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欧洲共同体十二国外长在哥本哈根开会
呼吁召开中东问题国际和平会议
重申苏联应当迅速从阿富汗撤军
本报哥本哈根7月13日电 记者顾耀铭报道:欧洲共同体12国外长或他们的代表今天在这里举行了第67届欧洲政治合作会议。会议就中东问题、东西方关系、阿富汗问题发表了三项声明。
在《关于中东问题的声明》中,会议重申共同体在今年2月提出的召开中东问题国际和平会议的倡议,认为“这是目前促进该地区和平进程的唯一方式”。会议希望各方能协商尽快举行这个会议。
12国将密切注意该地区局势的发展,通过共同体主席或者采取双边方式与有关各方协商,为解决阿拉伯和以色列冲突,并使巴勒斯坦问题能获得持久、公正的解决作出努力。共同体将为“被占领领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12国对伊朗和伊拉克发生的冲突表示严重关注。它们再次强调希望结束这一残酷战争。它们希望联合国安理会能够作出新的努力,促使双方实现停火,在全面、公正的解决基础上结束战争。
会议对黎巴嫩局势表示严重关注,再次呼吁有关各方能够采取克制态度,举行政治对话。
在《关于东西关系声明》中,会议满意地指出,美苏已加快军备控制谈判进程,双方就中程导弹问题达成一项协议的可能性已增加。会议重申,要求全面销毁化学武器,主张“在全欧实现稳定的、可以核查的常规武器的低水平的平衡”。
会议在《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声明》中重申苏联迅速从阿富汗撤军是结束阿富汗地区长期冲突的先决条件。
声明强调:“政治解决必须保证阿富汗人民自决的权利,允许难民返回家园,重新确立阿富汗作为一个真正独立不结盟国家的地位。”
12国重申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和他的特别代表的努力。12国部长们注意到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在日内瓦举行的间接谈判没有取得进展。他们表示支持巴基斯坦政府所持的立场。

第6版(国际)

日社会党议员就光华寮问题提出质询
外务省官员为错误判决辩解语无伦次
新华社东京7月14日电 (记者张可喜)日本外务省条约局局长斋藤邦彦13日为京都地方法院和大阪高等法院关于中国国有财产光华寮的错误判决辩解。他说,这一判决“是在充分地考虑了”日本所承担的国际法义务的基础上作出的。他还强调:受理被取消承认的政府的诉讼是“受理诉讼的国家的国内法乃至制度的问题”。
斋藤邦彦是13日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答复社会党议员川崎宽治就光华寮问题提出的质询时讲这番话的。
川崎宽治在昨天的会议上指出,“根据国际法,(被日本)取消承认的政府所拥有的建筑、土地理应移交新承认的政府”,因此,日本司法机关对光光寮一案所作错误判决违反“一个中国”的原则。他问道:光华寮“在(产权)登记上仍归台湾当局所有,这不违反日中联合声明吗?”
川崎宽治强调指出,“根据《维也纳条约》(即《条约法条约》),不能以国内法为理由不履行国际法义务。”
对于这样的尖锐问题,这位条约局局长回答得语无伦次。他一方面说,日本司法机关“理所当然地”要受国际法义务的约束;另一方面,他又在“承认不承认被取消承认的政府提出诉讼”的问题时,说什么“这是受理提起诉讼的国家的国内法乃至制度的问题”。至于在国内法与国际法相抵触的情况下应该遵循何种原则,这位局长则避而不答。
此间观察家认为,斋藤邦彦的上述答辩,表明了日本政府,至少是外务省,至今为止在光华寮问题的态度与立场,即承认日本司法当局所作错误判决的正当性。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苏丹总理萨迪克·迈赫迪,在访问伊拉克、卡塔尔、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后,13日前往南斯拉夫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
△西德一艘代号为“U19”的潜艇13日在舍恩贝尔格演习时同一艘商船相撞,潜艇被撞坏。
△希腊再次决定不参加北约9月份组织的代号为“显示决心”的军事演习。
△亚洲开发银行13日在印尼开设办事处。
△西德总理科尔将于19日对尼泊尔进行3天正式访问,访问期间将作为第一位外国贵宾在全国议会上发表讲话。
△以色列工业贸易部长沙龙12日要求政府撤掉外长佩雷斯的职务,沙米尔总理对此没有作出反应。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海峡两岸交流会庆祝成立两周年
呼吁海外同胞推动和平统一祖国
新华社纽约7月13日电 海峡两岸交流会7月12日下午在美国洛杉矶举行座谈会,庆祝成立两周年。会长李惠英呼吁海外华侨、华裔知识分子把促进和平统一祖国的重要任务担当起来。
李惠英说,海峡两岸交流会将为海外同胞提供对话的场所,创造对话的机会。
李惠英说,共产党和国民党都主张国家统一,但至今双方仍未进行接触,需要大家进行推动。
她呼吁海外华侨、华裔知识分子挺身而出,各尽所能,把推动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任务担当起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李有义教授和南加利福尼亚州台湾长辈会常务理事曾辉光也在会上发表了演说。海峡两岸交流会于1985年6月在美国洛杉矶创立。参加座谈会的有台湾、大陆旅居美国的华侨和美籍华人150人,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席彭冲、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林丽韫、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黄鼎臣、中国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杨拯民致电祝贺。

第6版(国际)

美籍华人甄少豪当选恩泉市长
成为该城市有史以来第一位华裔市长
新华社纽约7月10日电 美籍华人甄少豪前不久当选为美国内华达州恩泉市市长,成为这个城市有史以来第一位华裔市长。
恩泉市位于旧金山东部,住有白人和印第安人后裔。甄少豪一家是当地唯一的华人家庭,经营一个旅馆和中餐馆。6月初,恩泉市进行市长选举,甄少豪得到选民的支持,以4票之差击败前任市长南尼尼,并于7月6日宣誓就职,任期4年。
甄少豪出生于中国广东省台山县,今年39岁。他由香港移居美国已20年,曾在纽约大学研究所和斯坦福大学攻读电脑专业,是位电脑分析专家。

第6版(国际)

民柬国民军突袭越军一个师指挥部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14日广播,民柬国民军7月11日清晨向驻扎菩萨省边达地区的越军330师前线指挥部发起突然袭击,打死越军168人,其中有营、团、师级指挥官各1人,打伤114人。
在这次战斗中,国民军摧毁了这座指挥部,击毁各种武器338件、营房84座、仓库4座,炸毁105毫米和120毫米大炮的炮弹1500发、107毫米和B—40火箭弹400发、手榴弹500枚。国民军缴获武器38件、手榴弹一箱和大批军用物资。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博塔面临新的挑战
徐德文
由南非国内50多位知名白人组成的代表团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代表团,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会谈后,于7月12日发表了《达喀尔声明》。声明一致同意为在南非实现消灭种族隔离制度,建立黑人和白人共享民主的国家的目标而承担行动义务,并一致主张谈判解决南非问题。声明还指出,南非白人代表团认识到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在解决冲突中的作用,南非现政权的顽固态度是谈判解决南非问题的主要障碍。声明还要求南非当局无条件地释放被它所关押的政治领导人,并取消对各组织的禁令。越来越多的南非白人参加到反对种族隔离斗争的行列里,无疑会对南非政治局势的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
这次达喀尔会晤,有两个显著特点:
其一,这是迄今白人代表团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次重要会晤。白人代表团不仅人数多,而且代表面广,包括政治家、学者、农场主、商人、艺术家和体育界人士等。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把这次对话称之为“这个世纪最重要的会议之一”。其二,长期以来遭南非当局取缔的非洲人国民大会在解决南非问题中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得到南非白人以及西方各国的承认。参加这次会谈的白人代表团团长、南非进步联邦党前领导人斯拉伯特说,非洲人国民大会将成为南非前途“解决办法决定性的一部分”。促成这次会谈的有法国总统密特朗的夫人。在这以前,包括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在内的一些西方国家官员,也与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举行过会谈,探讨南非的前途问题。由此可见,南非当局孤立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图谋,越来越难以得逞。
综上所述,人们可以看到,顽固坚持种族隔离政策的博塔当局更加不得人心,许多白人对博塔是否有能力解决南非问题也失去了信心。白人统治集团内部离心倾向日增,矛盾分歧进一步公开化。国民党内一些有名望的人士相继离党,其中有前驻英国大使丹尼斯·沃勒尔,前议员怀特·马兰,以及知名人士埃斯特·雷特根等。他们公开主张废除一切种族主义法律,给予黑人政治自由。更令人注目的是,一些博塔的支持者也因博塔未能兑现其“改革”诺言转而成为反对者。例如由博塔任校长的斯泰伦博希大学,是荷裔知识分子云集的地方,今天却变成了反对博塔种族隔离制度的场所。28名教授、讲师因博塔当局拒不接受更多的改革要求,愤而退出国民党,300多名学者联名发表声明,要求废除所有的种族歧视法,结束白人对南非的统治。白人反对党也对南非当局不断施加压力。如反对党领袖斯拉伯特,要求南非政府同非洲人国民大会对话,并指出,博塔的“改革”是个骗局。他表示要协调反对派的力量,实现摧毁种族隔离的目标。这次他率领的庞大的白人代表团与非洲人国民大会进行对话,就是为贯彻这一目标而采取的一个具体行动。
从越来越多的白人要求废除种族隔离制度的形势来看,博塔当局已面临严重的挑战。虽然博塔还会玩弄各种花招,但只要他不彻底废除种族隔离政策,他的日子将一天比一天难过。

第6版(国际)

意总统委托戈里亚组织新政府
新华社罗马7月13日电 意大利总统科西加13日傍晚紧急召见天民党人、前国库部长焦瓦尼·戈里亚,委托他组织战后意大利第47届新政府。戈里亚有保留地接受了这一委托。
科西加是在同意大利各种政治力量经过4天的频繁磋商后作出这一决定的。在磋商过程中,天民党曾提出要该党书记德米塔作为新总理候选人的建议,但社会党书记克拉克西坚决反对,从而形成僵局。据总统府人士透露,考虑到国家迫切需要一个新政府,科西加提出了由戈里亚出面组阁的折衷方案。
戈里亚现年44岁,被认为是经济专家。他1976年当选众议员,1981年开始进入政府工作,一直负责财政工作。

第6版(国际)

英国:伦敦保险库遭劫
日本:现金运输车被抢
新华社伦敦7月13日电 (记者张明德)位于英国首都伦敦市中心的一座保险库11日下午遭到持枪歹徒的抢劫,遭劫总金额约1000万英镑。据报道,这是英国有史以来发生的最严重的抢劫案之一。
据英国警方今晚透露,两名身穿高级西服、手提公文包的男子于11日下午3时15分左右来到保险库,自称准备在那里存放财物,并要求了解保险库的安全情况。当毫无警惕的值班人员将他们带进保险库后,这两名不明身份者立即掏出手枪,迅速将值班人员连同一名警卫一起锁进了小屋。
与此同时,另一名身穿警卫人员制服的同伙在外面观察动静,因此,2名罪犯在光天化日之下在保险库内作案近一个小时,打开113个保险柜,将这些保险柜中的现金、珠宝和贵重艺术品席卷一空,扬长而去。
这座保险库启用于三年前,当时曾被称作“世界上最安全的建筑”。
新华社东京7月13日电 大阪13日发生一起轰动此间报界的金钱抢劫案。
当天上午11时,住友银行系统的一辆现金运输车行至大阪市繁华街道——北区芝田一家医院门前时,一手持枪支的年轻人上前用铁锤击碎车窗玻璃,殴打司机,劫持车辆,夺路而逃。大约2个小时后,这辆现金运输车在距出事现场约1公里的地方被人发现,车内1.5亿日元现金被抢劫一空。犯人逃之夭夭。
去年11月25日,日本通运公司的一辆现金运输车在东京市区被三名歹徒袭击,3.33亿日元现金被抢,至今尚未破案。
上亿日元现金被抢劫,是近年来才出现的案件。日本舆论认为,发生这种特大抢劫案是日本社会风气日趋险恶的表现之一,已引起社会上的极大震动。

第6版(国际)

齐奥塞斯库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7月13日电 齐奥塞斯库总统今天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于洪亮,并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双方赞扬了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强调要共同努力继续在双边关系和国际生活中加强和发展这一关系。

第6版(国际)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圣多美消息: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统平托·达科斯塔11日上午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大使田逸民,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田大使向达科斯塔总统转达了李先念主席对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独立节的祝贺。

第6版(国际)

埃及总理西德基会见我国大使
新华社开罗7月12日电 埃及总理西德基今天在开罗会见即将离任的中国大使温业湛时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日本政府首脑表示
今夏不正式参拜靖国神社
新华社东京7月14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14日报道,日本政府首脑日前在谈到今年8月15日首相和内阁成员是否正式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时说,“首相不去(参拜)。内阁成员各人(去不去)听凭自便。”
这家报纸认为,这一表态说明日本政府确定了内阁成员不正式参拜而允许以个人身份去参拜的方针。

第6版(国际)

温伯格说美国海湾护航指日可待
悬挂美国国旗的科威特油轮7月底将驶入海湾
新华社华盛顿7月13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说,美国开始实行对海湾11艘科威特油轮的护航已经“指日可待”。如果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部署导弹,美国将随时准备还击。
温伯格说,美国不会先发制人地去摧毁伊朗导弹。当问到如果伊朗导弹有迹象要发动袭击,美国会不会在他们开火前先发动进攻时,温伯格说,
“在具体的情况下也许会这样。”
他说美国正“密切注视着”伊朗导弹。一旦美国船只受到进攻,“我们将认为那就是敌意”。
目前在海湾附近有8艘美国军舰。它们准备于7月中旬为11艘悬挂美国国旗的科威特油轮护航。
当问到美国是否于这星期开始护航,温伯格说,“我们还没有一个确切的日期,我想也许还要晚一点。”他说,重新登记科威特油轮的工作还没有结束。
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今天说,“一切都正在按计划进行,没有拖延现象。”他说,“只要里根总统作出最后决定,护航就会马上开始。”
新华社科威特7月13日电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科威特油轮公司经理阿卜杜勒·法塔赫·巴德尔今天在这里说,根据科、美之间达成的协议,安排11艘科威特油轮悬挂美国国旗一事将按预定计划进行。
科威特通讯社援引巴德尔的话报道,这些油轮的运营活动将在本月开始,但他没有透露确切的日期。
巴德尔说,两艘首先悬挂美国国旗的科威特油轮,将在7月底之前进入海湾驶向科威特。
巴德尔说,这11艘船只将包括一艘装运原油的超级油轮,有6艘装运石油副产品,有4艘装运液化气。

第6版(国际)

阿盟秘书长同科威特官员会谈
讨论海湾局势最新发展和阿拉伯问题
新华社科威特7月13日电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今天在这里同科威特一些高级官员就海湾地区局势的最新发展和阿拉伯问题举行了会谈。
会谈之后卡利比对科威特通讯社说,他同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的会谈涉及一系列阿拉伯世界关心的问题,以及阿拉伯7国委员会就制止两伊战争的发展所作的努力。
卡利比还同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萨阿德·阿卜杜拉讨论了阿拉伯世界采取联合行动的可能性问题。
卡利比对科威特保卫自己安全和主权的努力表示支持。
为了对付伊朗对科威特油轮的威胁,科威特请求苏联等一些大国提供护航,并准备将它的11艘油轮在美国注册。科威特正在谋求阿拉伯世界对它这一行动的支持。
卡利比是昨天到达这里的,他将于今天晚些时候结束访问前往沙特阿拉伯。

第6版(国际)

维也纳人印象
本报记者 马世琨
夏初,应奥地利康普莱斯公司的邀请,我在维也纳访问两周。这座世界“音乐之城”华美的建筑,醉人的乐曲,特别是它热情友善、勤奋好学的人民,伴我度过了难忘的时日。
兴许是世代受艺术熏陶的缘故,维也纳人的生活格调似乎有其高雅之处。从清晨到深夜,11个频道的电视节目相当健康,极少出现有伤大雅的内容;市区无数大幅商业、电影广告中,几乎看不到不堪入目的画面。在这里,我没有见到过伦敦街头那种涂着花脸,将头发染得红红绿绿、梳得奇形怪状的“崩克”,也没有遇到在波恩和巴黎常见的挟着酒瓶、踉跄过街的醉鬼和以狗为伴、席地而卧的流浪汉,甚至披头散发者也不多见。此间男青年时兴留有点土气的短发,女士们的发式也趋向朴素自然。人们衣着随便但不怪里怪气。我曾多次问当地朋友:维也纳青年如今最关心什么?得到最多的回答是:学一门专业,将来找个好工作。我由此想到,许多维也纳友人对国家发展前景表示乐观是不无理由的,社会成员学有专长,精于职掌,无疑是社会发展十分重要的条件。
热爱学习和富于创造性,是维也纳人的特点。奥地利政府提供的材料表明,奥地利已有16人(多数是维也纳人)荣获诺贝尔奖,获奖人数之多,在全世界名列第七。维也纳人在音乐、建筑和绘画方面的杰出成就,在人类文化史上谱写了灿烂的篇章。今天的维也纳人依然好学成风。在公共汽车和地铁的车厢里,总看到不少人在埋头翻书阅报。我认识的几个当地朋友虽然自己有汽车,但都喜欢乘地铁上下班,为的是一可以免却“驾车爬行”之苦,二能利用这两段宝贵时间“看看东西,想想问题。”
维也纳地铁四通八达,乘地铁比坐出租车更快更方便。每逢我拿出交通图查看乘车路线时,总有不止一个人主动上前为我指点迷津。邀请我访问的东道主海伦特先生和达尔玛女士天天嘘寒问暖,表现出家人般的关切。对马里亚希尔夫老人院的访问,使我更感受到维也纳人的热情好客。我们到那里时,该院100多位老人正聚集一堂,以文艺演出的形式纪念一年一度、历时一月的“维也纳音乐节”。豪爽干练的米歇尔院长特地打断演出,向大家介绍我和留学生小李,当他幽默地宣布“中国代表团今天与我们共享欢乐”时,老人们以掌声、击桌声和友善的目光表示欢迎,并邀我们入座。随后,院长领我们参观了老人游艺室、健身房,最后还看了单身宿舍和厨房。他说,“后面这两个地方是不让外人看的,今天对中国朋友算是破例。”告别时,他送我两件颇有意义的纪念品:一枝茶杯粗细表示祝福的圣诞节蜡烛,一本印刷装帧精美的维也纳市年鉴,并且来了个激烈拥抱。陪同告诉我:“在欧洲这是极难得的礼遇。”
有这样的说法:由于历经磨难,维也纳人养成了一种遇事模棱两可、不置可否的习性。在市长茨尔克先生接见我时,我感受到的却是罕见的坦率。我首先赞扬了维也纳人的热诚,他笑道,“多数如此,但不都是这样。有的维也纳人可能今晚与你在酒馆里成了朋友,说不定明早见面时他早把你忘了。”在不长的谈话中,这位前奥地利文化部长向我透辟地分析当地人的性格。他说,“维也纳人有很强的适应性,他们对生活不苛求,任何时候都可以找到出路;与西德人比,他们工作不算认真,但关键时不出差错。”态度之坦诚,令人赞叹。十多天中,我遇到的其他维也纳朋友也都相当坦率诚挚。在谈到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和当今国际事务时,他们都能直抒胸臆,侃侃而谈,毫不掩饰自己的观点和爱憎。
维也纳2000年漫长的历史,创造了璀璨的文明,在精神上哺育了维也纳人,也沉淀出形形色色的积垢。在当地人中,等级观念和爱慕虚荣的习俗据说至今仍有相当市场。
一个朋友提醒我,维也纳人很看重头衔,所有的职衔都印在名片上,你称呼他时,必须一一说出,漏一个他都不高兴。海伦特先生也讲了个笑话:我有个朋友是教授。有次我向他建议:为维护教授的尊严,你应该对那些不是凭真才实学弄到教授头衔的人予以揭露。第二天,我们的友谊就断了,因为他的教授称号也是用“那些人”的手法得到的。海伦特讽刺的这种现象是确实存在的,我同时也听说,那些与时代精神相悖的历史遗产,正遭到越来越多的维也纳人的鄙弃。(附图片)
图为维也纳的艺术史博物馆和自然史博物馆。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阿尔及利亚外长访问摩洛哥
据阿尔及利亚报纸13日报道,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易卜拉希米11日访问了摩洛哥,并在卡萨布兰卡受到哈桑二世国王的接见。
报纸说,易卜拉希米向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转交了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给他的一封关于马格里布地区形势的信件。易卜拉希米回国后向沙德利总统汇报了他出使摩洛哥的情况。
此间观察家认为,易卜拉希米对摩洛哥的访问是阿尔及尔和拉巴特之间朝向外交关系解冻迈出了第一步。
西撒人阵军向摩军发动进攻
西撒人阵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西撒人阵的军队13日凌晨起向驻在西撒哈拉中部乌姆德雷加的摩洛哥军队发动了进攻。
公报说,西撒人阵的军队占领了摩洛哥防御墙周围的一些据点,俘虏了摩军的一名上尉和一些士兵,并摧毁和缴获了一大批军用物资。公报还说,在此以前,西撒人阵的军队向蒂奇拉(第6条防御墙)发动了进攻,使摩军遭受伤亡和损失。
日美两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和美国13日在日本石川县的日本航空自卫队小松基地开始进行为期5天的联合军事演习。双方参加演习的有1450名官兵和17架飞机。
这是1982年以来日美联合举行的第5次这样的演习。演习遭到当地的和平组织的反对。他们散发传单,并向小松市当局提出抗议,要求立即停止演习。
苏联领事代表团抵达以色列
一个由8人组成的苏联领事代表团12日晚上抵达特拉维夫。1967年中东战争爆发,苏联和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这是那时候起20年以来苏联官方代表团首次访问以色列。
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13日在耶路撒冷说,苏联代表团计划调查俄国东正教会在以色列的财产和持苏联护照的侨民的情况。他说,尚未安排代表团同以色列外长佩雷斯或其他官员进行会晤。不过,他也不愿透露代表团在以色列的日程安排。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