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保部长会议副主席伊万诺夫谈农业改革任务
强调扩大生产队经济独立性
新华社索非亚5月4日电 (记者王金柏)保加利亚今年在农业方面的主要改革任务是扩大生产队的经济独立性,使生产队有权作为相当于企业的基层自治经济组织,从事经营活动,创造条件使农业组织同国内外市场直接挂钩,生产队超计划的农产品可以自行出售。
这是主管农业和林业的保加利亚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伊万诺夫最近在这里对本社记者说的。
伊万诺夫说,保加利亚农业现阶段实行两级生产组织结构,即农工综合体和生产队。
去年年底,部长会议作出决议,让全国各农牧业生产队实行经济自治,生产队可以根据市场需要自行制订生产计划,自行决定队员人数和劳动报酬,自己寻找合同对象销售农牧产品,独立进行财务结算,目的在于减少农业管理方面的中间层次和行政手段,充分发挥经济机制和经济杠杆的作用,加速农业科技革命,确保强大的公有经济和起补充作用的私人经济并存和发展,大幅度增加农畜产品,满足人民的生活需要和增加出口。
伊万诺夫在回顾农业成就时说,40年来,保加利亚农业总产值增长了1.4倍,其中粮食产量增加了87.7%,畜牧业增长了2.4倍。
伊万诺夫最后在谈到保加利亚的农业远景时说,保共十三大提出了加速实现科技革命的任务,要求农牧业生产也要运用生物技术,加速推广高产优良品种,发展肉用牲畜和奶牛及奶羊的专业化生产,“只要充分利用目前经济组织自治所创造的有利条件,实现农业的稳产、高产是完全可能的。”

第7版(国际)

拉美五名前总统要求限额偿付外债
墨西哥获得35亿美元新贷款
新华社波哥大5月3日电 拉美5名前总统和11名前部长最近提出,为了解决外债问题,拉美债务国应该集体和债权国进行谈判,并确定偿债金额和各债务国出口收入的一定比例。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哥伦比亚前总统米萨埃尔·帕斯特拉纳、洛佩斯·米切尔森、贝利萨里奥·贝坦库尔,委内瑞拉前总统安德列斯·佩雷斯和厄瓜多尔前总统奥斯瓦尔多·乌尔塔多以及拉美国家11名前部长最近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指出,“我们债务国可以、而且也应该为自己所犯的错误付出代价,但我们不能替债权国的错误承担责任”。
他们在联合声明中主张在拉美经济体系或其他地区性组织范围内采取6项具体措施,以便合理解决外债问题。这6项措施包括:拉美债务国共同和债权国进行谈判;确定偿债数额和出口收入的一定比例,还债最多数额不能超过一个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2%;对于那些收入低的小国家开展地区性合作,帮助它们发展经济,并成立特别基金负责执行有关住房、教育、卫生和营养等计划;立即召开拉美经济体系各成员国外长和经济部长会议,达成共同协议,并建议在指定期限内支付外债利息;上述协议还应包括一项强制性条款,即,如债权国进行报复,债务国将宣布延缓偿债期;拉美国家一旦作出决议,即同债权国进行全面的政治性谈判。
本报墨西哥城5月2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据此间报纸报道,墨西哥4月30日在纽约接受了国际银行集团提供的35亿美元新贷款。这是墨西哥今年3月23日同国际商业银行达成重新安排债务协议中的一部分。
国际银行委员会主席威廉·罗德斯说,对墨西哥的贷款是贝克计划行动中的一部分,即对那些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监督下调整经济的债务国提供财政帮助。
墨西哥在接受这笔贷款的同时,立即偿还了去年12月份由54家银行提供“救急”的5亿美元贷款。
国际银行曾协议给予墨西哥60亿美元的中期贷款。但是,由于考虑到墨西哥重新安排债务后将可以从减少的利率中节省开支,因而这笔贷款减少了25亿美元。

第7版(国际)

赞比亚总统宣布新经济措施
限制进口非基本消费品确保恢复国家经济
新华社卢萨卡5月2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昨晚发表全国电视广播讲话宣布,赞比亚将限制进口非基本消费品,以确保恢复国家经济。
卡翁达说,许多进口商一直在进口诸如汽车等非基本消费品,然后以高价在赞比亚市场上销售。
他宣布,赞比亚政府决定成立进出口银行,以确定外汇兑换率。他说,出口商应集中力量生产可出口产品,小生产也应从事本地区传统产品生产。
他还宣布其他一些经济措施,象取消外汇拍卖制度、解除对价格的控制和采取自由价格等。他说,采取这些措施的目的,是为了稳定外汇兑换率,促进经济多样化。
此间观察家认为,采取这些新措施表明,赞比亚总理穆索科特瓦在华盛顿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谈判没有取得成功。赞比亚不同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的经济方案。

第7版(国际)

根舍谴责美国贸易保护主义
新华社波恩5月3日电 西德外交部长根舍3日在安斯巴赫举行的第33届德—美友好周开幕式上,对美国众议院最近通过的贸易法草案提出了严厉的批评。
他警告美国经济界和美国国会中的贸易保护主义势力不要挑起贸易战。
德—美友好周活动是由德—美俱乐部协会主办的,其目的是加强西德人同美国人之间的进一步接触。

第7版(国际)

令人关注的美国贸易攻势
张亮
正值日本首相中曾根访美、为缓和美日贸易摩擦而奔忙之际,美国众议院4月30日通过一项带有浓厚保护主义色彩的贸易改革法案。虽然国会山人士称之是“巧合”,但它所发出的信号不能不引起日本等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严重关注。
这项长达900页的贸易改革法案在美国众院已酝酿很久。它规定了一系列如何增强美国的竞争力、削减贸易逆差、为美国商品打开国外市场和帮助受进口影响而遭到损害的产业等等条款。其核心内容是要对“违反贸易协定”的国家采取报复行动。这项法案还附加了一项“格普哈特修正案”,要求日本等对美国巨额贸易顺差的国家和地区4年内每年减少顺差10%,否则美国将采取报复性关税和进口限额等措施。《华盛顿邮报》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一项“反贸易法案”。
法案的出笼再次表明,美国国会内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十分强烈。目前,参议院有关委员会也在紧张地筹划自己的贸易保护法案。众参两院最后达成的折衷法案将会如何以及里根总统对此将持何种态度,世界各国正拭目以待。
当前,里根政府对众院通过的贸易改革法案持否定态度,批评“格普哈特修正案”是“危险的”和“保护主义的”。然而里根政府最近一个时期也发起了一场咄咄逼人的贸易攻势。其中最明显的是对日本输美部分电子产品征收100%的制裁性关税。虽然中曾根首相访美时寻求解决办法,并许诺执行一揽子计划来刺激日本经济、扩大内需和减少出口,但里根政府仍未明确提出取消这一制裁的时间表,对日本继续保持压力。
日本在这场贸易攻势中首当其冲,其他对美有巨额贸易顺差的国家和地区也受到高压。里根政府的高级官员最近纷纷发出警告,如果这些国家和地区不向美国开放市场,美国将进行报复。一向标榜自由贸易的美国现在竟然毫不掩饰地公开向一系列国家和地区施加如此强硬的压力,这是极不寻常的。
与此有关的是,里根政府在美元汇价问题上态度暧昧。它一方面说目前的美元汇价已基本达到合理水平,而另一方面却又威胁,如果美日贸易摩擦不能尽快解决,美元对日元的比价有可能跌至1∶100。人们注意到,这话不仅是针对日本的,而且也是说给其它西方国家听的。
可以看出,美国这场贸易攻势的特点,一是凭借自己的经济实力,以高压手段来强迫别国多进口美国货;二是又挥舞起美元大棒,不过不象过去那样压别人贬值,而是搞美元贬值。这种不寻常的强硬态势反映了美国对其巨额贸易逆差的“危机感”。因为从短期来说,美国的贸易逆差似乎已达到难以承受的程度,并成为阻碍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从长远来看,如果外贸逆差继续连年恶化,美国的经济实力势必会进一步削弱。
不仅如此,众院提出贸易保护主义的法案以及白宫发起强硬的贸易攻势,都带有明显的政治背景。迄今,两党已有十来人宣布参加明年总统大选。迹象表明,如何削减贸易赤字将成为两党都要争夺的一面旗帜,以此来争取选民支持。
然而,华盛顿在贸易问题上的回旋余地也是有限的。如果美元暴跌,将对美国经济造成严重危害。而在对外国采取报复措施方面,如果行动过激,必然会招致别国的反报复,到头来既损人又害己。因此各国舆论普遍批评众院的法案和白宫的攻势是“不智之举”。美国的许多有识之士也认为,要解决严重的贸易逆差问题,美国首先应该进行“内部整顿”,即大幅度削减预算赤字,以便使企业有更多的资金用于生产现代化和提高产品质量,从而增强其竞争力,同时还要设法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使它们有能力进口更多的美国商品。人们认为这些是解决美国贸易问题的出路。

第7版(国际)

以中国为主题的孟菲斯国际节开幕
伯明翰中国艺术节闭幕
据新华社孟菲斯(美国)5月1日电 (记者鲍广仁)以中国为主题的美国孟菲斯5月国际节今天在这里开幕。作为孟菲斯国际节的开场,孟菲斯市今晚在市中心一剧场放映电影《中国之行》。
创办于1977年的孟菲斯5月国际节是美国十大艺术节之一。该艺术节每年5月以一个外国为主题,举行为期一个月的艺术活动。今年,该艺术节首次以中国为主题。
昨天晚上,国际节主持人在该市举行了有600多人参加的大型招待会。孟菲斯市长理查德·哈克特到会祝贺。中国驻美国大使韩叙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应邀前来参加艺术节的广西杂技团在招待会上表演了仿唐杂技。
美国总统里根和中国总理赵紫阳分别发来贺信,祝贺艺术节的举行。里根总统在贺信中说:“通过孟菲斯5月国际节,中国以其产品、展品、艺术家和手工艺人的形式,出现在密西西比河畔。这种文化艺术、人际之间的关系以及友谊的相互交流,有益于促进两国在相互了解的气氛中走到一起。”
赵总理在贺信中说:“中美两国之间的文化交往增进了双方在历史、文化和社会方面的相互了解。孟菲斯5月国际节必将推动这种相互了解的进程,从而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据新华社华盛顿电 (记者赵子健)历时12天的阿拉巴马州伯明翰市中国艺术节4月26日闭幕。中国广西艺术团的演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25日晚,艺术节组织委员会为前去观看艺术节的中国驻美大使韩叙举行了晚宴。韩叙在宴会上致词说,他高兴地看到,伯明翰市近年来扩大了与中国几座城市的交往,阿拉巴马州已同中国的湖北省结为姊妹城市。

第7版(国际)

民主德国举办中国历史和文化日
新华社柏林电 (记者周厚基)民主德国文化联盟举办的为期9天的“中国历史和文化日”4月29日在这里闭幕。
“中国历史和文化日”期间,中国同志作的《今日中国》、《中国的经济改革》报告会,以及民主德国同志作的《民主德国—中国文学关系的发展》和《德中关系史》报告会,引起与会者的极大兴趣,与会者对两国关系的迅速发展感到由衷的高兴,对中国在“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方针指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贺。他们认为,中国从本国具体情况出发进行的经济改革是成功的,成果是明显的。
“中国历史和文化日”期间,《牧马人》和《冬天里的春天》等中国影片也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艺术家们还朗诵了中国3000年来的一些诗歌。
25日,在中国使馆的厨师指导下,进行了一次“中国饭菜”会餐活动。美味可口的中国菜肴,使会餐者赞不绝口。当宣布中国和民主德国在柏林合办的中国餐馆将于今年10月开张时,在场的人都高兴得欢呼起来。
文化联盟决定今后每年举行一次“中国历史和文化日”活动,并将作为传统继续下去。

第7版(国际)

荷兰以种植、销售鲜花著称。为纪念鲜花拍卖活动100周年,威斯特兰的鲜花拍卖行于3月在暖房园艺区举行庆祝活动,展出各种花卉、瓜果、蔬菜,并组织室内花车游行。荷兰最大的威斯特兰园艺区占地14万公项,其中暖房面积达3.5万公顷,素有“玻璃城”之称。图为花展展厅之一。
新华社记者 徐洪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