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增进相互了解 加强彼此信任 促进双边合作
赵紫阳出访东欧五国和巴基斯坦
昨离京时万里、胡启立、姬鹏飞等前往机场送行
本报北京6月3日讯 记者朱维群报道: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日上午乘专机飞离北京,应邀对波兰、民主德国、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亚和巴基斯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万里、胡启立、姬鹏飞等领导人到机场送行。
陪同出访的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温家宝、对外经贸部部长郑拓彬、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顾问安志文、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李淑铮、国务院副秘书长白美清、外交部部长助理唐龙彬等同机离京。
赵紫阳在机场对新闻界发表谈话,并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他说:近几年来中国同东欧这五个国家的关系有很大发展,去年以来,党的关系也先后恢复了。我们对此感到非常满意。我们与东欧各国有许多共同点,我们都在根据各自的情况进行社会主义建设,都致力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我们都真诚希望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各个领域进一步发展。我热切期待同这五个国家的领导人就加强双边关系问题和共同关心的问题相互交换意见。我很高兴这次有机会去看看那里的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和改革方面取得的成就。我希望并相信我这次东欧之行将会进一步增进中国与东欧这五个国家之间的信任和了解,促进合作。他说:中国认为,东欧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我们对东欧各国近年来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促进裁军、促进对话所进行的努力有深刻的印象。
赵紫阳说,他应居内久总理邀请,将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巴基斯坦是我们的友好邻邦,两国领导人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我对这次有机会在巴基斯坦同老朋友重新见面感到非常高兴。
在回答另一些记者的提问时,赵紫阳说,他不担心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会影响经济改革,因为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是按党制定的方针健康地进行的,并严格地限制在政治思想领域,而且主要在党内进行。他说,我们的改革在顺利地发展,我国政治经济形势都是相当好的。
今天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国务院秘书长陈俊生、中联部部长朱良,以及波兰、民主德国、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亚和巴基斯坦六个国家的驻华使节。(附图片)
赵紫阳等一行登机启程。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第1版(要闻)

赵紫阳出国访问期间
万里代理国务院总理职务
胡启立主持书记处的会议
本报讯 赵紫阳6月3日离开北京出访东欧五国和巴基斯坦,在机场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在他出国访问期间,万里副总理将代理总理职务,中共中央书记处的会议将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主持。

第1版(要闻)

北大、清华、人大、北航研究生会、学生会举行座谈会
中青年理论工作者与大学生对话改革
本报北京6月3日讯 记者曹焕荣、周庆报道:理论工作者不仅要善于解决实践中提出的课题,也要善于解决群众思想上的疑问。今天下午,来自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等的5名中青年理论工作者,应邀到中国人民大学,围绕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同聚集在这里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学院的70多名研究生、大学生交换了看法。
近几个月以来,经过正面教育和社会实践,许多大学生、研究生对我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也有一些问题存积心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认为,和大学生们就改革问题对话,宣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的两个基本点,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为此,他们连续到首都一些高校召开学生座谈会,搜集到150多个问题。他们查阅了大量资料,作了认真的准备。
对话开始后,递条子的,当场起立提问的,接连不断。听了回答,同学们有由衷的掌声,有会心的微笑,也有坦率的反诘。为了尽可能多谈几个问题,主持人不得不限制问答双方的发言时间。直到散会后,仍有许多学生围住这5位研究人员,继续商榷,又个别交谈了半个多小时。
会后,好几个同学告诉记者,他们还希望能有这种对话的机会。人大研究生会的张超美同学说,会上的许多内容是课堂上无法知道的。清华大学经济系邰志强同学说,我去大连一个大型轴承厂实习后,认为生产资料价格“双轨制”利少弊多。今天听了回答,转变了看法。这次对话是由4校的研究生会、学生会联合举办的。 (对话主要内容见今明两日本报三版)

第1版(要闻)

外汇买来的进口货何以无人认领
北京机场积压大批超期货物
国家经委决定限期查处货主
从今天起一周内再不认领予以没收上缴
对责任者要给以行政处分追究法律责任
新华社北京六月三日电 (记者吴锦才)北京机场港口大批积压货物超期无人认领。国家经济委员会今天对此作出两条处理决定:一是一周内再不认领,予以没收上缴,二是要求主管部门对长期不取回货物的货主给以行政处分。
据中央电视台记者在北京机场仓库发现,我国有关单位花费外汇从国外买来的货物大批积压仓底,有的单位由于缺乏严格的责任制度,货物长期无人认领,其中有各类仪器、机器及零配件、化工原料和技术资料等。据民航部门分析,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有的是外贸代理订货而未衔接好,有的是有关单位内部交接不清楚,也有的是未及时收到提货通知。
据北京海关统计,仅一九八五年一月至一九八六年八月的二十个月中仅由民航和外贸运输部门移交处理的无人认领货物就达一千九百多票(一票即一张提货单),价值三百万元人民币。有的经海关用挂号信三次发出催提货单后,有关单位仍然不来领取。北京海关提供的数字说,他们手中现在还有三百七十七票的货物无人提取。
中央电视台最近对此事进行连续报道后,国务院领导同志指出这是严重的官僚主义,要采取果断的措施严肃处理。国家经委今天召集海关、民航、审计、统计等部门开会布置了具体的查处办法:限各地货主在六月四日起的一周内办理进口提货手续,逾期未办手续的货物将由海关按有关规定处理;对给国家造成损失的主要责任者和经办人,应由其主管部门给予行政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处理结果由各主管部门上报国家经委;各地区、各部门要从这个事件中吸取教训,立即对本地区港口、机场、车站中长期积压的进口货物进行一次认真的清理,并及时通知货主办理进口提货手续。逾期未办手续的,按上述原则处理。国家经委和海关总署今天已就上述处理规定发出了通告。

第1版(要闻)

杨尚昆率政府代表团抵渥太华访问
新华社渥太华6月2日电 由杨尚昆副主席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2日中午抵达加拿大首都渥太华。
负责移民事务的联邦国务部长格里·韦纳到机场迎接。杨尚昆副主席和方毅国务委员当天下午会见了加拿大国防部长佩林·贝蒂和副国防参谋长万斯中将,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晚上,杨尚昆和方毅在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亲切会见了在渥太华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和工作人员代表。留学人员代表把一封全体留加人员写给党中央、国务院的慰问信和一笔给黑龙江火灾地区人民的捐款交给了杨尚昆副主席。
杨尚昆一行是5月27日抵达加拿大的西海岸城市温哥华开始对加拿大进行访问的。在渥太华逗留期间,杨尚昆将会见加拿大总督让娜·索维、总理布赖恩·马尔罗尼和其他政府高级官员。

第1版(要闻)

光华寮问题的实质是什么?
本报评论员
今年2月26日,日本大阪高等法院无视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国际法准则,坚持将中国国有财产“光华寮”判归已被中国人民推翻、并被日本政府取消承认、法律上不复存在的“中华民国”所有。这一判决不仅在政治上是错误的,法理上也漏洞百出,而且直接侵害了中国政府的合法权益,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理所当然地引起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强烈不满。然而,近来,日本方面却不断宣称光华寮问题只是一般的“民事诉讼”,以图掩饰这一问题的实质所在,并借机散布中方在此问题上“小题大作”、“干涉日本内政”等等很不友好的言论。这就使我们不得不再次以历史和事实来说明光华寮问题的实质究竟是什么?
光华寮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用变卖侵华日军掠夺中国人民的资财取得的公款购置的中国国有财产。中日两国恢复邦交之前20多年,一直由中国侨胞自主管理使用,恢复邦交后至今,则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机构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中国政府还曾拨出专款予以修缮。根据国际法准则和国际实践,一国发生政府更迭时,新政府理所当然地继承旧政府所拥有的该国在境内境外的一切国有财产。中日邦交正常化后,根据两国政府就日台关系达成的有关原则和协议,日本的国家机关,包括司法机关,就有义务不再与所谓“中华民国”发生任何关系,台湾当局也理所当然丧失在日本法院以政府的资格就中国的国有财产提起诉讼的权利。因此,中国政府早自1974年开始,就多次要求日本政府承担应负的国际义务,维护中国政府的合法权益,尽快采取妥善措施,变更光华寮的产权登记。但令人遗憾的是,日本政府一直以“三权分立”的国内制度为由搪塞拖延,日本司法机关则在中日邦交正常化后的1977年接受台湾当局以“中华民国”名义提出的非法上诉,并做出错误的判决。尤其是大阪高等法院在今年2月的二审判决中,竟然置公认的国际法准则于不顾,故意歪曲引用国际法的案例,编造出一些国际上闻所未闻、似是而非的所谓法律根据,为台湾当局继续在已对其撤销承认的国家中以政府资格行使权利进行辩护,致使事态发展到目前这样的地步。
十分明显,光华寮问题决不是一般的民事诉讼,而是以司法裁判的形式公开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政治问题,其实质是日方有那么一些人仍然坚持早已经被历史抛弃的“台湾归属未定论”,企图借光华寮问题在国际上开创一个“先例”,突破1972年以来中日两国政府关于日台之间关系只能维持民间、地方性往来的协议。
中日两国政府1972年签署的联合声明载明:“日本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重申: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国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并坚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立场。”当时的大平正芳外务大臣在签署联合声明后的记者招待会上郑重表示:“开罗宣言规定台湾归还中国,而我国接受了承继上述宣言的波茨坦公告(具体地说,公告第八条为开罗宣言之条款必将实施),鉴于这一原委,日本政府坚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的立场是理所当然的。”上述历史经纬清楚地表明,日本政府已经承认台湾应当归还中国,并承担了不得违背中日两国政府关于台湾地位的协议的国际义务。日本的某些人,如果要在事关中国主权的台湾问题上做文章,企图直接或间接地赋予台湾当局以某种国家形态,使其在已对其撤销承认的国家里取得国际法主体的资格,从而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都是和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精神背道而驰的,也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不能容忍的。鉴于历史上的原因,我们对这一动向不能不予以严重的关注。
在光华寮问题上,日本有一些人竭力利用人们不太了解真相的情况,以日本的“三权分立”为借口,指责中国“干涉日本内政”、“小题大作”,以阻挡中国方面的严正要求。
中国从来不干涉别国内政,日本国内采取何种体制是日本内部的事。现在的问题是光华寮一案涉及到中国的主权和国家财产,关系到中日两国之间的关系,而两国政府曾各自代表自己的国家就两国关系签订和达成了共同应当遵守的国际协议。在此情况下,怎能以一国的国内法不容干涉为口实而凌驾于国际协议之上,置国际条约和国际法准则于不顾,强要别国容忍这种违反国际协议的所谓国内法裁判呢?日本国宪法规定“处理外交关系”权力属日本政府;还载明:“日本国缔结的条约及已确立的国际法规必须诚实遵守之。”对于光华寮这样一个事关是否履行国际协议的双边问题,中国政府不找代表日本国家的日本政府交涉又去找谁呢?“三权分立”是日本内部的制度,而日本国对外应当是统一的。应该指出,真正干涉别国内政的不是别人,恰恰是那些借光华寮案来制造“两个中国”,从而阻碍中国实现统一的人。
诚然,光华寮只是中国留日学生居住的一座占地面积不大的宿舍,但是,此案反映出来的却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原则问题。对其予以容忍,就是容忍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这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来说,是关系到国家统一、民族尊严的大事,是关系到中日联合声明及和平友好条约能否继续得到实施和贯彻的大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就此维护主权,伸张正义,决不是什么“小题大作”。
中日关系发展到今天的友好局面,确实来之不易。两国亿万人民的友好愿望,两国有识之士的不懈努力,以及邦交正常化以来共同培育的友谊硕果,都是值得永远珍惜和精心维护的。中日两国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我们衷心希望日本方面能够认识到光华寮问题的严重性,切实加以认真对待和妥善处理,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以致危害两国友好关系的大局。我们相信,日本人民同中国人民一样,对损害中日友好关系政治基础的言行是不会允许的。中日友好的潮流必将不断前进!

第1版(要闻)

全国钟表行业实行价格自定
国产手表普遍大幅度降价
新华社重庆6月3日电 (记者李维平)继上海钟表工业公司5月中旬率先大幅度降低手表售价之后,居于全国钟表生产六大基地第二位的重庆钟表工业公司5月30日也宣布:“山城”牌系列手表开始大幅度降价。至此,全国钟表行业实行价格自定以来出现了第一次非统一的大幅度降价局面。
有关部门介绍,这次手表降价与前三次全国有计划的统一调价不同,是手表生产厂家为了增加销售量而自发决定的,这也表明这些厂家为适应商品经济而作出的努力。
从已降价的手表来分析,这次降价幅度大于以往三次的平均水平。上海生产的“上海”牌由70元降为50元,“钻石”牌由60元降为44元,“宝石花”牌由65元降为47元,下降幅度最高达28.5%;丹东“孔雀”牌由55元降为40元,西安“蝴蝶”牌由65元降为55元,南京“雨花”牌由45元降为36元。重庆的“山城”牌由55元降为40元。有关部门分析,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全国手表生产量已远远超过销售量。去年全国共销售手表4000万只,而同期机械表产量达到7000多万只,因此,行家们认为这个降价趋势还会有所发展。
本报天津6月2日专电 记者石德连报道:6月2日上午,天津手表厂向记者透露,该厂生产的海鸥牌女表分别降价6.1%至23.1%,男表降价28.6%。

第1版(要闻)

我国直升机又增添新机种
直八型多用直升机在京表演
本报北京6月3日讯 记者张何平报道:我国研制的直八型直升机,在从江西景德镇到北京1188公里转场试飞后,于今天上午在首都良乡海军机场成功地进行了飞行表演。
直八型直升机是单旋翼带尾桨,装有三台涡轮轴发动机的新型多用途直升机。飞机最大速度为每小时270公里,最大航程为800公里。机舱内可载客39人,载运3000公斤或外挂5000公斤货物。“直八”机机身为水密铆接半硬壳式结构,底部呈船体形,装有前三点轮式两栖起落架和在水上起稳定作用的短翼浮筒,应急时可在水上起降和漂浮。这种新型直升机装备部队,可用于搜攻潜(舰)、海上巡逻、通讯联络、运送兵员、后勤支援、伤病员救护、扫雷布雷等任务。在机上装备各种专用设备后,可执行森林灭火、海洋考察、地质勘探等任务。“直八”机的诞生,为我国直升机系列增添了一个新机种,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新的装备。(附图片)
图为国产直八型直升机6月3日上午在京郊良乡机场举行飞行汇报表演。 本报记者 蒋 铎摄

第1版(要闻)
专栏:凡人新事

姚福太修“羊房”
清明节刚过,农民姚福太修的十间“羊房”完工了,这在山西省陵川县柳义村来说可是件破天荒的事情。
姚福太已近不惑之年,全家住着三间旧瓦房。眼看两个儿子都快到成家的年龄,他经常盘算着尽快完成作为父亲给儿子“一修房,二娶媳妇”的应尽义务。只是手头一直没钱。
1981年,他承包放牧集体的80只羊群。到1983年底,他放羊挣了3000元钱。当时村里决定把集体那群羊作价归户,于是他就把买房的事搁下了。
近三年来,他和儿女们精心饲养着羊群,到1986年底,羊群已有210只纯良种半细毛羊,其中母羊180只,当年出售商品羊85只,向国家交售羊绒200公斤,羊毛500公斤,收入1万多元。这下,孩子们、亲戚朋友们都建议他先给家里修八间楼房,有关部门也答应为其帮忙办手续,但姚福太却好象无动于衷。原来,他见村里已有的三个羊圈、羊窑多年失修,多处倒塌,加之在野外偏僻处,对家庭饲养、看护羊群极为不利,就很想自己花钱,在村里修几间象样的饲养羊群的“羊房”。他说服家人先把钱花在生产上。这样,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3月初他拿出自己的钱动工修造了十间羊房,还改良了1500亩牧坡。他要实现他那“放羊世家”的愿望。至于为孩子们修住的楼房,他说“现在先挤挤,过几年再说”。
山西省陵川县委 常中平

第1版(要闻)

改革之年党政领导和实际工作者渴求理论
广西理论界空前活跃
全区理论工作会上座无虚席晚到者站着听讲
本报南宁6月2日电 记者郑盛丰报道:一种前所未有的景况,出现在广西区党委日前召开的理论工作会议上:开会时礼堂座无虚席,晚到者只好站着听会。一位与会者就此评论说,这既反映出广西区党委对理论工作的重视,也表现出人们对理论的热情。
广西以区党委名义召开理论工作会议,主要党政领导与理论界人士面对面切磋理论,探讨问题,这在一些理论工作者的记忆中,尚属第一次。
远道而来的地市党委负责人和区直属单位领导人,也以浓厚的兴趣与理论界人士交换意见,参与争鸣。这番景象使记者想起另一个场景:两个月前,广西社科联在南宁举行“发展商品经济振兴广西学术讨论会”,与会人员竟有半数是实际工作者,大会收到的论文也有大半出自他们之手,有的县委书记带着论文千里赴会。这些迹象透露出一个信息:社会各界包括党政领导者,都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入而增强了对理论的渴求。
在广西5月下旬召开的这次理论工作会议上,与会者认真学习了党中央最近关于把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斗争引向深入和加强对改革的舆论宣传的指示后,意识到社会对理论渴求的深刻背景、历史必然和自身的重大责任。他们回首反思,发现恰好是在这两大任务上未能很好满足时代的需求。它表现在,前段时间一方面没有积极主动而又富于说服力地宣传四项基本原则,另一方面对伟大的改革实践及其提出的重大问题没能作深刻的理论阐述。
社会这种迫切而巨大的理论渴求,把党政领导者和理论工作者进一步沟通起来,并拓宽了两者的视野与思路,广西区党委副书记李振潜,结合广西实际和根据自己的调查与思考,向理论工作者们开列了一系列研究参考题,并以朋友的坦率和真诚为理论界消疑解惑:大胆进行探索、讨论和争鸣吧。
上述种种,使广西理论界明确而鲜明地感受到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渴求,也明确而鲜明地感受到自身的使命。

第1版(要闻)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评论柬泰边境局势
中国谴责越南侵略泰国领土
支持泰国为此采取必要行动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泰国方面为维护领土主权而采取的必要行动,强烈谴责越南军队对泰国领土的侵略行径。
这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评论最近柬、泰边境局势时讲这番话的。
他说,众所周知,柬、泰边境的局势仍然是紧张的。这种局势完全是由侵柬越军蛮横入侵泰境造成的。这再一次戳穿了越南当局所谓“完全尊重泰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