名字、单位、礼品等项记下来,有机会还公布于众。他说,这样做一是给自己敲警钟;二是教育同事;三是让企图用不正当手段少交税的纳税户接受教训。
记者看到了王永进记录送礼者名单的“小账本”。里面记录着1986年以来,先后曾有4人登门要帮他翻盖房屋,10人邀他去做客,20人找他为纳税户和被罚款户说情。送给他的礼物有沙发一对,好酒40瓶,罐头30瓶,奶粉和麦乳精20袋,猪肉14公斤……这些都被他当场拒绝或事后退回了,只有14公斤猪肉因放得时间较长不便退还原物,照价付款40元。
新华社通讯员 段同刚 高全胜
新华社记者 彭占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三百多艘台湾渔船到大陆避风 浙江省象山县热情接待众渔民
新华社杭州7月16日电 (通讯员李晓康、张殿远)受今年第四、五号台风影响,在东海渔区作业的台湾渔船纷纷驶进浙江省象山县石浦港。
到7月15日凌晨,在这个港口避风的台湾渔船已达331艘,台湾渔民有2979人。
象山县人民政府收到台风警报后,估计将有大批在海上作业的台湾渔船前来避风,便及早做好接待的准备工作。
台湾渔船到安全地停泊后,石浦台湾同胞接待站立即组织有关部门顶风冒雨为台湾渔船提供淡水、副食品等,并组织人员为台湾同胞抢修渔船,并派医生逐船为患病渔民治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胡启立会见保加利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丘多米尔·阿列克桑德罗夫。
胡启立对阿列克桑德罗夫说,“最近这几年中保两国关系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两党关系也实现了正常化,我们对此感到十分满意和高兴。”
胡启立说,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日夫科夫今年5月对中国的访问使中保两党、两国的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对双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还说,中共中央高度评价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年6月对保加利亚的访问。这次访问进一步增进了中保之间的互相了解、互相尊重和互相信任。
阿列克桑德罗夫说,中国同志对这两次访问的评价同我们的评价相同。这两次访问为保中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会见后,胡启立设晚宴招待阿列克桑德罗夫和夫人一行。
阿列克桑德罗夫一行是应中共中央的邀请于昨天抵京对我国进行访问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爱萍会见贝格上将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张爱萍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巴基斯坦陆军副参谋长阿斯拉姆·贝格上将时说,经受了长期考验的中巴两国和两国军队的关系今后仍将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贝格说,他这次来中国访问是为了增进巴中两国和两国军队的传统友谊,扩大合作关系。双方几天来的会谈表明,他的访问一定能取得成功。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其宗、国防科工委副主任伍绍祖会见时在座。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以身作则 带好厂风
平顶山电厂领导与群众“三不争”
本报讯 河南省平顶山电厂领导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不与群众争房子、争安排孩子、争票子。职工称赞说:“好党风带出好厂风。”
房子——群众说,领导不与俺争“窝”。55岁的副厂长鹿庆华,负责生活福利工作,多年来,全家5口人,一直住着建厂前盖的低矮窄小的两间半平房内,近几年该厂相继盖起四栋新楼,鹿庆华3次负责分房,每次他都让给了别人。
孩子问题——厂内的招工指标,现任厂领导没有一次被照顾,党委规定:老干部,工程师和独生子女可以照顾就业。1984年以来厂里先后两次招工,他们除照顾1名退居二线、建国前参加革命的老干部和1名独生子女外,其他在职领导干部子女一律参加考试。
党委书记潘宗余的独生女儿在第一次招工中按规定应予照顾,但父亲仍让其女儿参加考试,凭成绩被录取。女儿就业之后潘宗余谢绝了为女儿安排舒适工作的建议,按规定安排到生产第一线当工人。
票子——群众说:“厂领导除按规定每月领取50元奖金外,没有接受过额外的奖金。”去年厂里节约材料费和工程承包项目提成,为厂里8位领导提取309元奖金,但厂领导没一个去领。厂里的家属工厂有了收入,大家想起领导,派人送去了酒、烟、罐头。党委副书记李青山和其他领导当即退了回去。(毛长德 刘耀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定州十万青年认真读书
本报讯 中共河北省定州市委从1985年初以来在全市青年中组织开展读书活动,到目前,已为青年买书投资20余万元,在青年中建立了10000多个读书小组,已有10万多青年投入到读书活动中来。
定州市开展读书活动的方法是:根据青年思想状况、文化程度、业余爱好与不同需要等情况,采取自愿、小型、多样、灵活的办法,组织青年广泛建立读书小组。学习内容主要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中国革命史、法律知识、经济管理知识、科学技术、文学知识、时事政策,以及英模人物先进事迹等。
在开展读书活动中,定州市各级党组织引导青年把读书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组织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青年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改革、小建议、小制作的“五小”活动;在农村青年中开展掌握一门技术,找到一条致富门路,为社会办一件有意义的好事活动。
通过开展读书活动,青年的思想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今年1月到5月底,全市已有2000多名青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  党申请书,有8000多青年递交了入团申请书。青年中已自发建立了1000多个学雷锋小组,仅今年以来就为群众做各种好事5000多件。青年们还带头破除陋习。今年1月以来有800对青年参加了集体婚礼,从简办了婚事。一些青年的法制观念有了增强,青年中刑事犯罪也逐步减少,不少青年积极参加小发明、小创造活动,取得近千项成果。 (李成福 张自超 葛江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增进友谊 祈祷和平 广结善缘
京沪僧伽法务团赴美举行水陆法会
新华社上海7月16日电 由北京广济寺和上海龙华寺联合组成的大型僧伽法务团,应美国法界佛教总会主席、万佛圣城总主持宣化法师邀请,今天离开上海前往美国举行水陆法会。法务团由63位僧人、7位居士和工作人员组成。63位僧人中,60岁以上的有27人,20—35岁的有36人。中国佛教界组织这样大型的僧伽法务团飞越重洋,到国外进行如此大规模的佛事活动,不仅在新中国成立以来是首次,在中国佛教向外传播的历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
万佛圣城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达摩镇,1978年由旅美华僧宣化法师创建。万佛圣城内设有法界大学、国际译经学院、培良中学、越良小学以及其他文化医疗设施,不少英、美人士师从宣化法师出家为僧,从事佛教传播事业。
法务团将从本月18日至24日在万佛圣城如来寺举行水陆法会七天,超荐亡灵、祈祷和平、全球人民增福延寿。
行前,法务团团长、上海龙华寺方丈明旸法师和顾问、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真禅法师对记者说,这次赴美弘扬佛法,是为了增进友谊、祈祷和平,广结善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长沙审理一起盗窃巨额粮票案
判处罪犯言厚钧蔡志坚无期徒刑
新华社长沙7月16日电 (记者刘春贤)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开庭审理了一起巨额粮票被盗案,依法判处盗窃犯言厚钧、蔡志坚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窝赃犯刘奇军、言利华因认罪态度较好,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年和免予刑事处分。今年3月14日下午,言厚钧与在市赤岗冲粮店工作的蔡志坚内外勾结,趁粮店职工和值班人员回家吃饭,撞开二道门进入保管室,撬开铁柜,盗得粮票286500斤,油票5500斤,并销赃粮票17万多斤,得赃款3.29万余元。
此后,言厚钧将未来得及销赃的粮票11万余斤、油票5500斤和赃款9000余元,交给了姐夫刘奇军藏入家中,并将他们盗窃粮票的犯罪事实和赃款赃物藏入家中的事告诉了妻子言利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团组织“长征组歌”之夏演唱会
本报讯 最近,沈阳军区某团别开生面地组织了一场
“长征组歌”之夏演唱会。演唱会上,官兵们巧出匠心地将《长征组歌》引进部队的火热生活,歌舞相伴,光荣传统的旋律和我军新时期的任务相结合。
仲夏的夜,歌声绕梁。持续近3个小时的演唱会吸引了辽宁海城市区的居民。海城市委宣传部还将这台演唱会列为全年最佳演唱会评选之首。
(卢威 孙祥瑞)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
李主席任免一批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今天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任命冀朝铸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胡定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二、任命臧士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曼苏丹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管子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曼苏丹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三、免去冀朝铸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斐济特命全权大使兼驻基里巴斯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和驻瓦努阿图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四、免去胡景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几内亚比绍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工程兵陈列馆开馆
本报北京7月16日讯 新华社记者徐京跃、本报记者袁建达报道:一座独具特色的兵种博物馆——工程兵陈列馆,今天接待第一批观众。总参谋长杨得志兴致勃勃地前往观看。
陈列馆位于北京西郊,陈列的大量实物、模型、照片、图表,展示了解放军工程兵部队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时期的战斗历程和建设成就。翔实的史料确认,我军工程兵在人民解放军诞生的那一天就出现了。南昌起义领导人之一的聂荣臻写文证明:“国民革命军十一军二十四师全部参加了起义,二十四师有工兵营。”而过去一直认为我军在1930年才有工程兵部队。
展厅里,从磨秃了的铁锹、洋镐,到现代化的火箭布雷车、履带式扫雷车、机械化桥车、军用推土机,不同历史时期工程兵部队使用的装备陈列品说明,今天的工程兵已经具有比较完整的工程装备系列,并且基本上形成了科研、试验及生产体。目前工程兵部队拥有的渡河桥梁器材,可以四季克服大中小江河障碍,保证部队快速开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最近,上海300多名在经济改革中作出贡献的厂长、经理,来到东海舰队某部和水兵共话改革。图为他们参观国产军舰。 郭一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