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文·体育)

上海开展新时期党员形象讨论
数十万党员重温党章联系实际自我教育共同提高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陈毛弟、罗康雄报道:“在新时期改革、开放的形势下,共产党员应该以怎样的形象出现在群众中间?”一场关于新时期共产党员形象的大讨论,使上海广大党员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提高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的自觉性。
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从去年下半年起,选择广大党员迫切需要解决、也是群众关注的问题,如,在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生产的条件下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贯彻按劳分配原则中党员如何对待物质利益?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共产党员如何处理与群众的关系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党内外结合的大讨论。全市数十万党员在讨论中重温党章,联系实际,认真思考,大胆发表意见,勇于接受真理。讨论形式也生动活泼,多种多样。除普遍采用演讲、论文评选外,还把讨论搬到电视屏幕上。上海电视台《党的生活》专栏多次播放讨论实况,扩大了讨论影响,把更多的党员吸引到讨论中来。
这次讨论的一个显著特点是紧紧抓住党员思想上的“热点”,也就是党员在社会生活和党内生活中遇得到、想得多的问题,具有强烈的针对性和实践性。讨论刚开始时,正当社会上出现了一些十分错误言论,如对“大公无私”、“艰苦奋斗”和“老黄牛精神”等党的优良传统采取否定态度。许多单位的党员联系本单位实际和党员中的先进模范事迹进行讨论,认为要排除“左”的影响和右的干扰,一要承认共产党员有个人的物质利益,二要倡导公而忘私、大公无私的共产主义精神。有的党员认为:“我心目中的老黄牛,是有高度责任感和事业心、勤恳踏实、不求名利、公而忘私、在平凡岗位上甘当无名英雄的实干家。这种精神并没有脱离或超越时代。”八五钢厂年过半百的党员蒋焕章在讨论中看到党内外充分肯定“老黄牛”精神,干活比过去更有劲了,无论干什么总是一马当先。
上海许多单位的党组织在讨论中注重了民主原则,采用相互启发、平等交流的方式,适应了80年代党员队伍认识能力和思想方法的变化,广大党员从讨论中自我教育,自我提高。高桥石油化工公司从公司党委书记到工人党员,在讨论中都是学生,也都是先生,各抒己见,讲真话,讲心里话。经过平等充分的讨论,大家弄清了共产党员的党性与个性、共产主义理想与个人奋斗目标、开拓意识与老黄牛精神、艰苦奋斗与美化生活、大公无私与按劳分配、坚持原则与人情味、“特殊材料”与“普通一兵”等方面的辩证关系,明确了新时期的共产党员既要具备各个时期所共有的基本素质,又要具有时代的特征。党员们对自己的要求更严、更高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公司党员没有违纪现象,在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关于新时期共产党员形象的讨论,也深深吸引了广大非党群众。上海不少单位的党组织主动邀请他们参加讨论,直接听取群众对党员形象的中肯意见。上海益民食品四厂130多位党员在春节前收到一封来信,希望全厂党员“能牢记入党宣誓时发出的誓言,在两个文明的建设中起到先锋、模范、表率作用”。厂党委结合形象讨论,发动全厂党员开展“写回信、做实事”活动,到目前为止,全厂党员已为工厂做好事100多件。

第4版(政文·体育)

重庆市江北县农艺师、共产党员郭玲芬(左),1960年从江津农业专科学校毕业后回到家乡工作。20多年来,她扎根山区,为推广杂交水稻、杂交玉米做出了贡献。
新华社记者
刘前刚摄

第4版(政文·体育)

共产党员一切听从党安排
首都高校党员毕业生纷纷要求下基层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张宝瑞)首都高校党员大学生最近纷纷写申请书,与边远地区联系,要求到基层去,到生产建设第一线去。
在党员毕业生的模范带动下,清华大学近4年共有75%的本科应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今年清华大学又有许多党员毕业生表达了这一心愿。工程物理系二字班的12名党员学生最近写信给学校党组织,表示决不贪图舒适的生活环境,党和人民在哪里召唤就奔赴哪里。化工系党员毕业生雍瑞生说:“当我的个人爱好和志向与党的需要发生矛盾时,我坚决听党的召唤。”最近他愉快地接受了到宁夏化工总厂的分配安排。北京林业大学75名党员毕业生最近向党组织写信说:“现在我们面临祖国和人民的挑选,做为共产党员,我们将时刻恪守党旗下的誓言:听从党的安排,做革命事业一块砖,天南海北任党搬!”这个学校林学专业的预备党员秦学民学习成绩优秀,曾两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三次获奖学金,他要求到京郊平谷县工作。他说:“要想干出点成绩出来,就得吃苦。只要踏踏实实去干,才干在哪儿也埋没不了。”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师范学院等也有许多党员毕业生要求到艰苦的地方干一番事业。

第4版(政文·体育)

按新时期要求改革教学内容方法
湖北各级党校层层轮训干部
本报讯 记者王楚报道:“党校要坚持正确方向,要坚持教学改革,变封闭型为开放型,使党校教育越办越活。”日前,湖北省党校校长周大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发表了这个意见。
省党校提供的资料显示,8年来,湖北省各级党校轮训、培训党政领导干部已达30万人次,其中,县团级以上干部4000余人次;6000余名党政干部已获大中专毕业文凭。
湖北省现有县级以上党校153所。以各级党校为依托,采取多层次、多形式办学方法,对党政干部进行培训,这是湖北党校网络的一大特点。目前,又开始建立区、乡、镇党校,以加强对农村广大党员和基层干部的轮训。
湖北省各级党校依照党在新时期的中心工作,对培养目标、班次、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进行了研究和改革,逐步形成以马克思主义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主课,以增强学员的党性锻炼和改革意识、改善智能结构为重点的教育体制,对提高党政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发挥了积极作用。
去年成立的湖北省党校教育研究会,努力探索党校的教育规律,尤其注重引导学员研究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他们通过深入系统的调查研究,并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寻求解决的答案,从而大大增强了党校的活力。

第4版(政文·体育)

宁夏“七一”前举行大型座谈会
两代知识分子促膝交心
本报银川电 记者黄翊明报道:由共青团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举办的“过去·现在·未来——庆祝‘七一’两代知识分子恳谈会”,6月25日下午在银川市举行。
参加这次恳谈会的老年知识分子把这项活动当成一次团组织生活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青年大学生们阐明了一个真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才是唯一正确的道路。
大学生们思想活跃,从当前的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如何改善党的领导,到当代青年知识分子应该具有什么样的精神风貌、老年知识分子如何看待青年知识分子、青年人的价值观以及婚姻家庭等等,无所不问。老年知识分子则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城乡改革获得的伟大成就,从中国近代史、中国革命史,从自己的亲身经历、挫折,以及对传统的看法、对道德标准的认识、道德感情和道德行为等方面,作了推心置腹、谈心式的回答,使恳谈会掌声不断。
银川市各高等院校都派代表参加了这次恳谈会。

第4版(政文·体育)

彭真在会见玻利维亚国会主席时说
保卫世界和平的主力是第三世界
人大常委会宴请加雷特主席一行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玻利维亚国会主席胡利奥·加雷特·艾利翁一行。
彭真在会见时说,中玻两国相隔遥远,社会制度也不相同,但很多共同点把我们紧密地联系起来了。我们都要发展自己的国家,改善人民的生活,为此都致力于反对战争、维护世界和平。因此,发展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广阔前景。
加雷特说,目前拉美国家和许多发展中国家一样,面临着解决经济困难、寻求发展道路的问题。玻利维亚愿意加强与中国的交流和合作,了解中国建设发展的经验。
彭真说,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动力是第三世界,保卫世界和平的主力也是第三世界。只要第三世界国家团结起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取长补短,发展生产,我们面临的困难是能够解决的。这样,南北问题才能够解决。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今晚代表彭真委员长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宴会,欢迎玻利维亚国会主席胡利奥·加雷特·艾利翁一行。
耿飚和加雷特在宴会上的讲话中对中玻两国建交两年来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耿飚赞扬玻利维亚人民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以及维护国家主权和振兴经济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他说,玻利维亚奉行独立自主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主张各国人民自决和互不干涉的原则,为促进拉美国家的团结合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加雷特祝贺中国在进行改革,提高生产力和改善人民生活条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玻中两国可以在经济发展中相互补充,发展双边贸易和经济合作,解决在新形势下所面临的困难。

第4版(政文·体育)

《中共党史人物传》受到赞誉
据新华社西安6月30日电 (记者王兆麟)被誉为中国现代史上第一部大型人物传记丛书的《中共党史人物传》,从1980年开始出版以来,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和好评。
计划为700多位党史人物立传的《中共党史人物传》,是1979年12月在广州成立的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上决定编写的。到目前已出版了32卷,累计印数190多万册,预计到1989年建国40周年时全部出齐,共50卷。
近几年来,许多读者著文评介这部丛书,指出它的重大价值和意义。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安政治学校教员马玉卿说:《中共党史人物传》中的许多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和他们的成长过程是对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共产主义人生观教育的活教材,向每个人提出了“为什么活着,怎样做人”的尖锐问题。广州西提邮局一位职工给出版社写信:“读了几本《中共党史人物传》对我的教育极深。这套书我不但自己看,还要留给后代。”
《中共党史人物传》的出版,也引起国外人士的关注。

第4版(政文·体育)

师范院校招生八考生舞弊
北京市高校招生委员会通报处理严肃法纪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江钱峰)北京市高校招生委员会近日发出通报,对在今年师范院校提前招生考试中舞弊的8名考生做出严肃处理。
今年是北京市师范院校(师资班)提前招生考试试行的第一年。这8名考生无视国家考试的规定,明目张胆地进行作弊。其中,怀柔县考生刘志峰、魏怀亮、马常军、刘柏安4人,相互交换准考证和私自互换姓名、考号,让人代考,被监考老师当场发现。房山区考生王化通,为了达到考取大学的目的,非法改换了准考证照片,将同学陈汉有的照片换贴在准考证上,并用红颜料涂成公章状,由陈连续代考7科。宣武区考生张军,多次怂恿同班同学魏嘉宏与她交换准考证相片,魏为了照顾“同学面子”,不顾法纪,与张一起作弊。
通报决定,取消王化通今年师范院校的录取资格,并取消今后两年的高考报名资格。取消一同作弊、但认错态度较好的考生陈汉有报考资格一年;取消其余6名考生师范院校招生考试资格和今年高考统考的报名资格。

第4版(政文·体育)

海关法及其行政处罚细则今起实施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行政处罚实施细则》7月1日起正式实施。
“海关法”已于今年1月22日由国家海关总署公布。“实施细则”的全文本社将于明日播发。“实施细则”对走私行为、违反海关监管规定的行为及处罚、处理作了36条规定。它的制定是为了保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的正确实施。

第4版(政文·体育)

内蒙古发现亚洲最大恐龙化石
长21米,高近6米,定名为查干诺尔龙
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30日电 (记者石圭平)内蒙古考古工作者最近在内蒙古查干诺尔碱矿附近发现一大型恐龙化石,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员董枝明鉴定,认为是亚洲最高大的蜥脚类恐龙化石。
据考证,这个恐龙生活在距今一亿三千万年前的早白垩纪。这次发掘出来的四肢化石完好,项椎、背椎、尾椎骨和左肩甲骨保存较好。根据这些化石制做出来的复原模型,测得这个恐龙身长21米,背高近6米,超过原来亚洲最大的我国四川马门溪龙。专家们认为,这是国内首次发现的一种新属新种恐龙,定名为查干诺尔龙。

第4版(政文·体育)

“八一”飞行表演队正式命名
本报北京6月30日讯 今天,经总参谋部批准,空军飞行特技表演队将从8月1日起,正式改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飞行表演队。
飞行表演队被人们称为“蓝天仪仗队”,看作标志国威与军威的一个窗口。
“八一”飞行表演队始建于1962年3月。25年来,飞行表演队先后接待了73个国家和地区的251个代表团,以及国内各界人士和人民群众代表。在广阔的蓝天上,飞行员们使用国产歼击机,成功地进行了164次威武壮观的特技飞行表演,连续9年保证飞行安全,在历次表演中做到了万无一失。 (董庆九)

第4版(政文·体育)
专栏:体育

苏联女排访日六战全胜
据新华社东京6月28日电 苏联国家女子排球队今天在日本富山新凑以3∶1战胜日本队,取得了访日比赛的第六场胜利。苏联队战胜对手的4局比分是:15∶7、13∶15、15∶9和15∶7。至此,苏联女排以6战6胜的佳绩结束了这次苏、日女排对抗赛。
苏联女排在同日本国家队的6场交锋中显示出雄厚的实力,除了20日首场比赛以3∶2险胜日本队外,第三、第五和第六场均以3∶1战胜对手,另二场以3∶0取胜。

第4版(政文·体育)
专栏:体育

北京华远杯铁人三项赛筹备就绪
二百多名中外选手将冒暑经受严峻考验
本报讯 中国“铁人”的队伍越来越壮大。继今年1月海南岛三亚举办第一次铁人三项比赛后,华远杯铁人三项赛即将于7月5日在北京怀柔和密云县境内举行。这是我国第二次举办这种超大运动量竞赛。
面对游泳2公里、骑自行车100公里、长跑42公里195米、耗时约七小时左右极其艰苦的这次比赛赛程,许多人不但毫不畏惧,反而跃跃欲试,想尝尝“铁人”滋味。组织者原定报名期限两个月,谁知消息发布后仅一天半时间,就报名额满,还有数百报名者未能如愿。最后确认的参赛者为216名,其中国内各地的选手201名,来自英、美、日等国选手15名;年龄最大的68岁,最小的15岁,女选手9人。获我国首次铁人三项赛冠军的关宇,这次也将参赛。他认为这一次要夺冠更为不易,同上次相比,参赛者多4倍,自行车距离长20公里,马拉松线路起伏较大。不过,关宇表示他仍有信心力争名列前茅。
本次比赛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华远经济建设开发总公司等单位共同举办。

第4版(政文·体育)

全国百分之一人口抽样调查今天开始
新华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 全国百分之一人口抽样调查的各项准备工作就绪。明晨,十多万名调查工作人员将开始逐户逐人进行调查登记工作。
国家统计局告知,这次人口抽样调查以七月一日零时为准。总共二万五千个调查点散布在全国一千零一十八个县的六千多个乡。调查人员六月下旬已进入各个调查点,着手进行调查的前期准备工作。
据现场工作人员和一些统计专家反映,这次调查得到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和城乡居民的支持与配合。

第4版(政文·体育)

中央国家机关军队转业干部培训结业
本报北京六月三十日讯 中央国家机关军队转业干部首期培训班今天结业。近百名学员将赴中直、中央国家机关就职。
这期培训班分行政管理和文秘专业,是今年三月中旬开办的。培训对象为去年底以前分配到中直、中央国家机关的军队转业干部。
六月二十九日,中顾委常委、国防大学政委李德生专程到培训班看望了教师和学员,勉励他们搞好上岗前的专业学习,尽快适应机关工作的需要。(董海)

第4版(政文·体育)
专栏:体育

上届全运会名落孙山 今朝立志打好翻身仗
山东向全国体育先进省迈进
本报讯 山东省最近召开全省体育工作座谈会,回顾前三年的体育工作,部署并落实今年的任务,研究全面振兴体育的措施。
四年前的第五届全运会上,山东省金牌总数落到第21位。这件事震动了全省上下,山东人民决心在体育上打一个翻身仗。经过几年的努力,山东体育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三年来,共破2项世界纪录,超6项世界纪录,破9项亚洲纪录、52项全国纪录。今年又是全运会年,山东体育健儿会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呢?尽管全运会要到11月下旬才全面拉开战幕,然而仅从已进行的4项决赛和一些预赛情况看,山东选手已获女子马拉松金牌、铜牌各一;并在取得田径决赛资格的人数上名列第一。此外,足球、男篮、女排等队伍也都打入决赛圈。可以肯定,在第六届全运会上山东省将有较大的进步。
在这次体育工作座谈会上,山东省省长李昌安说,山东体育工作要在十年内实现全面振兴,今年是关键的一年。全面振兴的标志就是要成为全国体育先进省。李昌安在会上还对山东体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第4版(政文·体育)
专栏:体育

罗国际射击赛我神枪女将获两项冠军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6月28日电 (记者谢国华)第34届罗马尼亚国际射击锦标赛今天下午在这里结束。在总共15个项目的比赛中,罗马尼亚选手获得8枚金牌,中国和匈牙利选手各获得两枚金牌,其它3枚金牌分别被古巴、民主德国和捷克斯洛伐克选手获得。
去年世界锦标赛冠军、中国的高峨在女子多向飞碟150靶射击比赛中,以140中的成绩夺得冠军。另一名中国选手芮青在女子气步枪比赛中,以487.9环的成绩获得第一名。

第4版(政文·体育)
专栏:体育

广州足球队力克辽宁队 曼彻斯特业余队将访羊城
本报广州专电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A组30日进行了一场比赛,广州队主场以2∶1胜辽宁队。此役,辽宁队的“国脚”大都未上场。上半时辽宁队李争先进一球,后来主队罚点球扳平。下半时广州队郭潮明踢入关键的一球。
近日羊城足坛还有一场好球。英国曼彻斯特业余俱乐部队7月3日将同广州队交锋。 (陈士军)

第4版(政文·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女篮抵布拉格
由吕长新率领的中国女子篮球队二十九日抵达布拉格。这是二十多年来中国女篮第一次访捷。中国女篮将于六月三十日和七月一日同捷女篮进行两场友谊赛。 (据新华社)

第4版(政文·体育)
专栏:体育

女子花剑黄队成立
本报讯 由天津女子花剑选手组成的国家女子花剑黄队,定于七月一日正式成立。
组建国家女子花剑黄队,意在鼓励竞争,促进我国击剑运动发展。
 (章白)

第4版(政文·体育)
专栏:体育

北京举行昆仑杯桥牌赛
本报讯 “七一”前夕的六月二十八日,“昆仑”杯老同志桥牌邀请赛在京举行。获甲组南北、东西冠军的是:胡克实、邓存伦。获乙组南北、东西冠军的是陆禹、韩伯平。著名围棋手、桥牌爱好者聂卫平也前去助兴。(许辉)

第4版(政文·体育)
专栏:体育

我航海模型运动跃居世界前列
据新华社青岛6月30日电 (记者张荣大)记者从正在举行的第六届全运会航海模型预选赛了解到,近几年我国航海模型运动水平突飞猛进,已跃入世界前列。
我国航海模型运动是从1954年开始的,不过真正有长足进步,还是在1980年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航海模型联合会之后。在“六五”期间,我国海模运动员共夺得世界冠军15个。从1986年到目前为止的一年半中,又以惊人的速度获得10个世界冠军。特别是今年6月中旬我国运动员参加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什未林举行的第五届世界航海模型锦标赛时成绩卓著,共参加8个项目比赛,一举夺得7项冠军,7人9次打破6项世界纪录,令外国运动员刮目相看。
目前,中国运动员在无线电遥控帆船模型、无线电遥控耐久竞赛艇模型、无线电遥控动力艇模型、无线电遥控外观航海模型等4大类国际性比赛中都占有优势,成绩处于领先地位。

第4版(政文·体育)

前线歌舞团演出组歌
歌颂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
据新华社南京6月30日电 今天是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40周年纪念日。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推出一部大型组歌《将军、士兵、人民——千里跃进大别山》,歌颂解放战争时期这一重要进军。
由8首歌曲组成的组歌,运用多种演唱手段,成功地再现了刘伯承、邓小平在敌人重围、孤军深入的险境中跃马横刀、英明果断指挥的文韬武略和豪气洋溢的熠熠风采。

第4版(政文·体育)

许德珩回忆录《为了民主与科学》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朱述新)“七一”前夕,97岁的革命老人许德珩同志,在医院里收到了刚刚出版的《为了民主与科学——许德珩回忆录》。他兴奋得神采奕奕,振衣而起,挥笔写下了遒劲有力的四个大字:“自强不息”。
邓小平同志为这部回忆录题写了书名。
许德珩回忆录是在1985年他95岁高龄时写完的。回忆录用朴素的文字记述了作者近百年来生活和斗争的经历,包括青少年时期参加辛亥革命斗争,在五四运动中作为爱国学生领袖起草著名的“五四宣言”,担任黄埔军校政治教官,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入狱等。

第4版(政文·体育)
专栏:体育

沈阳国际体操邀请赛圆满结束
中国选手又获7项冠军
本报沈阳6月30日电 沈阳“防爆松辽杯”国际体操邀请赛历时三天,今晚结束。在最后一天进行的男女10个单项决赛中,我国选手获7项冠军。名将李宁因要全力准备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故未参加单项决赛。男子各项冠军为:楼云获自由体操和跳马冠军;傅鲁明获吊环冠军;匈牙利的伯凯获鞍马和双杠冠军;古巴的苏亚雷斯获单杠冠军。女子单项冠军被中国姑娘囊括,自由体操和跳马冠军是王惠莹;平衡木冠军是罗峰;高低杠冠军是樊迪。王惠莹的自由体操得分为9.925分,是本次邀请赛的最高分。 (邵宗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