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经国家评审委员会会议评定核准
1987年度科技进步奖818项
一批优秀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效益十分显著
本报北京7月14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委员会第二届评审会议日前在北京闭幕。会议评定、核准了198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项目。其中,特等奖4项(需报国务院批准),一等奖50项,二等奖241项,三等奖523项,共计获奖项目818项。
这批获奖项目技术水平很高。“微型中子源反应堆”、“中国环流器一号”、“国家激光波长标准系列”、“超精密轴系和超精密车床的研制”等,都是我国科技人员依靠自己力量研制成功的优秀成果,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青藏公路全长1937公里,其中有760公里位于世界屋脊的高寒多年冻土地区。科技人员研究设计出一整套在该地区修筑黑色路面的先进科技施工技术,创造了世界筑路史上的奇迹。“液电冲击波体外破碎肾结石技术”不需要做手术,即能把结石破碎并排出体外。经两年多近千例临床试验证明,碎石成功率达99%。
这批获奖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特等奖项目“长江中下游铜、硫、金、银资源重大发现与个旧一大厂锡矿成矿条件、找矿方法及远景”,首次提出了广义矽卡岩成矿理论和“三位一体”的找矿模式。应用该理论,已在长江中下游勘探出丰富的铜矿、硫矿、金矿、银矿的贮量,总潜在经济效益达数百亿元。“中国细毛羊新品种的育成”,为我国良种细毛羊的品种更新奠定了基础,对促进我国高档毛纺织品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累计经济效益已达3.6亿元。据不完全统计,仅民口34个特等、一等奖项目的直接经济效益就达20多亿元。
本次评出的144个国防专用获奖项目都很突出。其中3项特等奖、16项一等奖的主要指标都达到国际水平。这是我国国防战线广大科技人员长期默默无闻辛勤劳动的结晶。
评奖的范围扩大也是一个特点。此次评奖,在首届已设立的民口各行业组的基础上,又增设了软科学、民用航空、和平利用原子能和文体科技行业组。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有23项为决策科学化和管理现代化进行创造性研究的软科学成果,首次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它标志我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和其它各个领域的管理、规划和战略决策等方面已开始进入了科学化时代。

第1版(要闻)

江苏沿海陆地不断延伸
三十多年来淤长百万余亩滩涂正在大力开发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王孔诚报道:江苏省沿海正在孕育成长着我国一片最年轻的国土。这里的950公里海岸线,有一半以上每年以几十米到200米不等的速度,向波涛滚滚的黄海推进,每年淤长土地约数万亩。据统计,江苏沿海现有滩涂面积900多万亩,其中100多万亩是30多年来淤长起来的。
为了开发沿海新土地,我国历代人民曾作了巨大的努力。50年代以来,沿海人民加固了原有的700多公里的老海堤。随着陆地的延伸,在老海堤外面又筑了500多公里的新海堤。修建了100余座挡潮闸和骨干引排工程,进行了面广量大的农田水利配套。国家累计投资10多亿元,地方投资和群众投劳5亿多元。开挖土方50多亿立方米。初步形成了防洪、防潮、防涝、防渍、防旱五套水利工程体系。兴建了16个国营农场,扩建兴建了8个盐场。开发荒地近600万亩,新增粮棉面积400多万亩。现在年产粮60至70万吨、产棉6至7万吨,成为全省新的粮棉基地。党的三中全会以后,这里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过去开发海涂,基本上沿袭了“围垦—养垦—开垦”的传统模式,着重在粮棉上作文章。80年代以来,则正在转向并形成以创汇型产业为主导的新的经济格局:一是由过去单纯粮棉种植向创汇能力强的海产品发展;二是由过去单纯劳力转移变为种、养、加一体化;三是搞国家、地方、集体共同投资,并吸引外地资金和适当利用外资,从而使得滩涂的经济开发向高层次全面发展。

第1版(要闻)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成都铁路部门违法贩烟由来已久
新华社成都7月14日电 (记者金小明、吴锦才)四川省烟草专卖部门提供的档案材料表明:在最近成都查获的铁路特大贩烟案之前,烟草专卖局已多次查获成都铁路局下属一些单位的违法贩烟案件。
据在成都烟案中被收审的人员交待,这种违法活动1984年就已开始,成都铁路局贵阳分局生活段从贵州向四川倒卖卷烟,有时每月有一两次,每次都有武装人员押送。
烟草专卖部门近年来查到的铁路贩烟案计有:
——1986年7月18日,贵阳铁路分局直属贸易公司非法套购、贩运贵州卷烟62349条,到成都市高价倒卖被查获。
——1986年12月25日,成都铁路局客运段多种经营办公室与投机倒把分子相勾结,从贵阳非法贩运卷烟22308条,直接投放成都火车北站非法交易场所高价倒卖被查获。
——今年5月18日,贵阳铁路分局生活段非法运输一车皮卷烟入川,被新都县烟草专卖局查扣后,铁路上一个烟贩子与贵阳分局一位局长联系,这位局长又与成都铁路分局一位局长联系,结果成都方面以“成都铁路局召开‘三代会’(党代会、先代会、职代会)用烟”名义调来机头,强行把烟拉走。
1986年5月10日,铁道部第二工程局贵阳生活段采购站利用部令专车非法贩运高价倒卖卷烟3.5万条,卖给重庆的商业单位,重庆市烟草专卖局予以没收非法利润和罚款处罚。

第1版(要闻)

我沿海岛屿星罗棋布
现有500平方米以上岛屿6536个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黄彩虹)中国沿海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岛屿目前有6536个。
完成这项测查任务的是海军测量部队。他们根据测查资料编著了我国第一部海岛志《中国沿海岛屿简况》。
为了满足国防和经济建设的需要,海测部队指战员战风斗浪,跑遍万里海疆,开展了岛屿测量工作。海测部队采用卫星摄影定位、天文联测、雷达测边和航空摄影等多种方法,经过多年反复测量,我国目前岛屿的总面积为72800多平方公里,岛屿岸线长14217.8公里,并查清了沿海岛屿的名称、经纬度、地形、地貌、地质、植被、水源、水文、锚地、码头等情况。在这些岛屿中,有人居住的有450个。

第1版(要闻)

邓小平和科尔会见时一致表示
中国联邦德国要长期友好合作下去
来访的近三十位企业家同中国方面洽谈顺利取得成果
本报北京7月14日讯 记者陈特安、方祥生报道: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科尔时说,我们党的十三大主要是重申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和方针政策,特别是开放、改革、搞活的政策,同时把政治体制改革提到日程上来。
十点四十分,当科尔总理走进接待厅时,邓主任笑容满面,健步迎向前去,两位领导人亲切而热烈地握手。科尔总理说:“我很高兴能再次见到你。”邓主任说:“这是我们第三次见面了。”
接着,两位领导人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开始了长达100分钟的交谈。
在谈到两国关系时,邓小平主任说,我们发展相互关系要有长远眼光,不但要看到本世纪,还要看到下世纪,要长期友好合作下去。他说,我们两国之间没有任何冲突,没有任何纠葛,因此,我们长期合作是完全可能的。
科尔总理完全赞同邓主任的看法。他说,联邦德国决心从各个方面加强同中国的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这次随同来访的有近30位企业家。他们同中国方面谈得很顺利,取得了成果。
邓小平说,自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8年多时间里,我们同发达国家的关系一般来说比较正常,加强了合作,合作得比较好的还是欧洲。联邦德国对我们更开放一些。
在谈到我国国内情况时,邓主任高兴地告诉科尔总理:我们三年没见面了,三年来总的形势是向好的方向发展。他说,我们党的十三大从政治、经济方面来说,要在重申改革、开放、搞活政策的同时,把政治体制改革提上日程。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政治体制不改革就不能相适应,就会阻碍经济体制改革的发展,并且会影响到许多事情。
邓主任还说,十三大以后,我们党和国家机关的领导班子要相对地年轻化,以增加党和国家机关的活力。这也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邓主任还同科尔总理就目前国际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附图片)
邓小平主任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科尔总理。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第1版(要闻)

赵紫阳和科尔继续会谈
两国总理对会谈结果表示十分满意
今后要使两国关系发展更深入密切
本报北京七月十四日讯 记者陈特安、方祥生报道:赵紫阳总理今天上午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继续会谈时指出,中国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关系,现在已经走上了长期、稳定发展的轨道。今后双方的共同任务是使两国关系的发展更加深入、更加密切。
科尔总理强调,两国今后在政治上相互磋商、经济上密切合作,文化上相互交流,是我们两国长期稳定合作的三大支柱。联邦共和国决心加强这三大支柱。
两国总理对今后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的具体途径提出了建议,并进行了探讨。两国总理对两天的会谈结果十分满意,认为通过会谈使两国关系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陪同科尔总理访华的一些企业家也参加了今天上午的会见和会谈。

第1版(要闻)

他有一颗中国心
——记“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籍日本人山本秀夫
本报记者 张国荣
坐在我对面的是一位形容清瘦、谈吐儒雅的中国籍日本人。听他满怀深情地讲述着自己40多年来同中国人民风雨同舟的经历,我似乎看到了他那胸中有一颗跳荡着的中国心。
他,就是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交通部长江航运职工大学教师山本秀夫。
1979年,山本秀夫去日本探亲。消息传开,在同事们的祝贺、羡慕的目光中,各种各样的议论、猜测也飘进他的耳朵。
“山本这一走,怕是黄鹤一去不复返罗。”
“日本经济发达,生活富裕,那里有他的骨肉同胞,谁还会那么实心眼?”
“山本可不是那号人,他爱养母之情不亚于爱生母之心。”
面对这种种议论,山本明白,任何解说都是无用的。
山本所以选择此时赴日探亲,除了为阔别40年的乡情挽一个结外,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要把荒疏了的日语“捡”回来,这是中国四化建设用得着的。临行前,他找到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感情激动地说:“请党组织相信,我一定回来参加四化建设……我是日本人,但我是中国籍的日本人啊!”分别时,他捧着一份入党申请书,郑重地呈送到这位负责同志面前:“请党组织考验我。”
11月1日,山本秀夫来到上海虹桥机场。他好象还有许多话需要倾诉。他利用登机前的短暂时间,挥笔疾书。在这封给单位党组织的信中,他再一次表明自己“一不叛党,二不叛国”的心迹。
当波音747客机,载着山本秀夫向着一衣带水的邻邦飞去时,看着机旁飘飞的白云,凝视着机翼下碧波万顷的大海,他不禁感慨万千,历历往事又展现在眼前。
随 “开 拓 团” 来 的 孩 子
1930年,山本秀夫出生于日本三重县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他的家,就象日本电视连续剧《阿信》中阿信小时候的家一样艰苦。1940年,山本秀夫全家被迫参加“开拓团”,移民到中国黑龙江省巴彦县的一个偏僻农村种地。第二年,他辛劳一生的父亲不幸病逝。不久,大哥山本惣治又被日本关东军征兵抽去。全家人的生活重担就这样落到了14岁的山本秀夫肩上……一回忆起这段艰难生活,山本就好象是做了一场噩梦。
噩梦醒来是早晨。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被迫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巴彦县城,正在县城做杂役的山本秀夫毅然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那时他还不满16岁。
当时正值解放战争时期,为了提高指战员的思想觉悟,部队开展了“诉苦”运动。山本秀夫听了战士们对封建地主阶级、对日本军国主义的血泪控诉,受到了极大的教育和感染。他找到部队首长请求说:“我也苦大仇深,我们的部队能不能开到日本去打坏人呢?”
听到这未脱童稚的要求,部队首长差点失声笑了,随即又陷入沉思。他拉着山本坐下,给他慢慢地讲述起白求恩大夫的故事。
山本听得如痴如醉。当他听到白求恩大夫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为了抢救伤员,不幸以身殉职时,难过得直掉泪:“首长,白求恩大夫是个外国人,我也是个外国人,他为中国革命做到的,我也一定学着努力做到。”
在部队首长和同志们的关怀下,山本充分感受到革命大家庭的温暖。每逢行军后宿营,班长总是端来热水给他烫脚。他病了,部队首长想法给他搞来热腾腾的面条,自己却吃着玉米面糊糊。山本也从心坎里热爱这个军队,无论是在前方后方,也不管是当勤务员、通讯员、卫生员,还是统计员,他都尽心尽力干好。当勤务员时,首长熬夜,他绝不会先上床睡觉……
1948年冬,人民解放军大反攻开始了。山本跟随部队从哈尔滨出发,挺进辽西,打黑山阻击战,攻克沈阳城,进驻天津外围。在这一连串的狂飙式的战斗中,山本舍生忘死,多次立功受奖。
1949年10月1日,当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的时候,山本已随部队南下到武汉,望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他热泪滂沱。这鲜艳的红旗浸染着那些饮弹倒下的战友的鲜血,也有自己的一份奉献啊!作为幸存者,他一定要对得起死去的战友,决不能玷污这面红旗。
与 中 国 人 民 共 甘 苦
新中国诞生后,大批日本侨民开始回国。中国红十字会也多次派人找山本谈话,劝他回日本。每次他都以坚决的口气谢绝了。山本送走一批又一批同乡,到60年代初,周围只剩他一个日本人了。但他仍执意不愿离开这块哺育他成长的热土。
1957年,山本秀夫由部队转业到地方,又开始了新的生活。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造成我国60年代初期的困难局面,物资缺乏,生活困难。山本也和大家一起咬紧牙关,共度难关。由于营养差,山本四肢有些浮肿了,肝肿大,心脏病也时有复发,同事们心疼他,但他总是乐呵呵的,仍然坚持工作。国家给他发了“特需供应证”,他除了开头买些东西与同事们一起分享外,以后再没有使用过。
有的同事问他为什么,他十分内疚地说:“如今大家都在苦,我却要享受政府的特殊照顾,我还算什么革命战士。我要同中国人民一道同甘共苦。”后来,他把“特需供应证”交上去时,上面许多栏目都是空的。
为了长期在中国工作和生活,为了追求更高的理想——加入中国共产党,早在1957年,山本就向中国政府提出加入中国籍的申请。当时接待他的同志很有礼貌地问道:“能谈谈您要求加入中国籍的动机吗?”
山本不假思索地回答:“我爱这个国家,我珍视我对这个国家的感情与奉献,我要为加入中国共产党打下基础……”
“你是说入党?”
“是的。”山本点点头,“中国共产党党章规定,非中国公民是没有资格提出申请的。我要入党,首先要具有中国国籍才行。”
然而,好事多磨。打这以后,山本又写了多次申请,直到10年后的1967年,他才终于被批准加入中国籍。
在颁发证书前,有关部门再一次找山本谈话:“你加入中国籍,就意味着与中国人一样,没有什么物质照顾和特殊待遇了。如果你改变初衷,现在还来得及……”
“我已盼了10年,决不后悔!”山本毫不犹豫地说,“我要的不是物质享受、特殊待遇,我要的是为实现理想和信念所需要的条件。”
在“文化大革命”最动乱的年月,一个日本侨民,对社会主义新中国,对中国共产党,仍然这样坚信不移,一往情深!人们被深深地感动了。有关部门很快召开了大会,热烈欢迎山本秀夫加入中国籍。山本所在单位的两派群众,尽管当时斗得你死我活,这一天也都来参加了大会。两派群众组织还分别送了贺信。这在“怀疑一切”、“打倒一切”的极左思潮下,实在是一件稀罕事。
山本万分感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意。他第一次体会到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称号是多么的珍贵和不容易。
“文革”开始,山本的婚姻问题愈加成为“老大难”,眼看三十好几了,还是光棍一条。日本的亲人多次给他来信:“如果你回日本来,马上就可以找到称心如意的对象,组织美满的家庭……”
但山本为了在中国扎根,一次次回绝了亲人的呼唤。直到1967年,他已经37岁,在同事们的热情撮合下,才高兴地同中国一位农村姑娘结成伉俪。婚后第二年,他们有了第一个孩子。山本甭提多高兴了。不料,他们的女儿出生刚5个月就得了小儿麻痹症。他抱着孩子跑遍了有名的医院,花费数千元,但孩子的病仍然无法根治。现在孩子已经18岁了,还只能整天坐在轮椅里。
为了还债,这些年来,他们节衣缩食,一家人经常是馒头加腌菜过日子,也不愿伸手向国家要一分钱补助。周围的同志觉得他们的生活太清苦,有的人劝山本写封信,让在日本的兄弟姐妹寄点钱来,解决一下自己目前的生活困难。
山本听了直摇头。他认为,自己在中国已经工作40多年,遇到一点困难,就向日本亲人求援,那么,他们会怎么看待中国呢?给养母脸上抹黑的事,他山本决不干。尽管他家现在还属于“第三世界”——发展中家庭,还在搞“基本建设”,家中没有什么象样的东西,有台电视机,还是黑白的,但他从来不向日本亲人要一分钱、一样东西。他相信,随着党的改革、开放、搞活方针的贯彻落实,到本世纪末,他也一定会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小康生活水平。
“我生命的根在中国”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航行,波音747客机在日本大阪机场降落了。
一踏上这既熟悉又陌生的国土,山本就被前来欢迎的亲友、同学、日中友协代表及报社、电台的新闻记者们包围了。记者更是争分夺秒地抢着提问。
“请问,你对中国总的印象是什么?有何感想?”
“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我为能取得中国国籍感到欣慰。”
“据说中国生活相当苦,你以为如何?”
“这要看用什么标准衡量,比如说我,工资收入就不高,但每月下来都多少有些结余。”
好不容易,山本才从记者的包围圈中“突围”出来,钻进大哥山本惣治的豪华型轿车。
晚上,山本回到自己的出生地——三重县宫川村。乡亲们成群结队来看他。几十年的悲欢离合,谁也免不了要动感情。听完山本充满感情地叙说自己在中国40年来的经历后,他大哥激动地说:“中国人民真好,你幸亏在中国,如果在别的国家,说不定活不到今天。”
在日本探亲期间,除了亲友为他安排的旅游、参观等活动外,山本还以“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为出发点,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如报告会、讲演会、接受新闻单位采访等,以亲身经历,向日本人民实事求是地介绍中国的情况和30多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此外,他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关在屋里学习日语,以便回国后好为国家培养更多更好的日语人才。
1980年元旦,山本的27位小学同学分别从日本各地赶到宫川村,举行老同学新年团聚会。他们之中有工人、农民、家庭主妇、教授、议员等。团聚会开得欢快热烈,临到结束时,一位同学提议,请山本谈谈自己对中国明天的估计。
“……事实明摆着,中国目前还比较落后,是发展中国家,与日本等经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是,中国人民承认落后,决不甘心落后。我深信,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努力,一定会赶上世界上经济发达国家。因为中国地大物博,资源丰富,有勤劳勇敢的10亿人民,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最重要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一定会振兴,一定会繁荣强盛起来。我这不是说大话,也不是冠冕堂皇的外交辞令,而是我在中国生活几十年所得到的认识和体会。”
山本说得如此慷慨激昂,信心百倍,在座的同学都很受感染。忽然一位同学站起来大声问道:“在座诸位,你们哪一个敢象山本君这样挺着胸脯,说说日本的将来会怎样?!”
回答的是一片沉默。
最后,在一位同学示意下,大家把山本抬起,高高地往上抛,边抛边喊:“中国万岁!”“中国万岁!”
一天,一位同学邀山本去看电影,途中与日中友好协会一个分会的事务次长相遇。当这位次长知道山本秀夫是中国籍日本人时,一把拉着山本手说:“山本君,日中恢复邦交之后,我们正缺少象你这样的人才。如果你同意的话,请到我们这里工作,月薪嘛,30万日元不成问题。”
“次长先生,你真会开玩笑。”
“决非戏言,你若同意,我们马上下聘书。”
“我恐怕要有拂尊意了。”
“为什么?嫌薪水低,这个好商量嘛!”
“不,薪水够高的了。30万日元相当于人民币2000多元(这是1980年的兑换额),而我在中国的月工资还不足80元呢。”
“那你……”
“怎么说好呢?这叫‘人各有志’,生活中有些东西是不能用金钱代替的。我的事业在中国。”
“哦,原来是这样,初次见面,恕我冒昧。”次长拉着的手松开了。
一晃几个月过去了。一股思归之情,从山本的心头强烈涌起。夜里,他一闭上眼就梦见妻子的思念,孩子的期待,神州大地上热火朝天的四化建设……
山本呆不住了,吃中午饭时,他试探着说出自己要回中国的打算。
“那怎么行!”他大哥一听就急了,“莫非哥哥亏待了你?到假期满还有一年半时间。”
当天下午,山本家一下子热闹起来。山本秀夫的叔叔、舅舅、弟弟妹妹、侄儿侄女、同学故旧纷纷赶来,结成“统一战线”,向他展开“车轮战”,以各种理由挽留他。90多岁的姑妈颤巍巍地拉着山本的手,只是流泪,不说话。80多岁的叔叔一边流泪,一边恳切地说,我们好不容易盼你回来,你为什么还要走哇?难道那边的生活比这里好?……这震撼人心的话语,这割舍不断的骨肉之情,任你铁石心肠也不能无动于衷。
这一夜,山本秀夫失眠了。
从第二天起,山本便向亲友们展开“蘑菇战”。他列举大量事实,讲几十年来中国和中国人民对自己恩深如海;讲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改也难,自己生命的根在中国,一旦离开那片热土,就会枯萎、凋零……每每讲到动情处,山本先已热泪盈眶。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听了山本秀夫情真意切的诉说,山本惣治深为感动:“好,好,好!大哥不为难你,你回去吧。就是留下你的身,也留不住你的心。”其他的亲戚朋友也都表示对山本秀夫的衷心理解与尊重。
1980年4月,山本秀夫提前一年半结束探亲假,回国了。回来时,他随身所带的,除了几件送给爱人和孩子的衣服、玩具外,全是日文书籍。亲友们送给他东西,他都一一辞谢了。
不 是 尾 声
回中国后不久,山本秀夫被借调到武汉大学外语系任教。他把满腔热情倾注于教学上。为了更快地提高同学们的会话能力,他经常利用星期天,带领同学到社会上进行口语练习。他教书育人,利用自己在日本耳闻目睹的事实,从正反两个方面介绍情况,帮助学生正确了解外国国情,从而加深他们对社会主义祖国的热爱。
当山本结束教学任务离开武大时,学生们自发地组织一些活动,开欢送会等。有位同学在送给山本的纪念册上写道:“一个知识贫乏、还不大懂事的女大学生,或许您会忘记她,但她永远也不会忘记您。因为您对她的祖国、您的第二故乡——中国一片赤诚,曾给了她很大的鼓励,使她坚定了祖国定会富强的信念。”
1984年,山本调到长江航运职工大学任日语教师。从此,他整天和学生生活在一起。有些学生因年纪大、基础差,学日语有困难,山本就给他们开“小灶”,晚上经常辅导到十一二点钟,使这些同学都能坚持学完规定的课程。
在社会上,山本还利用业余时间,为武汉市汉阳、青山等区的日语自学小组当义务辅导员,常年风雨无阻,却分文不取。
山本秀夫以自己高尚的品德和对中国的强烈的爱,赢得了人们广泛的尊敬和赞扬。
1980年,他当选为蕲春县人民代表。1983年,他实现了毕生夙愿,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此后,年年被评为优秀党员和模范教育工作者。1986年,又被增补为武汉市政协委员。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他又荣获全国总工会授予的“五一”劳动奖章。
去年以来,应长江航运系统和武汉市的邀请,他作了多次报告,以自己亲身的经历给数以万计的职工和大中小学师生,上了一堂又一堂生动的共产主义理想教育课,引起强烈的反响和轰动。
然而,人们听完他的报告,思考和议论得最多的是:一个日本大和民族血统的同志,尚且能如此倾心地热爱我们的国家、热爱我们的党,那么,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又该如何对待、如何行动呢?
(附图片)

第1版(要闻)

福建渔船在邻近海域从事海上生产
台湾军舰渔政船竟多次以暴力驱逐
新华社福州7月14日电 近两个月来,台湾当局多次出动军舰、渔政船对靠近其海域生产的福建渔船施行暴力驱逐,使渔民生命遭到威胁,财产蒙受损失,生产受到干扰。其中比较严重的事件有:
4月20日,福建惠安县潮洛村“闽惠渔0503号”渔船在295渔区生产时,遭到台湾军舰347号的袭击,船的尾部被撞裂,船上两名渔民受伤,经济损失1万多元。
4月30日,惠安县莲西村“13号”渔船在285渔区生产,遭到台湾军舰347号的强行撞挤,致使船身多处破损,175张渔网无法收回,直接经济损失2万多元。
6月1日,平潭县几十艘灯光围网作业船正在乌丘岛东面海域抛锚休息。台湾431号船逼近“闽平渔1537号”及“闽平渔1821号”渔船,用高压水龙头喷射,用石块砸伤渔民6人,砸坏船舱、玻璃和探鱼、通讯等设施。
6月15日,晋江县祥芝乡祥渔村“新兴2381”、“2382”号对拖船在澎湖岛西北295/1海区捕鱼时,台湾渔政船人员竟登上渔船,砸毁船上两台对讲机、一台探鱼器及定位仪、指北针等,还将几十担鲜鱼抛入海中。
对台湾当局上述行径,大陆渔民非常愤慨,纷纷要求人民政府予以保护。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正密切注视事态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请读读山本秀夫的事迹
是中国人而爱中国,这不奇怪。
不是中国人而不爱中国,这也不奇怪。
不是中国人而爱中国,那就不多见了。
不是中国人而爱中国的,如白求恩、柯棣华、路易·艾黎、爱泼斯坦等等,有的取得了中国国籍,有的没有取得中国国籍,有的已将全部生命献给了中国,有的仍在孜孜不倦地为中国奉献。他们崇高的品德、不朽的业绩,赢得了全中国人民的尊敬。
踏着他们的足迹,山本秀夫走来了。本来,作为一个日本人,返回日本去,或者留在中国而保留日本国籍,谁也不会责怪的。但是山本秀夫却要求留在中国,要求取得中国国籍,而且要求加入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几十年如一日,那样执著,那样痴情。说奇怪,也不奇怪。他曾经与中国人民并肩为新中国的诞生战斗,又为建设现代化的中国奋斗了几十年,他深深地爱这片国土,爱这里的人民。中国还比较贫穷、落后,而且不可能在短期内发生突变,他一点儿也不比别人知道得差,但是他坚信: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一定会振兴,一定会繁荣强盛起来。血管里流动的是大和民族的血液,心灵里却充溢着中华民族的时代精神,这就是问题的答案。
真正值得奇怪的,倒是有的中国人不爱中国。他们艳羡西方,鄙视祖国,看到谁谁在海外有亲属便眼热,听说谁谁去国外定居便钦羡,睡梦中都恨自己为什么没生在欧罗巴、美利坚。甚至有的人数年前还以华胄正宗自居,对有海外关系的人不屑一顾;如今却来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为自己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人而怅惘不已。
山本秀夫的事迹,在绝大多数中国人中将传为美谈。那些不爱中国的中国人恐怕很难理解。但是,如果他们肯细细地读一读、想一想、比一比,或许也会有所领悟。

第1版(要闻)

财税系统群英首次聚会北京
财政部财贸工会授予97名个人劳动模范、96个单位先进集体称号
本报北京7月14日讯 记者王锦鹄报道:全国财税系统劳动模范、先进集体代表会议今日下午在此间召开。这是建国以来财税系统第一次全国性的群英盛会。多年来,我国财税战线广大职工,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忠于职守,兢兢业业、艰苦奋斗,为完成财政税收任务,支持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并涌现出一大批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财政部和中国财贸工会全国委员会决定,授予97名个人、96个单位全国财税系统劳动模范、先进集体的称号。
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是财税系统65万职工的优秀代表,绝大部分来自基层,长期战斗在财税工作第一线。湖北省襄樊市税务局在改革的形势下,积极探索促产增收途径。3年中,他们先后帮助搞活1000余家企业,新增产值3亿多元、利税4000多万元。广东省惠东县稔山税务所长何清海在打击走私、查处偷税的斗争中,执法严明,坚持原则,不畏权势。他清正廉洁,不徇私情,不受金钱引诱,“常在河边站,就是不湿鞋”。在他带领下,全所80多人无一违纪。1980年以来,共拒贿325人(次),拒贿金额达2.58万元。他们会同有关部门,查获偷税、走私案8594宗,补税460多万元。
会上,财政部和全国总工会的负责同志向劳模和先进集体的代表颁发奖章、奖状和锦旗。在外地的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给大会发来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