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艾尔沙德总统访华前夕向我记者指出
孟中友谊真挚关系不断发展
本报讯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王保石、尤华骏从达卡报道,孟加拉国总统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6月22日在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组采访时说:“孟中两国自建交以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在互相尊重、真诚与了解的基础上正在不断发展。”
艾尔沙德总统应我国国家主席李先念邀请,将于7月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艾尔沙德总统曾于1982年、1985年访问过中国。这是他任孟加拉国领导人以来第三次访华。
艾尔沙德总统在谈到他这次访华目的时说,通过两个友好邻邦的最高层领导间的交往和回顾两国间友好合作的历程,可以进一步扩大双边合作的领域,同时对国际上重大问题和区域间的问题交换意见。
在谈到中孟两国关系时,艾尔沙德总统强调在达卡市的布里甘戈河上架设孟中友谊大桥和在北京市建立中孟友谊学校是两国之间友好合作的丰碑。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教育和交通等多种领域里的合作,使孟中两国之间的友谊不断加深和发展。在国际事务中,两国关系也是极为真挚的;两国间没有任何纷争,对国际上所有重大问题,两国政府所持观点几乎完全一致。
对加强南亚区域合作问题,艾尔沙德总统指出,南亚七国(孟加拉国、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尼泊尔、不丹和马尔代夫)从历史和传统上来讲是一脉相承的,从文化和生活方式上看是相互沟通的。这七个国家的人民生活水平也相差无几。他们共同的愿望是发展经济,提高生活水平,所以南亚合作对他们不仅需要而且有很好的基础。但合作最重要的是政治上的诚意。孟加拉国政府在南亚区域合作范围内,将始终为实现区域的利益与发展而作不懈的努力。

第6版(国际)

埃及巴解讨论改善双边关系
本报开罗7月1日电 记者王士芳报道:埃及副总理兼外长马吉德今天同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哈尼·哈桑举行会谈,双方讨论了埃巴关系和中东国际和平会议等问题。
这是自埃巴关系恶化以来的两个月中双方高级官员举行的第一次这样性质的会谈。
埃巴关系的不和是于4月底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18次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期间产生的。这次会议对埃及的中东政策进行了批评,从而导致埃及关闭巴解组织在埃及的14个办事处。此后,包括海湾国家在内的许多阿拉伯国家,为了恢复和加强阿拉伯队伍的团结,以利于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共同事业,在埃及巴解之间积极进行调解,以消除双方之间的不和。

第6版(国际)

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闭幕
会议决议草案因英国提出“全面保留”未能一致通过
本报布鲁塞尔7月1日电 记者魏崴报道: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于6月30日晚在布鲁塞尔闭幕。由于英国提出“全面保留”,会议的决议草案未能一致通过。
首脑会议也没有按照预定日程,就国际问题进行磋商。
首脑会议讨论了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德洛尔为在1992年实现欧洲“统一大市场”提出的建议(即“德洛尔计划”),也讨论了委员会为填补预算亏空、削减农业开支而提出的应急措施和限制性措施;执行主席国比利时还提出了实行“德洛尔计划”的“工作方针和纲领”,作为会议的决议草案。但几乎所有这些措施和决议,都遭到英国不同程度的反对。
但是会议还是取得了一些成果。首先,与会者深入地研究了“德洛尔计划”,在对欧共体的中长期规划上,意见也已大体一致,为今年底将在哥本哈根召开的首脑会议作了积极准备。
其次,12国政府首脑在紧迫的农业问题上,原则上达成妥协。会议期间,法国总理希拉克和联邦德国总理科尔曾为此争吵。30日下午,双方总算达成一致意见,同意逐步取消西德的“货币赔偿金额”,到1989年底完全终止。
货币赔偿金额开始于1969年,是一种边境税和补贴的制度。共同体的农产品价格是以欧洲货币单位计算的,所以,当一国货币升值或贬值时,该国农民就会因此获得不公平的好处或蒙受损失。货币赔偿金额就是采用边境税和出口补贴办法来抵消或弥补这种好处或损失的。目前,法国、西德两国的妥协导致最终取消这种制度,是实现统一大市场的一个积极步骤。
总之,布鲁塞尔首脑会议,未象雅典会议那样不欢而散,但也未能如枫丹白露会议那样成果显著,而是小有建树而已。它反映出共同体12国对欧洲一体化问题上的态度还不尽相同。联合进程缓慢而艰难,大约是近几年共同体发展的一大特色。
在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欧洲理事会(首脑会议)执行主席、比利时首相马尔滕斯说,鉴于人们原先对会议的前景表示悲观,现在欧洲共同体十二个成员国中,有十一国通过了决议草案,可以说会议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第6版(国际)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改选
一致选举克鲁尼奇为主席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30日电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今天开会,一致选举博什科·克鲁尼奇为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接替任期届满的现任主席米·雷诺维察。
按照南共联盟章程和中央主席团工作规程,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由各共和国与自治省共盟组织的代表轮流担任,任期为一年。
新任主席克鲁尼奇1929年生于伏伊伏丁那农村,塞尔维亚族人,1946年加入南斯拉夫共产党,曾任塞尔维亚共盟中央主席团委员、伏伊伏丁那共盟省委主席团主席等职,在南共联盟十二大和十三大上当选为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

第6版(国际)

日本大馆市各界人士举行慰灵仪式
悼念花冈暴动中殉难中国劳工
新华社日本大馆6月30日电 (姜占国)大馆市各界人士200多人今天举行慰灵仪式,纪念花冈暴动42周年,悼念花冈暴动殉难者。
花冈暴动发生在1945年6月30日,在日本侵华期间,日本军国政府为了弥补劳动力不足的状况,把大批中国人抓到日本秋田县花冈矿山从事开矿劳动。他们每人从事十四五个小时的超强度劳动。他们用水泥袋作衣服,吃的是米糠和野菜。在这种非人的奴役下,不到一年,就有近300人丧生。中国劳工在无法生存,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毅然于1945年6月30日举行暴动。后因计划暴露,暴动失败,又有130多人被残暴地杀害。
今天的慰灵仪式在风景秀丽的十濑野公园举行。坐落在苍松和樱树之中的花冈暴动殉难者纪念碑前摆满了鲜花。大馆市长畠山健活郎首先致悼词。他代表大馆市民对花冈暴动殉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他说,过去的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了巨大的不幸。我们要反省过去,捍卫今天的和平,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应邀前来参加花冈暴动纪念活动的当年花冈暴动主要领导人、河南省平顶山市政协常委耿谆在慰灵仪式上讲了话。
前来参加慰灵仪式的日本著名社会活动家、国会议员田英夫先生对记者说,我们在7·7事变前夕悼念花冈暴动殉难者,就是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势力,不让世人忘记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捍卫世界和平,发展日中友好。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官员、中国留学生代表以及日本国会议员佐藤敬治参加了慰灵仪式。

第6版(国际)
专栏:纪念七七事变五十周年

“天地难容是我身”
——一个原日本战犯的悔恨与呐喊
本报记者 孙东民
东京都隅田川东面的新小岩车站附近,有座环境良好的高层住宅建筑。记者往访的塚越正男先生就住在该楼的13层。
今年66岁的塚越先生有一个和睦的家庭。他本人原是焊接工人,几年前退休;老伴有份工作,同时也操持家务;两个孩子长大成人后分居另处。来到塚越先生的家,看到他那活泼可爱的小孙女跟着奶奶咿呀学语,不时跑过来依偎在他身边叫爷爷,老人高兴地享受着天伦之乐。
交谈中,也许是触景生情吧,引起了他对往事的回忆,老人眼里忽然涌出了泪水,言语也哽咽起来:“我现在有幸福的家庭,有可爱的小孙女,可是40多年前,我曾亲手杀死过上百个中国人,他们再也看不到自己的父母兄妹,看不到自己的小孙子了……”
屋子里忽然间沉寂了。小孙女吃惊地望着爷爷,我们也沉默着。看上去,朴实慈和的塚越老人这时陷于极度沉痛和激动,一时语不成声。停了好一会,等情绪稍平静下来后,他断断续续地讲起自己“由人变成魔鬼,又由魔鬼变成人”的经历。
本世纪20年代,塚越出生于千叶县一个贫苦的钢铁工人家庭。小时候,他的理想只不过是做个安分守己、孝顺父母的普通人。高小毕业后他当上了焊接见习工。但是,军国主义罪恶的黑浪却把他卷进了侵略战争的战场。1942年初他在欢呼声中登上了军用列车,被派往中国,在军国主义的蒙骗和毒害下,干起屠杀中国人民的罪恶勾当。在此后三年八个月的时间里,他由下等兵升为小队长,由最初不敢举刀到以后滥肆杀人。他参加过冈村宁次指挥的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作战”;参加过抓中国劳工到日本充当苦力的围捕;他曾用日本战刀砍过中国农民的头,用机枪扫射被围的中国老百姓。他还严刑拷打过八路军战士……
“那个时候受军国主义毒害,发狂般迷信‘王道乐土’、‘八纮一宇’和武士道,杀人毫无罪恶感,认为大和民族才是最优秀的民族,凡是反抗日本民族的都该杀,杀人越多就越能立功,完全成为中国人民切齿痛恨的‘东洋鬼子’”,说到这里,他对自己过去的罪行充满极度憎恶和悔恨。
日本战败投降时,塚越成了俘虏,被押送到西伯利亚,后又被送到中国抚顺战犯管理所。塚越说:“5年的战犯管理所生活,使我终于明白一个真理:凡是侵略战争终归要失败,而正义的战争必然取得胜利”。但刚到战犯管理所时,他依然抱着顽强抵抗的心理,甚至看到贴有“战犯”字样的标语就跑过去一把撕掉。
他是怎样一步步地认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滔天罪行,认识自己的罪过的呢?在《自我告发书》里,塚越写道:“中国人道主义的宽大政策终于把我们由鬼变成了人。我们是天地不容的杀人犯,但中国人民却抑制着内心的愤怒和痛苦对我们进行耐心教育,唤起我们作人的灵魂。最使我受到震动的是1956年法庭宣判的情景。出庭作证的有被割掉乳房的妇女,有被挖掉双眼的老人,有被截去双腿的士兵。而一位被砍去臂膀的男子,正是我在1942年8月在山东章邱扫荡时亲手用日本刀砍过的那位教师。在他们充满无比仇恨的怒吼和控诉面前,我们终于跪在地上号啕大哭起来,我们的罪孽多么深重呀!”
1956年,塚越被免除起诉释放回国。他从自己的切身体验中认识到给两国人民带来不幸的侵略战争的根源是军国主义。回国后,他参加了由获释回国的战犯组织的“中国归国者联盟”,积极投身于各种日中友好活动。他怀着“日中两民族永远化干戈为玉帛”的强烈愿望,给自己的两个孩子起了意义深远的名字:“友好”与“真理”。
“天地难容是我身”,塚越这句刻骨铭心的自白,包容着他终生的悔恨和深刻反省。塚越说,用自己的犯罪事实来控诉军国主义的罪恶,才是对中国人民最恰当的谢罪。
塚越的会客室里,悬挂着他1965年访华时周恩来总理同他握手的照片,旁边挂着他父亲生前写的“感谢中国人民的宽大政策,反对侵略战争,发誓坚持日中友好”的墨迹。房间的四周堆满有关中国的书籍和他的许多讲演稿。30年来,他置清贫生活和战争狂热分子一次次的恐吓于不顾,从九州到北海道,出席过数百次座谈会和讲演会。每到“七·七卢沟桥事变”和“九·一八”、“八·一五”等纪念日,他常被工人群众、青年学生和一些团体组织请去讲演。一册控诉侵略战争的发言集,记录着他的有关活动和足迹。
在访问中得知,为纪念“七·七卢沟桥事变”50周年,他应北美20世纪中华史学会的邀请,将前往纽约参加“七·七抗战学术讨论会”,在太平洋彼岸控诉侵略战争的罪恶。
在日本社会上,至今仍有着一股不愿追究战犯罪责、要对远东军事法庭的判决翻案,甚至歪曲、抹煞过去侵华历史事实的逆流,而这位“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实践者,则以自己忏悔、控诉和呐喊,不断向世人敲响着警钟。
(附图片)
图为塚越正男在一次市民集会上控诉日本军国主义的侵华罪行。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埃塞俄比亚6月30日完成了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总长度约为8.9公里的电信电缆铺设工程,从而成为非洲第一个受益于光纤技术的国家。
△日本日立制作所6月30日宣布,它研制出了1秒钟能够运算20亿次的超级电子计算机。
△英国和爱尔兰政府总理6月30日在参加共同体首脑会议时会谈后保证将共同努力对付北爱尔兰的暴力活动。
△波兰宣布从7月1日起提高农产品收购价20%,同时将农用物资提价50%。
△阿根廷警方6月29日宣布,前总统胡安·庇隆墓被盗,庇隆使用过的一顶帽子和一把佩刀被偷走。
△美国前总统卡特6月30日抵莫斯科,对苏联进行为期3天的私人访问。
△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6月29日对来访的美国会代表团说,安哥拉希望商谈古巴从安撤军事宜以改善同美国的关系。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巴拿马宣布取消紧急状态
巴拿马城万人示威抗议美国干涉内政
新华社巴拿马城6月30日电 巴拿马自今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紧急状态,恢复宪法保障。
鉴于巴拿马国内局势基本上恢复正常,德尔瓦列总统29日写信给国民议会,要求取消紧急状态。巴国民议会于当日举行会议,通过一项决议,宣布从30日起取消紧急状态。
本月初,巴拿马前国防军参谋长迪亚斯向报界披露了大量涉及巴军政当局的内幕新闻,在巴拿马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反对派组织大规模的示威活动,要求政府辞职,社会局势动荡不宁。在这种形势下,政府于6月11日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
新华社巴拿马城6月30日电 巴拿马15000人今天在首都举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美国干涉巴拿马内政。8名内阁部长参加了示威活动。
这次抗议活动是由巴拿马执政的民主革命党组织的。游行队伍从外交部出发,然后聚集在美国驻巴使馆门前。示威者手举巴拿马国旗,高呼“美国佬滚出运河区”等口号。接着,示威者又向使馆投掷石块和玻璃瓶。据目击者说,美国使馆内约10辆汽车受损。抗议活动持续约一个多小时。此外,示威者还要求巴政府将美国大使驱逐出境,以抗议美国参议院通过议案干涉巴拿马内政。
前已报道,美国参议院26日通过巴拿马局势议案,要求政府解除国防军司令诺列加的职务,结束破坏人权和进行自由选举等。美国的举动在巴拿马引起强烈反响。巴拿马外交部和国防军参谋部分别发表照会和声明,坚决拒绝美国的无理要求,指责美国干涉巴拿马的内部事务。

第6版(国际)

美国共和党众议员支持布什竞选总统
新华社华盛顿6月30日电 美国副总统布什今天前往国会,接收一封66名共和党众议员表示支持他竞选1988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信件。
这66名众议员在众议院的177名共和党议员中占1/3。一位共和党众议员说,布什在离预选还有8个月就获得66名众议员的支持信,这表明他在党内赢得了的广泛支持。66名共和党众议员在上述支持信中称,布什“可以成为下一届总统竞选中最强有力的候选人”。
目前,共和党正式宣布参加竞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有:纽约众议员杰克·肯普、前特拉华州州长皮特·杜邦和前国务卿亚历山大·黑格。布什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罗伯特·多尔估计会在今年秋天正式宣布参加竞选。
据最近的一项调查,布什是共和党的一个名列前茅的候选人,在党内获得35%的人的支持。但是,里根总统迄今尚未公开表示支持副总统布什参加1988年总统竞选。

第6版(国际)

波兰发表大型客机失事调查公报
客机质量差是造成这次空难的原因
新华社华沙6月30日电 波兰政府今晚就调查不久前波兰一架大型客机失事一事发表一项公报说,这次空难的原因是由于低压涡轮机的轴断路引起该涡轮机爆炸,导致飞机左边内侧的一个发动机毁坏而造成的。
今年5月9日上午10时18分,一架自华沙飞往美国的波兰民航“伊尔—62M”客机从华沙起飞后不久,即出现故障,因而决定立即返航。上午11时15分在华沙市南郊坠毁,机上的172名乘客和11名机组人员无一幸免于难,这是波兰民航史上最大的一次空难。
委员会的公报中指出,机组人员和机长“在困难情况下处置得当”,飞机失事“与他们无关”,地勤技术服务人员对飞机失事“也无能为力”。
另据报道,这架客机是1984年开始使用的,波兰民航局负责人说,这种飞机应在飞行1万小时后才需第一次大修,而这架飞机迄今的飞行时间还不足7000小时。
这项公报还说,波方已将这次飞机失事的调查报告和结论转交给飞机制造者。

第6版(国际)

美参院外委会通过法案要求推迟为科护航
两艘挂美国旗的科威特油轮驶向海湾
新华社华盛顿6月30日电 美国参院外委会30日通过一项法案,要求将里根政府为11艘科威特油船护航的计划推迟一年。
在这项法案被通过之前数小时,白宫已表示拒绝国会议员关于推迟实施海湾护航计划的呼吁,并宣布美国将在7月中旬开始这一护航计划。
据新华社科威特6月30日电 据科威特《火炬报》今天报道,两艘悬挂美国国旗的科威特油轮今天离开美国驶向霍尔木兹海峡。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佩雷斯的西欧四国之行
本报记者 王士芳
以色列外长佩雷斯从6月22日至29日出访英、法、瑞士和联邦德国。这是他今年以来第三次访欧,也是他第二次访问英、法。
佩雷斯如此风尘仆仆地一再赴欧所为何来?用他自己的话来说,目的在于争取这些国家特别是英、法(安理会两个常任理事国)支持他的“中东国际和平会议”的方案。
佩雷斯心目中的国际会议,从他透露的同美国达成的协议来看,只不过是一个中间媒介,无非想通过它导致阿、以直接对话,对直接有关各方并无约束力。按照佩雷斯的说法,它“没有权力把一次解决方案强加给有关一方(指以色列)”;而巴解组织只有接受安理会242号和338号决议,方能作为有关一方参加会议。因此,佩雷斯口口声声要召开的中东国际和平会议,实际是把巴解排斥在和谈门外的阿、以直接对话。
从会谈的结果看,这些被访国家的领导人都表示支持召开中东国际和平会议,强调这是“在目前阶段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中东冲突的唯一机会”,因而是通往实现中东和平的“最现实的一步”。他们也都支持苏联参加会议,但在对待巴解与会问题上,则与佩雷斯的看法不尽相同。
事实上,佩雷斯想压巴解接受上述两项决议,这在目前是难以实现的。所以,他在国际会议问题上大作文章的另一重要目的,是借助欧洲国家对他的支持,提高他和工党在国内外的地位,迫使沙米尔在召开国际会议问题上让步。否则,沙米尔及利库德集团将越来越陷于被动和孤立,而佩雷斯则更有理由要求解散联合政府,提前大选,为工党单独执政奠定基础。
佩雷斯在出访欧洲4国的同时,还在国内大造和平声势,由工党在全国发起一场为时一周的所谓支持和平进程的运动,征集75000人签名,呼吁政府不要拒绝“争取和平的机会”,实质上是企图利用以色列群众渴望和平的愿望,对沙米尔施加压力,以期在与利库德集团争权夺利的斗争中获胜。
佩雷斯为了实现自己的政治目标,今年以来马不停蹄地访问了欧美和中东许多国家,其中包括英、法、比、埃及、西班牙、美国等。表面上看,他似乎正为谋求实现中东和平不断奔波,但由于他不遗余力地排斥巴解,他那种借国际会议为自己和工党捞取政治资本的图谋却也毕露无遗。

第6版(国际)

伊朗在海湾袭击科威特货船
新华社开罗6月30日电 据此间收到的来自巴林麦纳麦的消息说,一艘悬挂科威特国旗的货船30日凌晨在海湾被伊朗炮艇发射的一枚导弹击中。船体的上部结构和船上的一些集装箱遭到破坏。
消息说,这艘大型货船是在从科威特驶往巴林、迪拜和远东的途中遭到袭击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全斗焕被迫同意直接选举总统
南朝鲜“总统”全斗焕七月一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他完全接受南朝鲜执政的民主正义党代表委员卢泰愚提出的修改宪法并按新宪法实行总统直接选举等八点建议。
卢泰愚的建议是六月二十九日提出的。在他的建议公布后第二天,南朝鲜警方撤消了甲级戒备状态。
苏联邀请以色列不管部长访苏
据以色列电视台六月三十日晚报道,苏联已邀请以色列不管部长埃泽尔·魏茨曼访问苏联。
报道说,魏茨曼已接受了邀请,并将同苏联高级领导人讨论以苏两国今后的关系问题。报道说,如果苏联同意与以色列恢复外交关系和允许更多的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那么以色列外交部长佩雷斯将不反对苏联参加拟议中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
报道说,与此同时,由以色列劳动党总书记乌齐·巴拉姆为首的以色列二十位左翼党派的领导人也表示愿意在七月访问苏联。
美国将帮助埃及生产新型坦克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六月二十九日说,美国已在原则上决定帮助埃及生产M—1 A1型坦克。雷德曼还说,这一合作计划符合美埃“双方的相互利益”。
《华盛顿邮报》认为,美国的这一决定肯定会遭受反对向国外出售敏感武器技术的国会的激烈批评。
据美国人士透露,五角大楼已经拨出一点六八亿美元作为
一九八八年秋季开始的“埃及M—1生产计划”的最初费用。
美宣布又进行一次地下核试验
美国能源部宣布,美国六月三十日在内华达试验基地又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
这次代号为潘丘埃拉的试验在离地面大约零点三二公里的坑道内进行,是今年以来宣布的在该基地进行的第九次试验。这次核试验的爆炸力当量不到二万吨。
法审讯战犯巴比进入最后阶段
法国里昂重罪法庭对纳粹战犯、里昂前盖世太保头子克劳斯·巴比的审讯已进入最后一星期,里昂检察院检察长皮埃尔·特律什六月三十日要求法庭对巴比判处终身监禁。特律什在长达五小时的起诉中揭露了“里昂屠夫”巴比对人类犯下的滔天罪行。他指出,根据最确切的计算,至少有八百四十二人被巴比流放,三百七十三人被他杀害,其中有五十二名矿工的孩子。
对巴比的审讯已经过了七个星期的法庭辩论和论证,本星期进行的审讯是最后阶段,法庭将于七月三日晚宣布对巴比的最后判决。(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