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扬光荣传统 创造新的业绩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宋德福
伟大的“五四”运动已经过去六十八年了。“五四”以来,我国青年运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历史选择的正确道路上形成了光荣的传统,这就是紧跟党、为祖国的光明前途艰苦奋斗、顽强进取的传统。
“五四”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为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这种精神也正在鼓舞和激励当代青年胸怀远大理想,立志振兴中华,英勇劳动,勤奋学习,开创新风,在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的伟大进军中留下奋斗的足迹。在重点建设工地、在贫困地区经济开发、在青年绿化工程等实践中,各族各界青年作为一支朝气蓬勃的生力军正用创造性劳动奉献出丰硕的成果。多种形式的学雷锋活动、优质服务竞赛和文明礼貌活动坚持多年,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增添了光彩;全国青年的读书演讲、自学成才活动,青年职工的“五小”发明创造,农村青年的“实用技术培训”和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培养了大批优秀青年。人民解放军苦练本领,浴血戍边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唤起了“祖国在我心中”的强烈共鸣。这是“五四”精神的继承和发扬,是当代青年的光荣。
邓小平同志指出:“青年一代的成长,正是我们事业必定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正象“五四”以来我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史上产生了许许多多杰出的青年一样,今天,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新长征中,也涌现出了张华、辛福强、王桂荣、张海迪和数以万计的新长征突击手。他们带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带头支持和参加改革,带头维护安定团结,带头转变社会风气,并主动在实践中锻炼、提高和完善自己。他们代表着当代青年的风貌和青年前进的方向。
在纪念青年节日的时候,我国青年应该更加深切地意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继承和发扬“五四”的光荣传统,为祖国和人民创造新的业绩,把自己锻炼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青年。当前特别重要的就是,坚定地跟着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保持艰苦奋斗、脚踏实地的创业精神,在实践中学习成才,健康成长。
坚定正确的政治信念,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青年人生道路上的明灯。在我国青年运动的光荣史册上,记载着一条重要结论,那就是青年要有所作为、健康成长,就必须团结在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下,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青年的政治信念,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内容。对于今天的青年来说,就是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跟着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业建功,学习成才。这是当代青年正确的历史选择。当前,实事求是地看待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和发扬民主方面所进行的巨大努力,对自己关心的政治和社会问题给以历史的、辩证的看待和分析,对于青年坚定正确的政治信念有着重要意义。我们希望加快改革步伐,但要充分了解在10亿人口的大国搞改革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我们希望加快民主进程,但要懂得实现高度民主是一个长期建设的渐进过程;青年希望得到社会理解,但首先要理解社会,设身处地地理解他人,这样才能得出科学的结论。我们是在中国这块特定的土地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不能全盘照搬别人的“模式”。我们要引进国外先进科学技术、管理知识和汲取一切有益的思想文化成果,但也要防止随之而来的一些不健康的东西,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进行科学的分析和鉴别。这样,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各种学说、观点、流派面前分清是非,把握住方向,不为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所惑。能否这样思考和处理问题,是一个青年成熟与否的标志,是现实社会条件下一个青年能否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的关键。共青团担负着带领青年的光荣职责。当前,要加强和改进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生动活泼地开展四项基本原则教育,组织团员青年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党的基本知识,进行广泛的以学习中国革命历史和传统为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以立志建功为主题的理想教育、以职业道德训练为重点的道德教育和以普法为主的法纪教育,帮助青年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信念,自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增强抵制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能力。
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家宝。赵紫阳同志说:“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需要几代人锲而不舍地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我们必须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立足本职多做贡献,这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今天,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对广大青年来说,就是要为了实现我们的共同理想不怕困难,顽强拚搏;就是要多讲创造,少讲享受,多干实事,少说空话,多做贡献,少求索取;就是要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把个人志愿和四化大业的需要结合起来,力争岗位立志、岗位成才、岗位建功;就是要大力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共青团要把艰苦奋斗作为青年的必修课,教育青年树立长期奋斗的思想,增强振兴中华的历史责任感。
学习,是当代青年的重要任务,对青年学生来说是第一位的任务。为着今天和明天的奋斗与创造,我们必须善于在实践中学习。青年人在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同时,更要向中国革命的优良传统学习,向社会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提出来的问题,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找到答案。青年应当积极投身到人民群众中去,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了解国情民情,熟悉社会,接触实际,同群众一道,用自己学到的知识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共青团历来把组织和引导青年学习成才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之一,因此,今后要继续配合有关部门开辟青年向历史优良传统,向社会实践和人民群众学习的途径,为他们创造更多的学习条件。同时,每个青年都应该永无休止地补充、积累自己的科学文化知识和实际工作本领,担负起倡导科学、传播科学的神圣使命。“云厚者,雨必猛;弓劲者,箭必远”。我们有了真理和实干,有了真才实学,才不负于时代的要求,不负于老一辈的重托,不负于人民的期望。
在改革、开放、搞活的新形势下,共青团必须在党的领导下继续进行团的自身改革,充实工作内容,完善组织设置,改进工作方法。应该坚持先进性,发挥共青团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政治作用,同时,要注意发挥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了解和反映广大青年的呼声,保护青年的正当权益,协助有关方面逐步解决青年的实际问题,使党的要求化为青年的自觉行动。应该严密团的组织纪律性、发挥团员模范作用,同时,要努力推进团内民主建设的进程。尊重团员的民主权利,完善团内民主制度,充分调动团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焕发团组织的活力,增强凝聚力和吸引力,为社会主义民主建设作贡献。
各级团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实际,各级团组织服务基层,服务青年,是带领青年发扬光荣传统,建树新的功业的有效措施。我们应该继续坚持“工作到支部,全团抓落实”的工作方针,讲实效,干实事,不图虚名,不摆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防止官僚主义,使基层团的工作大面积活跃和提高,更好地带领广大青年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作出新的贡献,为实现共同理想和最高理想而努力奋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纪委召开案件审理工作座谈会强调
加强基层案件审理 维护党纪的严肃性
新华社长沙5月3日电 (通讯员张先芳、李白生)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4月24日至30日在湖南省桑植县召开了全国案件审理工作座谈会,强调要加强基层案件审理工作,正确处理党员违纪案件,以维护党纪的严肃性。
会议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县和县以下基层党组织的案件审理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纪委制定的《案件审理工作条例》,不断提高审理工作水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纪委,要认真加强对县及区、乡、镇基层审理工作的领导。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强晓初在会上讲话。他说,各级纪委要切实肩负起党内监督的职责,加强对党的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监督。
强晓初指出,案件审理工作是纪委查处党员违纪案件的重要环节,案件审理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对违纪党员的处分是否恰当,党的纪律能否正确执行。因此,必须加强各级党委、纪委对案件审理工作的领导,提高案件审理工作水平。各级纪检干部,首先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在处理党员违纪案件时,切实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为准绳,准确定性,恰当处理。要努力研究新情况,深入实际,了解和熟悉改革,正确地处理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以保证改革沿着正确的轨道健康发展。要坚持原则,秉公办案。
纪检干部要有坚强的党性,对于严重违纪的案件,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真正做到铁面无私,执法如山。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交流思想 探索人生
云南边防部队团员与各地青年联谊
新华社昆明5月3日电 一系列旨在交流思想,探索人生,激发爱国主义情怀的联谊活动,正在云南边防部队的共青团员与全国各地青年之间蓬勃地开展。
据统计,云南前线部队的100多个团支部已与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数千个共青团组织建立了联系。通过书信往来,互寄座谈会、演讲会的录音磁带,相互走访等形式,架起了青年人之间理解的桥梁。一些大学生和青年还与战士们开展了“比理想、比奋斗、比贡献”的活动,涌现出大批“模范团员”和“优秀青年”。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种特殊学校在各地兴起
劳改劳教单位办文化班一万八技术班六千七
本报讯 记者晓渡报道:4月24日至5月1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的全国劳改劳教单位办特殊学校工作会议提供的材料表明,自1985年中央提出要把劳改劳教场所真正办成教育人、改造人的特殊学校的要求后,全国劳改劳教单位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教育、劳动、财政等部门的支持下,积极开展了办特殊学校的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绩。
广大干警认真贯彻“改造第一,生产第二”和“教育、感化、挽救”的劳改劳教工作方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强制严格管理之下,实行政治、文化、技术三课教育。已对超过半数的犯人进行法制、人生观和“四有”教育,还加强了对犯人和劳教人员的分类教育。
据了解,1986年,在文化教育方面,全国劳改单位已开办各类文化班15000多个,犯人入学率平均达到71.1%;参加各类电大、业大、函大学习以及参加当地文化统考和获证人数,分别比1985年提高了14.1%、40.5%和64.9%。全国劳教单位共开办各类文化班3000多个,入学率平均达到77.25%,获得当地教育部门颁发的各类文化考试合格证书的有2万余人。技术教育方面,已由过去单一“干什么,学什么”、“师傅带徒弟”,转向既适应劳改、劳教生产企业需要,又为犯人、劳教人员回归社会后谋生需要作考虑,进行多层次、多专业的职业技术教育。全国劳改单位共有各类职业技术班6000多个,犯人入学率平均达到36%;参加当地技术统考和获证的人数,分别比1985年提高2.5和3.6倍。全国劳教单位共办各类技术班700多个,获当地劳动部门颁发的技术等级证和职业技术培训合格证书的有2700余人。据调查,刑满释放和解除劳教人员的重新违法犯罪率都比1985年以前下降。
参加这次会议的干警们认为,对犯人、劳教人员既要严格管理,强制改造,又要建立一套文明科学的管理办法,努力提高改造质量。对犯人、劳教人员中为数众多的青少年失足者,要继续贯彻“象老师对待学生,医生对待病人,父母对待子女”的教育感化的政策和方法。为了承担起在新形势下的这项艰巨任务,广大干警必须努力学习,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认真做好教育改造工作。当犯人、劳教人员刑满释放、解除劳教后,还要协助当地有关部门落实安置工作,做好接茬帮教工作,把重新犯罪率降到可能的最低限度。
与会的劳改劳教工作干警还就办特殊学校的具体措施和办法,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交流。司法部副部长顾启良到会向同志们报告了当前形势,提出了对办特殊学校的意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继承和发扬“五四”光荣传统
北京团市委举行颁发首批“五四”奖章暨雕塑落成典礼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王晓宇、本报记者毛磊报道:46名北京优秀青年5月3日在新落成的“历史新纪元——纪念五四运动”雕塑前,戴上了金光闪闪的“五四”奖章。
这是共青团北京市委授予“五四”奖章的首批获得者。
邓力群、屈武、宋德福、李锡铭等同志出席了5月3日的北京市首批“五四”奖章颁发暨“五四”雕塑落成典礼仪式。
矗立在北京北护城河南岸的雕塑,构图简单,寓意深刻。坚实的基座表示中国革命深厚的群众基础。雕塑造型是两支巨大的手臂,一手持“五四”时期传播过大量科学真理的《新青年》杂志,象征中国革命知识分子在中国传播马列主义;另一手拿着铁锤,象征中国工人阶级登上历史政治舞台。两手交织,寓意中国革命知识分子与工人阶级相结合,共同开辟中国革命的历史新纪元。雕塑主体以青铜铸成,高3.5米,基座4.7米,总高8.2米。
屈武同志在仪式上讲话。他回忆了当年参加“五四”运动的情景,勉励青年们要继承和发扬“五四”光荣传统,坚持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到会的领导同志给获得北京市“五四”奖章的优秀青年颁发了证书。他们佩戴的“五四”铜制镀金奖章是由长城、齿轮和麦穗等图案组成的,长城象征着中华青年为民族腾飞而英勇奋斗,长城四周由齿轮、麦穗组成团徽图案的外形,象征着共青团组织团结青年,带领青年建功立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吴学谦欢宴法国外长雷蒙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宴会欢迎法国外长让—贝尔纳·雷蒙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吴学谦在宴会上说,我们满意地看到,中法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近几年有了新的发展。两国领导人频繁互访,各种级别的政治磋商持续不断,经济合作日益加强,贸易往来逐年增加,文化、科技领域的交流不断扩大。
他表示相信,随着中国经济建设的发展,中国同法国的交流与合作也将会不断扩大,前景越来越广阔。
雷蒙在讲话中赞扬中国勇敢地奉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的政策,从而在国际舞台上占据了愈来愈重要的地位。
他说,阿富汗和柬埔寨今天仍然处在外国的占领之下,法国政府希望,这样的局面能得以结束,政治解决能使这两个国家的人民自由地选择自己的命运。
雷蒙在谈到双边关系时说,双边交往的现状同两国的愿望、潜力和它们之间的极其良好的关系还不相称。他说,中国正处在迅速发展阶段,法国愿意大力加强同中国的合作。法国将在资金、技术转让、培训手段等方面作出努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抵京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国家科研和技术委员会主席斯托扬·伊万诺夫·马尔科夫一行今天晚上抵京。
马尔科夫在机场受到了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的迎接。
马尔科夫应宋健邀请,前来商谈中保科技合作问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鹏会见美国铝业公司总裁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铝业公司总裁弗雷德·费特洛夫,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美国铝业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铝业公司。费特洛夫一行于4月26日来华后,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的负责人商讨了在铝工业领域的合作问题。客人们定于明天离开北京回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州评选十大青年新闻人物
本报讯 记者孟晓云报道:“五四”青年节前夕,广州地区评选出有一定知名度的10大青年新闻人物。他们在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中都有所建树。
34岁的中共广州市东山区委书记于幼军名列榜首。当社会上刚出现怀疑四项基本原则思潮时,于幼军和另一个青年黎元江不约而同地感到要坚定一代青年的信念,就必须探索帮助人们正确认识和掌握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新形式。他们大胆采用了中国传统的文学体裁——章回演义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过程重现在人们的眼前,写出《社会主义四百年》一书,受到青年读者的欢迎。
参加过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的广州军区政治部青年干事郑宏彪也榜上有名。他写的战地诗“吃亏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曾在青年中广为流传。
虽有争议,但确有贡献的35岁的孟维娜入选,可算新闻界中的新闻。她脾气怪癖,有时不大合群。但她领着一班志同道合者,克服重重困难,筹办起全国第一间民办弱智儿童教养院,开拓了新的事业,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当选者还有来自香港的女青年常玉萍,她是合资企业——中国大酒店业务推广宣传经理,工作颇为出色。李心意,广东网球队队员,她在去年亚运会曾为我国第一个夺得网球金牌。
广州地区评选的10大青年新闻人物还有:
区国南,广州包装材料厂工人,在最近该厂发生严重气体中毒的情况下,冒着生命危险抢救两位工人。江东,广州六十一中学历史教师,创造出一种新的立体教学法。李雪峰,广州灯泡厂厂长,在去年评选的广州地区优秀青年厂长经理中名列榜首。吴少玲,广州第十一中学中学生。广州为迎接第6届全运会建立广州天河体育场而征集场徽,全国800名应征者,只选用了她的设计。刘欣如,东方轻音乐队声乐演员。
这次评选活动,是由广州团市委、《南风窗》编辑部和广州地区青年记者协会联合举办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来信

莫把答复变应付
——对处理县政协委员提案的一点意见编辑同志:
去年春天,在辽宁省东沟县政协开会期间,我作为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强土地管理、迅速检查全县滥占耕地情况的提案。会后,这一提案转给了县土地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处理、答复。后来,县政协把土地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答复信转给了我。看罢复信,我心里凉了半截。因为复信只有很简单的几句话,大意是说他们对此提案很重视,又经过认真研究,而且对提案人表示感谢云云,但信中又称早已在我提出提案之前,他们便已布置了由各乡镇自查土地管理问题。这就是说,他们虽然经过认真研究,但对我的提案却没有提出一条新的、切实的落实措施。
我之所以心凉,是因为有些忌讳“自查”二字。我从现实生活中知道,现在上级要求下级搞自查的项目不少,如自查大吃大喝、自查违反财经纪律、自查私设小金库、自查偷漏税、自查超标准建房,等等。当然,不可否认,有些单位对自查是认真的。但也有一些单位很不认真,甚至编造假情况、假数字、假措施上报。如果上边官僚主义或“上梁不正”,则很容易糊弄过去,应付过关。看来,只有把自查和上面认真地(而不是敷衍的)统一检查以及广大群众的监督结合起来,方能收到一定的实效。象对我的那个提案的答复,一年后的实践证明,很多乡镇的自查是不那么认真的,土地管理部门的同志也透露此事“难办”。难在哪?难在上上下下有的领导干部和有实权的干部以权以言代法,不但自己带头滥占耕地、随意扩大建房面积,还乱批耕地建房,有的土地管理人员利用职权吃、拿、卡、要,为滥占耕地开绿灯,形成关系网,他们怎能认真自查?岂不查到自己的头上了?因而,“自查”的结果是,很多地方滥占耕地的现象有增无减,致使这个县平均每天蚕食耕地4亩多,其中民用建房每天平均占用耕地将近1亩。此风不刹,如何得了!
象这样把对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提案答复变为应付的情况,在其他部门也有。我认为,如此应付,必然要影响提案人的积极性,因为这样的答复与不答复并无多大的差别。
要改变上述状况,我认为,除了有关部门要增强民主与法制的观念,认真处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以外,人大、政协对转办的建议、提案,也要加强监督、检查,让有关部门非弄个水落石出、见到实效才罢休不可。 冉宗福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打人事件发生之后》有回音
本报讯 本报4月28日刊登《打人事件发生之后》的通讯后,河北省涞水县委十分重视,立即召集有关方面负责人研究处理意见。4月30日,县公安局决定分别给打人者吴志阁、吴民、吴凯行政拘留15、10天的处罚;吴志阁等人同时负担受害者全部医药费和误工损失。宋各庄乡党委也责令在打人事件中失职的龙安村党支部书记宋金悦和治保主任吴志亭停职检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图为黄芦岗“三八”青年车站共产党员沈桂兰(左二)在荣誉室内向青年介绍小站艰苦奋斗的历史。
新华社记者 李广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