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借“维护人权”之名 行干涉内政之实
本报记者 张亮
美国众议院不顾中国方面的一再交涉和劝告,6月18日居然把某些议员炮制的所谓《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权》和《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西藏侵犯人权》两项修正案,连同其它几十项议案混在一起,付诸表决并予以通过。这两项修正案,严重地歪曲中国现实,置中美建交原则于不顾,肆意诬蔑、攻击中国政府和人民,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对此我们表示强烈的愤慨和抗议。
这两项修正案公然胡说什么中国宪法规定的保障言论、出版等自由“没有受到尊重”,公民在国内自由旅行、组织工会等权利“被严加限制”,还无中生有地捏造中国政府迫害进行宗教活动的人。那个所谓“在西藏侵犯人权”的修正案中,竟不顾国际公认的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历史事实,诬蔑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军事力量对西藏强制实施统治”,并耸人听闻地胡说西藏数以千计的寺庙被毁,政治动乱,监禁和大饥荒使100多万西藏人丧生。这完全是造谣诬蔑的一派胡言。更令人愤慨的是,这个以“人权问题”为名的修正案,公然叫嚣美国“期望在道义上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内争取自由和正义的斗争。”十分明显,美国某些议员在这里所谈的根本不是什么人权问题,而是要煽动中国一小撮反社会主义分子反对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这不是明目张胆地干涉中国内政,无视中国国家尊严又是什么?在他们眼里,什么国际法准则、尊重别国主权,统统是可以肆意践踏的。这种对我国主权和内政的粗暴侵犯和干涉,中国政府和人民绝对不能容忍。
全世界都知道,中国人民今天享有历史上空前充分的社会主义民主和宪法规定的各种自由。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深入发展以及民主法制的进一步完善,不仅人民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人们的基本权利也得到空前广泛的尊重和保障,宗教信仰自由得到法律的保护,人民完全可以自由行使自己的各项基本权利。这是人所共见的事实。然而,美国的少数议员却睁着眼睛说瞎话。这与其说是他们愚昧无知,毋宁说是别有用心。在今天的西藏,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各个方面都在蓬勃发展,蒸蒸日上,这同奴隶制度下的旧西藏有天壤之别。在对外开放政策下,到西藏去的外国旅游者日益增多。西藏这些翻天覆地的积极变化是无数国外人士有目共睹的。最近美国前总统卡特在访问西藏时就指出,他对宗教自由在西藏得到保证感到很高兴;西藏人民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将保留自己的文化遗产;西藏的发展是很有前途的。毋庸置疑,任何一个正直的人到中国来亲眼看一看事实,都会得出这样的公正结论。
美国国会内某些敌视中国的人借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已非初次了。他们总是自诩为人权的维护者,大言不惭地对别国的内部事务说三道四,指手划脚,任意干涉别国的内政。他们这样做才真正是践踏了别国的主权,伤害了别国人民的感情,哪里谈得上维护人权。
中美两国关系,由于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的努力,正在平稳地发展。中国方面希望这种来之不易的友好关系能顺利发展而不致遭到损害。这就需要中美双方悉心地培植。现在,美国众议院这些修正案可能将随同其他议案送往参议院讨论,我们不能不提醒美国有关方面:警惕某些人蓄意破坏中美关系的企图,制止这种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以使中美之间的友好关系能继续向前发展。

第6版(国际)

海关合作理事会根据中英政府声明通过决定
接纳香港为单独成员
新华社渥太华6月26日电 今天闭幕的海关合作理事会年会,根据中、英两国政府分别发表的声明,一致通过了接纳香港为该理事会的单独成员的决定。
英国政府的声明说,“香港是单独关税地区,在对外贸易关系方面享有自治权”。英国政府作为目前负责正式处理香港外交关系的公约缔约方,“按照香港的意愿,提议香港被接纳为理事会的单独成员”。
中国政府的声明说,根据1984年12月19日在北京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决定于1997年7月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自该日起,香港将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负有国际责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可以“中国香港”的名义继续成为海关合作理事会的单独成员。
本届为期5天的会议,宗旨是改革理事会的工作,敦促各国海关简化手续,改进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利用计算机科学,加强业务技术合作与人员培训,以使海关工作适应并促进国际贸易日益发展的需要。
理事会73个成员国和地区的代表团,10个国家的观察员,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本届年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署长戴杰率领代表团参加了年会。

第6版(国际)

在遭到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破坏后
日本开始修复周恩来总理诗碑
新华社东京6月27日电 记者在此间获悉,建立周恩来总理诗碑委员会从今天开始修复被毁的建在京都市龟山公园内的“周恩来总理纪念诗碑”。
周恩来总理纪念诗碑是日中友协等日中友好团体和人士为纪念周恩来总理,于1979年在京都市龟山公园内修建的。6月25日凌晨,诗碑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毁坏。诗碑2/3的部分被用红漆涂抹,7个文字被击坏。事件发生后,日本政府首脑和各界人士都发表谈话,谴责这一破坏行为。
今天,修复人员已将诗碑上的红漆用药水洗掉。被毁坏的碑文将用与诗碑同样的材料修补,估计修复工作要进行两三个星期。建立周恩来总理诗碑委员会人士说,由于文字遭到了严重破坏,完全修复是困难的。

第6版(国际)

南朝鲜群众再次举行大规模反“政府”示威
美国认为和平转让权力是解决政治危机办法
新华社平壤6月27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汉城、釜山、光州等地群众26日举行大规模反“政府”示威,并同警察发生激烈冲突。
由南朝鲜统一民主党和宗教界等许多团体组成的“争取民主宪法国民运动本部”26日在南朝鲜的17个地区同时举行了大规模的集会和游行,要求汉城当局撤销全斗焕4月13日宣布停止讨论修改宪法问题的决定和释放被捕的青年学生和示威者。
昨天,青年学生和参加示威的群众向集会地点聚集时遭到了警察的阻止和镇压。被激怒的青年学生同警察发生了激烈冲突。据报道,从昨天晚上到今天凌晨2时,汉城有10000多人参加了示威,许多汽车鸣笛对示威群众表示支持。
在光州,约有50000多名群众和学生参加了昨天的游行示威。一些示威者冒着密集的催泪弹向警察发起了攻击。同一天,釜山、全州、大邱、马山、大田等城市也发生了群众示威。
据汉城今天上午广播,自昨天下午开始的各地群众示威活动一直持续到深夜,木浦市曾因群众示威活动造成火车停驶。在昨天下午和晚上的示威活动中,有2500名示威者被捕。
在24日南朝鲜“总统”全斗焕和统一民主党总裁金泳三会谈后刚刚解除软禁的金大中,昨天再次被警察软禁在家中,以阻止他参加26日的游行示威活动。金泳三曾计划参加昨天的游行,但当他准备到统一民主党本部前面的大街上去时,遭到了警察的阻拦,被推上警车强行拉走。
新华社华盛顿6月26日电 美国副国务卿西格尔今天说,里根政府认为,和平转让权力是解决南朝鲜政治危机的一个办法。他呼吁各有关党派实现真正的妥协。
他说,美国政府将继续敦促南朝鲜各党派之间进行对话,尽快实现权力转让。他希望这种权力转让能“带来一个更加民主的制度”。
西格尔是昨天在结束对南朝鲜的访问后回到美国的。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访问是“富有成果的”。他说,他分别会见了南朝鲜领导人全斗焕、反对派领袖金大中和统一民主党主席金泳三。他说,他已经向里根总统汇报了南朝鲜的局势。
西格尔说,只有南朝鲜各派达成政治妥协的协议,才能长久地解决南朝鲜问题,“军事介入丝毫不能解决问题”。
他说,美国政府要求南朝鲜当局“容忍和平示威,释放政治犯,停止抓人,废除软禁”。
(附图片)
6月26日,汉城警察在反对党统一民主党总部逮捕了计划参加反“政府”游行的该党领导人金泳三。据报道,金泳三很快又被释放。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印尼外长谈柬埔寨等问题
东盟不能接受越南占领柬埔寨的现实
新华社雅加达6月26日电(记者李永明)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说,越军侵占柬埔寨问题已成为把东南亚建成和平与稳定地区的障碍,因之必须解决。
穆赫塔尔是在今天上午接受新华社记者单独采访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东盟国家的短期目标是解决柬埔寨问题,长期目标是在不受外来干涉条件下,保持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
他说,东盟国家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起了积极作用。东盟不能接受越南占领柬埔寨的现实,因为这与东盟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原则相违背。
穆赫塔尔说,他最近收到了西哈努克从平壤通过印尼人口事务和环境保护国务部长埃米尔·萨利姆转来的一封信。西哈努克在信中表示,他虽然决定停止民主柬埔寨主席工作一年,但并没有辞去这个职务;在离职一年期间,他还要为柬埔寨的民族解放事业和斗争继续奔波。穆赫塔尔在谈到西哈努克希望在一年内能有更多的行动自由一事时说,东盟希望西哈努克的行动“能与东盟国家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路线相一致,而不要脱离这个路线,以便为解决柬埔寨问题作出贡献。”
穆赫塔尔说,上星期在新加坡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讨论了西哈努克暂停工作的问题,并决定由印尼外长尽快到平壤与西哈努克会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雅鲁泽尔斯基启程访问日本
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雅鲁泽尔斯基二十六日离开华沙前往日本进行正式国事访问。这是波日关系史上波兰最高领导人第一次对日本进行访问。
雅鲁泽尔斯基在上飞机前对波通社记者说:“波兰主张同日本全面发展关系。我们认为,在这方面存在着有利条件。”
秘鲁总统任命部长会议主席
秘鲁总统阿兰·加西亚二十六日任命吉列尔莫·拉尔科·科克斯为新的部长会议主席,以接替四天以前辞职的路易斯·阿尔瓦·卡斯特罗。
五十五岁的拉尔科·科克斯是执政的秘鲁人民党党员,现任参议院第一副主席兼参院国防委员会主席。
根据秘鲁宪法,新的部长会议主席应尽快向总统提出新的内阁名单,据认为前内阁中有很多部长将会留任。
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离任
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罗杰斯二十六日在离任时发表的讲话中,再次对苏联常规力量的优势及其对西欧的威胁表示担忧。
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职务交换仪式在设在比利时的北约欧洲盟军司令部举行。罗杰斯将军把盟军的军旗递交给新任司令高尔文将军,从而结束了他长达八年之久的任期。
西美军事基地谈判未获结果
西班牙和美国关于削减美在西驻军和基地的第六轮谈判二十六日在马德里结束。谈判又未取得结果。
西美为期两天的谈判结束时,双方未发表公报。但是,双方代表团团长都表示,两国将继续为寻求一个圆满协议而进行努力。为此,双方代表团将于九月份在马德里再次举行谈判。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夫人莫尼克到达泰国
新华社曼谷6月26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夫人莫尼克今天下午到达曼谷。她将作为西哈努克亲王正式代表到泰柬边界进行为期10天的访问,探望滞留在泰国境内的柬埔寨难民。
莫尼克抵达曼谷机场时,受到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总司令诺罗敦·拉那列和其他民柬联合政府三方官员,以及泰国外交部常务次长格森·格森西的欢迎。

第6版(国际)

印度边防军枪杀孟加拉国边防士兵
孟加拉国向印度提出抗议
新华社达卡6月26日电 据孟加拉国国家通讯社报道,孟加拉国外交部助理外交秘书今天召见了印度驻孟加拉国高级专员,就印度边防士兵“无辜枪杀”孟加拉国边防军士兵的事件表示关注并提出抗议。
这家通讯社说,一股印度边防士兵25日在印度边境一侧乘坐快艇向孟加拉国边境一侧的博尔戈尔地区的边防士兵开枪,打死了七人,打伤了两人,并抢走一些枪支弹药和物品。
报道援引孟加拉国一位政府发言人的话说,政府已要求印度高级专员转告印度政府,惩办对此次“令人不快事件”负有责任的人,并采取措施制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还要求印度对受害者家属赔偿损失。
报道说,这是本月发生的第二起印度士兵杀害孟加拉国人的事件。本月1日,印度边防部队侵入孟加拉国吉大港县并杀害了11名村民。

第6版(国际)

穆赫塔尔外长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
印尼与中国直接贸易发展情况良好
新华社雅加达6月26日电(记者李永明)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今天在这里说,尽管印尼和中国没有在北京和雅加达互设使馆,但两国的关系却非常好。
他是在今天接受新华社记者单独采访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两国外长曾多次举行会晤和讨论,两国在有关第三世界利益的事务上紧密合作。他说:“印度尼西亚确认中国对第三世界事业的支持。”
穆赫塔尔还说,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很好,印尼也执行这样的政策。
他说,两国间的直接贸易发展情况良好,印尼希望能向中国出口更多的产品,如棕榈油、木材、橡胶和肥料等。两国曾在1985年7月在新加坡签订了一个直接贸易备忘录。从此,两国的贸易关系一直在稳步地发展。

第6版(国际)

撒切尔夫人对英中关系发展表示满意
我驻英大使举行告别招待会
据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6月19日下午在唐宁街10号会见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英大使胡定一时表示,她对近几年来英中两国贸易和经济合作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并希望这种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
英国首相再一次赞扬了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关于“一国两制”的构想。她指出,正是由于签订了香港协议,英国同中国的关系才能够正常地迅速地发展。
胡定一大使向撒切尔夫人在最近的大选中获胜、连任第三届首相表示祝贺。首相请中国大使代她向邓小平主任、赵紫阳总理和其他中国领导人表示衷心的问候和祝愿。
新华社伦敦电 即将离任的中国驻英大使胡定一6月24日晚在大使馆邸举行告别招待会。
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贸易和工业大臣扬勋爵、负责文艺的国务大臣理查德·卢斯、前首相爱德华·希思以及英、中各界朋友4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第6版(国际)

既不同意为科威特油轮护航 又不愿废除里根的护航计划
美国国会对海湾政策莫衷一是
新华社华盛顿6月25日电 美国国会民主党负责人今天起草了一项决议,认为里根政府在海湾保护科威特油轮的计划“没有必要”,但又不同意废除这项计划。
参众两院的民主党领导人今天就这项决议草案举行了会谈,但没有取得完全一致立场。
决议说,“让海湾的11艘科威特油轮悬挂美国国旗,对保护美国在海湾的利益毫无作用”。但它又说:“不论撤销还是继续执行这项计划,都无助于美国在海湾的利益”。
众议院发言人赖特说,民主党领导人将和共和党交换意见,以便使他们的建议成为两党的共同意见。
国会领导人下星期将同里根总统一起讨论他们的建议。
参众两院的外交委员会也就海湾问题提出了不同的议案,但没有达成一致协议。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菲律宾航空公司一架国内航班机26日在菲米格特省北部山区坠毁,机上45名乘客和4名机组人员无一幸存。
△法国30多个组织26日在巴黎呼吁法石油公司全部撤出南非。
△欧佩克成员国石油部长26日就今年第四季度把石油产量保持在1830万桶以下的问题达成妥协性协议。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美国高级官员向调查机构提供假情况
密谋掩盖“伊朗门”事实真相
本报华盛顿6月26日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美国司法部的一名高级官员昨天在国会调查“伊朗门”事件的听证会上作证时揭露,去年11月当“伊朗门事件”公开后,一些政府高级官员曾共同密谋掩盖事实真相,向调查机构提供假情况。
司法部助理部长查尔斯·库珀证实,前中央情报局长凯西、前国家安全委员会助手诺思中校、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波因德克斯特和麦克法兰一起协商隐瞒美国在1985年参与从以色列向伊朗提供隼式导弹的活动。这些官员还一起编造了凯西去年11月21日在国会情报委员会上的欺骗性证词,说当时中央情报局以为1985年11月向伊朗提供的是石油钻井设备,而不是隼式导弹,并欺骗国会说,美国是在以色列向伊朗提供武器之后才卷入这一行动的。库珀的证词还揭露,麦克法兰在向伊朗运送隼式导弹问题上欺骗了司法部长米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