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赵紫阳回答匈牙利记者问时重申
  美苏削减中导应在欧亚采取同样原则
新华社布达佩斯6月17日电 (记者李淑华)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6月17日在他下榻的国宾馆答记者问时重申,苏美双方在裁减中程导弹问题上应在欧洲和亚洲采取同样的原则、同样的步骤,均衡地裁减。
赵紫阳解释说,中国在中导问题上之所以持这一立场,是“因为世界和平与安全不能分开,欧洲的和平、亚洲的和平同样重要”。
赵紫阳是在回答匈牙利电视台“一周”节目负责人苏加尔·安德拉什有关裁军和中国对裁减中导看法的问题时发表上述谈话的。他说,中国欢迎美苏对话,希望他们认真谈判,达成不损害第三国利益的裁军协议。
赵紫阳说,中国已一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表明了我们裁减军备的诚意。“中国也是一个有核的国家,又是一个大国,我们决不会在裁军方面回避责任,但是我们希望两个超级大国应该首先大幅度裁减它们的军备,这样能为其他国家参加裁军会议、参加国际性的裁减核军备会议提供条件。”
谈话中,赵紫阳还就中苏、中美关系以及他这次同匈牙利领导人的会谈,回答了苏加尔提出的问题。
关于中苏关系,赵紫阳说,“在经济、贸易、科技、文化、体育等不少领域都有发展,为了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中苏已举行了十轮副外长级的磋商。这些磋商是有益的。在今年春天,中苏恢复了边界谈判,谈判有了好的开始。”
“但是,至今中苏政治关系没有实质性进展,主要的问题是中苏之间存在着障碍。柬埔寨问题是中苏关系中的最大障碍。这个疙瘩还没有解开。所以政治关系没有进展。我们真诚地希望同苏联也能够建立睦邻、友好关系,而且我们将一如既往为此而努力。”
关于中美关系的问题,他说,“我们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上所有国家建立和发展关系。中美关系总的来讲是平稳的。当然,中美关系中也有障碍,主要的问题是台湾问题。我们希望美国政府能够严格遵守中美之间三个公报所确定的原则,这样就会有利于两国关系平稳发展。”
关于中匈领导人会谈和双边关系,赵紫阳说,他同匈牙利党政领导人的会谈“谈得很好”,“双方对双边关系的发展都感到满意。这种友好合作关系的前景是非常美好的”。赵紫阳说,通过一系列会谈,我深深地感到,中匈两国、两党有着很多共同点和共同语言。

第6版(国际)
专栏:特写

“方便人民”
  ——记赵紫阳参观布达佩斯菜市场和步行街
  新华社记者 文有仁
布达佩斯市中心的“扎尔布希”菜市场,17日这一天象往常一样热闹,顾客熙熙攘攘。不少年轻的主妇领着孩子或者用手推车推着婴儿,在这里选购食品。下午3点整,顾客们突然发现,匈牙利副总理毛罗蒂和布达佩斯市长伊万尼陪同中国客人赵紫阳步入菜市场大门。赵总理边向顾客们招手致意,一边兴致勃勃地观看着琳琅满目的各色食品。
在一个肉摊前,赵总理停下来问,这是国营的还是个体的。菜市场负责人告诉赵总理,这是国营的,并告诉他,这是布达佩斯最大的菜市场,场里的商店主要是国营和合作社的,约有60家。还有80多个小商贩和少量自产自销的个体生产者,他们的摊位主要在菜市场四周。
赵总理边看边问,他夸赞瘦猪肉质量好,询问蔬菜、水果的价格,打听匈牙利人买菜的习惯和菜市场的营业时间……
赵总理来到一个个体干货摊。摊主把一串干红辣椒、一串干红果和一包核桃仁送给赵总理。赵紫阳问他每天营业额有多少,他回答:大概5000到8000福林。他问赵总理能不能题词留念。赵紫阳欣然命笔,写下了“方便人民”四个大字。
从菜市场出来,赵紫阳一行来到布达佩斯最有名的商业街——瓦茨街。这里是禁止车辆通行的所谓“步行街”。商店以时装店、装饰品店和工艺品商店为主。
赵紫阳信步走进一家理发店,这家仅有8个座位的理发店,座无虚席,还有三四名顾客坐在一旁排队。赵总理向一位理发师询问了店内的管理体制和工资制度方面的情况。
赵总理关切地问,这条街改成步行街以后,商店营业额是增多了,还是减少了。人们告诉他,增多了。他说,这很好。赵总理还问人们到这条街来方便吗?市长说,布达佩斯全市任何地方在500米内总可以找到交通工具,这里也不例外。
这天下午,赵紫阳一行还参观了渔人堡和布达城堡王宫里的民族画廊。

第6版(国际)

捷共中央主席团发表公报
  高度评价捷中领导人会谈富有成果
新华社布拉格6月17日电 捷共中央主席团在今天发表的一项会议公报中,高度评价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访捷期间同捷克斯洛伐克党和国家领导人进行的富有成果的会谈,并指出全国要根据会谈成果,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精神,在党、国家和社会组织系统,进一步全面发展同中国的往来。
捷共中央主席团强调了加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期、稳定的经济和科技合作的意义,要求捷克斯洛伐克的有关组织努力采取更高的生产合作和专业化形式同中国进行合作。
公报还强调,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舞台上,特别是在致力于停止军备竞赛、裁军和加强国际安全和合作方面协作具有重要意义。

第6版(国际)

保加利亚人民热情期待赵紫阳访问
新华社索非亚6月17日电 保加利亚电视台今晚在新闻节目时间播放了赵紫阳同志的半身照片,并介绍了他的简历。电视广播员以热情洋溢的语气说,保加利亚人民正怀着热烈的感情期待着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的来访。
在赵紫阳来访前夕,保加利亚舆论界对中国情况作了广泛介绍。
保共中央机关报《工人事业报》今天刊登了一个月前曾随日夫科夫访华的该报副总编戈兰·戈泰夫的专题通讯——《没有中国长城的中国》。在这篇通讯中,他回忆了他看到的中国工农业成就,赞扬了中国的开放政策,说中国解决了八亿农民的温饱问题是“中国成功的关键”,“也是对世界的一大贡献”。
去年曾以私人客人身份访问过北京的保加利亚国民议会副主席德·沃尔契娃,几天前在她的办公室热情接受了本社记者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的采访。
她特意穿上了中国制的双绉枣红色黑花连衣裙,显得格外年轻、精神。在谈到赵紫阳即将对保加利亚进行的访问时,她说,这是“中国党政最高领导人首次踏上我们古老的、日新月异的保加利亚土地。我相信,保中两国第二次会谈定将为两国之间的合作指出新方向。”

第6版(国际)

愿保中友谊永远芳香
  ——保加利亚纪行
  屠培林
一群盛装的少女,给远道来访的每位中国客人都献上一束鲜艳芬芳的玫瑰花。这是中国新闻代表团到达保加利亚领导人日夫科夫同志家乡布拉维茨访问那天的情景。市委书记伯契夫同志也热情地冒雨亲自迎候。看着这些艳丽的玫瑰花,陪同的保加利亚新闻界同行向我耳语:“这玫瑰花就是我们保加利亚的国花!”
早就听说保加利亚有“玫瑰国”之称。六月四日我们到达中部城市卡曾莱克访问时,正是当地准备盛大庆祝一年一度的玫瑰节前夕。汽车还未进城,我们已看到郊外一望无际的田野里种的尽是绿葱葱的玫瑰。那粉红的和白色的花蕾,已开始在枝头绽放,再过几天即将遍地盛开。卡曾莱克位于巴尔干山脉和斯里特纳戈拉山脉之间的峡谷地带,气候、土壤和雨水都十分适宜种植玫瑰。自从三百多年前引进种植至今,这一带已成为世界闻名的玫瑰谷。光卡曾莱克周围就种了一千公顷专供提炼玫瑰油用的良种玫瑰。这是从二百五十多个品种的玫瑰花中精选出来的。同一般供观赏用的玫瑰花不同,每年只在五月底、六月初开始开花,花期较短,必需及时采摘。据说,每两千朵花瓣才能提炼一克玫瑰油,而且这些花瓣又必须是每天黎明日出前采摘下来的还饱含晶莹露珠的花朵,这才能不失浓郁的芳香。目前国际市场上一公斤玫瑰油的出口价值已相当于一公斤黄金。这就是为什么在玫瑰收获季节开始之际,当地人民确定以每年六月份的第一个星期日为“玫瑰节”,都要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今年的玫瑰节是六月七日,我们在节前两天住进卡曾莱克市中心的旅馆时,那里已挤满从世界各地前来观光的客人和旅游者。市内彩旗飘扬,到处喜气洋溢。节日那天,曙光初露,年轻的姑娘和小伙子就穿上色彩艳丽的民族服装,高高兴兴地手挽提筐去玫瑰地里采摘还闪亮着露珠的花瓣,以此象征又一个玫瑰丰收季节的到来。接着,全城载歌载舞,举行盛大的节日游行。
我们参观了当地特有的玫瑰博物馆。那里展示的许多图片资料和实物,说明了三百多年来当地种植玫瑰和炼制玫瑰油的历史,以及生产工具的沿革。
参观完博物馆,我们正想握手告别,不料博物馆的几位姑娘突然从身后拿出一大瓶玫瑰香水,出其不意地往我们几个中国客人头上、身上喷洒。在一片欢笑声中,我们深深感谢玫瑰谷主人以这一特殊的方式表达的深情厚意。我们不会忘记卡曾莱克市委书记契尔涅夫同志对我们说过的一番热情洋溢的话:“日夫科夫同志今年访问了中国,赵紫阳同志即将来我们保加利亚访问,我们保加利亚人民对此都十分高兴。我们欢迎将来会有更多的中国同志来玫瑰谷作客。愿我们的友谊不断发展,永远芳香!”(附图片)
  保加利亚玫瑰谷的姑娘怀着喜悦心情采摘玫瑰花。

第6版(国际)

中美洲首脑会议将于八月举行
本报墨西哥城6月17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已经告吹的中美洲五国首脑会议绝处逢生,现出一线生机。危地马拉总统塞雷索16日结束对洪都拉斯的闪电式访问后宣布,五国首脑会议将于8月6日至7日在危地马拉举行。
塞雷索总统与洪都拉斯总统阿斯科纳会谈后,又一起给萨尔瓦多总统杜阿尔特通了电话。塞雷索说,阿斯科纳和杜阿尔特均已接受了他的新建议,同意把五国首脑会议推迟到8月举行。
同时,塞雷索总统证实,在首脑会议前,将举行三次五国外长会议,进一步讨论会议的中心议题中美洲和平计划。据来自马那瓜的最新消息说,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已经拒绝首脑会议延期至8月举行,因此,现在还不能排除再度告吹的可能。

第6版(国际)

智利总统皮诺切特会见吴学谦外长
新华社圣地亚哥6月15日电 智利总统皮诺切特今天中午在拉莫内达宫会见并设午宴招待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宾主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皮诺切特总统首先对吴外长访问智利表示热烈欢迎。
吴外长向皮诺切特总统转达了李先念主席的问候。
新华社圣地亚哥6月17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15日在这里同智利外长德尔巴列就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及双边关系进行了会谈。
17日上午,吴外长和德尔巴列外长分别代表各自的政府签署了一项中智文化协定。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波美就互派大使问题达成协议
波兰政府新闻发言人乌尔班说,波美双方已就互派大使问题达成协议。据波兰《人民论坛报》十七日报道,乌尔班是在十六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这番话的。乌尔班未透露将于何时互派大使。他只说,还有些技术问题需要解决。
一九八○年波美关系开始恶化,波原驻美大使斯帕索夫斯基一九八一年叛逃美国。美驻波大使一九八三年被调回国。从那时起,两国一直未互派大使。今年年初以来,波美关系逐步改善。
  苏联第一副外长抵伊拉克访问
苏联第一副外长尤里·沃龙佐夫在结束了对伊朗的三天访问后,十六日抵达巴格达,对伊拉克进行访问。沃龙佐夫十七日在巴格达说,关于两伊战争,苏联同伊拉克的立场是一致的,双方都认为战争继续下去威胁本地区国家的和平、稳定和主权。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沃龙佐夫是在会见萨达姆·侯赛因总统时申明这一立场的。他说,苏联呼吁结束两伊战争。
 东非和中非国家首脑会议闭幕
第五次东非和中非国家首脑会议最近在喀土穆闭幕。会议呼吁加强本地区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与会国家首脑在一份最后声明中说,他们将继续为维护本地区国家在团结与和睦基础上的和平与稳定作出努力。
声明谴责南非对赞比亚、博茨瓦纳、安哥拉、莫桑比克和津巴布韦的侵略行径,要求国际社会对南非当局实行制裁。
参加会议的有扎伊尔、坦桑尼亚、乌干达、布隆迪和苏丹等国的首脑。
 苏外贸部原副部长受贿被判刑
苏联外贸部原副部长苏什科夫和他的妻子苏什科娃因受贿罪十五日被苏联最高法院分别判处十三年和十一年有期徒刑,他们的财产均被没收。
据塔斯社报道,苏什科夫在职期间,滥用职权,曾接受外国公司贿赂十二点七万卢布。他的妻子在任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负责人期间,曾因“在双边科技及经济合作问题上照顾一些外国公司,并协助它们进入苏联市场”而受贿,总数达三十九点二万卢布。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阿联酋不接受沙迦酋长“让位”
本报大马士革6月18日电 记者吕志星、周国铭报道:昨天,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迦酋长谢赫·苏丹在他发表的一份“让位信”中说,由于国内经济形势的恶化,而宣布让位于其兄弟、沙迦国民卫队司令、沙迦工商会会长谢赫·阿卜杜拉·阿齐兹。沙迦电台广播“让位信”时,他正在英国进行为期一周的私人访问。据报道,他已于昨晚回到迪拜。
据报道,谢赫·苏丹的兄弟已宣布担任沙迦酋长。
事发后,迪拜酋长国声明,谢赫·苏丹的让位实际上是其兄弟发动的一次夺权政变。声明要求恢复谢赫·苏丹的职务。阿联酋最高委员会已召开紧急会议,并发表声明宣布,谢赫·苏丹的让位是无效的。

第6版(国际)

黎社会进步党与阿迈勒和解
本报大马士革6月18日电 记者吕志星、周国铭报道:黎巴嫩社会进步党与阿迈勒运动昨天在大马士革实现和解。
据报道,在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主持下,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与阿迈勒运动主席贝里昨晚举行了和解会谈。双方表示捐弃前嫌,统一立场,决定成立黎巴嫩统一解放阵线。

第6版(国际)

越南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易人
  武志公取代长征 范雄接替范文同
新华社河内6月18日电 越南新一届国会——第八届国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在这里宣布,74岁的武志公当选为越南国务委员会主席,取代长征;75岁的范雄当选为部长会议主席,接替范文同。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英国首相府17日宣布,应里根总统的邀请,英首相撒切尔夫人将于7月17日访美,与里根讨论东西方关系和军备控制问题。
△哥伦比亚警察17日证实,扫毒部队在普图马约特别管辖区中部发现了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大的古柯叶种植区,其面积在1万公顷以上。
△印尼东部地区当地时间17日上午10时38分发生6.5级地震。
△黎巴嫩德鲁兹民兵领导人琼卜拉特13日在有人用藏在其家里的一枚钢笔炸弹谋害他的事件中幸免于难。
△日本厚生省艾滋病监视委员会说,到5月底日本已有255名艾滋病毒感染者。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纪念声援南非人民斗争国际日
本报联合国6月16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反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今天在联合国大厦举行会议,纪念声援南非人民斗争国际日。会上,世界不同地区和有关国际组织的代表共16人发言或发表声明,谴责南非当局奉行种族主义政策,支持南非人民的正义斗争。
会上,联合国副秘书长萨夫朗丘克宣读了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声明。德奎利亚尔在声明中重申“联合国全面支持南非人民为消除种族隔离的努力”。
非统组织主席的代表在发言中谴责比勒陀利亚政权袭击莫桑比克,占领安哥拉和维护它在纳米比亚的殖民统治。
津巴布韦代表吉夫特·帕南格韦宣读了不结盟国家运动主席穆加贝的声明。声明要求联合国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对南非实行全面制裁。

第6版(国际)

新外长在东盟与对话国外长会议指出
  应继续反对越南占领柬埔寨
新华社新加坡6月18日电 (记者黄志南、李永明)第10届东盟与对话国外长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
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在向大会致开幕词时着重谈到了柬埔寨问题。他说,人们曾指望越南领导层的更迭会使越南改变其对于柬埔寨的政策,但是,这种愿望迄今没有实现。越南占领柬埔寨的态度仍然是那样顽固和没有灵活性。为此,东盟及其对话国以及其他国家应继续坚定地反对越南对柬埔寨的占领,必须在政治、外交和经济上不断地向越南施加压力。
他指责苏联在通过谈判解决柬埔寨问题方面没有实际行动。相反,苏联仍然在利用其影响和资源使越南永远占领柬埔寨。
在谈到东盟与其对话国之间的经济关系时,达纳巴兰呼吁对话国帮助东盟进一步实现经济的增长。
东盟6国外长和对话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新西兰、美国的外长和欧洲共同体代表出席了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