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赵紫阳同雅鲁泽尔斯基会谈
双方深入讨论社会主义建设和经济政治改革等问题
新华社华沙6月6日电 (记者文有仁)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和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雅鲁泽尔斯基今天上午在华沙波兰统一工人党大厦举行了小范围会谈和全体会谈。赵紫阳在会谈中说,“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增进了解、加深信任、促进合作,现在已经可以有把握地说,这些目的已经达到。”
赵紫阳说,中国非常重视发展同波兰、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充分尊重东欧各国根据自己的国情制订和奉行的内外政策。
赵紫阳强调说,我们对雅鲁泽尔斯基同志在波兰处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采取坚定和正确的政策,使局势迅速走向稳定感到钦佩。波兰进行的改革在中国引起了广泛的兴趣。波兰在改革方面的思路有很多与中国相同。我们祝愿波兰的改革取得成功。
在总共持续了三个多小时的会谈中,中波两位领导人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社会主义建设和经济、政治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双方十分满意地谈到,中波两党、两国政府都在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建设社会主义。双方还通报了各自国家的政治、经济形势,并认为中波两国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进行体制改革的过程中面临着一些类似的问题。双方增加往来和经常就这些问题交流经验,对增进了解、加强信任和促进各自国家的发展,是十分有益的。
雅鲁泽尔斯基在会谈中指出,赵紫阳同志这次访问必将在两国关系中揭开新的篇章。波兰对这次访问迄今所取得的成果感到十分满意。波中两党关系的正常化必将推动和促进两国关系在各个方面的发展。他强调,波中有着共同的任务,即通过改革和社会主义民主化来发展各自的国家和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
会谈中,两国领导人还就国际形势中的若干问题交换了意见。
赵紫阳转达了邓小平、李先念对雅鲁泽尔斯基的亲切问候。赵紫阳邀请雅鲁泽尔斯基于方便的时刻到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雅鲁泽尔斯基请赵紫阳转达他对邓小平、李先念同志的良好祝愿。
昨天下午,随同赵紫阳来访的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温家宝和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顾问安志文同波兰政府副总理萨多夫斯基,温家宝同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办公厅主任科沃杰伊查克,中国外贸部长郑拓彬同波兰外贸部长武伊齐克分别举行了对口会谈。
今天下午,赵紫阳离开华沙去波兰西南部的弗罗茨瓦夫进行参观访问。(附图片)
6月6日,赵紫阳和雅鲁泽尔斯基在华沙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赵紫阳参观华沙著名古迹王宫
据新华社华沙6月5日电 (记者单樨)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参观了华沙著名的历史和文化古迹——王宫。他在参观后赞赏地说,“王宫的重建体现了波兰民族的伟大传统、波兰人民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强大的创造力。”
赵紫阳一行来到王宫时,华沙儿童歌舞团50名穿着鲜艳民族服装的孩子齐声高唱波兰歌曲《啊,祖国!》《啊,华沙!》赵紫阳为孩子们的美好歌声热烈鼓掌致意。
赵紫阳在王宫馆长盖埃什托尔的陪同下,首先观看了纪录短片《华沙在烈火中永生》。
随后,馆长陪同赵紫阳参观了王宫各厅。当赵紫阳在一间展室看到许多大小不一的绘画时,关心地向馆长询问,这些画是不是从战争中保存下来的?当他得知王宫内不少陈列品都是从战火或者从战后废墟中抢救出来的时候,频频含笑点头。赵紫阳还瞻仰了装着波兰被瓜分时期曾经领导人民起义的伟大爱国主义者科希秋什科心脏的盒子。
在参观过程中,馆长介绍说,王宫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几乎被夷为平地。目前的王宫是1984年修复开放的。修复过程中,波兰人民和侨居国外的波兰人纷纷捐款,10多万华沙市民参加了义务劳动。
参观结束时,赵紫阳在留言簿上写下了本文开头的那句话。

第6版(国际)

赵紫阳答波兰记者问时指出
中波将加强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
新华社华沙6月5日电 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这里说,中波两国今后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将会得到进一步加强。
赵紫阳是在接受波兰《人民论坛报》和波兰电视台记者的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当《人民论坛报》记者请他谈谈“波中两国在国际舞台上合作的可能性”时,赵紫阳回答说:“我国现在奉行的是独立自主的、和平的外交政策。我国全部对外工作的根本目标是维护世界和平。”“波兰是一支维护和平的力量,我们很赞赏波兰在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推动裁军和东西欧对话方面所作出的贡献。我们愿意在维护和平方面共同努力,加强我们之间的合作。”“我们相信,随着中波友好关系的发展,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将会加强。”
赵紫阳应《人民论坛报》记者要求谈到了对中波经济合作发展的前景的看法。他说,“中波之间的经济合作关系是中波友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发展中波经济贸易关系,原有的方式,比如传统的换货贸易,还可以有很大的发展。但是不能只限于这一点,还应当探讨新的方式和领域。”“中国正在同其他国家进行的经济技术合作形式,中波之间都可以采用。即使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现在还没有的合作形式,如果需要的话,中波之间也可以采用。”
赵紫阳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关于中国对外开放政策及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斗争等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波兰通讯

华沙,热情地迎接贵宾
本报记者 周象光
华沙,波兰美丽的首都,洋溢着一派波中友好情谊。波中两国一面面国旗迎风招展,一簇簇火红的玫瑰辉映着一张张热情的笑脸。6月4日,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同志不远万里到来了。这是他第一次访问友好之邦波兰。当他走下专机舷梯时,他给英雄波兰人民带来的,是十亿中国人民真诚的友谊。
雅鲁泽尔斯基同志去年9月曾经访问我国,时隔半年多,两位领导人再次相聚,格外亲切。他们都期待着就双方关心的问题进一步地探讨和交流。中波两国领导人在舷梯旁热情拥抱的情景是动人的。按波兰好客的礼仪,雅鲁泽尔斯基亲自陪同赵紫阳从奥肯切机场直驱宾馆。
位于华沙东南郊维斯瓦河畔的奥特沃茨克宾馆,是一座建于十七世纪的巴罗克风格的古城堡,美丽典雅,楼后是树木繁茂的大花园。赵紫阳在华沙期间就下榻于此。在宾馆一楼大厅,宾主一起喝迎宾酒,预祝访问成功。雅鲁泽尔斯基举杯对赵紫阳说:在经济建设和改革方面,您是著名的专家,有很丰富的经验,希望在会谈时能多听听您的介绍。赵紫阳同志笑着说:首先我得向您请教,因为波兰在困难中取得的经验更为可贵……。确实,中波两国各有长处,相互交流,将有助于中波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更快地发展。这正是两位领导人对将要举行的会谈抱有殷切期望的原因。
6月5日,从凌晨起,雨就下个不停。一大早,军乐队和仪仗队就冒雨来到无名战士墓前。热情的华沙人也伫立雨中,等候赵紫阳同志前来献花。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数十名没带雨具的十一二岁的孩子。雨越下越大,孩子们的衣服湿透了,可他们仍整齐地列队等候。原来他们是波兹南市第38小学的三年级学生。带队的是3名女教师,她们告诉记者,他们从电视上得知赵紫阳同志将向无名战士墓献花圈,觉得这是见到中国总理的难得机会,于是特意乘早班飞机赶到华沙。一位年轻的俄语教师告诉记者,她是波中友好协会会员,她们这样做,是为了给孩子们增加对中国的认识,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培育波中友谊的种子……谈着,孩子们亲热地围拢过来,那一张张可爱的脸蛋,那一双双明亮的眼睛,闪现出波兰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的感情。
赵紫阳同志谈到,他虽然是头一次访问波兰,但是,作为哥白尼、居里夫人、肖邦和密茨凯维支的祖国,波兰对中国人民来说并不陌生;波兰人民争取祖国独立的无畏精神和反法西斯斗争中的英雄业绩,以及战后复兴和建设祖国的创造精神和巨大成就,尤为中国人民所敬仰。
当天下午,中国客人参观的华沙王宫和华沙古城,就充分体现了波兰人民的创造精神和辉煌成就。古城,是华沙最古老的地方,始建于13世纪末,其中的城堡于1572年改建为齐格蒙特·奥古斯特国王的王宫和议会所在地。这座具有700多年历史的古城,是波兰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的精华,也是波兰人民的骄傲。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古城和整个华沙被夷为平地。当1945年1月17日波兰人民军开进华沙,首批返回首都的居民面对一片瓦砾时,他们并没有气馁,而是激发起重建家园的决心。正是依靠这种精神,华沙人在全国人民支持下,创造了举世闻名的“华沙速度”,只用了3年时间,就使希特勒宣布已“从地球上抹掉”的华沙重新屹立起来。华沙人热爱本民族的光荣历史和传统,在建设现代化城市的同时,也把古城和王宫按照原貌重建如初。赵紫阳同志在参观王宫时,称赞王宫的重建体现了波兰民族的伟大传统、波兰人民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强大的创造力。如今的华沙,既恢复了旧貌,又显现了新颜。由于在建设过程中注意绿化环境,华沙新的街区已被誉为世界著名的绿色之城。今日华沙,依然是波兰人民的骄傲。
是的,华沙的成就,给中国客人留下极为美好的印象。从华沙看波兰,今后两天,中国客人将会看到波兰人民所取得的更多的成就,将会从他们克服各种困难、走向胜利的历程中,感受到更大的鼓舞和喜悦。(本报华沙6日电)

第6版(国际)

日外务当局就光华寮等问题散布不友好言论
公明党矢野委员长提出严肃批评
本报东京6月5日电 日本报纸今天报道,日本公明党矢野委员长对日本外务当局在光华寮等问题上置中日友好的大局于不顾,公然散布不友好的言论提出严肃批评。
矢野委员长说,中国方面在一个时期以来在光华寮等问题上对日本方面提出了批评,这是基于中日联合声明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反对军国主义和反对有人制造“两个中国”。而日本外务当局却按照一厢情愿的解释,在介绍中日关系背景时竟然说中国向日本方面提出批评忠告是“中国内部权力斗争的表现”,是“为了转移人民的不满”,甚至说中国是为了“得到日本的经济合作而采取的政治恫吓”。矢野认为,外务省当局的这种认识与中国方面的看法相差悬殊,日方对中国方面提出的问题应该正面予以对待。
报道说,矢野委员长的上述批评,是今天上午在北京会见日本记者时表示的。
另据日本各报报道,对于邓小平主任在会见矢野委员长时就中日关系所作的谈话,外务省某高级官员竟然大放厥词,恶意攻击。但日本报纸认为,邓主任就中日关系发表的谈话是代表中国人民说的话。一些新闻界人士对外务省高级官员的讲话感到吃惊,认为这将对日中关系带来坏影响。
此间观察家说,日本外务省当局发表如此不懂外交礼仪、歪曲中国严正立场的言论,使人怀疑是否真正愿意信守中日联合声明的原则。
另据报道,中曾根首相今天上午曾表示,日本政府关于“一个中国”的立场,以及对日中友好不改变、不动摇这一大原则没有改变。

第6版(国际)

多伦多华侨和华人欢宴我政府代表团
杨尚昆期望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为实现祖国统一和振兴作出贡献
据新华社多伦多6月5日电 杨尚昆副主席今天在此间各界华侨和华人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希望旅加华人为加拿大的繁荣和昌盛作出新的业绩,期望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为沟通台湾同大陆的联系,为实现祖国的统一和振兴作出贡献。
今晚,多伦多市“中国城”的太平洋大酒家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各界华人和华侨代表500多人聚集一堂,欢宴杨尚昆副主席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
华人社团联合会总会主席张良球、洪门民治党代表吴培芳、台湾省旅多联谊会代表周辅荣和越棉寮华侨协会代表林仲春等以及加拿大安大略省多元文化部长鲁普雷希特和联邦政府代表杜普准将参加了宴会。
杨尚昆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他说:“中国和加拿大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可以追溯到久远的年代。”中加建交17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文化、教育、军事等领域的关系得到了全面、稳定的发展,这是符合中加两国人民包括旅加华人利益的。”
杨尚昆在谈到中国国内的情况时说,“我可以告慰大家,中国国内的发展总的来说是令人满意的。”“当前国家政治生活安定,经济日益增长,民主和法制不断扩大和健全,人民生活也得到了改善。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在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也取得了许多可喜成果。这证明我们改革、开放、搞活经济的政策是正确的。”他指出,我们相信,只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各项正确的政策,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总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他接着说,“今年1月以来,对中国国内的局势,国外有很多议论,一些朋友担心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会不会变。在这里,我可以负责地告诉大家,我们现行的各项政策都不变。”
杨尚昆最后说,“我想就大家所关心的中国的统一问题说几句话。不久前,中国和葡萄牙政府签署了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这是继1984年解决香港问题之后,关于祖国统一事业的又一件大事,是值得庆贺的。港澳问题的解决是向最终实现祖国统一大业迈出的重要一步。香港、澳门回归祖国后现行制度50年不变,50年后更没有变的必要,这个精神也适用于按‘一国两制’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我们对解决台湾问题的条件更宽。所谓宽,就是在统一问题解决后,台湾作为一个特别行政区不但将在各方面拥有高度的自治权、而且可以保留军队。早日结束台湾与大陆的分离局面,实现祖国统一,是落在我们这代人身上的伟大历史使命。我们希望台湾国民党领导人以民族利益大局为重,顺应民心民意,对祖国和平统一采取积极态度,首先从实现台湾与大陆之间的通航、通邮、通商做起。我们也殷切期望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为沟通台湾同大陆联系,为实现祖国统一和振兴作出贡献。”
杨尚昆的讲话不时被掌声打断,宴会厅里气氛十分活跃。接着,华人代表彭珍妮女士在宴会上发言。她说,杨尚昆同多伦多华侨和华人见面、欢聚一堂,充分表现了“同胞之情,民族之爱”。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致函西方七国会议首脑
呼吁采取实际步骤帮助发展中国家
本报联合国6月5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致函将参加威尼斯西方7国会议的首脑们,呼吁他们在会上采取实际步骤,协调财政、金融政策,并取消贸易障碍,以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困境,特别是债务困难。
德奎利亚尔指出,“自从去年东京的西方7国首脑会议以来,在协调政策和减少不平衡方面取得了进步。但是,导致形势不稳的主要问题仍然存在。”
他说,目前产品价格的下降,是许多较穷国家的核心问题,产品跌价严重地损害了他们调整和发展经济的努力。
德奎利亚尔表示欢迎“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已达成的减少农产品补贴和消除贸易障碍的协定,并指出,“如果7国首脑会议肯定此协定,就便于及早采取行动。这对南、北双方都有很大的益处”。
德奎利亚尔建议一些工业国的大笔剩余资金可直接地、特别是通过多边机构投向发展中国家。他强调说,“在一个相互依存日益增加的世界中,(发达国家)采取符合发展中国家需要的行动,是全球经济战略不可分割的一个组成部分。”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尼巴孟三国谴责印度侵犯斯领空
尼泊尔外交部发言人五日在谈到印度飞机侵犯斯里兰卡领空,向贾夫纳的泰米尔人空投物资事件时说,尼泊尔政府对此感到遗憾,并表示严重关注。他说,尼泊尔一贯谴责对主权国家领土的任何侵犯。
另据报道,巴基斯坦政府和孟加拉国政府五日也分别对此事表示谴责和感到严重关注。
德奎利亚尔秘书长关注斯印局势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弗朗索瓦·吉利阿民四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对斯里兰卡和印度之间的局势表示关注。他说,秘书长本人六月三日已同斯里兰卡和印度常驻联合国的代表进行了接触。
弗朗索瓦·吉利阿民说,秘书长认为谈判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同时,他希望两国保持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
苏联进行今年第八次地下核爆炸
苏联六日于莫斯科时间凌晨六时四十分在哈萨克斯坦的塞米巴拉金斯克试验场进行的一次当量为二万吨级的地下核爆炸。
这是苏联今年二月恢复核试验以来进行的第八次核爆炸。
美一小型客机在波多黎各被劫持
美国维尔京岛短途空运航空公司的一架小型客机五日在波多黎各一国际机场被一名旅客劫持。
消息说,这架客机从美国维尔京群岛起飞,开往波多黎各岛。机上有乘客十七人,二名驾驶员。
据当地警察说,当局已宣布关闭机场。经过警方数小时的努力,十六名旅客和二名驾驶员已经离机脱险。目前,警方与劫机者仍在相持中。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