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警惕“宰秤”!
本报记者 宋斌 赵佩珍
近年来,北京的大街小巷和居民集中地,售货摊点不断增加,这给市民们的生活提供了不少方便,可一些人对某些经营者却颇多微词。一个时期以来,本报收到大量群众来信,反映许多摊点缺斤短两严重。为此,记者最近到市场作了调查,走访了有关部门。
据统计,目前北京市个体工商户有92000多,从业人员达143万人。无执照营业者也接近这个数字。这些人中,有未能升学的青年、退休工人、农民、在职职工,还有解除劳教和刑满释放人员等。搞缺斤短两的人主要手段是——
秤上搞鬼
4月21日上午,我们在朝阳区郎家园目睹了一场把戏:
“来买啊,多好的香蕉,8毛1斤!”一个20来岁的小贩在堆满香蕉的平板车前大声吆喝着。
“称4斤。”买者是位70多岁的老大爷。
“好咧!4斤整。”小贩的秤尾翘得高高的,老人定睛细看秤杆,秤砣确确实实悬在表示4斤的刻度上。
拎着香蕉,老人凭经验,总觉不大对劲,便另找秤一称,啊!才1斤8两。
了解内情的人告诉我们,这种坑人秤,按小贩们的行话叫“宰秤”。顾名思义是用来“宰”人的。一些不法商贩,为了损人利己,就在标准秤上搞鬼。如:使用小秤砣;在秤盘下边加吸铁石、秤钩上加铁环;加长秤杆的力臂等等。称东西时,从秤杆上看是一斤,实际上亏二三两甚至半斤。
我们问一使用“宰秤”的小贩这样搞怕不怕被发现?
“刚开始时心里也发虚,生怕买主看出秤上有鬼。但时间一长,胆子也就大了。况且,又不止我一人使用这种秤,大家都在用,我还怕什么?”
“你们不怕查出受罚吗?”
“罚少赚多,划得来。”一小贩轻松地说:“一次罚我20元,就算当天没赚,第二天我就赚回来了。因为不可能天天有人检查。”
摊贩缺斤短两,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为什么他们还生意兴隆?在众多的原因中有一条,就是他们抓住了顾客喜欢买便宜货的心理。一个小摊贩给我们作了生动的描述:
“1斤香蕉公家卖1元,我们秤上有赚头,只卖八九角钱,大家都来抢。换把标准秤,1斤卖1元1角,谁也不买。”
小摊贩坑骗顾客,一是出自他们自私的心理因素;再就是他们中相当多的人对国家发展个体经济的政策能否长久不变持怀疑态度。为防将来政策变,现在能多捞就多捞。
摊贩如此不法,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难道就没有人管吗?答曰:是有人管,但——
“管不胜管”
参与管理个体工商户的有工商、物价、交通、市容、环卫、计量、街道、公安、治安联防、个体劳动者协会等十个部门,分工很细,但因缺乏统一领导,不少部门基本上是既管又不管。
个体工商户急剧增加,相形之下,管理部门的人员就显得相当不足。以朝阳区工商管理局为例,这个局负责管理个体户的只有2人,要管理50多个摊贩群,平均每个摊群的商贩都在30人以上。这样,尽管他们终日工作得精疲力尽,却收效甚微。
有关部门对个体市场的检查经常是突击性的,规律多被不法商贩摸清。你来他避;待你走后他便卷土重来。更有甚者,有些个体工商户还经常雇有“暗探”,守在有关职能部门联合组成的“执法队”门前,一有风吹草动,由几个人骑上摩托车马上分途去通风报信,不法商贩则闻风而走。这样一来,检查人员虽然认真负责,但往往是劳而无功。
个体经济作为公有制经济的补充,需要发展,这是我们的政策决定的。有关部门应对个体户加强教育;同时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进行管理。比如:一定要让个体户一明(明码标价)三亮(亮执照、经营布标、胸记),不准他们使用不合格的计量器具,以利消费者监督。消费者应理直气壮地检查商贩的计量器具,商贩不得拒绝。有关部门一经发现不法商贩,就应及时依法处理。这样才能既保证个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又能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商贩要有礼貌守法规
前几天,我随一个旅行团前往北京十三陵、八达岭参观,看见这些旅游点不少个体商贩强求外国游客购买商品。
这些商贩不是在规定的摊位上销售物品,而是手拿商品拦住外宾兜售,有时十几人围住一两个外宾。有的人强行把绿军帽戴在外宾头上,有的人把衣服、背心披在外宾身上比来画去,很不礼貌。我看到一个商贩拉住一位老年外宾,非让购买她的床单不可。有些商贩还无视法规,炒卖外汇和外汇券。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这些个体商贩的教育和管理。
中国旅游报 王卫国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161次列车服务质量为何下降?
“开水有吗?”“没有了!”“凉水有吗?”“没有了!”上百名旅客举着空杯,在车厢里穿梭似的找水。这是5月18日晚18时40分,我在武昌至湛江的161次直达快车上看到的情景。
这时,列车刚刚运行一个半小时,我走遍了这趟列车,发现11节硬座车厢的水笼头全都滴水不流,4节硬卧车厢只有一节有凉水。一位列车员告诉我:“列车在始发站武昌上水得不到保证。这天只有一节硬卧车厢的水箱上满了水。”
在这期间,只见身穿白大褂的列车员推着水车,不停叫卖1元1盒的菊花茶和1.4元1瓶的“可乐”饮料。旅客们寻水不得,只好掏钱买高价饮料解渴。161次列车的缺水状况,与列车上源源不断供应的菊花茶、“可乐”饮料以及由此带来的经济收益,是否构成一种不正常的联系呢?
我还看到,这趟列车的硬座车厢除了3节车厢稍微干净些外,其他的车厢里到处扔有饭盒和饮料瓶,车厢地板上满是瓜子皮。列车运行两个半小时,仍不见列车员清扫。硬卧车厢的垫被、枕巾上也积滞着污垢、灰尘,看来象是多天没有洗了。
吃饭时间到了。一些买了盒饭的旅客议论着饭菜质次价高。我凑前一看,只见旅客买的盒饭米饭不过150克,加上四五片香肠,售价竟达1.5元!
列车长告诉我:现在铁路运输也搞承包,承包内容既讲经济效益,也包括服务质量。对于服务质量的具体考核办法是,站、段领导经常不定期地上车检查,检查结果不作评比依据,只打“印象分”。动真格的是路局组织的检查,这种检查每季度举行一次,逐项考核评分奖惩。不过预先总要透露点风声……
我不禁想到:161次列车的经济效益每天都以清晰的数字记录在册,可服务质量只有在路局组织检查时,才能“显示”出来。这种有所侧重、有所疏漏的考核奖惩办法,是不是导致161次列车服务质量下降的一个原因呢?
本报记者 鲍洪俊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订报要方便送报要及时
我是个残疾青年,是经营日用小百货的个体户。我总想订几份报纸刊物,一来了解与自己经营日用小百货有关的市场信息,二来用以改善周围青年农民的文化生活。有一段时间,我去几个邮局订报,他们都不予办理,让我去找邮递员订。由于事情忙和邮递员不是按时串乡投递邮件,我竟两个多月没有碰见一个邮递员。我只得试着给邮局汇钱,先订了一份市场报。一个多月后,一次收到了1987年1至3月份的市场报。我欣喜若狂,而且从此日夜盼望下一期报纸早日到来。可是真让人失望,一个多月过去了,再也没有收到一期市场报。
报纸是传递信息的,时间性很强,迟迟到不了读者手中,怎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希望邮电部门提高工作效率,赢得群众的信任。
河北故城县里老乡良庄村 崔光旺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自己工作失误 还要处罚用户
4月26日,我们接到武汉市洪山邮电局发来的催领包裹的通知后,连续四天派人去洪山邮电局领取包裹,但这个邮电局的工作人员说我们没有包裹单,不给我们包裹。可我们没有收到过领取包裹的通知单!后来,我们找了这个邮电局的领导同志,他同意领取包裹,但要我们交付包裹逾期罚金12.6元。我们没有同意。直到5月8日,我们才收到洪山邮电局送来的领取包裹通知单。这种工作作风太差劲!
辽宁省人民政府
驻武汉办事处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何必拆除常用电话机
近来,我省一些县级党政部门将邮电费用列入节支内容,纷纷拆除电话机。到目前为止,有关部门已拆除电话机上百部,还有不少县的党政部门正准备拆除电话机。
电话通讯是减少会议、节省开支、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手段。拆除电话机会影响各部门信息的传递和日常工作的正常进行。
我省的邮电通信本来就比较落后,如果让拆除电话机的现象继续发展下去,必将给我省的经济发展带来不良后果。 贵州 杨大国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通信设备屡遭劫难 驻马店应采取措施
近来,我市30多块通信电缆地井盖被盗,损失4000多元。此外,市内经常发生电线被割,电杆被偷事件;架空电缆经常遭枪弹袭击,电缆气门不知去向;公用电话亭玻璃被砸碎,送受话器往往不翼而飞。
呼吁有关部门快采取措施,打击破坏通信线路的不法分子,确保邮电通信线路畅通。
河南省驻马店地区邮电局 孙保国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电路尚未通 设备已被盗
江苏新沂县至连云港市的一条22万伏输电线路刚架设不久,线路上不少设备就不断被盗。去冬今春,在山东郯城县大尚庄乡,导线两次被盗。5月2日,这个乡马陵山顶端电杆的一组线夹被盗,致使两根24米高的水泥电杆被摔成数节,直接经济损失2万元。由于备料困难和地形复杂,施工单位重新立杆需一个月,这将影响这条线路按时送电。有关部门应严肃查处这些盗窃破坏事件。
江苏连云港供电局
张云春 洪亚洲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葡萄怎样贮藏保鲜?
问 我县有关部门经过几年的精心栽培,终于使葡萄在我县开花挂果,连年增产。但我们缺乏葡萄贮藏保鲜等技术,去年就烂掉了2万多公斤。因此,希望你们或有关部门介绍一下葡萄贮藏、保鲜的技术。
广东乐昌县 何笔生
答:我们对葡萄的贮藏、保鲜作过试验,现将有关技术简单介绍如下:
葡萄采摘后,果实的生命活动没有停止,只不过是由通过光合作用积累物质,而变成通过呼吸作用消耗物质。因此,人们在贮藏葡萄时,应尽量降低葡萄的呼吸作用。葡萄贮藏的重要条件是保持低温和恒温,最佳温度是1—-1℃,最佳相对湿度是85~90%。贮藏前期外界气温高,要利用夜间通风、散热、降温。葡萄贮藏中,如果温度过高,会加速葡萄的营养消耗并发生病变;温度太低会发生冷害。
葡萄在贮运中的主要问题是腐烂、掉粒和变色,必须采取以下措施:
一、选择品种。我国的早、中熟葡萄品种均不耐贮藏;晚熟品种如龙眼、玫瑰香、黑鸡心等颜色较深,果皮较厚,一般宜贮藏。另外,选择生长在阴坡的葡萄贮藏为好。
二、适时采摘。成熟的葡萄表面有一层白粉状蜡质层,它对防御病菌侵入和减少葡萄内水分蒸发有重要作用。如果采摘未成熟的葡萄,因葡萄的蜡质层未形成,在贮藏时,葡萄内的水分就会迅速蒸发,致使葡萄干柄、掉粒和腐烂。总之,葡萄采摘期要根据品种、地区条件而定,宜晚不宜早。
三、采前管理。采前一周少用氮肥,适当增加磷、钾肥。采前一周不宜往葡萄园灌水,也不宜雨后采果。
四、采摘选晴天,用剪刀小心剪下葡萄穗,去掉烂粒、坏粒,置于木箱、纸箱、板条箱或柳条筐内。如果有制冷条件,采摘后的葡萄应立即转入0—-1℃冷库内迅速降温。在没有制冷条件的地方,可以把采下的葡萄穗放在平铺的木板或草席上,置于阴凉地方,上面盖一层薄的覆盖物。我国南方因多雨、高温、高湿,人们还应配合采用其他贮藏措施,如化学防腐、降温和控制空气温度等。
五、葡萄入库前要消除霉菌污染源。贮藏库消毒,可采取硫磺薰蒸法,即按每立方米用约30克粉状硫磺,将库房密闭薰蒸12—24小时后,打开门窗通气,散去硫磺气体。
六、药物处理果实。用“京2B二号”浸果。即将1∶30或40的药水放在容器内,把装有葡萄的竹筐浸入溶液里约半分钟,然后将葡萄取出,放在阴凉通风处尽快风干后,再贮藏。也可用硫磺处理。即将装有葡萄的箱、筐垛起来,罩上薄膜帐,每立方米用食用硫磺0.5—1.5克薰蒸20分钟,然后揭开薄膜帐,通风排去硫磺,每隔30—45天再薰蒸一次。
中国农科院
气象室膜剂组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清除河道保护堤防
我县有四条主要河道,过境全长一百八十七公里,河堤有二百一十七公里,防洪保护耕地面积为一百万亩。近几年来,我县一些单位和个人未经有关部门批准,在这些河段内违章建了砖瓦窑三百四十八座。夏集乡程营村一名农民为了烧砖,竟然毁坏河堤达三十五米。另外,有些人在河床内挖沙、堤上取土、造成薄堤、塌岸三百多处,共达五千五百六十七米。有些人还破堤种植作物和在堤内造林一百六十一亩。现在,这些河段内有失控闸涵二十一座,阻水房屋三十九间。这些问题如不立即解决,遇上洪水,将会造成严重后果。
河南邓县广播站 郑克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一张汇款单至今无音讯
四月十四日,我县公路段有关同志在中国农业银行通城县支行隽水镇办事处替我们向北港信用社汇出七百元。半个月后我们取款时,北港信用社营业员说汇款未到。我们去隽水镇办事处询问,被告之这笔款已汇往北港信用社。五月二十九日,我们再去北港信用社打听,答复还是钱没汇到。从县城到北港镇只有十八公里,这笔汇款至今没有着落,不知问题出在哪里?
湖北通城县北港镇贯青村 胡丙丁等五人口述 胡来欢代笔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磷肥变成浆照样卖原价
三月二十八日,我县人溪洪沙商店来了两车磷肥都没有入库。当时正是暴雨来临之际,在场的几个农民表示愿意帮忙将这些化肥搬入库房里。可是,这家商店领导人却说:“淋湿的化肥,也不愁卖不掉!”结果两车磷肥在暴雨中淋了十个小时。随后这家商店又将变成浆的磷肥原价向农民出售。
湖南浏阳县 洪波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德顺旅店收费混乱已被罚款停业整顿
你报4月22日第五版“耳闻目睹”栏刊登《如此生意经》的读者来信及照片后,我县有关部门立即作了调查。德顺旅店是我县桃山镇的个体旅店,店主收费混乱,票据填写不清,连旅客租用的自行车费、长途电话费、公安部门罚款也使用住宿费票据,并用多收住宿费支付旅客伙食费,招揽旅客。这家旅店申报为二级店,但长期设备不齐,达不到二级标准,应按三级店收费。
经研究决定:没收其按二级店标准多收的住宿费817.20元,并罚款500元;停业整顿一个月,需要开业时,须经有关部门同意。
我县县委、县政府还决定以此为例,在全县商业部门进行遵纪守法教育和物价检查,杜绝这类现象再次发生。
黑龙江铁力县委宣传部 鲁贵龙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转包工程发横财贪污分子被法办
你报去年12月25日第7版刊登读者来信《转包工程使一些人发了横财》和记者的调查附记,揭露了牡丹江铁路工务段劳动服务公司被服厂原厂长兼水暖铆焊队队长赵朋国借包工发横财的问题。现已查明,赵朋国凭借职权,就单独或与他人合伙贪污公款10900多元,赵朋国所得款7300多元。
4月21日,牡丹江铁路运输法院公开审理了此案,判处被告人赵朋国有期徒刑3年6个月。
牡丹江铁路运输检察院 李成惠 施克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电信线和阳台
请看图片,猜一猜是邮电部门正在兴建的楼房阳台下边架电信线,还是建房的人在已架好的电信线路上建阳台?
影响电信线路违章建房的事,在我镇时有发生,光鳌江至下河地段的3公里电信线路沿线,就发生了170多件。1984年以来,鳌江邮电支局曾多次向镇、区、县有关部门反映,但一直得不到解决。图片上的现状是事态的恶性发展。有关部门见了,应想想当如何对待?
浙江平阳县鳌江镇 郑高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