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阿富汗抵抗力量今年来已歼敌九千
击落各种军用飞机一百七十七架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3日电 据阿富汗抵抗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在今年的头4个月中,阿富汗抵抗力量共打死打伤苏联和喀布尔政府军士兵9000人,击落各种军用飞机177架。
阿富汗抵抗人士说,所以能取得这些战果是由于各派抵抗力量之间的紧密合作,精良的装备和丰富的战斗经验。
另外,此间阿富汗抵抗人士援引最近从阿富汗出逃的难民的话说,苏军已开始在阿—苏边境阿富汗一侧地区制造无人区,作为对阿富汗抵抗力量3月8日和4月8日两次越境向苏军发动袭击的报复。难民们说,苏联占领军曾轰炸了这一地区,并进行了挨家挨户的搜查。许多居民逃到大城市或出国避难。
新华社伊斯兰堡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4月28日报道,阿富汗抵抗力量最近在阿富汗坎大哈省和帕克蒂亚省击落两架苏联米格飞机。
这两架飞机上的飞行员和机上人员当场被击毙。
另据报道,阿富汗游击队4月18日袭击了帕尔万省卡比沙地区的一处敌军据点,俘虏了5名喀布尔政府军士兵。

第6版(国际)

卡尔迈勒被捕入狱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3日电 据此间外交人士今天说,喀布尔政权前主席、阿富汗执政党前总书记巴布拉克·卡尔迈勒已被捕入狱。这些人士说,阿富汗革命委员会下令逮捕了他,并把他投入首都喀布尔的中央监狱。此前,曾有报道称卡尔迈勒已被软禁了一个时期。
苏联军队于1979年入侵阿富汗后,便把卡尔迈勒扶植为阿富汗革命委员会主席和阿富汗人民民主党的总书记。但是,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莫斯科对卡尔迈勒未能清剿抵抗力量和未能获得人民的支持大为不满,他在去年被解除了这两个职务。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谈巴埃和巴叙关系
巴解希望消除同埃及的分歧
新华社科威特5月3日电 据科威特通讯社今天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2日从伊拉克抵达这里时说,他倾向于埃及,不论发生什么事,他都不会改变这个立场。
由于上月下旬在阿尔及尔举行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18次会议上批评了埃及对以色列的政策,埃及于4月27日宣布关闭了所有巴解组织在埃及的办事处。
阿拉法特认为,由于巴全委会第18次会议决议使巴解组织和某些阿拉伯国家之间出现的分歧,只是些“简单的分歧”。
他对消除这些分歧表示乐观。
他断然否认巴解组织驻的黎波里办事处主任被利比亚驱逐的传闻,说:“这是完全不真实的。”
在谈到与叙利亚的关系时,阿拉法特说,为了使巴解同叙利亚兄弟的关系翻开新的一页,使巴解同其他阿拉伯兄弟在维护阿拉伯民族和对付他们面对的挑战采取统一的阿拉伯立场,巴全委会通过了一项决议。
他表示希望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能尽早召开。

第6版(国际)

法国黎巴嫩支持召开中东和平会议
据新华社巴黎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4月29日在总统府会见以色列总理沙米尔时重申,法国支持召开讨论中东和平问题的国际会议。
密特朗在会见时指出,“法国将采取赞成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的立场”,“而不再赞成有关各方直接接触的立场,因为这一立场在目前看来是不现实的”。
他说,没有巴勒斯坦人参加,关于中东和平的谈判则无法解决问题。他还指出,只要美国和以色列持反对态度,关于中东和平的国际会议将无法举行。
他指出,鉴于以往解决埃以冲突努力的失利,法国在对是否参加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回答是肯定的。
以色列总理沙米尔在会见后指出,他与密特朗的会谈是“真诚的”,但双方在一些问题上,特别是关于召开中东国际会议问题上存在着“明显的分歧”。
新华社贝鲁特电 黎巴嫩外交部一名官员4月30日对新华社记者说,黎巴嫩原则上支持召开关于中东和平的国际会议,但不卷入同以色列的直接谈判。
这位官员说,黎巴嫩外交部已就黎巴嫩政府关于国际会议问题的立场拟定了一封致联合国秘书长德奎
利亚尔的信。这封信将由黎巴嫩在联合国的常驻代表递交。
他还说,黎巴嫩要求把黎巴嫩问题和总的中东危机分开来。

第6版(国际)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辛普森法案”引起的风波
本报记者 郭伟成
近些天来,美国的“辛普森法案”成了墨西哥政界、舆论界的热门话题。人们在问:“辛普森法案将会对墨西哥以及墨美关系产生什么影响?”
“辛普森法案”是美国国会去年11月6日通过并由里根总统批准的一项新移民法。它将于今年5月5日正式生效。这项法案的主要内容是1982年1月1日以前进入美国的无证劳工,即非法移民可以在一年内申请合法居住,在这以后进入的被责令离开美国,并将对继续雇佣非法劳工的美国雇主进行经济制裁。据认为,目前在美国境内谋生的无证劳工多达600万至1200万人。美国政府认为其中50%是墨西哥人,而墨西哥认为只有1/3。无论怎样,墨西哥人占全美非法移民的相当大数量是肯定无疑的。
但是,辛普森法案生效后,这几百万劳工的生存和出路就成了问题。其一,对于1982年以前进入美国的无证劳工来说,由于他们多年隐蔽地留居,大多数是流动打工,几乎无法证明自己是什么时候进入美国的,同时也害怕与较晚进入美国的亲属分离,而不敢去进行登记。其二,在美无证劳工中,大约有100万到300万人是1982年以后进入美国的,他们将面临无人雇佣或被遣返的命运。目前,墨西哥已有300万到500万失业人口,又面临经济危机,这一大规模的集中遣返将会造成严重的社会和经济问题。因此,随着辛普森法案生效日期的临近,在墨西哥引起的不安已越来越大。
墨西哥政府已经决定,由内政部、外交部牵头,审计部、财政部、交通部和劳工部参加,组成一个部际委员会,协调解决由于大规模遣返将会带来的问题。各界人士也纷纷讲话,对此表示严重关注。执政的革命制度党主席德拉贝加指出,这是美国向墨西哥施加政治压力的手段。外交部长塞普尔维达则审慎地说:“我们还不清楚实行新移民法将会引起什么样的后果。”对于是否将影响两国关系,外长说:“我们还要走着瞧。”
墨西哥无证劳工随意进入美国打工谋生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他们对美国西南部加利福尼亚州、亚利桑那州和得克萨斯州等地的繁荣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们干的都是美国人不愿干的活,报酬极低,得不到任何社会或医疗保险的福利,无权组织工会。如何解决无证劳工问题一直列入墨美首脑会晤的重要议题。现在,美国单方面以立法形式把这一多年悬而未决的问题决定下来,不是一个轻易的举动。因此,此间一些人士认为,美国这一决定的政治因素多于经济因素。除了美国国内的政治因素外,主要是由于美国对墨西哥的对外政策不满。因此,美国借着解决国内非法移民问题,给墨西哥一点颜色看看。但是,至少从目前来看,墨美两国关系将不会受到很大影响,这是因为,墨西哥对美国有着非同寻常的安全和经济利益。美国将不会在实行辛普森法案方面走得太远,墨西哥也将会对此保持冷静和克制的态度。
(本报墨西哥城5月3日电)

第6版(国际)

黄华副委员长在墨西哥发表讲话
中国支持和平解决中美洲冲突
本报墨西哥城5月3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黄华副委员长今天在这里郑重声明,中国政府从未向尼加拉瓜政府或反政府武装提供过导弹或其它任何武器装备。中国支持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争取和平解决中美洲冲突的努力。
黄华副委员长率领的全国人大代表团是应墨西哥议会的邀请于今天下午抵达墨西哥城进行友好访问的。黄华在机场欢迎仪式上发表讲话时指出,最近一些西方通讯社和报刊报道说,中国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了武器,并正在与他们接触,这完全是无端的捏造。中国与尼加拉瓜建立了外交关系,尊重尼加拉瓜的主权和独立。任何造谣和挑拨都不能破坏中国与尼加拉瓜以及孔塔多拉集团国家的友好关系。
黄华说,中美洲冲突有其深刻的社会根源,但是超级大国的干扰严重妨碍了中美洲问题的和平解决。因此,中国政府高度评价并一贯支持墨西哥、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为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做出的宝贵努力。中国反对任何外来势力干扰中美洲问题的和平解决,并且愿意同墨西哥以及其它第三世界国家一起,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自己的贡献。
黄华副委员长还说,中国人大代表团到墨西哥访问是为了增进中国和墨西哥两国人民的友谊,中国高度重视墨西哥在拉丁美洲和世界事务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第6版(国际)

日本护宪派和改宪派分别集会宣传各自主张
新华社东京5月3日电 (记者李守贞)在日本现行宪法生效40周年之际,以社会党和公明党等为代表的护宪派和以执政的自民党为代表的改宪派,今天在日本各地分别举行各种形式的集会,宣传各自的主张。
《日本国宪法》是1947年5月3日开始生效的。据日本《每日新闻》目前的舆论调查表明,日本有70%的人支持现行宪法精神,80%的人支持宪法关于放弃军事力量和交战权的规定。但是改宪派认为这部宪法已经不适合日本成为经济大国后的现实情况,主张进行修改。
今天,日本“拥护宪法国民会议”和“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等主张护宪的各个群众组织在东京上野公园、日比谷公园等地举行群众集会、讲演会和街头演说,社会党委员长土井多贺子、公明党委员长矢野绚也以及其他政党和群众团体的领导人在会上发表讲话。他们呼吁国民维护现行宪法,反对日本政府废除防卫费占国民总产值1%限额的规定,反对扩充军备。
以岸信介为会长的“实现自主宪法议员同盟”和“制定自主宪法国民会议”今天下午也在东京举行集会,自民党干事长竹下登代表自民党在会上讲话,强调必须修改40年前的宪法,由日本自己重新制定。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
保加利亚位于欧洲巴尔干半岛东部,东临黑海,海岸线长378公里,巴尔干山脉横贯中部。北部为多瑙河下游平原,全国面积11万多平方公里,人口896.8万。首都索非亚是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保加利亚人民有长期革命斗争的传统。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保加利亚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坚持各种形式的斗争,终于在1944年9月推翻了法西斯政权,成立祖国阵线政府。1946年9月15日,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1949年10月4日保加利亚同我国建立外交关系。
经过40多年的艰苦不懈的努力,保加利亚已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一个比较发达的工农业国家,建成了具有相当规模的机械制造、化学、石油化工和电子等现代化工业部门,此外还有造船、冶金、食品加工和纺织等工业。保加利亚有稳定发展的经济,1986年的国民收入比1985年增长5.5%,工业总产值比1985年增长4.3%,农业产值比遭受旱灾的1985年增产10%,比1981年到1985年的年平均增长率高近2%,保加利亚还是举世闻名的玫瑰油的故乡,玫瑰油的产量和输出量均占世界第一位。
保加利亚以秀丽的山川景色、温和宜人的气候及细致周到的服务,每年吸引着600万左右的外国游客,成为欧洲十大旅游发达国家之一。旅游事业的外汇收入约占保加利亚外汇总收入的5%。
·桂香·(附图片)
图为位于索非亚的国家文化宫

第6版(国际)

日内瓦裁军谈判春季会议结束
在禁止化学武器方面取得进展其它领域分歧依然
据新华社日内瓦电 为时约3个月的日内瓦裁军谈判春季会议4月30日在这里结束。这次会议在禁止化学武器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在裁军的其它领域依然存在严重的分歧。
这次于2月3日开始的会议讨论了禁止化学武器、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综合裁军方案、禁止放射性武器及保证无核国家的安全等问题,并就这些问题分别成立了特设委员会。但在停止军备竞赛和核裁军、禁止核试验、防止核战争等问题上,由于美苏分歧较大,未能展开实质性的讨论。
会议对禁止化学武器进行了充分、具体的讨论。经过各国代表,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代表的努力,重新拟定了有关宣布、销毁和检查化学武器和化学武器生产设施的附件,并拟定了对禁止民用化工企业生产化学武器的核查的指导原则。

第6版(国际)

法国总理希拉克与西德总理科尔举行会谈
对西欧就裁军问题取得一致表示乐观
新华社巴黎5月3日电 法国总理希拉克和西德总理科尔对西欧就欧洲裁军问题“迅速”取得一致立场的可能性表示“乐观”。
两位总理是于3日在斯特拉斯堡进行了将近3小时的单独会谈后发表这一看法的。
在谈到裁军问题时,两位领导人都强调,西欧只有在西欧各国进行协商后才能采取一致立场。希拉克在会谈结束后与科尔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法国对苏联“双重零点方案”的建议“十分谨慎”。
科尔说,他在确定西德立场之前必须“非常认真地”核查苏联关于裁军建议的内容,并同欧洲伙伴进行协商。
新华社波恩5月3日电 西德政府发言人奥斯特今天在科尔总理同法国总理希拉克在法国施特拉斯堡举行会晤后发表谈话说,西德政府目前还不能对戈尔巴乔夫的欧洲中程导弹“零点方案”建议作出回答。
奥斯特说,科尔总理反对在西德政府就戈尔巴乔夫“零点方案”建议采取立场时受到“人为的时间压力”。他说,制造“人为的时间压力”和采取“过急的、匆忙的态度”都是不恰当的。西德政府的明确立场是,“在不确定的基础上”,西德政府不能就戈尔巴乔夫的建议作出回答。他援引科尔总理的话再次强调,“鉴于苏联的优势,不允许在欧洲放弃核武器。”
奥斯特还说,在波恩、伦敦和巴黎经过协商之后,目前已有了一个在本月内就戈尔巴乔夫的建议找到共同立场的良好机会。他估计,5月底以前,西方盟国将确定共同立场。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美国《纽约时报》3日报道,美国参议院“伊朗门”调查委员会主席井上说,“伊朗门”事件比“水门”事件还要糟糕,因为它在国际上造成了影响。
△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会执行主席纳菲丝·萨迪克3日宣布,该组织将向秘鲁提供270万美元,帮助秘鲁实行计划生育、儿童保健和教育等项目。
△日本《每日新闻》4日报道,日本防卫厅秘密文件最近急剧增加,1986年防卫秘密达13万件,军事有关人员批评说:“防卫厅加强了秘密主义倾向。”
△伊拉克《共和国报》3日报道,伊拉克成立了一个高级委员会以采取必要措施对付艾滋病,并已决定,对入境的外国人在5天内进行医疗检查。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里根宣布美不改变对尼的政策
美国总统里根三日在美国报纸发行人协会发表讲话说,由于美国在中美洲正面临苏联的挑战,美国政府不改变其援助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的政策。他要求国会在年内向尼反政府武装提供一亿零五百万美元的军事和其它方面的援助。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提前向印度提供一批战斗机
据印度报纸三日报道,苏联已提前数月向印度提供两中队米格—29飞机。报道说,这批飞机是在印度纳西克的一家飞机公司里组装的。目前这批飞机已被编入印度空军中队服役。
苏联向印度提供这批飞机的协议是印度国防部的一个高级代表团于一九八六年访问莫斯科时同苏方签署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以色列直升机袭击黎巴嫩南部
据来自黎巴嫩南部的消息说,以色列武装直升机三日袭击了黎巴嫩南部下奈拜提耶地区的扎乌塔尔阿比埃镇及其周围地区。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丹和埃塞俄比亚愿发展关系
正在苏丹访问的埃塞俄比亚新闻和国家指导部长费莱克·盖德拉·乔吉斯三日在喀土穆说,埃塞俄比亚欢迎苏丹总理萨迪克·迈赫迪最近提出的发展两国关系的建议。
苏丹总理迈赫迪是四月六日提出关于和平解决苏丹南部地区问题和促进苏丹和埃塞俄比亚关系的建议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印度一场暴风雨使十六人死亡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三日报道,印度北部发生一场暴风雨和冰雹,造成至少十六人死亡,五十多人受伤。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一架美国侦察机侵犯朝鲜领空
据朝鲜中央电视台报道,一架美国SR—71高空侦察机四月二十九日上午侵入朝鲜东部高城地区沿海上空,对朝鲜北方进行空中侦察。
高城位于朝鲜军事分界线以北约二十公里的朝鲜东海岸附近。
报道说,美国飞机四月份以来对朝鲜北方已进行了十三次侦察活动。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