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鼓励快牛 鞭打慢牛
——四论承包经营责任制
本报评论员
“鞭打快牛”是我国经济生活中长期存在的一个问题。它令“快牛”疲惫不堪,积极性锐减;又使“慢牛”优哉游哉,不思进取。逐步而又坚决地消除这种“快牛养慢牛,财政难增收”的现象,鼓励快牛走得更快,鞭策慢牛迅速赶上来,是推行承包经营责任制的一个重要目标。
一般地说,按照“国家拿大头,企业拿中头,个人拿小头”的原则,处理国家、企业、职工三者利益的关系,无疑是正确的。但是由于目前市场条件和宏观管理体系不完善,往往出现这种情况:搞得好的、盈利多的企业,超收部分的大头被国家拿走了,超收再多,企业留下的增加不多,而那些经营管理不善而亏损的企业欠收的部分由国家弥补,企业安然地躺在国家怀里吃补贴。“鞭打快牛”和“迁就慢牛”并存,企业的留利水平与企业的自身努力不成比例。有人将这种现象形象地比作:打破了“大锅饭”,吃上了“二锅饭”。这种状况造成的后果是,“快牛”不想再快走,“慢牛”也不想走得快。
我们常讲“效益”二字。就企业来说,获得之“益”应与经营之
“效”紧密挂钩,有“效”才能有“益”,“效”高才能“益”多。只有实行这种公平合理、平等竞争的原则,才能奖优促劣,使“快牛”兴奋,慢牛发愤。否则,就会使“慢牛”乐而“快牛”苦了,其不利于生产的发展是显而易见的。
实行责任制,企业向国家缴足承包额后,超额的利润大部分留在企业。按这种办法,企业多付出的努力、多创造的财富与多留的自有资金直接相联。正象人们说的,“交够了国家的,剩下都是自己的”。这样,它就具有较高的“透明度”,看得见,摸得着,算得清;先进的企业,也不会有干好了、干多了吃亏的感觉,后进的企业必须奋发起来为完成承包指标而努力。在现在的情况下,这样更能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
当然,在国家财政依然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先进企业理应为增加国家财政收入多做贡献,但是,要有一个限度,就是在保证国家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同时,注意增强企业发展的后劲。“鼓励快牛,鞭打慢牛”,让先进企业随着盈利增加,留利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加快技术改造的步伐;让后进企业不能慢腾腾地走下去,把潜在的劲也发掘出来。“快牛”“慢牛”都一齐使劲,而且越来越有劲,那么,国民经济的发展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国家财政收入就有了不竭的后续源泉。
这里面很关键的问题是要确定合理的承包基数。既不要基数太低,包得很“肥”;也不能基数太高,包不下去。这就需要财政、税务和企业主管部门,以极端负责的精神,通过同行业中的横向比较和对生产经营要素的客观评估,实事求是地核定各个企业的承包基数,做到既不使“快牛”为难,又不使“慢牛”丧失信心,促使各类企业通过落实承包经营责任制,“包”出不断进取的动力和压力来。

第2版(经济)

保定市深化企业内部改革
对亏损企业不再补亏输血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周吉仲、新华社通讯员王俊才报道:河北省保定市在保证国家财政收入、减轻企业负担的前提下,对亏损企业不再填“无底洞”,对利税大户不再竭泽而渔,通过深化改革增强企业内部造血机能,取得明显效果。今年1至4月,市属预算内企业总产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7.4%,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36.7%。
今年初,保定市委、市政府对74家市属预算内企业逐个进行摸底,发现不论亏损企业还是利税大户都存在负担过重问题,其原因是过去对亏损企业一味补亏输血,形成无底洞,也使亏损企业背上沉重的负债包袱;对一些盈利大户,则“鞭打快牛”,影响了企业发展。
针对这种情况,保定市政府决定对亏损企业由于历史原因而造成的欠款,采取财政退库一次性补贴的办法,市政府为全市19家亏损企业或虚盈实亏企业一次“退库”930万元。今年,除4家企业经过核查,近期确实无力扭亏,允许限额亏损外,其它企业一律亏损自负。市经委还与亏损企业签订了限期扭亏承包经营责任制合同。
这项措施,既减轻了亏损企业欠债负担,又增加了压力,至今,全市已有6家亏损企业扭转了亏损局面。今年全市1至4月份的亏损额比去年同期大大减少。
为调动利税大户的生产积极性,保定市政府同时对全市12家利税大户坚持“先予后取,取予适度”的原则,不再搞“竭泽而渔”。他们采取超基数利润分成的办法,在不影响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前提下,以企业1986年实现的利润为基础,参考前三年及当年有关因素,逐个核定企业的年利润基数。这种办法,增强了利税大户改革挖潜积极性。今年头4个月,这12家企业共实现利润284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3%,占预算内企业盈利的82.8%。

第2版(经济)

社会化:解决家电维修难的出路
解决家用电器维修的出路在于维修社会化;作为一种有效的维修方式,综合维修既可发挥现有维修点作用,又避免了重复建点,不妨一试
本报记者 李茜 莫新元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消费者已拥有洗衣机近3000万台,电风扇7800多万台,电冰箱370多万台,电视机在大中城市家庭的普及率已达93%。这些高档耐用消费品给千家万户的生活带来了愉快和方便,但也增添了新的忧愁和烦恼。
在一些大中城市,人们常常看到许多消费者车拉、肩扛,为维修洗衣机、电冰箱、电视机,四处奔波,寻找维修点。目前,城市维修点严重不足,有些则服务质量低劣,消费者维修无门,叫苦不迭。
如今,家电维修已与住房难、乘车难、入托难并称为“家庭四难”了!
可以说,这个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目前还没有引起有关主管部门和工商企业的足够重视。有些生产双门电冰箱、彩色电视机等紧俏商品的企业,自视“皇帝女儿不愁嫁”,只图生产利润高的主机,不愿生产利润低的配件。商业部门则以销售大件家电为乐事,既省事,又赚钱;维修家电被看作是费劲不得利的事。工商企业多把维修视为包袱,倒霉的自然是顾客,但是发展下去,产品也会倒牌子,在顾客中失去信誉。在目前维修困难的情况下,许多顾客已把生产和销售企业是否对质量负责到底作为选购家用电器的一个重要“法码”。
应该看到,随着家电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特别是生产即将饱和的家电产品的企业,为了打开销路,在各地建立了维修网点,组织了服务小分队,有的甚至不远千里登门服务,工厂每年付出的维修费用高达数百万元。1986年8月以国家经委为首的8个部委联合发出通知,规定了谁销售谁维修的原则,但是现有的销售点不可能都具备维修能力,严格执行起来反而会限制销售,顾客购买也不方便。
解决家电维修的出路在于维修社会化。首先是变各家各户的维修为联合的综合维修方式。这样既能充分发挥现有维修点的作用,也避免了重复建点造成的浪费。全国洗衣机行业最近决定,破除门户之见,发挥行业的技术优势,实行全国洗衣机联网维修,不管什么牌号的洗衣机都可在这些维修点修理,各厂根据维修件数和难易程度,年终统一结帐。这一措施为解决家电维修难探索了新的途径。
解决维修难,也需要在有关政策方面有所调整。使搞维修的单位和职工有利可图。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同时,还应该把零部件的生产、进口列入计划,以保证供应。

第2版(经济)

以总承包形式全面实行经济责任制
镇海港区工程重点建设重点节约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国家重点建设的宁波港镇海港区工程以总承包形式全面实行经济责任制,深挖提高投资效益的潜力,花钱省,工期短,效果好。国家计委新近向全国基建战线推荐这一重点建设重点节约的成功范例。
1984年开工的这项工程,主要是兴建3个万吨级泊位和两个中级泊位,新增港口吞吐能力140万吨,原定投资概算9477.4万元,计划于1988年上半年竣工。全部工程由宁波港务局按投资总概算向交通部实行“五包”,即包投资、包工期、包质量、包主要材料用量、包形成综合生产能力的总承包,负责组织建设。整个工程已于1986年10月全部建成。
这种总承包一改建设单位责权利不明,基建投资吃国家大锅饭的状况,促使工程建设形成提高投资使用效益的内在机制。经过强化施工现场试验和观测,这项工程采用先进适用的技术及时修改设计内容共13项,节省投资760多万元。他们还切实加强物资供应管理和财务管理,集中力量减少建设现场的浪费。财务人员经常深入施工第一线,严格核对工程进度及投资完成情况,对降低工程造价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2版(经济)

新疆农村流通活跃购销兴旺百万农牧民成为供销社主人
新华社乌鲁木齐五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樊英利)改革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几百万农牧民成为供销合作事业的主人。目前,在全区二百万农户中,已有百分之八十为发展壮大这项事业而入股,他们投入的股金占全区供销社自有资金总额的十分之一以上,今年,这些入股的农户分红得到的收入达一百四十八万元。
吸收农牧民入股和参加供销社的管理,让农牧民自己办流通,这是新疆各级供销社近几年进行改革的重要一着。这一举受到了各族农牧民的欢迎和支持。现在,新疆的基层供销社已吸收农牧民股金一千二百七十七万元,有的农户一次投入的股金即达一万元。同时,有大批农牧民进入供销社的管理和决策机构,目前,在各级供销社担任理事和监事的农牧民有二千三百多人。
农牧民和供销社的关系由过去单纯的买卖关系变为合作经营、共同管理的关系后,他们非常热心于供销合作事业。
供销社也以各种方式积极为农牧民服务,并利用年终分红和利润返还的办法保证入股农牧民得到实利。
去年,全区供销社系统的商品购进总值达十九点一亿元,销售总值为二十三点七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八和百分之二十四点二,实现利润也创历史最高水平。

第2版(经济)

中国民间国际旅游公司从细微处做起
以出色服务赢取信誉
本报讯 记者张何平、马克报道:在微小的事情上,也能做到“微笑服务”。刚成立两年的中国民间国际旅游公司以其出色的服务,在国内外赢得了信誉。
有的外宾对味精过敏,有的肾脏有病不能吃盐,公司的翻译同饭店联系帮助解决;观光团自己联系的宾馆不理想,翻译帮助调换;外宾的书包带坏了,翻译帮助找人修理……
这家拥有50多名受过专业训练、精通英、日、德、法、西班牙语等外语翻译的公司,开业以来接待了来自美、日、英、法、联邦德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0名客人。今年以来已接待客人千余人。两年中,公司的翻译无一例外地都受到过外宾的表扬,从未收到一封投诉信件。
中国民间国际旅游公司是全国成立较早、只有70多名成员的民间国际旅游企业,现已成为拥有外联权和签证通知权的第一类旅行社。
“友谊为上,信誉第一”,是这家民间旅游公司的服务宗旨,公司全体职员努力把这个宗旨贯彻到接待工作的具体环节中。去年9月公司接待某团,由于有关人员的疏忽,没订上机票。这家公司以信誉为重,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及时包了一架专机,保证旅游团按原计划抵达旅游地参观访问。

第2版(经济)

长江航运开放后百舸争流
干流航运业年货运量已达1.1亿多吨
新华社武汉5月28日电 (记者顾洪洪)自从国家对长江航运实行“有水大家走、有港大家停”的开放政策后,长江上开始出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兴旺景象。据统计,长江干流航运业目前的年货运量已达到1.1亿多吨,比开放前的1982年增长了1/3。
在长江航运和港口开放前,长江干流上的航运3/4以上由国营长江航运局包办,宽阔的长江干流上,船只很少。
随着面向社会开放政策的实行,长江向集体、个体和地方国营船舶敞开了宽阔的胸怀,各种各样的航运公司和船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目前整个长江水系已有航运公司811家、船舶8万多条,总吨位达到680多万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近年来蓬勃兴起的地方国营、集体和个体船队,目前他们拥有的船舶总吨位数已达到400多万吨。

第2版(经济)

中外金融机构募捐救白鱀豚
本报讯 由中国银行名誉董事长陈慕华倡议,中国银行发起挽救濒临危机的珍稀物种白鱀豚募捐活动,得到中外金融界的积极响应。到目前为止,香港、澳门、日本、瑞典、澳大利亚、新西兰、挪威、新加坡、泰国、巴基斯坦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48家金融企业已募款509730美元,用以改善白鱀豚现有的饲养、繁殖条件。募款仪式5月28日下午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陈慕华亲手将这笔款项转交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白鱀豚有“活化石”之称,是鲸类中最稀有的物种之一,分布在我国长江中下游的特定地段。由于环境的变化和人为捕杀,目前我国仅存白鱀豚300头左右,被列为国家一类保护动物。 (朱维华)

第2版(经济)

贵县糖厂开展综合利用从废物中拣回一个糖厂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肖美俊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县糖厂利用甘蔗榨糖后的废糖蜜和蔗渣等原料,开展综合利用,变废为宝,生产酒精、造纸、水泥、轻质碳酸钙、混凝土减水剂以及回收碱等产品,既增加了企业的产值、税利,又减轻了对环境的污染,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贵县糖厂是广西的老糖厂之一,日榨能力5000吨原料蔗,每榨季可压榨原料蔗80万吨左右,产糖10万吨。这个糖厂的领导,一贯重视综合利用资源,建厂投产后,就开始利用废糖蜜生产酒精。到60年代初期,开始利用蔗渣造纸。70年代初期,又开始将煮蔗造纸的烧碱回收,回收后的废渣用来生产水泥、轻质碳酸钙和混凝土减水剂,同时还利用煤渣生产煤渣砖,供建筑使用。去年,这个厂回收烧碱2800吨。糖厂党委书记陈鸿福高兴地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他说:“我们厂30多年来光是纯上交的9023万元,就等于糖厂现有固定资产原值7836万元的1.15倍,换句话说,我们已从废物中拣回一个多糖。”厂
(新华社供稿)

第2版(经济)

上海产手表降价男女手表趋向同价
上海生产的各种机械手表近日又降价,男表降价幅度大于女表,改变了过去男女手表不同价的格局。这次降价的幅度男表为百分之二十七,而镀金女表和机械女表降价的幅度分别只有百分之十和百分之二十三。这使得男女手表的零售价格趋向一致。

第2版(经济)

克拉玛依油田开始大规模开采重油
克拉玛依油田目前已投产二百三十八口油井大规模开采重油,一至四月,重油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六十。克拉玛依地区拥有丰富的重油资源,重油面积、储量和质量都居全国之冠。据介绍,这里的重油的类型均为低凝度油。

第2版(经济)

少数民族用品展销会成交八千万元
全国第一次少数民族用品展销会于五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七日在成都召开。这次展销会购销活跃,盛况空前,参加展销会的少数民族企业有一千五百四十六个,产品品种达八千六百种,成交总额达八千多万元。(据新华社讯)

第2版(经济)

内河航运与柴油机技术交流会举行
本报讯 经国家科委批准,由交通部科学技术交易中心与香港新鸿基国际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国际内河航运与柴油机技术交流会及展览会”五月二十八日在北京举行。参加这次技术交流展览会的有来自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二百多名专家、学者和七十多家厂商。这次会议将对中国内河航运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景宪民)

第2版(经济)

兰家沱纳溪航道整治工程进入高潮
本报讯 从兰家沱至纳溪航道整治工程,随着长江水位的上涨,到五月中旬已进入高潮。这段全长一百九十公里的航道,是被列入国家“七五”期间对长江干线建设宏图构想的重大项目之一,整治后,只能通行几百吨级船舶的河道将变为常年可走千吨轮。(桂慧樵)

第2版(经济)

引进南斯拉夫板式家具生产线投产
本报讯 五月二十八日,北京密云木器厂由南斯拉夫引进的板式拆装家具生产线正式投产。该生产线投资一千万元,年生产力为八千套。 (曾理)

第2版(经济)

目标:冲向世界
——访广东运动饮料厂厂长李经纬
本报记者 柏生
广东省珠江三角洲的三水县,是世界瞩目的中国“魔水”——“健力宝”的诞生地,也是“健力宝”的主要开拓者广东运动饮料厂厂长李经纬的家乡。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来到这座“橙鲜蔗美三江水,化作金牌耀五洲”的“花园式”工厂,访问了这位颇有远见卓识的开拓型企业家。
这位衣着朴实,肤色黝黑,目光炯炯有神的中年企业家,今年48岁。就是他,以社会主义企业家的气魄和敢于承担风险的开拓精神,在1983年春,勇敢地接受了一项意义重大的新任务——国家体委委托广东省体育科研所在试验室里刚刚研制成功的一种含碱性电解质运动饮料的试生产。李经纬大胆地拍板,决心填补我国运动饮料的空白。
然而,事情绝不象想象中那样简单,李经纬当时只是三水县一家作坊式小酒厂的负责人。虽然他从事酒厂生产工作已有10年历史,可工厂毕竟设备简陋啊!但是,困难吓不倒他。李经纬,这位曾在孤儿院度过童年的硬汉,有勇气承担重任。
生产这种为国家运动员研制的饮料,工艺首先过不了关。当时厂里有些职工担心工艺条件落后,试验艰难,如果不能成功,酒厂将会遭受很大损失。而李经纬思之再三:在改革开放的条件下,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必须不断开拓新产品,这是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竞争的需要啊!何况这个新产品又是为中华体育健儿的腾飞贡献力量哩!风险再大也要上!于是,他在县委的支持下,和欧阳孝、江兆基等教授、工程师、医生,广州氮肥厂、广东轻工机械厂、广州锅炉厂等有关方面的协助下,在酒厂里一批中青年技术工人的奋力拚搏中,试制新产品的工作上马了。经过120多次的失败、试验,再失败、再试验,整整10个月过去了,试制终于成功了!
宁馨儿诞生了!大家争着起名,最后选中了“健力宝”。于是,这个闪耀出体坛灿烂光辉,凝聚着集体智慧和希望的响亮名字问世了。
新产品试验成功,但在三水县这座简陋的小酒厂里,是很难大批量投入现代化生产的。李经纬经过千辛万难获得50万美元贷款后,立即奔波于三水、广州、北京之间,跑遍外经、外贸等系统,盖了30多个图章,才被批准从联邦德国引进了一条罐装生产线。他大展宏图的决心,开始实现。
1983年11月,李经纬和健力宝研制组的专家们满怀喜悦的心情登程上京。他们精心选送了首批用优质泉水、葡萄糖、蜂蜜、蔗糖、鲜橙以及含钾、钠、钙、镁等原料配制而成的色泽鲜美、口感舒适的橙蜜香型健力宝,参加首次运动饮料的评比。经专家们鉴定,健力宝以其清香适口的独特风味,和能消除运动后疲劳,补充体内能量,调节酸碱平衡的特殊功效,被指定为1984年7月我国参加第23届奥运会首选专用饮料。李经纬按捺不住心中的激情,以最快的速度,把喜讯传遍全厂。
李经纬和他领导的企业职工们懂得“健力宝”进军奥运会的重大意义。1984年7月,300箱罐装健力宝办好出国手续,随同中国体育健儿胜利到达美国洛杉矶奥运村,伴随体育健儿首次出现在最隆重的国际体育比赛场上。健力宝在此出现,顿时,引起各国体育健儿和新闻记者的注意。因为中国运动员在赛场内外饮用的不再是美国的可口可乐,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自己制作的“健力宝”。当中国女排姑娘荣膺“三连冠”时,日本记者看到姑娘们畅饮着白底红字绿色图案的橙蜜香型“健力宝”饮料,《东京新闻》的记者,次日在报纸上发了一篇《中国靠“魔水”加快出击》的报道,称“中国魔水的问世,将在运动饮料方面引起一场革命。与此同时,广东省体委科研所欧阳孝教授,在美国尤金市举行的奥林匹克科学大会的讲坛上,宣读了《吸氧配合口服碱性电解质饮料“健力宝”消除运动性疲劳》的论文,也深受大会瞩目,为“健力宝”奠定了科学理论的基础。一时,“健力宝”风靡奥运会,通过电波报纸传向世界。
在荣获奥运会中国“魔水”声誉后,“健力宝”又被我国指定为汉城第十届亚运会我国运动员专用饮料,今年11月在广州即将召开的第六届全运会上“健力宝”又获得运动饮料专用权。而且荣获了1986年全国最受消费者欢迎的饮料奖和全国轻工业优秀新产品奖,并连续二年获得全国运动饮料评比总分第一名和广东省先进企业奖。它不仅出现在国内外体育场上,而且出现在国宴的筵席上。
在参观健力宝生产线时,记者问他,“健力宝”崛起后,你有什么新的打算?目前“健力宝”的销售创汇情况如何?李经纬十分谦虚地说:虽然五大洲客商和电信纷至沓来要求订货、代销和联营,但我们的生产至今未能满足国内外市场和广大消费者的需要。“健力宝”自1984年下半年正式投产以来,至今已生产4万多吨,实现产值1.1亿多元,创税利2000多万元。现在,“健力宝”已打入可口可乐的故乡美国,出口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创汇400多万美元。
李经纬指着正在扩建的厂房对记者说:生产饮料的工厂,一定要整洁、舒适、美感。加强企业现代化的管理,提高企业人员的素质,尤其是厂培养技术力量,使工厂生产的运动饮料发展到男女老少皆宜的营养性饮料,这是我们企业“七五”期间要逐步实现的目标。现在,我们厂已是国家体委、北京医科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和广东省体育科学研究所“七五”期间运动饮料科研生产基地。我们全厂300多名职工,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运动饮料的现代化企业,都在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1987年,全厂职工正为创产值一亿元而努力拚搏。
李经纬,这位80年代的企业改革家,始终在探索我国企业经营的路子,他认为通过改革发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社会主义企业家的历史使命。

第2版(经济)

化工部第一设计院向设计要投资
三个项目节资3500万元
本报讯 据中国化工报报道:根据国家计委的统一部署,化工建设项目的设计复查正在深入开展。化工部第一设计院(中国天津化学工程公司)端正设计指导思想,站在国家立场上坚持国家利益,贯彻艰苦奋斗,勤俭建国方针,对正在进行设计和施工的15个工程项目进行了复查。通过对山东潍坊碱厂、天津陈塘庄热网工程和锦西化工总厂总体规划设计3个项目的复查,节约投资近3500万元,节约钢材700吨。
年产60万吨的山东潍坊碱厂复查中,该设计院将原初步设计中主控室采用的YS—80进口仪表改为国产I系列仪表,可节约外汇合人民币约500万元。 (严惠莉)

第2版(经济)

福州查处搭配报销车票商贩
新华社福州5月28日电 (记者蔡清河)日前,福州市工商管理人员在一个商场内抓获了三名卖东西搭配可供报销的车票的小商贩,给予罚款处理,并责令检查。
最近一个时期,福州一些小商品市场和少数摊点,为招揽生意,搞买商品搭配报销车票的花招。这些车票是一些不法分子非法印制,流入市场的。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法院最近审理了一起伪造车票案件,这起案件的3个犯罪分子,伪造票面总金额达144.16万元。
北京顺义县沿河乡种子场,从国外引种20多种蔬菜,经过两年的试种试销,取得成功。现在,这些蔬菜已开始供应北京的大饭店和宾馆,供来京旅游的各国游客食用,为旅游事业做出了贡献。

第2版(经济)

图为农民管理玻璃生菜和绿菜花。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