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为粮食生产再上两个台阶提供科学保障
  我国部署作物育种科技联合攻关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在今后10多年中,在增加农业投入的同时,我国将组织育种的科技联合攻关,使育种和良种推广工作有较大的突破。
有关方面认为,这是在目前粮食作物面积有所减少情况下,增强农业的后劲,推动我国粮食生产在本世纪末上两个台阶,即达到5000亿公斤的主要措施之一。
国家计委和农牧渔业部负责人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了今后育种工作的重点:在继续提供适应高产地区增产要求的同时,注意选育和推广一批耐旱、耐低温、抗风、抗病虫害的作物品种;根据改善食物结构和增进人民健康的要求,选育和推广蛋白质、赖氨酸等营养成份较高和适口性好的食用品种;根据发展商品经济的需要,选育和推广名特优新的作物品种;按照收获机械作业和加工工艺的要求,改良经济作物的性状和品质。
农牧渔业部副部长相重扬谈到,近几年来,通过农业科研、教学和种子部门,中国科学院及综合性高等院校的科技协作攻关,进一步从种质资源、新品种选育、品种区域性试验及良种繁育推广4个环节初步形成了我国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和推广体系。“六五”后3年,国家科技攻关育成的农作物新品种(组合)334个,推广面积达4亿亩,增产粮食约100亿公斤,经济效益在40亿元以上。
我国的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工作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目前我国已掌握60多种作物约30万份品种资源材料,成为世界上拥有量较多国家之一。这为未来作物品种的改良提供了物质基础。我国兴建两座国家品种资源种子库,其中1号库已投入使用。2号库已竣工,是目前世界上大型现代化种子库之一。我国还建立起种子的生物学性状、抗病虫、耐不良自然环境和品质鉴定网、10多处国家果木及多年生作物品种资源种植圃。
广泛利用杂交优势和杂交育种经验,并采用辐射诱变、细胞和组织培养等新技术,建设成一个作物育种网络。据初步统计,目前我国育成的新作物品种中,61%依靠杂交技术。近20年来,我国推广了辐射或辐射与杂交结合育成的新品种190多个,占世界同类品种数的1/3。利用细胞和组织培养育成的新品种,仅1986年审定和报审的作物新品种就有36个。这些新品种一般增产8%,有的可高达20%左右。
我国已经形成了比较合理的作物品种区域试验网络。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国家级和省级品种区域试验基地和基点900多处。这些区域化试验为作物品种合理布局和种子工作现代化提供了科学依据。
国家和省级先后成立了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制订并颁布了品种审定条例,健全了作物品种审定和良种繁育推广体系。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鄂豫皖三省协同收集和整理珍贵史料
  大别山革命老区党史研究谱新篇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王满报道:近几年来,鄂豫皖大别山区党史研究工作已经取得丰硕成果。编写、出版的党史资料书达100多部,共2000多万字。
鄂豫皖大别山区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董必武、邓小平、李先念、徐向前、刘伯承等老一辈革命家都在当地留下足迹。整个民主革命时期,大别山区人民谱写了许多可歌可泣的篇章。为了更好地收集、整理这些珍贵的党史资料,在中央领导同志关怀下,分属于大别山区的鄂豫皖3省有关地县
(市)从80年代初开始,陆续筹建党史研究机构,配备了200多名有志于从事这项工作的干部。几年来,他们下基层,走八方,查史料,访人物,收集了大批第一手的革命历史资料。在此基础上,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陆续把这些党史资料编写成本。对于一些交叉性的题目,以及涉及当地历史全貌的问题,大别山区各地党史研究部门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协作攻关,并且取得一些比较重大的研究成果。
大别山区各地党史研究部门除了利用研究成果协助有关部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外,还通过散发党史资料书籍、讲演等方式,经常对党员群众进行革命历史传统教育。在安徽省大别山区,去年由党史研究部门散发的各种党史宣传资料达1.5万份,主持的党史教育演讲会50多场,听众达2.5万人次。当地党员群众说:“在现在的各种学习活动中,我们爱读党史资料,爱听党史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太平洋上连续作业
  地质调查收获甚丰
  “海洋四号”安返广州
本报广州六月十八日电 记者梁兆明报道:远航太平洋进行综合地质科学调查的“海洋四号”船,今天上午胜利返回广州。
“海洋四号”船是去年十一月三十日自广州黄埔新港出发,首航太平洋进行大洋地质调查的。原计划在今年三月初完成中太平洋的调查任务后返航休整,下半年再远航到东太平洋作业。即将完成在中太平洋的任务时,他们获悉党和政府发出的增产节约号召,不顾大洋作业的艰苦,在得到上级同意后,驾船驶进远离祖国二点五万公里的东太平洋,把今年下半年的任务提前合并在上半年进行。虽然延长了三个月时间,增加了许多困难,但因此节省两万多公里往返航程,节约燃油四百七十一吨,价值约二十五万元;更重要的是赢得了时间,为今后进一步展开大洋地质调查工作取得了主动。
在历时二百零一天的海洋综合地质科学调查中,“海洋四号”船两次跨越赤道,四次通过国际日期变更线,战胜了异常恶劣的天气和海况,安全航行四万八千三百六十八公里。在作业中,采用了各种现代先进的仪器和方法,海洋测深达三点九公里,进行了一百零四个站位调查,深海取样共二百次。同时获得海底多金属结核(结壳)六百零八点八公斤。“海洋四号”船为调查区的地质构造、古海洋学、沉积学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性资料。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手里有技术 胸中有市场
  哈尔滨崛起一批科研型企业家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顾万明报道:“脑中有信息,手里有技术,胸中有市场,产品有效益”,哈尔滨市在科技体制改革中出现的一批“科研型企业家”以这些鲜明的特点跻身商品市场,冲破了“生产型企业家”的旧模式,引起越来越多的经济界人士的重视。
近几年来,哈尔滨市一大批科技人员走出书斋、实验室,投身于企业搞产品。仅经哈尔滨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介绍,近两年来就有1500多名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员领办和创办国营、集体、乡镇企业。在去年一年中,这些科技人员使123家工厂扭亏增盈,推广新技术、新工艺265项,成为企业界一支重要的领导力量。
这些“科研型企业家”突破一般企业家“重生产、轻科研”的框框,凭借技术、信息这两翼,往往在短时间内就搞出了新产品,为企业带来了新的经济效益。
黑龙江商学院一名讲师1985年创办一家乡镇企业后,首先研制出填补国内空白的一种新型给水设备,当年销售额达到220万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快语

人才浪费是最大的浪费
  许锦根
最近到一家工厂去,看到那里的中年知识分子都解决了住房问题,连近几年毕业的研究生和部分大学生也住进了新居。对此,报纸曾作过报道,上级部门检查时,也露出满意的笑容。
然而,这家厂子有一些技术难题,青年知识分子却插不上手。有个项目,正好是一位技术人员早在做研究生论文时就研究过的,他向厂部请战,厂里却以高价从外地聘请专家来“会战”,而不让他参加。技术科几位大学毕业生,闲来三四年,还未轮上独立搞项目。为此,有人感叹:“机器闲在那里,有人心疼;人才闲在那里,却熟视无睹。”
其实,人才的闲置是最大的浪费。从“双增双节”的角度看,知识可以变成财富,是增产增收的重要源泉。上海宝钢用的一种特种耐火材料,原先每年要花1000万美元进口。近闻由贵州第七砂轮厂一位大学毕业才3年、年仅24岁的青年试制成功了。放手发挥青年知识分子的作用,看来是当前许多单位值得挖掘的“增收节支”的一大宝藏。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冠军杨阳及李玲蔚将出征印尼
据外电报道,印度尼西亚羽毛球协会一位官员18日在雅加达宣布:世界冠军、中国选手杨阳和全英羽毛球赛冠军、丹麦选手弗罗斯特将参加7月22日至27日举行的印尼羽毛球公开赛。参赛的著名男选手还有:印尼的苏吉亚托和林水镜、马来西亚的米·西德克、英格兰的巴德利。
在女子比赛中,中国的李玲蔚和丹麦的基·拉尔森将参加角逐。这位发言人说,他不知为何世界冠军韩爱平不来雅加达参赛。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捷克斯洛伐克男排访华首战失利
  中国男排打得灵活多变以快制高
据新华社长沙6月19日电 (通讯员何发柞 黄志坚)湖南省衡阳市体育馆内5000名观众昨晚兴致勃勃地欣赏了一场高水平的国际男排友谊赛——亚运会冠军中国男子排球队对1985年世界杯第3名捷克斯洛伐克男子排球队。这是客队访华的首场比赛,结果中国队以3∶1获胜。
昨晚,中国队首先出场的是杨立群、宋晋卫、刘长城等。前两局中国队以稳传快攻获胜,比分为15∶10,15∶6。第3局,捷队利用场上3名两米以上队员的身高优势加强拦网,以15∶11追回一局。观众对捷队报以热烈的掌声。
第4局,中国队发挥灵活、快速、多变的特长,以15∶6结束了全场比赛。
赛后,捷队领队舒尔茨高兴地对记者说:“衡阳观众十分热情、友好,给我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裁判员也十分公正。”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抓住青年男排队员打人一事总结教训加强管理
  成都军区不护短整顿体工队作风
  上海柔道队出外期间欠文明缺教育被责令停训
本报讯 前不久,本报刊登了国家体委通报批评和严肃处理成都军区青年男排队员场上打人一事。听到这一消息后,成都军区政治部党委十分重视,主要负责同志当即赶到体工队,向有关人员传达了军区领导对处理此事的意见,并着手进行作风整顿。
成都军区政治部还专门召开党委会,分析运动员发生问题的原因,总结教训,制定改进措施。政治部党委决定利用这一典型事件,对体工队全体人员进行理想、道德和纪律教育,坚决杜绝今后再发生类似问题。
为了教育本人、严肃军纪,成都军区政治部党委决定给予打人的运动员于勇伟停赛两年、行政记大过处分,并取消排球代表队队员资格;另外给予教练员张星严重警告处分。
本报讯 据《体育报》报道:上海柔道队部分队员最近在合肥参加全国锦标赛住宿期间不讲文明,不讲公德。服务员给他们换的干净毛巾,有人用来擦皮鞋;有人将室内电视机天线连根折断;还有人用餐后将餐具摔碎开心。他们离开招待所时,房间内遍地是摔成碎屑的汤碗、菜盘、啤酒瓶以及焚烧的纸灰,被套上被用圆珠笔写上:“上海柔道队到此一游。”
上海柔道队队员的表现,有时队干部在场,但熟视无睹,并未及时进行教育和阻止。
此事披露后,引起上海市体委的重视,他们责成柔道队停训整顿,并通过柔道队的问题,在整个运动技术学院开展一次精神文明教育,还派人到合肥了解情况,以便对有关人员进行必要的教育和处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运会线操纵航空模型预赛结束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江钱峰)第六届全运会线操纵航空模型预赛今日在北京市大兴县芦城体育技术学校决出名次。F2A的个人冠军被贵州选手巴连利夺走。这一项目的团体第一名也是贵州队。获F2B个人第1名的选手是上海的张向东。在F2C项目甲组的比赛中,浙江选手潘志林、章一翔获第1名。获得乙组个人冠军的运动员是吉林的尹风良、崔永男。这一项目团体冠军是四川队。
F2A、F2B项目的前10名、F2C的前9名获进军广州参加第六届全运会决赛的“入场券”。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名誉主席廖汉生等为优胜者发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技巧盛会云集众多高手
据新华社沈阳六月十九日电 (记者龚俊国)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技巧盛会——防爆松辽杯全国技巧锦标赛(全运会预赛),今天在这里的辽宁体育馆开幕。
来自全国二十个省、市、自治区的二百三十余名男女技巧健儿将在这里争夺七个项目的二十一块金牌和团体奖杯,获各项全能前十名的运动员,将参加第六届全运会决赛。同时,通过这次比赛,还将选拔出参加今年九月在美国举行的第六届技巧世界杯赛的我国代表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当代军人风貌》丛书首卷出版
邓小平同志为丛书题写书名
本报讯 《当代军人风貌》丛书首卷——《蓝天大写意》(空军卷),6月16日与读者见面。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为这套丛书题写了书名。
《当代军人风貌》报告文学丛书,反映了新时期人民军队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化建设的成就,共分15卷,计400余万字。全军300多位专业作家和业余作者参加了撰稿。
(张东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为联合国培养160多名高水平译员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 历时两周的联合国译员录用考试,今天在北京外国语学院联合国译员训练部结束。参加考试的20名我国青年学员全部达到标准。
这次考试由联合国特派考试团主持,考试课目根据联合国译员标准设立,以选录“高级职业译员”为目的。参加本次考试的考生是联合国北京译员训练部的第7届毕业生。8年来,这个训练部在教学实践中摸索出了一条适合我国学员交替传译的训练方法,培养出了160多名译员,他们大都活跃在联合国的各种会议上。 (丁 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美在天津合办管理学硕士研究生班
新华社天津6月18日电 (记者朱玉泉)中国天津财经学院与美国俄克拉荷马市大学联合举办的企业管理学硕士研究生班今天在天津财经学院举行开学典礼。
这个研究生班的38名学员都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及较高的英语水平,经国家教委统一考试后取得入学资格。在两年时间里,他们将攻读企业经济、管理计量技术、组织行为学、企业环境等12门课程。任课教师由俄克拉荷马市大学委派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担任。教学大纲、教材及学习资料均由美方提供。学期结束时,由美方主持对学员进行综合考试。成绩及格者,由美国俄克拉荷马市大学授予企业管理学硕士学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两项新技术用于工艺品生产和修复
  仿古能以假乱真 彩绘更栩栩如生
本报讯装甲兵工程学院副教授张绍先和他的助手们前不久取得两项新的成果——“电化学仿古”和“金属彩绘”。
“电化学仿古”技术,是利用刷拭的方式在金属或非金属表面刷镀金属层的工艺。它利用电解的原理,在基体金属或基体镀层金属的表面,刷镀一层类似古旧效果的合金镀层或单金属镀层。仿古镀层包括:古铜镀层、旧金镀层、旧银镀层等。运用电化学仿古技术制作的仿古艺术品和文物复制品,其形象逼真,艺术效果达到了真假难辨、以假乱真的程度。在国际市场上,应用电化学仿古技术制作的艺术品和文物复制品,备受外商的欢迎。
“金属彩绘”是把金属彩绘在金属表面的一种新技术。金属彩绘的画面既有金属的特定质感,又显得丰富多采、古朴沉着,人物山水、花鸟虫鱼无不栩栩如生。
两项成果已于最近通过鉴定。有关专家认为,这两项技术的开发应用,将为传统工艺品的生产、古文物的复制和修复、装潢和工艺美术等行业开辟一条新途径。
(肖南溪 胡汉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耳血几滴可快速诊断肝癌
  毋需特殊仪器 适于大面积普查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张海平)一种适用于大面积普查肝癌的诊断新方法——“耳血肝癌快速诊断法”前不久在长春问世。运用这种诊断方法,一个医生一天可检验上千人,比老方法提高效率15倍,符合率达95%。
与传统的提取静脉血进行放射免疫检验肝癌方法不同的是,“耳血肝癌快速诊断法”是通过对耳垂血进行生化检验来诊断的。这项成果的研究者之一、解放军兽医大学讲师王映强说,所以采用耳垂血检验,是由于他们在耳垂血中发现一种特异的生化指标,根据这种生化指标诊断肝癌,检验准确,检出速度快。
王映强说,我国一些山区、农村由于条件落后,缺少放射免疫仪器,长期以来无法进行肝癌普查诊断。“耳血肝癌快速诊断法”操作方法简单,一般实验室条件皆能满足检验要求,这为我国开展大面积肝癌普查开创了新途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昔日靠经验 今日靠科学
  民丰造纸厂用人体节律指导安全生产
本报讯 浙江嘉兴民丰造纸厂运用人体节律的科学知识指导安全生产,促使以往简单生硬的行政性管理方式向科学管理转变。工厂连续两年无一重大人身伤亡事故。
人体节律是当今一项新的科研成果。它指出,在一定时间周期内,人的体力、智力、情绪呈规律性的高低潮变化。1985年,民丰造纸厂将1980年来因主观原因而发生伤害事故的79名职工的出生年、月、日和事故时间,分别输入电子计算机进行运算,发现有59人在事故发生当天,体力和情绪处于临界期或低潮期的,占75%左右。这个厂在1986年设备大检修时,运用人体节律变化,对直接参加检修的302名机械、电气、起重、泥木工等工种的职工,按人体节律的计算程序进行预测,把每个人的预测结果和图表发到生产班组,由班组长有针对性地进行安全提醒并合理分配工作。对体力、情绪处于低潮的职工,提醒他们要小心谨慎;对体力、情绪处于临界期的职工,则尽量不安排登高作业,杜绝了事故。
(王培基 王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当代诗人书画展开幕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 记者卢祖品报道:中国当代诗人书画展,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在我国,诗、书、画异流同源。这次由诗刊社和山东农民企业青州市大寿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展览,目的是促使我国诗、书、画艺术互相借鉴,互相促进,以促进当代诗歌的健康发展。全国政协副主席肖克出席了开幕式。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赴大兴安岭火灾现场发稿500余条
  全国记协开会表彰首都新闻记者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今天在京召开会议,表彰首都28家新闻单位赶赴大兴安岭参加火灾现场报道的新闻记者。
自5月6日大兴安岭发生特大森林火灾后,在京的各家通讯社、报社、电视台和电台,先后派出了91名记者前往灾区。他们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迅速、客观、全面地向国内外进行报道,见报(播出)的消息在500条以上。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运会足球预赛全面展开
本报综合消息 6月19日,全运会足球预赛在4个赛区全面展开。天津赛区,6支球队顶着骄阳角逐,北京队轻松地以4∶0胜浙江队,陕西队以3∶0胜安徽队,河北队以0∶0战平广西队。
面对实力雄厚的北京队,浙江队以防守反击战术迎战。第15分钟,浙江队17号谭书杭单刀赴会,却在门前显得束手无策,竟将球打在门将路建人身上。北京队转而反攻,老将沈祥福自左路斜插禁区,魏克兴一记低传,沈祥福得球突破至门前劲射,首开纪录。第25分钟,沈祥福几乎在第一个入球的位置,接高洪波传球再建一功。此后,浙江队防线被冲乱,北京队又由郑小田、李辉各添一分。
最先开战的沈阳赛区,19日又进行了4场比赛。湖北队以3∶0胜宁夏队,银鹰队以2∶0胜山西队,河南队以2∶0胜黑龙江队,云南队以1∶0胜贵州队。17日,沈阳赛区的两场比赛结果是:湖北队平银鹰队0∶0,湖南队平山西队1∶1。
19日,两战皆平的银鹰队,与势头正旺的山西队一交手,便打得难解难分。山西队不顾锋线队员矮小的弱点,一味长传冲吊,显得单调无力。当比赛进行到42分钟时,银鹰队10号王贺龙将角球开向对方禁区,对方守门员脱手失误,埋伏在门前的14号隋岩迎球转身抽射,先下一城。下半时银鹰队又添一球。
梅县赛区,19日拉开战幕,辽宁队与青海队、吉林队与福建队在梅县市对阵,天津队与水电队、甘肃队与新疆队在兴宁县交锋。结果,实力雄厚的辽宁队、天津队分别以5∶1、4∶1大胜对手。吉林队以1∶0战胜福建队,甘肃队与新疆队以0∶0踢平。
南京赛区,19日开战,解放军队以3∶1挫败火车头队,四川队以5∶0大胜内蒙古队,江西队以1∶0胜江苏队。
解放军队在对火车头队比赛中一开始有点放松,先失一球后才打起精神,由王军罚中点球,李洪武再添两分。东道主江苏队和弱旅江西队比赛时踢得不够冷静,23次射门加上1次点球均无建树,江西队只有1次射门就命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难忘的“母厂”
  ——芜湖光华玻璃厂输出人才带活五个新厂
  本报记者 张振国
安徽芜湖光华玻璃厂,被人们誉为“母厂”。
人们很熟悉“母校”这个词,“母厂”则恐怕从未听说过。实地调查之后,记者方知该厂在近8年中,培养造就出大批管理干部和技术人才,支持芜湖市办起了5个新的玻璃企业。因而,人们给了他们以“母厂”的美称。
在芜湖光华玻璃二厂,来自“母厂”的厂长兰成美高兴地说:我们这个厂有8个厂级领导干部,7个来自“母厂”。
二厂的前身,是老厂的一个小车间。它的出世、长大,构想是在1980年,改建是1981年,建成是1982年,正式和老厂“细胞分裂”则是1983年。年产各种玻璃瓶器的能力达到6万吨,去年产值1600万元,实现利税330万元,连续两年被评为省、市最佳经济效益企业。
在芜湖光华灯具厂、光华电池配件厂、光华玻璃三厂、裕华瓶胆分厂,厂长和技术骨干也大都来自“母厂”。他们和二厂的同志都说,我们和老厂的关系是血缘关系,没有老厂这个“分母”的技术、设备,特别是人才的支援,就没有我们这些“分子”。
老厂是怎样抓紧人才培养的呢?
厂长高洪俊说,一个工厂,不仅要多出好的产品,还应为社会多出好的人才。他们在人才培养上,有个“三舍得”,很值得提倡:
舍得花精力。厂里的各级领导干部都十分重视职工教育。厂长、书记不仅组织全厂职工参加不同层次的文化、技术学习,还带头上函大学习管理知识,并根据自己的专长带头给职工上专业课。
舍得花本钱。近8年,全厂添置了4个教室、3台教学用的大彩电、300套课桌椅、3000套教科书。对160多名上电大、夜大、函大和外出进修的职工,不仅工资照发,学习成绩好的,还有奖学金。
舍得给时间。他们对脱产、半脱产上各类大专学校的职工,在时间上尽可能予以保证。对职工文化、技术学习,也同样舍得给时间。近几年,开办各类技术训练班就有56期,举行各种讲座76次,生产忙,也要让职工参加学习。
由于职工文化技术素质不断提高,企业生产也不断发展,老厂的场址越来越不够用。为使老厂富余人才有更大的用武之地,大批职工子女有学武之地,他们先后向5个新厂输送57名懂业务、会管理的干部和168名技术工人,使一个老厂带出5个独立经营的新厂。老厂又把大批符合条件的工人招收进厂,新厂又充满了活力,获得很大的发展。所以,人们赞誉光华精神为:“人才滚雪球,有勇又有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200多所中小学拥有不同规模的电化教学设备。
新华社记者 陈小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