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访匈开始正式访问保加利亚
  赵紫阳离布达佩斯抵索非亚
  日夫科夫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新华社索非亚6月18日电 (记者孙维熙、王金柏)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应保共中央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托多尔·日夫科夫的邀请,于今天上午抵达索非亚,开始对保加利亚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赵紫阳是中保建交以来第一位对保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党政最高领导人。保加利亚是他继波兰、民主德国、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之后访问的第五个东欧社会主义国家。
六月的索非亚,风和日丽,玫瑰飘香。索非亚机场今天装饰一新。在五颜六色的彩旗的陪衬下,中保两国国旗迎风招展。聚集在机场的3000名索非亚市民挥动着中保两国国旗,兴高采烈地迎接中国贵宾。
当赵紫阳在热烈的掌声中走下舷梯时,保共中央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日夫科夫高兴地迎上前去,同他热烈拥抱。日夫科夫说:“非常高兴,能在保加利亚的土地上欢迎你!”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中保两国国歌。赵紫阳在日夫科夫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保共中央政治局全体委员前往机场迎接赵紫阳。
中国驻保大使滕绍志以及大使馆工作人员也到机场迎接。
赵紫阳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在日夫科夫同志对中国进行成功的访问不久,我又来到贵国,这充分表明中保关系日益密切。访问期间,我将同日夫科夫同志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一步交换意见,并交流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
赵紫阳说:“近年来,中保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教、体育等各个领域的来往与合作不断扩大,中保两党的关系也已恢复。我们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中保之间的合作关系,我相信,我的这次访问将为此作出贡献。”
欢迎仪式结束后,赵紫阳在日夫科夫的陪同下乘车前往“鲍亚纳”国宾馆下榻。当车队经过索非亚市中心“鹰桥”时,受到7000名索非亚市民的热烈欢迎。赵紫阳走下汽车,接受了索非亚市人委主席斯·尼诺夫授予的一枚索非亚金质“荣誉徽章”。
新华社布达佩斯6月18日电 (记者侯凤菁)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圆满结束对匈牙利的正式友好访问后,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布达佩斯前往索非亚。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总书记卡达尔和政府总理拉扎尔在科苏特广场为赵紫阳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
当赵紫阳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毛罗蒂的陪同下来到科苏特广场时,卡达尔和拉扎尔迎上前去同他握手,双方互致亲切问候,随后,宾主一道检阅了仪仗队。欢送仪式结束后,卡达尔对赵紫阳说,“祝你一路顺风,身体健康!”赵紫阳回答说,“请保重身体,祝你长寿。北京见!”(附图片)
  赵紫阳在日夫科夫陪同下检阅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会议再次举行全会
  听取关于中葡联合声明等议案的说明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今天下午举行全体会。
彭真委员长出席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外交部副部长周南作的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葡萄牙共和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的议案的说明,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墨西哥合众国领事条约》的议案的说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领事条约》的议案的说明,国务院关于建议我国加入《关于防止和惩处侵害应受国际保护人员包括外交代表的罪行的公约》的说明。
会议还听取了国务院法制局局长孙琬钟作的国务院关于提请作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于其缔结或者参加的国际条约所规定的罪行行使刑事管辖权的决定》的议案的说明。
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黄华分别作了关于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希腊、荷兰的情况报告和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墨西哥、哥伦比亚、秘鲁三国的情况报告。
耿飚副委员长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副委员长陈丕显、韦国清、王任重、朱学范、周谷城、严济慈、叶飞、廖汉生出席了会议。
国务委员康世恩、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列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审议大兴安岭林火汇报
  官僚主义祸国害民
  必须坚决与之斗争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在审议国务院秘书长陈俊生关于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情况的汇报时指出,这次火灾事故再次表明:官僚主义祸国害民。要搞好各项工作,必须同官僚主义作坚决斗争。
委员们在昨天和今天上午的分组审议中认为,国务院对这次扑救火灾的战斗组织领导得力,对因严重官僚主义造成特大火灾负有重大责任的林业部部长杨钟给予撤销职务的处分是完全正确的。
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从这次火灾事故中吸取教训,克服官僚主义,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陈鹤桥委员说,国务院领导对这次特大火灾的扑救工作是重视的,指导是及时的。早在这次火灾发生前,国务院领导同志就对森林防火问题作了具体指示,但林业部的领导没有认真执行。一个好的指示,碰上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者,也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这也是这次火灾的一个严重教训。
叶林委员说,这次火灾事故,说明林业部领导的严重官僚主义的危害性,它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了重大损失,特别是给我国稀少的森林资源带来了不可弥补的损失,这是个深刻的教训,也是令人气愤的事件。应当通过这次特大火灾的教训,认真清查一下近年来不断发生的爆炸、翻船等事故的责任,清查一下领导干部中严重的官僚主义和不正之风,改进我们的工作。
马木托夫·库尔班委员说,大兴安岭火灾是罕见的,损失极大,这暴露了一些领导部门的官僚主义。现在有的领导干部的工作方法主要就是靠听汇报,召开会议,发一般的号召。这就造成了文山会海、形式主义泛滥。
张致祥委员说,现在我们的衙门太多,菩萨太多,机构和人员越减越多,人浮于事严重。不出事看不出来,一出事就大暴露。今后领导干部的任免,一定要走群众路线。要看这个同志有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有没有政绩,不能凭某个领导的个人印象。
莫文骅委员说,这次特大森林火灾事故,林业部部长杨钟应负主要责任。但我们人大也有一定责任,因为杨钟是人大任命的,说明人大对干部的审查没有把好关。同时,人大对林业部执行森林法工作的监督也是不够的。
胡绩伟委员说,现在官僚主义是相当严重、相当普遍的。反对官僚主义的根本办法是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在经济改革的同时,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把我们的干部真正放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把政府的工作真正放在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之下。监督的办法之一,可以充分利用舆论工具,更广泛、更及时地反映群众和人民代表对政府和各级干部的批评和建议。

第1版(要闻)

上海加快利用外资
  全市吸收外资近20亿美元
  建成外商投资企业260多家
据新华社上海6月18日电 (记者沈世纬、夏儒阁)上海市努力创造适合外商投资的“小气候”,利用外资呈现前所未有的好势头。
随着投资环境的改善,上海就象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了众多海外投资者。今年1至5月,外商来沪投资项目已有47个,投资金额达1.5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了1.6倍和70%。迄今全市已吸收外资近20亿美元,建成外商投资企业260多家,其中120多家已经投产和营业。一度冷落的上海闵行开发区,现已有一批来自美国、日本、英国、香港的投资者预订了场地和厂房,16家外商投资企业已领取了营业执照。虹桥经济开发区一幢幢供外商使用的楼寓正拔地而起。目前,这两个开发区已吸收外商投资2亿多美元。经国务院批准,上海可在国际金融市场直接筹措资金,实行自筹、自借、自还、自负盈亏,使利用外资形成了多渠道、多元化的新格局。上海投资信托公司在东京首次发行250亿日元债券。
今年4月,中国银行在新加坡发行2亿美元债券,其中1亿贷给上海用于市政设施工程和工业改造项目。
目前,关系到全市大局的基础设施,如黄浦江大桥、地铁、机场、污水处理、市内电话等项目,吸收外资的准备工作也正加快进行。

第1版(要闻)

各地会海泛滥殃及铁路运输
本报讯 据铁道部反映,最近,由于近来全国各地纷纷召开大型会议,客流增加,严重加剧了铁路运输压力。
这些大型会议,参加人数少则几千,多则一、二万。据反映,5月份、6月初已经召开的会议有:5月中旬在衡阳召开的医药会议,共3000余人;在襄樊召开的轻纺针织品会议,约8000人;5月下旬在邯郸召开的钢铁会议,约2万人左右;5月中、下旬在济南召开的钟表会议、化工会议,共6000多人;5月末在福州召开的百货会议,共15000人左右;5月末、6月初在广西南宁连续召开的物资、非金属、五金交电三个会议,将近2万人。由于这些客流量的增加,超过了铁路承受能力,京沪、京广、陇海、浙赣等主要干线旅客列车普遍超员30%—50%,游客买票难、乘车难的问题更为突出。
目前,已进入夏季旅游旺季,国内外游客大量增加,铁路运输已十分紧张。为了不再加剧华东、华南地区客货运输紧张局面,经委有关部门提出:一、各部门和各地要把精简会议、节约开支作为当前增产节约、增收节支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二、不要在涉外宾馆、饭店开会,也不要在旅游旺季到旅游区、风景名胜地开会,特别是要尽可能不在客运十分紧张的华东、华南地区召开大型会议。三、经过批准召开的千人以上的大型会议,请事先与铁道、交通、民航部门联系,以便及时做好运输安排。 (经委交通局供稿)

第1版(要闻)

田纪云一行昨天飞抵海拉尔
  部署内蒙古原始林灭火工作
据新华社海拉尔6月18日电 (记者黄正根、凌广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率领国务院有关部门和解放军总部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从北京乘飞机抵达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海拉尔市,连夜部署扑灭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的森林火灾。
田纪云副总理在听取了内蒙古自治区扑火前线指挥部的汇报后指出,这块150万公顷的森林,是大兴安岭保存下来未开发的最大的一片原始森林,如果这一块宝贵的原始森林遭到严重毁坏,这不仅对不起十亿人民,也对不起子孙后代。各部门一定要采取措施,坚决保住这片原始森林。这是一场硬仗,必须打胜。
田纪云指出,内蒙古原始森林扑火斗争总的指导思想必须是集中力量,采用一切可用的手段,打歼灭战,速战速决,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这几个火点全部扑灭。他对这场扑火斗争提出以下几项措施:一、增加运输力量,增加扑火人力,决定再增加三架直升机运送扑火人员。二、调配四架飞机,利用有利天气,实施人工降雨。三、强化扑火指挥系统,加强前线统一指挥,增强后勤支援力量,实行扑火包干责任制。分兵把守,以防发生新的火灾。并要求各方迅速行动,连夜调兵遣将。
本报呼和浩特6月18日电记者 傲腾报道:今天下午6点,记者从内蒙古防火指挥部获悉: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森林中的5个着火点,2个已被扑灭,现在仍有3个火势较凶猛。由于原始森林中无道路,无空降条件,进入火场扑火人员不到500人,给扑火工作造成极大困难。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火烧面积达到2万亩。被扑灭的2个火场正在清理之中。

第1版(要闻)

布朗新章
  西双版纳剪影(一)
  本报记者 姚力文 吴长生 新华社记者 高晓虎
上布朗山的路可真难走;从主平公路到区所在地不过50来公里,北京吉普竟颠颠簸簸地爬了3个半钟头。
其实,这条公路已经修通20来年了。前十几年它发挥作用不大,人走车行的也少,是近三四年,它才逐渐成了“动脉”,向山门初开的布朗山区输送商品生产的信息和科学知识,加快着山区前进的步伐。
布朗区区长岩坎章,是全国人大代表,代表聚居在这里的近万名布朗族人。说来也巧,我们访问的前一天,他刚从北京开会回来。岩坎章心直口也直,刚坐稳,就说:“我们布朗山还很落后,很穷。与内地没法比,不要说商品生产,以前连自给自足都算不上,靠刀耕火种种旱谷和采野菜过日子。近三年有了较大变化,1984年全区人均收入116元,1985年增到136元,去年是187元。”喝了一口茶,他接着说:“说明一下,这里面还有些水份,因为连烧柴也统计进去了。当然,比过去总好多了。
“生活有改善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人的思想观念开始变了!”说到这儿,岩坎章压不住心里的喜悦,滔滔不绝地讲三个方面观念的变化:
一是对路。这里的人千百年来一直住在深山老林里,这寨同那寨很少来往,更很少与外人交往,也不愿交往,被人欺负怕了。所以20多年前公路刚修通,一些离路近的寨子就搬家,象坝卡竜(龙)寨、坝卡囡寨都是从路边搬走的。这两年却变了,群众积极地要求向自己寨子里修路。因为他们想多交往,要买卖东西,不通车太不方便。两年间,国家没补助一分钱,全靠群众,挖通了20公里长的9条乡村公路。那个躲路搬迁的坝卡囡寨才30多户,也自己动手修了3公里路。
二是对新技术。突出的例子是章家乡,那里人多山地少,过去年年向邻寨借地种粮,“大包干”后借不到了,经济很困难。县委书记调查后,认为这里的出路是发展经济林木,于是打算先帮助当地农民种来钱快的茶。可是,多数群众不信,你送去茶籽,他说种了,实际是偷偷扔了,或者种上也不管,只有共产党员岩罗南认真种了20多亩,并细心管理。1985年,他开始采茶、卖茶,丰收了。榜样的力量很大,群众接受了种茶的新技术。去年全乡种茶1700亩,今年还在扩种。
三是对市场。过去布朗人自己肚子都填不满,哪有多余产品卖啊!人们没东西卖,也羞于卖东西。因此,整个布朗山区方圆1000多平方公里,直到去年年底以前,连个农贸市场也没有。可近几年生产在发展,许多寨粮多了,猪、牛也多了,不少户还种了菜、果、茶,吃不完就要卖。于是,区里投资,在区所在地建起了布朗山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市场。今年元旦开集时,远近山寨来赶集的人可多啦。到现在,一直坚持每周一集,多时有500人,最少时也有100多人。
出区委机关后门,走过一个小山凹,是新曼峨寨。登上岩忠尖家的竹楼,主人满脸欢快地向我们介绍了近两年的好日子:他家只有三口人,去年收了4000多斤粮,茶叶、肥猪卖了600多元。另外,他在1983年与另一户合伙贷款4000元,买了16头黄牛、2头水牛,现在已经发展到38头了,还不算去年卖掉的10头。“你是不是寨里最富的?”岩忠尖说:“只能算第二等,粮够吃,有钱花。第一等的要数那家。”他手指着一所新盖的瓦顶竹楼。这一家果然家大业大,人丁兴旺。祖孙三代大小17口人,当家的大哥叫岩专香。他说,家里主要是三兄弟夫妇干活,有20多亩水田,养着10头牛,近几年新建了25亩茶园,去年共收了1.5万多斤粮和2200元现金。我们问:“这么多人生活在一起,不吵架吗?”岩专香挺自信地回答:“不吵。活儿大家一起干,饭大家一起吃,钱大家一起用。谁的衣服旧了就先做新的。本来钱不多,不能分的。”说着,他摸了摸身后崭新的人力揉茶机,又看了看晒台上摊着的大箩稻谷。
布朗人的生活开始由苦变甜了。这离不开党的好政策,也离不开国家的支持。岩坎章区长告诉我们:“去年国家给布朗区修电站、开水渠和扶贫款共花去45万元。”他还说:“最重要的是科技支援。”
回到州所在地允景洪时,我们拜访了不久前带队上布朗山考察的州政协副主席、中国医科院云南药物所的周庆年所长。这位曾帮助攸乐山农民种砂仁致富的老专家,又把心移向布朗山了。他起身找出亲笔写的调查材料,激动地说:“布朗山的条件比攸乐山还好,橡胶、南药、茶叶、水果等许多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都能种。只要进行科学指导,布朗山也能较快富裕起来。”放下手中的材料,老周若有所思地接着说:“解放30多年了,群众生活还那样困难,我们对不起他们。现在的关键是要办实在事。深望你们新闻界也帮助呼吁呼吁,少数民族兄弟需要切实的支援啊!”
有党和政府的支持,有科技人员的帮助,我们相信,布朗人定能谱出繁荣富裕的崭新篇章。(附图片)
随着商品生产的发展,布朗族人民的生活发生了喜人的变化。图为天真活泼的布朗族少年在做游戏。
新华社记者 石玉生 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神州大地

神州大地
  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在沪开幕
第二届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六月十七日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包括我国在内的二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二十家厂商参加了展览。一些世界著名汽车公司推出他们的新产品,展示了当代汽车工业的最新科技成果。我国的一批中外合资企业也参与了这次国际汽车市场的竞争。(吕网大)
  五种型号航天液压泵通过鉴定
专为我国卫星的运载工具和导弹配套的五种型号航天液压泵,六月十八日在贵阳通过了部级技术鉴定。负责研制生产这五种液压泵的是航空部贵阳航空液压件厂。由航天部和航空部有关专家和教授等组成的技术鉴定委员会认为,这五种型号航天液压泵设计结构合理、先进,产品性能优良,可以定型并转入批量生产。 (潘帝都)   城市居民已购买住宅近三万套
住宅商品化的改革在我国已逐步深入。据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到目前为止,我国城市居民已购买住宅二点八万套,面积达一百六十七万平方米。沈阳、广州、上海、成都等城市,已开始成批建造商品住宅。
  长江口发现大面积水下三角洲
目前,在我国的长江口已形成了一个面积达一万平方公里的水下三角洲。这个水下三角洲北部前缘水深约二十五至三十米,南部前缘水深约四十至五十米。从卫星照片分析,三角洲还在不断向海域伸展。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时间与法律
  徐全利
报载,上海公交公司一辆末班车提前发车一刻钟,造成4名常熟乘客漏乘,他们诉诸法院,要求赔偿损失。后经法院裁决,认为购买车票是一种订立旅客运输合同的法律行为,原告未能乘车,被告一方应负违约责任。于是上海公交公司赔偿4名常熟乘客120元,并承担诉讼费30元。
我为此而拍手称快。普及法律常识,人们知道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利益了,此为值得称快者一。其二,法律是公正的,谁也不能违背。其三,时间观念与法律挂上了钩。那些经常不遵守约定时间的单位和个人,该由此警觉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