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日夫科夫在欢迎赵紫阳的宴会上讲话
  赵紫阳来访是发展保中关系重要新步骤
新华社索非亚6月18日电 保共中央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托·日夫科夫今晚在欢迎赵紫阳的宴会上致祝酒词时说,保加利亚把赵紫阳的来访视作发展保中关系的新的、极其重要的步骤。
日夫科夫首先谈了他不久前访问中国的印象。他说:“我特别感到满意的是,有机会感受到经济高涨的气氛,看到采取的改革方针在中国大地上的社会主义建设中产生了良好的效果。”他对那次访华期间同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进行的坦率而富有成效的会谈表示十分满意。
日夫科夫说,“今后我们之间存在着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一切领域进行有效合作和交流经验的广泛可能性。让我们最大程度地利用这些可能性。这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巩固世界和平、谅解和进步事业的根本利益。”
日夫科夫说,“我们正处于社会主义发展的一个特别重要的阶段。面对着世界新的现实,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正在探索创造性的决策和办法,力求利用新社会所提供的一切优越性。社会主义国家尽管条件不同,但都在解决共同的历史任务。这鼓舞着我们,使我们对所从事的伟大事业充满信心。”
他说,保加利亚人民正在实现保共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所制订的战略方针,任务是复杂的,但已经开始的改革进程是不可逆转的。
日夫科夫在谈到国际问题时说,“在中国的会谈和我们现在的会晤过程中,我们都对维护和巩固和平与和平共处表示了共同的关切。在火箭和核时代,当存在着地球上的生命有遭毁灭的现实危险的时刻,和平与和平共处是关键性的对外政策问题。”“我们所处的世界是不可分割的,是相互关联的,和平与安全问题直接关系到所有国家和人民的命运,这既决定了大国的责任,也决定了中、小国家的责任,要求有新的政治思维方式。”
日夫科夫说,“中国是一个在国际生活中起巨大作用的伟大国家。我们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遵循和平共处的原则,欢迎中国领导为巩固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的谅解所作的努力。
“至于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我们将继续为把巴尔干变成无核武器、无化学武器区,为发展同所有国家的睦邻关系做出不懈的努力。”

第6版(国际)

赵紫阳在日夫科夫举行的宴会上指出
  中国人民钦佩保加利亚取得的巨大进步
新华社索非亚6月18日电 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6月18日在保共中央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托多尔·日夫科夫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发表讲话,对保加利亚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巨大进步和发展表示由衷的高兴和钦佩,对他这次访问的东欧五国都有进一步同中国发展各方面友好合作关系的真诚愿望感到鼓舞。
赵紫阳说,“中国人民一向以敬佩的心情注视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保加利亚人民进行的斗争和取得的胜利。在1944年取得革命胜利后的40多年里,勤劳勇敢的保加利亚人民在保加利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一直稳步前进,取得了显著成就,从根本上改变了保加利亚过去的贫穷落后面貌,把保加利亚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工业和农业的工业—农业国。”
接着,赵紫阳谈到中国革命胜利以来取得的成就和走过的曲折道路,介绍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制定的关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实行改革、开放、搞活经济的路线方针。他说,“八年多来,我国的形势发展得越来越好,证明这条路线是行之有效的,是符合中国国情的。”
关于中国的对外政策,赵紫阳说,“为了顺利地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需要一个长期的和平国际环境。反对战争、维护世界和平是中国政府对外活动的根本目标。我们坚持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我们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
他说,“我们赞赏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保卫欧洲和世界和平与安全所作的不懈努力。”中国对近年来中保友好合作关系取得的重大进展感到满意。“我们深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保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继续稳步地向前发展。”
接着,赵紫阳着重谈到了他这次东欧之行的印象和观感。他说,这次在对东欧五个社会主义国家——波兰、民主德国、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保加利亚的访问过程中,“我同各国党、政领导人进行了诚挚友好和富有建设性的会谈,参观了一些工农业单位、文教设施,同干部和群众进行了接触,亲眼看到了这些国家人民的生活和劳动,给我们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我所访问的五个国家都在集中力量从事社会主义建设,都在密切结合本国实际,为解决社会和经济发展中的问题,积极进行探索,采取各种符合本国国情的措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怎样使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对社会主义国家来说,是一个没有完全解决的问题。我国和东欧各国在建设和发展自己国家方面面临的问题有不少是共同的。东欧各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经济发展中的成就和问题、经验和教训,有不少是值得我们学习、研究和借鉴的。我们愿意在这方面加强同东欧各国的交流。”
赵紫阳说,“东欧各国人民都很关心欧洲和世界的前途,希望国际局势稳定,强烈要求和平,都在为维护和平的崇高事业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我们赞赏东欧各国对世界和平的深刻关切以及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所进行的努力。我们认为,在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欧洲占有它特别重要的战略地位。东欧和西欧,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在当今的世界上,战争危险继续存在,但和平的力量不断增长,和平是可以维护的。凡是有利于和平和缓和的事,中国都支持。我们支持东、西欧之间加强对话,缓和关系,增加往来以促进欧洲的稳定和安全。只要欧洲的稳定与安全得到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就更有希望。”
他说,“访问期间我们深深感到,东道国人民对中国人民都怀有十分真挚的感情。我们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热情的欢迎和隆重的接待。我们看到,五国都有进一步同中国发展各方面友好合作关系的真诚愿望。这使我受到鼓舞。我衷心希望并深信,我们同五国建立在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信任、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得到稳步而不断的发展。”
赵紫阳最后衷心祝愿保加利亚人民和东欧各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大成就。

第6版(国际)

日中友好六团体举行群众集会
  要求日本政府早日解决光华寮问题
新华社东京6月18日电 (记者李守贞)日中友好六团体今天傍晚在这里联合举行群众集会,要求日本政府早日解决光华寮问题,进一步发展日中友好关系。
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众议院议员盐谷一夫代表日中友好协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日中经济协会和日中协会等主办单位发表讲话。他说,光华寮问题已经成为进一步发展日中友好关系的障碍。为了争取早日按照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精神解决这一问题,从事日中友好活动的各界人士要积极行动起来,不要消极地等待最后判决。
接着,光华寮案上诉辩护律师团团长柏木博和主任律师村上直向与会群众介绍了光华寮案的概况及主要问题。他们指出,这个案件要解决的是光华寮的所有权问题,但是在此问题上要反对制造“两个中国”、坚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的立场。只有在这个前提下才能妥善解决光华寮问题,才能搞真正的日中友好。他们还引用国际法和国际判例批评了日本政府借口“三权分立”而不积极地纠正大阪高等法院违背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精神对光华寮案作出的错误判决。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常任理事高桥庄五郎在致词中强调,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中国只有一个。只要坚持这一原则,光华寮显然是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他表示坚决反对大阪高等法院对光华寮案作出的错误判决。
大会最后通过一项呼吁书说,大阪高等法院把光华寮判归台湾所有,显然是违背日中两国政府根据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确认的“中国只有一个”的原则。在中国对此提出抗议的形势下,外务省负责人攻击中国最高领导人,不仅有失外交礼节,而且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
呼吁书最后呼吁日本广大群众为尽快解决光华寮问题而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作出努力。呼吁书还强烈要求日本政府按照“只有一个中国”的原则早日解决光华寮问题。(附图片)
6月18日晚,日中友好六团体在东京联合举行群众集会,要求早日解决光华寮问题,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图为日中友协副会长盐谷一夫在集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第6版(国际)

南朝鲜群众继续举行大规模示威
  朝鲜北方谴责南朝鲜当局镇压群众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自从6月10日执政的民主正义党正式推举卢泰愚为下一届“总统”候选人以来,南朝鲜汉城和其他地方的青年学生、市民的反“政府”斗争一直未中断。
16日,在汉城等地的65所大学里,共有5万多名青年学生参加了反“政府”示威活动。在南朝鲜南部最大城市釜山爆发了有6000人参加的大规模学生游行示威。
17日,釜山市5000名青年学生封锁了美国驻南朝鲜釜山领事馆。青年学生用石块和汽油弹袭击警察,放火烧警车,一度占领了釜山主要街区。在济州,1000名学生在街道上与警察发生激烈冲突,占领了一段高速公路,截夺了警方两辆化学毒气车。这一天,汉城数千名学生举行示威活动。
17日,南朝鲜著名政治活动家金泳三正带领100多人游行,与1000名警察遭遇。警察逮捕了约20名政治活动分子,其中至少有3名议员。
18日,持续了10天的南朝鲜大规模群众反
“政府”活动继续发展。当天晚间,汉城、釜山、光州、大丘、大田、仁川等大城市,数以万计的群众上街游行示威,要求南朝鲜“总统”全斗焕下台。在汉城,示威群众包围了一队警察,缴了他们的械,撕毁了他们头上的防毒面具。
警方称,有1万余名示威者被拘捕。在警察与示威者发生冲突中,621名警察被打伤。
据报道,南朝鲜12万名警察17日处于无限期全面戒备状态。南朝鲜“总理”李汉基将发表特别声明,宣布采取紧急措施对付示威群众。
据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社会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龙俊、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长全金哲最近发表谈话,谴责南朝鲜当局为确定民正党代表委员卢泰愚为下届“总统”候选人,而对人民的抗议行动使用暴力镇压的行径。

第6版(国际)

记者:这位是防暴警察吗?
  秘书:嘘——这是全“总统”在试穿新衣!
            ·朱根华·

第6版(国际)

阿联酋组成三人委员会负责同沙迦新酋长谈判
新华社科威特6月19日电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昨天组成一个3人委员会,负责同沙迦新酋长谢赫·阿卜杜拉·阿齐兹·本·穆罕默德·卡西米举行会谈,以结束这个酋长国家族的阋墙之争。
这个委员会是在阿联酋总统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扬主持下,17日召开阿联酋最高委员会紧急会后成立的,由阿联酋最高委员会委员哈伊马角酋长萨克尔
·本·穆罕默德·卡西米和阿治曼酋长哈米德·本·拉希德·纳伊米以及阿联酋财政和工业部长哈姆丹·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组
成。
17日宣布的关于沙迦前酋长谢赫·苏丹·本·穆罕默德·卡西米退位的声明说,他把权力移交给他的兄弟是因为他管理失误。
阿联酋第二大酋长国迪拜反对这种变化,称它是一次政变,要求阿联酋政府处理这场危机。

第6版(国际)

吸取历史教训 不让战争重演
  井上清发表演讲纪念“七·七”事变五十周年
据新华社大阪6月18日电 (记者王大军)日本著名历史学家井上清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的纪念卢沟桥事变50周年的讲演会上,呼吁人们吸取历史教训,不让战争悲剧重演。这次讲演会是由大阪的毛泽东思想学院举办的。
1937年7月7日,侵入中国的日本军队在北京西郊卢沟桥制造借口,发动了全面侵略中国的战争。直到1945年8月日本投降,这场战争给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同时也使日本人民陷入深重的战争灾难之中。
井上清在讲演中指出,“七·七”事变虽然已经过去了50年,但主张正义的人们记忆犹新。然而,日本的一些政治家却明里暗里寻找各种借口为日本军国主义者开脱罪责,这不能不令人警惕。正因为如此,今天纪念“七·七”事变50周年是十分重要的。
他在约两个小时的讲演中引用大量史实,驳斥了那些歪曲历史、美化侵略战争的言行。讲演一结束,会场内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会场还散发了井上清撰写的题为《卢沟桥事件50周年随想》的文章。文章说,日本人民应从日本侵华的罪恶战争中汲取教训,不能再打这种战争。
据悉,7月7日前后,日本各地的一些群众组织、反战和平各团体、工会以及政党等,都将举行纪念活动。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印国大党在哈邦议会选举失败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以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为首的印度国大党,十八日在印度北部哈里亚纳邦议会选举中失败。邦议会有九十个议席。在这次选举前,国大党拥有六十三个席位。而大选后,在已经宣布的五十三个议席中,国大党只赢得两个席位。这是自拉吉夫·甘地一九八四年上台以来国大党在邦选举中遭到的一次最严重的失败。
  英国伊朗外交关系降到最低点
英国外交部十八日发表声明说,英国政府决定,除保留一名看守官员外,将全部撤回英国驻伊朗使馆外交人员。
据德黑兰电台十八日广播,伊朗已召回驻英国大使馆的人员,只剩一人留守。
自从上月一名伊朗外交官在曼彻斯特因被指控入店行窃而遭拘留后,伊朗同英国的关系变得紧张起来。   黎悬赏缉拿暗杀卡拉米的凶手
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十八日签署一项公告,宣布对有关暗杀前总理卡拉米事件提供情况的人员奖赏一千五万黎镑(约合十四点三万美元)。
有关这次暗杀事件的调查工作至今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美国广播公司一记者在黎失踪
据黎巴嫩治安人士十八日说,美国广播公司记者查尔斯·格拉斯十七日在黎巴嫩失踪。据认为,他是在贝鲁特西区遭绑架的。
治安人士说,这位美国记者是在当天中午驱车从黎巴嫩南部城市赛达返回贝鲁特时失踪的。当时与他在一起的还有黎巴嫩国防部长的儿子。他们被一些不明身份的持枪者捆绑住,分别推进两辆汽车里,去向不明。
 韦瑟里尔当选英国下议院议长
在十一日大选后英国新议会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上,老资格的保守党政治家伯纳德·韦瑟里尔十七日再次当选为英国下议院议长。
韦瑟里尔是一九八三年首次出任下议院议长的。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英国国防部宣布将减少在马尔维纳斯群岛的驻军,宣称紧急情况时可利用该岛空军基地在短时间内增派大批军队。
△挪威外交部18日宣布,挪首相布伦特兰在给里根的一封信中承认,挪向苏出口敏感的计算机设备是不合适的,并保证今后实行更加严格的限制。
△美国花旗银行16日决定将其分行撤离南非,该行是目前在南非营业的最后一家美国银行。
△日本陆上自卫队最近制成了地对舰导弹,这种导弹长5米,重660公斤,速度为高亚音速,计划本月25日到8月底在美国加州进行发射试验。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6月19日,赵紫阳乘专机由索非亚到瓦尔纳进行参观访问。图为瓦尔纳市市长向赵紫阳赠送瓦尔纳市金钥匙。
新华社记者 武基国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