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日夫科夫设宴盛情欢迎赵紫阳
  宾主举行单独会见和正式会谈
  双方表示相互借鉴学习社会主义建设经验
新华社索非亚6月18日电 (记者王金柏)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索非亚“鲍亚纳”国宾馆同保共中央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托多尔·日夫科夫举行了半小时的单独会见,随后举行了正式会谈。赵紫阳说,他这次访问保加利亚的重要目的之一是,看看保加利亚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学习和借鉴保加利亚的经验。他对日夫科夫说,“你们的确搞得很好”,
“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对保加利亚人民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表示钦佩,感到十分高兴!”
赵紫阳在谈到他这次对东欧五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访问时说,他在这五国都受到了亲切、友好的接待,同各国领导人的会谈十分融洽。他认为这次访问是富有成果的,十分满意。
赵紫阳指出,“总结这次五国之行,突出的印象是五国都关心争取和维护世界和平,都愿意为促进世界和平加强同中国的合作;五国都采取了适合各自国家的具体国情的政策,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五国人民都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对中国同东欧各社会主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都表示欢迎和高兴。”他表示,通过此次访问,中国对于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在政治上互相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经济上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全面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更加充满了信心。
日夫科夫对赵紫阳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在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体制改革和维护和平方面,保中两国有着共同的任务和目标,这是我们两国扩大双边友好合作的良好基础。他高度评价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改革,说保加利亚人民非常关心中国改革的进程,愿意在这方面同中国相互借鉴,互相学习。
在谈到对外政策问题时,日夫科夫强调,保加利亚主张实现裁军和缓和欧洲紧张局势,并愿为此作出进一步努力。他赞赏中国奉行的维护世界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的对外政策。
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下午,中保两国政府在这里签署了关于互免签证和方便两国公民往来的协定、中保广播电视合作协定。
傍晚,赵紫阳在日夫科夫陪同下,在索非亚日夫科娃文化宫观看了大型文艺演出。
新华社索非亚6月18日电 (记者孙维熙)18日晚,索非亚“鲍亚纳”国宾馆宴会厅灯火辉煌,迎宾室四周常青草碧绿,玫瑰花盛开。保共中央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日夫科夫在这里举行盛大欢迎宴会,盛情宴请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
赵紫阳在日夫科夫的陪同下步入迎宾室,站在中保两国国旗前面,迎候陪同赵紫阳来访的中国客人和保加利亚党政其他领导人。此时,日夫科夫对赵紫阳开玩笑说,“我看礼宾要改革,咱们两人站在这里岂不是充当了(礼宾的)牺牲品。”
尔后,宾主相扶相携,谈笑风生地走进宴会厅。
主宾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盛赞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共表继续发展两国友好合作的愿望。(讲话内容摘要见第六版)

第1版(要闻)

保证粮肥挂钩政策落实
  今年化肥再增产一百五十万吨
  全年总产量可达七千五百万吨
本报讯 6月19日,化工部负责人向本报记者发表谈话说,适应农业生产对化肥的需求,保证中央提出粮食合同定购同化肥挂钩政策的落实,化工部决定在今年原计划生产化肥7200万吨、增产150万吨的基础上,再增产150万吨。这样,全年将生产化肥7500万吨。这个数字比去年化肥的实际产量净增了780万吨,是我国历史上化肥的最高年产量。

第1版(要闻)

执行供应政策解生产燃眉之急
  承德赶送化肥下乡
本报讯 河北省承德市供销社系统为了保证农业生产用肥,挂钩化肥能及时供应农民,认真抓好化肥的组织、调运和供应工作。并与粮食部门配合,已将1.32万多吨挂钩专用肥,兑现到农民手中,占全市挂钩化肥量的97%,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系统内部加强协作,集中力量,及时组织调运计划内化肥,生产资料公司和基层社,集中了50多辆汽车抢运化肥,做到了到站化肥不过夜,假日照样工作。
二、积极组织货源,全系统派出400多人次,先后从外地组织小化肥1.0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倍,同时想方设法购进计划外尿素1500吨,投放市场。
三、送肥到村,实行拆袋零售与分片供应相结合,全系统送肥到村8500吨,同时认真执行供应政策,按计划严格把关,防止走后门现象,使供应工作顺利进行。 (王天一、邢文忠)

第1版(要闻)

决策者瞎拍板 几百万付东流
  临汾钢铁公司官僚主义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本报讯 记者张善菊报道:山西省临汾钢铁公司由于生产决策失误,于1982年初将中板(工业用普通钢板)生产设备拆除,匆匆改上了投资近一千万元的带钢(卷钢管用的带钢)生产项目。几年时间过去,临钢的带钢生产不仅没有盈利,反而损失了几百万元。目前,临钢又决定拆除带钢生产设备,恢复中板生产。
临汾钢铁公司始建于1958年。这个公司从创建到1981年,生产一直处于亏损状态。1980年,我国钢铁市场上带钢产品走俏。临汾钢铁公司的领导一心想着企业的扭亏为盈,见全国好多家钢铁企业上了带钢生产项目,便不对带钢产品的销售前景做科学预测,也不顾本企业人力、物力以及财力的匮乏,盲目决定将轧钢分厂的中板车间改上带钢产品。1981年底,临汾钢铁公司正式向山西省冶金厅、省计划委员会和省经委打了关于中板改带钢的“可行性”转产报告,声称:带钢产品市场前景美好,他们在财力、物力上都具备上带钢的条件等等。省冶金厅、省计委和省经委接到临钢的转产报告后,没有对转产报告的可行性进行认真的核审,就批复了。
转产报告一批准,临汾钢铁公司向国家贷款400万元,但400万元贷款还不够购买和安装新设备的一半费用。于是又东拼西凑,追加了400多万元,总共花费了890万元。
经过两年四个月的筹建,1984年4月开始试车。电机一开动,轧出的带钢一些断了,一些弯了,投进1200吨钢材,只能轧出390吨合格带钢,成品合格率不到40%。专家们认为,主要原因是电机与整套设备不配套,生产工艺不过关。要使电机与整套设备配套,必须再追加投资600万元并重新培训职工,公司已无力解决。更重要的是,这时的带钢产品,已由原来的畅销变成了滞销。无可奈何,临钢于1985年6月决定停止带钢生产。带钢生产从试车到停产前后一年多,光损失试车原料和动力消耗费就达100万元。
带钢下马后,原车间的近500名工人,有的去别的车间帮工,有的在家闲着。记者在临钢,随时可以听到人们对决策者们官僚主义作风发出的指责声和由于决策失误造成的经济损失的痛惜。
今年初,临汾钢铁公司见普通钢板的市场行情不错,又决定拆下带钢设备,重新恢复中板生产。于是,工人们又把带钢设备拆下来,锁进仓库。这次拆除费又花去了9万多元。

第1版(要闻)

内蒙古原始林火情得到控制
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19日电 (记者何东君、班和平)记者从扑火前线获悉,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燃烧了九天的林火,已基本得到控制。400多名森警战士正在紧张地清理火区余火。
今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乘直升机到根河扑火前线视察。田纪云下飞机时说,森林上空已看不见林火。

第1版(要闻)

家庭联产承包带来可喜变化
  上海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据新华社上海6月19日电 (通讯员姚秉楠、记者孙洪祥)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对农村集体经济来说,并非是削弱的开始,而是壮大的起端。这是上海市农业部门对郊区县进行调查统计后得出的结论。
1986年,上海郊区农村经济总收入达158.1亿元,比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前的1980年增长2.3倍。在这158.1亿元中,乡、村、生产队三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34亿元,占84.76%。
这一特征在农民家庭收入中也体现得相当鲜明。去年,上海郊区农村人均生产性纯收入为829.40元,比1980年增长1.57倍,其中来自集体经营的收入达528元,占63.7%。
到1986年底,上海郊区农村的集体积累和固定资产原值分别达到45.5亿元和61.15亿元,比1980年增长5.53倍和1.8倍。
集体经济的壮大,促进了公共福利事业的发展。去年,全郊区农村社会集体福利经费达1.1亿元,比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前增长139.6%。

第1版(要闻)

万里会见缅甸能源部长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国务院代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缅甸能源部长吴盛吞时表示,希望中缅两国在能源开发方面加强合作,交流经验和技术。吴盛吞一行是应邀前来考察中国的石油工业,于6月17日到达北京的。
万里在会见时对客人们说,中缅两国之间有着很友好的关系,欢迎你们到各地多看看,以增进相互了解。
中国石油工业部部长王涛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大兴安岭森林火区受灾财产保险公司兑现赔款一亿多元
新华社哈尔滨6月19日电 (通讯员赵扬戈)黑龙江省保险公司对大兴安岭森林火灾区受灾保险财产赔款兑现大会于本月17日在漠河县召开,共计赔款1.18亿元。
黑龙江省保险公司为组织经济补偿,于5月17日起,抽调大批干部赶赴灾区进行抗灾核赔工作,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圆满完成了我国保险业有史以来最大赔案的核赔工作,受到灾区人民称赞。

第1版(要闻)
专栏:神州大地

神州大地
  权威巨著《英汉辞海》年内出版
由六百多位专家教授埋头苦干十年的智慧结晶、我国目前最权威、最完备的辞书巨作《英汉辞海》,年内可与读者见面。
《英汉辞海》以英语世界的权威巨著《韦氏第三版国际大辞典》和《牛津大辞典》为主要蓝本,同时参照了二百多部外国有名辞典。全书计收四千万字、五十二万个单词,涉及五百多个学科和专业。该书由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天津新华书店总经销。(赵志文、孙维)
  人盲肠腺癌细胞系在杭州建立
浙江省肿瘤医院实验病理室首次建立的我国人盲肠腺癌细胞系日前在杭州通过鉴定。这个细胞系的建立为深入研究大肠癌的防治及其基础理论研究提供了实验材料,有着重要意义。
  华东电网已集资八十亿元办电
据统计,“七五”期间华东电网已集资近八十亿元用来办电,可新增机组容量五百万千瓦,占全网新增装机容量的百分之四十以上。去年全网集资办电的装机容量达三十五点二万千瓦,超过“六五”集资装机容量的总和。
 我新增五十一位国家级女专家
我国又有五十一位在科学、技术、管理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中青年女性新近被国家科委批准为国家级专家。目前,我国共有六十三位国家级女专家。这批国家级专家中四五十岁的人占很大比例,大部分具有中等技术、业务职称。
 两种国际新型面料在浙江问世
两种国际新型面料——高档阻燃型人造毛皮、双针床贾卡装饰织物,日前在浙江工艺毛绒厂问世并通过省级技术鉴定。高档阻燃型人造毛皮,具有弹性好、毛感强、仿兽皮逼真以及离开火焰即能自熄等优点,适合于制做服装、玩具、家庭装饰品。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举行分组会
  一致同意批准中葡联合声明
  对审议的其他议案和报告均表赞同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今天举行分组会,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葡萄牙共和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委员们在审议中,一致赞成常委会批准这个声明。
爱新觉罗·溥杰委员说,中葡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是继香港问题圆满解决之后,又一件鼓舞人心的大事。和清末政府腐败无能、北洋政府和国民党时期对外奴颜婢膝相比,愈发感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新中国,才能有这样震动全世界的伟大创举。
马万祺委员说,从清政府到北洋军阀、国民党时期,我国一直未能摆脱帝国主义控制。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才改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现在,中葡两国政府签署了联合声明,不仅稳定了澳门,对促进台湾与祖国大陆的统一也产生了积极影响。
马木托夫·库尔班委员说,澳门问题的圆满解决,是一国两制方针的又一重大胜利,是马列主义关于国家学说的一个重大发展。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加强和巩固各民族大团结,是我国兴旺发达的可靠的政治基础。
扎喜旺徐委员说,收回对澳门的主权,洗刷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屈辱,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标志着我们向祖国统一的大目标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对于提高民族自尊心,激励人民建设四化,都有很大促进作用。
何英委员说,中葡联合声明的签署,澳门问题的圆满解决,说明用一国两制的构想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是符合我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也为各国解决类似问题,提供了成功的范例。
分组会上,委员们还同时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墨西哥合众国领事条约》、《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领事条约》,国务院关于建议我国加入《关于防止和惩处侵害应受国际保护人员包括外交代表的罪行的公约》的议案,国务院关于提请作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于其缔结或者参加的国际条约所规定的罪行行使刑事管辖权的决定》的议案,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希腊、荷兰、墨西哥、哥伦比亚、秘鲁的情况报告。委员们对上述议案和报告均表赞同。

第1版(要闻)

家庭经营这个基础不能动摇
  本报评论员
农村改革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回顾这段历史,没有任何偏见的人都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建立并普遍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农村这场大变革的强有力的启动器。八年来,它从边远、落后地区大步走向经济发达地带,从少数乡村扩大到全国99%的乡村,由种植业扩展到林、牧、渔、工、商等各个领域,显示出强盛的生命力。可以毫不过分地说,没有它,就不会有农村经济空前活跃的新局面;也不会有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农村社会的持久安定。否定它,就否定了农村改革最重要的成果。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对于改革,人们是可以有并且需要有一个认识和鉴别的过程的。正是遵循这一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原则,许多初期曾对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持怀疑态度的同志,在经过几年实践之后,转变了看法,认识到家庭联产承包制的确不是解决温饱的权宜之计,而是从我国国情出发,发展农村经济,使之逐步现代化的必由途径和有效措施。只有离开生产力抽象地讲社会主义原则,才会得出家庭联产承包制“破坏了集体经济基础”这样的结论。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约二十年的时间里,我国的集体经济基本上是高度集中的公社体制。在以“归大堆”、“无偿平调”手段捏合起来的组织里,农民个人既没有生产自主权,也没有产品支配权;生产“大呼隆”,分配“一抹平”,严重束缚了人的积极性,阻滞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对这种样式的集体经济,农民早已失去了兴趣。是家庭联产承包制这一农民的伟大创造,打破了“吃大锅饭”的旧体制,使农民长期郁积的生产积极性有如江河决堤,迅猛迸发。
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起点的改革,使我国农村出现了多种经济成份、多种经营形式并存,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新结构。现在,广大农村不但有集体所有制,个体所有制,还有全民、集体、个体相互交融的“混合所有制”,以及一定数量的私人企业。实践证明,以往那种连自留地都要当“资本主义尾巴”来割的单一的集体经济结构,缺乏内在活力,不利于生产力发展;而允许经济成份的多样化,才适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我国国情。打破一味追求公有程度的“集体经济”模式,是对农村生产力的大解放,于国于民都有利。
今天的家庭联产承包制,同合作化前的单干是不能划等号的。因为在现在这样的体制下,家庭经营只是集体经济的经营层次,它依赖于集体的支持,又受到集体的约束,二者互补互促,是紧密联系着的。认为搞了家庭经营就是丢了集体经济,如果不是“左”的、僵化的思想在作怪,至少也是一种误解。
更重要的是,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制,使农民获得了充分的经营自主权,从而为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创造了最重要的前提。尽管近几年一些村、队的集体财产部分增加不多,有的甚至减少了,但谁也不能否认,农村经济的整体活力大大增强了,社会总财富大大增多了,集体经济的实力总的说也更强大了。特别是作为经济活动基础细胞的农民家庭,经济状况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不仅有了独立发展商品生产的内在动力,积蓄了一定的力量,而且推动了农村各业、特别是乡镇企业的兴起,迅速改变了单一经营土地的旧格局。可以断言,随着家庭联产承包制的逐步健全、完善,它对农村商品经济必将长期广泛地发挥促进作用。经济发达国家和我国一些地区的经验证明,家庭经营与农业现代化并不矛盾。这一点,也是毋庸置疑的。
同世界上所有的事情一样,家庭联产承包制也不是十全十美的。它需要完善,需要提高,需要前进;同时需要巩固稳定。这就需要继续排除那种离开生产力抽象讲社会主义原则的“左”的思想干扰。一方面,我们要向广大农民讲清,实行家庭联产承包是党在农村的一项长期基本政策,是绝不会轻易改变的,使他们心里踏实;另一方面,则要从农民的需要出发,从商品经济发展的需要出发,扎扎实实地加强对家庭经营的社会化服务。一家一户需要办而又办不好的事,要由集体或其他经济组织帮助来办,或者引导农民自己联合起来办。这样,就可以弥补家庭经营的不足,使之如虎添翼,释放出更大的能量。我们坚持长期稳定又不断完善和发展的方针,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充分发挥家庭联产承包制依然蕴藏着的巨大潜力,促进农村生产力持续、稳步提高。从长远的观点看,前七八年时间家庭承包经营的发展只是一个开端,好戏还在后头。如果认为家庭经营只是一阵子的事,它的能量“一次性释放”后告终,那就大错特错了。

第1版(要闻)

全国省市级最大的彩电中心在呼和浩特市落成。这座大楼高百余米,共十七层,内设卫星接收机房,传送蒙汉两种语言文字的广播和电视节目。
本报记者 高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