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上海高校加强学生党员正面教育
举办读书班培训班业余党校等收到成效
新华社上海5月3日电 (记者刘军)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高等院校,新学期开始后纷纷举办读书班、培训班、业余党校以及各种理论讨论会,对学生中的共产党员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正面教育。
上海各高等院校的学生中共有8800多名共产党员。他们年轻有朝气,关心国家大事,但是没有经过党内严格的政治生活的训练,对党的一些基本知识和马列主义基本理论缺乏了解。今年新学期开学后,各高等学校根据这一情况,采取措施加强了对他们的马列主义基础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并且特别注意抓好党员骨干队伍的建设。上海交通大学现有学生党员1018名,77个学生党支部。校党委专门举办了党员骨干读书班,组织支部委员以上的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帮助大家深刻领会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党立国之本。复旦大学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业余党校,一些学生党员中的活跃分子经过学习以后,进一步认识到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当今中国的重要性和加强自身党性修养的紧迫性。校党委书记林克说,经过前一阶段的学习,一些学生党员开始认真检视自己的弱点,他们觉得自己马列主义根底浅,理论上“缺氧”,看问题片面,过于急躁、自负。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学习马列主义理论的要求就比过去迫切了。
新时期共产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海市高教局和上海市学生联合会组织各高校研究生党员围绕这一专题重温党章,联系实际,认真思索,寻找答案。最近,在上海市研究生思想工作研讨会上,大家在真诚、坦率、民主的气氛中,通过热烈讨论对新时期共产党员究竟应该具备怎样的形象有了一致的看法。他们认为,新时期的党员应该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做共产主义理想的献身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贴心人;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中坚人;严以律己、遵纪守法的带头人。
一些高等院校注意采取措施提高学生新党员的政治素质。
同济大学利用业余党校着重对189名预备党员系统讲解党的基础知识,帮助新党员增强党性党纪观念。为期三个月的业余党校结束时,考核合格者发给结业证书,成绩及评语作为转正时的一种依据。

第1版(要闻)

为社会主义中国的前途奋斗
——五四青年节寄语青年
王震
五四运动68周年就要来临了。我向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
68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在中国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在五四运动中,进步青年起了先锋队的作用。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就是要继承“五四”的光荣传统,发扬“五四”以来先进青年的革命精神和爱国精神,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回顾五四运动,希望广大青年沿着五四运动开辟的革命道路前进,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改造中国。
中国人民是从五四运动开始找到改造中国的道路的。五四运动以前,我们的先辈由于没有找到改造中国的正确道路,一次又一次的斗争都失败了。毛泽东同志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五四运动受到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和马克思主义的影响。五四运动以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迅速传播,这也是五四运动成为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转折点的关键所在。从五四运动到今天的68年的历史证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只有马克思主义才是改造中国的正确的思想武器。当前,党中央、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伟大实践。这是团结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大方向,没有这个大方向,我们的事业就会失败。对于马克思主义,正确的态度是既要坚持,又要发展。把马克思主义当作僵死的教条是错误的;认为马克思主义过时了,不再坚持,也是错误的。
五四时期,在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的同时,西方社会的实用主义、改良主义和无政府主义等思潮也杂陈在青年面前。当时的先进青年,通过学习、思考、辩论,终于找到了正确的方向。今天的青年同样面临着包括资产阶级自由化在内的各种思潮的考验,我相信广大青年会很好地继承和发扬五四时期先进青年的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结合中国实际认真思考和选择。经过这样一个认真思考和积极实践的过程,在中国青年中一定会涌现一代坚强的马克思主义者。
回顾“五四”以来的青年运动,希望生活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广大青年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在思想上和组织上做了准备。五四运动爆发两年后,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这是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发展的必然结果。过去我们反帝反封建需要有一个团结人民共同斗争的核心力量,现在和将来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仍然需要一个核心力量团结人民共同奋斗。在中国,除了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一种力量能担负起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重任,这早已不是理论问题,而是活生生的现实。60多年来,我国青年总是作为党所领导的一支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出现在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最前列。实践证明,青年运动在党的领导下才有前途,青年团结在党的周围才有强大的力量,青年坚定地跟党走,奋发图强,才能为人民建功立业。当前,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对广大青年来说尤为重要。每一个在党的阳光雨露沐浴下成长的中国青年,都应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贯彻和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制定的各项方针、政策。这是我们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革命精神和爱国精神的最好体现。
回顾五四运动,希望广大青年努力学习,肩负起改革和四化建设的重任。
五四运动是由初具共产主义思想的青年知识分子首先发起的。五四时期,进步青年高举科学与民主的旗帜,学习和传播先进的科学文化,批判封建主义的旧文化,使五四运动成为我国历史上一次伟大的新文化运动。68年来,我国的科学文化事业沿着五四运动开辟的道路不断前进,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但是,同发达国家比,我们还有很大差距。要建设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还要我们发扬社会主义、爱国主义精神,努力奋斗。这个任务历史地落在青年一代肩上。现在,我们国家有了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环境,党和政府正在逐步为青年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这是五四时期以及后来的战争年代所无法相比的。因此希望广大青年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和管理知识,学习振兴中华所需要的各种本领,用人类创造的全部知识丰富自己的头脑。
对于正在成长过程中的青年学生来说,还要注意向工农群众学习,与工农相结合,这也是五四运动的一个光荣传统。关于这一点,我有过切身体会。五四运动不久,我曾给铁路高级职员当过工役,他们那些上学的子女,由于受五四运动的影响,有爱国心,不仅不把我们这些穷工人当奴隶,而且同我们交朋友,这使我从一开始就对知识分子留下了好感。由此也可看到,五四时期的先进青年是很注意联系工农的。五四运动之所以能在较短时间内动员群众,发展成为全国性的政治斗争,这与当时的先进青年自觉地同工农相结合是分不开的。五四运动以后,青年运动出现分化,有些人跑到反动阵营里去了,而革命的青年始终是和工农群众站在一起的。在目前的改革和现代化建设中,如果一个青年知识分子能够把自己的理想、追求同工农群众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书本知识同社会实践结合在一起,把自己的聪明才智贡献给人民,那么,他一定会大有作为。
最后,我希望广大青年象五四时期的先进青年那样,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为中国的繁荣昌盛而艰苦奋斗。
过去,国内封建军阀官僚的反动势力和外国侵略势力等国内外敌人曾给中国人民带来过深重灾难。中国人民长期艰苦英勇奋斗,在这种长期奋斗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一切爱国力量,结成广泛的民主爱国统一战线,依靠伟大的民族气概和爱国主义精神,才迅速地治愈了难以形容的战争创伤。今天,我们党提出了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又确定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要实现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伟大蓝图,我们仍然要靠奋发图强、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而当代青年正是这种民族精神的继承者和实践者。邓小平同志提出:“为社会主义中国的前途而奋斗是当代青年最崇高的使命和荣誉”。这是党中央的召唤,也是我们这一代人对青年一代的期望。
努力吧,青年们!
(载5月3日《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身居陋室 多办实事
德阳市级机关勤俭持家
全市经济发展速度连续三年居全省之首
本报讯 建市近四年的四川省德阳市,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和市政协,以及90%以上的市级机关都没有建办公楼。拥挤在简陋平房内的4000多市级机关工作人员,以艰苦创业的精神组织全市的经济工作,创造了该市国民经济发展速度连续3年居全省之首的好成绩。
德阳市地处富饶的川西平原的腹心地带,财政上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但来自四面八方的创业者们早在1983年建市之初就提出艰苦创业、勤俭治家的口号。在建市不到4年的时间内,地方已投资数千万元用于民用天然气、自来水饮水、住宅小区、城市街道、蔬菜副食品基地、医院、学校等项工程建设,解决了长期以来群众发愁的食、住、行的老大难问题,赢得了群众的称道和信赖。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还把有限的财力用于增加农业投入,每年用于农业的投入均在地方财力的10%以上。由于农业投入的增加,使该市去年面对80年不遇的大灾仍不减农业后劲,夺得了农业丰收。
今年,他们又积极响应国家的“双增双节”号召,市级各机关不仅普遍制定了目标管理责任制,而且还努力做到压缩行政人员,精简会议,降低行政支出等。据统计,全市一季度的工业产值、销售收入、产品销售税金和资金利润率等指标,均比去年同期增长20%—40%,做到效益与速度同步增长,继续位居全省之首。在全国全省行政支出增加的情况下,他们一季度的市级行政管理费支出比去年同期下降37.4%。(刘书)

第1版(要闻)

长春探索产销结合新体制 工商一体生产流通双受益
新华社长春5月3日电 (记者高欣)长春市商业部门发挥市场“导向”作用,实行多种形式的商工联合,探索工业消费品产销结合新体制,获得生产流通双受益的良好效果。
长春市地方工业比较脆弱,产品较为落后。近两年,长春市一商局改革流通体制,主动发挥商业对生产的反馈作用,采取多种方式促进商工联合,逐步建立“贸工农”式的产销结合、工商一体的生产流通新格局。他们采取租赁柜台、联销分成等形式,引厂进店直接参与经营,从而建立固定购销关系。这样,商业有了稳定的货源基地,工厂则迅速准确地获得信息,及时组织生产适销对路新产品。
商业部门还发挥联系面广、渠道多、信息快的优势,为本市工业和外地名、优产品的生产厂家搞联合牵线搭桥。他们把全国各地名、优、新商品介绍给当地工厂,摆样招标,由工业企业定向生产。去年下半年以来,根据当地市场需求和预测情况,从各地征集了21大类2050种名、优、新商品展出,有70多个厂家中标签订生产和供货合同,成交额达4079万元,通过商业摆样招标,促使市内外工业厂家结成联合体11个。
长春市商业部门还采取联合投资和提供商品市场信息等办法,支持工业调整产品结构,增产适销对路产品。一年来,他们先后两次牵头组织大型信息发布会,直接进行商工“对说”,发布各类信息1400多条,使外地30个名、优、新产品畅销产品在长春“落户”。

第1版(要闻)

儿童食品匮乏亟待解决
应保证原材料供应并在税收利润方面给予优惠
本报讯 据《市场报》记者刘学渊报道:全国儿童生活用品委员会、轻工业部、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北京医科大学的一些专家、学者呼吁,发展儿童食品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但我国目前儿童食品生产很不理想,希望得到全社会的重视。
据调查,我国出生6个月以内的婴儿缺奶率很高,1800万名婴幼儿中,缺奶婴儿有792万名,年需乳制品39万吨。目前全国乳制品年产量为15万吨,即使全由婴儿食用,也不足50%。断奶食品年需要量为9.5万吨,而全国年产代乳粉只有1万吨。全国儿童食品专业厂(车间)还不到50家,生产量只及需求量的10%。同时,儿童食品的质量也存在不少问题,深圳有群众反映,用市场上出售的儿童麦乳精喂孩子越喂越瘦。北京一家颇有名气的食品厂生产的鲜桔汁,每100毫升中维生素C含量只有0.79毫克,也就是说喝三瓶这样的“鲜桔汁”,还不如吃一个桔子。一些厂家在儿童食品中乱加强化剂,什么“人参奶粉”、“人参奶糕”,且不说里面有没有人参,即使真有,也根本不应该给孩子吃。
儿童食品匮乏,加上喂养不当等原因,已经影响我国一部分儿童的生长发育,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缺铁性贫血比重大,全国平均达40%。二是钙及维生素D摄入不足,据对全国18.4万名儿童的调查,佝偻病发病率为40.7%。三是锌缺乏,据有关部门对北京等19个省、市学龄前儿童头发中锌含量的分析,60%的儿童低于正常值。此外,由于热量和蛋白质摄入不足而引起的营养不良,在大年龄儿童中也较严重。
目前生产厂家普遍碰到的难题是:原材料提价,难以自行消化。大连儿童食品厂因原料提价,去年9个月内增加成本37万元,儿童营养面包、婴儿乳酥条、萨其马等产品不得不停产。由于生产儿童食品一般只有5%的利润,成本上升后,原来的生产难乎为继。一些新发展的儿童食品项目也面临还贷困难,全国批准引进的6条断奶食品生产线都有这一困难。
要使儿童食品生产企业走出困境,目前首要的是粮、油、糖等原材料应以适当的价格保质保量供应,并在税收、利润留成等方面给予优惠。同时,对儿童食品生产企业也应按经济规律办事,实行优质优价,让企业有利可图。否则,发展儿童食品不过是一句空话。

第1版(要闻)

北京涉外保险费收入居全国第一
北京市主管单位新提供的材料说,北京市保险公司去年涉外保险费收入达一千八百七十九点八万美元,从事涉外业务人员的人均保险费收入达四十一万美元,居全国之首。

第1版(要闻)

鞍钢高炉富氧大喷吹技术成果大
最近,鞍钢开发高炉富氧大喷吹技术取得重大成果。在二号高炉工业实践中,高炉利用系数从二点零八提高到二点二七。这项技术使高炉不用扩大容积就可增加产量百分之二十一点四,为我国钢铁企业提供了不建新高炉、新焦炉也可以增产生铁的新途径。
高炉富氧大喷吹被冶金部列为“七五”期间炼铁生产的重大技术开发项目。这项技术成果,使每吨生铁焦比降低四点四五公斤,降低成本三元。

第1版(要闻)

上海开办国内邮政有声信函业务
带声音的信函,五月一日起已在上海邮寄。上海邮电部门用特制的信封装上用户交寄的盒式录音磁带,按信函传递方式,投递到户。
有声信函同样受到法律保护,邮寄方便,传递迅速。
有声信函每件限重一百克(一盘),邮寄本市、外埠都是每件收费一元,航空邮寄加收二角邮费。

第1版(要闻)

我重型数控落地铣镗床投入使用
我国第一台重型数控落地铣镗床最近在北京投入使用。这台总重量一百六十吨的机床配有各种可自动装卸的附件,功能齐全,尤其适合大型部件的加工。这台机床是由武汉重型机床厂和联邦德国席士—弗罗里普公司合作生产的。它填补了我国在这类产品上的空白,技术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每周论坛

填补空白并非都是好事
欧阳雨辰
在经济工作中,有些地区和部门热衷于填补空白的项目,以填补了空白为光荣。这种举措看起来很有气魄,似乎抓住了发展经济的关键,其实并不尽然。
一个地区的某项技术和产品的空白,是同这个地区的资源、技术力量和工业基础相联系的。如果各方面条件具备,市场又需要,经过可行性研究,确认有长远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去填补本地区空白的项目和产品,当然是大好事。问题在于,不能不顾实际地提倡填补空白,更不能刮风。盲目地追求填补空白,势必使经济工作违背经济规律。它的危害,从宏观上看,不仅造成投资规模失控,而且各地区都填补自己的空白,容易画地为牢,不利于横向经济联合,不利于经济体制改革;从微观上看,盲目追求填补空白,势必增加产品成本,难免降低产品质量,造成滞销积压,给企业带来损失。这后一种“填补空白”,往往是一种花架子,只能助长膨胀的空气,不利于经济工作的健康发展。压缩“空气”,需要治治这种“填补空白”病。
盲目追求“填补空白”的原因,大体上有两个:一是“小而全”的观念作祟。长期以来,条块分割,一个地区、一方“诸侯”,不问需要和可能,什么都要有。二是不注意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是以“吹”来评价一个地方一个部门工作的优劣、好坏。搞了“填补空白”的项目,不管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何,就登报、上电视,主管人员就得到提拔。越登报越提拔,“填补”也越多,造成了恶性循环。
实践告诉人们,一个产品(项目)是否能存在并得以发展,不全在于这种产品、这个项目是否是这个地区或部门的第一个,而在于生产和消费的需要,以及价格是否适中而且质量过硬。有的产品市场需求量很大,求大于供,而且这个地区又有丰富的资源,那么,即使不是“空白”,也应大力发展。有的产品相邻地区生产量很大,市场供大于求,那么,即使对于某地区是空白,也不能盲目发展。
治疗“填补空白”病,最重要的是树立实事求是的精神和按经济规律办事的科学态度,摒弃“你有我必有”的思想,从自己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发抓产品的开发和生产,这就不能有好大喜功、哗众取宠的念头,不能投某些领导所好,追求那种毫无实效的“填补本地空白”的荣誉,而应坚持按经济规律扎扎实实办实事。

第1版(要闻)

团中央和各地团组织开展多种活动
广大团员青年为扶贫出力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记者赵鹏)据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提供消息,团中央和全国各地农村团组织近年来积极组织广大团员和青年,在贫困地区经济开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帮助贫困地区青年掌握致富本领,是各级团组织重要活动内容之一。1986年以来,团中央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全国农村青年实用技术培训活动。他们把贫困地区青年做为培训的重点,号召城市青年、大专院校学生到贫困地区开展智力扶贫。1986年暑期各地团委组织100多万名大学生到贫困地区“扶贫送技”,“智力支乡”。为了支持贫困地区的技术培训工作,团中央最近还和民政部等向贫困地区青年赠送教材13万多册。
各地团组织还积极开展了“东西互助”活动,为发达地区与贫困地区的经济交流牵线搭桥。在团中央的倡导下,共青团上海市委和共青团甘肃省委之间首先开展了以促进发达地区人才、技术、产品向贫困地区流动,帮助贫困地区开发经济为宗旨的“东西互助”活动。活动开展以来,上海团市委先后组织60多名青年企业家到甘肃考察洽谈,提出87个合作项目,其中8个项目现已签订合同。现在,“东西互助”活动已扩展到北京、江苏、江西、贵州、新疆等省、区。
各地农村团组织还较普遍地组织了“青年助耕队”和“包产小组”,帮助农村困难户、五保户、优抚户解决生活、生产上的困难。

第1版(要闻)

李先念会见曼内斯库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马尼亚·曼内斯库。
宾主对中罗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表示了进一步发展两党、两国关系的愿望。
曼内斯库是第三次访问中国。曼内斯库向李先念主席转达了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其他罗马尼亚领导同志的问候。李先念主席也请曼内斯库转达他对齐奥塞斯库总统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其他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的问候。

第1版(要闻)

图图主教强调
南非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
新华社哈博罗内5月2日电 据南非《公民报》今天报道,南非黑人主教图图昨天在教堂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南非没有正义的情况下不可能有和平。
图图谴责南非警察4月23日袭击南非工会大会大楼和逮捕400名工人的行径。他指出,彼得·威廉·博塔甚至连和平的反抗也不准备容忍。比勒陀利亚政权变得越来越顽固和极权主义。
在谈到5月6日南非即将举行的只有白人参加的大选时,图图说,白人排挤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总不是个办法。总有一天,他们不得不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进行谈判。

第1版(要闻)

苏用人体降温法进行心脏手术
心跳停止一百分钟后心肌及大脑功能仍能恢复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2日电 据最近一期的《莫斯科新闻》报道,苏联医学科学院新西伯利亚血液循环病理学研究所采用人体降温法代替人工血液循环进行心脏外科手术,在心脏停止跳动90—100分钟后,仍能使心肌及大脑功能完全恢复。
这个研究所的所长、苏联医学科学院院士梅沙尔金及通讯院士利塔索娃通过研究发现,在将人的体温降低6—10℃的情况下,即使心脏在一定时间内停止跳动,血液停止循环,仍然能够保持人体的机能完好无损。
采用人体降温法可以在不使用人工血液循环的条件下进行包括心脏修补手术在内的各种心脏外科手术。

第1版(要闻)

5月3日,“历史新纪元——纪念五四运动”青铜雕塑在北京北护城河南岸落成。它是由共青团北京市委主持兴建的,总高8.2米,象征中国革命知识分子与工人阶级相结合,形成巨大力量,开创中国现代历史、中国革命的新纪元。 王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