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盖县县委采取有效措施
解决遗留问题巩固整党成果
本报讯 辽宁省盖县县委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抓好巩固和发展村级整党成果工作,收到较好效果。
整党后,全县遗留案件18起,遗留问题七件,并有新发生的案件。为解决好这些遗留案件和问题,县委对问题逐个研究,分类排队,把领导班子中主要成员的问题,党员违纪案件,整党走过场的单位作为重点,由县、乡领导同志动手调查,研究解决。对300多名在整党中受到组织处理的党员,县整党办派出四名同志逐乡、逐人进行了复查,防止处理畸轻畸重。对在整党中由于各种原因暂挂的66名党员,除涉及案件的17名党员正在处理外,有46名党员经过整党补课后予以登记,三人被除名。
县委对在整党中没有暴露出“两严”问题的六个乡镇,由县乡重点复查,对缺项、漏项或在某阶段搞得不深透的单位,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对实属严重走过场的坚决推倒重来。二台乡牌坊店村整党中只有半数党员参加,原支部书记的经济问题以及与现支部班子之间的矛盾等问题根本没有解决。县委一位副书记和一位常委两次调查情况,这个村经过20多天重新整党,问题得到比较彻底的解决。
建立健全党的组织和党内生活制度。全县农村各级党组织对长期外出务工经商的党员加强了管理。各村支部坚持每半月一次支委会,每月一次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县委组织部重新印发支部生活会记录簿,上级党委可随时调阅检查。
继续抓好村党支部领导班子建设。整党后,全县仍有22个村党支部领导班子软弱涣散或不适应形势发展。各乡镇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分别进行了充实和调整。县、乡两级党委还举办了村支书和支委培训班,分别进行轮训。
县委还调整充实了各乡镇党委分管政工的书记,制定了抓党的工作的责任制,改变了过去党不管党的现象。
(张 震 刘佐山)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雁北地区交流县委组织部长
本报讯 最近,山西省雁北地委对在原籍任职的县委常委兼组织部长进行了交流调整。
雁北地区各县委组织部长大部分是1983年机构改革中选拔配备的,有五名提拔后就在原籍任职。三年多来,他们辛勤工作,很有成绩。但随着任职时间的增长,各种“关系网”的牵扯也逐渐增多,致使有的同志工作瞻前顾后,不很超脱。地委为爱护干部,增强领导班子的原则性、战斗性,更好地发挥每个干部的作用,决定将在原籍任职的五名县委常委兼组织部长和一名虽不在原籍任职,但在该县工作多年的同志一并交流调整。
目前,全区的县委组织部长中已没有一人在原籍任职了。
这次交流有三个特点:一是所有人员都是平行交流。这与过去大部分属提拔交流显著不同。二是交流对象中既有年轻干部,也有年过50的老同志。三是组织上调动谈话后五天之内全部到职,表现出较高的组织纪律性。 (高印 萧鹏)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多层次 多渠道 多形式
钟祥县积极培养申请入党同志
本报讯 湖北省钟祥县直属机关党委采取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教育方式,重视抓好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收到很好的成效。
建立考察写实制度。今年以来,钟祥县直属机关党委先后为1200名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建立了“积极分子考察写实簿”,内容包括基本情况、思想、工作情况以及党小组、支部的鉴定。写实簿由专人填写,定期与积极分子交换情况。
建立党员联系人制度。党支部对每一个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志都安排两名党员同他们联系,了解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及时进行帮助。
建立培训制度。今年4月底,县直属机关党委组织了一次申请入党同志的培训班,219人参加,集中三天时间学习了党建知识、中共党史、国际共运史、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怎样写入党申请书等内容。今年以来,县直各级党组织共举办培训班17次,培训积极分子956人。
建立考评制度。在安排工作中,有意把申请入党的同志派往条件差、困难大、责任重、要求高的岗位上,让他们在实际工作中经受考验。党支部定期从德、勤、绩、能四个方面对他们进行考核、评议,并将考评意见填入写实簿。 (史正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扬老区拥军传统 江西积极支持军队改革建设
据新华社南昌7月14日电 (记者揭衍珍)江西省发扬老区革命传统,国防观念教育卓有成效。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尊重、爱护军队,积极支持军队的改革和建设。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不久前到江西考察时指出,江西人民在战争年代支援红军打胜仗贡献很大,和平时期积极支持部队改革和建设,拥军优属工作不是一般好,而是特别好。
全省各级党政部门积极创造条件安置好军队精简整编中的转业干部和离退休干部,基本达到了部队、地方和转业干部本人都满意,是全国安置工作较好的省份之一。
目前,江西省有92000多户军烈属等优抚对象,对他们的优抚工作全部得到落实,优抚标准还高于一些富裕的省份。在农村,20000多个“送温暖小组”、“帮耕队”义务为烈军属做好事。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悼张启龙同志
宋任穷
5月初接到张启龙同志病危的消息,深感忧虑。当时抽不出时间专程去上海看望,在先后致启龙同志的函电中,除了表示慰问外,殷切希望他积极配合治疗,早日康复。6月2日,终于盼来了启龙同志病情好转的消息。启龙同志在5月28日写给我的信中说,由于上海市委的重视,医务人员和专家的悉心诊治,病情已经有所好转,今后一定要继续配合医务人员,好好治疗。信中还满怀深情地写道:“我在病中很想念过去革命年代的老战友、老同志,特别想到和你在一起,算起来已有60个年头了,我们一起在党的培养教育下,从革命事业的初创阶段,直到如今,经历了无数艰难困苦和挫折。多年的革命斗争,无数革命先烈为革命事业前仆后继,英勇牺牲,我们都是幸存者,能到今天都不容易。”读了老战友的这封来信,看到他那刚劲有力的签名,我感到欣慰,衷心祝愿他健康长寿。
不料仅隔一日,6月3日中午,传来了启龙同志与世长辞的噩耗。对这位老布尔什维克的逝世,感到十分悲痛,无限惋惜。
61年前的1926年冬,在中共浏阳县委农民部长、县农民协会委员长罗纳川同志召集的会议上,我第一次见到启龙同志。当时,他以湖南省农民协会特派员的名义从事农民运动,同时兼任中共浏阳县永和区委书记。启龙同志和潘心源、罗纳川、慕容楚强、欧阳晖等同志,都是当地风起云涌的农民运动的积极支持者和领导者。他们比我年长,也比我有经验,我把他们都当作老大哥看待。
马日事变后,浏阳成立全县统一的工农武装——浏阳工农义勇队。这支武装编为一个团,三个营,九个连,另外加一个特务连,罗纳川任参谋长,启龙同志在团党委(也就是浏阳县委)负责组织工作,我是团部的文书,这时我同启龙同志几乎是朝夕相处。1927年8月,浏阳工农义勇队因未赶上南昌起义,暂驻铜鼓。县委派我随江西省委交通员到南昌找省委,请示部队下一步如何行动。当时代表县委同我谈话的就是启龙同志。在莲花战斗中,启龙同志因病同部队失去联络,我们暂时分手:我随部队上了井冈山,启龙同志找到地方党组织,积极从事地下活动,后又同王震、王首道等同志一起开辟湘赣边区。这一段,我同启龙同志相处的日子虽说并不长,但那时共同战斗的每一个日夜,那时结下的深厚情谊,是永远难忘的。
启龙同志先后担任中共浏阳县委书记、浏阳游击队党代表、湘东特委书记、湘赣苏维埃副主席等重要职务。在参加二方面军长征途中,启龙同志任六军团供给部长。到延安后,任马列学院党总支书记、中央管理局局长,并参加党的七大。抗日战争胜利后,启龙同志被任命为吉林省委书记。他从延安启程,路过冀南的隆平、尧山县赴东北就任。此时我正在冀南工作,因戎马倥偬,事情异常繁忙,仅修函致意,未能晤面。1952年启龙同志调京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后又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我也从西南调京任职。在阔别二十多年之后,我们又聚首北京,能经常在一起叙谈了。
启龙同志是1925年入团,1926年转党的老党员。他党性很强,坚持原则,为人忠厚,公道正派。60多年来,为革命做了大量工作,有过重要的贡献。但是,在错误路线影响下,屡次遭到不公正的对待。1933年,遭到王明错误路线的无情打击,曾被开除过党籍,并撤销湘赣苏维埃副主席职务,罚做劳役。王震同志主持正义,坚决反对这种错误做法。1936年,二方面军党务委员会恢复了启龙同志的党籍。60年代初,为编写“浏阳县革命史”,启龙同志被扣上为彭德怀翻案等帽子,受到过错误批判和降职处理。十年动乱期间,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对启龙同志进行了严重的迫害和打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启龙同志蒙受的不白之冤,全部昭雪。艰难困苦的斗争环境和坎坷多舛的经历,磨砺了这位老革命家的意志,他始终坚信我们的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坚信真理一定能够战胜谬误。他一生襟怀坦荡,开朗豁达,一直保持着革命乐观主义情绪,忠心耿耿、任劳任怨地为党为人民工作。几十年来,启龙同志经受住了成功和失败,顺利和挫折的各种考验,不愧为我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启龙同志在给我的信中最后说:“我高兴地看到,我们的国家在小平同志掌舵下,安定团结,欣欣向荣。”我们的党,在克服和战胜各种错误倾向的干扰之后,更加坚强、更加成熟了。尽管今后还会遇到困难和挫折,但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的总方针、总政策,那么,启龙同志感到欣喜的安定团结,欣欣向荣的局面,一定会持续地得到发展。我们的前景是光辉灿烂的,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启龙同志安息吧!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利用职权敲诈殴打专业户
南阳村治保主任欺压百姓被依法逮捕
新华社石家庄7月14日电 (记者杨文科)在河北省保定地委副书记李明珠和容城县领导的督促下,容城县公安局最近处理了一起严重侵犯服装专业户利益的案件。敲诈殴打专业户的案犯王大水已被依法逮捕。同案犯张占通、曾永强分别被拘留和收容审查。
容城县晾马台乡南阳村的服装专业户郭运通,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靠5元钱起家,从利用人造革下脚料加工书包做起,逐步发展成现在具有40万元资金的服装专业户。党的富民政策使他由穷变富后,一些人的红眼病也越来越重。几年来被拿走的衣服达400多件。一些人进而发展成向他敲诈勒索。
南阳村党支部委员、村治保主任王大水好赌。一天,他找到郭运通家,要“借”2000元。郭运通说:“你要搞正经事,我借给你,但你要去赌,我决不借给你。”郭的爱人王冬花怕惹事,给了他500元,并让他打了借条。因没满足王大水的无理要求,他便怀恨在心,伺机报复。
5月11日夜晚11点左右,郭运通骑自行车从外村回家,行至南阳村东北角南阳中学附近,遇到王大水和西北阳村村长张占通、南阳砖厂工人曾永强。王大水等三人把郭拦住。王大水揪住郭的头发,拳打脚踢,边打边骂:“郭运通,你不就是有钱吗?我打的就是你这个有钱的。”郭运通挣脱后,跑回村子,但王大水三人又追到郭的家里,把郭拉下炕来按住殴打。王大水把郭运通的衬衣、背心撕烂,眼镜打掉,手表捋走。在场的服装厂女工张桂菊等出面劝解,也遭王大水的殴打。
第二天凌晨,王大水再次闯进郭运通家,当众大骂:“我让这小子开不了工,我封了他的门,烧了他的王八窝!”边骂边划着火柴,拿起一件衣服就点,幸被工人及时将火熄灭,才未发生火灾。
工人见厂长被打,人身安全没有保障,不敢上班,致使服装厂停工,直接损失达4万多元。郭运通被打后不敢回家,于次日向派出所报案后,经医院检查,郭运通头、胸、腰部及四肢多处软组织损伤;轻度脑震荡;右耳听力严重障碍。两天后,郭运通去县里告状。县领导让公安局派人查处。乡派出所调查后,按一般社会治安案件对王大水作了轻微处理,郭运通不服,又到地委告状。
主管政法工作的地委副书记李明珠非常重视此案,亲自接待了郭运通。听完郭的申诉后,立即打电话给容城县领导,让他们认真查处此案。并于6月17日和地区公安处的领导一起专程赶到容城,召集县委、县政府领导和公检法部门负责同志开会,听取汇报,对案情进行分析研究。李明珠指出:身为村党支部委员、治保主任的王大水,利用职权,对专业户敲诈勒索,殴打致伤,性质严重,情节恶劣,要坚决按照党纪国法严肃处理。
最近,经容城县人民检察院批准,将王大水依法逮捕,对两名同伙也分别进行了处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有关部门与联邦德国公司签署三个文件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中国有关部门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有关公司的三个合作文件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签字。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正在中国访问的联邦德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这三个文件分别是:电子工业部与联邦德国西门子公司有关合作的意向书,中国建筑机械总公司与联邦德国奥伦斯坦·科佩尔股份公司关于人才引进的合作协议,以及中国长城工业公司代表航天工业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与联邦德国MBB公司关于“东方红—3号”广播通信卫星部分系统合作合同。
根据第三个文件,中国将于90年代初用长征3号A运载火箭发射“东方红—3号”广播通讯卫星,联邦德国的MBB公司将在卫星系统设计和部分系统方面给予合作。这项工程将解决中国90年代电视、通信传输需要,并在技术上达到世界水平。卫星上有24个转发器,设有6个电视传输通道和18个通信传输通道。
签字仪式后,科尔向赵紫阳递交了一份礼品单,上面写着,联邦德国政府赠送给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设在北京的康复中心一台合磁共振人体断层扫描仪。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吴学谦同格林纳达外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格林纳达外交部长本·琼斯举行会谈。
吴学谦对中格两国1985年建交以后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这次本·琼斯的来访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吴学谦强调说,我们一贯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大国、小国各有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可以相互学习。他赞扬格林纳达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取得了国家的独立。
本·琼斯外长指出,格中两国可以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自己的国家而共同努力。他说,格林纳达注视着中国近几年来在各个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就和经验。
会谈后,吴学谦设宴招待格林纳达客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军民之间征文

塞外“小苗圃”
从1600里外专程来部队义务绿化的崔海林老汉就要回家了,但他还惦念着营区的小苗圃。趁出发前空儿,他独自步出部队招待所,看到营区50来平方米的小苗圃里,落叶松、东北榆……随风而动,生机盎然,他不禁自言自语:“总算长这么高了……”
老汉从1984年起就同塞外结下不解之缘。那年,他从山西省汾西县桑原乡来到塞外守备某团,看望在这里服役的大儿子崔旭平。作为一个林业专业户,当老汉目睹部队驻地是一片“青草盖不住黄土沙,老死不见桃杏花”的荒山秃岭时,心里真不是滋味。他在部队住了5天,白天到山上察看土质,晚上找老乡了解当地气候特点。从部队回到家中的第二天,他就带着家人上山采集了20多斤松树籽,寄到部队。可是,由于战士们没有掌握好下种时机,春寒返冻,刚刚出土的幼苗全被冻死了。
寄树籽不行就送树苗。第二年4月,老汉又在自家苗圃里选了1万多株油松、落叶松、东北榆、美国小冠花等7种耐寒耐旱树苗和草种,和三儿子旭宁一起,从家乡出发,途经5次换车,步行30多里把树苗背到了部队,并亲自选址,帮助部队建了小苗圃。塞外气候恶劣,部队管理经验又不足,后来证明这些树苗成活率还是不高。
两次失败,并没有使老汉灰心。他吸取了前两次的教训,于1986年4月,又和女儿旭英一起,背着树苗来到了部队,同时还带来了一大捆有关树木栽培管理的书籍。在来队的一周时间里,他白天手把手地教战士栽树种草,晚上给战士讲课,无私地传授他几十年的植树造林经验。结果,这一年种下的树苗成活率达到92%。
去年底,大儿子崔旭平退伍回乡了。老汉仍没有放弃自己的“绿化拥军计划”。今年清明过后不几天,他就带着退伍的大儿子,背着两箱绿茵茵的树苗,第四次来到军营。一晃4年过去了,老汉一家坚持到塞外为部队义务绿化,送去树苗36000多株,树籽25斤。部队要给他报酬,怎么说,他也不收一分。他说:“我是林业专业户,绿化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是我的责任。”
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
涂学能 朱小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政协委员高卓雄在香港病逝
新华社香港7月14日电 政协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香港知名人士高卓雄7月12日病逝于香港浸会医院,终年85岁。
高卓雄是广东省南海县人,生前任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名誉会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科尔总理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介绍他同中国领导人会谈的情况
本报北京7月14日讯 记者陈特安、方祥生报道:正在我国访问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时说,他在京期间同中国领导人深入交换了意见,所有会谈都是在充满和谐和相互信任的气氛中进行的。
他说,这是他在三年内第四次会晤赵紫阳总理。尽管两国相距遥远,社会制度也不同,但日益增多的共同利益和共同观点,把我们两国联结在一起。尤其是近三年来,两国各个方面的关系都得到了非同寻常的发展,奠定了相互信任和合作的基础。
他指出,我们双方都致力于有益于后代的长期、稳定和广泛的合作。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世界上需要朋友和可信赖的伙伴。我们深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可以、也愿意成为我们可信赖的伙伴和朋友。
他说,双方还就广泛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科尔总理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这次是我第三次访华。中国的巨大变化是有目共睹的。我在上海、北京所看到的、所经历的使我感到,中国执行的改革、开放政策已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当然,谁都有难题,中国领导人在谈问题时的坦率和诚实,给了我极深的印象。
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他去西藏的提问时,科尔总理强调指出,联邦共和国认为,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他说,他每次出访,除首都外,总要到其他城市,这是很自然的。西藏独特的文化,一贯吸引着德国的科学家。西藏属于不很发达的地区之一,他去西藏是为了了解西藏的发展,与当地讨论合作的可能。
科尔总理最后对中国政府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杨得志会见贝格上将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今天晚上在这里会见巴基斯坦陆军副参谋长阿斯拉姆·贝格上将,双方对中巴两国军队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表示满意。
杨得志对第四次来华访问的贝格说,欢迎你们在访问期间同我们的军队和人民广泛接触,以进一步加深两国军队和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贝格说,他两天来同中国朋友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举行了有益的会谈,会谈的进展情况令人鼓舞。
会见后,杨得志设宴招待贝格一行。
贝格上将今天上午访问了驻守在北京郊区的一支警卫部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八一”前夕开放
新华社南昌7月14日电 (通讯员刘茂秋、樊政良)为迎接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60周年,整修、充实后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即将开放。
整修充实后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将改变过去只限于宣传1927年10月至1929年1月红四军在井冈山斗争时期的情况,和过于突出个人作用的宣传,增加党的井冈山斗争时期的领袖、群众、地方武装的介绍,以及增加和延长1929年1月至1930年2月红五军在井冈山斗争时期的业绩的介绍和宣传。展览厅内增加了毛泽东、彭德怀、滕代远三尊半身雕塑和毛泽东、朱德、陈毅井冈山会师的全身雕塑。并新辟有“黄洋界保卫战”等实景室,将给参观者以身临其境的感觉。
此外,井冈老区的宁冈、永新、吉安、泰和等县正加紧对革命烈士纪念馆、革命烈士陵园和革命旧址、旧居的整修和改建工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空举办两用人才成果展览
本报讯 最近,北京军区空军举办的两用人才成果展览——“艺术人才成果展览”正式展出后,受到了广大干部战士的好评。
近几年来,北空部队在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工作中,注重结合干部战士的兴趣爱好,培养艺术人才,从而使一批干部战士脱颖而出。
这次展出的作品包括油画、国画、水粉画、工笔画、根雕、石雕、木刻、摄影、剪纸等,均出自机关、连队和边疆内地的干部战士之手。
(蔡建文 赵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查处经济犯罪案 保证改革顺利进行
郑州检察机关为国家和集体挽回损失近千万
本报讯 河南省郑州市各级检察机关树立自觉维护改革、促进经济发展的思想,坚持把查处经济犯罪大案要案作为工作重点。去年以来,在查处的359起经济案件中,万元以上的重大案件就占129起,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979万多元。
他们在办案中,注意依靠党委和有关部门的配合,按系统重点查处经济犯罪的大案要案。今年来,他们在税务部门的配合下,通过调查发现偷税万元以上的案件线索21起,立即组织各县、区检察院立案侦查,现已查处了18起,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同时对一般案件和漏税者,通过开展税法教育等措施,敦促其悔过自省,争取宽大处理。60余户漏税者在一个月内补缴税款120余万元。他们在优先查处大案要案时,还注意一追到底,彻底追缴赃款赃物。去年他们仅查处金融系统的经济犯罪案件就达57起,并彻底追缴了赃款赃物。
他们注意把办案与综合治理,帮助企业发展生产结合起来,通过普法和检察建议、追交欠款等措施,促进企业经济振兴和保卫改革顺利进行。去年至今,先后使20余家倒闭或濒临倒闭的企业恢复了生机,使110余家企业扭亏为盈。巩县第二玻璃厂因厂长刘发来等人的犯罪行径,使该厂负债累累,于去年3月被迫停产。县检察院依法将犯罪分子刘发来逮捕后,为该厂挽回经济损失103万余元,使这个厂起死回生。
郑州市检察机关还通过舆论工具敦促犯罪分子投案自首,鼓励群众揭发犯罪。今年以来先后有130余名经济犯罪分子投案自首,群众检举揭发犯罪线索600余条。工商银行郑州支行干部朱格新,挪用公款15万元,受贿7000余元,在父母的规劝下,抱着彩电、拿着现金到检察院自首,并揭发了其他经济犯罪分子的犯罪活动。
(秦 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图为武警内蒙古总队一支队干部战士给驻地牧民读报。 钟长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