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军事医科院卫生学环境医学所科研人员心系军营
面向实际选课题 艰苦奋斗搞科研
本报讯 记者王钟人报道:我军后勤战线的先进典型——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学环境医学研究所科研人员深入基层,艰苦奋斗搞科研,29年来共获得科研成果111项,其中91项直接为部队所用,44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较好地解决了部队在施工、训练、作战、驻防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又促进了地方的经济建设。
这个所1958年创建以来,始终跟踪军事战略任务,瞄准经济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制订规划,选择攻关课题,立足于应用。科研人员走出实验室,到寒带、高原,进行专题研究。副研究员蒋兰芳左腿患深部静脉炎,做了乳腺癌手术。她曾3次到黑龙江漠河、内蒙古边防前哨,在零下30至40摄氏度的低温下爬冰卧雪,观察战士试用她研制的自身产热防寒手套、鞋垫的情况,每次试验回来,腿肿两三个月才能恢复正常。63岁的研究员曾一同亲自到老山前线,验证耳塞的试用效果。高原研究室成员多次进入青藏高原,考察高山病发病规律,搜集民间偏方,采集中草药,先后研制成复方党参、黄芪茯苓、异叶青兰等防止高原病的药剂,发挥了我国中药材在提高机体缺氧耐力方面的功效。边防部队常常因水致病,科技人员就到三北、西南地区,调查了数百个水源水质,研制成师团检水检毒箱、浑水澄清剂、个人饮水消毒片,以及不用水就可以洗澡的“干洗剂”和“洗澡湿巾”。他们克服种种困难,研制成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氨基酸注射液,使烧伤、战伤病员的伤口尽快愈合复原。为了研制“部队预防中暑措施”,几十个研究人员跑遍了热带丘陵山区,测得人体在各种热环境里数以千计的数据,采集了3000多种中草药,然后一个一个提炼筛选,研制成“防暑一号”、“防暑二号”、“化学冰带”和湿温度测定器。
今年3月15日,哈尔滨亚麻厂爆炸事故发生后,有关单位向该所紧急求援,急需“要素膳”。他们立即抽调人力,24小时内生产200公斤,计2400袋、24箱,派专人送到哈尔滨急救中心。在此之前,他们有15项科研成果提供给我国首批南极考察队,有11项提供给中日联合登山队、国家地质勘探公司赴秘鲁工程人员,受到了赞扬。
5月3日上午,总后勤部政治部举行记者招待会,向首都新闻界介绍了该所的先进事迹。与会者参观了该所部分科研产品及其应用效果展览,对科技人员的艰苦劳动和崇高精神表示钦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新闻速写

北大点燃社会实践的火炬
本报记者 周庆
火炬,接着晚霞燃烧。5月3日晚8时30分,北京大学五四广场的五四联欢会上,当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宋德福和北大校党委书记王学珍把“北京大学社会实践建设营”营旗授予两名学生代表时,主席台对面的火炬开始熊熊燃烧,礼花腾空而起。
“八十九载冬去春来北大传统代代相传,六十八年风风雨雨五四精神光照千秋”。5月4日,是北大的双重节日:校庆,青年节。作为今年的节日“礼物”,校团委书记在联欢会一开始就宣布:“今天,北京大学‘社会实践建设营’正式成立。校团委已和地处秦岭巴山贫困地区的安康团地委结成‘友好互助’团委,他们为我们提供为期4年的社会实践基地。”听到这一消息,广场上近万名学生热烈鼓掌,大声喝采。坐在主席台上的团中央几位书记和学校领导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宋德福告诉记者:今年3月下旬,团中央举办了全国271个贫困县县团委书记培训班,北京地区20所大学的近300名学生到培训班开展咨询服务,北大学生十分活跃,并和陕西省安康地区团委建立了联系。
经济管理系83级葛维列同学,4月29日刚从秦巴山区回来。他和校团委的同志去考察实践营基地,确定服务项目,5天行程千余里,最后竟累倒在路上。考察使他感慨万端,对各地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对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有了切身的体会。他说,我们大学生应该组织起来,为人民、为国家干点实事,干点见效果的事。
记者从联欢会上了解到,今年北大为社会实践拨出专款4万元,暑假中,同学们将分两条线开展活动,一是组织部分同学到国务院划定的贫困地区秦巴山区、沂蒙山区、大别山区参加智力扶贫服务;二是组织其余学生开展“爱我故乡、建我家乡”的回乡挂职锻炼,可以当县长助理、团委副书记,也可以当售货员、服务员。目前,正在对去安康地区的150个名额进行招标考核。
“我们已不满足于潜心攻读,我们要带着知识、带着勇气走向社会,走向群众,去读社会这部大书,炼就自己的金刚之躯。”国际政治系85级研究生朱锋这段话,表达了北大广大学生的共同心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科学家青年节寄语首都大学生
把个人成长与祖国命运结合起来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首都一些著名科学家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寄语广大青年知识分子,希望他们发扬“五四”精神,把个人的成长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首都部分科学家和部分高校研究生、大学生代表座谈会上,著名科学家钱三强回忆了五四运动以来,青年知识分子在中国革命斗争和生产斗争中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他说,在今天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下,我们青年学生也应象五四时期的先进青年一样,成为四化建设尖兵。
汪德昭、林兰英、王大珩等也出席了这次由北京市科协组织的座谈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太阳活动预报达国际先进水平
保证远程火箭和人造卫星发射有良好空间环境
本报昆明5月3日电 记者杨良化报道:为保证一次次远程火箭发射和人造卫星试验拥有良好的空间环境,我国常年开展了太阳活动观测预报工作,目前这项预报的效果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专家介绍,我国对太阳质子事件的测报效果高于世界各国天文台,对太阳X射线造成地球电离层骚扰的预报,也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太阳活动预报工作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个新的天文研究领域。宇宙空间X射线和质子流是人造卫星、载人飞行器及远程火箭的大敌。强烈的质子流有可能损害卫星外壳和仪器,甚至危及宇航员的生命;而X射线会给地球电离层带来骚扰,使短波通讯受到干扰以至中断,严重影响空间飞行器的控制。太阳表面的黑子、耀斑等活动,正是造成质子事件和电离层骚扰的主要根源。
从60年代末期起,我国云南天文台同北京天文台、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合作,常年开展太阳活动观测预报,并按要求发布每日或半月太阳活动预报。这些预报为我国历次人造卫星、远程火箭及通信卫星的试验、发射提供优质服务。
目前,云南天文台还与美国空间环境服务中心及法国默东天文台等建立了密切的资料交换关系。由云南天文台科学家首先发现并提出的太阳黑子成旋涡结构时往往伴有大耀斑和质子流的观点,作为太阳活动预报先兆而受到国际公认。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要把丝吐在祖国
——悼念卓越的数学家钟家庆教授
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杨乐
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传来,这是1987年4月13日清晨。北京刚实行夏时制,天还只是蒙蒙亮。电话里传来的消息使我完全怔住了:正在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访问的我国卓越数学家钟家庆教授,于当地时间4月12日清晨猝然病逝,年仅49岁。
我认识家庆是在1956年,那时我们刚进入北京大学数学系学习。我和家庆不仅分在同一个班,而且住在同一个房间。他学习十分勤奋,常常是清晨背着书包离开宿舍,直到晚上十点图书馆闭馆后才回来。他钻研精神很强,对课堂上老师讲的和书上写的内容并不轻易苟同,而是认真思考,将其中的道理彻底搞清楚。班上的同学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尖子,经过两三个月就看出家庆是其中的佼佼者。
四年级时,我和家庆都分在函数论专门组。他专攻多复变函数论。当时多复变函数论正处在蓬勃发展的阶段,有些内容还不够成熟,家庆在学习中常能提出一些好的想法。即将毕业时,家庆和殷慰萍同学经过长时间的计算,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完全确定了斜对称双曲空间的解析自同胚最大群,解决了多复变函数论中的一个遗留问题,成为一篇非常优秀的毕业论文。
我和家庆在北大同窗六载,同学们都很钦佩他的学问和人品。1962年,我和家庆又都考入中国科学院数学所为研究生。他的研究方向是多复变函数论,报考的导师是华罗庚教授;而我攻单复变函数论,师事熊庆来教授。当时数学所总共只有8位研究生,家庆与我、张广厚等依然是朝夕与共。记得刚到数学所不久,华老曾经在一个座谈会上对报考他的考生成绩表示十分满意,并特别提到家庆的代数成绩为99分。华老一向以治学严谨、要求严格著称,这样夸奖学生是非常罕见的。在研究生的学习期间,家庆得到了华老与陆启铿教授的热忱指导,迅速掌握了关于典型域的理论与矩阵计算的方法,并且在研究工作中显示出独创精神与精湛的技巧。他的才华得到了华、陆两位导师的高度赞赏。
60年代和70年代,多复变函数论在国际上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家庆却和我国的其他学者一样,在十年浩劫中丧失了许多宝贵的光阴。当他1978年重新回到数学所时,情况是异常严峻的:不仅与国际上多复变的水平存在着极大的差距,而且国外学者所使用的很多新的知识与工具对自己说来是完全陌生的。然而,他并没有在本人所熟悉的小圈子里打转转,做点小题目,比较不费力地出一些成果,走一条既轻松又无风险的道路。相反地,他怀着远大的理想,知难而进,努力追赶数学发展的主流。
家庆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进行了长期艰苦的努力。当他开始接触一些新概念时,犹如堕入五里雾中。然而他毫不气馁,一遍又一遍地反复思考钻研,终于使这些概念逐渐变得比较清晰以至最后能很好地予以掌握。他利用先后去斯坦福大学和普林斯顿研究院的机会,努力向国际上的同行学习,学习各家的专长、方法和风格,并且加以融会贯通,终于对多复变函数论与微分几何在现代的一些进展有了很好的掌握,并且做出了卓越的成绩。例如,对于黎斯曲率非负的紧黎曼流形,他与杨洪苍同志给出了拉普拉斯算子的最佳估计;他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莫毅明教授证明了非负全纯双截曲率的紧凯勒——爱因斯坦流形必等度于紧的厄尔密对称空间。这些成果获得了国内外的高度评价,成为我国数学成就的重要组成部分。
鉴于家庆杰出的学术成果与高度的水平,他被提升为数学所研究员,并担任函数论室主任,成为我国屈指可数的优秀数学家。今年年初,“陈省身数学奖”首次评选揭晓,家庆获得了这项殊荣。
家庆非常关心我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和青年人才的培养。他常常向我以及数学界的其他同志谈起想法,对赶超国际先进水平表示了极大的关注。他常年奔波于国内一些大学,担任课程与暑期讲座,指导研究生,将自己所掌握的现代数学知识和研究方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同学,使他们能顺利地成长。
家庆不仅是一位卓越的数学家,而且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对祖国、对人民倾注了无限的深情。从学生时代开始,家庆就关心国内外大事,认真参加生产劳动与社会活动,各方面起着模范作用。在十年浩劫中,家庆曾去江西鲤鱼洲,历尽艰辛。回京后偶尔相聚,倾吐衷肠,可以看出他对林彪、“四人帮”倒行逆施的无比憎恨,对周总理与邓小平同志的高度敬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家庆心情舒畅,精神焕发,决心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贡献全部力量。近几年来,他多次婉言谢绝了国外的邀请。他认为偶尔到国外去为的是吸取营养,而国内有很多工作等着去做,他要把丝吐在国内。
家庆对待同志非常诚挚。每当其他同志在学术上、工作上或生活上遇到困难时,他总是象对待自己的事情一样尽力助人。家庆为人十分随和,没有一点架子,谈话很有风趣。老同学都能清晰地记得他常常表演老家安徽的黄梅戏,有时还借用黄梅戏的调子,填一些新词,唱起来引起同学们的阵阵欢笑。
家庆的兴趣十分广泛,对文学、历史等很多方面均有涉猎。记得我们在北大学习时,虽然学业负担不轻,可是我们也常常讨论《红楼梦》里的人物、诗词,对当时报刊上的一些文章如罗尔纲先生提出关于忠王李秀成系诈降的“苦肉缓兵计”进行议论。
正当我和其他同志为钟家庆取得的卓越成就感到由衷高兴时,他却突然离开了我们。家庆是我国中年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为了发展数学事业,为了报效祖国,他将个人的一切置之度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在数学上的光辉成就,是以自己的血汗以至生命为代价的。
家庆的逝世是我国数学界的重大损失,然而这将激励更多的学者为发展祖国数学事业奋勇拚搏。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猴熊为何成群来 只缘实行“轮休制”
婺源封山育林生态环境得改善
新华社南昌5月3日电 (通讯员丁玉、记者黄其庄)在江西省婺源县郁郁葱葱的树林里,人们又见到了绝迹近20年的猴子、狗熊和野山羊。更有意思的是,去冬今春,1000多对鸳鸯来到这个县的大塘坞水库亲昵嬉水,悠闲自得。大塘坞水库成为远近闻名的“鸳鸯湖”。县政府通告全县人民:这是几年来对山林实行“轮休”、改善生态环境的结果,要保护这些野生动物。
婺源县是从1982年开始对山林实行“轮休制”的。婺源县根据这里气候湿润、土壤肥沃、树种繁多、一些阔叶树种天然更新能力强的特点,首先对全县80万亩杂灌林和残次林山场采取了全封、半封或轮封的封山育林管理措施。
到目前为止,这个县实行类似“轮休制”的山林面积累计为125万亩,占全县林业用地总面积的33.8%。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美国匹兹堡交响乐团在京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日电 (记者李光茹)来自大洋彼岸的艺术使者——美国匹兹堡交响乐团今晚在北京音乐厅的精湛表演,倾倒广大听众。
一八九六年诞生的匹兹堡交响乐团,被认为是当今第一流的交响乐团。在世界乐坛上享有很高声望的指挥家马塞尔,自九岁首次登台指挥后,已指挥过世界上一百多个乐团。
一曲终了,陈丕显、邓力群、伍修权、黄镇、谷牧、程思远、王蒙和美国驻华大使洛德夫妇等千余名听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幻想交响曲》演奏结束时,音乐厅内的掌声持续了达十几分钟,马塞尔谢幕多次,又举起指挥棒,为热情的听众加演了两个曲目。
今晚演出之前,陈丕显等领导同志会见了指挥家马塞尔、匹兹堡交响乐协会会长克里斯托弗等外宾。
又讯匹兹堡交响乐团五月三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同由中央乐团、中国广播乐团、总政歌舞团、北京工人艺术团组成的三百人合唱团共同演出了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彭冲等领导同志出席欣赏。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香港首播电视剧《红楼梦》
据新华社香港五月三日电 香港亚洲电视台昨晚用粤语首次播映由中央电视台拍摄的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的精华本。
为了扩大宣传,亚视邀请了剧中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王熙凤等主要人物的扮演者,以及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共十七人,于四月二十九日来港访问。
亚洲电视台计划在六月七日正式推出粤语版《红楼梦》,以后逢星期日晚播放一集。另外从六月十一日起,逢星期四晚播放普通话原版《红楼梦》。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首届长城杯健美邀请赛结束
何玉珊田卫平分获男女全场冠军
本报讯 记者吴骅报道:历时6天的全国首届长城杯健美邀请赛,5月3日晚在北京首都体育馆圆满结束。最后一场义演的收入将全部捐赠给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支持国际残疾人年活动。
“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参加这次比赛的运动员们放弃了休息,为丰富首都节日文化生活增添了新的色彩。
在健美比赛中,连续6次获得全国冠军的火车头队选手何玉珊,再次蝉联男子重量级冠军,并夺得男子全场冠军。北京一队选手田卫平以无可争议的优势夺得女子中量级冠军和全场冠军。北京体育学院选手魏媛夺得女子轻量级冠军。来自山东青岛的杨新民获男子中量级冠军。混双比赛的金牌被北京一队的恩玉平和朱桂芝夺去。
在首次列为正式比赛项目的健美操比赛中,北京体育学院队表现出色,他们囊括了本次比赛6个项目(男女单人,男女3人,混合双人,混合6人)的冠军。来自贵州、天津、山东等地的选手也表现出较强的实力。行家们认为,健美操是一项增强体质,陶冶情趣的运动项目,易于在群众中推广,前景十分乐观。
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副主任张彩珍,北京市副市长陈昊苏等有关方面领导出席闭幕式,并向6支精神文明队和62个代表队颁发了锦旗和纪念杯。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象棋南北国手对抗赛将在京举行
本报讯 广大棋迷关注的中国象棋南北国手对抗赛将于5月5日在北京重燃战火。参赛的16位棋手都是象棋特级大师和大师。他们以黄河为界组成南北两支队伍。南方联队有上海的胡荣华、广东的吕钦等,北方联队有河北的李来群、黑龙江的王嘉良等。
中国象棋南北对抗赛分两个阶段进行。今年1月在上海进行了前4轮的比赛,南方联队以14胜11负7和的战绩暂居领先地位。后4轮的角逐将在北京举行。
这次南北对抗赛是由北京棋院、上海棋社、北京晚报、新民晚报、北京西郊乳品厂和上海中药制药一厂共同举办的。
(齐来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第5届世界杯竞走赛开幕
民主德国夺得男子50公里个人和团体冠军
本报纽约5月2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今天,在纽约中央公园举行的第五届世界杯竞走赛男子50公里项目中,民主德国选手囊括了个人前三名,获得了金牌、银牌和铜牌。
男子个人冠军由罗纳德·韦盖尔获得,成绩为3小时42分26秒,比他在1986年创造的世界纪录3小时38分17秒稍差,可能是由于这次跑道的坡度较大,竞走较困难。亚军和第三名由久代尔和梅什获得,分别以3小时42分52秒和3小时43分14秒走完全程。
中国选手李宝进的成绩为3小时59分5秒,张阜新和赵建平的成绩分别是4小时14分31秒和4小时32分22秒。孙晓光三次犯规被罚下场。
男子团体成绩尚未宣布,但团体冠军肯定由民主德国队获得。
第五届世界杯竞走赛本月2、3日在纽约举行,设有男子50公里、20公里和女子10公里三个项目,中国等28国的男女竞走队参加。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日夫科夫理论著作中文版在京出版
本报讯 记者严正、张健报道: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托多尔·日夫科夫的著作《保加利亚建设成熟社会主义的问题和方法》中文本,最近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在全国各地发行。
此书收集了日夫科夫同志1983至1984年在保共中央社会科学和社会管理学院所作的7次讲演。作者在书中对保加利亚解放近40年、特别是1981年保共十二大以来建设社会主义的成就和经验作了系统的全面的总结,重点阐述了“成熟社会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社会经济关系和国民经济管理的发展”、“党在精神领域的政策”、“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等问题,并且再次深刻地阐明了他早在80年代初就提出的关于社会主义国营企业的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理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男子乒乓球队访英4胜3平1负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伦敦消息:中国男子乒乓球队2日在英格兰的普利茅斯同英格兰队战成3平。
在这场比赛中,双方出场的三名队员各赛两盘。中国队的范长茂两盘均赢,成应华一胜一负,杨广弟两盘皆输。
中国队访英共进行了八场比赛,结果四胜三平一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日自行车选手在京顺公路竞逐
本报讯 记者陈昭、吴骅报道:5月3日上午,雨后京华,春日朗朗,中日友好自行车赛在京顺公路举行。在75公里的激烈角逐中,日本选手铃木光宏以1小时47分12秒50的成绩荣获第1,18岁的中国小将汤学忠以0.06秒之差获亚军。第3至第6名的选手是小松久胜(日本)、肖勇(中国)、佐藤稔(日本)、王海军(中国)。
这次比赛,是中日两国运动员相隔20余年在北京举行的首次自行车友好赛。日本是亚洲自行车运动强国,这次来华参赛的15名运动员均为国内一流好手,中国队主要由北京选手组成。来自昌平县的农家子弟汤学忠,参加自行车训练仅有一年多,他在离终点还有10公里处就开始加速,并一直领骑,直到最后100米因经验不足才被日本选手超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山城“铁马”飞奔 观众热情观赛
本报重庆5月2日电 以年产摩托车占全国半数以上被誉为“摩托车城”的山城重庆,今日在珊瑚坝举行了第二届摩托车越野赛,上万观众兴趣盎然地观看了这项勇敢者的运动。
赛场上“铁马”飞奔,黄沙弥漫,78名骑手展开了激烈的争夺,表现了良好的技艺。袁小平、童作荣、钱光明等3名使用重庆产摩托车的选手分别获得3个车型组个人冠军。
(黄光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国际足联对中港菲足球赛日期作出最后决定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国际足联昨天发给中国足协的电传称:奥运会足球预选赛菲律宾队对香港队的比赛必须于5月14日,或15日,或16日在香港举行。中国队与香港队的比赛则必须于5月20日或21日在广州举行。这是“最后的决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汇编》出少数民族文字版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中央民族语文翻译局用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等5种少数民族文字翻译《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汇编》。
各文种的翻译人员为了确保翻译质量,在翻译定稿中层层把关,反复推敲审定,并将译文送各有关民族地区的司法、翻译部门,广泛征求意见。
目前1979—1984年的汇编已经译完定稿,由民族出版社陆续出版发行。
1985年汇编即将完成翻译任务。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新华日报史》将出版
本报讯 一九八八年一月,是《新华日报》创刊五十周年,新华日报史学会已开始筹办纪念活动。由韩辛茹撰写的《新华日报史》,即将由中国展望出版社出版。该书分上下两卷。作者以丰富的史料分析描述了《新华日报》的办报实践,说明该报是我国现代历史转折的见证。
《新华日报》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张向全国公开发行的党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辽宁一少女膀胱先天外翻 省人民医院攻克罕见之症
新华社沈阳5月3日电 (通讯员张菲菲、记者李善远)一位16岁的小姑娘因患有少见的先天性膀胱外翻,尿道上裂病症,十几年来痛苦无比,羞于见人。最近辽宁省人民医院为这位患者进行了手术治疗获得成功。
这位小姑娘来自辽宁省法库县农村。她出生时,整个膀胱就外翻裸露体外,小便失去控制能力,尿液顺着输尿管淋漓不止。她的父母曾跑过省内多家医院为她治疗,但都认为是不治之症。
去年,她被介绍到辽宁省人民医院治疗。主治医师高景恒在黄汉兴教授等人配合下,历经10个月,先后为她进行两次手术。
目前,这位小姑娘感觉良好,排尿间隔已延长到一个小时以上。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获男子轻量级冠军的连云港市队运动员张慧明在比赛中。本报记者 吴骅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图片新闻

1985年毕业于华南热带作物学院大专班的布依族女青年罗丽珍,在回到贵州省罗甸县上隆农场担任场长后,使农场扭转了连续10年累亏355万元的局面。
新华社记者 周浩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