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我国技术引进发展快效益好
近年引进各类技术和关键设备1万多项
提高了科学技术水平拓宽出口创汇门路
本报讯 记者王溪元报道:被称为“实现技术进步的一条捷径”的技术引进工作,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取得了较大发展。据粗略统计,这几年,我国共引进各类技术和关键设备1.4万多项,用汇100多亿美元。这些引进对于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具有显著作用。
据中国科学技术促进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们统计分析表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技术引进工作发生了三大变化:
第一个变化是,建国后长达30年的时间,我国引进技术的方式主要是进口大型成套设备,建设新工厂;1979年以后,包括专利技术、专有技术和技术诀窍的软件技术在整个引进构成中的比例逐步增大,实现了多种方式的引进。技术引进与技术改造、技术进步、科研攻关结合起来了,以科技进步内涵为主的技术引进机制正在形成。
第二个变化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各项技术引进工作基本上是由中央集中管理,各级地方很少参与;近些年来,在管理体制上采取了审批权下放、手续简化等一系列提高效率的措施。目前,技术引进已成为遍及全国的工作。
第三个变化是,1979年以来,通过合资经营、合作生产、联合设计等多种形式,将技术引进和利用外资结合起来,使我们既引进了技术,又培养了人才、学到了先进的管理经验。
上述技术引进工作的三大变化,是我国政府在技术引进工作的方针政策上进行重大调整所致。它带来了五大技术经济效益:
一是缩短了我国与先进国家的技术经济差距。我国电子行业的彩电、录音机、电子元器件等方面的许多企业,通过技术引进,使其生产从手工操作向机械化、半自动化和自动化操作转变,并开始采用微细加工、自动检测等先进工艺。电子产品达到国际70年代末、80年代初水平的,已由1982年的15%提高到30%以上。机械行业10%的产品达到了国际80年代初的水平。
二是推动了企业的技术改造。近几年来,我国的食品、针织、电视机、收录机、电冰箱、洗衣机、钢材、轴承、低压电器、电子元件、塑料、橡胶制品、化工、冶金、印刷等行业普遍在技术引进中受益,生产技术面貌都有了较大变化,产品质量在稳步提高。
三是增强了自主研制开发的能力。许多企业通过对国外先进技术的消化吸收,显著地提高了研制开发的起点和自主开发的能力。上海开林造漆厂引进国外先进船舶漆专有技术后,经过消化吸收,自主研制和开发出高性能船舶用漆,其品种已完全能够满足我国出口船舶的需要。
四是拓宽了出口创汇门路。我国的技术引进工作已摆脱了过去那种“一号机引进,二号机引进,三号机也引进”的被动局面,开始朝“一号机引进,二号机国产,三号机出口”的良性循环方向发展。如上海市已实现消化吸收的781个项目中,有85项已出口创汇。
五是改进了企业管理方法。许多企业在实施引进项目和开展消化吸收的过程中,建立了包括岗位考核、技术练兵、在职教育等多种职工培训制度,采用了国际上的检验测试手段和标准,健全了岗位责任制,推行了全面质量管理,使企业的管理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有关专家也指出了当前引进工作所存在的问题。特别突出的,一是多头引进、重复引进;二是时有外行出国定货,买回过时产品或淘汰设备。例如,新疆一皮毛厂花12万元买来一套美国1918年出厂的设备,就是令人惊叹的恶性事例。对于这些问题,有关方面正在研究解决的办法。

第1版(要闻)

应赵总理邀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联邦德国总理科尔抵京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和夫人一行今天晚上乘专机抵达北京。
科尔应赵紫阳总理邀请,前来我国进行为期8天的正式访问。这是科尔第三次访华。随同科尔总理来访的有联邦经济合作部长汉斯·克莱因,国务秘书、联邦政府新闻和情报局局长弗里德海姆·奥斯特,外交部国务秘书于尔根·鲁福斯,联邦经济部国务秘书迪特尔·冯·维尔岑等。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外交部副部长周南等到机场迎接。两名少先队员向科尔和夫人献了鲜花。
科尔总理一行今天途经上海时,上海市市长江泽民会见了科尔。之后,科尔在正在上海访问的联邦德国海军“德意志”号训练舰上举行了招待会。江泽民、上海各界人士和联邦德国在沪专家、留学生300余人出席。
据悉,科尔总理将同赵紫阳总理进行会谈,并会见中国其他领导人。他还计划去南京、拉萨等地访问。
联邦德国是中国在西欧的最大贸易伙伴。两国在各个领域中的交流和合作发展迅速,双方在对国际问题的看法上有许多共同点或相似点。
科尔今年3月在他所作的政府施政报告中说,中国已成为联邦德国特别重要和值得信赖的伙伴。虽然两国的社会制度不同,却有众多的共同利益和努力目标;在对政治问题的看法方面,双方也能够多方面地取得相同的意见。

第1版(要闻)

必须制止非法出版活动
本报评论员
当前社会上非法出版活动猖獗,对人民群众,特别是对青少年危害极大。根据这种情况,国务院发出《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出版活动的通知》,是十分必要的。
严厉打击非法出版活动,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是加强两个文明建设的需要。出版物既是物质产品,也是精神产品,主要是精神产品,它在精神上对人们影响很大。健康的出版物是人们的良师益友,而腐朽的出版物是精神鸦片,一些人特别一些青少年走向犯罪的道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受了坏书、坏音像出版物的影响,广大教师和家长强烈要求打击非法出版活动。
非法出版物,在国务院的通知中规定是明确的,主要是指那些不法分子假冒出版单位名义,大量印刷、盗印的书刊和音像出版物。这些出版物不仅内容庸俗腐朽,大多宣扬凶杀、色情和迷信,而且印刷质量低劣、售价昂贵,危害极大。打击的重点对象,是那些大量委印、承印、翻录、销售非法出版物,牟取暴利数额巨大的单位和个人。这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既要坚决,又要稳妥,严格划清非法和合法的界限,既要清除毒菌,又要保持出版事业的继续繁荣,绝对不能沿袭“文化大革命”中那种“破四旧”、“横扫一切”的做法。
打击非法出版活动,要善于运用法律手段。对情节恶劣,后果严重,触犯刑律的,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不能以罚款代替依法惩处。大量事实说明,目前搞非法出版活动的,主要是为了牟取暴利,只要能赚大钱,有些人就不怕冒风险。对这些人,不能一罚了事,要依法严惩。对那些非法牟利数额巨大,对社会造成危害严重的,要重罚重判。不然,我们就刹不住非法出版物的泛滥。

第1版(要闻)

不断解决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
河北省委抓经常性党的建设
本报讯 记者杨振武报道:整党结束后如何抓好党的经常性建设?中共河北省委的做法是,把整党工作的结束作为经常性党的建设的新起点,借鉴整党经验,不断发现和解决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进一步提高党的战斗力。
今年2月,河北省的整党工作一结束,省委书记邢崇智就深入到保定和邢台地区调查,着手研究抓好集中整党向经常性党的建设过渡问题。4月上旬到5月中旬,省委又组织有关部门和地方对10个县(市)整党后农村党的建设状况进行了调查。发现整党后党的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思想面貌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仍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少数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思想作风方面的问题比较多;仍有部分党员混同于一般老百姓,经常不参加党的活动;一些领导班子不够坚强,缺乏战斗力,等等。省委认为,这种情况说明,集中整党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党的建设可以放松,相反,还有大量的事情需要抓紧去做。在不久前召开的全省党代会上,他们根据中央的精神和全省实际,具体研究部署了加强经常性党的建设的工作。
为了切实解决党政不分、党不管党的问题。河北省委要求各级党的组织、党的领导干部改变过去什么工作都“挂帅”的工作方法,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党的建设,抓思想政治工作,保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的贯彻执行。并且明确规定,要把党的建设工作的实绩作为考核一个地方和单位党组织工作成绩大小的主要内容。对那些不抓党的建设而带来严重后果的党委主要领导干部,要予以追究。他们还要求县以上党委吸收和组织一些从事党的工作时间长、经验丰富、身体好的老同志,专门从事党的建设的调查研究,为各级党委当好参谋。
河北省委还注意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决定今后以各级党校为阵地,定期轮训党员和党员干部。省委已责成省委宣传部组织编写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和职业道德丛书,为城乡基层党组织对党员教育提供教材。为了适应发展商品生产和农村普遍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出现的党员分散、流动性大等新情况,他们调整和改进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设置,同时充实加强了县乡两级抓党的建设的力量。今年“七一”,省委表彰了9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107名优秀共产党员,并决定要把总结表彰先进的活动形成制度,坚持下去。

第1版(要闻)

陈俊生在试点工作座谈会上指出
城市住房制度改革是全局问题
再拖对整个经济体制改革有影响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徐克洪、本报记者孙维报道:由国务院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的城镇住房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7月11日在京结束。国务院秘书长、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陈俊生主持了这次会议并在会上讲了话。
会议期间,烟台、蚌埠等17个住房改革试点城市及所在省、自治区及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讨论、学习了赵紫阳总理关于住房制度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探讨了住房制度改革的一些基本原则和政策,研究了烟台、蚌埠等城市住房改革试点的“出台”问题,部署了下一步扩大试点准备工作。
陈俊生在讲话中说,必须把住房改革看成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到适当、重要的位置上来。就是说,不能孤立地看这个问题。在住房问题上,现在存在着“吃大锅饭”的严重弊端,它反射到经济的许多领域。住房制度改革与工资、物价等改革同样重要,生产、流通、分配领域的改革都与住房制度改革有关,因此它是个全局问题。涉及到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涉及到企业改革的深化,涉及到城市改造,还涉及到财政机制、信贷结构、工资结构的问题。从政治方面看,分房中的不正之风,也是近年来产生的不正之风的主要内容之一。这说明住房制度改革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大系统工程的组成部分,它本身也是个系统工程。住房制度的改革不能再拖,越拖矛盾越多,对整个经济体制改革都有影响。
陈俊生指出,住房制度改革的关键是要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目前住房制度改革还处于试点阶段,各地领导部门首先要加强对试点工作的领导,试点搞好了,才能推动全局。住房制度改革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亿万人民的住房问题,是符合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的。一些试点城市的调查证明,广大群众对这项改革是赞成和拥护的。但这项改革涉及面广,难度比较大,需要采取积极慎重的态度,通过不断探索,走出一条适合我国情况的路子来。
陈俊生强调,住房改革搞好了,是地方政府的一大政绩。改革要由国家制订总的政策,由各地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设计方案,组织实施。只要不违背基本政策,具体做法可以各有千秋,不能要求全国用一个模式去办。

第1版(要闻)

国家烟草专卖局召开紧急会议强调
坚持烟草国家专卖制度
查处大案要案切实加强烟草买卖管理
本报成都7月12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7月10日至12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在成都召开全国10省(区)、市烟草专卖局长紧急会议,研究烟草专卖系统出现的非法贩运、高价倒卖卷烟和加强烟草专卖管理等问题。
会议从剖析成都市查获的特大贩烟案的情况入手,分别介绍和深入分析了云、贵、川、渝、两湖、两广以及辽宁、福建等地近两年来发生的非法倒卖卷烟的大案要案以及烟草系统内部存在的种种问题。
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马尔赤指出,卷烟是国家专卖的特殊商品,不许无证经营。各地烟草专卖局要对委托代批发单位进行一次清理和整顿。凡不符合条件或利用批发货源进行严重违法活动的,要吊销批发许可证。各烟草批发部门和生产企业,只能按规定向合法经营的卷烟单位供货,违者追究责任,依法严惩。
马尔赤强调,卷烟流通体制的改革,要在坚持国家专卖体制的前提下和在国家计划的指导下,在烟草系统内部进行。因此,绝不允许借口改革,搞多头批发,随意供货;对卷烟批发黑市要坚决取缔;对计划外烟厂产品、手工冒牌卷烟,以及走私外国卷烟的活动,必须坚决打击。
会议决定把查处大案要案的工作作为今后加强烟草专卖工作的一个重点来抓。各地烟草专卖机构要与公安、工商、物价、海关、税务以及铁路交通、邮电等部门紧密配合,在当地党政领导下把查处大案要案工作进行到底。

第1版(要闻)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传来喜讯
体操名将楼云夺得两枚金牌
本报萨格勒布7月11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今晚,23岁的楼云两次登上领奖台的最高层,成为参加本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国运动员中夺取金牌的第一人。
在今晚进行的男子体操单项决赛中,中苏两国名将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楼云首先在自由体操中,拿到了这次比赛男选手的最高分9.95分,甩开同他得分并列的科罗廖夫,获得金牌。此后,他又一鼓作气,获得跳马的最高分,摘下第二顶桂冠。李宁在自己参加的五个项目的比赛中,不断亮出新的高难动作,先后取得一枚银牌和三枚铜牌;参加鞍马决赛的唯一中国选手王崇升,成功地完成了至今无人做过的环上倒立360度转体动作,可惜,在后来做纵向倒移位时不慎失手,而未有建树。
苏联队有四名队员参加今晚的角逐,其中三人金榜题名:莫吉里尼获鞍马和单杠冠军,科罗廖夫获吊环第一,阿尔捷莫夫名列双杠首席。他们在完成动作的质量上,明显好于团体赛时的表演。此外,匈牙利选手博凯获得鞍马的并列冠军。
赛后,李宁不无遗憾地说,这次比赛,他虽然和5年前在萨格勒布的世界杯赛上一样,也获得六枚奖牌(团体和全能两枚),但可惜它们都变了颜色。但他又表示,自己将全力争取在今年的世界锦标赛上使它们重新恢复金色。

第1版(要闻)
专栏:神州大地

神州大地
蜀44万名各族孩子进寄宿学校
四川彝族女孩不能上学的旧风俗,由于寄宿学校的发展有了改变。目前,居住在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彝族学龄儿童入学率已保持在65%以上。这类专为少数民族少年儿童设立的寄宿学校在四川省已有527所,彝、藏、土家、苗、羌、回、蒙古、布依等约30个民族的44万多名少年儿童在这里学习和生活。
沈阳南郊发现大面积古陨石群
辽宁省地质部门在沈阳南郊发现成岩年龄在43亿年以上的古陨石群。有关专家认为,这可能是18—19亿年前的一场陨石雨形成的。这个大面积的古陨石群由大小不等的20多个陨石集中区组成,分布达300平方公里。最大一块陨石约重200万吨。
空军飞行员都达大专文化程度
人民空军的飞行员现已全部达到大专以上文化程度。
从1979年开始,空军从高中毕业生中选招飞行学员送入航校学习,毕业后达到大专文化程度进入战斗部队。在此之前入伍的老飞行员通过多种业余高等教育,经严格考试,也都达到了大专文化程度。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发出通知
立即严厉打击非法出版活动
重点查处大量委印承印翻录销售非法出版物而获暴利者
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私自出版发行书刊和音像出版物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国务院最近发出《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出版活动的通知》。通知中指出,国务院决定立即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打击非法出版活动的行动。
通知指出当前社会上非法出版活动猖獗。一些不法分子伪造或盗用合法出版单位名义,大量非法印制有害的书刊和音像出版物。这类出版物充斥市场,内容腐朽,大多宣扬凶杀、色情和迷信,对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危害极大,严重影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这种情况,必须采取措施坚决予以制止。
通知的具体内容如下:
一、除国家批准的出版单位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出版在社会上公开发行的图书、报刊和音像出版物,违者属非法出版活动。
非出版单位编印、翻录内部使用的非营利性的资料性图书、报刊和音像出版物,须报经主管单位批准,并经县级以上(含县级)新闻出版(文化)行政机关或音像管理机关核准并发给准印证,方可印制。违者亦视为非法出版活动。
二、任何国营、集体、个体印刷(装订)厂,均不得承印(装订)非法出版物。凡已承接非法出版物的,应一律停止印制,将成品、半成品、图版等全部上缴所在地县级以上(含县级)人民政府指定的新闻出版(文化)行政机关,就地销毁。
未经国家音像管理机关批准的音像翻录加工单位,一律予以取缔。
三、任何国营、集体、个体发行单位和个人,均不得销售非法出版物。如有非法出版物,应一律停止销售,主动清理上缴所在地县(含县)以上人民政府指定的新闻出版(文化)行政机关和音像管理机关,就地销毁。
四、对委印、承印、翻录、销售非法出版物的单位和个人,可视不同情节,分别给予警告、停业整顿、吊销注册登记证或营业执照,对直接责任人或领导者给予行政处分。
对非法出版物和非法收入除全部没收外,还应视不同情节,加处出版物总定价五倍以内的罚款。没收的非法收入和罚款一律上缴国库。
对从事非法出版活动情节恶劣,后果严重,触犯刑律的,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这次打击非法出版活动,重点查处对象是大量委印、承印、翻录、销售非法出版物,所得暴利数额巨大的单位和个人。
六、打击非法出版活动,既要坚决,又要稳妥。各地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实事求是,区别对待,以达到打击极少数严重不法分子、教育大多数的目的。
七、这次打击非法出版活动由各级人民政府领导,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工商行政管理、公安部门具体负责,文化管理部门予以积极配合和支持;邮电、轻工、交通、铁道、海关等有关部门要加强联系,互通情况,密切配合。
通知还指出,为改变目前书刊印刷业混乱的状况,各级人民政府要指定有关机构或人员,负责对所在地的印刷厂特别是乡镇小印刷厂实行经常性的检查和监督。
通知强调,对一些非法出版活动的重大案件要尽快查清,依法处理。

第1版(要闻)

卖粮方便了
安徽省阜南县赵集粮站,把电脑应用于粮食收购工作,加快了粮食入库速度,方便了卖粮的农民。看!农民卖粮排长队的现象不见了。
阜南县委宣传部 戴维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