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农民要求狠刹歪风解忧平愤
纷纷来信呼吁落实粮食合同定购“三挂钩”政策
本报讯 近来,本报编辑部收到许多读者的来信,反映农民的愿望,呼吁落实粮食合同定购“三挂钩”政策,现综述如下:
夏粮陆续上市,不少地区农民要求兑现粮食合同定购“三挂钩”政策的呼声也随之越来越高。尽管国务院专门召开了会议,发出坚决落实“三挂钩”政策的紧急通知,但从各地给编辑部这方面的来信看,问题还远未解决。不少地方动作很慢,增加了农民的忧虑与不满。
福建省古田县正是中稻秧苗耘田下肥时节。“供销社农资部门口每天有数百人等待购肥”,林菁的来信说,“现在正是火烧眉毛时刻,谁能不急,但还是落了空。”
河南省通许县四所楼乡的农民,“手里拿着粮食合同化肥供应票,因买不到化肥而怨声载道”。王兆连在信中质问,“我们交定购粮时,干部天天催,化肥不兑现,管不管?!”
山西省霍县李忠信来信说,一个60多岁的老汉6次来到生产资料公司,再三恳求买点化肥,无用。老人情急无奈中,竟跪倒在公司负责人脚下磕头,在场的其余农民气愤地责问干部:“你们到底为谁服务?”
“挂钩”化肥不能兑现,议价化肥供应也很紧张。吉林省扶余县万生村王连会等人来信说,“我们只买到18吨化肥,而苗期追肥需要200吨。”四川省大邑县三坝乡九个村庄的农民来信说:“全乡共有4200多亩玉米,还有3000多亩没有攻苞化肥”;内蒙古翁牛特旗桥头镇初景文来信说:“桥头镇多年需化肥1500吨,而现在只有300多吨。”
一封来信呼吁:告急!告急!农民急疯眼了!这确非夸张之辞。有些地方,农民急不可耐,“抢购”化肥的事件时有发生。下面是辽宁省张万平、四川省何定朝二位农民来信中提到的两件事:辽宁省凌源县:“千余农民聚集街头,拦住运肥卡车,蜂拥而上,几分钟后已把化肥卸净,然后守着自己的‘战果’交款。”四川省南江县:“一群群农民爬上汽车,搬出一包半包化肥,然后把钱向押运员递举着。”
从来信看,大多数农民对化肥供应相对紧缺是有心理准备的。他们最气愤的是,国家分给农民的平价挂钩化肥,竟让少数人从中做了手脚,或是凭关系私分乱供,或是层层提价揩油,请看几封来信揭露的事:
山西省霍县:“几个月来,来自各方面的后门条子,象雪片似的飞到县生产资料公司,少者两三袋,多者十来袋。管化肥的干部总共私批尿素就达12万斤,致使不少农民至今买不到化肥。”
四川省彭水自治县:“据县农资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讲,化肥供应是内松外紧,有的人可以几袋几袋地买,还有人把化肥卖给一些个体户。”
江西省高安县梅中和来信反映:“当前化肥价格暴涨,尿素平价每百公斤52元,议价由每百公斤66元涨到96元,后又涨到100元、104元。”
贵州省贵阳市张国光、潘青华:“花淀区农资公司调进平价尿素123吨,按国家定价每吨零售价应为521元,但他们却每吨提价117元售给农民。”
这些事实证明,一些部门和干部中间存在的严重不正之风,是“三挂钩”政策难以兑现的重要原因。但问题还不止于此,请看安徽省固镇县崔北强同志的来信:
“这里农民急需化肥,但本地奇缺,四面八方求购,又遇各种麻烦事。有些大厂有货积压,但其‘婆婆’却卡住不放。如铁岭市磷肥厂至今积压优质磷肥6000吨,外地欲购,要经‘省控制办’批,烧香拜佛签了合同,运输又成了问题,‘铁老大’不乐意承办跨铁路局的直达到站业务,说是车皮返程慢。结果,几千吨化肥不得不中途卸装倒运,白白多花100多万元运费,出售给农民,每吨需加价30元。”
江西姚兵来信说:有些省化肥积压却不准外运。有的省规定:谁签批运出化肥,就处分谁。
正常的流通渠道不畅,就导致化肥紧上加紧。看起来,面对“计划调拨一块,市场调节一块”的化肥供应“双轨制”,各地区、各部门都有一些新的问题要研究解决。当前,最紧迫的是要坚决按照国务院紧急通知的规定办,不折不扣地落实“三挂钩”政策,把农民该得的化肥供应给农民,以保证生产的正常进行;同时,要毫不手软地查处一批以权谋私、克扣、坑害农民的单位和个人,刹住歪风,平息民愤。

第2版(经济)

从单一的行政管理型转为管理服务型
诸城交通局帮了农民活了自己
本报讯 山东省诸城县交通局围绕为农村商品经济服务而改革,从单一的行政管理型转为管理服务型,帮助了农民,发展了乡镇交通运输事业,部门的工作也搞活了。
近两年来,诸城县流通领域变化很大,运输专业户的机动车辆达到2347辆,畜力车也大量增多。开始,县交通局按照老一套办法管理,对运输专业户只管不帮,经常为上牌照、收费等事情和专业户发生矛盾,致使农村的商品常在流通中“梗阻”,引起农民的不满。交通管理部门怎样才能受到欢迎?经过调查研究,交通局的同志决定改革管理体制,引导运输专业户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组织成6个运输合作社和18个运输专业队。专业户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合作社和专业队实行统一管理,分开核算。这样,势单力薄的专业户成了农村商品流通领域中的一支有组织的生力军,货源、油料、资金、安全等问题也有人管有人帮了。
运输合作社、专业队建立后,县交通局不但积极当经营参谋,还根据经营方式的变更进一步改革交通运输管理办法。县里成立了联运办公室,实行城镇联运合同制。联运办公室找货主、找车主,牵线搭桥订合同。去年,按照合同,县水泥厂、酒厂及时运出2万多吨货。
对生产规模较大的厂家,诸城县交通局组织定点运输。相州镇有7个砖瓦厂,日产25万块砖瓦,过去货常常不能及时运出。从去年始,有25辆畜力车定点运输,解决了问题。
县交通局还组织运输合作社和专业队搞运销结合。比如解留乡运输合作社与大同煤矿签订合同,每个月把每吨92元的150吨煤运到诸城县城,然后以115元一吨卖给居民。运输专业户有利可图,城镇居民的生活用煤也得到了保证。
有些运输合作社和专业队已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比如石料资源丰富的皇华乡,农民采到石料交给运输合作社包运包销,统一价格,统一结算。采石和运输的农民双得利。
为农民服务,促进了农村商品生产,也促进了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县交通局搞活了。这个山区占总面积1/3的县,过去交通闭塞,现在,乡村公路已达1000多公里,90%以上的村庄有了晴雨通车的好公路。县交通局正计划投资上千万元,在潍河上修建两座大桥,连接诸城通往青岛、烟台两大港口的公路。
(马自琛 徐逢贤)

第2版(经济)
专栏:编者的话

农民富了大家都好过
诸城县交通局积极为农村商品生产服务,农民富了,交通运输事业有了进一步发展的需要和可能,结果,交通局这个行政职能部门也搞活了。这件事说明,农民富了,大家日子都好过。
国家的各级行政职能部门,本来就应该是“管理服务型”的。遗憾的是,有些地方的行政职能部门却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自己应尽的职责,服务不怎么样,坑农的事却干了不少,对农民能卡则卡,能捞就捞,被农民视为“电老虎”、“水老虎”、“车老虎”……
其实,对这些“老虎”农民也怕也不怕。惹不起还躲不起吗?不少人就因为不愿看他们的脸子,受他们的气,干脆退避到自然经济形态,只求吃饱穿暖,不求发家致富,万事不求人,让你无话可说。倘若大家都如此,行政职能部门能得到些什么呢?管电的、管水的、管车的,那日子也好过不了。
可见,对农村商品生产是热情服务,还是板着脸去卡,这不仅关系到农民的利益,也直接影响部门的前途。因此,可以说,在自然经济形态下,如果职能部门只卡不服务,就会失去农民的信任。在商品生产时期,它失去的就不只是这些,还会失去农民的关心和支持,失去自身发展的机会。

第2版(经济)

名酒乡成了黑烟市
四川泸州卷烟非法交易全国罕见
新华社成都七月十日电 (记者吴锦才、金小明)有名的“酒乡”四川泸州现在已成为全国罕见的卷烟非法交易市场。这里擅自取消国家烟草专卖,以“搞活经济”为名开放了应由国家垄断经营的卷烟市场,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受到严重损害。四川省烟草专卖局认为,这里的卷烟非法交易,规模之大、性质之严重,都是建国以来所罕见的。
据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四川省烟草专卖局联合调查组介绍,从去年十二月以来,泸州市市中区、叙永县等地擅自决定开放当地卷烟市场,一些国营、集体单位和个体商贩或假冒烟草公司名义向省外非法签订卷烟交易合同;或套购钢材、化肥、彩电等紧俏物资,非法从云南、贵州串换卷烟,运回泸州高价倒卖。叙永县无证经营卷烟户已达五百多家。在泸州市卷烟非法交易市场可以看到,各种贩烟车川流不息,不法烟贩往来不绝,在四五百米长的市场两旁堆着重重叠叠的云贵高档名牌卷烟,每天高价倒卖卷烟多达八万条。
市场上欺行霸市、哄抬市价、高价倒卖、坑害消费者的情况普遍存在。云贵高档名牌卷烟的黑市价格普遍高出国家牌价一至三倍。一些违法经营单位和不法烟贩偷税漏税也相当严重,据有关部门估计,仅市中区卷烟非法交易一年就流失税收上百万元。靠贩烟获利几万、几十万元的小贩竟达二三十户,一些单位违法经营卷烟个人分得奖金少则三五千元、多的高达万元以上。
泸州卷烟非法交易活动已经直接影响到各级财政收入。四川省各地不法烟贩和违法经营单位通过大量高价倒卖卷烟,严重冲击和扰乱了全省的卷烟市场。据统计,四川省泸州、内江、自贡、成都、乐山等地国家烟草专卖系统的卷烟销售量都直线下降,成都卷烟厂曾被迫停产半个月,国家利益受到了严重损害。
据了解,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自去年十二月底至今不断向泸州发出电报、电话,明确指出应制止这里的卷烟非法交易。但是,当地一不传达、二不落实,反而给予积极支持。叙永商业购销公司非法贩烟不到半年,已累计获得银行贷款六百零八万元,其中一次就达三百万元;有的烟贩被公安机关收审后,有关部门负责人还上门说情,使烟贩获释。现在泸州市市中区和叙永县卷烟市场的混乱情况仍在继续发展。

第2版(经济)

陈慕华要求各地采取措施
抓好认购重点建设债券和清仓挖潜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丁坚铭)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最近在人民银行全国分行长会议上要求各地采取措施,坚决完成今年认购重点建设债券和清仓挖潜的任务。
陈慕华强调,对完不成今年指标,达不到加速资金周转要求的企业,要相应减少贷款,已多占用的贷款要按逾期贷款加收利息。对清仓挖潜工作抓得不力,进展缓慢的地区要相应减少信贷投放,同时也要严格控制中央银行对这一地区的短期贷款。
陈慕华还向行长们通报说,今年,国务院决定由银行代理财政、企业发行100亿元重点建设债券,上半年除由个人认购的5亿元和中央部门认购的5亿元外,进展比较缓慢。
陈慕华指出,发行重点建设债券是我国平衡财政收支,压缩预算外建设项目,确保国家重点建设资金所采取的重要措施,各地必须坚决完成认购任务。对没有完成国家重点建设债券认购任务的,绝不准许发行地方债券,否则要以违纪查处;同时银行还要按照规定扣减这个地区或单位的同额固定资产贷款。

第2版(经济)

上半年全国工商信贷情况良好
各项存款余额比年初增二百六十二亿元
据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据中国工商银行提供的消息:今年上半年全国工商信贷收支情况良好,各项存款余额比年初增加262亿元,其中城镇储蓄存款比年初增加198亿元;各项贷款比年初增加70亿元。基本满足了工商企业正常的资金需要。
今年工商银行各地分行广泛开辟筹资渠道,积极开拓服务领域,并实行上门服务,使资金来源稳步扩大。工商银行与企业联办储蓄所,开办旅行支票、代发工资、发行大额定期存单和跟踪服务等新业务深受群众欢迎。
工商银行负责人指出,下半年全国工商企业资金需要量大,资金供需矛盾突出。

第2版(经济)

北京铁路局上半年生产创新水平
换算周转量、利润、运输收入同步增长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 记者赵志文报道:截至6月30日,北京铁路局完成上半年生产任务,主要指标创历史最高水平,实现了换算周转量、利润、运输收入同步增长。
北京铁路局现有职工34万人,每年完成的客运量占全国铁路的1/7,货运量占全路的1/4,煤炭运输量占全路的1/3,晋煤外运量占全路的85%。今年上半年,该局结合双增双节运动,落实了承包经营责任制。第一季度的春运,全局开发货源,扩大卸车,强化排空,机动调流,夺得了首季开门红;紧接着组织运输生产上水平,夺高产。又取得好成绩,6月份全局日装车、日均卸车均创月指标历史最高纪录。
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北京铁路局运输收入完成25亿元,为年计划的53.9%,比去年同期增收2.5亿元;预计实现利润6亿元,为承包指标的52.1%,比去年同期增加3956万元。

第2版(经济)

评选维护消费者权益好稿揭晓
本报讯 由中国消费者协会、全国记协和中国消费者报共同举办的首届全国维护消费者权益好新闻评选结果,已于7月9日揭晓。
获一等奖的作品共10篇。
参加这次好新闻评选的有24个省和计划单列市的新闻单位以及中央15家新闻单位。稿件都是1986年发表过,经过筛选后上报的,内容丰富、题材多样,写作(拍摄)有所创新,反映了各地新闻单位对维护消费者利益的重视。 (肖文)

第2版(经济)

青岛市公用绿地增加二百公顷
新华社电 持续三年的绿化和环境建设,使海滨山城青岛又添新的景观,市区的公共绿地有大面积的增加。
一九八四年开始,青岛市作出兴建十处山头公园的决定,并开始封山植树建园。这十处山头公园的建成,使青岛市区公共绿地增加二百公顷,等于建市八十多年来原有公共绿地的总和。

第2版(经济)

北京建成一现代化车辆检测场
本报七月十一日讯 由丰台区卢沟桥农工商联合总公司和海军后勤技术装备研究所及北京市交通局联合筹建的北京市丰台区机动车辆检测场,七月十一日正式建成。检测场占地二万三千平方米,场内设有宽敞的检测车间和调试车间,共建有两条检测流水线。 (佟)

第2版(经济)

首批“北京212”吉普销往南美
本报七月十一日讯 七月十一日,二十五辆湖蓝色的“BJ212”吉普在天津新港装上了驶往南美的远洋货轮。这是我国轻型越野车首次进入南美市场,这批车将在玻利维亚直接向消费者出售。
我国的越野车坚固耐用,最大的特点是维修保养方便,价格同国外同型车相比,便宜百分之三十左右,适宜南美国家使用。中国汽车工业进出口公司、北京吉普车工业有限公司为保证汽车质量、提供良好的售后服务,做了多方面努力。

第2版(经济)

钱,赚得合情合理
——南通平潮饭店优质服务纪事
本报记者 龚永泉
南通市郊有家平潮饭店,许多人都赞扬此地服务态度好、质量高。记者前往采访,果然名不虚传。
先说价格:住过平潮饭店的旅客,都连连赞叹“便宜,便宜”。当不少旅店以种种名目纷纷升格调价时,平潮饭店宣布降价25%,最低八角钱就能住一夜,5元多可以包单间。花两角钱左右吃一顿有稀饭点心的早餐,一元钱左右可以美美地吃上一顿中餐。平潮饭店不想赚钱么?经理朱骅说得坦率:“钱是一定要赚的,不赚钱就谈不上为国家作贡献,也谈不上企业发展,更谈不上职工福利。但钱要赚得合情合理。”他们注重饭菜经营管理科学化、制度化。饭店对禽、肉、蛋、菜等一百多种荤、素菜和主食原料,进行了1000多次分析试验,找出最佳加工操作方法和份量可出率,用科学依据合理定价。如泡粉丝,冷水泡24小时,每公斤可出2.6公斤,开水泡一小时则能出4.6公斤,但粉丝不好吃。经过多次试验,饭店确定用温水泡两小时,可出3.5公斤,又好吃。
为了减少饮食部的“跑、冒、滴、漏”,不管哪一级机关的人来,饭店领导都不陪吃。职工也不在饮食部用餐,而是到职工食堂吃饭。不仅不允许店内职工沾公家的便宜,也不准店外的任何人揩饭店的油。凡是进店的生货,原则上不出售,即使有人要买一点应急,也需加上毛利。这样,想吃“出厂价”的人碰一回壁,也就不再来讨没趣了。一次,有人拉来两大桶食油,每公斤比市场上贵四角钱,请求饭店帮忙买下。经理朱骅想:“这不是逼我们往顾客头上转嫁负担吗?”他不讲情面,坚持按市场价格付了钱。
平潮饭店开支要求支得正当,收入也要求收得在理。这里预订会议床位,到会人员不足或有人提前离店,均按实际人数和天数收费。预订房间后,因特殊原因不能来住者,可以退款。他们不搞“吃床腿”的买卖。有个单位想来饭店开业务会议,提出多开两天住宿费补贴伙食,饭店坚决不答应。
平潮饭店餐厅里有一副对联:“饮食有节身心俱健,胸臆无碍耳目皆春。”饭店严格按食品卫生法办事,生熟食品隔开,配菜间用纱窗隔蝇,餐具坚持高温消毒。防疫部门曾四次突击抽查,均表示满意。
来的都是客,全凭心一颗。只要是旅客的正当需要,平潮饭店都热情服务。旅客买了海鲜,想在饭店冰箱储存或用盐水煮一下,患病旅客需要煎中药等,都有求必应。一年冬天,两位东北来的姑娘用卫生纸嵌窗缝。服务员一看,“哦,她们不适应南方的气候。”马上拿来被单把窗户遮得严严实实。整理床铺时,发现一旅客把枕头折起来用,服务员想:“他一定睡惯了高枕头。”就悄悄添上一只枕头。人非草木,旅客在这样体贴入微的服务面前,怎能不动感情呢!
平潮饭店地处农村集镇,对农民更是注意照顾。农村搞活后,携带农副产品外出经商的农民多了,饭店就专门划出几个房间给他们住,送上洗脚水,供应便宜饭菜。他们随身带的活禽幼畜也得到妥当照料。不少长途运销的农民,哪怕摸黑赶路也要到这里来歇脚。
“人敬我一寸,我敬人一尺。”服务员尽心尽意为旅客服务,旅客也总想向服务员表示一点谢意,十年来,平潮饭店共收到旅客表扬意见2万多次,赠送锦旗、镜匾和感谢信2000多次。
十年辛劳不寻常。平潮饭店职工为人民作出了突出贡献,党和人民也给了他们应有的荣誉。饭店先后四次被江苏省评为先进集体,四人次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和全国青年新长征突击手称号,经理朱骅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第2版(经济)

飞临首都的“天使”
——访玩具制造个体户赵氏兄弟
穆扬
“快看,孙悟空学了新本领了,开汽车呢!”这声惊叹不但吸引了许多小朋友的注意,一些大人,包括几位外国顾客也睁大眼睛,围拢过来。这是北京市百货大楼儿童玩具售货柜前的一幕场景。
现时,孩子们玩的电动“碰碰”汽车,已经不算什么新鲜玩艺儿了。把现代的儿童玩具技术同我国古代神话故事中的人物结合起来,并使中外、老少顾客同感新奇,可谓独具匠心。可谁知道,标明天使玩具厂出品的这些精美玩具,原来竟是个小地方的个体小厂的杰作?
天使玩具厂,坐落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的一个土巷子里,生产车间只有30多平方米,建厂也只有3年多的历史。最初,它是由赵玉宝、赵玉柱两兄弟办起来的一家个体手工工厂。这兄弟俩,原来都是有工作的,哥哥玉宝,今年35岁,已在部队院校做过5年美工;弟弟玉柱今年30岁,在一家纸厂当工人。他们一向勤恳、好学,不甘于无所作为。3年前,他们看到我国北方的儿童玩具制造是一个大缺口,便下决心办一个“厂子”闯闯看。没有资金,就先挪用一下玉柱准备结婚用的几百元钱。因家里地方小,就租下农民的几间旧土房。没有机器,就到处去寻找旧材料,自己制作。没有原材料,他们就到木材厂去买人家的下脚料。然后找来几名缺少生活门路的残疾青年,用手工制作木质玩具。这类玩具因制作技术简单,生产的厂家也就很多,竞争够凶的。他们就在设计上不断创新。以我国民间传说中的人物和动物为原型的玩具,市场上到处都有,但他们决定给它注入新的构思。
一批产品设计并生产出来了。你看,猪八戒竟然象张果老那样,倒骑在驴背上。孩子们牵动着绳子往前去,毛驴即刻就摇头摆尾奋蹄疾进;驴背上的猪八戒也洋洋得意,频扇双耳。再看那造型和色彩,既是玩具,又是颇具水平的美术工艺品。把玩具包销给八达岭旅游点,很快就被中外游客抢购一空。
稍有积累后,两兄弟开始想到还应该用“现代化”的技术来熏陶孩子。此时,北京等大城市的儿童玩具柜里已有电动“碰碰车”之类的东西,但大都是上海、广州的产品,还有少量进口的。价格昂贵,造型大同小异。有的质量还成问题。他们又决定在这方面动脑筋。在宣化区领导机关的帮助下,争取到福利总厂的投资两万元,从银行贷款10万元,并且把工人发展到10多人。两兄弟买来一些进口的“尖端”产品,综合外界的长处,加上自家的独创,一批构思新巧,性能多样,造型美观,价廉质高的产品问世了。在一辆闪着红灯的警车上,端坐着一个高鼻梁的警官,但转眼间,他已经变成为身着警服的猪八戒。原来,这个玩具的头是可以调换的。出人意料,多么有趣!别家生产的这类玩具,一般售价近20元,可他们只卖10元。难怪,这样的产品一摆上售货柜,很快就受到顾客的赞许和欢迎了。

第2版(经济)

联合发展中国美利奴羊
我国为纺织高级毛料,每年需花费外汇进口大量澳毛。吉林省的科技人员在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查干花种畜场,组成“六五”攻关小组,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培育成功毛用型良种细毛羊新品种——中国美利奴羊吉林型,所产羊毛可与澳毛媲美。1985年正式通过国家鉴定。
查干花种畜场制订了以场带户、场户联营的办法,同养羊专业户签订联合发展中国美利奴羊的合同。三年来查干花种畜场已同32个专业户签订了联营合同,提供种羊达2200多只。
右上:参加培养中国美利奴羊吉林型的白崇友(右二)和种畜场工人谈话。
左上:中国美利奴羊吉林型种羊。
下图:专业户饲养的羊群。
本报记者 陈志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