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改进和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让马克思主义离青年更近些
——空军雷达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纪实之三
周庆 毕全忠 孙茂庆
以前,上政治理论课,问学生有什么收获,竟有这样的回答:“因为没有收的必要,所以没有获。”教师也感叹:“脱离实际的帽子,看来是摘不掉了。”然而,如今这些都变了。教师们讲课有声有色,学生们听来可亲可信。这个变化,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改革带来的。一旦形成具有时代性、整体性、针对性的理论课体系,实行开放型的教学方法,一切都活了。马克思主义不朽的生命力,就在于联系实际、指导实际。这恰恰是高校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关键。
两年前,空军雷达学院政治教研室的教师还在感叹:“脱离实际的帽子,看来是摘不掉了。”然而,两年之后,他们已在评价教学的“可听可亲可信”度了。
这种变化,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的改革。
在全院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中,没有人比讲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师更了解现在大学生的精神需求。一个学生,可以花500多元钱购买书籍,他读过的一些世界社科名著、有的连教师还没读。教育这样的学生,如果不能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主导作用,他们就会用五花八门的答案解释世界。有过这样的事例:1980年,在一张考卷上,要求解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学生答道:“请到最新出版的教科书中寻找。”问:“怎样理解社会主义按劳分配原则?”学生答曰:“正确理解。”问:“你学了这门课有何收获?”学生竟回答:“因为没有收的必要,所以没有获。”
光是责备学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为旧的课程设置的根据,不是学生的需要,而是教师的专业结构;教学内容几十年不变,往往是学生早已背过多次的概念。这就难怪学生叫唤:“新的内容太少,理论讲得太空,现实问题解释不清的太多。”
这种封闭的理论教学,不适应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硬性灌输,又使学生心中的疑问隐而不发,久而久之,积累的疑问就可能通过不正常的途径爆发。
出路何在?思索,调查,归纳,综合。答案就是改革,关键是改革马克思主义原理课。1985年学校编写新教材,1986年在试点班讲授。原来的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课“三足鼎立”,给学员完整地理解马克思主义带来困难。新编教材,从史实入手,史论结合,三门课合一,搭起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代、世界观和方法论、资本主义论、社会主义论这样的框架。总学时虽然减少了,辩证唯物主义这条主线却更清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身的体系也显示出来了。
讲课联系实际,比编写教材难度更大。政治教研室何善昌老师谈到这样一个观点:当教师讲授的理论受到“左”或右的错误影响时,便不能反映实际,不反映实际的理论就缺乏说服力;而被不正确的理论扭曲了的实际,虽可印证某种观点,但它和马克思主义本身却没有内在的联系。不克服这些错误倾向,讲课就难以摘掉脱离实际的帽子。为此,教研室50多名教员,除加强理论修养、加强对党的方针政策的研究外,每年都有人去工厂、农村、特区考察。其中,1/3的人还去过雪山海岛上的雷达站,了解部队的实际要求。当社会生活中出现了引人注目的大事,党和政府在改革中作出重大决策时,教员们还要进行专题社会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加强教学的针对性和说服力。《目前湖北省五地区七县农村私人雇工经营调查》等七篇报告、关于深圳珠海特区的考察、关于武汉市经济体制改革的六篇调查和论文、关于改革和开放的百题解、贯彻党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40题等材料,都对教学起到促进作用,有的被报刊反复转载,其影响已远远超出学校的院墙。
学院党委和政治部领导同志告诉记者,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是一个系统,我们面对的社会实际,也是一个系统,二者不是随便联系就能有机地结合起来的。比如学生的思想问题,就有表层、中层、深层之分。处于表层的,只是生活中的具体问题,主要由日常思想政治工作解决,不能搞“活学活用”那一套;中层问题是对一系列表层问题的反思、概括之后,形成的相对稳定的看法,应由各专门学科解决,马克思主义只提供研究问题的立场和方法;深层问题,则是几千年民族传统文化、社会群体心理特质、现代社会思潮的反映,对学生思想起着宏观控制的作用,解决这类问题,就要着重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原理,从世界观上入手。
他们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还要有法育、德育、美育等中介层和各种知识为补充。因为学生世界观的形成,也包含着知识、观念、理想和信念等不同要素的升华。为此,学院先后设置了法学、西方哲学评价、世界经济政治和国际关系、献身国防概论,以及人才学、创造学等课程,从而形成了具有时代性、整体性、针对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体系,出现了以教学为主、以社会科学研究和信息情报资料收集为两翼的“一主双翼”的开放型教学。
如今,在空军雷达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威严”色彩去掉了,变成了对真理的坦率探讨;不看效果的硬性灌输减少了,理论传播在对话和讨论中被主动接受。今年年初,对第一批听完原理课的65名学员实行开卷考试,题目自定。结果,论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最多,其余也论述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教师们预言:经过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人们正恢复对马克思主义的亲切感、信任感,今后几年有可能在青年学生中出现一个新的马克思主义热。教师的责任,就是让马克思主义离青年近些、更近些。
(题头照片系新华社记者吴森辉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学科新动向

民族植物学在我国独树一帜
五十六个民族均有值得发掘的传统植物学知识
本报讯 记者王溪元报道: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民族植物学研究室今年1月1日建立,有外国民族植物学家参加的中国首届民族植物学讲习班,3月在西双版纳举办。中国开展的民族植物学研究,已引起国内外科学界的关注。
“民族植物学”一词最先由美国学者哈什伯杰于1895年提出。他认为,民族植物学是研究“土著民族”对当地植物认识与利用的科学。因为人们觉察到这样一个事实: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世界各个民族都积累了利用当地植物的许多经验,有些民族的经验被搜集、研究、整理成人类文化的一部分,而有些民族的经验却很少被人注意。当随着社会发展、对植物的需求越来越广泛的时候,人们才意识到任何民族对任何植物的认识与利用,都应当纳入科学并进行研究。这样,民族植物学便应运而生。就民族植物学的研究内容来看,可以说我国早在3000多年前就有了研究——《黄帝内经》可以作证。但是,在我国首先提出民族植物学研究,并就此进行了大量工作的人,是现任的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所长、民族植物学研究室主任裴盛基副研究员。他在本世纪70年代后期开始倡导这方面研究。
裴盛基现年49岁,是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的“得意门生”。他在西双版纳从事植物资源研究30多年,对傣族、哈尼族、基诺族等少数民族所认识和利用的植物进行过大量的调查研究。他和合作者们在西双版纳这个“植物王国”里打开一扇民族植物园的大门。裴盛基说,这里的少数民族利用的植物品种极其丰富,仅以傣族为例,民间草药达300余种,野生蔬菜120余种,野生食用果类100余种,野生香料40余种,野生用材树木76种,与民族习俗、宗教信仰有关植物58种。裴盛基还说,从发展趋势来说,现在民族植物学的研究范围已经十分广阔,它至少应当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即研究各个民族对植物的药物利用、经济利用、文化利用和生态利用。
前不久,裴盛基被推举为国际民族植物学委员会委员、美国东西方环境与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美国一位民族植物学专家说,虽然民族植物学的理论和研究方法产生在美国,但民族植物学的根是在中国,应当在中国结出丰硕之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科学家通过试验证实
严寒可作为一种能源利用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通讯员张焰)严寒在人们生活中通常意味着麻烦和困难,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却认为它与阳光一样,也是一种可以利用的能源。这种新看法在他们的试验中得到了证实。
试验内容包括利用高寒地区冬季低温进行低温干燥和低温粉碎、浓缩、养殖、贮运等。其中低温干燥加工薯粉技术是这个所与河北省张家口地区坝上农科所合作进行的“把高寒作为低温能源加以利用”的一个开发研究项目,已通过中间试验,将于今年11月进行较大规模的生产试验和推广。
低温可广泛应用于工农业生产,但以人工方法获取低温不仅投资大、耗能高,还要受技术、场地等条件的限制。因此,科研人员认为,在可能情况下应充分利用天然低温,这与充分利用太阳能有着同等重要的意义。
以加工鲜薯制作薯粉为例,用常规方法干燥处理一吨薯丝,需耗木柴500公斤或烟煤200多公斤,以天然低温干燥代替常规方法,既节省能源,加工出的薯粉又颗粒完整,蓬松度高,复水性和色泽都比较好,营养成分也可得到有效的保留。
研究人员在一份高寒低温利用的可行性论证报告中强调说,我国最冷月份平均气温在零下9摄氏度以下的大城市有38个,高寒地域较广,时间也较长,因地制宜利用这种自然条件,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在生产和建设中无疑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章太炎后人赤诚心 千余件文物献国家
据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记者李光茹)我国民主主义革命的先驱和学者章太炎的一批珍贵文物,由他的家属献给了国家。
今天下午,薄一波、邓力群等同志在中南海会见了章太炎的后人,高度赞扬了他们的爱国热忱。
这次捐献的千余件文物,是1936年章太炎逝世后,由他的家属悉心收藏的,包括文稿、信札、书刊资料、书法作品、印章、碑帖、古钱币等。其中,不少文物是章太炎生前革命业绩的写照,也是十分难得的珍品。
作为近代一位博古通今的学者和思想家,章太炎著述颇丰,这些手稿如今也移交给了国家。其中有《广论语骈枝》、《春秋左氏疑义问答》等114种,涉及哲学、经学、天文、地理、数学、医学、文字学等诸多领域。捐献的80余幅正草隶篆书法作品,为章太炎手迹,堪称近代书家的精品。
国家决定将这批珍贵文物,移放到章太炎的故乡杭州保存。
杭州市政府已拨出专款,正在西子湖畔的南屏山麓兴建章太炎纪念馆。
文化部部长王蒙今天下午向章太炎的儿子、苏州市机械局工程师章导颁发了奖状。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王个簃、康殷在京举办书画展览
据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著名画家、书法家王个簃、康殷今天分别在中国画研究院和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习仲勋、王平、李德生、黄镇、廖汉生、杨成武等和首都书画界人士分别前往参观。
今年90岁的王个簃,作品熔诗、书、画、印于一炉,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王个簃现为上海画院名誉院长。
康殷不仅是我国著名的书法家,也是古文字学家。他的各体书法皆有深厚的功力,尤精于古金文和隶书。同康殷一同举办书法、绘画展览的还有他的弟弟康雍、康宁、康庄和侄子康默如。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老战士凃克捐赠革命战争图画仪式在京举行
本报讯 新四军老战士、美术家凃克捐画仪式5月6日下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凃克回顾画展也同时开幕。陈丕显、姬鹏飞、章蕴等同志参加仪式并参观了画展。
凃克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美协主席。他1938年投身革命,坚持战争年代在前线战地作画。这次,他将在战争中所作的100多幅油墨画、素描、竹笔画捐赠中国革命博物馆、军事博物馆收藏。
        (钱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电视剧《药王孙思邈》在华山开拍
本报讯 记者孟西安报道:八集电视连续剧《药王孙思邈》,最近在西岳华山开拍。
孙思邈是我国唐代伟大的医药学家,被我国人民尊称为“医圣”、“药王”。陕西省委有关部门根据国内外人士和《人民日报》两次刊登的读者来信的要求,决定将孙思邈形象搬上屏幕。该剧预计8月底完成。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数学会颁发“陈省身数学奖”
据新华社天津五月六日电 (记者虞锡珪)在著名美籍华裔数学家陈省身教授执教五十周年之际,中国数学会今天在天津南开大学举行一九八五、一九八六年度“陈省身数学奖”颁发仪式。
“陈省身数学奖”设立于一九八五年。在今年初,经评审委员会投票,评选出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研究员钟家庆获一九八五年度奖,北京大学数学研究所副所长张恭庆教授获一九八六年度奖。会上,陈省身教授亲自颁奖。
钟家庆于今年四月不幸逝世。这个数学奖由他的儿子代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印刷界专家评出去年印刷雕刻最佳邮票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五日电 (记者吴锦才)首都一批印刷界专家今天从一九八六年发行的邮票中,评选出《孙中山诞生一百二十周年》小型张邮票为印刷最佳邮票、《朱德诞生一百周年》纪念邮票第一图(八分)为雕刻最佳邮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日“潜龙”角逐羊城
我选手超过两项蹼泳世界纪录
本报广州5月6日电 硕果累累的第六届全运会蹼泳预赛刚刚结束,今天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举行的中国、日本蹼泳友谊赛上,又传来我国“潜龙”两人三次超过两项蹼泳世界纪录的喜讯。
今天上午,辽宁选手郑世玉、王军在女子50米屏气潜泳友谊赛中,分别以17秒81、17秒86的成绩超过由苏联选手基列耶娃保持的18秒的世界纪录。随后,在女子100米器泳赛中,郑世玉再接再厉,以39秒90的成绩超过基列耶娃保持的39秒95的世界纪录。
中日蹼泳友谊赛共进行7个项目的角逐,中国选手在各项比赛中均取得了绝对优势。日本选手也表现不俗,平角谷佳之分别以21秒45、20秒10两破男子50米屏泳的日本原国家纪录。
   (郑文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乡镇体育新事
——记江苏致富杯篮球赛
露天灯光球场里观众爆满,欢声如潮,运动员们生龙活虎,你争我夺。球场对面,乡镇企业产品琳琅满目的大楼里,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广东、四川、山西、江苏七省市23支农民篮球队的领队会聚一堂,交流经济信息。这是1987年江苏致富杯篮球赛在丹阳司徒镇向人们展现出的新画面。
中国农民体协主席肖鹏称赞说:“江苏的致富杯篮球赛,一年比一年有特色,球场与市场,体育与经济、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三结合,展现了乡镇体育的新势头。”
丹阳司徒镇的农民企业家正因为看到了体育的影响和作用,集资主办这届致富杯赛。镇长谭志交说:“我们办致富杯赛的目的,一是掀起本乡体育热,二是扩大司徒镇与全省乃至全国的经济横向联系,多交朋友,广收信息。”
大江南北成千上万的乡镇企业家们现在比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信息,渴求横向联系,以最大限度地打开市场,而这次江苏致富杯赛恰恰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好的机会。四川重庆沙坪坝石桥乡篮球队,之所以千里迢迢赶来赴赛,除了切磋球艺、交流开展体育活动经验外,另一个主要目的是为了广辟货源。他们说,“司徒镇的眼镜和绣花枕头,在重庆市场上打得响。我们既赛球又订货,收获超出预期的计划。”北京顺义城关乡的领队兴奋地说:“江苏的乡镇企业闻名全国,我早就想来取经。这次,江苏致富杯赛把体育和经济结合起来,真是别开生面的高招。”           (林利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运会男排预赛鸣金
本报郑州5月6日电 第六届全运会男子排球预赛昨晚结束。郑州赛区的湖北队保持全胜,其它各队的争夺致使战局变化复杂微妙,直到打完最后一场,通过计算胜负局数和得失分数,才排出了湖北、江苏、上海、河南、浙江和辽宁队出线的名次。
当晚,南昌赛区电告另两组预赛结果,两个赛区取得决赛资格的队当即在郑州抽签,排定11月在广东台山进行全运会决赛的分组。抽签结果:A组有湖北、广东、解放军、四川、福建和河南队;B组有北京、辽宁、天津、浙江、江苏和上海队。 (王洪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象棋南北国手对抗赛南方联队继续领先
本报讯 5月6日,在中国象棋南北国手对抗赛第6轮角逐中,北上作战的8员南方弈林精英取得4胜2负2平的好成绩,继续保持领先地位,而北方联队的处境愈艰。
在这一轮比赛中,双方棋手争斗十分激烈,其间战局一变再变,形势若明若暗。两位河北名将李来群和刘殿中虽然各胜一盘,但其他北方棋手大都成绩欠佳。   (吕会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谁的课题有前途有基础就扶持谁
蚌埠医学院设科研预试验基金
本报讯 安徽蚌埠医学院设立科研预试验基金,支援和扶助有发展前景和工作基础的应用性科研课题快出成果。
该院设立科研预试验基金时,将经费使用权下放,从而增强了科研小组和负责人的责任感,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1986年,该院微生物教研室运用预试验基金研究新课题,在具有一定条件和理论依据的情况下争取到省拨经费,完成了“细菌L型实验与临床研究”,填补了国内外L型病理图像的空白,用于临床后,大大提高了疑难感染病症的诊治率。
“小儿内脏器官的形态学研究”是一项临床应用范围很广的科研课题。课题1982年即开始,由于经费问题,先后停过几次。1985年院拨给一定的预试验基金,使此项研究工作顺利铺开,1986年在全国一次解剖年会上进行交流,得到同行的一致赞扬。 (敬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广西九万山区办起一所女子学校
新华社南宁5月5日电 壮族女青年莫海兰在广西九万山区创办一所女子学校,改变了当地农村只让男孩上学,而让女孩干活的落后习俗。
今年24岁的莫海兰是高中毕业生,家住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旦兴村。她于1982年在村里办起这所女子学校,专门招收因家务拖累而不能上学的学龄女孩。她腾出自家的堂屋做教室,又花钱买了桌凳等一些教学用具,先后招收95名壮族学生学习了一、二年级的基础课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5月21日,请写出您这天经历感受
“新中国的一日”征文活动面向所有中国人
本报讯 记者卢传友报道:为了将当今中国社会生活真实、全面地呈现给世人和后代,将开展“新中国的一日”征文活动。以5月21日这一天为统一征稿日。所有中国人(包括港澳台同胞)和在华外国人,都可将自己在这一天的经历、感受写出应征,以便结集为《新中国的一日》。
1936年5月21日,以茅盾为首的一批进步文化人曾向全国广泛征稿,编辑出版过《中国的一日》,生动地再现了那个时代中国社会的一个侧面。
如今的《新中国的一日》将与《中国的一日》形成鲜明的对照,从中可看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改革开放政策对中国的深刻影响。
应征稿件将由北京华夏出版社收集,并负责编选、出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考察我五十年仅有的两次超八级地震
揭示西藏察隅、当雄震区之秘
新华社拉萨5月6日电 我国大陆地区近50年中仅有的两次8级以上地震——西藏当雄、察隅地震的首次全面系统科学考察工作基本完成,取得重大科研成果。
察隅8.5级地震发生于1950年8月15日,当雄8级地震发生于1951年11月18日。1985年夏季,考察队进入震区考察。专家认为,这次考察对认识喜马拉雅弧形构造的不同部位发生的大地震的特征、大陆地震的发生过程、研究大陆构造动力学等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对西藏地震区的地震区划、工程抗震也有现实意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奥运会足球预选赛两场赛期最后排定
五月十四日:香港队——菲律宾队
五月二十日:中国队——香港队
新华社香港5月6日电 (记者姚达添)国际足联已经正式确定了1988年奥运会足球预选赛东亚赛区第4组最后两场比赛的日期:5月14日香港队对菲律宾队(在香港);5月20日中国队对香港队(在广州)。
据悉,国际足联作出的这一最后决定已于昨天分别通知了中国足协、香港和菲律宾足总。
但是截至昨天为止,香港足总尚未接到菲律宾队前来香港比赛的任何消息。尽管如此,香港足总秘书处已经做了14日迎战菲律宾队的安排。
至于中、港之战,香港队教练郭家明表示,香港队只有在任意球战术上寻找胜机。他从今天开始,除组织香港队队员观看4月19日中、港两队首场比赛的录相、进一步了解中国队的打法外,还将着重训练该队的任意球战术。另外,郭家明计划于17日率香港队赴广州,以适应当地的天气及环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赛艇队在朝日划船赛上夺得两项冠军
据新华社东京5月5日电 (记者姚力)应邀参加第40届朝日划船赛的中国赛艇队,今天夺得1000米男子8人赛艇和女子有舵4人赛艇的冠军,成绩分别是2分58秒52和3分41秒23。
比赛在琵琶湖举行。日本12支赛艇队参加了男子8人赛艇和女子有舵4人赛艇的决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巴西和阿根廷队获奥运会足球决赛权
据新华社利马五月四日电 (记者寇则刚)一九八八年奥运会足球预选赛南美赛区预赛决赛阶段的比赛,昨天在玻利维亚的拉巴斯全部结束,巴西队和阿根廷队获得参加下届奥运会足球决赛的资格。
阿根廷队尽管在昨天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以零比一负于哥伦比亚队,但它同玻利维亚队在决赛阶段的积分相等,都是三战一胜一平一负积三分,而净胜球比玻利维亚队多一个,因而取得这次预选赛的第二名。
巴西队昨天在同玻利维亚队比赛时以二比一获胜,战绩为三战二胜一负积四分,获这个区预赛冠军。巴西队在这场比赛中技术发挥较好,所进的两个球是分别在上半场第四十分钟和下半场开始后二分钟时踢进的。玻利维亚队在第七十分钟时攻入一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运会古典式摔跤预赛开幕
老将披挂上阵争夺全运会入场券
新华社兰州5月5日电 (记者陈惠明)第六届全运会古典式摔跤预赛今天在兰州开始。
这次比赛是近几年来古典式摔跤比赛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和火车头体协、石油体协等30个代表队的250多名运动员参赛。1986年亚运会摔跤奖牌获得者和全国锦标赛的前六名全都登场献技,一些已经退役的老将也纷纷披挂上阵,争夺十个级别的桂冠和第6届全运会决赛的入场券。
比赛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分两组进行双淘汰赛;第二阶段由获各组第一名的两名选手决出本次比赛的第一和第二名。这次比赛也是全国古典式摔跤锦标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他虽已白发苍苍,但在南江县农村还经常能见到他巡回医疗的身影。这位古稀老医生就是四川著名医学专家、南江县人民医院院长曹天健。 新华社记者 刘前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