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文·体育)

紧密合作推进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在中国农工民主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87年6月18日)
  宋任穷朋友们、同志们:
中国农工民主党全国代表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我代表中共中央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农工民主党的各位领导同志和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农工民主党的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敬意!
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农工民主党自1983年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为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农工民主党的各级组织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大政方针的协商讨论,实行民主监督;认真协助共产党和政府进一步贯彻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努力发挥自己的优势,为发展我国文化教育、科学技术,特别是为发展我国医药卫生事业、振兴中医中药献计出力;采取多种形式对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进行深入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开展海外联谊活动。总之,农工民主党和其他各民主党派一样,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维护安定团结和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元月,农工民主党召开了九届三中全会,在季方、周谷城等老一辈领导同志的带领下,积极推进领导班子的新老合作和交替,取得了重大进展。这次代表会议,还将有一批新同志进入领导机构,进一步实现新老合作和交替。这次会议将总结本届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经验,明确今后的工作任务。我们相信,这次会议对于加强农工民主党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进一步开创工作的新局面,必将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下面就当前工作谈一点我个人的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国家的形势很好,越来越好。政治上安定团结,经济上持续稳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国家欣欣向荣,国际威望日益提高。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国取得的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路线是完全正确的。虽然目前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难,但这是前进中的问题,只要进一步全面贯彻执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搞活,就一定能够发扬成绩,克服困难,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今年年初以来,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政治思想领域发生了很大变化,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的状况已经扭转,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得到巩固和发展,保证了四化建设和改革的顺利进行。从这场斗争一开始,中共中央就明确规定了把斗争严格限制在共产党内的政策。各民主党派配合中国共产党,做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提出了不少有益的建议。实践证明,中共中央决定开展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是非常必要的,确定的各项政策也是完全正确的。今后这项工作还要深入、健康、持久地进行下去。什么叫深入,怎样深入?概括起来说,就是紧紧抓住正面教育这个环节,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和方法,做艰苦细致的工作,对人们关心的各种实际问题从理论上作出正确的回答,使四项基本原则深入人脑,使绝大多数人都懂得,为什么四项基本原则一定要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一定不能搞。
不久前,邓小平同志谈到当前工作时指出:“去年发生的风波,不应该影响改革和开放,改革开放不仅要坚持,而且要加快。”因此,进一步推动各项改革事业,是摆在全国人民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应当指出,改革、开放、搞活,是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的新贡献、新内容。建国以后,我们建立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政治制度是好的。但由于我们对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缺乏深刻的认识,急于求“纯”、求“快”,在领导和管理体制上还不适应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要求,严重地束缚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旧中国给我们遗留下来的经济基础十分落后,加上建设时间比较短和工作中的失误,我国的社会生产力远远落后于世界发达国家。中国共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总结了历史的经验教训,明确指出中国经济振兴的根本出路是改革。八年的改革实践证明,我们改革的路子走对了,它完全符合中国国情,反映了亿万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要求。我国的改革刚刚开始,改革的路程还很长。在改革的进程中,有“左”的干扰,也有右的干扰,但从改革的全过程来看,经常阻碍我们前进的主要是几十年来形成的“左”的习惯势力。邓小平同志最近会见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什特劳加尔时指出:“搞社会主义,一定要生产力发达,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应坚持社会主义。但要进一步建设对资本主义具有优越性的社会主义,首先必须摆脱贫困的社会主义。现在虽说我们也在搞社会主义,但事实上不够格。只有到了下世纪中叶,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才能说真的搞了社会主义,才能理直气壮地说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因此,是否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是检验我们各项工作的最主要标准,是防止发生“左”的或右的失误的最主要依据。只有通过改革使我国的社会生产力迅速发展起来,才能充分显示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吸引力。
总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与坚持改革、开放、搞活,这两者是唇齿相依、缺一不可的。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把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的两个基本点统一起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进入新时期以来,中国共产党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制定了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政策,今后应当坚定不移地继续贯彻执行,使统一战线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统一祖国大业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我国的四化建设和全面改革,任何时候也离不开政治上的安定团结。爱国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历来对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具有重要的作用。事实一再证明,中国农工民主党和其他各民主党派,不仅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爱国统一战线的一支重要依靠力量,也是维护安定团结的一支重要依靠力量,是我们党值得信赖的亲密友党。我们党将毫不动摇地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发展并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党地位,很需要得到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监督,我们非常欢迎大家对我们干部中的官僚主义和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提出批评,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改进意见,做我们党的诤友。我们党和国家的各级组织要积极支持民主党派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为他们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要热情帮助他们在学习、工作、生活方面排忧解难。
中国农工民主党是同中国共产党合作较早的一个民主党派,有长期共同致力于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荣历史。我们深信,在新的历史时期,农工民主党将同中国共产党更加紧密合作,一定能够继续发挥自己的优势,为推进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和全面改革,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为进一步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做出新的贡献!
祝大会圆满成功! (新华社)

第3版(政文·体育)

农工民主党全国代表会议在京开幕
  宋任穷代表中共中央到会热烈祝贺,周谷城致开幕词
本报北京6月18日讯 新华社记者胡清海、本报记者袁建达报道:中国农工民主党全国代表会议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宋任穷代表中共中央到会表示热烈祝贺并讲了话(全文另发)。
这次会议将学习和讨论中共中央有关文件和领导同志的讲话;听取并审议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通过关于追认中央设立名誉主席和省级组织设立荣誉组织的决定;通过关于建立中央咨监委员会的决定及其组织条例;增选部分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选举中央咨监委员会。
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周谷城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并致开幕词。他说,这次代表会议,要进一步动员全体成员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正确路线。他还希望与会代表为加强农工民主党自身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献计献策。
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方荣欣在会上作了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他说,自1983年底召开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农工民主党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作用。各级组织充分发挥自己的特点和优势,面向社会积极开展有利于四化建设的咨询服务活动。完成咨询项目1250多项,受援省区15个,支援项目753项,出援人数1270多人次。各地组织和成员3年多来办起各种类型的业余学校119所,办班4673个,培训学员355987人,举办各类讲座4130多次。农工民主党的海外联谊、自身建设工作也有了新的进展。他指出,农工民主党今后必须紧紧围绕赵紫阳总理在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两件大事,并根据当前爱国统一战线的工作布局,做好自己的工作。
习仲勋、宋任穷、廖汉生、刘澜涛等同志会前会见了全体代表,并和大家一起照了像。
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沈其震、姚峻、章师明、田光涛、杨烈宇出席了今天的会议。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有关部委,各民主党派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会议祝贺。

第3版(政文·体育)

愿为国旗增添血染的风采
  二军医大毕业生纷纷请缨上老山
据新华社上海6月18日电 (记者刘东耕、通讯员李建平)第二军医大学87届毕业生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决心书,要求毕业后到老山前线去,到艰苦的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他们的共同心愿是:愿共和国的旗帜上,也有我们血染的风采。
11名女学员在给前线指战员的联名信中写道:“身虽不在男儿列,心比男儿还要烈,愿与男儿同生死,共赴疆场洒热血。”据了解,二医大200多名应届毕业生,90%以上向学校领导表达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意愿。这些毕业生的行动,得到了家长们的大力支持。有的家长专门到学校为孩子请战。

第3版(政文·体育)

4名致富能手办科技服务站
  辐射16项技术千余农户受益
本报讯 内蒙古丰镇县三义泉乡李迷柱等4名农民创办科技服务站,针对影响当地生产水平的障碍因素,推广新技术,开展高产攻关。1986年受咨询户扩大到5个行政村、28个自然村的1200多个农户。这些农户当年交售商品粮85万多斤,占全乡总交售数的65%。今年接受咨询的农户又增加1400多户,占全乡总农户的45%。
李迷柱今年32岁,是个高中毕业生,担任过乡里的农民技术员。1983年春天,他与本乡农民陈伴锁签订了4亩小麦高产技术承包合同,秋后亩产910多斤。而同一块地里陈伴锁弟弟陈来锁的3亩小麦,由于袭用老式的耕作方法,亩产仅480斤。这件事情轰动了周围的村庄,农民纷纷请他担任农业技术指导,争着抢着与他签订技术承包合同。1985年春天,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请求这位闻名乡里的农业土技术员提供技术咨询服务的农户,又上升到250多户。一个人的时间和力量有限,满足不了乡亲们的需要,李迷柱便与另外两名种植能手和一名养殖能手商量,在乡党委、乡政府的支持下,响当当地挂出了“农民科技服务站”的牌子。
这个农民科技服务站创办两年,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先后推广了16项高产攻关新技术,为乡亲们增加收入33万多元。优质服务使他们的服务范围不断扩大,收入也在不断增加,但这些“土专家”每人的月工资只拿四五十元,绝大部分收入用在了添置服务设备和扩大服务事业上。现在,他们正在编写一本5万多字的《农民实用科技致富手册》。
(郝占泉)

第3版(政文·体育)

中央电视台播放系列片《八市长谈改革》
本报讯 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改革系列片《八市长谈改革》(八集),将陆续向全国播放。各集内容顺序如下:
沈阳市长武迪生谈企业制度改革,题为《勤牛拉磨挨鞭打懒牛吃草晒太阳天下不平》。丹东副市长张自栖谈机构改革,题为《机构改革势在必行》。广州副市长杨资元谈物价问题,题为《挺过改革的阵痛》。重庆市长肖秧谈《改革的现实,现实的改革》。武汉市长赵宝江谈搞活流通与交通,题为《打开城门,黄鹤展翅》。上海市长江泽民谈《只有改革开放,才能长袖善舞》。石家庄市长王葆华谈发展生产资料市场,题为《还是放开好》。北京市长陈希同谈《通过改革,使社会主义更具有吸引力》。6月21日19:35播出第一集。以后各集在每星期五《九州方圆》节目中播出。 (童 宁)

第3版(政文·体育)

《神圣抗战》出版
  邓小平同志题写书名
本报讯 一本反映抗日战争的新书《神圣抗战》,最近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邓小平同志为该书题写了书名。
《神圣抗战》一书以详实的材料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期间残害我国同胞的罪行;歌颂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和国民党爱国官兵英勇抗敌的壮举;反映了国际友人支援中国抗战的事迹。 (雪 岗)

第3版(政文·体育)

霍普金斯粒子理论现代问题讨论会在兰州举行
据新华社兰州6月18日电 (记者周德广)为期三天的第11届霍普金斯粒子理论现代问题讨论会,6月17日起在兰州举行。参加这次讨论会的有中国、美国、意大利、英国、印度、芬兰、西班牙、新西兰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53位专家、教授和学者。
这次讨论会的主论题是超弦理论和粒子理论问题的最新发展。会上将有16位专家、教授和学者,围绕这一理论问题作学术报告。讨论会由兰州大学物理系教授段一士主持。
霍普金斯粒子理论现代问题讨论会委员会,由美国霍普金斯大学、联邦德国的波恩大学、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大学和中国的兰州大学组成。

第3版(政文·体育)

不准以稿谋私以片谋私
  上海电视台公布工作人员道德规范
本报讯 记者萧关根报道:上海电视台在6月15日晚举行的电视二台开播仪式上,公布了工作人员职业道德规范,明确规定不准以“稿”谋私、以“片”谋私。
上海电视台工作人员道德规范,包括五条内容:一、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认真宣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忠实地当好党和人民的喉舌。坚决维护新闻真实性的原则,严禁在宣传报道中弄虚作假。二、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准以“稿”谋私,以“片”谋私,以“节目”谋私,以“职”谋私。三、努力维护上海电视台的声誉,外出工作要遵纪守法,注意社会公德,讲究文明礼貌;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要谦虚谨慎,与外单位交往中要尊重对方,不盛气凌人。四、外出工作一定要廉洁奉公,严禁公开要求或暗示有关单位请客、送礼、送钱。五、树立“勤俭办电视”思想,注意节约,爱台如家;花钱不大手大脚,严禁铺张浪费。

第3版(政文·体育)

靳羽西到欧美同学会演讲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七日电 美籍华人、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靳羽西今天应邀到欧美同学会发表演讲并和与会者一起座谈。
靳羽西是八十年代美国电视界新秀。她创办的《看东方》电视专题节目轰动了美国。去年,她与我国中央电视台合作,由她担任制片和主持人,为中国观众拍摄了系列片《看世界》,受到我国观众的欢迎。
今天,她在演讲中,谈到了她在事业上走向成功道路的体会。用她的话来说,就是要敢于梦想,要有牺牲精神,要有不怕困难的勇气,要热爱自己的事业,要有好的运气。
晚上,欧美同学会名誉会长、全国政协副主席雷洁琼设宴招待靳羽西,黄华副委员长出席了宴会。

第3版(政文·体育)

联邦德国将播放电视剧《红楼梦》
本报北京6月18日讯 记者李力报道:电视连续剧《红楼梦》将于明年秋季在联邦德国用德文播出。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阮若琳和联邦德国北德电视一台代表奥士华·赫西曼,今天在北京达成上述协议。
截至目前,中央电视台已与泰国、香港、法国、马来西亚和联邦德国等国家和地区,达成了有关播映《红楼梦》的协议。还有一些国家正在洽谈之中。

第3版(政文·体育)

北京人文函授大学5万学员毕业
本报讯 日前,北京人文函授大学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举行毕业典礼,祝贺该校文学、秘书、新闻三系84级5万名学员胜利完成学业。宋任穷为毕业典礼写了贺词。
不久前对2万名即将毕业学员所作的抽样调查表明,他们经过一段函授学习后,已先后在全国各级报刊上发表文学作品和新闻报道4万余篇,在各级报刊上获奖的有近千篇。

第3版(政文·体育)

陶钝回忆录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原主席陶钝同志撰写的长篇革命回忆录《一个知识分子的自述》一书,即将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因“四人帮”制造的“陶钝事件”而闻名的陶钝同志,是1931年入党的,今年虽已87岁高龄,但仍在文艺园地勤奋笔耕。

第3版(政文·体育)

农民集资在京办医院
本报讯 北京市广安门护城河岸边的“广安门中西医联合医院”日前开业,这是北京市第一家由农民集资办的医院。
集资办这所医院的是河北省徐水县的3户农民,他们是在来北京看病、深感住院难后下决心办这所医院的。参加这所医院工作的主要是离退休的老医师、老护士,以治疗心血管病为主,医院设病床60张。

第3版(政文·体育)
专栏:体育

计算机、通讯、广播电视系统组成信息中枢
  亚运会电子工程全面展开
据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1990年北京第11届亚运会组委会已批准亚运会电子工程指挥部拟定的《电子服务系统总体方案》,并正式下达《电子服务系统总任务书》。
亚运会电子服务系统将是亚运会期间的信息中枢,该系统包括计算机、通讯、广播电视三个分系统,分别由航天部、邮电部、广播电影电视部承建,并由航天部负责总体设计、工程抓总和技术协调。目前,计算机分系统和通讯分系统的设计方案已评审通过,广播电视分系统正在完善设计方案,即将举行评审会。
亚运会组委会已成立了亚运会电子领导服务小组,组长由亚运会组委会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韩伯平担任。国内外各界人士十分关心这一工程建设,有关设备引进的谈判正在进行。

第3版(政文·体育)
专栏:体育

国家女子足球集训队人选确定
为了做好准备迎接有可能在明年举行的首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中国足球办公室决定中国女子足球队从7月1日至8月15日在山东烟台蓬莱县进行集中训练。
新的国家集训队教练员是丛者余和李学浚,运动员有钟红莲(大连)、李艳杰(长春)、王丽丽(长春)、曹萍(辽宁)、肖卫东(重庆)、水庆霞(上海)、李秀馥(辽宁)、吴伟英(广东)、赵梅(天津)、王斐(山东)、刘清文(山东)、牛丽杰(长春)、温莉蓉(重庆)、刘爱玲(北京)、朱金梅(河南)、董淑红(北京)、孙庆梅(河北)、王文华(河南)。 (据新华社)

第3版(政文·体育)
专栏:体育

超级女排赛九月在港举行
本报香港6月18日电 记者许伟报道:港九排球总会今天下午在这里宣布,世界超级女子排球赛将于9月11日至13日在九龙举行。
这次比赛是国际排联为援助墨西哥地震的灾民而组织的一次义赛。参加这次锦标赛的有中国、日本、美国和南朝鲜4支球队。
这次比赛采取单循环制。9月11日晚上开幕式后,将由日本队同南朝鲜队、中国队同美国队对阵;9月12日晚日本队对美国队、中国队对南朝鲜队;9月13日晚美国队对南朝鲜队、中国队对日本队。

第3版(政文·体育)
专栏:体育

全运会已进行四项决赛
  云南山东北京总分奖牌暂列前三名
本报讯 据《广州日报》报道:第六届全国运动会提前进行的决赛项目,已经决出男、女子马拉松、棒球、女子手球4块金牌,云南、山东、北京、四川各得1块。此外,由于本届全运会首次进行计算团体总分,凡奥运会项目,录取前八名,计分是9、7、6、5、4、3、2、1,非奥运会项目,录取前六名,计分是7、5、4、3、2、1。因此,不但前三名奖牌的争夺激烈,而且其余名次的争夺也十分引人注目。如云南在马拉松决战中,不仅夺得金、银牌各一枚,而且还有3人进入前8名,使积分暂时遥遥领先;而没有夺得奖牌的辽宁队,也由于有3人(队)进入前8名,积分却列第4位。
现将各代表团所得的总分和奖牌列表于下:
总 金 银 铜
分 牌 牌 牌云 南 25 1 1 0山 东 20 1 0 1北 京 13 1 0 1上 海 9 0 1 0辽 宁 9 0 0 0甘 肃 8 0 1 0四 川 7 1 0 0吉 林 7 0 0 0天 津 6 0 1 0河 南 6 0 0 1安 徽 6 0 0 1广 西 5 0 0 0内蒙古 4 0 0 0山 西 4 0 0 0广 东 3 0 0 0黑龙江 1 0 0 0

第3版(政文·体育)
专栏:体育简讯

体育简讯
▲伊拉克拉希德俱乐部足球队16日晚在达卡以5∶1挫败东道主孟加拉国莫哈梅丹俱乐部足球队,获得第7届亚洲俱乐部足球赛第4小组出线权。
▲美国“普马全明星”足球队7月将来我国进行5场访问比赛。
他们将分别于7月15日在北京对全国水电体协队,17日在青岛对青岛市队,19日在济南对山东二队,22日在石家庄对河北二队,25日在洛阳对河南二队进行比赛。
▲我国女子足球运动7、8两月间将会出现一个活跃的局面。主要的活动有国家女子足球队集训,18支女子足球队进行夏训,全国少年女子足球夏令营调赛;长春女足出访美国和两支美国女子足球队访华比赛等。
▲波兰国际女子象棋邀请赛到17日已赛完7轮,中国选手刘适兰和赵兰分别暂居第9和第10位。 (据新华社)

第3版(政文·体育)
专栏:体育

美国女排动向不可忽视
前不久四国女排邀请赛期间,日本队主教练山田重雄说,美国女排正在走一条新路;中国队教练董传强说,美国队走的是一条危险的路,但也可能是一条捷径。
1981年中国女排依靠全面的技术首次夺得世界冠军,这以后又依靠全面的技术保持了世界冠军,实现了五连冠。80年代开始,世界女排诸强基本上都在走“全面化”的路,现在美国女排开始打破这个局面,选择了一条背道而驰的“专位化”的路。
这就是:分工极其明确,专人接一传,专人扣球,专人防守。场上始终是两个主攻,一个副接应,三人接一传,副攻与二传专心扣球与传球。后排也是专人定位防守。据说,这么做的好处是可以赢得时间,将各项技术练得更精,从而使全队水平更高。这是美国男排所走的路,他们靠“专位化”迅速崛起,赢得了世界冠军。现在美国排协的负责人之一、美国男女排总教练比尔,正是1984年率领美国男排夺得奥运会冠军的教练,他的意图是把男排的打法移植到女排来,象男排那样尽快夺得女排世界桂冠。他说:“我们女排选手身体素质好,加之有先进的体育科学仪器,只要坚持走自己的路,训练得法,一定会象男排一样,在两三年内就再度崛起。就是中国女排实现了六连冠,她们的七连冠是无论如何实现不了的。”
当有人请一向主张“配合排球”的山田先生谈谈对“专位化”的看法时,山田先生边笑、边比划着手势说:“美国人和日本人不一样。美国聚集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日本是一个单一民族、单一语言的国家。日本人处理事情从思想到行动,容易互相默契、互相配合,美国人处理事情则习惯于解释得很清楚,即使往木板上钉一个钉子,也要讲得很细,该怎么钉,钉在哪个部位。这样做日本人反而觉得不可理解,钉钉子么,不就是这样吗?!也许,这就是我们日本喜欢配合,他们美国喜欢专位的原因。”
古巴队教练欧亨尼奥先生是怎么评价“专位化”的呢?当记者向他提出这个问题时,他没有马上回答,想了一想说:“这样做恐怕不行,排球比赛变化多,‘单打一’走不通。不过,她们的探索是大胆的。”
何慧娴 曹玉春
(摘自今年第6期《新体育》)

第3版(政文·体育)

安徽省金寨县双沟镇幼儿园教师罗德菊高中毕业后,放弃招工就业的机会,于1984年6月1日办起镇幼儿园,把自己的心血全部倾注到培育幼儿上。乡亲们称赞她是开在老区人民心中的一朵“映山红”。
 黄曙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