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缅怀柳亚子先生
——为纪念柳亚子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作
邓颖超
柳亚子先生是一位著名的爱国主义者,也是一位著名的诗人。尤其使人敬佩而难忘的他是参加过国共第一次合作的国民党领导人之一。几十年来他始终不渝地坚定地高举孙中山先生新三民主义——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反对蒋介石反共反人民,消极抗战,积极内战,倒行逆施,搞国共分裂的阴谋。柳先生在第一次国共合作分裂后,从未担任过蒋介石和国民党的党政机关职务,未做任何工作,采取了消极抵制的作法,但支持我们党的各种抗日主张,成为我们党的一位好朋友。
柳亚子先生又是一位诗人,是彻底的国民党左派,他的诗篇充满了革命的热情,激励着人民前进。那时,他和何香凝先生始终以诗画进行宣传,反对蒋介石。
我同柳亚子先生认识很早,那是在1926年初,召开第二次国民党全国代表大会时,以及后来参加的国民党中央会议上也曾见过面,但不是深交,一直到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柳亚子先生辗转到重庆,我们见面的机会比以前多了。特别应当提的在1926年5月召开的国民党二届二中全会,这个会议完全被蒋介石所控制,右派得势,5月15日通过整理党务案的决议,这个决议是反对共产党,反对孙中山先生的新三民主义,成为国共分裂的一步。当会议上举手表决时,何香凝和柳亚子先生未举手,有勇气进行反对这一决议案。对这件事,毛泽东同志后来常常提起他们两位坚决的革命性,是真正忠于孙中山先生的国民党左派、硬骨头。(毛泽东同志当时已是国民党第二次代表会议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他亲见的事)。
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后,蒋介石在其统治区迫害革命左派,危及进步人士的安全,于是我们党就设法把逃亡香港的一部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通过交通线送到东北、北京、解放区。我和柳亚子先生重逢是在北京解放后不久,他从香港回来,我从河北西柏坡异途相逢于河北沧州,乘坐一列特别列车。因当时铁路尚未完全修复通车,火车上缺水、缺电,车厢里只点起微弱的蜡烛火光,在暮色苍茫中彼此都发现了对方。这时柳先生特别高兴与我打招呼,并在列车行驰中为我写了一首小诗,称我为小超。到了北京以后,他参加全国政协第一届会议,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他后来一直跟着我们党进行工作的。
这些回忆作为我对柳亚子先生的深切缅怀和纪念。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海军通信联络信号可达四洋七洲
本报讯 笔者5月28日从海军领导机关获悉:我国海军通信联络信号可达四大洋七大洲。如今,远在各大洋上航行的中国海军舰船,能随时与北京海军领导机关对话传递信息。
近几年,海军通信部门一面加紧对原有的通信台站进行系统改造,使之适应先进的数据通信、语言通信和图像传递的要求,同时建起了具有现代化水平的大型通信台站。现在,我国海军拥有目前世界上功率最大的超长波通信系统和先进水平的远距离短波通信系统;适合海上编队的内部通信用的新型超短波电台,已批量装备部队;沿海各部队相继建立了装有微波接力机和超短波接力机的接力通信线路,有效地改善了海岛与大陆的通信联络状况;光缆通信、微机通信、卫星通信等较为先进的通信装备技术,也已开始进入海军通信系统。我国首次南极科学考察,我科技人员三下南太平洋进行科学试验,以及我海军编队访问南亚3国,几次远涉重洋的航行,完全是使用海军的通信系统。其中在南极科学考察中共收发电报26万余组,通无线电话510多次,无一差错。
(黄彩虹 舒建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工程兵稳妥完成精简整编军事政治素质有明显提高
本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五年中进行了两次大的精简整编的人民解放军工程兵部队,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积极进行现代化、正规化建设,部队的军事政治素质有了明显提高,成为我军一支技术力量雄厚、在合成军队作战中具有较强工程保障能力的特种兵部队。
5月27日结束的总参工程兵部第一次党代会透露了这个消息。
这支部队发挥人才密集、装备精良的优势,加强对重要战术技术课题的研究。他们在长江主航道上架设浮桥,在黄河上作克服岸浅滩的试验,组织在大纵深障碍物中开辟通路的演练等,提高了部队执行工程保障任务的能力。他们还着眼研究未来战争所需要的精良装备和先进的防护工程技术,初步形成了工程兵科研论证体系。
工程兵部队还积极为国家经济建设做贡献。工程兵直属各单位支援地方重点工程近500项,为地方提供技术服务3500多项,转让新产品122项,为地方培训技术人员4700多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苏各级法院认真审理经济纠纷案
共解决诉讼标的金额3.5亿元
本报讯 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省各级人民法院组织广大审判人员认真学习各项经济方针、政策和经济法律、法规,积极审理经济案件,为促进经济发展服务。1986年3月至1987年2月,全省法院审结经济纠纷案件16324件,共解决诉讼标的金额3.5亿元。
随着经济的进一步搞活,江苏经济纠纷案件有较大上升,并出现了不少新的情况,例如出现了科技协作纠纷、联营合同纠纷、演出合同纠纷等。对于直接影响生产或矛盾易激化的经济纠纷案件,审判人员优先审理,尽快解决。如新疆石河子总场光明冶炼厂一批价值近20万元的铝锭货款被江阴县祝圹冶炼铸件厂拖压,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仅用3天时间就妥善地解决了这一纠纷,帮助追回了货款。
审理经济纠纷案件中,各级法院注意区分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的界限,认真发现和及时移送经济犯罪案件。武进县法院受理一起经销50万棵苹果树苗合同纠纷,在审理中发现被告方的经办人刘锁金曾私自骗取7000元,已构成诈骗罪,就及时将此案转至公安部门,经公安、检察部门侦查起诉,刘被判有期徒刑两年半。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各省市自治区纪委研究室主任座谈会提出
纪检工作要为党的总目标总任务服务
新华社石家庄5月28日电 紧紧围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的两个基本点,深入调查研究,使纪检工作更好地为党的总目标、总任务服务,这是中纪委研究室5月20日至26日在石家庄主持召开的各省市自治区纪委研究室主任座谈会的中心议题。
中纪委第二书记王鹤寿在会上发表了书面讲话。他指出,改革开放、搞活,是我们的大政方针,要坚定不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也要坚定不移。在两个大前提下,我们要注意研究在新形势下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提出解决措施,不断提高我们抓党风的成效。他在讲话中还指出,纪律检查机关的研究室,应该是各级纪委领导同志的重要参谋和助手。任务之一是调查研究,全面的、系统的、专题的调研。要及时向领导同志提供一些新的、准确的信息,为领导机关制定政策和指导工作提供可靠的依据。二是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报纸、电台要经常有纪委的声音,这是对党员进行党风党纪党性教育的重要方面,决不能忽视。纪委的研究部门,也要注意纪检理论的研究。要研究在新形势下做好纪检工作的规律。这样就可以从理论的高度和思想的高度,提高纪检干部的素质。搞研究的同志,要善于学习,善于发现问题,要有一点敏感性。
会议围绕如何推动和加强纪检系统的调研工作,使调研部门更好地发挥纪委领导的参谋和助手作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交流了经验。
中纪委书记陈作霖参加会议并讲了话,河北省委副书记岳歧峰、省纪委书记白石,也到会并讲了话。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障改革开放搞活顺利进行
广东制定一批地方法规
本报讯 记者梁兆明报道:据广东省人民政府经济法规研究中心近日透露,去年全省颁布的法规、规章共60件,其中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颁布的法规11件,经省政府批准颁布的规章49件。
这些法规、规章涉及各个领域,都是依据宪法或国家有关规章,结合广东省的实际情况制订的。例如,先后批准颁布了水土保持工作管理规定、土地管理实施办法和木材市场管理等,制订了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管理等规章,并颁布实施。
普及9年制义务教育办法和技术市场、科技进步奖励、科技拨款管理等方面,都制订了条例和实施办法。关系到人民生活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罚款管理、农村用电及电价管理等条例和办法的颁布实施,有效地刹住乱收费、乱罚款、乱提价的歪风,音乐茶座管理、舞会管理、营业性桌球场室管理办法的制订,并得到批准颁布,进一步繁荣了城乡文化市场。
这些法规、规章的制订、颁布实施,使包括外经外贸和经济特区、涉外单位的事务,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这对保障改革、开放、搞活的顺利进行,促进两个文明建设,起了积极作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援助我大兴安岭灾区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张建军)我国黑龙江省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引起了国际社会广泛的关注和同情。连日来,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通过各种渠道,向我提供救灾费用和器材、食品、药品等救灾物资。
据林业部介绍,美国政府捐助的500套防火服和油锯等物资已于5月23日和25日分两批运抵北京。林业部于26日委托空军将这批物品运往灾区。5月26日,美国驻华使馆代表美国政府还捐赠了2.5万美元的救灾款。法国政府捐赠的治疗火伤特效针剂6万支,已于28日运到北京3万支,另3万支近日将运抵我国。
联合国粮农组织将向我国提供一个援助额为30万美元的紧急技术合作项目,其中15万美元用于购置灭火救灾的设备,其他费用将用于加强大兴安岭防火能力和火区森林更新等技术咨询。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救灾协调专员办事处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将捐助8.5万美元,用于购买灾区急需的交通工具。
芬兰、意大利、法国等国红十字会也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捐赠了救灾费用。联邦德国政府将向我捐助价值50万西德马克的400台油锯和1500件烧伤软膏。瑞典政府将捐赠两辆森林救火车,新西兰政府将捐赠5万新西兰元。
一些外国驻华使馆、外国企业驻华办事处、在京外国专家也为我扑火救灾捐款捐物。
另外,还有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正同我国政府有关部门联系和磋商提供援助的问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万里会见匈牙利体育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毕靖)万里副总理今天在人民大会堂接见匈牙利体育代表团时说,匈牙利是体育强国。中国在亚洲是体育强国,有几个项目,如乒乓球、羽毛球等都不错,但整个体育水平与欧洲国家相比还有差距。中、匈两国应加强体育交流。
国务秘书、匈牙利体育代表团团长代阿克·加博尔说,匈牙利在体育领域内也正在进行改革,以使它与整个社会的发展相一致。他还风趣地说:“听说万里副总理很喜欢打网球,我要是早知道的话,也许可以与您打一场。”
匈牙利体育代表团是5月21日来华进行友好访问的。在华期间,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宴请了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会谈。匈牙利客人还访问了广州、深圳,对广州天河体育场等体育设施表示赞赏。
加博尔和李梦华今天下午在京签署了1987年中匈两国体育交流执行计划。匈牙利体育代表团一行将于明天乘飞机离京回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各界继续捐款援助灾区人民
据新华社香港5月28日电 (记者林裕栋)香港各界继续捐款援助黑龙江大兴安岭火灾区人民重建家园。
5月26日,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将50万港元捐款送到香港《文汇报》社,请报社转给灾区。在这之前的24日和25日,香港滨港咨询开发有限公司和中国海外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也分别捐出10万港元,委托《大公报》转交灾区同胞。至此,这两家报社收到的各界捐款已超过100万港元。另外,中国保险集团也向灾区捐款40万港元。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及“国是学会”从5月25日开始举办为期一个月的筹款救灾活动,香港普通话研习社、官立中学学位人员协会、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教育行动组、华南师范大学校友会、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香港天主教教育委员会、中国语文学会及工业学院教师会等教育团体,也联合发起“援助大兴安岭灾民”的募捐活动。香岛中学的师生已捐款25000港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港府发表今年代议政制发展检讨绿皮书
据新华社香港5月27日电 (记者林裕栋)香港政府今天发表一份名为《1987年代议政制发展检讨》的绿皮书。
这份绿皮书分为引言、历史背景、区议会和两个市政局、立法局、立法局主席的职位、选举的实务问题等7个章节,加上5个附录,共3万字左右。
据绿皮书称,“1987年检讨的目的,是考虑应否在1988年进一步发展香港的代议政制,应采用何种方式。绿皮书指出,这项检讨将在香港现有宪制架构的范围内进行,亦会充分顾及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的有关规定。
绿皮书提出了立法局成员组织可供选择的方案,认为官守、委任和民选议员人数和比例维持不变,认为采用直接选举选出立法局议员的做法并不可取,采用直接选举选出一部分议员的做法在原则上是可取的,但不应在1988年推行。绿皮书还认为,在1988年改变立法局成员组织是可取的做法,并提出对此可作出一种或多种选择,包括“略增官守议员的人数”;“减少委任议员的人数”;“增加由功能组别选出的议员人数”;“增加由选举团选出的议员人数”;“在现行的选举制度之外,另外以全港性选举或以选民组别选举方式直接选出部分议员”;“以直接选举制度代替由按地区划分的选举团组别进行的间接选举”等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生参加军训
本报讯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今年5月首届本科生200名在北京军区某部进行军事训练。
5月25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院长宋德福、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延东、李源潮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去天津杨村看望了参加军训锻炼的大学生。感谢部队对军训的支持。
学生们通过近一个月的军训,锻炼了思想,加强了组织纪律性,学到了很多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
(秦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5月28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捷共中央委员、民族阵线中央副主席托马什·特拉夫尼切克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民族阵线代表团。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宋平5月28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同墨西哥总统私人特使、计划预算部长卡洛斯·萨利纳斯·科尔塔利为团长的墨西哥高级经济计划代表团举行会谈。
▲国务委员陈慕华和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宋平5月28日分别在人民大会堂和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捷克斯洛伐克联邦政府部长、计委副主席扬扎一行。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5月28日晚在北京会见了新加坡第一副总理吴作栋一行。
28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到钓鱼台国宾馆拜会了吴作栋第一副总理。
▲北京国际战略问题学会会长伍修权5月28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由美国联合国协会副主席斯考克罗夫特率领的美国联合国协会代表团。
▲国务委员张劲夫5月28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万国邮政联盟国际局总局长博多·德·巴罗斯和夫人一行。
▲由杰拉尔德·阿洛伊修斯·沃尔议长率领的新西兰议会代表团结束了对中国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5月28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新西兰驻华大使华德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罗尔夫·贝特霍尔德5月28日在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今年庆祝柏林建城750周年活动安排。
(新华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西省临猗县北辛乡王申村敬老院被五保老人誉为“人间天堂”,图为老人们在花园似的敬老院里散步。 郭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