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大阪府日中友协发表呼吁书
要求日方妥善处理光华寮问题
本报东京5月9日电 据悉,大阪府日中友好协会在今天举行的1987年定期大会上,号召致力于日中友好的各界人士维护日中友好大局。大会通过一项呼吁书,强烈要求日本政府和有关当局妥善处理光华寮问题。
呼吁书说,大阪高等法院就光华寮的所有权做出的归所谓“中华民国”的判决,显然是重新搬出了早在15年前日中邦交正常化时就被否定了的“两个中国”论。这种做法不仅与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背道而驰,也违背了长期以来为日中友好不断做出努力的广大国民的意愿。
呼吁书认为,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15周年、卢沟桥事变50周年,也是对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涵义加深认识的重要年份。基于此,为了进一步发展日中友好事业,吁请广大大阪府民关注光华寮问题,并强烈要求日本政府以及有关当局迅速做出妥善处理。
在今晚大阪府日中友好协会举行的酒会上,山村雄一会长以及中国驻大阪总领事文迟共同强调维护两国友好的大局,珍惜来之不易的中日友好事业。 (王庆英)

第6版(国际)

欧洲经济共同体停止援越政策不变
西提访苏前强调东盟对柬问题的一贯立场
新华社曼谷电 泰国外交部人士4日说,尽管日本私营企业最近决定对越南提供经济援助,但是欧洲经济共同体不会改变其现行的停止援越的政策。
《曼谷邮报》5日援引这位人士的话说,在日本一些私营企业决定向越南提供投资后,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在对越援助问题上,最近一直与东盟国家协调一致。
前些时候有消息说,日商岩井公司等一些日本私营企业将对越南增加投资和延长贷款信用。这一决定违反了东盟对越南的政策。东盟要求国际社会对越南施加经济压力,以迫使其从柬埔寨撤军。
这位外交部人士说,西德表示将不会在越南问题上采取任何与东盟立场相违背的政策。任何对越政策的改变都将先同东盟进行密切的协商。
本报曼谷5月9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泰国外长西提在此间说,他5月9日开始的莫斯科之行,旨在寻求柬埔寨问题的和平解决。同时指出,东盟国家在柬埔寨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不会改变。
西提外长昨天对《曼谷邮报》记者说,他将会见苏联外长,直接告诉苏联方面,东盟国家在柬埔寨问题上仍然坚持其原则立场。他说他受东盟国家委托,将要求苏联为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定作出贡献。
他指出,泰苏关系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平,这是因为苏联支持越南,对泰国安全构成威胁。苏联人的武器,通过越南人之手,杀害泰国人民,毁坏泰国人民的财产。他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保持警惕,以及泰苏两国在经济贸易方面的合作仍然有限的原因。”他说,这次访问是对苏联诚意的一次考验。
西提估计他的这次访问,在柬埔寨问题上不会有“突破”。

第6版(国际)

民柬政府谴责越军撒放化学毒药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外交部发言人5月4日发表声明,谴责侵柬越军使用化学毒药杀害无辜的柬埔寨村民。
声明说,从4月11日到30日,越军在茶胶省基里翁县,贡布省杜密县、贡布县和磅咋叻县的水源里撒放化学毒药。村民饮水后,有1184人被毒死,还毒死1690头黄牛和水牛。
声明呼吁国际社会谴责和制止越军继续使用化学武器杀害柬埔寨人民的罪恶行径。

第6版(国际)

美国副总统布什会见荣毅仁
布什表示美国期待着杨尚昆正式访美
新华社华盛顿5月8日电 美国副总统乔治·布什今天在白宫会见了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
布什副总统同荣毅仁就进一步发展中美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和促进美国对华投资问题交换了意见。
布什在会见时还特别表示,美国正期待着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杨尚昆对美国的正式访问。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罗杰·沙利文和中国驻美大使韩叙会见时在座。
荣毅仁一行明天离开华盛顿去新墨西哥州的阿尔伯克基和华盛顿州的西雅图访问,将于5月15日离美回国。

第6版(国际)

危地马拉总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
孔团的和平努力代表拉美精神
本报危地马拉城5月6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危地马拉共和国总统比尼西奥·塞雷索今天下午在总统官邸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危地马拉支持孔塔多拉集团在中美洲的和平努力,因为它代表了拉丁美洲精神;要使拉丁美洲人成为自己历史命运的主人,这就是,由拉丁美洲人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塞雷索总统说,6月25日和26日将在危地马拉埃斯基普拉斯举行的中美洲五国首脑会议至今还没有变化;五国总统均已表示将如期赴会。他对于中美洲各国在解决地区冲突方面将会取得某些进展抱有希望。
目前,拉美舆论普遍认为,只要美国不改变它对中美洲和尼加拉瓜的政策,中美洲的问题就不会得到解决。对此,塞雷索评论说:“我认为,现实对政策有很大的影响。如果我们中美洲各国取得了一致,就能影响美国,使其接受我们的决定。但是,毫无疑问,在目前形势下,我们还得采取现实主义的态度,通过与美国的接触和讨论,说服美国参加到中美洲的决定中来。这是因为美国在中美洲拥有政治影响。”
塞雷索向记者解释了危地马拉的“积极中立”政策。他指出,“积极中立”不同于“一般中立”。“一般中立”意味着不介入或袖手旁观,危地马拉的“积极中立”是通过外交手段的介入,努力寻求对话途径。
在谈到孔团和平纪要与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提出的和平计划时,塞雷索认为,两者尽管有所不同,但还是有许多共同点,例如停火,主张各国进行政治对话等等。可以说,“阿里亚斯计划”的一般原则,事实上都包含在孔团纪要的内容中。
塞雷索总统还向记者介绍了危地马拉的国内形势。
最后,塞雷索总统希望通过《人民日报》,向中国人民转致他的兄弟般的问候;他对中国人民为使自己的国家强盛起来而作的努力感到钦佩;他并希望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以便有助于寻求建立一个团结合作的国际社会。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不得人心的提案
本报记者 景宪法
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本月7日通过一项即将提交参议院全体会议表决的贸易法案。由于该法案同上月底众议院通过的贸易法案大同小异,人们不得不对美国贸易政策的意向表示关注。
根据该法案,美国政府将按市场经济国家中对美国出口最大的国家的商品价格为标准,确定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对美国出口同类产品的价格。换言之,中国等国家对美国出口商品的价格,必须参照日本、加拿大等西方主要工业国同类商品价格,如低于这一标准,美国商务部则一律按“倾销”加以制裁。
这项极不合理的法案从根本上反映了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势力的企图:即将美国同西方主要贸易伙伴之间难以调和的贸易矛盾,转嫁到其它贸易国头上。人们知道,美国贸易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日本、加拿大等几个西方工业国;在美国去年的1700亿美元的贸易赤字中,3/4来自西方工业国家,仅同日本的贸易逆差就占去1/3。这也正是最近美国为何同日本等贸易伙伴闹得剑拔弩张的缘故。由于美国向其盟国施加压力毕竟终有限度,而且整个贸易形势近期内难以根本改善,国会某些人便乞灵于急功近利之举,即以所谓“反倾销”为主要手段,迅速扭转贸易失衡局面。
要求各国参照市场经济国标准规定价格,实际上是对发展中国家的商品设置非关税壁垒。众所周知,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商品之所以能在美国市场上占领一席之地,其主要原因在于产品成本较低。参院财委会的法案中的“反倾销”条款实质上是人为地抬高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输美商品价格,进而达到从美国市场上排挤这些商品的目的。正如中国驻美国大使韩叙近日在致函美国会两院领袖及政府有关部门时指出的那样:要求中国按照日本“佳能”照像机的价格出售自己的照像机,或按法国“沙涅尔”香水的价格出口中国香水,实则等于中止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
值得提及的是,法案把中国列入反倾销对象的做法,不仅是对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的歧视,也是无视中美贸易发展的历史。15年前,由于人所共知的原因,美中贸易几乎等于零。“上海公报”发表以来,特别是1979年建交之后,两国贸易稳步发展,去年的贸易额已达73亿美元。从建交到现在,美国从中国进口商品的总额为140亿美元,对华出口的商品额则达314亿美元,即美国对华贸易累计顺差为174亿美元。由此可见,美国以中国对美出口增长太快为由,将中国同美国的贸易顺差国相提并论,是毫无道理的。
其实,美国朝野许多有识之士都担心美国是在“搬石砸脚”。《纽约时报》认为,“反倾销”法案很可能使美国招致报复。此外,一些私人企业认为:由于工业国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远远高于发展中国家,美国政府应该允许发展中国家按其产品的“公正价值”规定价格,以反映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上的差别。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理事长沙利文对记者说:“‘反倾销法案’的修正是美中贸易关系中的不幸之事。美国应该根据中国的具体国情制定对华贸易政策。”
损人未必能够利己。美国本世纪二十年代盛行的贸易保护主义曾给美国人民造成一场灾难。那些竭力鼓吹贸易保护主义的人应该记取这一教训,以免重蹈覆辙。
(本报华盛顿5月8日电)

第6版(国际)

荷兰——花卉之国
荷兰是花的王国,花的海洋。春夏之交,一踏上这块芬芳的国土,到处可见鲜花的田畦,斑斓的阡陌。数千种花卉红白相间,黄绿交错,流光溢彩,美不胜收。
荷兰境内运河纵横交错,地势平坦,气候温和,特别适于种植花卉。荷兰人充分利用自然条件,选出占国土5.6%、面积约1万公顷的最好土地种花。全国有园艺场1万多个。鲜花种植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带和莱茵河下游,首都阿姆斯特丹到海牙一带是花卉种植最为集中的地区。以莱斯特镇为中心的狭长沙土地带,是荷兰花卉业的主要基地,也是世界最大的花卉种植中心。
荷兰种植的花卉有数千种,供剪枝的花卉主要有郁金香、玫瑰、石竹、小巷兰、菊花、丁香等;盆花主要有仙客来、天竺葵、秋海棠、杜鹃花、报春花和绣球花等。在众多的花卉品种中,闻名遐迩的郁金香倍受荷兰人民青睐。它几乎占荷兰鲜花种植面积的90%和花卉出口总值的1/4以上。郁金香的花型多样,色泽绚丽,在郁金香种植中心莱斯特镇附近,每年4月底5月初都要举行盛大的花展。郁金香已成了荷兰的象征,被荷兰人民奉为国花。
荷兰的花卉生产有着面积大、专业化和自动化程度高的特点。全国到处可见生产花卉的玻璃温室。这些温室设备齐全,调温、遮荫、灌溉、治虫等都已采用电脑控制,温室里的鲜花四季盛开。为了保持在世界花卉市场的领先地位,在重视花卉生产新技术的研究和推广的同时,荷兰也很重视培育和推广花卉新品种,仅郁金香已繁衍出1400多个品种。
荷兰人不仅爱花、种花,也很会卖花。在鲜花市场上,生产者、经销者配合默契,鲜花交易也已电脑化。为了使顾客买到带着露珠、散发着清香的鲜花,荷兰对花卉的保鲜和运输也采用了电脑控制。据报道,早市成交的鲜花,下午就会出现在邻国比利时、卢森堡、西德的鲜花市场上,从温室采下的鲜花24小时内就能出现在纽约街头。荷兰是世界上最大花卉出口国,五彩缤纷的花朵换回了大量外汇,每年鲜花出口值约10亿美元。 ·徐步青·(附图片)
“鲜花王国”的花车游行。 新华社记者 徐洪福摄

第6版(国际)

泰国国王接见赵朴初
新华社曼谷5月9日电 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今天下午在王宫接见了前来参加国际佛教知识交流会和泰国王60寿辰庆典活动的、包括中国在内的23个国家的佛教界代表。
中国佛教代表团团长、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在接见时向泰国王赠送了一尊佛像。
新华社曼谷5月7日电 (记者张秋来)泰国僧王今天上午在曼谷的叻保披庙接见了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僧王说,泰中两国人民是亲戚,自古就有着亲密的关系,特别是两国人民都信仰佛教,更促进了这种关系。赵朴初说,两国人民友好的历史已有1400多年了,佛教在这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
接见时,赵朴初代表中国佛教协会邀请僧王访华。僧王表示早就有访华的愿望。并答应在合适的时候访华。
中国佛教代表团是5日到达这里访问的,预计14日离泰回国。

第6版(国际)

美向苏提出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草案
苏指责美要求七年内完成削减计划是“倒退”
新华社日内瓦5月8日电 参加美苏战略核武器谈判的美国首席代表莱曼今天在这里正式向苏联提出关于把美苏战略核武器削减50%的条约草案。
根据美国提出的这项条约草案,美苏双方在7年内将分期把战略核武器削减50%,把各自的核弹头数量限制在6000枚之内,把各自的运载工具数量限制在1600件之内。
莱曼在今天谈判开始前对记者说,在协议草案中,美国坚持在7年内分期实施削减战略核武器50%的计划,而不是美苏冰岛首脑会晤时商定的在5年内完成削减计划。
目前,美苏双方在战略核武器和太空武器方面还存在分歧。苏联方面指责美国要求在7年内分期削减战略核武器是一种“倒退”。
莱曼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国估计,美苏讨论关于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的谈判可望在“今年年底结束”,但是,他指出,对双方在削减核武器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障碍不能低估。
他认为,削减战略核武器的核查问题以及确定需要削减的不同战略核武器的弹头数量问题还有待于解决。
美苏关于战略核武器和太空武器谈判是于5月4日在日内瓦开始的。

第6版(国际)

波兰报纸发表评论指出
私营企业不会构成对社会主义制度威胁
新华社华沙5月8日电 《华沙生活报》今天发表评论说,在目前条件下允许私营企业存在,并不会构成对波兰社会主义制度的威胁,相反对国家有利。
波兰不久前公布的供全民讨论的《经济改革第二阶段提纲》中宣布,国营企业可以发行股票和债券,可向私人发售,也可建立有国家资本、合作社资本和波兰私人资本参加的合营企业。在讨论中,一些人担心,这样做岂不是预示着非国有化、预示着将要脱离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原则吗?
《华沙生活报》评论说,那些在《提纲》中看到国家出现资本主义征兆的人可以不必担心。这是因为在市场经济形成过程中将有国家的集中影响,基本的经济成分仍旧是公有制;其次,对私营经济将要制定一个界限,超过这个界限就可以把私营企业自动转变为公私合营公司。
评论指出,在正确方针指导下的私人企业,能够增加国民收入,更好地满足居民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哈特宣布退出美国总统竞选
美国前参议员加里·哈特八日在科罗拉多州的丹佛正式宣布退出一九八八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竞选。
哈特今年五十岁,在报界广泛报道了他同一名女演员的关系之后,被迫作出了这一决定。他承认,他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哈特曾参加过一九八四年美国总统竞选。这次他被认为是在竞选中处于领先地位的候选人之一。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巴武装人员同以巡逻队交战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八日在贝鲁特发表声明宣布,五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八日上午在黎巴嫩南部“安全带”内的蒂尔哈尔法镇附近,同以色列一巡逻队展开了三小时的交战,打死以色列士兵十五名。
声明说,这五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是在执行一次袭击以色列军事目标任务,前往被占领地区的途中与以色列巡逻队遭遇的。有三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在战斗中牺牲。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安哥拉两部长因失职被免职
据安哥拉电台广播,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八日签署一项文件,免去外贸部长马丁斯和内贸部长阿德里亚诺·佩雷拉的职务。
广播说,多斯桑托斯采取这一措施,是因为这两人未能执行安哥拉今年第一季度人民消费品进口计划,导致安哥拉今年第一季度供应品奇缺,群众反响强烈。
广播说,安哥拉总统签署的文件,还免去了外贸部、计划部和国家进口公司的三名高级官员的职务。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英国保守党在地方选举中席位出乎意料地净增,这使撒切尔夫人有可能在未来大选中取胜,从而开始其第三任首相的任期。
△法国总理府发言人7日说,欧洲各国政府在欧洲核武器问题上的立场正“日趋一致”,最晚在今夏以前能达成一种“共同立场”,对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建议作出答复。
△印度人民院反对党议员8日退出会场,抗议拉·甘地总理拒绝把有关武器销售受贿丑闻的情况通报宰尔·辛格总统。
(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