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欧共体通过反倾销新措施
决定加强同拉美国家政治经济关系
新华社卢森堡6月22日电(记者诸葛仓麟)欧洲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今天下午在这里通过一项新的反倾销措施,以便更有效地制止“因其贸易做法而受到合法处罚的非共同体企业绕过反倾销税”。
根据这一新的措施,每当一种在共同体内组装的产品使用的进口零件的价值超过组成该产品其他零件或材料价值的50%时,共同体将予以征税。设置这种税的目标是将有关产品的倾销价格提高到共同体市场上的销售价格水平。
共同体指出,这一新的措施是鉴于以下情况采取的:当一种来自第三国的制成品被征收反倾销税时,该产品的出口厂商为绕过反倾销税,转而出口产品制造所需的零件,在它设在共同体的企业中组装,以便逃避其产品受到处罚。
共同体方面坚持说,这一措施不是针对任何特定国家的。但此间人士认为,新措施主要针对的是日本,因为目前有多种日本输欧产品被征收反倾销税,特别是电子打字机、复印机、微波炉、滚珠轴承等。
共同体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的委员维利·德克莱克在解释这一新措施时说,共同体希望通过这一措施阻止非共同体公司“危及欧洲各国工业”。他认为,这样,共同体就拥有了一个制止逃避反倾销税的“新武器”。
新华社卢森堡6月22日电 欧洲共同体部长理事会的12国外长今天在卢森堡发表一项声明,欧洲共同体将加强同拉丁美洲国家的政治与经济关系。
声明说,共同体12个成员国认为,鉴于拉美国家民主政权的恢复和拉美国家一体化发展的地位,目前是共同体加强与拉美国家关系的时刻。
声明说,欧洲共同体支持拉美国家的经济调整政策以及这些国家为经济增长和财政稳定所作的努力。
外长们对哥斯达黎加总统最近提出的中美洲和平倡议表示“十分感兴趣”。他们还重申,对各方为建立地区持久和平所作的努力表示支持。

第7版(国际)

英国私有化计划新尝试
将英航大部资产股份标价出售
新华社伦敦6月22日电 英国今天宣布进行一项私有化计划的新尝试,将英航空公司的大部资产股份标价出售。
英国运输大臣保罗·钱农说,英航资产总价值为12亿英镑(约合19亿美元)的5亿股份将以固定价格和投标为基础于下月出售。他说,英航全部股份的一半将以固定价格出售给私人,剩余部分中的一半则以固定价格出售给团体,其余以投标方式出售给团体或个人。
英航公司是英国第5大国营企业,管辖7个机场,其中包括伦敦的希思罗和盖特威克这两个最大的机场。去年,该公司运送了全英大约2/3的航空旅客,全年营利为1.24亿英镑(约合2亿美元)。
据报道,英国已有1/3以上的国家资产被出售。在今后的几年里,英国政府还将出售价值400亿英镑的国家资产。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挪威向欧共体靠拢
姚立
挪威是否加入欧洲共同体,是挪威政坛上的敏感问题。人们还记得,1972年挪威为此举行过公民投票,投票结果是不参加,当时主张加入共同体的工党政府被迫下台。挪威流传着一句话:“挪威的生活很好,不要让布鲁塞尔破坏它”,这很能说明70年代挪威人对共同体的普遍看法。
然而,近一年来,挪威又重新讨论起这个敏感的问题。5月21日,政府向议会提交了一份长达120页的白皮书,主张大力加强挪威与欧共体的关系。企业界态度则更明朗,认为“只有完全加入共同体才能保持挪威工业的发展”。
挪威对欧共体的态度由消极、抵制转向积极是由以下因素促成的:首先是欧共体本身的发展,引起了挪威的兴趣。同1972年挪威举行公民投票时相比,欧共体已经历了三次扩大,发展成为拥有3.2亿人口、年国民生产总值达2.6万亿美元的经济实体和世界最大的贸易和经济集团。特别是去年,欧共体通过了“一体化文件”,确立了在1992年前实现人口、商品、资金和劳务自由流通的内部大市场的目标。这一前景对挪威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
从政治上讲,欧共体近年来加强了政治合作,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愈益用一个声音说话。在安全方面,西欧国家也加强了相互磋商,尽量以“共同立场”周旋于美苏之间。欧共体在世界政治中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挪威担心继续作欧共体的门外汉,可能使自己处于一种“孤立境地”。
此外,挪威和欧共体经济上的往来不断发展,互相的距离已缩小。随着挪威石油和天然气生产的发展,70年代中期以来,挪威已成为西欧国家的主要能源供应国。去年,挪威同西欧达成“挪威历史上最大的一笔出口合同”——为西欧几个国家提供价值650亿美元的天然气。加之,挪威70%(包括石油和天然气)的出口产品都是销往共同体国家。
近两年来,随着石油价格的下跌,挪威开始对本国经济面临的问题有了清醒的认识。1985年,挪威的外贸还有250亿克朗的顺差,而去年,则出现了360亿克朗的逆差。挪威工业界认为,石油和天然气的发展掩盖了挪威经济的真正问题。工业界人士指出,1974—1984年间,挪威的工业生产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因此,他们主张尽快加入欧共体,以便和西欧国家一道从事信息和新材料等方面的研究,扭转挪威工业停顿不前的局面,跟上当代科技发展的步伐。
现在,挪威国内把同共同体的关系问题重新提上了议事日程。政府在白皮书中强调,欧共体内部大市场的建立不应给挪威的经济带来不利影响,挪威必须密切注视共同体在这方面的进展,尽可能地参与这一过程,使自己适应欧共体的新发展,避免双方在贸易往来上出现新的障碍。
当然,政府在白皮书中并没有向议会正式提出加入欧共体的问题,因为政界对1972年公民投票的结果记忆犹新,政府比较谨慎,并不急于求成,想让事情顺乎自然地发展。而目前进行的这场讨论,目的在于使人们对欧共体1992年的内部大市场有所了解。但是相比之下,今日的挪威同欧共体距离确是大大缩短了。

第7版(国际)

沙特石油大臣纳齐尔辟谣
所谓沙特将增加石油产量纯属捏造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纳齐尔昨天在吉达发表声明,严厉驳斥英国《泰晤士报》刊登的关于沙特将以大量增加石油产量的手段对付伊朗、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要求提高油价的报道。
沙特通讯社发表了纳齐尔的声明。
纳齐尔说,《泰晤士报》刊登的这条消息“完全是捏造的”,是由那些希望制造混乱的人们散布的。
纳齐尔对这一谣传“感到吃惊”,并对《泰晤士报》刊登这种“恶意编造出来的报道”表示遗憾。纳齐尔的声明是在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级会议即将开幕前夕发表的。

第7版(国际)

苏家庭承包在农村有较大发展
但遇到不小困难和阻力未能普遍推广
新华社莫斯科电 近年来家庭承包在苏联农村有较大的发展。据《农村生活报》16日报道,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100多万个农户同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签定了生产各种农畜产品的合同。
家庭承包经济效益较高。新西伯利亚州的一个由三兄弟组成的家庭农机手承包小组承包了1200公顷土地,采用集约化的生产工艺,种植谷类和饲料作物。结果,每个人生产的产品比其他单位农机手多四五倍。家庭承包在爱沙尼亚小型畜牧场的肉奶生产中,在发展哈萨克、吉尔吉斯和土库曼的养羊业以及乌兹别克的养蚕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与此同时,家庭承包遇到了“不小的困难和阻力,并没有象所希望的那样得到普遍推广”。
报纸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平均主义、习惯势力根深蒂固,实行承包后怕承包者收入太多;第二,一些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领导人和专家惰性严重,不积极推行家庭承包,或者虽然同承包者签定了合同,但不遵守合同规定的义务;第三,一些干部外行,不善于进行组织工作。
报纸要求尽快排除在推广家庭承包道路上的心理障碍,克服形式主义,为家庭承包开辟广阔的天地。

第7版(国际)
专栏:东南西北

小小探测器可作救生用
联邦德国鲁尔煤炭股份公司研制出一种新的电子探测器。这种电子探测器的体积很小,只有一个火柴盒那么大,里面装有特殊设计的探测仪。只要把这种探测仪装在矿工穿的鞋子里即可使用。这样,一旦事故发生,地面救护人员就能准确地知道出事地点,进行抢救。有人称赞这种探测器是“方寸之间,可以救生”。为什么电子探测器需要装在矿工的鞋子里呢?这主要是基于长期积累的经验。人们发现,煤矿事故发生后,别的东西容易丢,而矿工的鞋子却很少丢失。
(圣聚)

第7版(国际)
专栏:东南西北

外币自动调换机
据意大利近期的《全景》周刊报道,法国巴黎研制成功一种外币自动调换机(见下图),目前已投入使用。换币者只要按动相应的按钮,即可兑换到自己所需的外币。这种自动调换机的效率高又准确,而且24小时服务,因此深受广大用户的欢迎。 (裕华)

第7版(国际)
专栏:东南西北

碎破布混凝土填料
民主德国的科学家们把不适于再加工的破布研碎,用作混凝土的填料。试验表明,用碎布作填料的混凝土,最适用于铺路面,汽车行驶时颠簸很小。
(明)

第7版(国际)
专栏:东南西北

树叶造优纸
匈牙利布达佩斯林学院经过多年研究,用树叶制成一种高质量的纸张。这种纸白净而坚韧。利用树叶造纸可节约大量木材。(冯)

第7版(国际)
专栏:东南西北

美国饮水含铅量较高
美国新罕布什尔州水质检验公司负责人在最近的一项声明中指出,根据他们在调查美国各地普通输水管道中的饮用水时,发现水中含有从管道焊接处分解出大量的铅。尽管目前铅对水质污染程度还没超出环保部门规定的标准,但从英国的许多调查证明,现在进入人体血液里被污染的水,已超过被污染的空气。
(鲁)

第7版(国际)

纽约火车站展出巨幅熊猫彩照
新华社纽约6月22日电(记者王宪鹏)纽约中央火车站今天展出一幅高18英尺、宽60英尺的巨幅大熊猫彩色照片,吸引着50多万来往乘客。
这幅照片是由美国柯达公司和纽约布朗克斯动物园联合制作的,高挂在位于纽约市中心的中央火车站大厅东侧最引人注目之处。
照片上拍摄的两只熊猫“永永”和“铃铃”是北京市作为与纽约友好交流项目于今年4月送来纽约展出的,将展出6个月。北京和纽约于1980年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布朗克斯动物园新闻官戴维·姆勒切科对记者说,展出的这张照片上的两个镜头是柯达公司的摄影师花了整整3天功夫才猎取到的。他说,通过这一对熊猫“最有效的宣传”,会有更多的人认识到熊猫的可爱及它所面临的危险,会有更多的人来布朗克斯动物园观赏熊猫。(附图片)
图为在纽约中央火车站大厅展出的中国大熊猫永永和铃铃的巨幅广告。
庞伟良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第7版(国际)

自我输血开始在美流行
目前,出于对艾滋病、肝炎等疾病感染的恐惧,自我输血开始在美国流行。
这种输血法10年前就开始采用,但实行者寥寥。最近采用这种方法的人开始增加。里根今年1月做前列腺手术时,采用的就是这种方法。据统计,已有2%的人采用了这种方法。
这种输血方法有两种方式:一,手术者在手术日6周前开始抽血,以备手术之用。二,把手术时流出的血导入设备,经过滤、清洗,再注入人体。自我输血肯定不会产生反应,可避免一般输血可能产生的副作用。
美国目前已有人提议开展私人私用的储血业务,一定数量的血液冻藏3年,费用约为200至300美元。 ·黄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