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居内久在欢迎赵紫阳的宴会上发表讲话
巴中各个领域合作将会进一步加强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22日电 巴基斯坦政府总理穆罕默德·汗·居内久今晚在欢迎中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的宴会上说,赵紫阳总理的这次访问“为我们提供了就国际形势全面交换看法的宝贵机会。我们相信,通过会谈我们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卓有成效的合作将会得到进一步加强。”
居内久总理说,他就任总理职务以后第一个出访的国家是中国,“这表明与中国友好是我们外交政策的基本柱石。”他说,巴基斯坦和中国都热爱和平与正义,巴中友好是建立在公认的原则基础上的,它不仅维护着两国的相互利益,而且也是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因素,这种友谊也为邻国之间建立平等互利关系树立了典范。他表示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关系将会得到不断发展。
居内久在谈到国际局势时指出,建立公正的国际秩序,对世界和平至关重要。国与国之间的相互关系必须建立在互不干涉国家主权和尊重别国的地理区域的原则基础上。
他强调指出,“苏联对阿富汗的武装干涉至今仍是令人深为关切的问题。这也是严重破坏本地区稳定与均势的原因所在。”他重申:“阿富汗问题的公正和体面的解决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外国必须撤军,彻底恢复阿富汗的自由、自主和不结盟地位。”他强调指出,“事实很清楚,任何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的前提就是苏联军队在短时间内从阿富汗撤回到自己国家去。”他说,巴基斯坦对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立场也是基于上述原则的,柬埔寨人民应当在没有外国军队干涉的情况下有权决定自己的前途。
在谈到南亚局势时,居内久说,这个地区居住着世界1/5的人口,但遗憾的是,争端和冲突阻碍了本地区国家为人民更美好的未来所做的努力。他说,巴基斯坦一贯致力于消除邻国之间双边关系中的紧张,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居内久在谈到巴基斯坦国内建设时说,巴基斯坦政府已经制定了旨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全面计划,这个计划正在成功地实施。
居内久总理还高度赞扬了中国在经济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

第6版(国际)

赵紫阳在居内久举行的欢迎宴会上指出
中巴睦邻友好已成为国家关系典范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22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在巴基斯坦总理居内久为他举行的宴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中巴睦邻友好关系已成为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国家关系的典范。”
赵总理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巴基斯坦在国内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为维护南亚及世界和平与稳定中作出的贡献。他说:“我这次是在时隔六年之后重访贵国的。我高兴地看到,勤劳智慧的巴基斯坦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又取得了许多新的可喜成就。巴基斯坦已顺利完成了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五个五年计划,现在正为实现第六个五年计划而努力奋斗。在国际上,巴基斯坦奉行独立、和平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坚决支持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努力促进睦邻关系和区域合作,为维护南亚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尊重和赞扬。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人民取得的每一个成就都感到由衷的高兴。”
赵紫阳总理在谈到阿富汗问题时说:“当今世界并不太平,近在我们两国身边的‘热点’至今仍未消除。外国对阿富汗的武装侵占,已持续了七年多,不仅粗暴地践踏了该国的主权,使阿富汗人民蒙受深重的灾难,而且还严重地威胁着邻国的安全,危及亚洲的和平。我们真诚希望按照联合国大会的有关决议,早日公正合理地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但关键是外国必须从阿富汗撤出它的全部军队,让阿富汗人民在不受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国家的前途。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巴基斯坦政府为谋求公正解决阿富汗问题所作的不懈努力,以及为捍卫自己的领土主权所采取的严正立场,并高度赞赏巴基斯坦为数百万阿富汗难民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我们对阿富汗难民有家难归,有国难回的悲惨境遇深表同情,并将继续向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人道主义援助。”
在谈到南亚地区性问题时,赵总理说:“中国作为南亚国家的近邻和朋友,真诚地希望南亚各国平等相待、和睦相处,也希望它们本着互谅互让精神,通过平等协商,解决相互间存在的分歧。我们高兴地看到,自从南亚区域合作组织成立以来,各成员国在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里的合作有了进展。中国衷心祝愿南亚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南亚各国发展睦邻友好关系,是中国政府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为此继续努力。我愿在此重申,中国政府支持建立南亚无核区和印度洋和平区的建议,并愿同南亚各国一道为维护这一地区以及整个亚洲的和平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赵紫阳说:“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友好邻邦,长期的友好交往把我们两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中巴建交36年来,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巩固和加强,并正在向新的广度和深度发展。我们不仅在国际事务中互相支持、密切合作,共同为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而努力,而且在建设和发展自己国家方面,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在各个领域进行着广泛的、成效卓著的合作。”
他说:“中巴友谊经受了时间的考验,已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的心中。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巴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政策。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促进本国发展的正义事业。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人民将永远是巴基斯坦人民可以信赖的朋友。”(附图片)
图为宴会前,赵紫阳总理同居内久总理在一起交谈。
 新华社记者 武基国摄

第6版(国际)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巴中友谊高于喀喇昆仑山
本报记者 史宗星 周象光
伊斯兰堡,这座仅有27年历史的巴基斯坦新都,以它的秀丽风貌、蓬勃朝气、节日盛装,特别是它的人民对中国的炽热感情,欢迎赵紫阳总理来访。一位上了年纪的市民对记者说:“赵紫阳受到的热烈欢迎,再现了20多年前欢迎周恩来时的动人情景。”
三天来,每当黄昏初降,新建的总统府华灯齐放。通亮的灯火,使这座背依青山的乳白色宏丽建筑闪耀着银光。同两面高高飘扬的中巴两国国旗相辉映,显得分外壮丽。自这座新总统府落成以来,赵紫阳是第一位下榻于斯的外国政府首脑。6月21日晚,赵总理在居内久总理陪同下刚抵达新总统府,齐亚·哈克总统就从拉瓦尔品第匆匆赶来看望。今晚,总统再次在此盛宴款待赵总理。席间,赵总理十分高兴地说:“两天来,我们就象生活在自己兄弟的家里一样,感到非常愉快……我的这次访问已经充分地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话音刚落,掌声四起,中巴两国朋友都为赵总理的访问圆满成功兴奋不已。
赵总理这次访巴时间短暂,明天一早就要告别伊斯兰堡回国。但这次访问给赵总理一行留下的美好记忆,以及在巴基斯坦人民中激起的友好情谊,将是永存的。在越走越宽的中巴友谊路上,又竖起了一座闪光的里程碑。
六年前,也是盛夏时节,赵总理第一次访问巴基斯坦。他踏着已故周恩来总理的足迹,登上伊斯兰堡市南的翠岗,栽种了第四棵“巴中友谊树”。时隔6个春秋,当年那棵小树苗已长成一丈多高,树干挺拔刚劲,枝叶繁茂舒展,郁郁葱葱,焕发着青春的活力。它同周恩来总理、李先念主席等栽种的树一起,寄托着中巴两国人民的友好的愿望,不管晴空丽日,不管雨骤风狂,年复一年地茁壮成长,成了中巴友谊万古长青的象征。
赵总理抵达巴基斯坦前夕,一位巴基斯坦朋友曾形象地评论说,“赵紫阳此次来访的使命,是为巴中友谊之树浇水施肥。我相信,今后的岁月里,巴中友谊之树必将更加富有活力。”赵总理的访问所取得的成果确实如此。两国领导人对中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深感满意,一致称颂两国的友谊经受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的心中。令人更兴奋的是,两国领导人一致表示要把目前业已十分良好的关系推向更新的高度,使它好上加好。
今年恰逢巴基斯坦独立40周年。在“清真之国”的历史上,最近10年是个稳定发展、建树卓著的重要时期。在齐亚·哈克总统和居内久总理领导下,巴基斯坦政局日益稳定,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威望不断提高。对于这一切,赵紫阳总理从内心里感到高兴。他说,“我相隔6年重访贵国,看到的变化是令人鼓舞的”,“勤劳智慧的巴基斯坦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又取得了许多新的可喜成就”。
要集中力量搞经济建设,离不开一个长期的和平环境。这点,中巴两国都有相同的深切感受。中巴两国领导人在交换看法时,都对近在身边的阿富汗“热点”深为关切。在那块曾经是和平、美丽的国土上,外国的武装侵占已经持续了将近8年,眼下仍看不出有很快结束的希望。这种赤裸裸的军事侵略,给阿富汗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也严重威胁着邻国的安全,危及亚洲的和平。特别是巴基斯坦,它的西部边境一再遭到侵犯,并年复一年地担负着300万阿富汗难民的救济任务。因此,中巴两国真诚希望,外国从阿富汗撤走它的全部军队,使这场悲剧能早日结束。交谈中,中巴两国领导人对南亚地区局势也非常关切,希望南亚国家平等相待,和睦相处,通过协商解决相互间存在的分歧。
“巴中友谊高于喀喇昆仑山!”这是近日来在伊斯兰堡到处可以看到的巨幅标语。的确,位于中巴两国间的喀喇昆仑山虽然很高,但它并没有隔断两国人民的友好联系,相反,成了两国牢固友谊的象征。正如一位访问过巴基斯坦的中国作家所描述的:中巴两国多象喀喇昆仑山的巨臂牵着的两兄弟啊!
(本报伊斯兰堡23日电)

第6版(国际)

日本有识之士纷纷发表谈话
谴责战犯东条美化侵略的信件出笼
新华社东京6月23日电(记者王大军)日本《每日新闻》22日刊登了甲级战犯东条英机一封美化自己并为侵略战争辩解的信件。此间一些人士对此提出了批评。
据这家报纸报道,不久前在美国发现的这封信,是东条英机在被审判期间写给当时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宪兵队长肯华奇中校的。
信件说什么日美两国应
“超越国界和人种,反省各自的过去”。信中还说:“远东的和平是生活在东亚的我等的衷心愿望。世界和平是世界全人类共有的宿愿。”信件还说:“生物的斗争终究是生命受到威胁后产生的。”“海螺的触角是为了护身而必需的。因为有触角,就被说成好战动物,这是天大的笑话。”
日本在野党之一的社会民主联合的代表、日本参议员田英夫就此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东条在信中竟侈谈和平,说谁都想过安静的生活,这纯属胡言乱语。他明明是日本军国主义的推行者,是侵略中国等亚洲各国的元凶。”
日本和平遗族会全国联络会召集人代表小川武满对记者说,“说东条也希望和平,这是为战犯辩护。这封信是对所谓大东亚战争的肯定。”
小川说:“据我所知,大量屠杀中国人是东条等军国主义者的指导思想。东条在信中说美国给了他‘相当的人格待遇’,而与此相比,日本‘下边对俘虏、拘留者、占领地居民等却有不周之处,这是导致失败原因之一’。这分明是为日本军国主义者开脱罪责。在卢沟桥事变50周年到来之际,将东条这封信抛出来令人深思。”

第6版(国际)

澳大利亚美国举行部长级会谈
美表示仍将中止履行对新西兰所承担的安全义务
据新华社悉尼6月22日电 澳大利亚外长海登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在这里举行了第三次部长级会谈。会谈之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美国表示在采取适当的措施之前,仍将中止履行它在澳新美安全条约中对新西兰所承担的安全义务。
但双方在公报中重申,澳新美安全条约仍然存在,仍是三国在可行的情况下恢复全面防务合作的基本组织形式。
双方在公报中确认,他们根据条约所彼此承担的权利和义务仍然继续下去,而且不会削弱。
澳大利亚方面强调,它仍然保持同新西兰的双边安全关系。

第6版(国际)

苏联阿拉木图事件肇事者被判刑
新华社莫斯科6月22日电 据此间《消息报》今晚报道,苏联哈萨克共和国首都阿拉木图发生的严重闹事一案已审理完毕,主要肇事者分别被判处死刑和有期徒刑。
去年12月17日和18日,阿拉木图市几百名学生和工人上街游行示威,反对16日作出的解除哈萨克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库纳耶夫的职务和任命俄罗斯人科尔宾担任这一职务的决定。一些人用钢筋、棍棒和石块打碎商店和其他公共建筑物的玻璃,推翻和烧毁汽车。他们还同警察发生冲突,打死一名民兵,打伤几名警察。事情发生后,苏共中央派政治局委员、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索洛缅采夫前往阿拉木图处理此事,当地法院和有关部门同时开始审理这一事件。
《消息报》报道说,阿拉木图建筑学院学生雷斯库尔别科夫被判处死刑,这所学院的另一名学生科佩斯巴耶夫和动力建筑中等技术学校学生塔依朱马耶夫分别被判处4年和15年徒刑,建筑工人塔舍诺夫和电焊工人库泽姆巴耶夫也被分别判处15年和14年徒刑。
报道还说,闹事的组织者和积极参加者已分别受到各种处罚,一些高等学校的负责人被撤职并开除出党。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肯尼亚总统莫伊22日宣布,肯将向赞比亚捐赠10万袋(每袋90公斤)玉米,以帮助赞解决干旱造成的粮食短缺问题。
△海地太子港及国内大部分地区的工人22日举行48小时的大罢工,政府出动军警严守首都的主要街道,这次罢工是海地工人自治工会组织的。
△日本通产省22日预测,日本今年第二季度粗钢产量将达239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0.8%。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印度反对党提名下届总统候选人
印度反对党二十二日正式提名前法官格里希纳·艾伊尔为该党总统候选人,准备参加印度第九届总统选举。印度执政党国大党(英·甘地派)已于六月十四日确定现任副总统拉·文卡塔拉曼为国大党总统候选人。
印度总统选举将于下月十三日举行。
南亚合作联盟七国外长会议闭幕
为期二天的南亚地区合作联盟七国外长会议十九日在新德里闭幕,会议决定,南亚地区合作联盟第三次首脑会议十一月二日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行。孟加拉国、不丹、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印度的外长出席了这次会议。
孟加拉国反对党举行全国总罢工
孟加拉国的主要反对党二十一日在全国范围内举行半天总罢工,抗议政府新的征税计划和有关军人参政的提案。反对派指出,政府在一九八七—一九八八年度预算中,把征税额增加了一点三九亿美元,给穷人增加了负担。反对党还谴责政府决定在全国六十四个县议会中各设一名军方代表的做法。
这次罢工是由人民联盟领导的八党联盟和孟加拉国民族主义者党领导的七党联盟等二十一个反对党联合发起的。
黎巴嫩的两派武装在贝鲁特激战
黎巴嫩米克达德部族的武装人员和什叶派穆斯林“阿迈勒”运动民兵,二十二日在贝鲁特南郊发生激烈冲突。黎巴嫩安全部门的人士说,这场冲突从早晨开始后很快就扩大到贝鲁特南郊大部分地区。尽管“阿迈勒”运动领导人当天中午建议停火,但是下午的战斗变得更加激烈。
巴拿马政府在全国延长紧急状态
巴拿马政府十九日通过一项法令,决定在全国继续处于紧急状态。法令指出,政府在分析了巴拿马局势后认为,目前,巴拿马仍然存在着发生骚乱的各种因素,因此,政府宣布的全国处于紧急状态的法令继续有效。
西班牙七万人声讨埃塔恐怖罪行
西班牙约七万群众二十一日在全国第二大城市巴塞罗那举行集会,强烈声讨巴斯克地区埃塔恐怖组织最近在该城制造的一起严重恐怖事件。
据报道,六月十九日,埃塔恐怖分子将一辆满载炸药的汽车停放在巴塞罗那一家最大的超级商场地下车库内。汽车爆炸时,当场炸死十五人,其中有二名儿童,炸伤三十五人。最新统计结果说,目前死亡人数已增加到十七人。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联合国代表再次呼吁召开中东和平会议
巴解强调要为召开中东和会而努力
据新华社联合国6月22日电 今天召开的联合国巴勒斯坦问题讨论会再次呼吁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
不结盟运动的代表穆登格说,他希望联合国安理会成立一个委员会,为中东和平会议作准备。
今年6月5日是以色列发动“6·5”战争20周年。阿拉伯国家联盟代表曼苏里说,联合国召开一次国际会议以解决所有的阿—以争端是中东地区获得和平的唯一途径。他希望这次国际会议能获得两个结果:一是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益,二是以色列必须从包括耶路撒冷在内的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国家领土上全部撤走。
据新华社巴格达6月20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在这里举行了3天会议之后今天发表一项声明,强调要为召开由包括巴解组织在内的有关各方参加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而继续努力。
声明说,这样的国际会议应在联合国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基础上召开。
声明指出,在黎巴嫩境内的巴勒斯坦难民营依然遭到围困,情况十分严重。
声明重申巴解组织决心维护巴勒斯坦人在黎巴嫩难民营里生活、活动、工作和安全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