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利用职权打击劳动模范
王阿毛挟嫌报复被查处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最近,中共四川省纪委、组织部就优秀共产党员、省劳动模范高之纶遭打击报复一案向四川省委、中纪委写出调查报告。认为四川石油局供应处党委书记王阿毛,利用职权,企图贬低、压制、否定高之纶,事实上构成了对高之纶的打击报复,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已不能再继续担任处级党政领导工作。建议石油局党委给予必要的党纪处分。
本报去年8月8日曾刊登《优秀党员高之纶敢斗歪风事迹感人,党委书记王阿毛任意删改引起义愤》的报道,引起中央和四川省有关部门的重视,四川省纪委、组织部成立联合调查组进行了深入调查。调查报告说,大量事实说明,30多年来,四川石油局供应处工程师高之纶一贯表现好,革命事业心强,勇挑重担,对工作高度负责;公道正派,坚持原则,敢于同各种错误倾向作斗争;品质高尚,助人为乐,受到了石油部门广大职工的高度赞扬。先后17次被评为处、局、省先进工作者、省劳模,7次评为处、局优秀党员。缺点是有时性情急躁,不够注意工作方法。
调查报告着重指出,至于少数人反映高之纶向组织自荐是伸手要官要权;向领导机关申诉他受到不公正待遇是争荣誉地位;供应处机关党总支核实整理上报高之纶先进事迹材料是高自己整理自己的材料等问题,是带偏见的,不真实的。调查报告认为,高之纶的事迹突出,对当前端正党风,搞好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为此,建议四川石油局党委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扬高之纶的先进事迹。
调查报告说,高之纶曾批评过原石油局党委书记任人唯亲,重用了包括供应处党委书记、处长在内的“文革”中有严重问题的人,以及高之纶公开揭露了处党委书记、处长利用职权私自调动子女工作等不正之风的问题,四川石油局供应处党委书记王阿毛,便利用职权,寻机报复,压制、打击先进人物。王阿毛的错误作法多次受到局、处一些同志和石油部纪检组同志的批评,但仍然坚持不改,在石油局和供应处造成了恶劣影响,许多同志愤愤不平,反应相当强烈,要求严肃处理,以扶正祛邪。
据悉,四川石油局党委已宣布王阿毛停职,并正在落实上级有关处理意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评

滥用职权挟嫌报复党纪不容
四川石油局供应处党委书记王阿毛,利用职权,挟嫌报复被查处。滥用职权者应引以为戒。
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手中都有一定的权力。这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决不能以权谋私,更不能利用职权整人。身为党委书记的王阿毛,起先利用职权私自调动子女工作,继则滥用职权,打击报复曾揭露过其错误的同志,这是党纪所不允许的。
党的领导干部,既是领导,又是一名普通党员,必须接受群众监督。这是党的民主集中制精神的体现。可是,王阿毛听不得不同的声音,听到有人揭露他们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便向上级个别领导汇报,寻找各种借口,取消其出席省劳模的资格;尔后又在核实上报高之纶先进事迹材料时设障刁难,任意删改。这是明显的打击报复行为。
对王阿毛的错误,四川石油局党委个别领导人也有一定责任。他们袒护王阿毛的错误,在不正之风面前显得软弱,未能及时扶正祛邪,以致使王阿毛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事实告诉人们,姑息养奸,护短害人。迁就、纵容别人的错误,这是对同志不负责任的表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充满希望的百色
本报记者 费伟伟
国家民委和本报共同组织的“民族地区纪行”采访活动已经开始,最近,第一站赴广西对壮、京、瑶等民族进行采访的记者陆续发来稿件,本报从今天起开始刊登(每周一至二次)。为了搞好这次报道,欢迎广大读者提出批评和建议。 ——编者
从地图上看祖国南疆,不难找到这个毗邻越南的地方——百色。
百色,是我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壮族最集中的地区,全地区326万人口中,壮族人口就占80%多。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同志在这里领导了震撼南疆的武装起义,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百色这个美丽的名字,遂从此载入中国革命的光辉史册。
然而,境内山地、丘陵占90%多的百色地区无疑是广西最贫困的地区,全自治区共48个贫困县、市,而百色地区所属的12个县、市竟全数在内。人们这样评价百色:“老(苏区)、少(少数民族地区)、边(边境)、山、穷”,末字落在个“穷”上。
到这样一个穷得出名的地区去采访,心情不可能是轻松的。
可是,当我们沿着邕色公路渐渐进入百色地区腹地时,不禁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这块被目为“贫穷落后”的土地所蕴藏的蓬勃生机。
位于百色地区东端的平果县,是我们采访的第一站。就在我们落宿的县府招待所后面,一幢六七层楼的“铝城饭店”正拔地而起。平果,蕴藏着世界上十分罕见的铝土矿资源,已探明储量就达10.47亿吨,而且品位高,易开采,平均离地面仅4.5米,是全国九大金属矿区之一。国家已将开发建设平果铝矿列为“七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县委书记给我们介绍了建设新兴铝城的美好构想后,充满信心地说:“铝矿上马之际,就是平果经济腾飞之时!”
在紧邻平果的田东县,我们在采访中又了解到这样一个使人振奋的好消息:当年参加过玉门、大庆、江汉、胜利等油田会战的2500多名石油工人和技术人员从去年7月开始,已在以田东县为主的800多平方公里土地上展开勘探开发会战,准备在这个被石油部选定的内陆四个“小而肥”盆地之一的地方建设滇、黔、桂第一个石油生产基地。
除铝和石油外,百色地区还蕴藏着煤、铜、锑、锰、钛、金、膨润土、水晶等30多种矿产资源,而且储量巨大,居全国第四,广西第一。
百色地区的水利资源同样是全国罕见的“富矿”,除右江和红水河干流外,全地区可开发的河流有86条,共392万千瓦,年发电可达105亿度。在位于隆林县境内的红水河上游,我们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国家“六五”重点工程——天生桥二级水电站一期工程。工程指挥部的同志给我们介绍情况时说,这一工程预计1990年可建成,年发电量可达49亿度。
还有蓄积量达4900多万立方米的森林。
还有素有“土特产仓库”、“天然药库”之称的众多土特产品。
还有丰富的尚未开发的旅游资源……
——丰富的自然资源不断发现,被重新认识,并逐步开发利用,怎能不使人对百色充满信心。
而更使人振奋的是,百色地区的领导干部们,在总结30多年山区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制定了符合山区实际、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生产建设方针。
百色,属于亚热带气候区,又多为山区,百色地委和行署抓住这一优势,近年来大力建设以亚热带经济植物和山区土特产品为主的十大商品基地,引导农民从零星的、自给半自给生产转移到有计划、较大规模的商品生产上来。
这一决策的科学性和对发展山区经济的深远意义,我们从两个星期的采访中,从许多脱贫并已初步致富的少数民族群众家庭中得到了很有说服力的答案。
靖西县南坡乡南坡街地处石山地区,全乡505户人家,人均只有八分石窝地,这种地俗称“碗一块,瓢一块,草帽落下藏一块”,一窝只能种几棵玉米。以前,群众一年到头吃玉米粥加南瓜,就这样,有的户一年还缺几个月的口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街党支部除发动各家各户在山边、坡边、房前屋后广种果树外,从1982年开始,35名党员带头联营种植适合本地自然条件的名贵中药材“田七”。到去年年底,全街已有87%的家庭种了田七,种植量由开始时的2.5亩发展到400亩。去年这个街人均收入由1978年的90元增加到330元。全街已有91%的家庭开始摆脱贫困,多数人家打下了致富的基础,去年已有28户年纯收入在1万元以上。
田林县能良乡那色村近年来靠大力发展林业迅速脱贫致富。这个村136户954人,人均只有0.46亩地,1978年人均口粮368斤,是个有名的“三靠队”。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这个村选择林业为致富的突破口,在荒山上连片造林,种杉木,种八角,种油桐。目前人均有林约20亩。林业的优势现在已初步显示出来,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500多元,有95%人家盖了瓦房。当然,这仅仅是几个迅速脱贫致富的典型,百色地区贫困面仍然很大。但是,这些典型却使广大群众看到了山区振兴的希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西田林县利周乡平洋瑶寨的三位姑娘在准备对歌。 本报记者
 王 东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把党的建设作为经常性工作
桓台县委继续解决整党遗留问题
本报讯 中共山东省桓台县委在整党结束之后,继续解决一些遗留问题,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
这个县在1984年10月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办理1964年至1966年上半年成户下乡人员“农转非”时,由于主管部门把关不严,有的党员和干部不顾党性原则,带头弄虚作假,将家属和子女户口“农转非”。本来,整党期间,这件事情已经暴露得十分明显,并引起了广大群众的极为不满,许多人连续给县委和上级有关部门写信反映情况,强烈要求纠正这一不正之风,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个问题在整党中一直未能得到解决。去年下半年以来,县委以正党风不说空话、刹歪风坚决果断的态度,查处这件事情。他们首先从总结经验教训入手,统一了县委“一班人”和县级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思想。通过党内正常的民主生活,采取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式,帮助有关党员干部提高觉悟,认识错误,主动向党组织讲清弄虚作假的问题。同时,县委成立了15人的领导小组,组织了210人的专门班子,分头查处这件事情。县委书记、副书记分工包人,亲自找当事人谈话,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他们翻阅了有关的档案资料,走访240多个单位的上千名干部群众,逐人逐户地查清了事实。在全县办理的160户“农转非”中,有102户不符合政策规定。其中,党员干部家属71户,县局级中层领导干部家属24户。在此基础上,县委又专门召开会议,在党内进一步统一思想,分清责任。最后采取先教育、后清退,先党员、后群众,先干部、后职工,先领导干部、后一般干部的做法,于今年四、五月份,对应退回农村的180人,坚决果断地退了回去。群众称赞县委整党结束之后,对党风建设抓出了高标准、高质量。整党结束后,县、乡(镇)两级党委又进一步完善了党政分开、转变领导作风、精简会议和文件、实现党风根本好转、坚持“群言堂”,不搞“一言堂”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且每个季度召开一次例会,检查落实情况。全县92%的基层党支部初步实现党内生活制度化。
(王发昌 贾建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政部电慰广东抗洪全体成员
据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民政部就广东省部分地区近日遭受严重水灾,于昨日致电广东省人民政府和灾区人民,对战斗在抗洪前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表示亲切慰问。
民政部在电报中说,灾区人民与洪水顽强拚搏,抓紧时间排涝洗苗、抢修水毁工程,转移受洪水威胁的财物,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我们特向你们表示深切的敬意。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政协委员
肖作霖在武汉逝世
新华社武汉6月3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监察委员会常委、黄埔军校同学会理事肖作霖先生因病于5月23日在武汉逝世,终年79岁。向肖作霖遗体告别仪式6月2日在武昌举行。
肖作霖先生是湖南邵阳(今涟源)县人,1926年考入黄埔军校第六期学习,“9·18”事变后,他在汉口创办《楚天日报》,宣传抗日。湖南解放前夕,他在担任国民党湖南省保安司令部中将副司令、兼任湖南党政军联合办公厅中将主任、长沙警备区司令时,积极协助程潜先生从事和平解放运动,参与组织、部署长沙起义,为湖南和平解放作出了很大贡献。
徐向前、陈丕显、程子华、王任重、朱学范、钱昌照、陈再道、屈武、汪锋,以及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统战部、民革中央、民革中央监委、黄埔军校同学会等送了花圈或发来唁电。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顾志方大使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巴多斯大使兼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和驻格林纳达大使顾志方同志,因病于1987年北京时间5月7日在巴巴多斯首都布里奇顿逝世,终年59岁。顾志方大使逝世后,巴巴多斯政府举行了庄重的吊唁活动,表示沉痛哀悼。
顾志方同志追悼会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大礼堂举行。吴学谦等同志送了花圈,钱其琛等同志及生前友好150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顾志方同志是上海市人,1950年1月参加革命,195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先后曾在我国驻埃及、也门、乌干达、圭亚那、斐济等国大使馆工作,分别任随员、三秘、二秘、参赞等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万里会见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国务院代总理万里今天说,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正义斗争。万里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彼得·祖泽主席率领的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万里代总理阐述了中国政府对纳米比亚问题的一贯立场,并高度赞扬了纳米比亚理事会成立20年来为动员国际社会支持纳米比亚人民正义斗争所做的大量有益工作。
祖泽一行于5月31日来华。
6月2日,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同祖泽一行进行了会谈。齐怀远指出,南非当局的倒行逆施是纳米比亚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根源所在。国际社会应向南非当局施加更强大的压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说
中国关心斯里兰卡局势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斯里兰卡内部的问题,应由斯里兰卡人民自己解决,任何其他国家都不应干涉。
他说,中国和斯里兰卡是友好国家。作为斯里兰卡的朋友,我们自然关心那里的局势发展。
他还说,我们衷心希望斯里兰卡妥善解决自己内部的问题。这有利于斯里兰卡人民在和平稳定的环境中建设自己的国家。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哥伦比亚、塞浦路斯议会代表团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这个月的几起外宾来访和一个国际会议在京召开的事宜。
它们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由众议长罗曼·戈麦斯·奥瓦列率领的哥伦比亚众议院代表团和由议长瓦索斯·里萨利迪斯博士率领的塞浦路斯共和国议会代表团,将分别于6月5日和6月7日抵京访问。联合国世界粮食理事会第十三届部长级会议将于6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将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会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既能驾驶战鹰逐风霄 又会操作微机编程序
航空兵某部培养高层次两用人才
本报讯 北京军区航空兵某部在培养军地两用人才中,勇于探索,不断实践,使飞行员逐步成为具有现代化领导科学和管理科学等方面知识的高层次人才。在5月下旬北空召开的研讨会上,他们的经验得到了肯定。
飞行员是一种特殊的专门人才。这个部队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飞行员育才工作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实用性进行充分的评估选优,反复论证。他们根据飞行员都具有大专以上文化水平,并掌握着现代化航空理论和技术等特点,确立了“以军为主,面向四化”的指导思想,着眼于高起点、高层次的培养目标,使飞行员由原来单一面窄的“技术型”人才而为较全面的“通才型”人才。他们把着眼点放在35岁以上、飞行一千小时以上、完成四种气象训练的飞行员身上,在确保飞行训练任务完成的前提下,分期分批进行两用人才定向培养,内容包括现代领导科学、管理科学方面的知识和微机理论,使飞行员在知识更新的同时努力拓展知识面,打牢理论根底,为其将来尽快适应新工作创造了条件。
去年12月初,这个部队商请驻地师范专科学校联合开办了文秘专业培训班,由师专统一规定教材和教学大纲,主要由学校派人授课,以保证教学质量。参加学习的飞行员按计划要经过两年时间系统学完地方师专中文专业的全部课程。已经结束的第一、二学期的在学飞行员,全部领取了大专学科结业证书。他们还开办了科学管理专业、微机理论和英语培训班,目前有近105名飞行员正在受训。这个部队的两用人才培养工作,受到了飞行员们的普遍欢迎。许多同志说:“过去我们只会‘两杆一舵’,现在也有驾驭其他工作的能力了”。指挥部一名参谋人员利用所学微机知识,成功地编写出有关飞行训练的全套程序,提高效率20倍。
(马林华 任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印新任驻华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印度新任驻华大使兰格纳丹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向国家副主席乌兰夫递交了国书。
兰格纳丹是5月27日抵京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奥尔森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董事会主席奥尔森今天在他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计划在1988年和1989年各为中国培训25名高级管理人员。
他称这项计划为“管理学深造计划”。根据这项计划,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将提供资金,供中国高级人员在美国的一所大学深造,然后到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各个机构进行考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动员社会力量筹集社会福利资金
中国社会福利有奖募捐委员会在京成立
本报讯 记者吴学林报道: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国社会福利有奖募捐委员会6月3日在北京成立。这是一个为动员社会力量,促进我国社会福利事业发展,筹集社会福利资金的群众性社会团体。
中国社会福利有奖募捐委员会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有计划地发行社会福利有奖捐券(简称奖券),这在新中国还是第一次。发行奖券筹集的资金,本着发扬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用于兴办残疾人、老年人、孤儿等福利事业和资助有困难的人。在成立大会上,通过了《中国社会福利有奖募捐委员会章程》和《发行社会福利有奖捐券试行办法》。
中国社会福利有奖募捐委员会名誉委员会主任是中顾委常委、全国政协副主席程子华,名誉委员有平杰三、荣高棠、钱信忠、崔月犁、张凯、钱昌照、郑洞国、钱伟长、林亨元、孙晓村、浦洁修、赵朴初、谢冰心、卢嘉锡、叶桔泉、黄鼎臣、茅以升、金善宝、田富达、黄凉尘、李铁铮。
经过会议推选,民政部长崔乃夫任中国社会福利有奖募捐委员会主任,民政部特邀顾问章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邓朴方任副主任。崔乃夫在成立大会上说:改革我国发展社会福利的方法,依靠社会力量运用有奖募捐的方法,打通向社会筹集资金的渠道,发展社会福利事业,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兴安岭火场普降中雨
新华社哈尔滨6月3日电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自2日晨6时至今晨6时,大兴安岭地区普降中雨,其中塔河降雨量为13毫米,阿木尔9毫米,漠河13毫米。今天白天这一地区继续下着小雨。东西部火区所有复燃的明火已熄灭。这场雨对于大兴安岭林区夺取扑火斗争的彻底胜利十分有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苏联后贝加尔林火减弱
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3日电 (记者何东君、班和平)中苏交界的额尔古纳河两岸昨日因降中到大雨,今天苏联后贝加尔地区森林大火明显减弱。近日来一直笼罩在内蒙古乌玛、奇乾原始森林上空的浓烟渐见消散,苏方大火对我威胁有所缓解。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些国家援助大兴安岭
灾区物资陆续运抵我国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通讯员贾节、记者张建军)一些国家向我国大兴安岭火灾区无偿援助的救灾物资正陆续运抵我国。
加拿大政府援助的价值50万加元的扑火器材和工具,第一批物资今天下午由加拿大空军运到北京。这批近10吨的货物随即被运往灾区。在此之前,加拿大驻华使馆和加拿大国际发展署还分别向我提供了5万加元的救灾援助。
5月29日,联邦德国政府向我提供价值50万马克的救灾物资由汉莎航空公司的飞机运抵北京。
意大利政府决定通过联合国有关机构为大兴安岭救灾捐献7亿里拉。这笔捐款中的4亿里拉将委托给世界粮食计划署购买食品,另3亿里拉由联合国救灾协调员办事处购买救灾物资。澳大利亚政府也决定向我捐赠10万澳元的救济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加坡两公司捐款支援大兴安岭灾区
新华社长春6月3日电 (记者陈明星)新加坡的爱克松有限公司和益详公司分别捐献10万元人民币给大兴安岭灾区,支援那里的人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这项捐款是通过与上述两家公司有业务联系的吉林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委托吉林省红十字会办理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吴学谦电贺第二届地中海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吴学谦5月30日致电第二届地中海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会议开幕致以热烈的祝贺。
贺电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当今国际事务中,维护和发扬不结盟原则和宗旨的重要意义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重视,不结盟运动的作用正在进一步增长。现在地中海地区的不结盟国家再一次召开外长会议,必将对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加强有关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重要贡献,从而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并促进国际合作。”
贺电预祝会议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