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卡达尔在欢迎赵紫阳的宴会上讲话指出
  赵紫阳访匈将进一步推动匈中全面关系发展
新华社布达佩斯6月15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总书记卡达尔今晚在欢迎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的宴会上说,对匈牙利说来,赵紫阳同志的访问
“是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访问”。“我们相信,我们同中国朋友的会谈将进一步推动匈中全面关系的加深和扩大,以造福于我们两国人民。”
卡达尔在讲话中回忆起周恩来总理1957年访问匈牙利的情景,他说,“在三十年前困难的条件下,兄弟的中国党和友好的中国人民的援助和支持,对我们党和人民是极其珍贵的。”“你们的这次来访,将使我们有可能相互了解过去三十年中我们两国发生的各种重大变化。”
卡达尔指出,匈牙利人民一直怀着尊敬和钦佩的心情注视着中华人民共和国革命胜利后在社会主义道路上经过艰苦奋斗和辛勤劳动所取得的成就,匈党和政府坚定地把同中国关系看作是匈牙利外交政策的长远和稳固的因素,并将坚持不渝地努力加强和发展这一关系。
他说,“在我们今天会谈之后,我可以满意地认为,在基本问题上我们是一致的。在平等、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和相互尊重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党和两国关系,是我们的共同愿望。在历史发展的现阶段,我们两国的建设工作都面临着许多经常是极为艰难的任务。我们两党都坚信我们的人民、我们的思想和我们社会的力量,坚信社会主义的革新能力。我们对维护和平这一人类面临的最重要问题的观点是相同的。尽管我们的处境和幅员不同,某些看法有自然的差异,但是我们坚持和平的共同义务和在其他重大国际问题上的一致看法,为我们进一步的合作奠定了牢固的基础。”“我国党和政府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看作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因素。我们相信,社会主义中国在国际关系体系中所起的稳定作用将日益重要。”
卡达尔说,匈牙利“是个小国,但是它同国际生活主要进程的联系却十分密切。我国外交活动的首要目标是为国内建设工作确保良好的国际条件,并为实现和平和社会进步事业作出贡献。我们主要参与欧洲的进程,因为我们认为,欧洲是我国能开展有效活动的地区。我们十分重视维护同邻国的友好睦邻关系,从多方面发展同它们的政治、经济、文化关系和合作。”
卡达尔接着谈到了当前匈牙利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同时高度评价了中国在经济管理体制改革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中国在这方面的成就“将有助于进行更加有效的、更加民主的和更能发挥社会主义的历史可能性的社会实践。1978年底,你们从过去自身发展的经验中吸取教训的实事求是精神和坚定性赢得了我们的敬重。中国共产党坚持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的决心和坚定性也令人尊敬。”“我们祝愿你们为中国和中国人民繁荣昌盛所作的努力取得全面胜利”。

第6版(国际)

里根表示赞成“双零点方案”
本报华盛顿6月15日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美国总统里根今晚在华盛顿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表示赞成“双零点方案”。
里根总统说,美国准备正式向苏联提出在大幅度削减中远程导弹的同时全部消除美苏两国的陆基短程核导弹的建议。里根说,他将命令美方谈判代表将这最新建议列入核裁军谈判的日程中去。

第6版(国际)

海湾国家不向美苏提供基地
  伊朗总统警告美国不要在海湾同伊朗对抗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巴林酋长国新闻大臣塔里克·阿卜杜勒·拉赫曼·穆亚德14日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海湾地区“没有哪个国家会向”苏美两国提供军事基地,“我们不希望使海湾变成国际冲突的舞台”。
穆亚德说,美国没有要求在海湾得到或使用基地;海湾国家也没有作出这种承诺。苏联也是如此。
最近国际上传闻超级大国正在海湾地区谋求军事基地。穆亚德是针对这一猜测发表上述谈话的。
据新华社德黑兰6月12日电 伊朗总统哈梅内伊今天在德黑兰大学对参加祈祷的群众说,美国在海湾同伊朗对抗不会赢得胜利。
哈梅内伊说,伊朗地面和海上的战斗力远比美国所想象的强大得多。他说,伊朗拥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武器装备”。

第6版(国际)

赵紫阳在匈党中央和政府举行的宴会上讲话
  中国愿同匈交流适合国情的建设经验和方法
新华社布达佩斯6月15日电 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在匈党中央和政府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讲话时指出,匈牙利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都在继续努力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和方法,并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中国愿意在这方面同匈牙利进行交流,互相学习。
赵紫阳在讲话中热情赞扬了匈牙利共产党人和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在历史上同国内外敌人进行的不屈不挠的斗争。他说:“40多年来,匈牙利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显著成就。特别是最近30年来,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正确地总结了历史的教训,紧密依靠人民群众,根据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走出一条适合匈牙利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在社会主义国家中,匈牙利是改革的先行者和开拓者之一。你们的经济体制改革具有广度和深度。你们在实行政治体制现代化,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等方面也做了许多工作。我们对匈牙利党和匈牙利人民这种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的精神表示钦佩。我们深信,匈牙利人民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领导下,将会不断解决本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新课题,并取得更大的成就。”
赵紫阳接着讲到中国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情况。他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所执行的路线方针政策包括两个方面,第一就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人民民主专政、共产党的领导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四项基本原则;第二就是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经济的方针。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是发展安定团结政治局面的基础,必须长期坚持,坚决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错误倾向。我们坚持实行改革、开放、搞活经济的方针,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目的是迅速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使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以充分发挥。”
“我们认为,社会主义必须在改革中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能停滞和僵化。许多层出不穷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去解决。我们是在探索中前进的,难免出现某些失误。但是,只要我们锲而不舍地坚持下去,不断总结经验,存利除弊,在实践中认识就一定会不断深化,改革一定会得到不断深入和发展。”
在谈到中国对外政策时赵紫阳说,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同其他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一道,为促进实现裁军,缓和国际局势,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不懈的努力。他说,“匈牙利党、政府和人民积极促进缓和、裁军和对话,加强东、西欧的来往,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对此十分赞赏。我们认为,国家不分大小,都应该和能够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赵紫阳对近年来中匈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各方面关系的发展表示高兴。他说,“我们两国虽然相距遥远,国情也有很大差别,但是我们之间的共同点很多。这是我们进行友好合作的牢固基础。”他表示相信,他这次同卡达尔总书记和拉扎尔总理的会谈,将进一步增进中匈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使中匈关系大大向前推进一步。(附图片)
图为6月15日中匈两国领导人会谈前,赵紫阳同志将中国出版的卡达尔同志言论集中文版赠送给卡达尔同志。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第20届东盟外长会议闭幕并发表联合公报
  越南侵柬是东南亚和平与稳定的威胁
新华社新加坡6月16日电 (记者黄志南、李永明)在新加坡举行的第20届东南亚国家联盟外长会议今天下午发表了会议联合公报后闭幕。
联合公报谈到柬埔寨问题时说,尽管越南最近试图给人以一种采取“灵活”态度的印象,但它在柬埔寨问题上的基本立场并没有改变。
公报说,越南侵略和占领柬埔寨仍然是东南亚和平与稳定的巨大威胁,从而危及国际和平与安全。
公报呼吁在外国军队全部撤出的基础上彻底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呼吁恢复柬埔寨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呼吁在联合国保证下实现柬埔寨人民的自决,呼吁达成柬埔寨民族和解。
东盟六国重申支持民柬联合政府1986年3月17日提出的作为谈判基本构想的八点建议。东盟六国外长们强烈要求越南重新考虑它对民柬联合政府的八点建议的拒绝态度。
参加会议的外长们重申,支持在西哈努克主席领导下的民柬联合政府。
公报还说,外长们认为,第41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受到绝大多数国家支持的关于柬埔寨局势的决议表明,国际社会反对越南继续占领柬埔寨。
公报说,东盟将继续按照历届联合国大会关于柬埔寨局势的有关决议,为寻求全面而持久地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而努力。
第20届东盟外长会议是昨天开幕的。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在开幕式上作了基调报告。

第6版(国际)

苏要求消除在西德的潘兴—IA导弹
  西德强调该导弹不在“双零点方案”内
据新华社波恩6月15日电 苏联裁军问题专家、苏联外交部限制军备与裁军局局长卡尔波夫在今天出版的西德《明镜》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强调消除欧洲中程导弹两个“零点方案”必须包括部署在西德的潘兴—IA导弹及其所属的美国核弹头。
他说,两个“零点方案”中应包括SS—12和SS—23导弹以及潘兴—IA和潘兴—IB导弹。这几种导弹是同一个级别的射程在500—1000公里的中短程导弹。这些导弹以及从属于它们的核弹头都如同美国的潘兴—Ⅱ导弹、巡航导弹和苏联的SS—20导弹一样,不允许留在欧洲,而必须消除。他说,美国方面曾表示支持科尔总理6月4日的声明,并认为第三国的核武器不应包括在美苏谈判之内。但是,谁要自做聪明,认为美国的立场同西德政府的立场一样,那是荒谬的。
据新华社波恩6月15日电 西德政府发言人奥斯特今天在波恩发表讲话,再次强调潘兴—IA导弹不包括在美苏欧洲核裁军两个“零点方案”之内。
奥斯特是针对苏联外交部限制军备与裁军局局长卡尔波夫今天在西德《明镜》杂志上发表的署名文章发表这一看法的。卡尔波夫在文章中说,美国在日内瓦提出的关于中程核武器条约草案中已承认供西德潘兴—IA导弹用的美国核弹头必须销毁。

第6版(国际)

意大利提前大选揭晓
  天民党共产党社会党仍为三大政党
本报罗马6月16日电 记者罗晋标、史克栋报道:提前一年的意大利第10届全国议会选举,14日和15日进行了投票,昨天下午结束。内政部长于今天上午8点正式公布了选举结果。天民党、共产党和社会党仍分别为第一、第二、第三大党。天民党仍然只有谋求同社会党等政党合作才能组成议会多数联合执政。
在众议院选举中,天民党获选票34.3%,比1983年上届大选增加1.4%;意共获选票26.6%,比上届减少3.3%;社会党获选票14.3%,比上届增加2.9%;共和党获选票3.7%,比上届减少1.4%;社民党获选票3%,比上届减少1.1%;自由党获选票2.1%,比上届减少0.8%;首次参加全国竞选的绿党获选票2.5%。
根据上述结果,在新议会众议院630个席位中,天民党将占有234席,比上届增加9席,仍为第一大党;意共177席,比上届减少21席;社会党94席,比上届增加21席;共和党21席,比上届减少8席;社民党17席,比上届减少6席;自由党11席,比上届减少5席。
在总共315个席位的参议院选举中,天民党获选票33.6%,比上届增加1.2%;占125席,比上届增加5席。意共获选票28.3%,比上届减少2.5%;占100席,比上届减少7席,社会党获选票10.9%,比上届减少0.5%;占36席,比上届减少2席。
选票进一步分散是这次大选的一个重要特点。
这次大选的选民投票率为88.7%,比上届增加0.7%。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西欧给“双零点方案”开绿灯
  本报记者 顾耀铭
刚结束的北约春季外长会议,终于结束了北约各国长期来在消除中短程导弹问题上的犹豫态度,支持美国同苏联就消除欧洲中程和短程导弹达成协议,而且呼吁苏联不要坚持保留亚洲的SS—20导弹,同美国达成在全球范围内的“双零点方案”协定。这是美国和西欧盟国协调对苏军控谈判立场的一个重要进展。
美苏首脑冰岛会晤八个月来,围绕中导谈判,美、苏、西欧三方几经周折,才出现了转机。西欧一些主要国家经过慎重的研究,权衡利弊,终于达成了一致意见。
西欧的支持对美苏中导谈判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推动,但并不等于美苏中导协议的达成已畅通无阻了。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会后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一方面对西欧的支持表示高兴,另一方面又表示同苏联谈判还在进行。言外之意,在一些具体问题上美苏仍有一番纠缠。
在这次外长会议之前,各国代表团讨论比较多的还是三个问题:中导协定的核查问题;西德提出的72枚潘兴—IA导弹不能成为谈判对象的问题和苏联在亚洲的SS—20导弹。
关于核查问题,一些国家外长的发言和会议发表的声明一再强调要“有效的核查”,这反映了欧美国家对中导协定仍有疑虑。这自然也是美苏裁军谈判中的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
关于西德的72枚潘兴—IA导弹,舒尔茨会后再次表示,美苏裁军谈判决不涉及第三国的武器。这虽然可以消除西德和其它盟国的一些顾虑。但苏联说过它要求把这些导弹包括在谈判之内,这对美国来说,依然是棘手的问题。
关于苏联在亚洲的SS—20导弹问题,在这次外长会议以及上月举行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上都提出了要在全球范围内消除中程导弹。但苏联至今对此一直持保留态度。
此外,北约外长在这次会议上一再要求美国尽快同苏联举行裁减常规武器和化学武器的谈判。有的国家外长表示,以后削减核武器的谈判一定要同削减常规武器挂钩。这说明西欧国家对中导协定或下一步美苏在裁军上的交易仍然是有疑虑的。
会议结束当天,塔斯社发表评论指责会议使美苏谈判复杂化。这表明苏联对北约外长会议并不满意,准备在谈判中同美国继续较量。
西欧给“双零点方案”开的绿灯,使人们对美苏达成中导协定普遍感到比较乐观。然而美苏军备谈判中的曲折常常是不可预料的。

第6版(国际)

美积极准备为科油轮护航
新华社华盛顿6月15日电 美国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今天说,为11艘科威特油轮换挂美国国旗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
菲茨沃特没有透露美国何时开始为科威特油轮护航,但是表示,只要里根总统认为时机已到并且做好了一切准备工作,美国立即就开始为科威特油轮护航。
白宫今天根据国会的要求向国会提交了一份由国防部、国务院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共同起草的报告,全面解释了里根政府提出的在海湾为科威特油轮护航的计划。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莫桑比克和美国15日在马普托签署一项关于美向莫赠送13.4万吨粮食和食品的协定,这批价值4200万美元的粮食和食品是美向莫提供经济援助的一部分。
△南朝鲜1万多名天主教徒15日在汉城举行集会,支持学生反政府斗争,要求全斗焕政府辞职,进行民主选举。
△法国外贸部15日宣布,法政府决定解除对进口苏联石油的限制,限制进口苏联石油是法国去年底为抗议法苏贸易不平衡而采取的措施之一。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西德海军船只遭华约军舰炮击
西德国防部发言人洪德十五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证实,西德一艘海军供应船当天上午在波罗的海东部遭到华沙条约国军舰的炮击。船只中弹五发,船身进水并起火,有三名士兵受伤。他指出,在华约和北约的军事力量之间发生这样的事件还是第一次。
洪德认为,这一事件是因技术原因或者是判断错误造成的,而不是一种敌意的行动。西德将通过外交途径进行交涉。
  黎巴嫩总统批准废除开罗协议
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十五日批准了黎巴嫩议会的两项提案,一项决定废除一九六九年黎巴嫩政府同巴解组织签署的允许巴勒斯坦武装力量在黎巴嫩存在的开罗协议;另一项提案决定废除一九八三年五月十七日签署的黎巴嫩—以色列和平协议。
这家电台说,杰马耶勒今天还废除了一九八三年六月十四日黎巴嫩议会通过的承认黎巴嫩—以色列和平协议的法令。
 拉夫桑贾尼再次当选伊朗议长
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十四日以一百八十三票赞成,十二票反对,三十五票弃权,再次当选为议会议长。
伊朗议会议员每年选举一次议长和副议长。
自从伊朗巴列维政权垮台、伊斯兰共和国八年前成立以来,拉夫桑贾尼已连续八年当选为议长。
  鲁斯特的父母前往莫斯科探监
驾驶一架体育飞机在苏联莫斯科红场降落的西德十九岁青年鲁斯特的父母,十五日从汉堡乘飞机去莫斯科探望鲁斯特。
鲁斯特现在被关押在苏联的一座监狱里。据德新社报道,西德驻莫斯科使馆说,鲁斯特的父母将于十六日上午当地时间八点钟同他们的儿子见面。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