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吴中伦等十位林业科学家提出重大建议
大兴安岭火灾损失可部分挽回
护林手段现代化再也不容忽视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吴中伦等10位林业科学家,最近在中国林科院的一次座谈会上说:如果措施得力、物尽其用,大兴安岭过火林木的60%可成为有用之材,其收入可以解决更新被毁森林的全部费用。但是,这场大火给人的教训是沉痛的,林业现代化建设问题再也不容忽视。
科学家们建议,目前大火已基本熄灭,有关部门应做好准备,投入更新被毁森林的工作。中国林科院副院长陈统爱,研究员何定华和孟宪树,副研究员何乃新、高级工程师黄鹤羽说,大兴安岭地势平缓,起火后风力较大,快行急燃火多,原地慢着火少;林冠火多,上下齐燃火少。因此,估计彻底烧焦的林木不会很多,大部分过火林木仍可利用。烧伤、烧死的可用作板材或削片;外表烧坏、内部尚好的可用作刨花板、胶合板、纤维板及造纸原料。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有关部门须采取必要措施,防止滥砍盗伐和哄抢。
学部委员吴中伦、研究员蒋有绪、副研究员潘志刚、高级工程师孙德林等在座谈中指出,由于大火烧掉了灌木杂草,土壤肥力会增加,又适值雨季,应抓紧时机进行被毁林区的更新。现在,林业部门应积极组织种源,即使今夏不能大面积播种,也要抓住这个有利时机,搞飞播试验。如果坐失良机,火烧迹地恶化,更新将出现困难。科学家们提醒有关部门注意,大兴安岭受灾面积大,灾情复杂,更新时应尽量做到因地制宜和因灾情制宜。有的地区,地面仍保留有树种,可用拖拉机或农用犁翻土,进行“人工促进天然更新”。在适宜大面积飞播的地区,应根据不同树种的生长习性及地理条件做好品种搭配。
副研究员曹再新等在谈到受灾林区的清理时说,被烧伤的树容易滋生病虫害,同时殃及附近林区。进行卫生伐(清理掉烧伤的树木)非常必要,但要注意保留健康母树。一般5至10株母树,可以保证一公顷林地的种源。
陈统爱副院长说,这场大火成灾面积大,发生地典型,建议成立一个综合考察组,于今夏到火区进行全面考察。错过这个时机,火烧迹地的一系列典型特征将很快消失。
会上,科学家们恳切呼吁:国家应采取措施,加速我国林业的现代化建设。
一、加强林道建设。林道对森林的防火、扑火及病虫害防治都有重要意义。目前,国际上已把林道密度大小作为衡量森林集约经营水平的重要指标。我们对此需要重新认识。
二、改善防火手段。我国重点林区多分布在边远地区,用瞭望塔监测灾情,很难做到及时发现、迅速扑灭。应尽快将卫星、遥感、化学阻火等技术应用到防护系统中。一些大型林场,应考虑配备直升机。
三、成立防火研究所。我国平均每年发生森林火灾一万多次,成灾面积达五万多亩。因此,有必要对火灾的发生、监测、扑救及灾后处理等问题进行研究。
四、开展全民爱林活动。联合国有“森林年”,我国也应考虑确定一个“爱林月”,以此推动全社会自觉爱护森林。
五、组建专业化防火民兵。 (傅威海)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扶风法门寺四枚佛指舍利一为灵骨三为影骨
确系唐皇多次奉迎之佛骨
本报讯 记者孟西安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副会长周绍良和其他专家们经过鉴定,并与地宫碑文与唐代文献勘验,确认陕西省扶风县法门寺地宫发现的4枚保存完好的佛指舍利,均系唐代各皇帝多次奉迎的佛指舍利;并初步认定,其中1枚为灵骨,3枚为影骨。
舍利,是梵文的音译,意译“身骨”,通指释迦牟尼的遗骨。据传,释迦牟尼灭度后,佛的一节葬于创建于东汉的法门寺塔中,故名“真身宝塔”。该寺一直是皇家御用寺院,受到历代皇帝的推崇。从北魏开始,即开启塔基供舍利。唐高宗、武后、中宗、肃宗、德宗、宪宗、懿宗、僖宗诸朝均将舍利迎入宫中,多加殊礼。据史书记载,唐代每隔30年启塔迎佛骨一次,宣称“开则岁丰人和”。从唐太宗贞观五年(公元631年)到懿宗咸通十四年(873年)大规模的迎佛骨活动就有7次,以后面几次规模为最盛:沿途数百余里“通路车马,昼夜不绝”,王公庶士奔走舍施,“烧顶灼臂而求供养者”比比皆是;佛骨至京师“导以禁军兵仗,公私音乐沸天烛地,绵亘数十里”。据《杜阳杂编》记载,唐懿宗见到佛指舍利,竟降楼膜拜,“泣下沾臆”。出土的4枚佛指舍利和大量稀世珍宝,就是唐懿宗咸通十五年迎佛骨后于正月四日封闭在地宫内的。
今年5月5日(农历四月初八)恰值佛诞纪念日,凌晨1时,考古工作者在法门寺地宫后室内,发现了第一枚佛指舍利。这枚灵骨,贮藏于唐懿宗供奉的八重宝函(盒)之内,两侧放石刻二天王护侍。八重宝函的最外层为银棱盝顶檀香木宝函,出土时已朽破;其余七重由外及里的顺序为:鎏金四天王盝顶宝函,素面盝顶银函,鎏金如来说法银宝函,纯金六臂观音盝顶宝函,金筐宝钿珍珠纯金宝函,金筐宝钿珍珠装珷玞石函、宝珠顶单檐四门纯金塔。纯金塔基的银柱上套着佛指舍利一枚。其长40.3毫米,宽17.55至20.11毫米,腔径13.75至16.5毫米,重16.2克。
第二枚佛指舍利,安置于地宫中汉白玉双檐灵帐之中,5月9日晨发现取出。
第三枚佛指舍利,秘藏于地宫后室下小龛中的铁函之内。函外用加金织物包裹,函内套四重,最外是鎏金45尊造象盝顶宝函,其上錾刻“奉为皇帝敬造释迦牟尼佛真身宝函”字样。函内放一檀香木函,再内是水晶椁子,椁盖两端嵌以黄、蓝色的宝石各一,四周镶嵌着珍珠;椁内套以玉棺,打开玉棺,可见一枚白中泛黄并有发霉后的骨锈斑点似的佛指舍利。
第四枚佛指舍利安置于地宫前室的彩绘四铺菩萨舍利塔中。5月12日晚将其揭开取出。
除第三枚外,其余的第一、二、四枚佛指舍利,外形大体相同,亦与地宫内《大唐咸通启送歧阳真身志文》石碑的记载相符。
5月23日,赵朴初和周绍良赴扶风法门寺,恭心鉴览了这几枚圣物。他们认为,这4枚佛骨均为唐代各皇帝迎送的佛指舍利,其中第三枚为灵骨,另三枚为影骨。赵朴初说,灵骨犹如天上的明月,影骨好比明月在地上江河中的影子。《志文》石碑中有“影骨”一词,盖指模制之指骨。但在佛教世界来看,影骨也是圣骨,也是佛的真身舍利。专家们认为,法门寺地宫发现的四枚佛指舍利,是目前所知世界上仅存的,它们首次同时发现,的确是世界文化史上的幸事,特别是佛教世界值得庆贺的大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军院校教育改革重要步骤
全军院校负责人首次集中受训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记者陈湘安)来自全军60所指挥和技术院校的院校长,今天在国防大学参加了全军院校教育管理研究班开学典礼。
据悉,集中全军院校负责人进行培训,是我军建军以来第一次,也是中央军委关于院校教育改革的重要步骤。
总参谋长杨得志在开学典礼上讲话。他说,教育者要先受教育。校长要给教员做好样子,教员要给学员做好样子,院校要给部队做好样子。他说,当前院校工作的重点是提高教学质量。首先要自始至终紧紧把握住办校的政治方向。院校是教育人的场所,应成为全军的模范,这是第一位的、带根本性的问题。要正确对待过去的经验和传统,处理好继承和发展的关系,从教学内容、课程设置、教学方法、教学保障等各方面进行改革。
杨得志强调要树立一个好的校风。他说,战争年代培养的干部质量很好,很重要的就是作风好。院校的规格有高低,条件有好差,但校风要有统一的要求。要把校风建设摆在院校建设的重要地位上。
这个研究班是军委总部委托国防大学举办的。国防大学政委李德生在会上介绍了研究班的指导思想、实施计划和具体要求。国家教委副主任杨海波介绍了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改革的任务和设想。国防大学校长张震主持了开学典礼。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宋庆龄基金会为儿童募捐
“为了明天”歌舞义演座无虚席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张宿堂)“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夜,首都体育馆座无虚席。宋庆龄基金会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为了明天”大型歌舞义演晚会,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为发展我国的儿童事业募捐。
乌兰夫、习仲勋、姚依林、宋任穷、王平、王首道、黄镇、阿沛·阿旺晋美、杨静仁、康克清、周培源、马文瑞等出席晚会并观看了演出。宋庆龄基金会主席康克清在演出前接见了部分演员和支持演出的单位,对他们为儿童事业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旅美华侨歌星华冠雄,新加坡歌星颜黎明、陈建彬,香港歌星柳影虹、鲍翠薇和国内知名歌唱家马玉涛、刘秉义、冯健雪、孙志宽等分别演唱了《青春》、《母亲你在何方》、《童年的故事》、《生命充满活力》、《赶牲灵》等歌曲。参加演出的专业和业余演员以及首都的少年儿童共一千多人。
据了解,这次为期三天的义演,全部收入将作为宋庆龄基金会的基金,用于我国的儿童教育事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八部儿童影片获得“童牛奖”
本报讯 6月1日,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届“童牛奖”发奖大会。陈慕华、郝建秀、康克清,以及国际儿童电影电视中心主席格罗勃维其等向获奖者颁发了奖品和荣誉证书。
评委会对近两年生产的17部儿童影片反复权衡,最后推出《我和我的同学们》、《少年彭德怀》、《月光下的小屋》等8部影片获奖。此外,由大庆、大港、胜利油田的10万名少先队员评出《姣姣小姐》等故事片获“油娃奖”。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会长于蓝向热心扶助儿童片的大庆、大港、胜利油田等单位的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童牛奖”评选活动由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主办。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上海中学生设奖鼓励作家朋友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赵兰英报道:最近,上海电视台“你我中学生”节目组的98名业余小编辑、记者和主持人献出一年来获得的3000元稿酬,设立中学生题材小说“知音奖”。
这些稚气未脱的中学生说出的一番话,引人深思:现在的中学生题材小说,不仅少,而且浅。我们这块土地并不是贫瘠的,而是肥沃而广袤的。请理解、了解我们的作家大朋友到我们中间来,和我们交朋友,写出我们的风貌,写出我们的灵魂,写出我们的心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隔洋问灾情 集腋表寸心
我留美学生为大兴安岭森林火灾捐款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国务院秘书长陈俊生收到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5月22日寄发的一封信。我国在这所大学学习的学生们对大兴安岭发生森林火灾极为痛心,并随信寄来大家捐助的800多美元救灾。
信中说,俄亥俄州立大学的中国学生、学者和他们的家属“眼看祖国大兴安岭林区大火蔓延了十余天,心情极为沉痛”,“尽管我们远离祖国万里之外,但浩瀚的太平洋却隔不开我们与灾区人民息息相通的一颗颗中国心”,“我们注意收看每天的美国三大电视网的新闻广播,我们仔细查找人民日报海外版每一条有关的消息。近日,有的同学提议,我们应该尽自己微薄之力为灾区人民做一点事情,所以部分同学捐了一些钱,现转寄给您们。”
信中说:“同志们,您们的任务是艰巨而光荣的,您们辛苦了,我们向您们致敬!同时,我们以极其殷切的心情等待着您们胜利控制这场灾难的消息。”随信附有捐款者72人的名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开展地震对策研究
一些成果已发挥作用
新华社天津六月一日电 地震对策研究目前已在我国广泛展开。北京、天津、上海、甘肃、陕西、广东、四川、福建、河北、江苏、辽宁、内蒙古、新疆等地都开展了这项研究工作。
研究内容涉及地震工作组织体制、地震预报对策、地方地震工作及其群测群防、工程抗震防灾对策、救灾对策、地震次生灾害对策以及有关通信、交通、医疗卫生、生活安置、社会治安、重建家园等。
据了解,我国地震对策研究的一些成果已在实践中发挥了作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体育
江中千层浪 船上鏖战急
中日围棋对抗赛中方又落后
本报武汉5月31日电 记者张抒报道:今天,中日围棋手在长江“西陵”号游轮上,继续进行较量,在这场三番棋的第二局比赛中,日方6胜2败,占了压倒优势。目前,中方以22比26落后。这样,中方要想在总盘数上取胜,则必须在最后一场比赛中,拿下7局。
今天比赛的具体比分是:俞斌六段胜大矢浩一六段,为中方在后一轮三番棋中拿下一分;曹大元九段胜上村阳生八段,与对手打成一平;马晓春九段、江铸久八段、刘小光八段、陈临新七段分别负于加藤正夫“名人”、淡路修三九段、苑田勇一九段、今村俊也七段,各自与对手战成一平。
6月3日,中方的马晓春、曹大元、江铸久、刘小光、陈临新这5位棋手,还将与上述各自的对手进行第三局的决赛。
在今天的比赛中,邵震中七段、方天丰六段由于再次败给对手,所以最后一场比赛改由芮乃伟(女)八段迎战彦坂直人七段,杨晖(女)七段迎战大矢浩一六段,取得两胜的俞斌六段将再次出场,迎战依田纪基六段。
中日双方棋手今夜均已抵达武汉。6月3日,他们将在武汉洪山体育馆进行最后一轮的较量。
联邦德国国际跳水赛我新秀凌海婵获金牌
新华社波恩5月31日电 在联邦德国亚琛举行的国际跳水邀请赛今天结束,中国广东队选手夺得总共4个比赛项目的两块金牌、3块银牌和两个第三名。
在今天举行的女子跳板比赛中,中国16岁的跳水新秀凌海婵动作稳、准度大,水花压得好,以515.64分的成绩获得该项比赛的冠军和少年组冠军。
在今天举行的男子跳台比赛中,联邦德国运动员阿尔宾·基拉特获得冠军,中国广东运动员何威仪获得亚军,李德亮获得第三名。
解放军男篮负于卢布尔雅那市队
本报成都6月1日电 记者温子建报道:5名国家队员缺席的解放军男子篮球队,今晚在同拥有5名国家队员的南斯拉夫卢布尔雅那市队的比赛中,虽然尽了自己的最大努力,还是以99∶112失利。这是“泸州老窖杯”国际男篮邀请赛的冠军争夺战。
今晚的比赛,卢布尔雅那市队气势逼人,首开纪录。解放军队不甘示弱,在第4分钟时追成8∶8平。但是,由于解放军队防守出漏洞,上半场结束时以41∶66落后25分。
下半场,解放军队大批换人,利用高大身材的马连保、马占福牵制对方内线,多次寻得机会投中三分球。在第18分钟时,将双方比分缩小为11分,93∶104。最后,解放军队终因积重难返,在最后一秒钟投中一个三分球之后,以99∶112输给了对手。
未来之星
——神童杯围棋赛观感
全国60名小棋手从珠江岸边,从长白山下,从内蒙古草原来到北京,参加神童杯围棋赛。他们无比兴奋,一张张天真幸福的笑脸象一朵朵绽开的鲜花。6月1日上午,北京远望楼宾馆横幅高挂,孩子们在少先队的鼓号声中走进赛场。围棋前辈们笑了,他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来之星。
小小风帆
大厅内几十张赛台并列排开,犹如起航的小风帆。你看,吉林队6岁的王梓穿的正是“水兵服”,胸前还绣着两只小海燕。别看他年龄小,下棋决心却很大。一次爸爸问他长大干什么,他回答说:“下棋,象聂卫平叔叔一样当冠军。”理想的种子已在他幼小的心里萌芽。他常要父亲买棋书,然后念给他听。王梓学棋两年多,进步很快,曾获得过春芽杯第四名。去年第一届神童杯赛闭幕时,方毅同志曾高兴地把他抱在怀里。
从小过硬
对小棋手,人们往往担心他们吃不了苦,但是来参赛的小选手们却表现得很坚强,令人高兴。
9岁的金生煜,5月31日突然得急病,又吐又泻,脸色都变了。体育博览杂志主编陶嘉善等迅速地把小孩送进医院。他们问医生要不要输液。医生说,如果输液就得住院。金生煜听到要住院,连忙说:“不成,明天我还要比赛呢!”打完针、吃完药,总算不吐了。陪他来比赛的姑母说:“生煜,你病成这个样子,明天就不要比赛了。”“那不成,不比不成!”金生煜急得在床上滚。姑母见其状,才答应让他去比赛。金生煜一晚一早未吃饭,全身无力,上午支撑着身子参加开幕式,接着又比赛。疲倦时他一手托着头,一手落子,大人们看了都感动。
特邀队员
围棋把童心连在一起,比赛牵着家长的心。有的家长从人民日报上得知首都要举办神童杯围棋赛,到处托人给孩子报名。内蒙古一位家长在呼和浩特未报上名,马上带儿子进京。父子俩一下火车就奔国家体委,后来又到棋院,转了一天,最后才找到主办单位体育博览杂志社。组委会看到他们这样迫切,经过研究决定,作为特邀队员参加比赛。 本报记者 黄振中 缪 鲁
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上中国选手获团体第三名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王森)二十六日在这里开始举行的第十三届世界暨欧洲青年举重锦标赛,中国队获五枚金牌和二枚银牌,获团体第三名。
中国选手邱远富在比赛的第一天夺得五十二公斤级三枚金牌后,中国另一名选手刘寿斌在二十七日举行的五十六公斤级比赛中又以二百六十五公斤和一百四十五公斤的成绩夺总成绩和挺举金牌,并以一百二十公斤的成绩获抓举第二名。在六十公斤级比赛中,我国的梁绍峰还获抓举银牌(一百二十七点五公斤)。
全运会女子手球决赛开始
本报广州6月1日电 8支经过预赛杀出的女子手球队今天在这里的华南师范大学手球馆开始了第六届全运会的决赛。7轮单循环赛事后,将决出本届全运会的第4枚金牌。
在今天下午的揭幕式上,前两届全运会冠军、有四员国手在阵的上海队被生气勃勃的北京姑娘以20比18.5挫败。
今天下午和晚上其余3场的比赛结果是:广西队27比24.5胜广东队,山西队以24比21.5胜天津队,安徽队以27比14胜辽宁队。
本次比赛规程规定:每场比赛必须决胜负;每队不能少于10名队员轮流上场,且每人上场不能少于10分钟。     (陈士军)
▲第六届全运会射击
(步枪)预赛6月1日在南京开始举行。河北选手宁立佳在男子小口径自选步枪60发卧射第一轮预赛中,以599环的成绩平了南朝鲜选手车荣哲保持的该项亚洲纪录。
▲保加利亚田径好手克·马尔科夫5月31日在索非亚举行的一次国际田径赛中,跳出了17米81的男子三级跳远欧洲新纪录。
▲美国选手朱迪·布朗一金5月30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举行的一次国际田径赛女子400米栏比赛中,跑出54秒85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三河平谷地区地质考察结果推翻陈说
八级地震后亦可建电厂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在一个曾经发生过8级地震的地区能不能建电厂?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的科技人员对河北三河县夏垫地区的断层带作了考察研究,为在这里建立电厂提供了科学依据。
1679年,在河北三河、北京平谷地区发生过8级大地震。当时,山崩地裂,地上房屋建筑荡然无存。按传统的做法,建电厂应该避开这一地区。
由于北京地区用电严重不足,考虑电厂的合理布局,需要在三河、平谷两县建立几个电厂。为此,地质研究所对这一地区的地壳稳定性作了探测研究。
他们采用浅层地震和地震雷达等一整套探测手段,找到了在夏垫地区长达10多公里的地震形变地带。通过开挖,发现了300多年前那次大地震的断层痕迹。从这里,他们对地震断层的位置、位移量、位错速率进行了比较精确的计算,取得了这个地区大震重复间隔时间的科学数据。他们认为在三河、平谷选择发电厂址是可行的。
这一工作对这个地区地震形势的中长期估计,以及整个北京市的工程建设都有重要意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陕西人民医院移植人工气管成功
据新华社西安6月1日电 (记者景杰敏)陕西省人民医院对一名肿瘤患者进行人工气管移植手术取得成功。患者出院至今半年多时间,经多次拍片检查,呼吸正常,治疗效果良好。人工气管移植手术的成功,在国内还是首次。
这位45岁的患者,4年前就常感到气短,呼吸困难。去年10月21日,经过6个小时手术,8厘米长的人工气管移植成功,一个月后病人便出院休息。这种人工气管,是这个医院同西北橡胶研究所采用一种硅橡胶涤纶复合材料共同研制成功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用唾液也可诊断胃癌
据据华社福州6月1日电 福建省中医药研究所首先在国内对唾液癌胚抗原进行测定,开创了利用唾液检查胃癌的新途径。
癌胚抗原是诊断肿瘤标志之一,当胃肠道发生肿瘤时,人体有些组织内癌胚抗原的含量会明显增高。福建中医药研究所1985年采用单克隆抗体新技术,与漳州市医科所等单位合作,进行消化道癌肿早期诊断的研究。研究成果表明,用唾液诊断胃癌,优于胃液和血清。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普通孩子英雄事
——追记为救落水儿童献身的北京中学生张海山
本报记者 武培真
5月23日下午6时许,北京新源里二中初二学生张海山去北护城河边散步,邻居梁永福6岁的儿子军军也尾随出来。两个孩子倒也玩得畅快。
突然,“扑嗵”一声,20多米外的军军掉到河里。又是“扑嗵”一声,15岁的张海山象离弦之箭,一跃扑入河中。他的蛙泳技能很差,更无潜水本领。水,2米多深。河岸与水面,成直角,高出1米多。
军军运气不错,海山下水没几分钟,就把他托出水面。恰巧,一位老大爷路过,把孩子拽上来。可是,小海山用尽了力气,沉入了水底,甚至没有任何挣扎的迹象。
老人抱着孩子,奔跑着,呼救着。军军的父亲、海山的堂哥闻讯赶来,火速跃入水中……
岸边,聚集了数百人。附近塔楼中203房间,由北京、武汉、长春凑到一起的8位汽车司机正准备聚餐,听说有人落水,统统跑下楼来,唐子虎、韩力江等4名会水者不由分说跳下水去。还有一些至今不知姓名的人,一边跑一边脱衣服,在水中翻上潜下。
岸上,有人递下竹竿,让下水者握竿喘气;有人系下绳索;有人买来白酒;还有人脱下衣服,准备披到打捞者那冷嗖嗖的身上……不相识,却同心,为了一个目标:快快救出孩子!
一个小时过去了,张海山被打捞上来,几位刚上岸的青年,来不及穿衣服,火速将他送往中日友好医院。8名医护人员,几分钟内动用了一切抢救手段。然而,张海山在水中淹的时间毕竟太长了,心电图总是呈现一条直线,再也没有睁开平时那双水灵的眼睛。
遗体告别仪式上,几十名小朋友嚎啕大哭,一些女孩子竟悲痛得瘫软在墙根。
爱贪玩的张海山,生前并不是“三好生”。他几门功课分数不好,怕挨打不敢回家,和另几个学习差的孩子躲到外边去过夜,曾受到学校纪律处分。家长埋怨他,老师规劝他,可邻居们又常常夸他是好孩子。见到兄长老师,他必尊称;碰到孩童,他常协助。买了一根冰棍,也要让给小孩。邻居家住着一位拄着双拐、来京看病的中年妇女,他常帮着打水、生炉子、倒垃圾……
同学们更难忘那一幕幕情景:开课前,张海山突然发现老师座椅脏,赶紧上前擦干净。他学歌最认真,全校歌咏比赛,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让世界充满爱》,唱得满头大汗。他上学来早了,就帮别人搞卫生。一位同学失踪了,他去找,一直找到半夜。他写检查,竟象作文一样认真……
憨厚的中年校长,一次次向记者说:“这真是个好孩子。全校师生都要学习他……对犯纪律的学生,怎么看?怎么帮?当老师的要克服偏见!”
长时间昏睡的军军醒来了,他嚷着要找山子(张海山的小名)哥。天真的孩子啊,你再也无法见到他了。你还不知道,他把生命让给了你,把死亡留给了自己!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六一”前夕,黑龙江省五好个体户邓振发代表哈尔滨市南岗区个体劳动者协会分会的800多名会员向霁虹、大成、解放等三所小学校的孩子们赠送了9台卡西欧电子琴。邓振发(左一)已经连续六年在“六一”前向少年儿童赠送礼物了。
新华社记者 周 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