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谈苏联改革经济管理体制基本原则
改革现行机制建立加速经济发展机制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25日电 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在今天开幕的苏共中央全会上作报告,阐述了苏联当前根本改革经济管理体制和经济机制的基本原则,并强调要实行民主化以保证改革的进行。
这次全会将集中讨论经济体制和经济机制改革,并将讨论和通过今年年初公布、交付全国讨论的《国营企业法》。戈尔巴乔夫在今天的报告中宣布,苏联将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一开始,即1991年,把经济纳入新的经济管理体制和经济机制,在本五年计划(1986—1990年)剩下的两三年间应为此从各方面作好准备。
戈尔巴乔夫认为,苏联的改革现在在许多方面已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存在很多尖锐的问题。他说,许多经济部门已开始采用新的经营方法,实行经济核算制、自筹资金和先进的劳动组织形式。这些措施使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现在,改革已进入了新的阶段,即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和各个领域解决具体任务的阶段。
他说,保守主义、惰性、自私自利和官僚主义是改革遇到的障碍。当前阻碍经济发展的是经济机制和管理体制没有效率,在建立完整的经济管理体制方面,主要的工作还在前头。他强调,如何把计划领导同个人和集体利益相结合,是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最复杂的问题,也是今天苏联碰到的主要问题和矛盾的根源。
戈尔巴乔夫在报告中介绍了苏共中央政治局和苏联部长会议草拟的《根本改革经济管理体制的基本原则》,它包括下列内容:
——大大扩大企业的自主权,实行完全的经济核算制和自筹资金。
戈尔巴乔夫认为,苏联企业现行机制的主要缺点是“自我发展的内部刺激薄弱”。扩大企业自主权,首先是让企业自己根据社会需要制订生产和产品销售计划。要扩大企业在这方面的权利。企业制订计划的依据,不是指令性的数量指标,而是国家、企业和商业部门的订货。
——根本改造集中的经济领导,中央领导机构集中力量解决战略问题,不干涉企业日常活动。
——根本改革计划工作、价格制度、财政信贷机制,实行生产资料批发贸易,改造科技进步的管理和对外经济联系。
戈尔巴乔夫指出了苏联现行价格制度的不合理之处。
他说,从根本上改革价格形成制度是改革经济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重要产品仍将集中规定价格,但应该更多地使用合同价格,以发挥企业的经营自主权。他指出,不改革价格制度,就不可能用新方式制订下一个五年计划,不可能过渡到完整的新经济管理体制。因此,要立即着手为改革价格制度进行准备工作。
——改变组织机构。裁减中央各部的工作机构,可能还要将一些部合并。将来也许把现在列入国家计划的3.7万家工厂合并成几千家同一部门的、或跨部门的以及按地区和部门原则建成的大型联合公司,它们将自主进行“科研—投资—生产—销售—服务”的全过程。
——从过分集中的、命令式的管理体制过渡到民主的管理体制,发展自治,发挥人的积极性。
戈尔巴乔夫在报告中建议,在管理体制中要更大胆地利用商品货币关系,使之与国家计划经济的长处相结合。
戈尔巴乔夫强调发展企业横向联系的必要性,说要为此敞开大门,赋予企业在合股的基础上建立合营工厂和联合公司的权利。
他还要求采取生产、财政、价格和组织措施,来消除商品和物资短缺的现象,保证财政平衡。
在这次报告中,戈尔巴乔夫代表中央政治局就政治局实际工作中的弱点作了自我批评。他还点名批评了一些政府部门及其领导人工作的弱点和失误,其中包括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塔雷津和其他部长。
戈尔巴乔夫建议明年6月28日召开全国党代表会议,讨论苏共27大决议执行情况和第十二个五年计划的执行情况。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剪影

“股票收购战”引起的忧伤
廖先旺
在激烈竞争的西方社会中,一家公司的股票价格上涨,一般说来是值得庆贺的事。可是法国迪富尔—伊贡气体公司的股票价格五个月内连翻了两番,公司的老板让·伊贡却为此唉声叹气,忧心忡忡。这家仅有600多名职工、生产工业用和医用气体,营业额排在法国企业名册第897位的中等企业,去年的利润又呈下降趋势,其产品和技术也非高、精、尖的,它的股票为何竟如此暴涨呢?
原来,这是由于美国两家企业的争斗引起的。美国气体液体公司自称是美国第五大气体生产企业,在法国占有70%的气体市场,而美国另一家企业—联合碳化物公司仅占1%的法国市场,对此十分嫉妒,决心报复。为扩大在法国的影响,联合碳化物公司想出一招,于今年4月2日突然以2100法郎的超常优惠价格公开收购迪富尔—伊贡的每股856法郎的股票,企图以此吞并这家公司。这一举动立即引起欧洲许多同类大企业的警觉。它们为了防止美国企业的渗透,也从各自企业利益的发展出发,发动了一场股票收购战。4月3日,西班牙一家企业率先应战,将股票价提到2205法郎;其后,瑞典一家公司又将价格升至3500法郎;联邦德国一家公司旋即标价3750法郎;那家瑞典公司又紧追不舍,在标价4200法郎后,又于5月25日先后标价4410法郎和4760法郎。
这边是股票收购战打得难解难分,那边是该公司老板为企业的前途发愁。他左右为难:如出售公司的股票,公司就有可能丧失其独立性;如不出售,自己又无力抗拒这场股票战的攻势,因为公司有23%的股票分散在小股东手中,难以控制。也难保另外几家大股东不会在这场买卖中见利忘义。为此,他希望法国财政部助一臂之力,收购公司50%的股票,以免被外国公司吞并。这场股票收购战结果如何尚待分晓,但这家法国企业的遭遇,却反映了美欧经济竞争、控制与反控制矛盾的激烈。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在经社理事会夏季会议上指出
发达国家应帮助发展中国家调整经济
据新华社日内瓦6月25日电 中国代表团团长钱嘉东今天下午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夏季会议上发言指出,发达国家应当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真正帮助发展中国家进行面向经济增长的调整。
在谈到世界经济形势时,钱嘉东说,影响世界经济增长的各种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世界经济陷入了低速增长、缺乏活力的状态。即使发达国家能够维持目前的增长率,也不足以缩小主要工业国家之间在贸易和财政方面的不平衡,不足以振兴世界贸易,缓解债务危机。
他接着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更是境况不佳,大部分国家的经济仍然处于停滞状态,有的甚至更加恶化了。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来改善南北经济关系和国际经济环境,发展中国家就难以进行顺利的调整,经济和社会状况势必继续恶化下去。
钱嘉东强调指出,为了促进发展中国家的顺利调整和改善世界经济环境,国际社会应尽快在贸易、债务、金融、货币等领域内采取实际行动。

第7版(国际)

有效无效 意思尽到
李昆武画

第7版(国际)

英国政府宣布施政纲领
新华社伦敦6月25日电 英国玛·撒切尔政府今天宣布了它的施政纲领。
施政纲领提出,英国要充分履行它对北约承担的义务,维持和更新英国的独立核威慑力量,同时寻求“均衡的和可以核查的军备控制措施”,坚决支持美国提出的消除中程核导弹和美苏各裁减50%战略核武器建议,并致力于增强东西方间的相互信任。
施政纲领说,英国政府将“继续履行其对香港人民承担的义务”,继续与中国政府合作执行关于香港问题的中英联合声明。在财政方针上,第三届玛·撒切尔政府将继续奉行旨在降低通货膨胀、控制公共开支和进一步减税的政策。

第7版(国际)

新西兰一青年跳埃菲尔铁塔
据新华社巴黎6月25日电(记者沈孝泉)一名29岁的新西兰青年,今晨身系橡皮绳从巴黎埃菲尔铁塔第二层平台(115米)纵身跳下,并安全着陆,成功地完成一项冒险活动。
这名冒险者名叫阿朗·约翰逊·哈克特。今天凌晨6点半钟,他用一条自制的30多米长的粗橡皮绳,一端捆住自己的双脚、另一端系在连接铁塔第二层平台栏杆的一条长缆绳上。然后,他象跳水运动员那样,张开双臂,从平台上纵身向下跳去……哈克特在离地面2.5米时停止下降,几次反弹,最后被倒挂在离地面约25米处。同伴在第二层平台上解开缆绳,使他安全着陆。

第7版(国际)

全球债务会议在纽约开幕
塞尼两国呼吁召开关于解决非洲债务问题国际会议
新华社纽约6月25日电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亨利·考夫曼今天在全球债务战略会议的开幕式上说,如果现在不设法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这个问题今后将难于解决。
考夫曼说,目前的问题是一方面要减轻债务国的负担,另一方面要对债权国和债务国制定一些有利于国际经济好转的规定。
他建议成立一个国际主要金融机构和市场监督委员会,以制定贸易条例及准则,监督国际市场。
他还要求扩大世界银行的作用,希望它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贷款,帮助这些国家加强经济实力。
美国财政部国际债务政策官员说,目前重要的问题是发展债务国的国内经济和出口水平,“提高它们偿还债务的能力”。
墨西哥财政官员何塞·安赫尔·古里亚,在会上呼吁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努力,以便寻求解决债务问题的途径。他强烈谴责一些西方国家在这个问题上所持的“傲慢专横态度”。
这次全球债务会议是由《欧洲货币》杂志和泛美开发银行发起的。美国、欧洲、拉丁美洲和亚洲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
新华社达喀尔6月25日电 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和尼日利亚总统巴班吉达今天在一项联合公报中,呼吁召开一次关于解决非洲债务问题的国际会议。
这项联合公报是在结束对塞内加尔3天的正式访问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尽管非洲国家为振兴经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它们的债务负担不断加重,而大多数债权国对此没有作出谅解的表示,“非洲国家的债务已成为它们难以承受的一种负担”。

第7版(国际)

基辛格提议建立解决债务问题国际计划
成立一个拥有1500亿美元的基金会为第三世界国家提供资金
本报巴西利亚6月24日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昨天在巴西圣保罗向企业家就当前世界债务问题发表演讲,提出建立一项解决外债问题的国际计划。
基辛格认为,如果没有一个国际性的计划,只是通过各国孤立地举行重新谈判,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债务问题,因此,他建议成立一个拥有1500亿美元的基金会,在今后5年内,每年为第三世界国家发放300亿美元利息固定的资金。这笔巨额资金的筹集,可由各国债权银行提供25%,国际金融机构提供25%,其余50%由工业国家提供。

第7版(国际)

参加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成立15周年大会的我国代表团,6月16日向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赠送一幅3米高、2米长由我国著名画家吴作人作画的巨幅壁毯。目前壁毯已悬挂在会议大厅入口处。
 新华社记者 姚宗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