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建设者们奋战数年创造光辉业绩
大瑶山隧道胜利贯通
工地举行隆重庆祝大会 万里胡启立专程赶赴参加
国务院致电向广大职工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慰问
本报乐昌5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江佐中、本报记者梁兆明报道:全国瞩目的衡广复线大瑶山隧道,今天下午胜利贯通,并举行了隆重的庆祝大会。
参加庆祝大会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国家计委、铁道部、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地质矿产部、水电部和广东、湖南两省的有关负责同志,也专程赶到大瑶山隧道工地,与1000多名职工代表共庆这个大喜日子。
北京夏令时下午2时10分,万里同志按响贯通礼炮,宣告长达14.295公里的大瑶山隧道胜利贯通。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和中央有关部、委、办,以及广东、湖南两省的有关负责同志,驱车进入隧道检查、验收,并同在隧道贯通点胜利会师的职工们会见,亲切握手致意。
在庆祝大会上,万里、胡启立同志先后讲话。他们高度赞扬了数年如一日奋战在大瑶山隧道的广大职工的英雄气概和光辉业绩,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隧道建设者们表示敬意和感谢。铁道部长丁关根宣读了国务院对衡广铁路复线大瑶山隧道胜利贯通的贺电。贺电说,大瑶山双线铁路隧道全程贯通,是我国铁路隧道建设的重大成果,对于加快衡广铁路复线建设,适应改革、开放、搞活的需要,促进华南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日本国运输大臣桥本隆太郎、日本国铁道建设公团总裁内田隆滋分别给我国铁道部部长丁关根发来贺电,祝贺大瑶山隧道顺利贯通。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国务院对衡广铁路复线大瑶山隧道胜利贯通的贺电铁道部、广东省人民政府转衡广复线建设指挥部并参加大瑶山隧道建设的工程技术人员、工人和干部同志们:
大瑶山双线铁路隧道全程贯通,是我国铁路隧道建设的重大成果,对于加快衡广铁路复线建设,适应改革、开放、搞活的需要,促进华南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务院向参加大瑶山隧道建设的工程技术人员、工人和干部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大瑶山隧道是我国目前最长的隧道,所处地质构造复杂,技术要求高,工程难度大。几年来,广大隧道建设者们在全国各有关部门和地区的大力支持下,以极大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日夜奋战,顽强拚搏,精心设计,精心施工,团结协作,勇攀高峰,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纪录,胜利地完成了建设任务,在我国铁路建设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希望你们谦虚谨慎,再接再厉,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坚持改革创新,抓紧完成大瑶山隧道的全部工程,为确保衡广铁路复线1988年全线开通作出更大的贡献!
国务院(附图片)
引人注目的衡广铁路复线大瑶山双线电气化隧道,经过8年的奋战已胜利贯通。这条穿越南岭山脉南端瑶山山区的隧道全长14.295公里,是目前我国最长的铁路隧道,也是世界十大隧道之一。
        新华社记者 陈学思摄(传真照片)
衡广铁路复线示意图

第1版(要闻)

财政部通知各地区各部门 纠正越权减税免税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财政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纠正超越权限减税免税。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检查清理超越权限减税免税以及违反财政制度、擅自扩大企业开支范围、挤占国家税收的规定。检查清理工作要逐级逐项进行。各地区、各部门对所属地区和系统的检查清理工作,要做出相应的部署。对检查出来的所有超越权限减税免税的规定和问题,应立即纠正。从6月1日起一律按税法的统一规定执行。对于个别确实需要继续给予减税免税照顾的,应当报送财政部,由财政部转报国务院审批。今后各地区决定减税免税时,凡涉及中央管理的减免税权限,由财政部报请国务院审批。

第1版(要闻)

发挥优势 扩大联合
上海先进技术向各地辐射
本报讯 记者章世鸿报道:上海的先进技术正在向全国呈扇面状辐射,科技人员的足迹遍及二十九个省市区,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联合项目达三千多个,许多科技成果已在各地开花结果。二百多个市县同上海各县区结成了友好城市。我国腹地省份也正在向上海提供越来越多的原材料和工业基地。技术与物资的频繁交流使上海同各省市之间形成了相互依靠相互促进的新局面,有力地推动了双方增产节约运动的开展。
当前,上海同全国各省市的联合出现不少新的特点:
跨地区的企业群体已从单纯扩大生产能力的联合走向以管理、先进工艺为中心的软件开发的高层次的联合。这些企业群体按生产要求重新调整了组织机构,共同开发原材料,搞专业化协作,促使产品升级换代,出口创汇作为群体的主要奋斗目标。上海三百八十多家企业的名优产品通过群体向全国扩散,使名优产品产量激增。名优产品的扩散提高了各省市的工业水平,也使上海拥有一批原材料基地和科研基地,加快了新产品开发,发挥了科技人员的作用。
横向联合的领域已从工业生产扩大到融通、流通、交通、农业、外贸、旅游等各个领域。京津沪江浙皖等八个省市的工商银行已建立跨省市的资金融通网络;上海各种贸易中心、货栈同各省市广泛地建立新的商品流通渠道。上海同长江和沿海各城市建立了江海陆客货联合运输网络。上海经济区五省市的农业厅局长也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促进了农业科技成果的交流。
在压缩投资空气的新形势下,上海同各省市的联合正在探索新路子。最近,常州市由市长带队来上海考察,他们将联合的重点放在共同提高企业的活力,挖掘企业内涵的潜力上面。他们按系统、按行业同上海对照各项经济指标,互帮互学,双方经济效益都提高了。横向联合的深化,正在对上海的产业和产品结构的调整产生重大影响。

第1版(要闻)

胜利的喜悦回荡大瑶山
衡广铁路大瑶山隧道的贯通,既是一曲艰苦奋斗顽强拚搏的凯歌,也是一曲对外开放运用先进技术的凯歌,是我国铁路建设史上光辉的一页。
进入宽阔笔直的隧道,有人屈指计算:这条隧道通过十几个断层,开挖的土石方用解放牌汽车装满,四辆并排,首尾相接,可以连接广州和上海。这样艰巨的工程量,单靠以往的风镐风钻、翻斗车是难以完成的。如今对外开放,来自四海的现代技术和设备皆为我用,大显神威。
打岩洞钻一个断面,有190多个炮眼。用风钻,要280多个小时才能完成,而用先进的钻孔台车,仅需4个小时;一辆20吨自卸车,等于几百辆手推车、几十节斗车……过去挖隧道的危险地段,曾有“一根枕木一条人命”之说,如今机械化作业,大瑶山正洞掘进面从未倒下一个人。从钢钎铁锤掘进、灯笼火把照明,到使用风镐风钻、电瓶斗车的变革,已经历了几十年。这回挺进大瑶山,进入了我国铁道建设的重大历史转折,开始了世界第一流的机械化流水作业。这个巨大的技术飞跃,则在实行对外开放、引进先进技术打通大瑶山的几年中便完成了。
几年前,大瑶山开始爆破成洞时,运用“新奥法”施工技术,在龇牙咧嘴的岩洞顶上喷灌一层速凝水泥浆,利用爆破后岩体应力尚未释放的力量自我撑护。隧道的开掘大军,第一次见到没有一根支撑木的空荡荡的岩洞。开始是怀疑、焦虑,继而是感到新奇,令他们辗转难眠。这是哪一种新技术?仅一部台车的技术说明书就有10公斤重。这些走南闯北,参加过滇黔、成昆、湘黔、枝柳等干线数十座隧道建设的硬汉,痛感我国隧道技术的差距和自身文化的不足。
但,硬汉们的服输,意味着奋起而不是消沉。他们不再对以往艰苦拚搏的历史沾沾自喜,而是埋头刻苦学习,争分夺秒补课。他们没有忘记成昆铁路建设时,也曾引进一点国外先进设备,但在那与外国专家接触必须避嫌的年代,技术设备未能为建设者所掌握,许多成了一堆废铁,成了历史遗留下来的遗憾。
现在,他们转战大瑶山,没有辜负开放改革带来的机遇。那先进的钻孔台车,国外工人在流水作业中操作30个循环才能掌握,而大瑶山隧道的建设大军,只操作5个循环就能熟练驾驭。这部设备的设计寿命为钻孔10万延长米,而衡广线的施工者们却驾驭它钻孔32万延长米,仍然“面不改容”。先后有500多名只有初小文化程度的隧道工人,在大瑶山拿到了操作第一流设备的合格证书,成为我国新一代隧道工人。
大瑶山隧道建设中“神通广大”的挖掘、装运、注浆、衬砌支护四条机械化流水作业线,是选择国外设备中的佼佼者,与国产机械设备配套成龙的。由于集世界各国隧道施工机械精华,加上大瑶山建设者的奋发图强精神,不断创造世界第一流的纪录:从开工到贯通的5年多,双线月成洞平均216米;凿5米深的岩石深孔一次爆破岩洞成型,爆破率达95%;10多个大断层被攻克……隧道总长居世界首位的中国,过去参加国际隧道学术会议,能引起重视的论文很少,如今关于大瑶山施工的论文,已引起国际瞩目。
此刻,人们乘坐汽车在隧道内疾驰,两旁的电灯连成笔直的光柱射向远方。
若不是头顶宽阔光滑的水泥拱顶,真会疑为在夜深人静之时奔驰于华灯齐明的十里长街。我国的隧道建设技术,已经跨过落后于发达国家20年的历史断层,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
隧道的建设者对眼前的一尺一寸,都有着深深的眷恋和激动的回忆。工地上曾经是马达轰鸣、有害气体充斥、高温闷热难耐、到处烟尘滚滚。日夜奋战在这里的英雄好汉,八成以上来自四川农村,九成以上夫妻两地分居,许多人家境并不宽裕。但他们都把这一切抛诸脑后,那是因为大瑶山吸引了他们。“这是我国最长的隧道,日夜与之为伴的又是世界一流设备,这是千古奇遇啊!”他们长年累月钻进青山深处,在艰苦的野外作业中,欢声笑语终日在洞里、在群山中回响:“打通大瑶山,这辈子就没枉过。怕苦当逃兵,就无脸见四川父老!”
南岭作证,任何艰难险阻,都不能阻止钢铁轨道的延伸——那是我们民族昌盛的象征。
新华社记者 蔡东士 江佐中
本报记者 梁兆明

第1版(要闻)

我国十大传统名花评出
梅花荣居万花之首
新华社上海5月6日电 (记者赵兰英)历时10个月的中国十大传统名花评选活动今天在上海揭晓,傲霜斗雪的梅花荣居万花之首。
这次评选活动,共收到14.9万多张选票,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由114名花卉专家组成的评委会最后裁定,梅花、牡丹、菊花、兰花、月季、杜鹃、山茶、荷花、桂花、水仙花为中国十大传统名花。这一顺序是依据得分高低而排列的。

第1版(要闻)

缓和中印边境紧张局势避免发生不愉快事件
中国希望入侵印军赶快撤走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重申中方主张友好协商解决边界问题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这里指出,“我们希望入侵的印军人员赶快撤走,以缓和中印边境地区的紧张局势,避免发生不愉快的事件。”
这位发言人是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出有关中印边境地区紧张局势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他指出,面对中印边境地区出现的形势,中国方面不能无所作为,但也没有象有的报道所渲染的那样。我们希望入侵的印军人员赶快撤走,以缓和那里的紧张局势,避免发生不愉快的事件。
这位发言人重申,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友好协商,互谅互让,早日合情合理地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在边界问题解决之前,双方应该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中国为此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他说,目前中印边界局势之所以有些紧张,完全是由于印方军事人员不断地越过双方的实际控制线,进一步地蚕食中国的领土,占了一些点,时而派遣军用飞机侵犯中国领空,还在中印边境地区集结军队、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所造成的。
他说,“我们中方已经多次通过外交途径向印方提出了交涉。要解决这个问题也容易,只要印方停止入侵活动,撤出所有越线的人员,中印边界的局势就会缓和下来。”

第1版(要闻)

将帅才华 跃然纸上
《中国一百个军事家》一书发行
新华社南昌5月6日电 (记者揭衍珍)《中国一百个军事家》一书最近由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聂荣臻分别为该书题写书名、题词。
由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王成斌等人主编的《中国一百个军事家》,按照历史年代顺序,撰写了从古代军事家到当代无产阶级军事家中的100名著名人物,为进行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传统教育提供了教材。同时也是一本研究军事史、军事思想史的参考书。

第1版(要闻)

失散数十年 如今得合璧
康有为《大同书》完整手稿出版
新华社上海5月6日电 (记者赵兰英)完整的影印本康有为《大同书》手稿,日前在上海发行。
《大同书》是康有为的主要著作之一,是研究中国近代社会思想史的重要文献。但这部书的手稿,长期散失于南北两地。50年代,天津图书馆得到部分从汉奸手中夺回的《大同书》手稿,深藏于库内。1961年,康有为亲属将他们保存的一部分手稿捐赠给上海博物馆。南北两家原来都不知道对方收藏了一部分,直至近年,上海博物馆得知天津图书馆藏有手稿的消息后,才派人北上,经过仔细校核,方知分藏两地的手稿原是一部完整的《大同书》手稿。
手稿的发现,对研究康有为思想的发展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第1版(要闻)

赵紫阳同日夫科夫会谈
强调中保关系已进入一个新时期
本报讯 记者严正、张健报道: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赵紫阳与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托·日夫科夫5月6日上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正式会谈。赵紫阳说,日夫科夫同志是中保建交以来第一位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保加利亚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这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标志着中保关系已进入一个新的时期。
日夫科夫说,近几年来,两国友好关系已经活跃起来,发展得很有成效,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友好合作关系。与此同时,保加利亚期待着赵紫阳同志即将对保加利亚进行的访问。日夫科夫向赵紫阳介绍了保加利亚自1956年以来安定的政治局面和经济建设等方面的成就。他说,为了保证今后继续向前发展,保加利亚正开始根据现实情况和客观规律积极进行改革。日夫科夫对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并表示愿意与中国相互交流建设和改革方面的经验。
赵紫阳赞扬了保加利亚30多年来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他说,保加利亚在经济改革方面进行了探索,有了不少经验,我们愿意与保加利亚交流经验,并祝愿保加利亚取得更大的成就。
赵紫阳向客人介绍了我建国后在建设方面的成就、经验教训和我们当前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情况。他说,现在我们正努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近几年的实践证明,我们的现行政策符合我国国情,已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人民得到了实惠。
赵紫阳说,目前我们正在办两件大事:在经济领域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深入改革和进一步开放,以求得国民经济继续长期稳定地发展;在政治思想领域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赵紫阳说,很明显,如果不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就无法实行改革开放,当然,如果不进行改革,也就不能正确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双方还互相通报了各自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情况,两位领导人都表示愿意进一步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
会谈在人民大会堂进行。

第1版(要闻)

我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指出
光华寮问题日方如一意孤行 中国方面将作出强烈的反应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这里指出,在光华寮问题上,如果日本司法机关不顾中国方面一再提出的意见,仍然一意孤行,作出错误的判决,日本政府继续纵容和默认,中方将作出强烈的反应。
这位发言人是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中日关系的问题时说这些话的。
他说,至于是什么具体反应,现在还不是谈论这个具体问题的时候。
他说,中日关系的发展情况总的来说还是好的、正常的,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目前比较突出的是光华寮问题和贸易不平衡问题。
他说,光华寮问题的实质是日方违反中日间有关协议和国际法准则,以司法裁判的形式,公开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损害中国权益,不利于两国友好。
他说,贸易不平衡表现为中方连年大量逆差且居高不下,日方在解决这一问题上议论多、落实少。这很不利于两国在平等互利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经济合作。他说,我们主张采取积极的态度,用实现积极平衡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这位发言人重申,“中国政府对日本的政策没有改变。”他说,“中日友好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希望继续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关系。问题在于日方多次在中日关系上给我们出了难题。既然出了难题,中方当然就要被迫作出必要的反应。我们相信,只要双方都恪守两国间的声明、条约及各项原则,积极妥善地处理好当前存在的问题,中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还是能不断向前发展的。”
在记者问到有关日本军国主义问题时,发言人说,日本国内过去、现在都确实存在一股妄图复活军国主义的势力。鉴于历史的教训,人们理所当然地要对这种倾向予以关注和警惕,不能熟视无睹。

第1版(要闻)

九月廿三日日环食
我国许多地方可看到
据新华社南京5月6日电 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计算,9月23日上午,我国可看到罕见的日环食天象,这是本世纪内我国所能见到的最后一次日食。
天文学家们介绍,这次日食现象将持续三个小时。
9月23日的日环食地带,从新疆的博乐市起,经乌鲁木齐、太原一线,直到上海,全长4000多公里,宽度达150公里至200公里。在环食带的人们都能目睹这一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