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论我国改革的社会主义性质
党中央一再指出:改革、开放、搞活,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的两个基本点之一。这就是说,我们的改革是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服务的。
要把我们的改革胜利地推向前进,必须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观点和僵化的观点。从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观点来看改革,认为要搞改革就得抛弃社会主义,搞“全盘西化”,这是我们坚决反对的。用僵化的观点来看改革,怀疑改革是搞资本主义,这也是完全错误的。
我们的改革究竟是社会主义性质的,还是资本主义性质的?回答是肯定的,改革是社会主义性质的,而不是资本主义性质的。这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看。
首先,从总体上来看,我们的改革是在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上,在党的领导下有组织、有步骤地进行的,它的目的不是要改变社会主义制度,而是要革除现行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中的弊端,更好地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使社会主义真正变得生机盎然、充满活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我国经济建设的实践,既初步显示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暴露了经济体制上形成的僵化模式的弊端。今天,在世界范围兴起的新技术革命面前,那种僵化的模式更不利于吸收当代最新科技成就,推动科技进步,不利于创造新的生产力。因此,改革就成为社会主义向前发展、自我完善的必由之路。三中全会以来的8年,从农村到城市的改革,开始打破那种僵化的模式,使我国经济建设出现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的新局面,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较好的发挥。任何一个客观地看问题的人都会承认,改革,不是使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变慢了,而是加快了;不是使社会主义的活力削弱了,而是使社会主义的活力增强了;不是使我国的经济实力与资本主义发达国家之间的距离拉大了,而是使这种距离缩小了;不是使社会主义黯然失色了,而是使社会主义焕发出新的光彩。
其次,判断一种经济制度的性质,最主要的是要看它的所有制和分配制度的主体是什么。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根本特征,一是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二是实行按劳分配的原则。我们在改革中,不论步子多大,这两条是确定不移的,这就从根本上同资本主义划清了界限。我国现在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的水平总的说还很低,因此在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前提下,我们也允许其他经济成分,例如个体经济、私人企业、中外合资经营和外资独营的企业发展。但是这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只占很小的部分。允许这些经济成分的存在和发展,是要使之成为社会主义经济必要的补充,更好地发展社会主义的生产力。在分配上,我们以按劳分配为主体,采取了多种分配形式,允许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以更好地调动生产者、经营者的积极性;同时,从政策、税收等方面采取措施,防止两极分化,以达到共同富裕的目的。总之,党和政府所采取的一切改革措施,都是为了使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得到更好的发挥,促使生产力更快发展。检验搞的是合格的社会主义,还是不合格的社会主义,最根本的就是要看是否能最有效地推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并且在这个基础上使人民的生活逐步地、不断地得到改善,这是最重要的标志。过去搞革命,有的同志曾主张“革命的力量要纯粹又纯粹,革命的道路要笔直又笔直”,结果使革命事业蒙受了重大损失;过去搞建设,有的同志认为,公有化的程度越高越好,经济组织的规模越大越好,结果使建设事业遭到了重大挫折。这些沉痛的教训我们不应该忘记。
第三,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我们的确吸收、借鉴了一些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先进的经营管理方法,有些同志认为这就是搞资本主义,这也是一种误解。资本主义国家采用的经营管理方法,有些方面确实同资本主义制度有必然联系,但是很多方面与资本主义并没有必然联系,而是反映了现代社会化大生产的要求,并不是资本主义的“专利”。应当指出,我们过去受旧模式、旧框框的影响,往往在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之外,附加一些条件,把那些不利于迅速发展生产力的东西也看成是社会主义必不可少的;又把那些不同社会制度都可以加以运用的、有利于迅速发展生产力的东西看成是资本主义专有的。我们没有理由划地为牢、自作茧缚。近几年,我们初步打破了这种旧观念,就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可以预期,如果彻底破除这种旧观念,必将取得更大的成效。
充分肯定改革的社会主义性质,是不是说改革的过程中不会出现任何失误、不会产生任何消极现象呢?不是。是不是说在改革中不必防止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侵袭呢?也不是。改革是走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是个异常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某些失误是难免的;由于旧的体制、旧的习惯势力以及几千年的旧观念的影响,在改革中,出现种种消极现象也是不可避免的;外来的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影响也难以避免。对此,有些同志表示担心,是很自然的。正因为如此,在改革中,我们既要坚决,又要谨慎。要密切注视改革的进程,针对出现的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不断兴利除弊,使改革的措施逐步配套、逐步完善。同时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打击经济犯罪活动,保证改革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重要的一点是,在看到某些消极现象的时候,一定要进行具体分析,绝不可因此而模糊了对改革的根本性质的认识,动摇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改革是个新事物,有不同认识是可以理解的。我们相信,在改革的实践中,这些不同的认识是可以逐步趋于一致的。从事理论工作、宣传工作的同志,首先要加深对改革的理解,同时也有责任帮助广大干部和群众把认识更好地统一到党中央的路线上来。

第1版(要闻)

昂纳克盛宴欢迎赵紫阳
宾主祝贺近几年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取得可喜进展
深信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关系定会提高到新水平
新华社柏林6月8日电 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昂纳克为他举行的宴会上高度评价民主德国,特别是昂纳克本人,为维护世界和平,在欧洲实现缓和与对话作出的不懈努力和重大贡献。他指出,中国一向把欧洲看作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希望东、西欧各国为了和平的利益进一步发展关系,增加来往,推进合作。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昂纳克今晚在国务委员会大厦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前来民主德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赵紫阳。赵紫阳和昂纳克分别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赵紫阳在讲话中对民主德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赞赏。他说:“民主德国贯彻‘经济政策与社会福利政策相统一’的方针,在发展国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一个崭新的德意志工农国家已跻身于世界经济发达国家之列。对此,我们感到由衷的钦佩和高兴。”
赵紫阳在谈到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时说:“根据本国具体国情选择建设道路,是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权利。我们在坚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同时,完全尊重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根据自身情况所采取的建设方针,真诚希望它们取得成功,并愿认真研究、借鉴它们的经验。”
赵紫阳在谈到欧洲的和平与稳定对世界形势的影响时指出:“中国一向把欧洲,包括东欧和西欧,看作是制约战争、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我们完全理解和赞赏欧洲各国为缓和欧洲局势和改善东西欧关系而作出的努力。我们诚心诚意地希望,东、西欧各国为了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利益,进一步发展关系,增加来往,推进合作。我们注意到有关各方正就欧洲裁减军备、缓和对峙进行接触,希望它们取得真正有利于欧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成果。”
赵紫阳谈到了中国和民主德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对最近几年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十分高兴。他说:“近几年来,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中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去年10月,昂纳克同志作为民主德国党、国家和人民的最高领导人和友好使者对中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圆满地完成了推进两国、两党关系的重任,揭开了双方友好合作关系的新篇章。”赵紫阳表示相信,他这次对民主德国的访问一定会为进一步发展两国、两党关系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作出应有的贡献。
昂纳克在讲话中再次表示热烈欢迎赵紫阳来访。他说,“我们把您的访问看作是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富有成效的友好合作关系的标志。”昂纳克深情地回忆了德国老一代革命家倍倍尔和台尔曼当年在两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和争取社会进步的共同斗争中对中国革命的支持,以及中国老一代革命家朱德、周恩来20年代在德国的活动。他特别提到了他去年10月在中国访问时,邓小平同志向他介绍了他本人在柏林的情况。
昂纳克说,“我们可以高兴地指出,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关系已经在各个领域得到很好的发展;两党为加深相互关系所制订的措施将使两党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这是符合无产阶级政党对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所负的责任的。”
昂纳克谈到了国际问题。他说,“我们今天的会谈再次证实,民主德国和中国都把保卫和平视为当务之急。威胁全人类生存的军备竞赛必须尽快结束。排除核灾难危险只有联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力量才能实现。”
他说:“我们的基本原则始终是,做出一切努力避免在德意志的土地上重新爆发战争,永远保持和平。民主德国认为,它同所有以理智、现实主义、富有责任感和远见的态度对待国际问题的人进行政治对话和合作,这就是它对国际局势的好转和团结和平力量做出的贡献。”
昂纳克在谈到亚太局势时指出,亚太地区在争取和平和国际安全的斗争中起着重大作用。一切有关方面的建设性态度是世界这一地区局势好转的唯一可行的途径。同时,这对巩固世界和平会是一个重要的贡献。
昂纳克对中国为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发展国际合作而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说,民主德国“十分赞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反对太空军事化、消除核武器以及化学与生物武器、大规模削减常规部队、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等问题上所持的立场。”
他赞扬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过程中所取得的卓越成就。他说,“中国正在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实施着眼于未来的计划,这是贵国对社会主义各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积累经验的重要贡献。”“我们衷心地祝愿,所有的中国共产党员,中国劳动人民,在党的十三大即将召开之际取得更新、更大的成就。”
昂纳克接着谈到了民主德国当前的经济建设形势。他说,“在德国统一社会党举行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的1986年,民主德国国民经济获得了历史上最好的成果。1987年,我们的国民经济同样高速度地持续增长。”
他说,“我们继续彻底贯彻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重申的经济政策和社会福利政策相结合的方针。在这方面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就是更有效地把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科技革命成果结合起来。为此,我们保证各阶级和阶层广泛而民主地参加全社会发展的规划和管理工作。”
昂纳克在祝酒词结束时,用中文说:“干杯!”
宴会上不断演奏中德两国乐曲,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
民主德国党、政领导人斯多夫、辛德曼等出席了宴会。
赵紫阳的随行人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第1版(要闻)

李先念会见塞浦路斯议会代表团时说
中国始终站在第三世界一边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议长瓦索斯·里萨利迪斯率领的塞浦路斯议会代表团。
李先念说,这次塞浦路斯议会代表团的来访对巩固和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将起重要的作用。
他说,中国始终站在第三世界国家一边,支持不结盟国家和平相处,发展经济的不结盟政策,维护世界和平。他希望,发展中国家和不结盟国家团结起来,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而共同努力。
里萨利迪斯说,塞中之间友谊的基础是两国对一些重大国际问题有着一致的看法。我们认为,第三世界国家需要加强合作,中国在第三世界国家的合作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会见时,里萨利迪斯向李先念介绍了塞浦路斯对塞浦路斯问题的立场。李先念表示希望,塞浦路斯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能够得到尊重,希、土两族人民能团结起来,通过协商使塞浦路斯问题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
李先念在会见中谈到了他对和平与发展、美苏核裁军谈判等问题的看法,并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改革和开放的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减少投资风险 重视外商利益
天津市对外开放步伐加快
目前合资企业达199家其中100家已开业投产
本报天津6月8日电 记者石德连、张何平报道:天津市市长李瑞环在今日举行的中外记者新闻发布会上说,减少外商的投资风险,重视合资企业中外商的利益,使他们有利可图,是天津市近几年对外开放中认真考虑和遵循的重要原则。他宣布,根据这些原则做工作,天津市对外开放的步子不断加快,合资企业逐年增加。
李瑞环高兴地向中外记者透露,目前,天津市已签约的合资企业有199家,其中,已开业投产的达100家。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以来签订的中外合资企业的合同增长120%。新开工的合资企业投资回收率达19%。26家开业两年以上的合资企业投资回收率达30%以上。
在回答本报记者提出的天津市采取哪些灵活方式吸引外资,减少外商投资风险的问题时,这位市长坦诚地说,天津市近几年兴办中外合资工作开展得好,一个重要原因是天津特别重视外商的利益,使外商有利可图。
他说,外商赚钱,我方才能赚钱;外商存在,合作才能进行。因此,外商的利益就是我们的利益。如果对方不赚钱、赔钱,甚至被搞垮了,还有什么合作可言?他说,为了办好中外合资企业,天津市近几年认真帮助外商研究投资方向,解决合作中遇到的问题,并根据实际情况修改或补充某些不合理、不完善的政策和规定。
在谈到如何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扩大对外开放时,李瑞环说,将进一步采取重大步骤,扎扎实实地改善投资环境。如简化外商投资审批程序,制订和发布若干具体办法,保证中外合资企业经营管理的自主权;实行一些灵活的投资方式,以使外国投资者降低投资风险,加快投资回收,取得较大利益;对投资获利不大或亏损的合资企业,拟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延长合同期限等办法,使外商心感踏实,有利可图。会上,李瑞环市长还透露,最近,国务院批准天津在“七五”期间,计划外扩大利用外资10亿美元。此外,天津市还有计划内利用外汇14亿美元和技术改造配套人民币70亿元。他据此强调,天津市对外开放的实力很强,充满后劲。

第1版(要闻)
专栏:神州大地

神州大地
我第一个植物人工气候室开放
坐落在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的我国第一个植物人工气候室从本月开始对全国开放。这个人工气候室可模拟自然界气候条件,对植物进行导向研究。它的建筑面积为3200平方米,设有人工光照室19间、自然光照室6间,采用机械、电子等技术手段调节和控制室内气候变化,模拟光、温、湿等主要环境因素。这个人工气候室基本可模拟我国不同地区、不同季节的正常气候,同时能创造在短时间内使气候骤变的条件。
上海高校近百名学生自愿支边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纺织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工业大学等14所高等院校,目前已有近百名应届毕业生向学校提出申请,自愿到边远地区参加建设。上海师范大学13名自愿报名去广西、云南、内蒙古当教师的青年学生谈到他们的选择时说,今年寒假期间,我们到边疆进行社会考察,亲眼目睹少数民族地区人才短缺,感到留在上海当教师好似“锦上添花”,去边疆却是“雪中送炭”,当地政府和群众也盛情期待着我们大学生去发挥才干。
中国航天展览会在昆明市举行
中国航天展览会于6月1日起在昆明举行。这个展览会比较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我国航天技术的成就。展出的内容有人造地球卫星、火箭、导弹、卫星地面接收站等实物、模型、图片和录相。展出的实物中有我国发射的19颗人造地球卫星中的4颗。这次展览会将持续到6月15日。
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成立
我国第一所专门培养航天事业高等人才的学校——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6月9日宣告成立。这所学院是在哈工大自动控制系、无线电工程系、工程力学系和另两个研究室的基础上组建的,现有6个专业,9个学科。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我新型光测设备问世
技术性能具世界水平
成功用于卫星导弹跟踪测量
新华社成都6月9日电 (通讯员李希光)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经过7年努力,不久前研制成功用于卫星和洲际导弹跟踪测量的新一代大型光电经纬仪。
光电技术研究所所长张礼堂日前在此间向新闻界宣布这一消息时说,这种国产空间防御装备的功能和质量指标都达到或优于国外同类设备。它可以同时采用激光、红外、电视三种自动跟踪系统,具有看得远、测得准、跟得稳、设计新颖、用途广泛等特色。它能拍摄300公里外只有电视机那样大小的目标,对100公里外上空的目标测量定位误差在2.5米以内,对300公里外目标进行测距的误差不大于1米。一旦捕获目标,仪器就能自始至终咬住不放。
这种光电经纬仪不仅可用于飞行器轨道测量,还可以通过每秒200帧的同步摄影,对两个空间目标遭遇参数和事件过程,进行实况记录。
我国有关方面已批准自己的这种光测设备进入国际市场。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莫教儿童做“万元梦”
王广才
有几天,女儿老是吵着要我去买储蓄券,说是买上10元钱,开奖可得10000元。她没说是什么奖,却加重语气、一本正经地对我说:“10000元哩!”
星期天上邮局买报纸,看了门口的广告,才明白:原来是省邮政部门开设“儿童乐”有奖储蓄,“头奖10000元”!
今天的儿童理应乐,全社会都应该为儿童乐创造条件。可我却很难理解开设“儿童乐”有奖储蓄的目的。儿童们处在纯消费阶段,储蓄之钱从何而来?退一步讲,让儿童乐也不必非得用上“10000元”,一本儿童读物,一件精巧玩具,一个妙趣横生的游戏,都能使天真无邪的儿童乐融融。
设奖部门不知出于何种考虑,倘若是为了“儿童乐”,何需让儿童们都去做那“万元梦”;倘若为了赢利,那算盘打在儿童身上,未免不近人情。乐乎?害乎?

第1版(要闻)

全国牧区工作会议提出贯彻改革开放搞活方针
争取我国牧区经济有个较大发展
党和国家领导人同与会代表见面
据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记者邵永力、格来)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牧区工作会议提出,牧区工作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贯彻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强牧区建设,争取我国牧区经济有个较大的发展。
这次会议是6月4日至9日在北京召开的。田纪云副总理在会上作了题为“争取我国牧区经济有个较大的发展”的报告。
会议认为,当前我国整个牧区的政治、经济形势都是好的。但是,还应该看到,目前牧区建设和经济发展中还有很大的不平衡性和差距,畜牧业生产很不稳定,生产水平较低,是国民经济中的一个薄弱环节。为此,要下大的决心,采取有力措施改变这一状况。
会议认为,加强牧区建设,积极发展畜牧业,是国民经济中一个带有战略性的问题。会议要求各级政府、各个部门提高加强牧区经济建设的自觉性,真正把加强牧区建设、繁荣牧区经济,当作一件大事来抓,抓紧、抓实、抓好。
会议提出,牧区必须坚持以畜牧业为主,草业先行,多种经营,全面发展的方针。这一方针符合牧区经济发展的客观情况,能发挥这些地区的自然优势,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半农半牧区也要把畜牧业摆到突出的地位,发挥牧农结合的优势,多种经营,全面发展。会议对发展草业问题给予高度重视。为了进一步加强草原建设,会议提出建立“牧区育草基金”等项措施。
会议提出,牧区必须大力发展商品经济。这是振兴牧区经济,实现民族繁荣进步的必由之路。要努力提高畜牧业的商品率,提高经济效益。应根据市场需求,改善与调整畜群、畜种结构,增强畜产品的竞争能力。要积极推进横向经济联合,注意发展同国内经济发达地区的经济联系,引进适合当地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并应利用牧区有利条件发展边境贸易和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要实行正确的政策,疏通畜产品流通渠道。继续贯彻畜产品放开、搞活的规定,打破地区封锁,逐步建立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少环节的商品流通体制。在畜产品购销中,要兼顾国家、地方、企业和农牧民的利益。
会议指出,近几年牧区在经济改革中建立了多种形式的牧业生产责任制,大多数地区推行的“草场公有,承包经营”和“牲畜作价,户有户养”的生产责任制以及部分地区和牧场实行的“专业承包,包干分配”的责任制,对调动牧民生产积极性,促进牧业生产,起了很好的作用,受到牧民的欢迎,应当长期稳定不变,要从牧区和牧业的实际出发,通过深化改革使之逐步完善。会议还要求,推行科学养畜,提高畜牧业科技水平,并认真做好牧区的扶贫工作。
今天下午,乌兰夫、万里、习仲勋、田纪云、李鹏、胡启立、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杨静仁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与会代表,并合影留念。

第1版(要闻)

胜利油田输油管线穿越黄河
5月20日,一条?325×7毫米稠油管线和一条?133×5毫米的轻质油管线,在石油部金牌奖施工队——胜利油田油建一部三大队一中队干部职工20天的共同努力下,穿越黄河一次成功,创造了该队有史以来,质量、速度、工期最新纪录。
单家寺黄河穿越处,位于黄河里程桩104#处,是单家寺至史口炼油厂的输油主干线,其中穿越部分长度为1.2公里。
为了抢在枯水期穿越,他们每天工作12个小时,合格率达100%,比预订计划提前7天完工。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影报道

第1版(要闻)

本报下半年收订开始欢迎读者续订和新订
本报1987年下半年的收订工作已经开始,尚未续订和新订本报的读者,请到当地就近邮局办理订阅手续。
人民日报发行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