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发出紧急通知
落实粮食定购“三挂钩”政策
定购挂钩的化肥柴油和资金要及时供应保证兑现
对违法乱纪行为和不正之风要认真查处决不姑息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国务院关于坚决落实粮食合同定购“三挂钩”政策的紧急通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
实行粮食合同定购与供应平价化肥、柴油、发放预购定金挂钩,是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的一项重要政策,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确保这一政策的真正贯彻落实,不仅直接关系到粮食生产,而且关系到党和政府的政策取信于民。今年春耕生产以来,各地对贯彻执行这一政策抓得较紧,总的情况是好的。但有些地方在贯彻落实“三挂钩”政策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引起农民的不满。为维护政策的严肃性,调动和保护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特作如下通知:
(一)各级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执行粮食合同定购“三挂钩”政策,立即对本地区、本部门执行情况作一次全面检查。要认真总结推广落实“三挂钩”政策好的经验,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各地凡与粮食合同定购挂钩的化肥、柴油票证,没有下发到户的,要按规定限期下发到户。各级人民政府对部门之间推诿扯皮、影响政策落实的问题,要认真协调,及时解决;对抵制、阻碍政策落实的,要给予严肃处理。
(二)要按规定分期分批及时组织供应挂钩物资和资金,确保对农民兑现。化肥、柴油生产部门要按计划完成生产和调拨任务,不得延误,逾期不交的必须在分配计划指标中扣除;运输部门要优先安排化肥、柴油运输,不得迟滞;供销部门要及时供应,保证兑现。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责,尽职尽力,密切配合。遇有问题,应及时向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报告,迅速解决。
(三)有些地方在中央下达的粮食定购任务和“三挂钩”标准之外,又自行增加了粮食定购数量和提高了挂钩标准。对自行增加的挂钩物资和资金兑现情况,各地也要进行认真检查,凡能够兑现的,要坚决兑现;如果挂钩标准定得过高,货源又没有保证,要尽快予以调整,并向农民讲清楚,妥善做好工作,取得农民谅解。
(四)对与粮食合同定购挂钩的物资和资金,必须专项专用,任何地区、部门和个人都不准截留、克扣、私分和挪用,不许“平转议”。对将平价化肥、柴油截留转项、挪作他用和以物易物,互拉关系,转手倒卖,牟取暴利,内部私分,中饱私囊,以及用假化肥、假农药坑害农民等违法乱纪行为和不正之风,各级人民政府必须认真查处,决不能姑息手软。该处分的必须给予必要的处分,触犯刑律的要绳之以法。截留私分者,要责令其限期交回,交不回的按省内议价罚款;转手倒卖者,要没收其全部非法所得。同时,要加强对化肥、柴油、农药等农用生产资料的市场管理,限定议价幅度。
(五)为切实保证“三挂钩”政策的落实,由国家经委牵头,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各级人民政府也要明确有关部门牵头抓好这项工作。国家经委要立即会同有关部门组成检查组分赴基层,对“三挂钩”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认真检查,发现问题,配合地方人民政府及时就地解决和处理。
国务院
1987年6月25日

第1版(要闻)

邓小平向卡特透露我党十三大准备情况
改革开放要更勇敢一些
政治体制改革包括加强民主和法制两个方面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虞家复)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在会见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时说,中国不但要继续实行改革和开放政策,而且还要搞得更勇敢一些。
邓小平在同卡特的105分钟的交谈中透露了中共十三大的准备情况。他说,党代会在政治上将重申1978年以来的政策,主要是改革和开放。“我们不但要继续实行改革和开放政策,还要搞得更勇敢一些。”
邓小平说,党代会将把政治体制改革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政治体制改革包括加强民主和法制两个方面。至于民主,我们不能照搬美国的民主。如果没有安定团结的环境,我们什么也干不成。因此政治体制改革一方面讲社会主义民主,另一方面还要讲社会主义法制。
他说,十三大的另一个任务就是使中央的领导层更年轻一些。
邓小平和卡特对相隔6年再次见面感到高兴。
会见开始时,卡特说,对美国来说,具有最重大意义的事情是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关系正常化。
邓小平说,“我们经常回忆两国关系正常化和我访美时受到美国政府破格接待时的情景。”
卡特说,“我永远不会忘记你对美国的访问。”
邓小平说,中美关系的转折点是尼克松总统访华。但是在卡特任总统期间实现了断交、撤军和废约三原则,从而导致了两国关系的正常化。这在当时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卡特向邓小平介绍了他的西藏之行。他说,他在西藏看到很多寺庙得以修复,人们可以在不受别人干涉的情况下进行宗教活动。他说,“我是一个农场主,拉萨附近的农业发展情况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邓小平说,西藏具有很大的开发潜力。中国的政策真正立足于民族平等。从建国以来,中国没有出现民族歧视的现象。中国有几十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只占总人口的6%。但在各级人民代表机构和各级行政机构中任职的少数民族干部所占的比例大大超过了6%。他说,“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情况,不光发生在少数民族地区,受到损害最大的是汉族地区。这种现象,不能说我们实行民族歧视政策。
邓小平说,粉碎“四人帮”以后,中央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确定内地各省市帮助西藏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他说,中国的资源很多分布在少数民族地区,这些地区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邓小平还同卡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见结束时,邓小平高兴地接受了卡特的一件礼物——他写的回忆录《恪守信念》。
卡特和夫人罗莎琳·卡特告诉邓小平,他们非常感谢邓小平送给卡特中心的一幅挂毯。
会见时,卡特还向邓小平介绍了随同他来访的国际商业信贷银行行长阿贝迪和夫人。
(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美国前总统卡特。 新华社记者 李治元摄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卡特
称赞客人为发展中美关系作出重要贡献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九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和夫人。
交谈时,赵紫阳称赞卡特为发展中美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赵紫阳和卡特还讨论了一些国际问题。
卡特前总统和同他一起来访的国际商业信贷银行行长阿贝迪是“全球二○○○年”组织的两主席。
卡特向赵紫阳介绍了这个组织帮助第三世界国家发展的情况。
赵紫阳说,我们对一切帮助第三世界国家发展的行动都表示支持,对“全球二○○○年”组织开展的工作表示赞赏。
会见前,赵紫阳和卡特出席了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与“全球二○○○年”组织及国际商业信贷银行合作意向书的签字仪式。
根据这个意向书,“全球二○○○年”组织将在残疾人特殊教育和假肢生产与科研领域向我国提供技术和资金援助。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名誉理事长王震、理事长邓朴方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第1版(要闻)

韦纯束在党代会上联系实际谈体会
广西迎头赶上出路在加快改革
强调创新唯实克服僵化观点和“左”的观念
本报南宁6月29日电 记者郑盛丰报道:广西八年改革实践,富于说服力的事实强化了人们这一认识;什么时候真正实行改革开放,什么时候就能获得生产力的长足发展;而经济仍然居后的广西要迎头赶上,根本出路也正在于加快改革步伐,大力发展生产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韦纯束对此感受尤深。他刚从广东考察回来,昨天,他在广西党代会上,对比广东令人刮目的改革成就,结合广西的改革实践,推心置腹地与代表们畅谈体会,交流思想。他认为:广西必须抓住当前有利契机,齐心协力完善和深化改革,以此告别贫困,走向振兴。
围绕经济振兴与生产力的发展问题,韦纯束并不讳言“家丑”,他坦率地与代表们剖析广西自身的落后与失误:长期以来,“左”的思想对广西影响很深,广西吃够了“左”的贻害和苦头,历次“左”的运动,包括“文革”后期的“割资本主义尾巴”,广西都不遗余力,因而创伤很大,“左”的积习甚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一段时间,仍然思想僵化,觉悟很迟,改革起步较晚,造成一再错过经济起飞的机会,生产力长期处于疲软缓滞状态,经济发展明显掉了队。直到1984年,广西才一举结束徘徊,开始从根本上扭转被动局面。究其原因,就在于从那年起,广西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央书记处对广西工作的指示,痛下决心清“左”,坚决冲破了旧经济体制的禁锢,制定了搞活工业经济的《十二条》政策和20多个改革配套文件,工业经济由此获得活力与生机,生产力获得大解放,广西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长比例,由此迅速爬出深谷赶上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984年到1986年,全区工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9.1%,其中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4.9%;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7.2%;都比1974年前的年份约提高了一倍。今年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头五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区工业总产值增长18%;预算内国营企业实现利润增长20.9%,亏损额下降15.3%;财政收入增长22.3%。上述各项,较之全国,均属前列。
广西的上述改革实践及其得失,很自然地向人们提供了一个启示:什么时候对“左”的影响清除得好一点,思想就解放一点,僵化的东西就少一点,改革的步子就大一点,生产力的发展就快一点。
韦纯束由此认为,要把改革推向纵深进而加快发展生产力,固然需要注意防止“右”的干扰,但更重要的是必须下功夫消除僵化,继续清“左”。那种离开生产力的标准来评判生产关系的优劣,把开放改革中许多经过实践证明能大大促进生产力发展的措施划入“资本主义”的僵化观点和“左”的观念,特别要加以警惕和注意克服。他要求各级干部思想要再解放一点,多一点独立思考,多一点创新与唯实精神;所有党政部门,各行各业,都要克服狭隘的小团体主义等“部门病”,为深化改革“开绿灯”,共图改革大业,加速振兴广西。

第1版(要闻)

玻利维亚国会主席抵京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玻利维亚国会主席胡利奥·加雷特·艾利翁一行今晚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等前往机场迎接。

第1版(要闻)

李先念会见西班牙国防大臣塞拉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西班牙国防大臣纳西索·塞拉。
李先念说,中西两国自建交以来关系一直很好。近几年来随着两国领导人互访,两国关系又有了发展。他希望两国继续交流经验,使这种友好关系不断加强。
李先念说,中西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对国际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或相近的。
塞拉说,最近几年,西中两国友好关系发展很快。他希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都不断发展。
谈到战争与和平问题时,李先念说,现在和平力量大于战争力量。第三世界人民、欧洲人民需要和平,苏美两国人民也需要和平。
塞拉说,西班牙非常赞赏中国实行的独立自主和不谋求霸权的外交政策。
会见开始时,塞拉转达了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对李先念主席的问候。李先念请塞拉转达他对卡洛斯国王和王后的问候。

第1版(要闻)

彭真会见哥伦比亚参议院代表团时说
发展生产才能改善人民生活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参议长佩莱斯率领的哥伦比亚参议院代表团。
会见时,彭真对中哥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感到高兴。他说,哥伦比亚在地球那一边,中国在地球这一边,但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两国都要发展自己的国家、改善人民的生活,同时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
彭真说,有和平才有发展,这两个方面的根本任务把我们两国紧密地连结在一起。他表示相信,代表团的这次来访将大大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会见时,彭真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经验。他特别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实行改革、开放,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经验证明,只有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人民生活才能改善。
佩莱斯对中国在经济发展中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他说,他完全相信,两国议会之间的接触和政治交流将对两国关系的发展产生良好的结果。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专栏:神州大地

神州大地
天津民用气化率居全国首位
天津市城市民用气化工程已提前一年竣工。全市气化户数达一百零五万户,从而跨入全国气化百万户的大城市行列,气化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三点七,跃居全国第一位。
上海建成我最大天体望远镜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设计、研制、安装的我国目前口径最大的天体测量光学望远镜,最近在上海天文台佘山观测站建成。
这台望远镜的主镜直径为一点五八米,通光口径为一点五六米,镜重一吨,镜筒长四米,望远镜转动部分重量达三十二吨。主镜直径比美国海军天文台现有的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天体测量光学望远镜还大一厘米。
我首所藏医学院在拉萨兴建
我国第一所藏医学院开始在拉萨兴建,明年将招收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的藏族学生。该学院将设藏医、藏药和天文历算三个专业,明年将招收四十名学生,招生对象是参加全国高校统考的各地藏族高中毕业生。
滇发现距今最早大熊猫化石
有关部门最近在云南元谋县小河村发现了距今三四百万年的一件大熊猫上颌骨化石。这是迄今世界上发现的最早的大熊猫化石,从而把大熊猫的生活年代推前了一二百万年。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唐山市委决意保护租赁户
宣布对报复钓鱼台酒家者给予惩处
新华社石家庄6月29日电 (记者郑战国、周吉仲、通讯员李久才)唐山市钓鱼台酒家承租人褚瑞堂受到四面八方敲诈勒索的消息一发表,唐山市有关单位的个别人就到这家酒家去无理取闹。中共唐山市委作出决定:谁要打击报复,以党纪国法论处。
钓鱼台酒家受勒索的消息于6月27日见报后,当天上午10时唐山市委就召开包括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常委扩大会议,决定成立联合调查组,进一步查清事实,提出处理意见;要求全市各机关、单位的干部职工广泛开展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反对官僚主义和保护、支持、促进经济体制改革的活动。为消除钓鱼台酒家租赁人和全体职工的顾虑,市委决定在酒家召开现场会,由有关单位的领导向钓鱼台酒家的职工当面道歉,并保证今后支持酒家的经营,绝不打击报复。钓鱼台酒家所在的唐山市路北区区委副书记杨绍勋还向本社记者表示要严肃处理。他还说,据区委调查,有些敲诈租赁户的现象比新华社报道的情况更为严重。
唐山市的许多承包、租赁者和个体经营者对揭发承包人受到勒索一事十分关心。27日傍晚钓鱼台酒家承租人褚瑞堂告诉记者,当天先后有50多名租赁者、个体户和饭店经理,其中有许多不相识的人,到钓鱼台酒家来看望他。一名集体饭店的经理告诉他:“去年我们饭店被敲诈得关了门,一直不敢开业,更不敢诉委屈。本来我们的心已经凉了,现在又看到了希望。”
记者了解到,大多数被批评单位都能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但也有个别人不服气。唐山市路北区工商局一名科长,竟于27日晨跑到酒家无理取闹,她对褚瑞堂喊道:“你个人发了财,还想捞稻草、出风头。我本人可没吃你的饭、喝你的酒,你在哪儿传播,在哪儿给我收回来,给我们平反。”现在,区委已要这名科长作出检查。

第1版(要闻)

做好新时期的“双拥”工作
本报评论员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如何继承和发扬这一传统,做好新时期的“双拥”工作,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前夕召开的全国“双拥”经验交流会,总结交流了这方面的经验。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子弟兵,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军队和人民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形成了一整套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例如地方参军参战、支援前方,优待军属、抚恤烈士和残废军人;军队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建军宗旨,实行军政军民一致的原则,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等,这些优良传统把我们的军队和人民血肉般地联系在一起,筑成了钢铁般的长城,迎得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历史证明做好“双拥”工作,加强军政军民团结,这是我们完成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总路线、总任务的重要保证,过去是这样,现在还是这样。
当前,全国人民正在投身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时期的总任务要求我们把“双拥”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1984年全国“双拥”先进代表大会以来,各地军民在认真做好传统的“双拥”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新途径。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和地方结合起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普及法律常识,传播科学文化,培育“四有”新人。部队还利用自身的优势积极支援地方重点工程和公益事业的建设。全国四万多个军民共建点,有两万多个受到县以上党委和政府的表彰。与此同时,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大力开展智力拥军活动,积极向部队提供师资、器材、设备和场所,共同培育军地两用人才。1983年以来,有500多万名战士接受两用人才培训,其中210万人掌握了一门以上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军民共同培育的两用人才,不仅在部队建设中做出了贡献,而且充实到各条战线,成为一支重要的建设力量。
现在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是进行经济建设,党政军民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这个中心,服从这个大局。为了使我们的建设事业有一个和平环境,保持和建设一支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对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对巩固国防、抵抗可能发生的外来侵略,是十分必要的,地方的同志特别是领导同志,一定要正确认识和平时期军队的地位和作用,增强尊重爱护军队的观念,自觉地、积极地做好拥军优属工作,积极发展城乡、群众性的拥军优属服务网络,使优抚制度逐步向法制化、制度化、社会化方向发展。部队也要把拥政爱民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通盘考虑,统筹安排,在对广大干部战士加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建军宗旨教育的同时,继续进行拥政爱民的教育,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把拥政爱民工作大大提高一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竞赛

引水上山村
张家口市茶坊区四杰屯村地处山区,过去许多村民吃水要往返二里到坡下去挑。最近,该村在市、区政府的关怀下,集资12万元,穿山凿洞,铺设输水管道2100米,引水进山村,结束了村民吃水难的历史。 杨北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