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完善目标承包经营责任制调动积极性
吉林工业企业连年增产增收
实现税利和财政收入同步增长
本报讯 记者李安达报道:利改税以来,吉林省在工业企业中逐步实行并不断完善多种形式的目标承包经营责任制,调动了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经济效益逐年提高,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企业活力不断增强。
早在1981年,吉林省根据本省工业企业普遍存在活力不强、后劲不足的问题,开始进行了盈亏承包责任制试点。实行利改税以后,又推行了目标管理办法。经过几年的不断完善,到目前已形成了上缴利税定额包干;实现利润和上缴利税递增包干;实现利税和上缴利税目标承包,超目标分档分成;目标承包,自负盈亏;上缴利税和技术改造目标“双承包”;上缴利税与工资挂钩浮动;对政策性亏损企业实行亏损递减包干或定额补贴减亏留用等几种主要承包形式。现在,全省预算内企业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的已达99.6%。不管实行哪种形式的承包,他们都在利改税的基础上坚持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鼓励企业增产增收,确保国家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几年来,企业的经济效益明显提高。从1982年开始,连续五年做到了产值、销售收入、实现利税、财政收入同步增长。今年第一季度,全省预算内工业企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2.7%,实现利税增长27.1%。企业留利1986年比开始实行利改税的1983年增长了39.5%,有力地支持了企业的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增强了企业自我改造、自我发展的能力。
吉林省在实行目标承包经营责任制中,特别注意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合理核定承包基数。原则是必须保持生产和效益比上一年有合理的增长幅度,国家财政收入有一定的增加,有利于增强企业后劲。具体工作由各级计划经济委员会、财政、银行、税务、物资和企业主管部门共同调查,上下协商,逐户核定,保证承包基数和承包目标的合理性。二是各级经济管理部门本着“领导就是服务”的精神,建立部门连锁目标责任制。企业承包目标一经确定,有关部门必须在组织生产、调剂资金、原材料和物资供应、沟通流通渠道等方面,积极为企业完成承包目标创造条件。三是加强对企业自有资金使用方向的引导,把钱用在刀刃上。一种办法是通过制定政策,明确规定自有资金只能用在企业挖潜改造、更新设备、引进新技术、开发新产品、补充自有流动资金和处理遗留问题等六个方面,增强再投入能力;第二种办法是合理确定企业正常留利中的五项资金的比例,发放奖金要按规定缴纳奖金税,严格控制消费资金膨胀;第三种办法是实行技改项目审批责任制,搞好规划,通盘考虑,防止盲目生产,重复建设,保证投资效益。

第1版(要闻)

应邀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日夫科夫抵京 李先念欢宴贵宾
宾主强调中保两国友好合作正在不断加强
本报讯 记者严正、张健报道: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托·日夫科夫应中共中央代总书记赵紫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的邀请于5月5日上午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为期6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11时半一架银白色的保加利亚专机徐徐降落首都机场,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日夫科夫走下飞机,与前来迎接的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吴学谦、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滕绍志等中国同志热烈握手,互致问候。中保两国儿童敬献鲜花之后,日夫科夫在吴学谦陪同下乘坐轿车由摩托车队护卫前往钓鱼台国宾馆,在那里受到了300多名中国少年儿童的欢迎。
日夫科夫是中保建交以来第一位访问我国的保加利亚最高领导人。随同来访的有日夫科夫的外孙女埃·托·日夫科娃、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佩·姆拉德诺夫;保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斯·马尔科夫;保共中委、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格·贾加罗夫;保共中委、保共中央总书记办公室主任尼·斯泰凡诺夫等。
下午4时,李先念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隆重的仪式,热烈欢迎保加利亚贵宾。
仪式结束后,李先念和日夫科夫在人民大会堂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李先念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来自季米特洛夫故乡的贵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保加利亚几十年来在经济、科学技术、文化等各个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巨大成绩表示祝贺。
日夫科夫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保加利亚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最近几年所取得的成就而感高兴。
两位领导人表示,中保两国各有各的具体情况,但是我们可以交流建设中的经验,互相学习,加强合作。
本报讯 记者严正、张健报道:李先念主席5月5日晚7时,在人民大会堂为日夫科夫举行欢迎宴会。他在讲话中指出:保加利亚是最早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日夫科夫这次来访是中保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将对加强双方的友好合作关系和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重大贡献。
李先念主席说:“保加利亚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他们为捍卫国家和民族独立进行过英勇不屈的斗争。革命胜利后,保加利亚人民在保加利亚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40多年的艰苦奋斗和辛勤劳动,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保加利亚已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化工业和先进农业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人民对保加利亚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衷心祝愿保加利亚人民在新的征途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李先念主席向贵宾介绍了我党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目标,指出:“几年来的实践证明,我们党确定的现行路线、方针、政策,即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人民民主专政、党的领导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四项基本原则,同时对内进行改革,对外实行开放,是行之有效的,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去年12月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党内开展的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就是为了更好、更全面地贯彻执行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当前,我国国内的形势很好,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更加巩固,经济已经走上长期稳定发展的道路。中国人民有决心和信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把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李主席说:“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反对战争,主张缓和,反对军备竞赛。我们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赞赏保加利亚政府和人民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所作的不懈努力。”
李先念主席还说:中保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悠久的传统友谊,“我们珍视中保关系发展中所取得的成果,我们愿进一步同保加利亚发展全面友好合作关系。日夫科夫同志这次访华,赵紫阳同志6月访保,就是中保双方为进一步全面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所采取的重大步骤。我深信,只要我们双方遵循在政治上相互尊重,经济上平等互利的原则,中保各方面的关系就一定会扎扎实实地稳步向前发展”。
日夫科夫在祝酒词中说:“保加利亚高度评价天才的中国人民对全人类文化和现代文明所作的贡献”。他表示:“很高兴在访问期间能有机会直接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8年来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我们怀着极大的兴趣注视着贵国人民为实现现代化纲领、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所作的努力。我们祝愿你们,亲爱的中国同志们,祝你们的努力取得完全成功!”
日夫科夫介绍了去年他们在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制定的新战略方针,指出:“这一方针的三个要点是:科技革命、在我国条件下客观规律的作用和提高人民群众作为历史创造者的作用”。他说:“几天前我们完成了一件历史性的大事:国民议会作出决定,把社会主义财产的经营权交给它的真正经营者——劳动集体。在国民经济中进行了深刻的改组,在新的经济基础上建立了自治组织,开展劳动集体自治,深化社会主义民主。”他强调:“在改革的道路上,现在和将来都会有一些不可避免的困难。但是,这一进程已经不可逆转。”
日夫科夫在回顾这些年来中保两国的全面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的情况后指出:“这一切说明,我们有着为了两国人民利益、为了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为国际间的理解和合作而把我们的关系提到更高的水平的共同愿望,还有许多未被利用的可能性。”他表示相信:他的这次访问以及与我国领导人的会见将对中保两国两党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乔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以及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出席了宴会。总政召开基层政治工作会议研究加强军队思想组织建设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陈湘安、本报记者罗同松报道:为贯彻中央军委关于新时期军队思想政治工作的决定和抓基层建设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军队基层政治工作,全军基层政治工作会议5月5日在北京召开。
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出席了会议。
近几年来,在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全军加强政治工作,基层单位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出现了新的面貌。为了进一步抓好军队基层建设,军委总政治部研究认为,基层单位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是军队整个政治工作建设中的两项最主要的基础工作。组织建设最根本的是要把党支部建设好,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思想建设要进一步搞好以四项基本原则为主要内容的政治教育,把基层干部战士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革命军人。
会议既讲基层建设所取得的成绩,也讲存在的问题,从正反两方面总结基层建设的经验和教训。
总政治部副主任朱云谦在今天的大会上讲了话。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克玉、周文元和军纪委副书记张伯祥等出席了大会。
全军各大单位主持政治工作的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部分基层典型单位的代表在会上介绍了经验。(附图片)
李先念主席主持仪式欢迎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日夫科夫。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第1版(要闻)

邓小平会见雷蒙一行
一致认为中国和欧洲发展增强和平力量
新华社北京五月五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法国外长让—贝尔纳·雷蒙一行。
雷蒙对邓小平说,八年来中国政策的变化引起了世界的关注。
邓小平说,这是第一步。中国的目标是经过本世纪二十年和下个世纪五十年的努力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雷蒙说,中国的变化不仅对中国重要,对世界也很重要。
邓小平表示同意雷蒙的看法。他说,中国和欧洲的发展都是和平力量的增长。欧洲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首当其冲。欧洲人,不仅西欧,东欧也一样,不愿意打仗是很容易理解的。邓小平强调指出,“我们希望有一个强大的、联合的欧洲,当然也希望有一个强大的中国。”
会见时,雷蒙转交了法国总理希拉克给邓小平主任的信。邓小平请雷蒙转达他对法国总统密特朗和总理希拉克的问候。邓小平说,“中法两国关系的发展一直是好的。你们把我们看作朋友,我们也把你们看作朋友。”

第1版(要闻)

天山南北探矿忙
万名地质大军已开进重点探区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5日电 (记者樊英利)近月来,内地和新疆的1万多名地质大军纷纷开向天山南北的重点探区,使这里的探矿找宝顿时呈现出繁忙情景。
缩小勘探区域,将主要力量集中在“六五”期间勘探工作有重大突破的地区,是今年新疆开展野外地质工作的重点。目前已确定的重点探区是:塔里木盆地的北部,准噶尔盆地的东部和北部,以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中部等地区。
2月上旬,冰雪未消,新疆石油管理局就组织筑路、地震、钻井、试油、测井等各路人马,从老油田克拉玛依挥师东进,在准噶尔盆地东部的新探区,打响了一场找油会战。3月开始,地矿部华北、西南、中南各石油地质局和南海地质调查指挥部的十几个地质队又西出阳关,陆续进入塔里木盆地北部探区,和西北石油地质局的队伍会师,形成5000多人的多兵种联合勘探强大阵容。
塔里木盆地北部经过近三年时间的地质调查,找到了一个含油前景非常可观的地质构造,并有三口探井先后喷油。地矿部今年向这里调集了精兵强将,加强了勘探力量,我国最大的一台9000米深井钻机,也于4月初在这里开钻。
石油部物探局的三个沙漠地震勘探队,历经4年艰苦普查,初步揭开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地质构造的奥秘。今年这个局又用先进的设备和技术装备了两个沙漠地震队,并把5个沙漠队的力量集中在有利地区——沙漠中部的一条隆起带上加密勘探。在准噶尔盆地东部,经过几年工作,石油部门掌握了相当规模的含油面积和地质储量;地质部门在这里还发现了一个大煤田。今年,这两个部门都将这个地区作为勘探的重点。

第1版(要闻)
专栏:凡人新事

“我见到雷锋了”
3月8日,湖南资兴矿务局宝源煤矿的老工人刘家索,从故乡邵阳探亲回矿,一进门,就对妻子、女儿讲:“我这次碰上好人了,碰上雷锋了!”
老刘这次回故乡主要是去收回700多元欠款的。那天早晨,他揣着收齐的款项从邵阳出发,上汽车乘火车,一路顺风到了衡阳火车站。当他准备掏钱买去郴州的车票时,突然发现放在棉衣口袋的钱包不知什么时丢了。刘家索的心一下子凉了半截,这可是给女儿办嫁妆的钱那!再说自己现在身无分文,连家都回不了啦。他急得蹲在地下“呜呜”地哭起来。这时,立刻围上了一大堆旅客,有的问老刘钱在什么地方丢的,有的安慰他,有的替他出主意。一位旅客还请来了车站的值班警察。老刘把事情的经过说了一遍。这时,人群中挤进一位戴近视眼镜的高个子青年,从怀里掏出一张5元的人民币,塞往老刘手里,并对周围的旅客大声提议:我们帮帮这位老同志吧。大伙儿立即你一元我两元地帮助老刘。不一会老刘手上就叠起一把票子,一数,35元整。戴眼镜的青年帮老刘买好一张去郴州的火车票,又嘱咐他把钱放好才离去。这时,老刘猛然想起,这位青年叫什么名字呢?举目一望,那青年已经消失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
下午2时半,刘家索正在做上车前的准备,突然,车站广播响了:“刚才,一位旅客拾得红色布包裹一个,内有人民币、票证等物,请失主前来认领。”老刘心里一动,会不会是我的?广播里所说的同自己所丢的钱包特征一样啊!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了车站广播室,把自己丢失款的多少、发票的内容,布包的特征一说,正好吻合,包里720元现金一分不少。此刻,老刘真是百感交集,眼泪扑簌簌地往下流。
资兴矿务局宝源煤矿宣传科 秋月白

第1版(要闻)

六百个试点市县实践证明效果好
全国将推行退休费用社会统筹
据新华社青岛5月5日电 (记者刘海民)作为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退休费用社会统筹,将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国家体改委和劳动人事部不久前在青岛主持召开的部分省、市、自治区退休费用社会统筹工作座谈会认为,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和实践证明,采用这种办法,国家、企业和退休职工都满意,全面推行社会统筹退休费用的条件已经成熟。
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以来,企业职工的退休费用一直由企业直接支付,但这种办法带来的弊病不少,特别是一些老企业退休职工多,负担重,严重地影响了这些企业的留利、技术改造、竞争能力及职工的一些切身利益。
本着有利生产,保证生活的原则,从1984年开始,江苏省泰州市、广东省东莞市、江门市和辽宁省黑山县等市、县先后试点进行了退休费用的社会统筹,到目前为止,全国实行退休费用社会统筹的市、县已有600个。统筹工作本着从企业实际出发的方针,根据需要与可能,确定退休费用的提取比例,使企业的退休费用负担逐步达到均衡。在前段试点过程中,各地的劳动、财政、体改办、工会、计委、经委、银行、审计等部门都积极参加。
出席部分省、市、自治区退休费用社会统筹工作座谈会的代表们认为,实行退休费用社会统筹,实践表明办法是可行的,但在全面推行的时候,还需进一步总结完善。

第1版(要闻)

邓小平会见宇都宫德马一行时说
希望日本政府妥善处理光华寮问题
本报讯 记者冯朝阳报道:5月5日上午,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中友协会长宇都宫德马一行时指出,中日友好交往的历史很久,两国人民都希望加强双方的友好关系。“我们不会由于个别人的进退影响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为发展中日友好,今后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由日本国会参议员、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宇都宫德马率领的一行16人,是于本月3日前来北京参加第二次中日“亚洲形势与和平”座谈会的。
会见中,宇都宫德马表示,我们要使日中友好成为和平的支柱。这次一些日本国会议员和知名学者正是抱着这样一个目的,来北京参加座谈会的。他还介绍了座谈会的情况。
邓小平高兴地说,我们多次见过面了。他对这些长期热心于中日友好的日本朋友表示欢迎和感谢。邓小平指出,我们希望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现在双方通过这种座谈会的方式扎扎实实地进行友好工作,对增进双方了解和加强友谊,是很有益处的。
在谈到中日间存在的光华寮问题时,邓小平希望日本政府给予关注和妥善处理,按照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早日解决这一问题。
会见时在座的有: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和中国方面的李一氓、朱良、张香山、李慎之等。

第1版(要闻)

无力解决经济和社会危机
黎巴嫩总理卡拉米辞职
本报大马士革5月5日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黎巴嫩总理卡拉米昨天宣布辞职。他在电视广播的声明中说,导致他辞职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他所领导的政府无法就解决黎巴嫩严重的经济和社会危机作出一致的决定”。卡拉米表示希望他的辞职“有助于拯救黎巴嫩”。这是卡拉米执政三年来第三次提出辞职。
根据黎巴嫩宪法规定,总理辞职必须向总统提出书面辞呈,经总统批准后才能生效。但卡拉米已表示拒绝向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递交书面辞呈。
黎巴嫩舆论担心,卡拉米的辞职将使危机重重的黎巴嫩遭受新的打击,政治局势更加动荡不定。

第1版(要闻)

聂卫平一行载誉归来
方毅阿沛等到机场迎接
本报讯 记者陈昭报道:两届中日围棋擂台赛功臣、中方主帅聂卫平5月5日晚回到北京。
国家领导人方毅、阿沛·阿旺晋美等到机场迎接聂卫平一行。在机场休息室举行的简短欢迎仪式上,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和方毅先后讲话,赞扬聂卫平的胜利。
聂卫平仍如以往一样十分平静。他感谢全国人民的关心和支持。他希望在第三届擂台赛中他不出场就能结束战斗。

第1版(要闻)

武钢合同信誉高 连续四年全执行
新华社武汉五月五日电 武汉钢铁公司采取措施确保合同兑现,到目前为止,已连续四年百分之百地执行合同,受到用户赞许。
这个公司的做法,一是在职工中树立强烈的合同意识,并把合同执行情况和收益分配联系起来;二是按合同组织生产,把合同要求落实到各个生产环节中去;三是组织好钢材发运。这个公司在有关部门支持下,创造了“绕道分流”、“公路分流”、“江海分流”等“六分流一中转”的发运经验,保证了产品及时发运到用户。

第1版(要闻)

春季广交会闭幕 成交额创新纪录
新华社广州五月五日电 (记者黄少敏)第六十一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在广州闭幕。交易会贸易成果喜人,出口成交额超过历届交易会;来自九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达二万七千人,创历届春交会的最高纪录。
据交易会新闻发言人称:交易会上大多数商品销售畅旺,客商要货迫切。机械、电子仪器产品出口大幅度增加,其中电子产品出口成交额比去年春交会增长四倍。一些畅销商品如粮食、大豆、棉纱、棉坯布、甲酸、纺织机械、拉杆天线等供不应求,开盘几天便订购一空,满足不了客商的需要。
本届交易会在争取早成交、快成交、多成交的同时,注重经济效益,坚持先算账后成交。与此同时,各交易团、各部门对交叉经营的商品积极做好协调工作,统一价格,稳定市场,增强了客户的经营信心。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讲演不该变成表演
滕沪民
某单位有位不安心本职工作的同志,只因口才、相貌、表演艺术出众,就被领导选派参加“我爱岗位美”的讲演比赛。有人讲,他是嘴上抹石灰——白说。
时下各种讲演比赛很多,搞得好,无疑有益于精神文明建设,但值得注意的是,有的讲演似乎有演变成表演的趋势。为了在讲演竞赛中取得好名次,讲稿由“秀才”精心撰写,讲演者百里挑一,必须具有艺术细胞,上台前还要略为修饰一番,出口成章,抑扬顿挫,听来好象是诗歌朗诵。
我并不否认,讲演需要有一定的风度、口才、仪表、姿态。不过类似“爱岗位”、“有理想”之类的讲演,让确实爱岗位、有理想的人去讲,才会有预期的效果。讲演毕竟不是表演。

第1版(要闻)

石家庄棉纺四厂在企业改革中实行网络式经济责任制,产值比承包前增长13.06%,有三个产品已达到出口免验标准,职工的收入也相应有所增加,被河北省授予全省全优企业。图为该厂生产车间一角。
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