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胡萨克在欢迎赵紫阳的宴会上讲话指出
  赵紫阳访捷是两党两国关系的重要里程碑
新华社布拉格6月11日电 捷共中央总书记、共和国总统胡萨克今晚在欢迎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的宴会上高度评价赵紫阳访捷对进一步发展捷中之间富有成果的合作的意义。他认为,这次访问是捷中两党、两国关系中的重要里程碑。
胡萨克说:“我们怀着亲切的感情密切关注中国人民为贯彻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所从事的忘我劳动。我们钦佩你们在这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尤其是近几年来的成就。我们衷心祝愿你们为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中国取得新的成就”。
胡萨克在谈到两国关系时说:“今天我们同赵紫阳同志的会谈是在真正亲切和理解的气氛中进行的,它体现了双方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间同志式合作的共同意愿,证实了我们对捷中合作的意义和裨益的看法是一致的。由于我们的共同努力,过去的冷淡得到了克服,对此双方深为满意。我们高兴的是,我们两党、两国的关系已完全恢复,并在不断全面发展,彼此的对话在加强,经验交流在扩大。”
胡萨克说,“我们两国的经济关系取得了显著的进展。我们相信,这种互利的经济关系将进一步发展。我们认为,其主要的前提是不断广泛地运用先进的合作形式,特别是专业化和生产合作。”“我们愿意进一步扩大相互间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关系。这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迫切需要和两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使命,有利于和平与进步的共同事业,有利于实现把我们联结在一起的社会主义思想和目标。我们认为,平等、互利、互相谅解和尊重的原则是我们之间关系顺利发展的坚实基础。”
胡萨克接着谈到捷克斯洛伐克国内建设。他说,“捷克斯洛伐克正在寻求和利用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途径。在党的十七次代表大会路线的基础上,我们正在努力有效地利用社会主义的创造性潜力,重新评价和变革不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一切东西,着手进行经济的现代化和集约化,对经济机制和其他领域进行深刻的改造,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人民参加管理。我们认为,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合作、研究和利用它们的经验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在谈到对外政策时,他说:“我可以极为满意地说,我们两党和两国对当今世界的基本问题,首先是必须消除世界大战战火和核毁灭的威胁,维护世界和平和巩固和平的态度是一致或非常相似的。”他说,捷克斯洛伐克把争取欧洲缓和的努力同积极支持和平解决其他地区包括亚洲和太平洋的冲突的步骤结合起来。我们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对维护和平的贡献以及中国反对太空军事化、承担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义务和支持以政治手段解决国际争端的立场。为了制止狂热的军备竞赛,为了缓和国际局势,并使当今世界迫切的经济和社会问题获得公平合理的解决,还需要进行许多斗争。我们愿意进一步加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第6版(国际)

赵紫阳在胡萨克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指出
  中国充分尊重捷和其他东欧国家内外政策
新华社布拉格6月11日电 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总书记、共和国总统胡萨克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指出,“我们一贯认为,各国有权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我们充分尊重捷克斯洛伐克和其他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根据本国国情和民族利益制定的内外政策。”
他在讲话中高度评价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以及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作出的努力。他说:“四十多年来,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挥自己的聪明和才能,为不断发展现代工业和现代农业进行了辛勤的劳动,在根据本国具体情况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和方法方面,积累了有益的经验。在国际上,捷克斯洛伐克为缓和欧洲和国际紧张局势、争取实现裁军和加强东、西欧来往作出了积极努力。我们对捷克斯洛伐克在加速国内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扩大对外关系方面取得的每一个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我们祝愿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赵紫阳接着谈到了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他说,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坚定不移地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根据我们建国以来的经验教训,要坚决反对来自‘左’的方面的干扰,同时要防止和反对右的方面的干扰,才能使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沿着正确的道路进行下去。”
赵紫阳重申了中国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他强调说:“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应当建立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几十年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充分证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处理国家关系的最具有生命力的准则,最有利于国际局势的稳定。同样,党与党之间的关系也应当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部事务。我们认为,各国之间,无论社会制度相同或是不同,大国或是小国,大党或是小党,都应当遵循这些原则。”
赵紫阳在谈到中国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时指出,由于国情不同,中国同这些国家之间“存在一些差异,对某些问题的看法也有所不同。这是很自然的,这并不影响我们发展关系、进行友好合作。我们愿意根据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平等互利的原则,进一步发展同捷克斯洛伐克和其他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
赵紫阳说,“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是面向全世界的,包括向社会主义各国的开放。我们将以积极的态度,多样化的方式,认真扎实地推动中国同东欧社会主义各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根据双方的需要和可能,取长补短,相互补充,使它长期、持续、稳定深入地不断发展。”
赵紫阳对近几年来中捷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各方面的关系取得新的发展表示高兴。他说,“我相信,两国最高领导人的接触,将进一步增进相互的信任,把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向前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本着这种精神,我热诚地期待着胡萨克同志在不久的将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附图片)
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6月11日同捷共中央总书记、共和国总统胡萨克在布拉格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日本报纸和一些人士强调
  日中关系应以邦交正常化原则为基础
新华社东京6月12日电 近日来,日本报纸和一些人士发表社论和文章,批评日本外务省负责人发表不利于中日友好的言论,强调应以中日邦交正常化原则为基础来处理两国关系,反对制造“两个中国”。
《日本经济新闻》10日发表的社论指出,“日本方面应该确认,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精神是邦交正常化的基础。”社论说,“声明和条约的基础是日本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不可分割的领土,如果发生了破坏这一原则的事,那么,邦交正常化以来15年间两国培育起来的友谊和在各方面取得的成果就将化为乌有”。
日本执政的自由民主党政调会会长伊东正义在10日参加国会举行税制改革协议会时,也批评日本外务省负责人不顾外交礼仪,恶意攻击邓小平主任讲话是“完全缺乏常识的”。
日本关西财界著名人士、南海电车公司董事长川胜傅在《南海人》杂志5月号上发表文章指出,光华寮是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后,当时的中国政府派驻日本的代表团用接受并变卖日本侵略军从大陆掠夺的大量物资的一部分公款购买的。按照国际法规定,承认新政府只能排除对旧政府的承认。可是,大阪高等法院却将光华寮的所有权判归台湾当局,这是对中国合法权益的严重侵犯。
文章严正指出,在日中邦交正常化以后,日本的司法机关竟然接受台湾当局以“中华民国”的名义提出的诉讼案,这本身就是一个重大的原则问题。
文章批评说,日本政府一面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而另一面又以“司法程序”为借口,支持台湾当局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这种做法就是制造“两个中国”和“两个政府”,就是对中国内政的严重干涉。

第6版(国际)

中不第四轮官员级边界会谈结束
  第五轮会谈将于1988年春在北京举行
据新华社不丹首都廷布6月11日电 中国和不丹第四轮官员级边界会谈昨天在这里结束,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和不丹代表团团长伦波扎西·多吉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一份联合公报。
联合公报说:“第四轮会谈是在主权平等、互利互让的基础上,在十分亲切、友好和合作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代表团认为,会谈进一步加强了两国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双方希望继续保持一条和平友好的边界,并表示决心作出一切努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争取早日解决边界问题。双方对会谈的结果表示满意。”
公报说,双方同意第五轮会谈于1988年春季在北京举行。会谈的具体日期将由两国政府通过正常的外交途径商定。
公报说,双方在会谈中还就共同感兴趣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国代表团10日下午离开廷布回国。

第6版(国际)

商讨实现中东和平的可能性
  巴解领导人同以色列和平人士会晤
新华社布达佩斯6月11日电 (记者侯凤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与以色列和平人士代表今天在这里举行会晤,商讨实现中东和平的可能性。
以共产党的议会代表查尔斯·比顿为首的以色列小组21人参加了会晤。他们不是以色列的官方代表,而是以色列社会上积极主张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进步人士,主要是工会领导人、作家和记者等。
巴勒斯坦方面参加会晤的是巴解组织执委会委员阿布·马赞率领的8人代表团。
今天上午,双方代表在布达佩斯的代表大会中心开始进行讨论。以色列和平人士强调,巴勒斯坦人民和以色列人民相互承认各自的存在,对实现真正的中东和平具有重要意义。他们要求以色列撤出一切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并表示解决这个地区问题的国际会议必须有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巴解组织参加。
阿布·马赞介绍了巴解组织自1964年建立以来历次提出的各种和平建议,指出这些建议均遭到以色列的拒绝。他表示希望以后与以色列和平人士更多地进行这样的讨论。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泰国十一日接替新加坡担任东盟常务委员会主席。
△美国十一日赠送菲律宾十架直升机。
△阿联酋十一日宣布海湾合作委员会拒绝外国插手海湾地区,并说不允许美国军舰进入其领海。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将于六月下半月正式访问南斯拉夫。
△北约十六国外长十一日起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举行两天的会议,讨论和批准北约关于消除欧洲中程导弹的一项协议。
△美国政府十一日决定撤销向沙特出售三点六亿美元先进导弹的计划。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十一日说,他本月晚些时候在莫斯科同戈尔巴乔夫会晤时,将要求他出席今年的联大会议。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保守党何以能三连任
  本报记者 李云飞
英国大选结果初步揭晓,保守党已稳操胜券,撒切尔夫人将以可观的多数获得三次连任,这在一个半世纪中是空前的。正因这次大选竞争空前激烈,保守党的获胜尤为引人注目。
自从三个多星期前竞选活动开始以来,工党一直气势不凡。人们普遍认为它比别的政党搞得好,特别是金诺克的形象有了很大改善。尽管工党这次取得的席位比1983年大选时略多,但是并不理想。究其原因,正如一位英国评论家所指出的,经济这张牌基本上掌握在保守党手里。
保守党执政8年来,英国社会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从1981年开始,英国经济每年均有所增长,速度都在2%—3%左右。通货膨胀率则从1979年的10.4%降到目前的4%左右。多数人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拥有自己住房的家庭从1979年的54%增加到现在的66%,汽车拥有量的增长比例也大体如此。由于保守党政府大力推行国营企业私有化政策,握有股票的人从1979年占选民的7%增加到目前的20%,即近900万人,与工会总人数相仿。社会结构也起了颇大变化,中产阶级从占人口的30%增加到40%。以往人们常说的“英国病”已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治疗,英国被讥为“欧洲病夫”的情况似已成为历史。8年来,英国政府从北海油田得到的收益累计高达600亿英镑。这使英国政府推行其经济政策有了较广阔的回旋余地。
但是,这些成果的取得也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失业率从1979年的5.6%增加到目前11%。据政府统计近几个月虽有所下降,但人数仍在300万以上。制造业的生产效率尽管有所提高,但产量仍未达到1979年水平,其产值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从1979年的29%降到24%。这种情况在原来制造业较集中的英格兰中、北部和苏格兰、威尔士的一些地区更加突出。政府压缩财政支出的结果,招致群众在教育、卫生、社会福利这些方面的诸多不满。这次竞选之所以空前激烈,正是上述社会矛盾趋于尖锐的反映。
有鉴于此,工党在这次竞选中就以减少失业、改善教育、卫生和社会福利为号召。但是,毕竟在保守党执政时期得益者居多数,尤其是发展较快的英格兰南部地区。要说在经济政策上保守党和工党各有长短的话,那么,在防务政策方面,撒切尔夫人由于坚持英国保留独立的核威慑力量,使保守党处于明显优势。有人估计,工党提出非核防务政策使其失掉5%的支持率,而这5%恰是至关重要的。
此外,社会民主党和自由党联盟失利的原因,是它的政策缺乏鲜明性和吸引力,其竞选策略也失当。
这次大选结果也表明,工党已从1983年大选失败后有所振作,今后英国政坛仍将是保守党和工党这两大政党争雄的局面,短时期内难以有第三党崛起。同时,工党在北部领先,保守党在南部占优势,也反映了英国南北之间贫富差距扩大这一现实。这将给第三届保守党政府造成一定的困难。但在未来5年内,保守党势必大力推行人们称之为“撒切尔主义”的政策,英国社会将继续沿着这个方向发展。有人指出,在英国所有首相中,只有以撒切尔夫人名字见称的“撒切尔主义”,别的首相都没有。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课题。

第6版(国际)

罗中青年友好会见大会在布加勒斯特举行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6月11日电 (记者张汉文 周荣子)罗马尼亚和中国青年友好会见大会今天在布加勒斯特国家剧院举行。在大会主席台帷幕上悬挂着用罗文和中文写的“罗中两国青年的友谊和合作万岁”的横幅标语和罗中两国国旗。布加勒斯特各界青年代表和中国青年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大会。
罗共中央候补执委、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尼库·齐奥塞斯库宣读了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给大会的贺词。尼库·齐奥塞斯库还发表了讲话。他说,罗马尼亚共青团决心通过自己特有的途径和方法为加强同中国共青团、中国青年一代的友好合作而进一步努力。
中国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冯军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并宣读了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的贺词。由65人组成的中国青年代表团是6月10日抵达这里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巴拿马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
巴拿马政府11日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中止宪法保障。巴拿马总统秘书处发表的一项公报说,政府是在10日晚举行了全体内阁会议后做出这一决定的。公报说,鉴于近日来国内“公共秩序一再遭到破坏”,因此,政府决定实行紧急状态,中止宪法保障,取消言论自由、人身保护权以及结社与和平示威的自由。
据报道,巴拿马前国防军参谋长迪亚斯·埃雷拉本月6日曾揭露现政府在1984年5月的总统选举中有舞弊行为。消息传出后,巴拿马各反对派组织纷纷发表声明,要求政府澄清事实,并组织了数千人上街示威,要求政府辞职。
  叙领导人会晤黎穆斯林领导人
黎巴嫩穆斯林领导人在前总理卡拉米被暗杀以后,10日在大马士革分别同叙利亚领导人举行了一系列会谈。这些会谈的目的是为了消除黎巴嫩穆斯林各派的分歧,把加强它们的团结作为解决黎巴嫩危机和对付以色列威胁的第一个步骤。
报道说,黎巴嫩代总理胡斯和已经提出辞职的议长侯赛尼同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举行了会谈。早些时候,哈达姆还会晤了“阿迈勒”运动主席贝里。10日晚上,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和另外三名穆斯林领导人也同哈达姆举行了会谈。
 英国已要求伊朗驻英使馆裁员
英国10日通知伊朗,要求伊朗驻英使馆裁减两名外交官,使两国派驻对方的外交官人数保持对等。据英国外交部宣布,目前,伊朗驻英使馆有18名外交官,而英国驻伊朗使馆的外交官为14人。
 伊朗又驱逐4名英国的外交官
英国外交部11日证实,伊朗又驱逐了4名英国驻伊朗的外交官。他们被限令在72小时之内离开伊朗。
英国外交部的发言人说,“伊朗当局的这一举动显然是毫无道理的”,英国方面“将会尽快作出反应”。
到目前为止,英国已驱逐了7名伊朗外交官,伊朗已驱逐了9名英国外交官。(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