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组织重大引进技术消化吸收
六百九十个单位参加十二个项目的攻关
本报讯 国家经委在逐项咨询论证和主持部门审定的基础上,组织了“七五”期间12项重大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工作,正在顺利实施。
这12个项目是:啤酒生产线、服装加工生产线、气流纺纱机和剑杆织机、数控机床、出口船与远洋船设备国产化、合成氨(含尿素)工艺设备、煤炭采掘机组、水泥窑外分解技术、电力与内燃机车制造、瘦肉猪生产系列工程、彩电国产化、特殊钢连铸。这些重大项目按照系统工程的方法把科技攻关、技术开发、技术改造和配套技术引进等环节在计划上互相衔接起来,做到了一条龙的安排。
在12个项目编制过程中,共组织了50多个研究院所、高等院校和工矿企业的专家、教授2000多人,分别参加了60多个专业性咨询、论证、审定会议。参加12个消化吸收重大项目的工厂、研究院所、高等院校有690个单位,打破了行业界限,实现了广泛的横向联合。
这12个项目完成后,我国的工艺水平、工装和机械制造水平、科研和技术开发水平将有很大提高。这些项目要求产品的总体技术性能达到80年代初国际先进水平,元器件配套基本上立足于国内,并有相当规模的配套能力。
到目前为止,这12个项目已分别取得了不同的成绩。电子部组织彩电元器件质量认定、上机试验、试用工作,85项元器件小类品种中已有53项得到整机厂的质量认定,其中39种质量稳定,生产已初具规模;在1860项原材料中已有721项实现了国产化。船舶工业技术开发始终把重点放在消化吸收引进技术和船舶国产化上,取得了显著成绩。我国出口船与远洋船装船率已由1981年的30%提高到65—70%,船用主机、辅机设备零部件国产化率已达70%左右。今年1月,“出口船与远洋船设备国产化”项目的关键设备——6 E34/82船用低速柴油机已由我国自行设计研制成功,并通过了技术鉴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政治课上的掌声和笑声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理论教学的改革实践
新华社记者 叶世涛 刘军
当前,有些大学的政治理论教学状况不甚令人满意。学生觉得枯燥,教师感到难教。记者最近在华东师范大学调查,得到的突出印象是教有生气,学得活泼。
鼓擂在点子上
这所多科性的全国重点大学,拥有学生近万名。学校规定《哲学》、《政治经济学》、《中国革命史》、《青年伦理学》4门政治理论课是各专业的必修课。校马列主义教学部的36名教师,包括主任、副主任都上讲台。
联系当今社会实际,科学地阐述马列主义基本原理,提高广大学生思考、辨识、选择、批判各种学说观点和社会思潮的能力,是这所学校政治理论教学的显著特点。
具有26年哲学教学经验的副教授卢娟,在组织文科学生学习《德意志意识形态》一书中有关“历史的前提是现实的个人”这一观点时,有些学生对照现实生活,尤其是与当代西方人文主义思潮相比较之后,觉得马克思主义的观点似乎过时了,而西方人文主义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学说的发展。为此,卢娟副教授主讲评介西方人文主义的课,从当代人文主义的始祖叔本华开始,逐一介绍了尼采、柏克森生命哲学、弗洛伊德主义、存在主义,以及西方马克思主义有关人的问题的各种学术观点,启发学生在比较鉴别中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和方法。在讨论时,教师、学生平等地交换意见,从看法不尽相同到逐步统一认识。学生们反映学起来带劲。
在这所大学里,记者旁听了两堂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和哲学课,看到学生们凝神静听,很少有人思想“开小差”或者看小说。教师讲到精彩之处,上下神情交融,满堂笑声和掌声。这种活力来自何处?一个重要原因是教师了解自己的教育对象。
有一次,讲师邵瑞欣在外语系学生宿舍发现有些学生喜欢读外文版《圣经》,尽管是从学语言角度读书,但不知不觉思想上受到有神论的感染。她感到有必要从理论上帮助学生认识宗教问题,于是邀请上海宗教事务管理局的专家来校作了“宗教与当今世界”的学术报告,并带领学生参观玉佛寺、佘山天主教堂,引导学生全面理解党的宗教政策,加深对马克思主义有关宗教的论述的理解。
打铁还需自身硬
当代大学生视野开阔,思想活跃,求知欲强,具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华东师范大学政治理论教师深切感到理论教学改革,特别是教学内容改革的迫切性。他们说得好:“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得有一桶水”。
他们组织哲学、政治经济学、中国革命史、青年伦理学4个教研组的教师,每学期分批脱产进修马列的有关经典著作,有的被派往社会科学院和其它高校作客籍教师或访问学者,并围绕教学内容改革进行社会调查。另一方面,教学部还根据课程改革需要,邀请社会上著名学者来校给教师进行专题讲学。
青年讲师华民按照马克思主义阶级性和科学性统一的原则,大胆改革《政治经济学》教材。他浓缩自由竞争资本主义部分的教学内容,腾出时间来讲解垄断资本主义与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华民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系,外语程度高,对西方主要经济学流派了解较多,因此他在资本主义部分教学中,增加了对现代西方主要资产阶级经济学流派特征、论点的剖析,从而缩短了理论与实践的差距。在社会主义经济部分,他根据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经验与教训,紧密结合当前农村和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实践,编写了一部20万字的《社会主义经济学讲义》。由于跳出了建立在纯粹理性思维基础上的“规律体系”,增添了建设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生动经济实践内容,学生读后耳目一新。
原党史教研组突破党史教学旧的封闭性体系,在内容上逐步向中国革命史的教学靠拢。他们改变过去只讲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和党内斗争史,扩大为讲授敌、我、友几方面的复杂斗争历史。教师自学了近代史、现代史、政治学等,增加了“关于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形成”、“资产阶级改革运动与辛亥革命”、“抗日战争初期的两个战场”等新的专题讲授,引导学生弄清坚持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
近几年来,教师们边教学,边抓教材建设,先后编写出7部新教材,还写了300多万字的教学参考资料。同时,他们又开设“世界经济政治与国际关系”、“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问题”、“科学认识论”等新课。
目的是培养“四有”人才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理论课领导和改革经历了一段思想认识过程。1984年秋,有人主张高校可以取消政治理论课,或将政治理论课改为选修课。校领导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大学生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必须具备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上好政治理论课正是提高学生政治思想觉悟和基本理论修养的重要途径。
校领导积极支持政治理论教学改革。马列主义教学部的教学方案,由校党委和学校行政领导联席会议讨论,并指定一位副校长分管。校长、党委书记同教师一起研究教学内容和方法,有的还到课堂听课。对政治理论课的考试方法,学校也作了一些改革。哲学考试有开卷、闭卷,政治经济学考试采取口试、笔试或写论文、写社会调查报告等形式,学生可以按照不同要求自行选择。学校每学期定期召开学生思想工作研讨会,邀请所有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使理论教学与学生思想实际更加贴近。对教学和科研工作成绩卓著的政治理论教师,经学生民主推荐,学校给予表彰和奖励。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医男性病学在我国形成
本报讯 最近结束的全国首届中医男性病学学术讨论会提供的情况表明,我国中医男性病学已经逐步形成,医务工作者利用中草药治疗男性病尤其是男性不育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这次会议在全国第一家男性病医院所在地——湖南省阮陵召开。来自全国23个省、市、区的100多名代表就男性不育、性功能障碍等专题进行了学术交流,并评选出优秀论文30篇。
会议期间成立了全国中医男性病学专业委员会。
(骆传耀)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央美院国画系教师作品等3个画展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教师作品展、贵州省“爱我中华修我长城”国画义卖部分作品展和江苏省国画院14人画展,日前先后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习仲勋、张爱萍、汪锋及美术界著名人士李可染、蔡若虹、古元等分别参观了展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东瀛一学者研究孙子兵法
新著在中日两国同时发行
本报讯 日本学者用中文撰写的《孙子兵法新校》最近由军事科学出版社出版,同时在中日两国发行。这在日本学术界1200多年的《孙子》研究史上还是第一次。
作者服部千春先生自幼研读《孙子》,40年来锲而不舍。这次出版的《新校》包括新校和通解两部分。新校以宋本为底本,以汉简、日本藏古本《孙子》等6种不同版本对校,见解独到。通解部分援引中日两国古代战例,阐发孙子大意。
作者还把散见于类书、史书等古代典籍中有关孙子的材料钩索排列,附于书中。
日本首相中曾根、日中友好协会负责人宇都宫德马等为本书题写了“赞词”。我国对《孙子》素有研究的郭化若将军题写了书名。
(秦 桦)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四通公司在科大研究生院设奖学金
本报讯 北京四通集团公司决定在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设立“四通奖学金。”最近,双方代表在有关协议书上正式签字。
“四通奖学金”包括“研究成果奖”和“社会实践奖”两大类,各设一、二、三等奖。同时,科大研究生院每学期无偿接受4名四通公司人员走读,进修计算机及非外语专业研究生外语课程。
(蒋建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照明学会在京成立
本报讯 6月1日至3日,中国照明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有关省市照明学会及照明工程界代表300多人与会。
会议通过了《中国照明学会章程(草案)》,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王大珩为名誉理事长,康仲伦为理事长,蔡祖泉为第一副理事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三件壁挂珍品首次参加国际双年展
据新华社杭州6月7日电 我国三件艺术壁挂珍品最近送往瑞士洛桑首次参加6月19日开始的第13届国际现代壁挂双年展。两年一届的现代壁挂展览始于1963年,是由设在瑞士洛桑州立博物馆的国际壁挂中心举办的。参展作品都是经过国际壁挂专家评委会严格评审,富有创新精神的艺术珍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市长离休当“保姆”
杨广长与老伴开办“育秀托儿所”在双鸭山市传为美谈
新华社哈尔滨6月7日电 (通讯员吴岳福)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前副市长杨广长离休后,和老伴一起开办了一个“育秀托儿所”,这件事成了双鸭山市家喻户晓的新闻。
杨广长原是双鸭山市主管经济工作的副市长。去年下半年,他离休后,好几家企业领导找上门来,以四五百元的月薪请他去当“顾问”。可是以往职工子女“入托难”的问题一直挂在他的心上,他在任时虽然也尽心解决过这个问题,但终因财力有限而不尽如人意,他决定转行当“保姆”。去年9月,他同干了大半辈子保育工作的老伴一道,办起了家庭托儿所,收托了30多个孩子。
为了办好托儿所,他把准备为儿子结婚用的两间房子腾出来,铺上了地板,作为托儿所用房。他还花1500元购置了炊具、桌椅、教学用具和智力玩具;同时聘请了3名幼儿教师。
杨广长用每个孩子每月仅有的9.5元伙食费,不断调剂饭菜,尽量做到顿顿不重样,随着季节变化饭菜也有偏重,秋冬多吃肉食品;春夏多吃蔬菜和蛋类;每逢节日,还给孩子们特制节日佳肴。
他除按照幼儿教学大纲开设六科课程外,还开设了礼貌道德课,使孩子们从小养成懂文明、讲礼貌的良好习惯。现在,孩子们的智力全都达到了幼儿教学大纲的要求。家长们高兴地说:“把孩子送到‘市长’家里,我们放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前部长孙大光 古文物献国家
本报讯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原地质矿产部部长孙大光最近将他收藏多年的古代文物艺术珍品,捐赠给安徽省博物馆。其中包括战国时期等文物5件,唐宋明清瓷器17件,康熙、乾隆年间的墨砚8件,文征明、陈洪绶、徐渭、郑板桥等明清名流书画家作品161件,仅我国清初著名画家石涛的作品就达6件之多。
(常 然)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汉语拼音转盘 儿童爱不释手
本报讯 一种寓教育于游戏之中的新型学具“汉语拼音转盘”,受到小学和幼儿园小朋友的喜爱。
河北省定兴县兴航建筑设备厂研制的这种学具,由底盘、芯盘和面盘3个部件组成。儿童只要准确转动芯盘上的拼音指孔,面盘上的窗口便会显示出所需的拼音词和图象。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福州发生一起小学生食品中毒事件
年糕掺进有机磷 169人入院抢救 公安部门加紧侦审
新华社福州6月6日电 (记者褚言义)5日上午,福州市郊新店中心小学发生一起大规模有机磷中毒事件,168名小学生和一名学生家长中毒较重,已被送往医院。
省、市领导人组织有关部门正在进行全力抢救。
5日上午九时许,新店中心小学从地处福州市鼓楼区的个体承包店“美和雅佳点店”采购回1080块这个店自产的白年糕,分发给全校922名小学生作为当日上午的课间餐。10点多钟,学生们及3名教师食用了这种用糯米、花生和糖做成的块状食品。吃后不到两个小时,有些学生出现腹部剧痛、呕吐、四肢无力,心律严重不齐等症状,有的还全身抽搐,当即就有10多人被送往医院抢救。午后不久,出现中毒症状的小学生越来越多,到今天中午止,已有169人中毒入院。
事情发生后,福建省委书记陈光毅、福州市委书记袁启彤、市长洪永世等省、市主要领导人立即组成抢救领导小组,从协和医院、省立医院、儿童医院以及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等8所省、市大医院抽调大批医护人员,分头抢救中毒学生。省、市教委及卫生、防疫、商业、公安等部门也抽出力量协助调查中毒原因、安置中毒小学生。对吃了这种白年糕但尚未发病的数百名师生,市、区、乡连夜采取措施,分片将他们集中起来,进行观察和治疗。福州市火速调运了近3000斤糯米、绿豆、甘草和白糖,熬成解毒汤供师生服用。到今天下午6时,没有人死亡。中毒的人病情基本被控制住,一部分中毒较深、病情严重者除个别仍在全力抢救外,也已基本脱离危险。整个情况开始出现稳定好转。
现经卫生防疫部门化验查明,导致这起中毒事件的主要原因,是小学生食用的这批白年糕中加入了一种毒性很强的有机磷物质。但是这种剧毒物质是怎样进入食品的,公安部门正在加紧侦审。
目前,生产和出售这批白年糕的“美和雅佳点店”已被查封,对承包经营者唐自红和其他有关人员的调查审理正在进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图书市场出现新趋向
古典文学受青睐 学术名著热不衰
娱乐书籍高层次 农村读物无觅处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记者李光茹)今天在此间结束的首都社科图书交易会暨书市提供的材料表明:我国图书市场正在出现一些新趋向,读者的需求也更加广泛与多样。
“走,去劳动人民文化宫逛书市。”这已成了北京人近日的一大乐事。此次书市100多家出版社联合推出三万种图书,使爱书人喜不自禁。据观察,熙熙攘攘的读者中多是青年学生和工人,有些人已来过好几次。
一个时期以来,出版界人士常常慨叹文学类图书订数下降。而这里的情景却截然不同。读者对那些高质量的文学作品争相购买,中外古典文学名著受到青睐。书市自5月27日开幕后的7天中,人民文学出版社销售和订货额一直名列第一,仅《红楼梦》、《外国名诗·礼品本》就分别订出3万套和2万套。《巴金随想录》、《凯旋在子夜》、《志愿军战俘纪事》等书的销售量很大,说明读者的文学鉴赏水平正在提高。文学作品中的一些平平之作,则很少有人问津。
介绍社会科学新学科、新知识的书及有代表性的国外学术著作,仍然是书市的销售热点。人民出版社的“三个面向丛书”、三联书店的“新知文库”、商务印书馆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等十分畅销。这表明在改革开放的大趋势下,读者对国外新的思想理论给予了热情关注,从而给我国理论工作者和出版界提出了一个严峻的课题:引导读者正确地认识国外现代的各种流派和思想。
当今读者对人文科学知识已不满足于一般的了解,其阅读范围和求知面已向高层次发展。他们喜爱的是有新意、理论有深度的著述,对于那种东拼西凑、人云亦云的册子不屑一顾。
假如说去年首都社科书市上的法律书是“大热门”的话,那么这次书市的“小热门”当推财经类图书了。《财政与信贷》、《会计原理》等书实用性强,各地新华书店人员踊跃订购。中国财经出版社的订货额竟突破40万元。
一些生活类图书,老少咸宜,已成了人们业余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值得注意的是,读者对琴、棋、书、画类图书的要求开始向高层次发展,“望子成龙”的父母们为了孩子更舍得智力投资。工具书更偏重于知识性,新华出版社的《世界名胜词典》和作家出版社的《历代诗词名句辞典》在书市供不应求。
据大会组织者介绍,展销图书中有些装帧质量不高,有些是重复出版,另外,适销对路的农村读物还是缺乏。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李梅素等田径女将又创多项亚洲纪录
全运会田径预赛女子组捷报频传 男子组成绩平平
本报郑州6月7日专电 全运会女子田径预赛今天在郑州圆满结束,这次比赛有9人打破5项亚洲纪录,另外还有7人打破4项全国纪录。
在今天下午的决赛中,河北28岁的老将李梅素把铅球推出20米30,打破了她本人创造的19米87的亚洲纪录,成为第一个突破20米大关的亚洲铅球选手。在标枪比赛中,湖北周元香以65米28的成绩打破了她本人创造的65米16的亚洲纪录。5000米决赛,山东的王庆环、河南的侯菊花分别以15分29秒91和15分33秒73打破15分37秒17的亚洲纪录。
在400米决赛中,广东的谢志玲、河北的安晓红分别以52秒18和53秒11的成绩打破了53秒81的全国纪录。山东蒋树玲、湖南李文红分别以2分3秒81和2分4秒31的成绩打破800米2分4秒69的全国纪录。
(徐 岩)
本报广州6月7日专电 全运会男子田径预赛今天在天河体育中心结束。由于天气等方面的原因,这次比赛成绩不理想,没有打破一项全国纪录。朱建华、张国伟等优秀选手因有出国比赛任务,没有参加这次预赛。(何文宣)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北京民族传统运动会昨闭幕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七日电 (记者徐小萍)北京市第二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工人体育馆闭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静仁出席了今天的闭幕式。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小棋手常昊捧得神童杯
本报北京六月七日讯 记者黄振中、缪鲁报道:今天下午,六十多名小棋手欢欢喜喜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第二届神童杯围棋邀请赛闭幕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全国政协副主席康克清等高兴地向获奖小棋手颁奖,获得本届比赛个人前三名的是:上海的常昊、火车头体协周鹤洋、贵州刘菁;获得团体前三名的是:上海队、贵州队、江苏队。
在今天上午的决赛中,上海十一岁的小棋手常昊攻势凌厉,不断扩大自己的优势,最后战胜火车头体协周鹤洋。他年纪虽小,但棋下得老练,以十战十胜的成绩夺魁。据行家说,常昊棋艺和作风都表现突出,已达到聂卫平、马晓春只能让二三子的水平,很有前途。常昊的教练谢裕国获得本次比赛优秀教练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巫兰英庞永英平两项射击世界纪录
全运会手枪预赛在北京结束
据新华社贵阳6月7日电 (记者章传根)32岁的河南运动员巫兰英,今天下午在此以197中的成绩,平了苏联女运动员亚基莫娃创造的女子双向飞碟的世界纪录。
巫兰英是在第六届全运会飞碟、移动靶射击预赛中平这项世界纪录的。
据新华社南京6月7日电 (通讯员严燮南)在南京五棵松射击场举行的第六届全国运动会步枪射击预赛,6日再传捷报。广东选手庞永英在男子小口径自选步枪3×40项目40发卧射中,以400环(满环)成绩平捷克斯洛伐克选手库尔卡创造的世界纪录。
本报北京6月7日讯 全运会手枪射击预赛今天在北京八一射击场结束。经过5天的角逐,解放军代表队居首位。
从这次比赛看,女子项目提高幅度较大,气手枪成绩达到了世界水平;慢加速项目也是个有希望的项目,有5名运动员达到590环以上,是历年来少见的好成绩。
(张连军 马超英)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广东顺德农民再夺香港国际龙舟赛冠军
本报香港6月7日电 记者黄幸群报道:1987年香港国际龙舟邀请赛今天结束。广东顺德男、女龙舟队,分别夺得男女冠军。
参赛的本地的龙舟队有99个队,来自香港以外的有英国、菲律宾、泰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印尼、日本、美国、加拿大、澳门、台湾等地的共22个队。其中,台北市队是第一次参赛。
今天一早,香港地区下起了倾盆大雨,幸好风浪不是太大,赛程按预订计划进行。广东顺德龙舟队从1983年开始派出队伍参加这项赛事,男队曾先后获三次冠军、一次亚军;女队是上届冠军。
今年,他们派出60人参赛,运动员全是农民。在今天的比赛中,女子队以压倒优势,先拔头筹。男队决赛时遇上了有力的竞争对手印尼队,经过一番苦斗,顺德队方以领先1秒的成绩,实现了“三连冠”。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北京女子手球队稳获全运会冠军
本报广州6月7日专电 第六届全运会女子手球决赛今天进入尾声,局势基本明朗。北京队六战六胜,稳获冠军。
其余各队成绩是:上海队、安徽队五胜一负、广西队四胜二负、广东队、山西队二胜四负、辽宁队一胜五负、天津队六战皆北。
7日北京队和广西队的比赛引人注目,广西队在预赛时曾经胜过北京队。开局后,北京队一路领先,但到最后46秒的时候,广西队以22∶21.5占上风。这时北京队打了一个快速反击,获得一个罚球机会,17号李丽荣主罚命中,以22.5比22胜了这场球。
(吴沛彝)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体育简讯
▲荷兰飞利浦足球队6月7日在南京以2∶0胜中国选拔队。
▲西德18岁的格拉芙6日在法国网球公开赛上击败纳夫拉蒂诺娃,夺取女子单打冠军,成为这项比赛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女单冠军。
▲苏联国家乒乓球队7日在重庆同四川队进行四场团体赛,苏联女子一队获胜,其余三场均败给四川队。
(王其书)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运会艺术体操预赛何晓敏获得全能第一
本报南京6月7日专电 全运会艺术体操预赛今天在南京结束。上海队以令人耳目一新的独创性编排,超过前二届全国冠军湖南队,名列榜首。
夺得团体第二至第六名的是湖南、江苏、贵州、四川、广东队。
获得这次比赛个人全能冠亚军的是广西队的16岁新秀何晓敏和陕西17岁的新秀庞琼。行家们认为艺术体操属于灵巧型项目,十分适合中国人的特点。这次预赛中涌现出不少新秀,她们是中国艺术体操走向世界的希望。
(林利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重庆市铜梁县文曲乡农民业余剧作家吴科瑞(中),近年来发表十多篇剧作和剧评。这是他在向老农收集民间传说。 新华社记者 刘前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