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薄一波在全国整党工作总结会议上宣布
全国整党工作基本结束
赵紫阳出席开幕会发表讲话 薄一波作报告
这次整党是有成绩的。总的说来,全党在思想、作风、纪律、组织四个方面,都比整党前有了进步,党内存在的思想、作风、组织严重不纯的状况,已经有了改变,同时,积累了一些正确处理党内问题的重要经验整党结束以后,各级党组织必须始终紧紧围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的两个基本点,开展党的各项建设工作,努力把党的建设继续推向前进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薄一波,5月26日在中指委召开的全国整党工作总结会议上宣布:历时3年半的全国整党工作基本结束。他说,这次整党是有成绩的。总的说来,全党在思想、作风、纪律、组织四个方面,都比整党前有了进步,党内存在的思想、作风、组织严重不纯的状况,已经有了改变,同时,积累了一些正确处理党内问题的重要经验。
薄一波同志强调指出,整党结束以后,各级党组织必须始终紧紧围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的两个基本点,开展党的各项建设工作,努力把党的建设继续推向前进。
为了实事求是地评估这次整党,充分肯定成绩,认真指出缺点,统一全党的认识,满怀信心地继续推进党的建设,中指委于26日开始在北京召开全国整党工作总结会议。
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赵紫阳出席开幕会,并就今后党的建设如何保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的贯彻执行,发表了讲话(讲话摘要另发)。薄一波代表中共中央和中指委,作了《关于整党的基本总结和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报告。会前,赵紫阳、薄一波同中指委副主任万里、余秋里、胡启立、王鹤寿,顾问王震、胡乔木、习仲勋、宋任穷,委员邓力群、陈野苹、王从吾、韩光、康克清、伍修权、洪学智、顾大椿、黄镇、雍文涛、王兆国、郭建,办公室主任李力安,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宋平等,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同志,并同大家一起照了相。
胡启立主持了开幕会议。他在讲话中说,这次全国整党工作总结会议,是七中全会和十三大之前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主要有两个议题,一是实事求是地评估三年半的整党工作,二是研究如何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把党的建设继续推向前进。这是全党上下、党内党外十分关注的大事。这件事办好了,对于统一全党的思想,加强党的工作,都有很大的意义。这件事办好了,十三大就可以集中精力研究改革和建设中的重大课题了。从这个意义上说,开好这次会议,也就为十三大的召开作了很好的准备。
薄一波的报告共分“整党的进程和基本估价”、“整党的主要经验和教训”、“在整党的基础上继续把党的建设推向前进”三大部分。他首先指出,这次整党是在经历十年内乱的深重灾难之后,国家和社会处于改革、开放、搞活的新的历史环境中进行的。在这种历史条件下进行整党,决定了这次整党具有很大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对整党的成绩、存在问题和经验教训,都要放到上述总的历史环境中去进行分析和估价,以便得到比较符合实际的结论。
他在叙述了这次整党的过程后说,这次整党是有成绩的,有不少地方、部门和单位的成绩还比较显著,而且一期比一期整得好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党员干部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总的说来,全党在思想、作风、纪律、组织四个方面,都比整党前有了进步,党内存在的思想、作风、组织三个严重不纯的状况,已经有了改变,同时,积累了一些正确处理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重要经验。但是,整党工作发展不平衡,有相当一部分单位包括一部分高、中级党政领导机关,没有全面完成整党的四项基本任务,有的甚至走了过场。整党搞得比较好的单位,在党风和其他方面遗留的问题也还不少,需要在今后经常的党的建设和整顿中继续加以解决。
薄一波从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四个方面,具体论述了整党的主要成绩和突出缺点后说,这次整党是经过全党同志的艰苦努力,克服了不少困难和干扰,才取得了现在这样的成绩。对于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我们一定要十分珍重和继续加以发扬。
薄一波在报告的第二部分总结了整党的主要经验和教训。他指出,这次整党的宝贵经验有两条,一是没有采取大轰大嗡、大搞“群众运动”的方式,成功地避免了过去政治运动中盛行的一套“左”的错误做法。始终注意坚持对广大党员进行正面教育,着眼于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同时,始终强调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激励并引导党员干部和党员努力学习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正确处理党内矛盾的方法。
二是始终注意了正确处理整党工作同改革、经济工作的关系,总的说来,做到了互相结合,互相促进。
他接着说,这次整党也有两条深刻的教训,一是不少部门和单位的领导由于受到孤立强调“端正业务指导思想”的影响,没有全面理解和掌握整党决定的基本要求,加上缺乏以身作则的自觉性等等,结果把很大的精力放在讨论本部门本单位的经济、业务工作发展的具体目标和远景规划上,而放松以至严重忽略了思想、作风、纪律和组织的整顿,没有能够为所属的下级单位的整党起到应有的表率作用。在这期整党的后期,出现了几股新的不正之风,而且迅速蔓延开来,未能很快制止,与这种情况密切相关。另一条,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不少同志片面地总结历史教训,认为一讲思想斗争和严肃处理就是‘左’,只提反‘左’不提反右,这就走到软弱涣散的另一个极端”。个别领导同志不执行中央的决定,不愿在软弱涣散的极端上回头,致使整党开始后不久,反对精神污染的斗争很快就被打断了。其结果是保护和纵容了一些搞自由化的人,使得这种错误思潮的泛滥日趋严重,直至后来酿成了少数学生闹事的所谓“学潮”,直接危害社会的安定团结。
薄一波在报告的第三部分中指出:党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不可能通过一次整党把党内存在的问题都解决了,三年半整党只是在这方面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面临的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还很多。因此,整党结束以后,各级党组织决不能有丝毫的松懈情绪。必须把整党中尚未解决或尚未完全解决的问题继续解决好,认真搞好从集中整党向经常性的党的建设的过渡。
薄一波根据三年半整党的经验,对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提出了五条建议。一是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切实搞好党政分开。二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努力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三是抓紧党的作风建设,密切党和群众的关系。四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不断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五是健全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党的战斗力。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的负责同志,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党组、党委的主要负责同志,全军整党办公室的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薄一波希望与会同志在以后几天的小组会上,结合赵紫阳的讲话和余秋里、王鹤寿将在27日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各自的整党实际,畅所欲言,集思广益,认真讨论全国整党工作的总结报告,并提出积极意见,以便加以修改。

第1版(要闻)

赵紫阳谈今后党的建设主要任务
不断排除资产阶级自由化和僵化干扰
保证三中全会以来路线全面贯彻执行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赵紫阳昨天下午在全国整党工作总结会议上讲话时强调,今后经常性的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是保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的贯彻执行。他指出,全面地、正确地理解和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就必须不断地克服和排除资产阶级自由化和僵化的影响和干扰。全党要不断提高这方面的自觉性和识别能力。
赵紫阳说,我完全同意薄一波同志在《关于整党的基本总结和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的报告中对整党工作的基本估价。三年多整党,尽管有干扰,有缺点,但成绩是主要的。现在整党已基本结束,今后应转入经常性的党的建设工作。
他说,党的建设,任务很重,可以举出多少条,但归结起来是一条:今后党的建设的主要任务是保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的贯彻执行。
赵紫阳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路线,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路线。这条路线有两个基本点:一个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一个是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的总方针总政策。政治路线决定组织路线,组织路线服从政治路线。既然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有两个基本点,那么,党的建设就必须保证这两个基本点。这应当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进行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干部工作、纪检工作,都应当体现这个指导思想。希望各级党委,各级组织、宣传、纪律检查部门,各级党校,认真做好这篇新时期党的建设的大文章。
赵紫阳强调,三中全会以来路线的两个基本点不是相互排斥的,而是唇齿相依的。要全面理解这两个基本点之间的相互关系,首先必须正确理解这两个基本点本身。他说,不能用僵化的观点来理解四项基本原则。如果用僵化的观点来看待四项基本原则,就会得出排斥改革,否定开放、搞活的结论。也不能用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观点来对待改革、开放、搞活。如果用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观点来对待改革、开放、搞活,势必得出否定四项基本原则的结论。丢掉了资产阶级自由化和僵化的观点,就必然得出两个基本点相互依存、缺一不可的正确结论。这两个基本点中无论缺了哪一条,都谈不上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没有希望。
赵紫阳指出,要在改革和开放的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工作,提高党的建设的水平。他说,开放和不开放大不一样,封闭在温室里边做工作比较容易,但温室里的花朵毕竟比较脆弱,不大容易经得起风雨。我们不能因噎废食,放弃改革、开放、搞活,回到过去那种封闭的条件下去工作。经常有腐蚀,经常拒腐蚀,应把拒腐蚀寓于建设和改革之中。客观条件已经变了,不光是封闭变为开放,而且许多改革已经出台或即将出台,这都是我们做工作时必须考虑的新环境、新条件,都要求我们把党的建设工作提到新的更高的水平。
赵紫阳说,如何把整个建设和改革,同党的工作、党的自身建设和改革、民主监督、公开监督、法制建设、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等各方面的工作配起套来,综合治理,这也是一个很大的新课题。搞好了,可以互为条件,走出一条不靠政治运动而靠改革和制度建设的新路子来。
赵紫阳在谈到干部工作时说,干部要实现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是正确的。这几年,选拔年轻干部,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实行退休离休制度等等,成绩要充分肯定。回想几年以前,各级领导干部普遍老化,在那种情况下,突出地提出干部年轻化,无疑是符合实际需要的,即使到了今天,也不能说干部老化问题已经完全解决了。当然,由于缺乏经验和其他原因,这一工作中也有缺点,对以往这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缺点要加以克服,但不能因此而不充分肯定成绩。
赵紫阳说,今后要继续抓紧领导班子的建设,加以充实、提高,也要作一些必要的适当的调整,同时要注意保持稳定。总之,领导班子的建设,一定要符合党的三中全会以来路线的要求。干部四化的方针是正确的,今后仍应坚持,要更好、更全面、更切实有效地执行这个方针。
赵紫阳提出,选拔干部的时候,注意本人条件优秀不优秀当然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看他有没有政绩。这应该是我们选拔领导干部的一个主要标志。

第1版(要闻)

林业部公布火灾损失
过火森林面积65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约5亿元
对木材生产影响不大,不会引起木材价格波动
本报讯 记者凌志军报道:我国大兴安岭森林大火在持续燃烧21天之后,地面明火现已全部被扑灭。林业部在27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出示火区卫星云图证实了这一消息,并且公布了这场特大森林火灾所造成的损失。
这次火灾损失严重。据初步统计和估算:过火面积100 万公顷,其中森林面积约65万公顷;烧毁贮木场存材75万立方米,汽车、拖拉机等大型设备431台,各种房屋64万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约5亿元。受灾群众10807户、56092人;在大火中丧生的达191人,烧伤221人。据林业部有关人员分析,这次火灾不会对我国木材生产造成大的影响,也不会导致进口木材大幅度增加。灾区林场木材年产量仅占全国木材年产量的2%,所以,不会引起国内木材市场价格的波动。

第1版(要闻)

李先念会见新西兰议会代表团
强调两国的合作领域很多很广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杰拉尔德·阿洛伊修斯·沃尔议长率领的新西兰议会代表团。
李先念说,“自中国和新西兰1972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很好,我们对此感到很满意。”
李先念说,中新两国的社会制度虽然不同,但两国的合作领域很多、很广。中国需要新西兰的产品和技术,新西兰也需要中国的产品和技术。我们希望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日益加强和扩大。
沃尔说,我们在广州、西安和南京访问时,看到了中国人民为发展自己国家的经济作出的努力。他说,新西兰议会代表团赞赏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改革的灵活做法。
在一个小时的会见中,李先念主席还谈到了美苏核武器谈判问题,他希望美苏两国能谈出一个使人放心的结果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在塔河召开现场办公会
分析扑火形势研究灾区重建家园恢复生产大计
田纪云强调清理火场不留一点后患是当务之急
新华社塔河5月27日电 (记者张持坚、黄正根)5月26日晚,国务院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塔河扑火前线总指挥部召开现场办公会,分析大兴安岭扑火的形势,研究灾区如何尽快重建家园,恢复生产的大计。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在会上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发表了重要意见。
田纪云指出,大兴安岭这场火灾是建国以来最大的森林火灾,它给国家和人民造成的损失非常严重。大火不仅烧毁了森林资源,还烧毁了村镇、仓库、储木场,人员伤亡也不小。火灾发生后,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都十分重视。人民解放军在扑火中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敢打敢拚,立了大功。森林警察部队起了突击队的作用,林区广大职工也是英勇战斗的。全国许多部门为扑打这场山火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们要认真总结和宣传扑火救灾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和先进集体,这是对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好教材。事实证明,国务院决定成立扑火前线总指挥部是完全必要的,是正确的。他们这段工作是富有成效的。
田纪云说,当前第一位的任务是,要坚决、彻底、全部、干净地消灭森林中的残火、余火和暗火。要抓住明火已经全部熄灭的有利时机,再接再厉,乘胜前进,清理火场,不留一点后患。否则,松懈麻痹,气温一高,大风再一吹,还可能死灰复燃,造成前功尽弃。在这方面,绝不能再犯错误。
田纪云要求,一定要继续做好安置灾民的工作,保证受灾群众有吃、有穿、有住,不饿死一个人,不冻死一个人。对伤病员要精心治疗。对疏散到外地的老弱病残灾民,当地政府要关心,要尽量让他们多住一段时间,以减轻灾区的压力,为灾区开展建设创造条件。
关于灾区重建家园、恢复生产的问题,田纪云提出了三条原则,一是坚持三统一,即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组织施工,不能谁想怎么搞就怎么搞;二是讲究实用、节约和效率,绝不能追求高标准,要量力而行。这样才能恢复得快;三是灾区百业待举,要在统一计划的前提下,分步实施,不能企图一蹴而就。
当前要针对大兴安岭是高寒地区的特点,首先尽快解决群众过冬的居住问题。盖房要充分利用原来的基础、材料、框架,不能完全推倒都建新房。同时,要充分考虑林区防火需要,不能延用过去全是木制结构的盖房办法。
关于重建家园恢复生产所需要的资金问题,田纪云要求通过多渠道筹集,主要有:企业保险赔款;林业部要千方百计压缩非生产性、非重点建设项目,大力开展增产节约;中央有关部门对口支援;当地职工通过劳动增加积累;向银行贷款;国家增加一点投资,等等。
田纪云特别强调指出,通过这场山火,做为国家主管林业的林业部,一定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例如如何进一步建设好森林警察部队,造林营林怎样和防火设施、先进的防火工具建设相结合,林区干部职工队伍素质、思想工作和纪律方面存在什么问题,企业管理上有哪些漏洞,等等。受了这么大的损失,一定要从中总结出经验教训来,以切实改进今后的工作。
田纪云还指出,要组织力量对这次事故进行调查,得出科学的结论,以便国务院对这次事故做出正确的处理,向全国人民交待。
国务院扑火指挥小组组长、国务院秘书长陈俊生,扑火前线总指挥、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孙维本,沈阳军区司令员刘精松,林业部部长杨钟和国家计委、国家经委、铁道部、民政部、财政部、商业部、国家物资局以及空军、总参、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行署的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
田纪云副总理在会上宣布,国务院已经成立了大兴安岭恢复生产、重建家园领导小组,由国家计委副主任刘中一任组长。

第1版(要闻)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重申我国一贯立场
通过友好协商早日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友好协商,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早日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在边界问题解决之前,应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他说,中方为此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有记者问:印度国防部长最近称,南亚地区目前的形势部分地是由于中国有意识地极力在南亚邻国中鼓动对印度的消极态度而形成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发言人说,所谓中国在南亚邻国中鼓动对印度的消极态度不符合事实。
他说,中国一贯致力于同南亚各国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并且真诚希望南亚各国平等相待、友好相处、加强合作、共同发展。中国政府的这一态度是光明磊落的。

第1版(要闻)

经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
“八一”期间召开全军英模代表会
据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经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今年“八一”建军节期间将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解放军英雄模范代表会议。为此,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最近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各大单位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使会议圆满成功。
通知说,我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走过60年的光辉历程,在国内革命战争和民族解放战争中,在参加和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中,涌现出大批英雄模范人物和集体。这些英雄模范的高尚品质和先进事迹,充分体现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精神风貌,是我军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圆明园遐想
李泓冰
北京的春天姗姗来也。踏青来到西郊的圆明园遗址公园,满目的焦石残垣,却有萋萋青草、红花嫩柳杂生其间,还有几群肃穆的白桦默默地凭吊着这片历史的废墟,引人思索圆明园怎样成于皇权的骄横,毁于列强的劫掠,又在大自然的怀抱中疗治创伤以获另一种意义上的再生……然而几处莫名其妙矗立在荒凉中的新建筑却破坏了这片遗址的氛围,让人不禁皱眉。
何必这样重修圆明园?——我想。
我们轩辕古国实在是太古老了,几乎到处都有遗迹。近些年,怀古风不知怎地刮遍全国,时常看到报章喜气洋洋地宣告:××古迹重现人间,××楼、××台、××园已告修复,古风犹存……我并不一概反对重修古迹,而是反对成风,这倒不仅仅出于节支增收的考虑,更重要的是担心这样会滋长那种复古守旧、盲目自大的观念。我们的历史悠久是明摆着的,即使不重修重建已湮没无存的古迹也不会有人否认,而我们今天的落后贫穷也是明摆着的,当务之急是励精图治、奋起直追。如果不明此理,耗费大量财力、物力去搞许多不伦不类的“古迹”,使我华夏永是别人考古的对象,那么只能使后人脸上蒙羞!

第1版(要闻)

黄河上游将再建一座大型水电站
一座大型水电站——李家峡水电站将在黄河上游兴建。这是我国“七五”期间的重点工程之一。黄河上游水电资源极为丰富,现在已建成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和青铜峡4个水电站。

第1版(要闻)

我城市煤气用户人口数逾三千万
新近汇总的资料表明,1986年我国城市居民煤气用户人口已达3068万人,比1985年增加了439万人;上海、北京的民用煤气用户数已逾百万,天津、沈阳、重庆等14个城市的煤气用户都在10万以上。

第1版(要闻)

十七个地市组成武汉经济协作区
地处长江中游的武汉、南昌、九江、宜昌、沙市、荆州、岳阳、常德、益阳等17个地市政府和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湘鄂赣三省的领导同志,日前云集湖南省岳阳市,共商横向联合开发长江中游经济的大计,同时宣告武汉经济协作区成立。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竞赛

湖北省潜江县几年来认真抓小麦低产改造工作,使小麦单产大面积提高。图为熊口农场东大四组千亩麦田丰收在望。 毛枝庭摄

第1版(要闻)

大兴安岭火灾五处起火点原因已查明
四处违章作业吸烟闯大祸
五名肇事者被公安机关抓获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张建军)林业部副部长刘广运今天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经初步调查,导致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的五处起火点中,有四处的起火原因已经查明,五名肇事者最近已被黑龙江省公安机关抓获。
刘广运说:这四处是因有人违章作业或吸烟而造成火灾的。据了解,经过黑龙江省公安人员调查,查明四起山火发生的情况是:5月6日上午10时许,西林吉林业局河湾林场四支线16公里路基500米处,清林作业人员王宝静、傅方兰休息时吸烟,将烟头扔在草地上引起火灾。
5月6日下午4时许,在西林吉林业局古莲林场11公里北200米处,清林作业人员汪玉峰在给割灌机加油时,过量地吸油撒在草地上,割灌机起动机高压线打出电火花,引燃机体表面及地面机油引起火灾。
5月6日下午2时许,在阿木尔林业局依西林场25公里西1000米处,清林作业人员郭永伍使用割灌机清林,加油后启动时,割灌机高压线与火花塞连接处打火,引燃机体上的机油引起火灾。
5月7日上午9时30分,阿木尔林业局兴安林场清林点作业人员李右金在作业地点吸烟,将烟头扔在草地引起火灾。
据了解,汪玉峰、傅方兰、王宝静、郭永伍、李右金五人被公安机关抓获后,对他们引起了火灾供认不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