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雅鲁泽尔斯基会见我大使时表示
赵紫阳访问波兰具有重大意义
民德外交部发言人说赵紫阳来访将加强友谊与合作
新华社华沙6月1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沃·雅鲁泽尔斯基今天在接见中国驻波兰大使王荩卿时说,波兰方面对波中关系近几年的发展深感满意,他期待着赵紫阳同志访波。
他说,去年以来,波中关系发生了转折,波中关系得到全面发展,党的关系已经正常化,政治、经济关系都有了新的发展。他说:“我们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两党之间的交往应当加强,社会团体之间也应当加强合作。”作为基础的经济领域,双方合作应向更高水平发展。
雅鲁泽尔斯基说,赵紫阳同志即将对波兰进行的访问具有重大意义,他在期待着赵紫阳同志的访问。
据新华社柏林6月2日电 (记者邢桂敏)民主德国对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中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即将对民主德国进行的正式友好访问抱有巨大的期望。这次访问有利于社会主义和维护和平,也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两党、两国富有成果的合作。民主德国人民将热烈欢迎赵紫阳的来访。
这是民主德国外交部发言人、新闻总司司长迈尔今天在这里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作上述表示的。
迈尔说,这次访问的中心议题将是两国最高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两个社会主义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作用的问题进行正式会谈。

第6版(国际)

民柬三方举行工作会议指出
西哈努克仍是民柬主席和政府领导人
本报曼谷6月3日专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民柬主席西哈努克亲王驻柬埔寨和亚洲的私人代表、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总司令拉那烈王子,民柬联合政府国防协调委员会成员、部长、民柬国民军总司令宋成和民柬联合政府国防协调委员会成员、部长、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代表殷初德6月2日举行了一次工作会议。三方代表签署和发表的新闻公报说,“会议明确指出,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仍然是民柬主席和民柬联合政府的领导人”。
“会议呼吁全体柬埔寨人民和民柬联合政府三方爱国武装力量全体指战员们继续团结一致,进一步加强合作,更加有力地打击越南侵略者,直至越军全部撤出柬埔寨。”
“会议还呼吁世界上所有友好国家继续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向越南侵略者施加压力,迫使越南执行联大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决议,按照民柬联合政府提出的八点和平建议,接受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

第6版(国际)

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会见乔石副总理
新华社达卡6月2日电 (记者宣增培、吴定保)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今天上午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副总理乔石。
艾尔沙德总统高兴地指出,中国和孟加拉国经济合作的形式越来越多样化,有合资企业、技术服务和科学交流等。他还特别提到正在由中国工人修建的横跨达卡市布里甘加河的“孟中友谊大桥”。
会见时,两位领导人都表示要努力探索更多的途径,使两国间的经济合作多样化。
新华社达卡6月1日电 中国副总理乔石今天下午抵达这里,对孟加拉国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乔石在达卡机场受到孟加拉国副总理兼内政部长马丁的欢迎。
乔石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说,中国十分重视与孟加拉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对中孟关系的全面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中孟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互相支持和合作,对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作出了贡献。

第6版(国际)

昂纳克希望柏林和北京关系更加密切
新华社柏林6月1日电 (记者周厚基)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表示,民主德国首都柏林将和中国首都北京建立更加密切的友好关系。
昂纳克今天是在这里接见参加柏林国际市长会议的83个国家140位市长时,对北京市副市长陈昊苏作这一表示的。
举行柏林国际市长会议是民主德国庆祝柏林建城750周年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
昂纳克说,欢迎北京市的同志来参加庆祝活动。他在回忆去年访问北京游览长城的情景时说:“尽管登上长城有些艰苦,但是很有意义。”
陈昊苏以北京市人民的名义向昂纳克同志表示良好祝愿,并希望两国首都的关系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陈昊苏是应柏林市长克拉克的邀请,来参加今天开幕的柏林国际市长会议的。

第6版(国际)

美苏拟出撤除欧洲中导条约联合草案
双方认为仍存在一些障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本报讯 参加美苏军备控制谈判的苏联代表团副团长奥布霍夫6月2日在日内瓦说,苏美谈判代表已拟定出关于撤除欧洲中程导弹条约的第一个联合草案文本。
美国军备谈判官员认为,这个联合草案初稿是把美国3月4日和苏联4月27日分别提出的条约语言“融合在一起”。苏联代表团副团长奥布霍夫认为,这个联合条约草案是双方在目前这轮谈判中的一个工作成果,“反映了双方的立场”,这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
据一位美国官员称,拟定的这个共同条约草案依据的是去年10月在雷克雅未克首脑会谈中达成的一致意见,即从欧洲撤除中程导弹,美苏两国各自在本国领土保留100枚中程导弹弹头。
苏联代表奥布霍夫说,联合草案仍存在着一些障碍,仍然有“大量工作”要做。目前双方正在集中精力,如何把联合文件中众多有分歧的东西去掉。
奥布霍夫列举了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1、美国打算把中程导弹潘兴Ⅱ式改装成其他类型导弹。苏联则主张中程导弹应“真正的消除”,而不是改装;2、美国提出在达成协议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只削减苏联的中导,而美国“只是观察这个过程,并进行监督”。他认为这是“不公平的”;3、美国打算把保留的100枚中导部署在美国的阿拉斯加州,这将能打到苏联领土。而苏联主张双方的导弹应部署在打不到对方领土的地方;4、在核查问题上双方进行了“实质性讨论”,但尚未达成一致的意见。奥布霍夫没有详谈这方面的分歧,但他重申,苏联主张“严格核查”,包括对设在第三国的基地和私营军事企业进行监视。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合国和平利用外空委员会上发言
美苏应尽早达成制止外空军备竞赛协议
本报联合国六月二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中国代表团团长许光建在今天的联合国和平利用外空委员会第三十届会议上,发言敦促对制止外空军备竞赛负有特殊责任的美、苏两个主要空间大国,尽早就制止外空军备竞赛达成协议,以确保外空的和平利用。
今年四月,美国和苏联已达成了一项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协定,但未提制止外空军备竞赛问题。
许光建指出,“我们一贯坚持外空应当专用于和平目的,造福于全人类。我们坚决反对外空军备竞赛。因为只有制止外空军备竞赛才能真正实现外空用于和平目的”。他还强调,“空间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以及空间活动的日益扩大,在国与国间引起了许多新问题,需要各国本着协商合作的精神,妥善加以解决”。
许光建在介绍中国在和平利用外空方面取得的进展时说,中国空间科学技术已初步形成了一个独立完整的体系,建立了一支空间科技和生产队伍。中国于一九八四年发射的第一颗试验通讯卫星已成功地运行了三年。中国已建立了遥感地面接收站,近几年内还准备发射一颗地球资源卫星,同时正在加紧研制气象卫星和广播电视卫星。他说,中国自行研制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已投入国际市场,同时准备将可回收的科学探测和技术试验卫星向其它国家开放,供其进行空间科技试验。
本届会议一日在联合国大厦开幕,将于十二日结束。会议着重讨论维持外层空间用于和平目的的方式和方法。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苏联最近表示愿为印度尼西亚发射一颗通讯卫星,并同意让一名印尼宇航员参加苏联的航天飞行。
△印度外长蒂瓦里2日动身访问苏联、朝鲜和中国。
△黎巴嫩代总理胡斯2日通过电话同杰马耶勒总统会谈,同意尽快组成新政府。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西德政府正式表示赞同“双零点方案”
舒尔茨说西德同意“双零点方案”有利于美苏达成协议
本报波恩6月2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西德政府昨天作出决定,正式赞同裁减中程导弹和中短程导弹的两个“零点方案”,但同时提出,西德联邦国防军的72枚美国潘兴Ⅰ导弹不能成为谈判对象。西德政府还表示拒绝某些北约盟国提出的在双“零点解决”实现之后建立“火墙”的主张,反对在西德领土上增补战役战术核武器,而要求裁减一切射程在1000公里以下的核武器。
这个决定是在昨天科尔总理召集的政府和执政党高级人士会议之后作出的。参加会议的有巴伐利亚州总理施特劳斯、外交部长根舍、国防部长韦尔纳等。
决定还要求在达成中导协议后,美苏各自裁减50%的战略核武器,在全球销毁化学武器,在从大西洋到乌拉尔之间的欧洲均衡削减常规武器。
决定强调,北约的灵活反应战略在可见的将来是不能取代的,西方不能完全放弃核武器,不能放弃美国在欧洲驻军。
决定特别强调,军备控制的前提是要“考虑到所有国家,包括大、中、小国家的应有的安全利益”。决定说:“我们联盟的基础是“一国的安全利益也是另一国的安全利益”。
新华社华盛顿6月2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2日说,西德政府原则上同意消除欧洲中程和较短程导弹的决定表明,西方盟国在消除欧洲导弹问题上的立场越来越趋向一致,这有利于美苏达成裁军协议。
舒尔茨是在华盛顿举行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斯里兰卡总统命令三军保卫海疆
斯里兰卡总理普雷马达萨二日在议会举行的紧急会议上宣布,贾亚瓦德纳总统已命令斯里兰卡陆、海、空三军保卫祖国,保卫海疆。
最近,斯里兰卡军队向贾夫纳地区的泰米尔武装分子发起了攻击并占领了泰米尔武装分子控制的贾夫纳北部地区。
印度一日宣布,印度将派遣一支由二十艘船组成的非武装船队前往斯里兰卡的贾夫纳,向那里的泰米尔人运送救援物资。斯里兰卡政府拒绝了印度的这一计划。
孟加拉国抗议印度越境袭击平民
孟加拉国外长胡马云二日下午召见印度驻孟加拉国高级专员查达,抗议印度武装分子越境进入孟加拉国杀害十一名孟加拉国平民的行动。
报道说,来自印度的武装分子,身穿印度边境安全部队的制服,一日晚进入孟加拉国吉大港山区,向平民袭击,十一人死亡,数人受伤。他们还放火烧毁民房,使这一地区的财产遭到严重破坏。
伊朗伊斯兰共和党宣布停止活动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报》二日报道,伊朗唯一的合法政党——伊斯兰共和党从二日起停止一切活动。
报道说,这一决定是由该党的两位创始人总统哈梅内伊和议长拉夫桑贾尼提出并经过宗教领袖霍梅尼批准的。
报道说,哈梅内伊和拉夫桑贾尼在给霍梅尼的信中说,这个党的创建是为了挫败“小集团”宗派主义和国内外敌人的阴谋。目前,“这个党已没有理由继续存在,社会需要统一”。
美国狐狸号导弹巡洋舰进入海湾
据美国通讯社二日报道,美国五角大楼官员说,八千二百吨的美国导弹巡洋舰“狐狸”号已进入海湾,这标志着美国已开始加强这里的海军力量。
“狐狸”号是护送“阿卡迪亚”号修理船到海湾的,它将奉命无限期留在这个地区。
“阿卡迪亚”号将修理于五月十七日被伊拉克的一枚导弹打坏的“斯塔克”号导弹驱逐舰。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法国通讯

沉渣泛起
本报记者 马为民
在审判纳粹战犯巴比的背景下,法国社会上发生了几起颇不寻常的事情。
5月9日,即开庭审判巴比的前两天,里昂市发生过极右分子的游行。一位电视记者曾跟随队伍,同一个身着褐衫的青年有段采访对话:“应不应当审判巴比?”“不应当。”“他犯下的戕害人类罪呢?”“不存在这种罪行。”“那么,他杀害犹太人呢?”“犹太人?!”褐衫人轻蔑地一笑。
5月25日,尼斯市的重罪法庭开始审判一个年青的杀人犯。该犯两年多前持刀残杀了75岁的房东。对作案动机,他的回答令人吃惊:“因为她是犹太人。”他在狱中致信亲友说,他“遗憾的是只杀了一个”,他“本应当在戛纳犹太教堂扔颗炸弹,炸死更多”。他已于27日被判处终身监禁(法国已废除死刑)。据报道,该犯自幼崇拜希特勒,曾因衣服上画着纳粹党徽而受到过工友们的训斥。后来此人加入极右组织国民阵线。
5月28日中午,在巴黎出版的全国性日报《解放报》要求报纸发行系统收回它当天的全部报纸。原因是它的《读者来信》版刊登了两封亲纳粹的信。报社要求收回报纸,在法国新闻史上还是第一次。当天,版面负责人被解雇,总编辑因未看该版大样而引咎辞职。
《解放报》上刊登的这两封信赤裸裸地为当年纳粹的罪恶开脱,一封信借其它历史事实以公然洗刷纳粹的罪行,另一封则采用完全主观的纯数学计算的手法,企图证明希特勒四年当中杀害400—600万犹太人的说法不能成立。据认为,这两封信反映了当前一股国际性的“修正史学派”的观点。
伴随审判巴比发生的上述事情虽是个别的,但不是偶然的。它同近年来极右势力在法国政治生活中的抬头有关。在经济危机持续多年的形势下,法西斯主义或军国主义的历史沉渣有泛起的迹象。舆论认为,对这股逆流似不应夸张,因为它代表的只是一小撮;但不能无视,更不能掩饰,因为它确实存在。
(本报巴黎6月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