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理论为实践服务为改革开路
甘肃省委党校派员宣讲两个基本点
本报讯 记者张述圣报道:为了适应改革和建设的需要,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组织部分理论工作者,面向社会,深入基层,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向地、县、乡干部宣讲和说明当前农村改革和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使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的两个基本点更加深入人心。
今年5月,省委党校通过实地调查了解到,一些处在农业第一线上的干部,由于缺乏新的理论知识,对如何开展正面教育、进一步搞好农村第二步改革等问题存在疑虑和模糊认识,心里不够踏实。针对这种情况,党校组织了在理论上有造诣、对农村改革有一定研究水平的副教授,编写了《全面准确地理解贯彻三中全会路线的两个基本点》、《社会主义的生产力标准问题》、《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问题》、《关于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的理论》、《关于如何深化农村第二步改革》等专题讲稿。从6月15日到7月10日,到武威、张掖、酒泉地区进行宣讲,直接回答广大县、乡干部目前关注的问题。
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已先后宣讲13场次,听讲的部分地、县、乡、镇干部以及理论宣传骨干6500多人(次)。由于宣讲密切联系农村实际,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课题,突出了广大干部关心的理论问题,因而生动活泼,入耳入脑,使广大地、县、乡干部开始消除了疑虑,提高了认识。一是明确了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就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条路线的基本原则是四个坚持,总的方针、总的政策是改革、开放。如同一架马车上的两个轮子,缺一不可。二是明确了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必须改革,不改革没有出路。改革的标准是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有利于我们的经济振兴。三是明确了我国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是在马克思不曾预想的不发达条件下开始社会主义建设的,这样的国情,决定了必须大力发展商品经济。四是明确了要使农村第二步改革深化,必须继续消除头脑里边凝固的、陈旧的、僵化的、过时的观点,强化商品经济思想,千方百计增强农业后劲,大力发展乡镇企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让“首都意识”深入人心
北京服务行业开展职业道德教育
本报讯 今年以来,首都各“窗口”行业普遍开展了职工道德教育,树立“在内宾面前,我就是首都;在外宾面前,我就是中国”的“首都意识”,努力创第一流的服务水平。至5月份,商业服务业、公共交通、医疗卫生等7个行业共受到群众表扬比去年同期增长12%,批评比去年同期下降29%。
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让市民评选“最佳交通民警”和“最佳交通民警岗组”,普遍实行了挂牌服务;市邮政局加强思想教育,使报刊短缺率由原来的16%降到5%以下;旅游系统在最近一次全国重点城市旅游服务质量评比中,北京市由去年的第7名跃居到第2名。各服务行业根据各自的特点,行之有效地采取了提高服务质量的措施。
菜市口美发厅是一个集体租赁企业,他们始终把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服务态度作为企业管理和企业建设的根本任务,在全体职工中开展“假如我是经理”活动。他们注意研究顾客心理,提出“不让一个顾客带着不满意的神色走出店门”,实行烫发保修制度。
今年全市旅游系统组织了服务工作检查大评比,在涉外饭店中,京伦饭店夺得第一名。饭店以“宾客至上,服务第一”为宗旨,从上到下普遍做到微笑服务。
服务工作的不断改进,推动了首都社会风气的好转。“首都意识”日益深入人心,但改进中也有漏洞。据了解,今年群众批评服务工作的来信总的来说有所下降,但是外地顾客投诉增加了1.5倍。有关人士认为,改变这种状况,做到“文明礼貌、方便周到、市场繁荣、秩序良好”,是今后全市服务工作的努力方向。(林薇 郭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重庆民主评议部局级领导干部
三十名干部受到通报表扬 八名干部被降职使用
本报讯 记者罗自苏报道:民主评议部局级领导干部在重庆得到良好效果。30名干部因获得较好评价受到市委通报表扬,8名不能胜任现职的干部按干部管理权限和法定程序将被降职使用。
重庆市自去年12月开始,采取定性定量相结合,领导与群众相结合,本人述职与群众评议相结合的方法,对106个市属部、局单位的领导班子中422名领导成员进行民主评议。参加测评的各层次人员近1万人。经民主评议,较优秀的占7%,胜任或基本胜任现职的占91%,不胜任现职的占2%。
经过评议反馈、个别谈话、举行民主生活会,多数干部的思想有较大触动。他们认为这次评议给自己“照了一次镜子”,看到了自己的优、缺点,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许多单位的领导班子对群众的意见、要求和建议进行了认真思考和研究,拟出了改进措施,并向群众宣布,接受群众监督。重庆市税务局党组,针对群众意见,提出了10条改进措施,要求所有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改进工作作风,并建立定点联系制度。
这次民主评议,不但加深了领导机关和组织部门对干部的了解,增强了“人民公仆、人民监督,能上能下、有进有出”的观念。同时对胜任现职有一定困难的干部,市里也能分别不同情况,作出妥善安排:有的限期改正缺点、继续留任;有的挂职锻炼,到基层增长才干;有的改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对不能胜任现职的干部,将降职使用,另行安排。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春的赞歌
——为《硝烟下的报告》一书而作
杨得志
一曲动人的歌,一部深情的诗,一簇绚丽的花,一团燃烧的火。这就是《硝烟下的报告》一书,给我留下的印象。
战争年代,我们这支军队为后人留下了《星火燎原》的长卷;抗美援朝,中国人民志愿军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志愿军一日》;80年代的今天,当人们思索着也应留下点什么的时候,一部反映当代军人为保卫祖国神圣领土老山而战的《硝烟下的报告》又及时地出现在人们面前。这是一本青春的赞歌。作为一个老战士,我感到极为高兴。我们军队的书架上又多了一本展示当代军人风采,讴歌当代军人品格,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光荣传统教育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老山,这个在一般地图上都很难寻找到的小小的地方,今天,却引起了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上许多人的注目。只要一提到“老山”两个字,一股崇敬之情就会从人们的心里油然而生。人们这样崇敬老山,是因为那里有一群风华正茂,为祖国浴血奋战的老山人,是他们奏响了时代的激昂乐章:“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祖国在我心中”;“祖国万事连我心,无私奉献为人民”。这一个个时代的强音,曾震撼和感召了后方的多少颗心!老山战士,是他们以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护卫着祖国的南疆,“一个战士就是一座山峰,一个连队就是一道长城”。老山战士,是他们用自己的赤诚和行动为人生意义和价值的争论,作出了令人折服的回答:“青春,生命,只有把它同祖国利益连在一起,才会真正有意义和有价值。”这是什么?这就是老山精神。正是这种精神,使共产党员变得真正名副其实;使共产主义信念变得更加坚定;使失足者获得自新的勇气;使懦弱者变得无比勇敢……
老山,不愧是英雄的山,真理的山,人民心上的山!
老山,这座座小小的山峰,现在已与三山五岳齐名。老山战火中的人们所展现出来的精神风貌,正是我们的军之精神,国之精神;正是我们民族振兴,国家昌盛的希望所在。如果说过去我们的革命航船靠这种精神扬起了远航的风帆,那么今后同样要靠这种精神驶向胜利的彼岸。我们的人民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所以他们才由衷地崇敬老山,热烈地爱戴老山战士,称他们为
“新一代最可爱的人”。
我们赞美老山,讴歌老山,就是要把老山将士用鲜血和生命浇灌的
“祖国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舍得一切”的老山精神发扬光大,象红军的长征、志愿军的上甘岭战役那样,为更多的人所知道,所了解,成为全军和全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人民日报出版社将1984年以来报道老山作战英雄事迹的60多篇通讯和文章编辑成册,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广大读者会感谢他们的,尤其是青年朋友们。过去,曾经出过几本这类的书,现在这本时间跨度大,内容丰富的书又问世,既是对倒下的英雄的纪念,对活着的英雄的勉励,对更广大的读者来说,无疑也就提供了一面可以时时对照的镜子,激励人们为了更美好的明天,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象老山英雄那样,去学习,去生活,去奋斗!
老山精神大放光芒!老山精神代代相传!
1987年6月8日
(人民日报出版社将出版反映人民解放军为保卫祖国神圣领土老山浴血奋战的新书《硝烟下的报告》。全书25万字,汇编了六十余篇通讯、特写和报告。这些文章以饱满的感情和生动的文笔,忠实地向读者展现了一幅幅发生在老山的难忘战斗画面,一个个可歌可泣的英雄形象。读之扣人心弦,催人泪下。这里刊登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为该书撰写的序言。
——编者)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军民之间征文

夫妻两地赛
6月1日上午,到云南边防某部探亲的家属邓明香,从皮包里拿出一枚金光闪闪的“山东省托幼事业先进工作者”的奖章,交给丈夫张怀森,高兴地问:“咱们六年的竞赛也该评评胜负了吧?”
“当然。”丈夫拉开抽屉,把三枚军功章拿出一一摆在桌子上,侧头看着妻子得意地说:“谁赢了!”
妻子逐个摸了摸军功章,以坚定的口气说:“你输了。”
“怎么?”丈夫的眼睛睁大了,“三个还抵不上你一个?”
“你忘了,这军功章还有我的一半呢……”妻子调皮的话还没说完,两人都笑了起来。
说起他们的夫妻两地赛,已有6年的“历史”了。
1981年初,在连队任副指导员的张怀森和家乡山东省平原县张士府乡幼儿教师邓明香结为伉俪。婚后虽天南地北人各一方,但两地传书,感情甚笃。
经过一段时间,细心的妻子从信中发现丈夫流露出因家中老人多病,生活困难而不安心部队的思想,她就多次写信劝丈夫不要因为家中暂时困难而影响了部队工作,要丈夫坚定献身国防的事业心,尽好守卫祖国南大门的军人职责!在同年6月1日邓明香主动向丈夫提出了“两地竞赛”的挑战。
两心相印便是两心相爱。远在南疆的丈夫看到妻子这样支持、鼓励自己,深受感动,决心用优异的成绩来回答妻子。自此,“夫妻两地赛”拉开了帷幕。
家乡,妻子在尽心尽力干好幼儿教师工作的同时,还起早贪黑种责任田,伺候老人,抚养孩子,碰到的困难数不清,但从未向丈夫透露半句。由于她在幼儿教育战线上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县、地模范教师,并被山东省命名为“托幼事业先进工作者”,出席过在济南市召开的全省托幼事业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代表会议。
部队,丈夫不甘落后,无论是在对越自卫还击作战还是在平时各项工作中,都能够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三次荣立三等功,八次受到嘉奖,并以优异成绩毕业于炮兵指挥学院。
一晃,六年的时间过去了,今日,邓明香在组织的亲切关怀下,已调到部队幼儿园工作,夫妻俩在南疆的红土地上又开始了新的竞赛。
驻云南省宜良县某部政治部 罗伟凡 张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当局宣布解除“戒严令”
实施所谓“国家安全法”
本报香港7月15日电 台北消息:在台湾人民及国际舆论持续多年反对戒严的压力下,台湾当局终于宣布从今年起台湾本岛及澎湖地区解除戒严令,但金门、马祖及东沙、南沙等岛屿仍然实施戒严。
蒋经国昨天发布“总统令”称,台湾地区自7月15日零时起解除戒严;台湾“国防部”在同一天宣布,将对237名在戒严时期受军法审判的非军人受刑者予以减刑和恢复公权。
戒严令在台湾地区施行已达38年之久,衍生出许多戒严法规,这些法规亦从15日起废除,但其中有些内容保留在“国家安全法”中。台湾“行政院”昨天宣布“国家安全法”及其施行细则从15日起生效。
台湾宣布的“国家安全法”中,仍然把台湾当前称为“动员戡乱时期”,继续坚持
“反共基本国策”,限制人民基本权利,禁止台湾人民与大陆“三通”,规定人民集会、结社不得违背“宪法”或主张共产主义,人民未经许可,不得入出境等。
因此“国家安全法”被不少台湾人士批评为“换汤不换药”。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既建赫赫战功 又出优秀人才
云南边防某部战火中培育两用人才
本报讯 云南边防某部广泛深入开展战地育才工作,全部队有98%的干部、战士在30个培训基地参加50余项各类专业学习。截至4月底,已有600多人获得2100份大专单科合格证书,5000多人获得高、初中单科文化补习合格证书,1.4万多人掌握了1—2门技术,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在5月12日发布的嘉奖老山地区防御作战部队全体将士的命令中给予了热情赞扬。
在实践中,这个部队逐步探索出了育才内容多层化和形式多样化的经验。全部队先后开办了养殖、木工、摄影、音乐、服装设计、企业管理、医疗卫生等50多个专业,干部、战士根据不同爱好、特长和文化水平自愿选择适宜专业。在培训形式上,一是把基地育才与小型化的班组育才结合起来,二是把面授与函授结合起来,三是把育才与育人结合起来。 (范长秘 高乐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对空雷达网基本覆盖全国领空
雷达兵部队已成为“祖国千里眼”
据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蔡善武)据空军司令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空军对空雷达网基本上覆盖了全国领空。雷达兵部队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祖国千里眼”。
1949年9月开始建立起来的空军雷达兵部队,是国家防空体系中一个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介绍,我国空军雷达兵部队从解放初期,为保卫大城市建立上海为中心的全国第一个雷达——目力监视情报系统以来,经过30多年的建设,已由目力监视过渡到使用雷达探测;由执行单一的对空警戒任务,发展到执行对空警戒和保障引导的双重任务;由点状部署扩展成为雷达警戒线;由地区性雷达情报连接成全国性雷达情报网。与此同时,各雷达兵部队还相应组建和完善了雷达情报报知系统。这个系统与海军雷达情报系统密切协同,向陆、海、空军,民航和人民防空部门,不间断地报知空情。
30多年来,雷达兵部队为保卫祖国领空,保障我战斗部队击落击伤敌机500多架。保障了民航、专机、抢险救灾、航空测量、航空运输,以及训练飞行等任务的顺利完成,在捍卫祖国领空安全、支援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中,为祖国为人民立下了卓著功勋。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科尔总理离北京赴南京访问
赵总理到国宾馆送行
据新华社南京7月15日电 (记者高峰、范颂九)江苏省省长顾秀莲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和夫人一行访问江苏。
宴会前顾秀莲向科尔一行介绍了江苏省的情况。她说,江苏省同联邦德国的友好交往日益加深,特别是同北莱因—威斯特法伦州和巴登—符腾堡州的友好合作关系密切。
她表示欢迎联邦德国经济界人士来江苏投资或举办独资、合资、合作企业。科尔称赞江苏省同联邦德国的这两个州的合作,并再次强调合作对双方都有利。
科尔总理和夫人一行今天上午在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陪同下乘专机从北京来到这里访问。
贵宾们临行前,赵紫阳总理到钓鱼台国宾馆为他们送行。
贵宾们抵达南京后即驱车参观了南京长江大桥。
下午,科尔总理一行在南京博物院参观了江苏历史陈列和馆藏古钟,并瞻仰了中山陵。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春风化雪的地方
——访云南省第二监狱
本报记者 晓渡
云南省第二监狱给我的第一个印象是:它象一座城堡。气氛严肃,环境优美,空气新鲜,为改造罪犯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关押在这所监狱的,大部分是被判15年以上徒刑的重刑犯。改造这些人,既要严格依法管理,又需要耐心地进行教育。
(一)
走进内务象军营式的监舍楼,不由想起监狱长胡世贤同志介绍的一段情况:这里的许多犯人,过去连铺床叠被的习惯也没有,更不用说自己洗涮缝补了。但到这里以后,一切生活要求和言行举止,都有严格的规章制度,而且是强制执行。就是要从这些日常生活习惯做起,矫正他们的恶习,造成一种重新做人的心理定势。在这里实行的犯人每日百分考核制,把犯人每日的学习和劳动表现,都纳入百分记录,根据记录进行严格考核,使政治教育与严格管理具体化。每年,监狱召开一次劳改积极分子表彰大会,不定期召开宣判大会,对在改造中表现积极的犯人,依照法律程序,视其认罪态度,分别给予奖励、表扬、记功、减刑;而对屡教不改、重新犯罪的则给予加刑。
狱中的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家庭的关心、鼓励联系在一起。这所监狱的干警邀请公、检、法部门的同志来监狱给犯人作报告,也邀请先进人物来给犯人讲理想、讲大局;还邀请犯人家属来监狱参观,观看犯人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对家在边远山区长期无人来探监的,他们列出名单,用信与他们取得联系,介绍犯人改造情况,宣传劳改方针政策。一名犯人的继母,听到监狱向她介绍孩子的进步情况,非常内疚,决心以后给予孩子关心和温暖,促进其改造。有名犯人,见到自己13年前就读的昆明二十四中的30多名同学带着老师的信来看他,死去的心复活了,人性苏醒了,他感谢老师、同学点燃了他的生命之火。老师又给他复信说:不能仅仅停留在追悔上,要有力量正视自己的罪行,下决心改造自己。
(二)
这里关押的犯人,大部分知识贫乏,精神空虚,行为粗野,恶习深重。要教育改造这些人,仅仅依靠严格的法纪教育还不够,还得让他们学文化、学技术。1984年底,监狱建立了一座教学大楼,加上各队原有的教室,全狱发展到有57间教室,开设了15个扫盲班,27个初小班,13个高小班,7个初中班,3个技术班。共有103名教师,其中13名专职的,90名兼职的,除7名是由监狱干警担任外,96名是从犯人中挑选的。这样,全监狱在押犯人97%以上参加了文化和技术学习。
严格的学习制度,丰富的学习内容,使那些劳动之余无所事事的犯人感到时间不够用了,许多人抓紧时间努力学习,有的表示“要把刑期当学期”,夺回失去的年华和知识。监狱从上海买回的1台国内新设计的90型塑料挤压机,投产不久,6个加热套坏了。请外单位技术人员来查看,说没有办法修,若到上海求援,花时间太长。参加初中班学习的1名犯人,运用已学到的数学、物理和技术知识,和其他犯人一起研究修理,解决了问题。
最有趣的是,一名原不识字的农村犯人,有次偷跑回家了。他见孩子正在做功课,顺手拿起孩子的作业本,检查起来,还纠正了差错。这个事让他妻子感到意外和吃惊:“怎么,蹲监狱倒蹲出文化来了?!”他告诉妻子,现在监狱组织犯人学文化又学技术。妻子一听,忙叫他赶快回监狱自首,好好改造,好好学习。这名犯人回监狱后,遵守监规制度,努力学习、劳动,接受教育改造。过去,家属来监狱探视犯人,许多犯人是向家属要吃的、喝的、抽的,现在却是要学习文具和工具书。这里的干部告诉我:犯人从这里出去时,不但希望得到刑满释放证,还希望得到学习结业证、技工等级证。
(三)
学政治,学文化,学技术的结果,也促进了监管秩序日趋稳定,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这所监狱原来只生产肥皂、砖瓦、油布和敲打小铁锅,今天已发展为能生产74种产品的大型综合劳改企业。这里生产的212吉普车、铁壳货车和130货车,在西南地区备受欢迎;年产25万架的云峰牌16型喷雾器,很受农民欢迎,荣获国家银质奖。这里还有一个现代化的中型养鸡场,每年可向昆明市场提供3万只肉鸡,40万斤鲜蛋。
去年,全监狱有16%的犯人获得了减刑。许多刑满获释的人在告别这所监狱时,常常亲切地唱着他们自己编写的一首歌:“这里是春风化雪的地方……”。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对话”提出的新问题
许锦根
与青年工人、学生“对话”,已经成为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中新颖有效的方法。笔者日前听到这样一件事:一位领导原定与工厂职工“对话”,临时又变了,换了另一位领导去。一了解,才知道,他在前一阵子分房中搞过一点不正之风,他怕群众揭此“疤痕”,于是采取了“回避政策”。
这位领导的作法自然不足取,但它却使我们认识到这样一个现实:那些搞不正之风的人所以不敢与群众对话,说明对话这种形式,不仅可以教育群众,而且也是干部接受群众监督、纠正党内不正之风,整治官僚主义顽症的好形式。
对话的双方是平等的,群众有权提出各种问题;一些领导者最怕群众提的问题,可能正是群众要问的。如果和群众对话不能有说服力地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就不可能得到好的效果。因此,谁去和群众对话,谁就得以身作则,清正廉洁,一个以权谋私的人,一个严重的官僚主义者在众目睽睽之下,非出洋相不可的。
如身为领导,又不敢与群众“对话”,那就应考虑一下,这样的领导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上是否合格?这对组织部门考核干部来说倒也是一份不可多得的材料。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南省洛阳市副市长韩西英帮助该市七一路国营菜店搞承包试点,带动了全市十二家蔬菜副食商店进行承包经营,稳定了市场菜价。图为韩西英利用业余时间当“编外营业员”。 杨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