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萨耶赫:巴解意见一致有利于巴解放事业
阿拉法特:现在是举行中东国际会议良机
新华社安曼5月4日电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萨耶赫今天上午在其设在安曼的办事处会见中国驻约旦大使张真时说,通过举行巴勒斯坦各派对话会议和召开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18次会议,巴解组织内部主要派别之间达成了一致意见,将有利于巴勒斯坦事业。
萨耶赫说,巴解组织各派赞成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但他强调说,这样的国际会议应当使以色列撤出其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并保证巴勒斯坦人民拥有自决的权利。萨耶赫说,巴解组织坚持反对把中东和平国际会议仅仅作为直接对话的幌子。
然而,萨耶赫指出:“赞成政治解决并不意味着巴解组织将放弃武装斗争,巴勒斯坦人民将继续他们在西岸、加沙地带和黎巴嫩南部的武装斗争,以此推动政治解决。
新华社科威特5月4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现在举行中东和平国际会议的时机比任何时候都要好。
阿拉法特说:“我们正在努力使巴勒斯坦人、阿拉伯世界和国际社会在今年内举行国际会议,以免错过这个好时机”。
阿拉法特说,国际会议应该为巴勒斯坦人民找出一个公正和长久的解决方案,允许他们获得国际宪章规定的合法权利。
阿拉法特表示,他希望在今年内召开一次由各方参加的阿拉伯首脑会议。同时他还希望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和苏联等国为改善巴解组织与叙利亚的关系所作出的努力获得积极的成果。

第6版(国际)

利比亚决定恢复巴解的黎波里办事处
新华社突尼斯5月4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今天在的黎波里决定恢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的黎波里的办事处,并重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在其唯一合法代表——巴解组织的领导下所进行的斗争。
卡扎菲是在同正在利比亚访问的巴勒斯坦武装力量副总司令、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委员阿布·杰哈德会谈时作出这一决定的。双方就最近在阿尔及尔召开的巴全委会第18次会议的成果、在被占领土地上的巴勒斯坦人民的处境和他们反对以色列占领者的斗争等问题进行了会谈。另外,双方还就巴勒斯坦事业的发展和在国际范围内巴勒斯坦事业受到的威胁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努乔马主席说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愿签停火协议
新华社卢萨卡5月4日电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萨姆·努乔马说,假如劝告不要搞武装斗争的那些人能够提供一个有效的非暴力的方法使纳米比亚获得独立,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愿意放下武器,签署停火协议。
努乔马是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的世界基督教协进会会议上讲这番话的。他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不会因进行武装斗争而向谁道歉,因为这是比勒陀利亚政权的凶恶做法把他的组织逼到这一步的。
但是,努乔马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随时随地准备同比勒陀利亚政权签署停火协议,为立即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435号决议铺平道路。
他指出,“博塔除了妥协和接受我们谈判的做法,没有别的选择。”他说,不管博塔愿意与否,他必须妥协。纳米比亚争取自由不管要花多少年,但纳米比亚一定会获得自由。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也在会上呼吁世界基督教协进会加倍努力反对种族隔离制度。

第6版(国际)

卡尔迈勒到苏联“休养”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据喀布尔电台广播,前喀布尔政权主席、执政党总书记巴布拉克·卡尔迈勒4日离开阿富汗去苏联“治病和休养”。
电台说,临行之前,卡尔迈勒会见了现任执政党总书记纳吉布拉和喀布尔政权的其他领导人。
卡尔迈勒去年5月被解除人民民主党总书记的职务,由纳吉布拉接替。去年11月又失掉了喀布尔政权主席的职务。此后,曾有报道说,他处于被软禁状态。近日来又有报道说,他被关进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中央监狱。

第6版(国际)

里根提出削减战略核武器的新建议
建议美苏各削减战略核武器50%
新华社华盛顿5月4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4日在由白宫发表的一个书面声明中,阐述了关于把美苏战略核武器削减50%的新的建议。里根说,美国谈判代表本周将在日内瓦正式向苏联提出这一新建议。
里根的新建议反映了美苏首脑去年10月在冰岛举行会晤时达成的大致协议中的基本内容,即在7年内,美苏双方把各自的核弹头数限制在6000枚之内,把各自的运载工具(包括导弹和轰炸机)数限制在1600件之内。在这7年中,美苏双方必须继续遵守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该条约限制双方研制和试验以太空为基地的导弹防御系统),但到1994年后,双方可自由部署以太空为基地的防御系统。
里根还声称,关于削减战略武器的会谈已取得“重大进展”,“我坚信,如果苏联人为解决剩下的悬而未决的问题作好了准备,关于削减战略武器的协议便唾手可得,甚至可在今年内达成。”

第6版(国际)

荷兰首相吕贝尔斯访华前夕指出
  中荷两国合作前景广阔
新华社海牙5月4日电 (记者徐洪福、胡梦如)荷兰首相吕贝尔斯说,他这次访问中国的“首要目的是加强两国关系”和“促进两国的长期友好合作”。他认为,这种合作关系的前景是“广阔的、光明的”。
吕贝尔斯是在他访华前夕单独接见新华社记者时发表上述谈话的。
应中国总理赵紫阳的邀请,吕贝尔斯在外交大臣范登布鲁克陪同下将于5月10日至16日访问中国一周,这是他自1982年任首相以来首次到中国访问。
吕贝尔斯首相刚刚参加一次重要会议,便匆匆赶来接见记者。他招呼大家在他并不宽敞又十分朴素的办公室内坐下,然后开门见山,直入正题。他说,他这次访华是为了“答谢中国总理赵紫阳的友情,对他1985年6月访问荷兰至今仍十分赞赏”。
他在回顾荷中两国关系的发展时坦率地说:“两国间曾出现过一段与台湾的关系问题(指荷兰向台湾出售潜艇事件),但这一问题我们现在已经解决了,我本人曾为恢复两国正常关系作出了积极的努力。”“现在荷中两国关系是好的,近年来两国在经济技术、贸易和文化等领域所进行的广泛合作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他强调指出:“中国是亚洲大国,人口稠密。荷兰是欧洲小国,人口密度也很大,它还是欧洲的门户,无论是从国际合作的范围内,还是从荷中两国所处的特殊地位来看,我们认为,加强两国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对我们双方都是有益的”。
他说,虽然存在着语言上的障碍,但两国间已有了许多接触和交往。他说:“去年有不少荷兰人兴致勃勃地参加了荷兰电视台播放的学习汉语节目《你好》,这是反映两国关系的一个积极讯号,假如我有时间和年纪不太大的话,我本人也是会参加这一学习的”。
谈到对中国的印象时,他说:“不仅是中国取得的成就,而且是中国人的坦率、开诚布公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他这次访华还有他个人的因素。他曾作为当时荷兰政府的经济大臣于1973年访问过中国。他说:“那时的中国完全是另一种情况。自那以后,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我想亲眼看一看中国今天的情况。”接着他补充说,他对了解中国国内的发展情况很感兴趣,中国有许多积极的东西,“对我们荷兰人来说,中国创造了两大奇迹:一是中国养活自己的能力。解决吃饭问题是发展的关键因素,虽然不仅仅是中国做到了这一点,但中国有那么多人口,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它解决吃饭问题是件了不起的事;二是中国的创造性,把社会主义与灵活的政策相结合,这是一种既灵活而又有生气的新模式。”
他说,在访问中国期间,他将同中国领导人讨论进一步发展双边经济、技术和贸易合作问题;还将就一些国际政治问题,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具体地说是东西方关系、南北对话、安全与裁军以及阿富汗、柬埔寨及朝鲜半岛在内的亚洲局势等问题交换意见。他说,这就是他中国之行“三窗口”。
吕贝尔斯认为,东西方关系正在改善,但东西方关系也是一个局势稳定问题。他说:“我们赞成东西方一定程度的裁军,但不能把裁军看作是某种孤立的事情,裁军应考虑稳定,而为确保这种稳定,维护最低防务是必要的。还有其他一些办法是建立相互信任,如和平解决阿富汗、柬埔寨等具体问题和地区问题。”
他说,“南北对话对世界政治和经济发展是重要的”,他主张对“南方”和“北方”各国按不同国情加以区分,以便分别解决债务、贸易和信贷方面的问题。他认为,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拉美国家的债务问题是严重的,应当解决,一些非洲国家应得到较大份额的援助。
在结束谈话时,荷兰首相再次重申,到中国和中国领导人交换意见“对荷兰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对两国都是有益的”。他期待着这次访问,希望通过访问,荷中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能进一步扩大。

第6版(国际)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抉择关头的迟疑
本报记者 马为民
在苏美核裁军谈判在加紧进行、并取得进展的情况下,西欧显得困惑迟疑。法国说,西欧需要“思考的时间”,要美国“勿操之过急”,就是这种心境的反映。
在当前这场裁减欧洲导弹的政治仗中,西欧有被抄了后路的感觉。中导上的零点方案是西欧人(施密特前总理)首先提出、尔后成为西方的共同主张,苏联拒绝多年、如今一下子同意了。英法领导人3月底分别在莫斯科和华盛顿强调苏联在中短导上的绝对优势,美国则答应将“保护盟国的利益”(里根总统),苏联则进一步来了个“零解决”。西欧一向主张东西方在欧洲的军力对比“向下平衡”,而苏美关于欧洲导弹的谈判势头目前正是朝此方向走,从中远导的零到中短导的零,还要“向下”发展到化学及常规武器。结果,一方面西欧从自身安全出发不赞成“非核化”,另一方面对以此为方向的一步步发展又有难以直言之苦。行动迟疑正反映了这种矛盾心理。
日前在东西方关系中出现了一种跟往日相反的现象:仅仅一年前,西欧还在推动苏美认真谈,如今则是苏美两家在压西欧接受它们谈出的结果。戈尔巴乔夫郑重要求“巴黎、伦敦和波恩为从欧洲消除中导做出自己的贡献”。美国对西欧的迟疑则感到不快,舒尔茨要盟国15天内对“零解决”表态。
西欧确实面对着某种新形势。战后的西欧安全是靠美国的核保护维系的,这是历史形成的。即使奉行独立防务的法国,其安全也是基于两点:独立核威慑和同美国结盟。在西欧看来,潘兴Ⅱ等导弹并非仅仅是SS—20的对抗物,更重要的是加强了美欧战略联系。而对中导实行零解决将使北约的“灵活反应”战略因失去这个环节而失灵,美国的核保护更加不可靠,并将危害到法英的核力量,法国还担心西德日后受到的外部政治压力增强。关于“脱钩”问题,美国解释说不会“脱钩”,西欧多数人却不相信。因为,“零解决”毕竟表明美国要减少它在西欧的军事存在,这在战后还是第一次。法国前总统德斯坦认为,这标志着“战后时期的结束”。严肃的问题摆在面前:西欧有没有组织自身防务的政治意志?又肯不肯为之做出财政上的牺牲?西欧安全结构面临的转折性变化,正是当前西欧在中导问题上困惑迟疑的根源。
在西欧看来,表面上苏美谈判的是它们的导弹,实际上谈判的是欧洲的安全。英法两个核国家和处关键地位的西德一直在频繁磋商。据从希拉克—科尔会晤后透露的消息,西欧争取在本月底确定出共同的立场。可是,三国虽然程度不同地担心欧洲的“非核化”,可又有各自的难处。西德民众绝大多数支持“零解决”,科尔难以在出现的两种主张之间决断;英国大选在即,撒切尔夫人将避免授反对派以口实;法国跟欧洲导弹的布和撤都是间接相关,说话不便,两驾马车的共处政治又限制了它的外交能力。所以,它们恐怕难以确定出跟美国过分相左的立场;即使达成某种一致,人们也怀疑能对美国产生多大影响。
此间舆论认为,美国就欧洲导弹同苏联达成协议的决心已定,因为它需要。其余均属枝节问题。有人估计,除非“伊朗门”事件发生重大变故,任何别的因素都难阻止苏美在近期达成协议。在以零点方案解决欧洲导弹的前景下,西欧在安全问题上正面临着战后以来或许是最严重的抉择。
(本报巴黎5月5日电)

第6版(国际)

“伊朗门”事件调查进入新阶段
美国会特委会将举行“伊朗门”事件听证会
本报华盛顿5月4日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伊朗门”事件在沉寂了一个时期后,现在又将引起全美国的注意了。
今年1月成立的调查“伊朗门”事件的参众两院特别委员会将从本月5日开始举行首次听证会。舆论称之为“一出政治剧的序幕”。持续近半年之久的“伊朗门”事件的调查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在过去几个月中众参两院两个调查委员会共访问了300多名证人,传询了150多人,审阅了10万多字的文字材料。听证会将听取75名证人的证词,将进行到8月份国会休会。同过去的听证会不同的是,这些听证会的作证人将包括西科尔、波因德克斯特、诺思等参予其事的核心人物。听证会要弄清楚的主要问题是,卖给伊朗武器的款项转移给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的详细过程和政府高级官员的卷入程度。人们当然最关心的是“总统是否知情、何时知情”这个由现任白宫办公厅主任贝克在当年水门事件听证会上提出来的有名问题。
据报道,听证会使白宫的助手们忧心忡忡。一些白宫官员预料将出现很多“坏消息和惊人的情节”,问题不是是否会出现,而是什么时候出现。有消息说,白宫的助手们早已为听证会可能出现的“意外”研究对策,为发生的“最糟糕”景况作好准备。
听证会将分别在参众两院轮流举行。国会调查委员会已授予波因德克斯特等15名重要当事人以有限豁免权,迫使他们在国会作证,否则将以对抗国会论罪。诺思将在晚些时候被授以有限豁免权。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斯里兰卡谴责印度干涉斯内政
斯里兰卡外交部四日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谴责印度在寻求直接干涉斯里兰卡内政的途径。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五月一日在新德里对印度报界谈及斯里兰卡形势时说,斯里兰卡贾夫纳地区的生活必需品已受到限制,因此,印度泰米尔纳德邦政府决定派泰米尔人到贾夫纳进行援助。斯里兰卡外交部指出,由于斯里兰卡伊拉姆泰米尔猛虎组织去年十二月在贾夫纳半岛建立一个同政府平行的“政府”,斯里兰卡政府被迫在该地区实行经济限制。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阿摩两国愿解决悬而未决问题
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四日晚在阿尔及尔和拉巴特同时发表一项联合公报,宣布两国国家元首同意继续会晤,以解决两个兄弟国家间悬而未决的问题。
这项联合公报是在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和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四日下午在阿、摩边界附近阿尔及利亚的“卢特菲上校”村举行会晤后发表的。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参加了会晤。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这次会晤讨论了有关摩洛哥同阿尔及利亚支持的西撒人阵在西撒哈拉问题上的争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菲律宾摩洛民阵拒绝政府建议
菲律宾摩洛民族解放阵线四日拒绝政府提出的就菲律宾南部诸岛二十三省的自治权问题举行公民投票的建议。
摩洛民族解放阵线首席谈判代表哈比卜·哈希姆四日在同政府谈判代表举行秘密会议之后对记者说,该阵线仍坚持原来的立场,要求二十三省自治,其中十三省免除新宪法所规定的全民投票表决,另外十省三年之后再进行公民投票。
哈希姆说,该阵线同政府就棉兰老岛自治问题的谈判没有任何进展,仍呈僵局。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加拿大一军用飞机在西德坠毁
加拿大驻西德北约空军机场的一架CF18型喷气式战斗机,四日在西德巴登—符腾堡州伦兴上空作例行飞行时坠毁,机上两名飞行员受伤。据报道,这架喷气式战斗机坠落在一家住宅的前院里,机上的弹射座椅把一处建筑物的顶部击穿,副油箱掉到另一座建筑物附近,在地面上形成一个深达五米、直径十米的大坑,幸未造成其他人员伤亡。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巴黎和伦敦俱乐部重新安排了17个非洲国家欠下的总数为100亿美元的债务偿还期限,其中19亿美元将由世界银行以提供调整贷款的方式帮助支付。
△苏联从西西伯利亚最大的天然气产地扬堡至叶列茨市长达3000公里长的管道的铺设工作已经完成,4日与全国统一的天然气供应系统接通。
△美国4日公开发表了25.2万页有关水门事件的材料,这些材料是150万页“特别文件”中的一部分。
△奥地利外长莫克4日宣布,奥将任命一个由军事历史学家组成的委员会来调查瓦尔德海姆的战时历史。
△泰国一军官4日说,泰军经过3个多月的战斗,已清除了占领泰国东北部边境地区的越军,泰军死33人,伤90人,越军至少死50人,伤数百人。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5月4日,南非当局出动警察用暴力驱散6000名听温妮·曼德拉演讲的学生。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