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昔日从戎戍边卫国 今朝解甲建设边疆
五千少数民族转业干部活跃在天山南北
本报讯 一大批转业到天山南北的少数民族干部,目前已成为发展边疆地区经济文化建设事业的骨干力量。
包括维吾尔、哈萨克、蒙古、回、锡伯、柯尔克孜、塔吉克等民族的5500多名转业干部,是30多年来由军队陆续输送到地方的,遍布全疆各县,其中担任过县以上领导职务的就有400多名。
新疆军区领导机关把选拔培养和向地方输送少数民族干部作为加速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的发展、增强民族团结的一项重要工作。早在50年代,新疆军区就有1200多名少数民族干部和大批汉族干部解甲天山南北,以南泥湾精神投身生产建设。他们在荒凉的戈壁滩上开发了上百万亩土地,兴建了800多项水利工程,万古荒原出现了一片片绿洲。
近几年,随着军队精简整编和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新疆军区又向地方输送了400多名少数民族干部。他们当中,有的在部队是军政训练的功臣,到地方后成了民族团结的模范,生产经营的标兵;有的把部队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带到地方,保证了改革的顺利进行;有的刻苦钻研现代企业管理知识,成了有胆有识的厂长、经理。原步兵某团维吾尔族副参谋长买买提·依明艾力,在部队战斗了25个春秋,多次立功受奖。1984年转业到南疆疏勒油脂化工厂担任副厂长。他努力学习企业管理知识,仅一年半时间,就使这个多年徘徊不前的厂各项经济指标达到了历年最高水平。曾出席1986年全国首届军队转业干部“双先”代表大会的玉山江·哈德尔,原是军区《新疆民兵》杂志社的编辑。他转业到新疆师范大学后翻译整理了近百万字的少数民族文化教材,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任命为化学系副主任。他表示,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新疆四化建设培养更多的人才,为军旗增辉添彩。 (马林华 刘艳勋)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中医华侨咨询部热心服务
一年多来接待侨胞港澳同胞等4000余人
本报讯 设在北京华侨大厦内的北京中医华侨咨询部,以中医诊疗、康复、养生健身指导等,向来京旅游观光、探亲访友、洽谈生意的华人、华侨、港澳同胞以及侨眷提供咨询服务。开业一年多来,咨询部已接待4000多人,深受海内外人士的欢迎。
这个咨询部是由全国侨联文化福利基金会和北京中医学会联合创办的。他们发挥北京中医荟萃的优势,聘请了北京中医学会会长关幼波教授等20多位著名中医轮流来此担任咨询服务工作。由于这些中医都具有较高的医术、良好的医德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所以,来诊者大多获得满意的疗效。一位泰国华侨患糖尿病,经祝谌予教授诊治后,病情大大减轻,他回到泰国特地来信表示感谢。又如一位儿女们在国外的老妈妈,脸部长痈,病情严重,她的儿女要回来为她办丧事,后经陈彤云大夫治疗,病情很快减轻以至完全康复。不少侨胞来信对国内能办这样一个专为他们服务的咨询部表示感谢。一位居住在新加坡的陈先生,去年与他在加拿大、法国等地的亲属一起来京相聚。一下飞机,他便风尘仆仆地来到北京中医华侨咨询部,他说:“我在新加坡就听说你们热心为侨胞服务,所以我一定要来看看你们!”
为方便患者,咨询部还进行“通讯诊疗”,即通过写信了解病情,提出处方。医生们为复一封信,往往要用几个小时详细研究病情,介绍中药的煎法、服法、注意事项等。据不完全统计,一年多来有来自东南亚、港澳、日本、美国、加拿大、阿根廷、法国、西德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问诊函件100多件。
应海外同胞的要求,咨询部还组织人力于去年秋季举办了肛肠科学习班,学员来自美国、泰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学员们对这次学习很满意,表示回去要介绍更多的人来中国学习。 (吴淼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康克清会见宇都宫德马一行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庆龄基金会主席康克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宋庆龄日本基金会会长宇都宫德马和日中友好协会副理事长西园寺一晃一行。
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冯岭安、吴全衡等会见时在座。
会见后,康克清宴请了日本客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崔建民被授“雷锋式的战士”称号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记者赵苏、通讯员徐厚敬)北京军区司令员秦基伟、政治委员杨白冰发布命令,授予石家庄陆军学院战士学员崔建民“雷锋式的战士”荣誉称号。
23岁的崔建民原为保定驻军某部一连八班班长,1986年9月被选送到石家庄陆军学院学习。他从少年时代起,就立志向雷锋学习,特别是参军后,更加自觉以雷锋为榜样,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树立共产主义的世界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他多次舍己救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他象对待亲生父母一样,先后照顾过6位孤寡、残疾老人,为许多有困难的群众和战友排忧解难。他帮助一大批青少年走上雷锋成长的道路。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精神文明标兵”。
授予崔建民荣誉称号的命名大会今天在河北省保定市举行。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周衣冰在会上讲话说,崔建民从一个普通青年成长为“雷锋式的战士”,是他长期坚持向雷锋学习的结果。这说明,雷锋仍然是新一代青年的楷模,雷锋精神是值得新一代青年学习的先进思想,雷锋成长的道路是新一代青年应该选择的道路。他要求所属部队广大指战员要充分认识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象崔建民那样坚定不移地学习和发扬雷锋精神,为建设现代化的革命军队和社会主义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开展传统教育 增强献身精神
济南军区某部近千名干部战士受表彰
本报讯 济南军区某部党委把传统教育作为对青年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激励干部战士发扬部队优良传统,为人民建功立业。“五四”前夕,这个部队已有近千名干部战士和232个单位受到奖励和表彰。
过去,这个部队有的青年认为,80年代艰苦奋斗不吃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过时了;学雷锋不是这个时代的事,致使违反纪律的事时有发生。部队党委深切感到,新时期发扬优良传统不能忘,必须大力倡导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于是,党委决定利用本部队的光荣传统,对干部战士进行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教育,并使之经常化、制度化。部队党委首先请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和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以及和平建设年代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功臣、模范,给干部战士上传统教育课,用他们的亲身体会教育干部战士。同时,部队党委还注意宣传本单位典型。政治部将历次重大战役和抢险救灾中的功勋单位和个人的事迹编辑成册,发给干部战士学习。
坚持不懈的教育,提高了干部战士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侦察连以功臣荣誉单位为榜样,扎根山沟,艰苦创业,开垦荒地,种菜养殖,收入4万多元,连续9年立功。今年上半年又被济南军区评为“全面建设先进连队”。
(毛建中 刘敬彬)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日亚洲形势与和平问题”座谈会闭幕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中日亚洲形势与和平问题座谈会今天下午在京闭幕。
以参议员、日中友协会长宇都宫德马为首的日本政界、学术界知名人士16人出席了这次会议。这次持续两天的会议是去年在日本举行的亚洲和平问题座谈会的继续。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李一氓在致词中说:“亚洲的稳定与和平是本地区各国发展的必要条件。维护亚洲和平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制止两个超级大国在本地区为争夺霸权进行的军备竞赛。”他说,“美苏部署在亚洲的中程导弹,应按照与裁减欧洲中导的同一原则,同步、均衡地予以削减直至全部销毁。
宇都宫在致词中说,日中之间的交流,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举行这样的会议是非常必要的。
双方在座谈会上还就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形势,中日两国如何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以及如何排除各种干扰为加强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关系作出积极努力等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桂荣雕像在京落成
本报讯 一位普通的电车售票员,由于其不平凡的事迹,被人们树雕像于首都街头。
5月5日,在王桂荣雕像落成揭幕仪式上,面对高大的汉白玉雕塑,人们诵读了简短的碑文:“王桂荣同志是北京市电车公司一场103路售票员,中国共产党党员。1985年因病逝世,年仅24岁。在短暂的生命年华里,她把全部心血倾注在平凡的工作中,把炽热的爱献给了千千万万普通的人。”
王桂荣生前曾先后获得过“劳动模范”、“青年服务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今年五四青年节,王桂荣车组被共青团中央命名为全国新长征突击队,王桂荣也被共青团北京市委追授“五四奖章”。
(毛磊)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农工民主党中央慰问法卡山守军
新华社南宁5月5日电 农工民主党中央慰问团,日前赴广西法卡山前线慰问守边御敌的指战员。
由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卢嘉锡为团长,包括梅葆玥等20多名京剧、歌唱、口技、相声、舞蹈演员的前线慰问团,乘汽车来到法卡山前线。他们不顾旅途劳累,爬坑道,钻猫耳洞,走遍了法卡山阵地每一个哨所,到最前沿的堑壕看望战士。卢嘉锡对守卫阵地的战士们说:“我们这次来就是要把战士们勇于奉献的精神带回去,告诉后方的人民,向你们学习,把祖国建设得更加昌盛。”慰问团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同战士们一起欢度“五四”青年节。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心心相印 拳拳相助
北大学生和北京三露厂残疾青年联谊
本报讯 记者罗同松报道:北京大学共青团委和学生会组织的40位大学生,5月4日下午,与北京三露厂残疾青年工人举行了联谊活动。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邓朴方参加了这一活动,并且讲了话,他希望全国青年都来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
北京三露厂残疾青年工人钟丽萍等向大学生介绍了自学成才的经过。厂长武宝信向大学生们介绍厂里的生产形势,北大学生代表读了他们关于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倡议书,并且向残疾青年工人赠送了图书。大学生和残疾青年工人还在一起表演了文艺节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许家屯宴请新任香港总督
据新华社香港5月4日电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今天晚上在富丽华酒店宴请新任港督卫奕信爵士及夫人。
许家屯在致祝酒词时说,中英《联合声明》签署以来,香港一直保持稳定发展,人们信心不断增强,这是中英友好合作和香港各方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
他说,今年我们双方都面临着艰巨的任务,我方正加紧基本法的制订,贵方要进行政制检讨,这两者之间的良好衔接,是保持香港稳定繁荣和保证1997年顺利过渡的重要条件,因此这就更需要我们在未来的岁月里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关系。他表示深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英《联合声明》的各项条款定能得到圆满贯彻,香港定能取得更大发展。
卫奕信在宴会上说,我们双方的共同目标是全面实施《中英联合声明》的所有条款,保持香港的稳定与繁荣。保持香港的稳定与繁荣并非易事,需要双方的不断努力,需要双方对社会变化和需要的共同认识。我们一定会取得成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斯拉夫《政治报》总编辑访华
本报讯 南斯拉夫《政治报》总编辑米诺维奇和总编辑助理巴雅尔斯基,应人民日报社邀请来华进行为期两周的访问,于5月4日晚抵京。中共中央委员、人民日报社社长钱李仁5月5日上午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人民日报总编辑谭文瑞于5月5日中午设宴欢迎米诺维奇一行。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德拉甘应邀出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法国外长雷蒙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法国外长让—贝尔纳·雷蒙在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访华给他的印象是,中国一方面要反对人们所说的资产阶级自由化,一方面将把已经推行的开放、改革政策继续搞下去。
他说,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中国会改变它的政策。
他说,他是1986年3月法国新政府成立后第一个到中国进行政治访问的部长。法国认为中国在亚洲和在世界上起着重大的作用。法国一直很重视中国领导人对问题的分析。
他说,同法中良好的政治关系相比,法中双边经济贸易关系处于过低的水平。
他表示,在这次访问中,双方都认为两国政府应共同努力来改善这种不令人满意的现状。
雷蒙说,1986年,法中签署了一些重要合同和项目。他希望能继续签订别的重要合同。
雷蒙还透露,双方已同意两国外交部就战略问题和裁军问题进行定期磋商。
雷蒙对记者们说,他的访问又一次表明法中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
刘锦汉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六届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致公党北京市委顾问、北京市侨联常委刘锦汉同志因病于4月21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6岁。向刘锦汉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习仲勋、杨静仁等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并送了花圈。送花圈的还有刘澜涛、宋时轮、叶飞、季方、庄希泉、钱昌照、屈武、马文瑞、雷洁琼、汪锋,以及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全国侨联、致公党中央等。
刘锦汉同志是广东省海丰县人。五四运动期间,他参加创办国民学校、国民女子学校、兴办夜校,组织宣传队进行启蒙教育工作。1922年,他开始在海丰参加彭湃领导的农民运动宣传活动和抵制日货运动。1937年,他在香港任南洋救亡总会驻香港办事处主任和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主任,积极从事抗日救亡工作。1949年他加入中国致公党后,致力爱国民主运动。新中国成立后,刘锦汉同志由香港回到内地。他长期在致公党中央工作,在密切联系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团结他们支援祖国建设,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单县重视监外犯人改造工作
本报讯 山东省单县人民检察院重视对监外执行“四类”犯人(保外、假释、缓刑、管制)的检察工作,使他们遵纪守法,改造成为新人,杜绝了这些人重新犯罪而产生的“恶性循环”,对促进综合治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985年以来,单县人民检察院改变过去重监内、轻监外执行犯人的改造帮教的倾向,把对“四类”外执犯的改造帮教作为综合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并使这项工作制度化。对“四类”外执犯人逐个建立了检察档案,与监管单位、基层治保组织相配合,制订了“四类”外执犯的学习、管教制度,做到生活上关心,帮教上耐心,解决思想问题上诚心,用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教育,感召外执犯人悔过自新。
1986年,他们又深入县内54个自然村,对监外犯人进行了全面检察。检察中,他们坚持同当地派出所、检察对象所在单位的干部群众及其本人和家属“四见面”,及时了解检察对象的表现,启发亲属协助做好改造帮教工作,收到了检察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杨楼乡苏楼村苏克忍,因盗窃被判处管制2年。监所检察干部主动与其所在村的党组织联系组成帮改小组进行教育改造、挽救,使他改恶从善,现在他喂养了100多只鸡,18只羊,两头猪,成了富裕户,同时,还义务为林场看护树林,受到干部群众的好评,检察院抓住这一典型及时总结经验加以推广,使许多“外执犯”受到了教育和启发。1986年以来,在所检察的全部监外执行犯人中,没有一个再犯新罪的。
(秦新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结合实际开展普法教育
双鸭山矿务局后进职工有转变
本报讯 黑龙江双鸭山矿务局对职工进行生动活泼的普法教育,使煤矿职工普遍增强了法制观念,全局有453名失足、劣迹职工学法后大有转变,职工犯罪率下降到万分之九点三。
从去年初起,这个局针对矿井一线职工法制观念淡薄、劳动纪律差、后进职工多的问题,全面开展了普法教育。全局抽调了130名专兼职普法人员,培训普法宣传员1980人,对职工进行的“九法一例”的常识教育。在普法中,举办了总计为3100多期的板报、墙报、画廊、专题广播讲座,开展了总计为130多期的青年法律知识演讲会、后进职工学法现身说法报告会和法律知识竞赛;还组织职工观看《少年犯》、《大墙内外》等电影、电视片,进行形象化教育。为使教育有的放矢,各矿井成立了法律咨询站和咨询小组,接待500多人次。目前全局第一批接受教育的3.1万多名职工已有1.5万名获得合格证书,第二批接受教育的4万多职工也已开始学习。
普法教育使一批后进职工迷途知返,已有226人成为生产骨干,有53人当了班组长,有92人加入党、团组织。这个局新安煤矿141名后进青年职工学法后已有105人明显转变,有58人最近递交了入团申请书。该矿采煤工吴国有过去经常打架、赌博、旷勤,普法教育使他踏上新的人生旅程,成为生产骨干,今年春节坚持留在井下当班,受到党团组织的表彰。(牛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九江市公安局重视报纸信息 狠刹伪造票证兜售商品歪风
本报讯 人民日报4月20日第四版刊登了新华社记者采写的《此风不刹如何得了》的报道,指出江西省九江市一些商贩利用汽车票据兜售商品。九江市公安局局长许光正在看到报纸的当天,就令治安交通联防办公室查处。经过两昼夜工作,查清了九江市3个区办印刷厂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非法承印三轮车客票价值43万余元;查出了利用伪造的三轮车客票兜售彩色胶卷等商品的不法分子24名,并将主犯张汉木、桂顺华逮捕归案。为了堵塞漏洞,九江市公安局还采取如下措施:
一、对给不法分子提供方便的旅游汽车、出租汽车司机给予必要的批评教育。并举办法纪学习班,使他们增强法制观念,遵守职业纪律。
二、与工商、税务部门通力协作,加强对印刷业的管理。
(陈和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来信

运用案例要注重效果
普及法律常识,恰当地选用典型案例会扩大教育效果,有着积极的作用。但是据我所知,有些单位在运用典型案例进行法制教育时,为迎合少数人的口味,对一些案例不加筛选,对低级庸俗的情节讲得绘声绘色,甚至进行渲染,亵渎了法制教育的严肃性,产生了不良效果。
在开展普法教育中,建议坚持以法律知识教育为主的原则,在运用典型案例时,要把重点放在分析犯罪的原因和教训上。要让人们懂得什么是必须做的,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许可做的;哪些行为是合法的,哪些行为是不合法的,从而提高法制观念,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
江苏省邳县人民检察院 董良洪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政召开基层政治工作会议 研究加强军队思想组织建设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陈湘安、本报记者罗同松报道:为贯彻中央军委关于新时期军队思想政治工作的决定和抓基层建设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军队基层政治工作,全军基层政治工作会议5月5日在北京召开。
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出席了会议。
近几年来,在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全军加强政治工作,基层单位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出现了新的面貌。为了进一步抓好军队基层建设,军委总政治部研究认为,基层单位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是军队整个政治工作建设中的两项最主要的基础工作。组织建设最根本的是要把党支部建设好,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思想建设要进一步搞好以四项基本原则为主要内容的政治教育,把基层干部战士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革命军人。
会议既讲基层建设所取得的成绩,也讲存在的问题,从正反两方面总结基层建设的经验和教训。
总政治部副主任朱云谦在今天的大会上讲了话。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克玉、周文元和军纪委副书记张伯祥等出席了大会。
全军各大单位主持政治工作的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部分基层典型单位的代表在会上介绍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