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团中央召开全国先进青年代表座谈会
前辈寄厚望语重心长 后生话理想不负重托
赵紫阳等领导人会见与会代表 薄一波发表讲话
本报讯 记者张砚报道:“我们的事业需要青年人的奋斗,我们的理想需要通过青年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得到实现。各级党的组织和政府部门,都要满腔热忱关心青年,引导青年,理解青年,切实地为青年的健康成长和发挥作用提供条件”。这是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5月4日下午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的全国先进青年代表座谈会的发奖仪式上提出的。他希望全国各族青年发扬“五四”运动光荣传统,振奋精神,英勇奋斗,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祖国美好的未来,创造青年自身和子孙后代的美好未来。
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于座谈会开始前会见了出席会议的71位先进青年代表,并同他们一起合影。习仲勋、李鹏、余秋里、王兆国、王震、薄一波等同志也参加了会见和合影,并出席了由共青团中央举办的座谈会。
这次参加座谈会的71名全国先进青年,是团中央在纪念“五四”运动六十八周年而表彰的500多名新长征突击手(队)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代表。他们来自全国各行各业,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搞活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青年。其中,有辛勤工作在改革、生产第一线的青年工人和青年农民,有边陲哨所的解放军战士,有坚定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大学生,有坚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团干部和少先队辅导员,还有坚持报刊党性原则、做好宣传工作的青年报刊工作者。
在发奖仪式上,胸前佩戴“新长征突击手”奖章的全国先进青年代表怀着激动的心情,向党、向祖国、向首都各界青年1000多人汇报他们在建设两个文明中的思想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绩。甘肃省地质矿产局地质二队分队长冯民,谈起他1982年从成都地质学院毕业后离开“天府之国”来到大西北为地质勘探贡献青春和知识的体会。湖北省武昌县民间特产种养科学研究所所长周基湖汇报了他怎样依靠科学技术脱贫致富,成长为一名“最佳科技工作者”的成功经验。华中师大学生会主席王慧轩介绍了他利用寒暑假进行社会调查,坚持书本知识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情况;表示毕业分配后决心到边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云南老山前线某部“特功”五连副连长马权斌,以自己的战斗的切身经历,说明青年一代继承老一辈的革命光荣传统,发扬敢于牺牲,不怕艰难的革命精神的重要性。他们的发言博得了满座掌声。薄一波赞扬他们的发言讲得好,代表党中央向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青年表示热烈祝贺!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宋德福主持发奖仪式。他在致词中说:全国先进青年代表和首都各界青年代表荣幸地同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纪念五四青年节,这表明党和国家在新的历史时期更加关怀和重视青年工作,对青年一代寄予深切的希望。我们青年一代要不负于老一辈的希望,不负于时代的要求,不负于人民的重托,要提倡有坚定的信仰,奋斗的精神,开阔的视野,科学的态度,贡献的观念,严明的纪律,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青年。
在发奖仪式上,书记处书记刘延东代表团中央宣读命名表彰新长征突击手(队)决定后,向40个新长征突击队授奖旗。
据悉,本着节约的原则,精简人员,参加全国先进青年座谈会的代表不住高级宾馆,在团中央机关食堂用餐,工作人员一律不住会,一次为国家节约了8万多元会议开支。(附图片)
赵紫阳等领导人与出席全国先进青年代表座谈会的代表合影。 王杰摄

第1版(要闻)

青年要站在建设和改革的前列
——薄一波同志在全国先进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同志们: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我作为青年运动的一名老战士,能和各族各界的先进青年代表欢聚一堂,共同纪念中国青年的这一光辉节日,感到十分高兴。借此机会,我代表党中央,向全国青年表示祝贺!向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青年代表表示祝贺!
宋德福同志和几位青年同志刚才的发言,讲得很好。看到你们的先进事迹和朝气蓬勃的劲头,实在令人欣慰。
68年前的今天,爱国的有觉悟的知识青年,在民族危亡的关头,在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影响下,点燃了彻底反帝反封建的火炬,揭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其中以李大钊、毛泽东等为代表的一部分先进青年,最早接受和积极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参加了创建中国共产党的活动,成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第一批杰出战士和领袖,开辟了现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正确道路。此后,成千上万的革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胸怀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为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浴血斗争。他们的奋斗方向为一代又一代青年指明了前进的道路,他们的英勇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前仆后继的奋斗。我们讲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的优良传统,什么是“五四”传统的主要精神呢?我看主要有三条:一是把祖国利益、民族命运放在第一位;二是同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奋斗;三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探索推动社会和历史进步的道路。60多年来,“五四”精神的火炬长明不熄,这些优良传统在一代又一代的青年的奋斗中得到继承和发扬光大。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各族青年在团组织的带领下,作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一支生气勃勃的力量,在拨乱反正和维护、发展安定团结的斗争中,在改革、开放、搞活经济的各项工作中,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青年围绕两个文明建设,广泛开展争当新长征突击手活动,学雷锋,树新风,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做出了突出成绩。今天参加座谈会的同志,是各条战线青年的先进代表。你们的事迹充分说明,我国广大青年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共产党的领导,积极投身四化建设,为国家兴旺发达和人民富裕幸福争作贡献,奋发向上,没有辜负革命前辈的期望。这是当代青年的主流,也是党和人民对青年一代的基本估价。祖国的伟大成就,凝结着青年的智慧和心血。祖国辉煌的未来,更加寄希望于青年的创造和奋斗。
为了承担光荣的历史使命,我们的青年同志应当从各个方面加强锻炼,使自己尽快成熟起来。要看到自己的长处,也要看到自己的不足。敏感、好学,易于接受新鲜事物,勇于探索等等,这是青年人的长处。缺乏社会经验,不熟悉历史包括近代史,思想方法容易发生片面性等等,这是青年人往往存在的不足之处。一个人的成长过程,总是在探索中不断前进的过程。在这样的过程中,出现这种那种毛病,是不足为怪的。我们的各级组织,要关心青年的成长,热情地帮助和引导他们从自己的实践中总结经验,求得真理,逐步提高。有志气有理想的青年人,则应有严格要求自己的自觉性,有了缺点、错误,要敢于正视,积极纠正,不能采取原谅、放任的态度。要学会全面地认识自己,谦虚谨慎,不断追求进步。
我们正在前人开创的基业上,进行一场更伟大、更艰巨的事业,这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它的奋斗目标,是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力量,到本世纪末实现年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达到人均国民收入800至1000美元的小康水平,在这个基础上,再奋斗30、50年,力争接近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使我国从根本上结束贫穷落后的历史。这也就是大家所说的“实现四化,振兴中华”。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需要几代人的艰苦奋斗,但担子首先落在你们这一代青年人身上。任重而道远,希望全国各族青年发扬“五四”革命精神,站在建设和改革的前列,同全国人民携手奋进。
要奋斗,首先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五四”时期的青年,为什么后来有的成为中国革命的脊梁,有的却落荒而走,甚至走到人民的对立面?说到底,是一个政治方向问题。有没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对社会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对青年人成长的道路也是至关重要的。
现在我们处在探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历史过程之中,处在改革、开放的社会环境之中,各种思想、意识、社会文化、社会思潮都会对人们的思想产生影响。如果我们的青年没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没有清醒的政治头脑,就很可能被形形色色的资本主义、封建主义腐朽思想,被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搅乱头脑、迷失方向。今天,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离开四项基本原则,就必然走入歧途。目前,各条战线正在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正面教育,对广大群众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政治学习、政治锻炼的机会。我们希望广大青年通过这个学习,在进一步树立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上,有一个明显的进步。
要奋斗,就要不畏艰苦。奋斗需要热情,更需要脚踏实地,付出艰苦不懈的努力。在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过程中,不畏艰难险阻,孜孜以求,锲而不舍,这是历史上许多仁人志士的优秀品质,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也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物质条件差,需要艰苦奋斗,物质条件好了,同样需要艰苦奋斗。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是在克服和战胜各种困难中实现的,需要不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个人成就的取得,同样是在克服和战胜各种困难中实现的,也需要不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这种激励人们创造美好未来的伟大精神力量,是任何时候都不可缺少的,永远不会过时。如果放弃这种革命精神,贪图安逸,玩物丧志,社会就没有生机,个人就无所作为。我国现在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展开的。因此,要特别强调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广大青年要同全国人民一道,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投身增产节约、增收节支的运动,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勤奋工作,诚实劳动,为四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要奋斗,还需要有真本领。本领从哪里来?从学习中得来,在学习中提高。学习有两种途径,一是向书本学习,一是向实践学习。这两种学习都非常之重要,要很好地结合起来,不可偏废。学习什么?就是要学习理论,学习历史,学习科学文化,学习实践经验。通过这些学习,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提高业务工作水平,提高分清是非、鉴别真伪的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了这些本领,事情就好办了。这里,我想着重讲一下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问题和向外国学习的问题。大家知道,马克思主义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的一般规律的科学,是无产阶级和劳动群众求解放的学说,是进行革命、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说。我们的各项工作,过去、现在和未来都必须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进行。不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不善于把它们同实践相结合,没有比较扎实的理论根基和实践根基,在行动中就会摇摆不定,是非莫辨,就会被假象所迷惑,被错误的东西所左右。前几年,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一些人受影响甚至栽跟斗,问题就出在这里。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的:“现在,有些人发议论,往往只看现象,原因是理论和实践都没有根底。只有打下根底,才能纠正错误,包括纠正‘左’的和右的错误。”培养一代代青年真正掌握和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于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我们的各级组织,必须把这件事摆在重要的日程上,抓紧抓好。这里还必须强调一点,就是学习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必须同学习党的现行政策紧密结合起来,有机地统一起来。党的各项现行政策,都是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前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在我国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具体应用、具体体现和丰富发展。现行政策的制定和执行,离开马列主义的指导,不行;同样,离开党的现行政策,抽象地学习马列著作,从书本来到书本去,也不行。这一点我们大家在思想上,一定要弄得十分明确。实行对外开放,为广大青年和人民群众学习外国的好东西,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和条件。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这个学习和没有这个学习大不一样。外国一切优秀文化、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都要学。一切落后的、消极的、腐朽的东西都不能学,而且要坚决抵制。这就是我们在向外国学习的问题上,必须始终把握的总的原则。
青年人要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实践是一切知识的源泉,又是一切知识的归宿。我们应当用学到的知识,解决两个文明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同时又要注意在实践中积累知识,丰富自己。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青年投身实践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与广大人民群众相结合,向他们学习的过程。
各级党的组织和政府部门,都要满腔热忱关心青年,引导青年,理解青年,切实地为青年的健康成长和发挥作用提供条件。
我们的事业需要青年人的奋斗,我们的理想需要通过青年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得到实现。希望全国各族青年发扬“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振奋精神,英勇奋斗,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祖国的美好未来,创造你们自身和子孙后代的美好未来。

第1版(要闻)

邓小平赵紫阳分别会见曼内斯库
宾主进行亲切友好谈话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马尼亚·曼内斯库,宾主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邓小平说,我们双方对国际问题的看法和两国奉行的对外政策可以说是一致的。实践表明,我们两国在裁军问题上起到了示范作用,我们说的不少,做的更多。我们认为,美苏两国也应该这样做。我们欢迎它们对话,对话总比对抗好,缓和总比紧张好,裁减一点总比不减好。
邓小平接着说,但是我们不能把希望寄托在美苏谈判上,我们要把爱好和平的力量联合起来,当今世界总的趋势是和平力量有发展,特别是在欧洲。当然,和平的主要力量是第三世界。
邓小平和曼内斯库还介绍了各自国家的情况,曼内斯库说,我们双方要继续努力,推动两党两国的友好关系向前发展。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委会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马尼亚·曼内斯库,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双方满意地回顾了中罗关系的发展,并就继续加强两国的经济贸易合作交换了意见。赵紫阳对曼内斯库说,我们同你们一样,非常重视两国合作关系的发展。
赵紫阳还谈到了他去年访问罗马尼亚时受到热烈欢迎的情景。他说,中罗关系非同一般,是十分密切的友好关系。(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曼内斯库。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保共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
托多尔·日夫科夫
今天到达我国访问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托多尔·日夫科夫,将于五月五日至十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托多尔·日夫科夫一九一一年九月七日生于索非亚州普拉维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一九三四—一九四一年任索非亚共青团组织和区党组织领导人、保共索非亚州委委员。一九四四年九月九日起义胜利后,任索非亚市人民警察司令部政治领导人。一九四五年当选保共中央候补委员。一九四八年当选保共中央委员。一九五○年当选保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和中央书记。一九五一年当选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一九五四年任保共中央第一书记,一九八一年起任保共总书记至今。一九六二—一九七一年任部长会议主席,一九七一年任国务委员会主席至今。
中保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近年来,中保两国各方面的关系获得了显著的发展。日夫科夫同志重视同我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他这次来我国访问,必将对中保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据新华社)(附图片)

第1版(要闻)

赵紫阳等接见部分农业劳模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今天下午,赵紫阳、习仲勋、李鹏、余秋里、王兆国、王震、薄一波接见了出席农牧渔业部召集的“部分农业劳动模范座谈会”的28名农业劳动模范,并合影留念。
这些农业战线的模范中有几十年来一直保持荣誉的著名劳动模范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党支部书记申纪兰,河南省新乡市七里营乡刘庄党总支书记史来贺,山东省龙口市下丁家村党总支副书记王永幸;有近几年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取得显著成绩的北京市房山区窦店村党总支书记倪振亮,天津市静海县大邱庄党支部书记禹作敏,河北省蠡县辛兴村党支部书记阎建章,江苏省江阴县华西村党总支副书记赵毛妹;有大胆改革、勇于创新的农民企业家浙江省萧山县杭州万向节厂厂长鲁冠球,河南省禹县中州实业开发公司经理常建国和山东省牟平县宁海镇新牟总公司经理常宗琳。
接见时劳模们热烈鼓掌向领导人致意。
赵总理同劳模握手,祝贺大家取得新成就。
接见时,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在座。

第1版(要闻)

家用电器“三包”何以不兑现
北京不少商店违反国家规定消费者怨声载道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记者吴锦才)据中国消费者协会通报,北京市相当一部分经营家用电器的商店和维修点不按国家规定实行商品“三包”,不少消费者怨声载道。
有时商店售货不给包修单,或者虚设包修点,以致消费者要求修理时往返奔波,徒耗精力。消费者胡玉兰在北京电冰箱厂劳动服务公司购常青牌双门电冰箱一台,使用一周后便不制冷,她找到指定的保修部,结果因为没有包修单又被推给商店,冰箱往返搬运两三回,半年也未解决。王来跃在北京中原实业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龙光商行购得文乐牌彩电一台,商店只开销售证,彩电用了三天即坏,商行对维修问题拒负责任。魏万成在海泉联营贸易公司办的福建泉州侨乡产品展销部购买广东东莞东珠电子厂组装的夏普800立体声收录机一台,却只有一个喇叭有声,去商店指定的两个地方包修,结果都不承认是包修品。
也有的商店任意克扣了包修期,将国家规定的包修一年改为半年。和平门百货商场出售汤姆逊20英寸彩电、门头沟东平房百货商场出售金星牌彩电,都擅自规定只包修半年。消费者李柯田、杨立华等的利益因此受到损害。
有的商店在包修期内修不好坏电器,也不给退货。消费者赵宠在新光电子电器公司购深圳产组合收录唱机一台,使用不到两个月就坏了,修了四次也不能用,商店也不给退。宫国华在大栅栏第二百货商场购上海多灵9000收录机一台,15天就坏了,修了七次仍不能用,商店只同意换货,结果换的还是一台旧货。何秀杰在京南贸易开发公司购买小天鹅牌洗衣机一台,半年内竟修了四次也未修好,要求商店退货也遭拒绝。
这些事都发生在去年和今年。消费者协会分析说,这些事所发生的商店多是劳动服务公司、贸易公司等集体所有制商店,少数国营商店也存在这个问题。

第1版(要闻)

中行发行五亿金融债券
本报讯 5月5日起,中国银行首次在国内发行五亿元人民币的金融债券,面额分一百、五百元两种,期限一年,年利率为9%,到期一次还本付息。期满不提的,逾期部分按活期储蓄存款利率计息。
(王朱)

第1版(要闻)

人链长达五百公里
英举行大规模抗议失业示威
新华社伦敦5月3日电 今天成千上万英国人手挽着手组成人的“链条”,举行大规模示威活动,抗议日益严重的失业现象。
这次名为“手挽手穿过英国”的抗议活动是由教会、工会和自愿机构组织的,目的是引起全社会对失业问题的重视。
这条长达500公里的人链从英国西北部的利物浦一直延伸到东南部的首都伦敦。
据报道,英国的失业率增加,失业人数达320万人。

第1版(要闻)

赵总理会见雷蒙外长
强调中国重视发展同法国的关系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法国外长让—贝尔纳·雷蒙一行时说,中国非常重视发展同法国的关系,不仅是政治关系,也包括经济关系。
赵紫阳说,中国已多次表示,在发展同外国的经济关系上,中国希望能扩大同欧洲的比重。这几年来,中法经济关系发展速度不够快,但发展的潜力是大的,看来需要双方进一步作出努力。他说,有理由相信两国的经济关系会达到更高的水平。中国非常希望中法经济关系有更大的发展,也欢迎法国企业家来中国搞合资或独资企业。
双方还就加强两国中、小企业合作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介绍中国国内情况时,赵紫阳说,中国的经济情况是好的,中国的经济正在持续发展。中国提出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和压缩空气不会改变改革、开放的方针,也不会影响同外国的经济技术合作。
会见是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雷蒙说,他不是第一次来中国,这次是故地重游。他说,他一来就看到北京的面目一新。
赵紫阳说,中国要实现真正的现代化将有一个很长的过程。
雷蒙还转交了法国总理希拉克给赵紫阳的信。赵紫阳看信后对希拉克的来信表示感谢。他请雷蒙转达他对密特朗总统和希拉克总理的问候,并希望希拉克总理能早日来中国访问。

第1版(要闻)

巴人阵认为巴解组织已经恢复团结
宣布断绝与巴民族拯救阵线的活动
叙利亚总统重申继续支持巴民族拯救阵线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5月3日电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今天宣布断绝其与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的一切活动。
以乔治·哈巴什为首的人阵认为,巴解组织已恢复团结,因此,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的继续存在就没有多少政治地位了。
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成立于1985年3月,由总部设在大马士革的人阵、人阵(总部)、人斗阵、解阵、法塔赫(起义委员会)和闪电等6个巴勒斯坦组织组成,其目的是抵制以阿拉法特为首的巴解执委会的领导。而人阵是这些组织中最大的一个组织。
人阵在其将于4日发行的机关报《目标报》上发表了一篇社论,呼吁尽一切努力改善巴解组织同在叙利亚和黎巴嫩的民族力量之间的关系。
另据叙利亚官方通讯社和大马士革电台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3日上午会见了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的其他五个组织的领导人,并重申叙利亚将继续全面地支持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及其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纲领。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出差为何要排队
罗祖孝
如今在一些单位,排队出差,是不成文的规矩,这次张三,下次李四,再下次王五……总之大家都要轮着出去“风光风光”。
机关干部出差办公事,可以接触实际,了解情况,有助于做好本职工作,本没有什么不对。问题是艰苦的地方没有人去,有“油水”的地方,大家争着去,而单位的领导为了摆平关系,就想出了排队的招数。这样做,为出差闹矛盾的事虽然少了,但却出现了新的问题:本来八分钱邮票能办的事,也要派人出去走一趟;一个人能办的事,却要派去两三个人;有时为了照顾情绪,甚至派去些无关的人,钱花掉了,啥问题也解决不了。
这种排队出“公差”,实际是变相的公费旅游。因此,有必要提醒这些单位的领导,应该坚持原则,严把出差关,把这种歪风扭转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