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雅鲁泽尔斯基在波党中央全会上指出
改革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
萨多夫斯基副总理强调迅速改变工业结构
新华社华沙5月25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雅鲁泽尔斯基在23日举行的中央全会上致闭幕词时说,“改革不仅是经济的,而且也是社会的、阶级的、意识形态的问题。”
他说,对波兰的社会主义革新来说,有两个方面具有决定性意义:第一是整个经济机制的改革,第二是社会政治生活的民主化。
雅鲁泽尔斯基强调,党既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同时也要创造性地改革自己的工作作风。
他要求提拔有创造性、敢于解决困难问题、表达新思想的人,注意吸收青年人入党以改变党正在老化的状况。他还说,“我们将更大胆地为非党人士开创晋升、担任领导职务的可能性。”他同时强调,“谁要认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可以不要党、撇开党来取得进步和发展经济,那是严重的错误。”
新华社华沙5月25日电 波兰政府副总理萨多夫斯基今天在这里表示,“如不迅速改变工业结构,不立即关闭所有无效益的矿井、钢厂、造船厂及其它企业,不取消最紧俏物资的统配制,就不会出现经济奇迹。应通过逐步扩大经济机制的方法来尽快达到这一目标。”
萨多夫斯基是在今天举行的政府主席团同波兰工会全国协议会理事会联席会议上发言时说这番话的。萨多夫斯基教授是波兰著名的非党经济学家,刚刚出任副总理,负责波兰第二阶段经济改革事宜。
今年4月,波兰公布了第二阶段经济改革提纲并提交社会讨论。在今天的会议上,工会提出了自己对第二阶段经济改革的看法。会上共有23人发言,阐述了对经济改革的意见。一些人对政府几年来的经济政策提出了批评。

第7版(国际)

希拉克总理希望加强法中经济合作
贾石欢迎更多法企业家到中国投资
据新华社巴黎5月25日电 (记者沈孝泉)法国总理希拉克今天下午在这里表示,法国政府愿意为加强法中两国友好关系、特别是加强经济合作做出努力。
希拉克是在会见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贾石时说这番话的。他说,法中两国有着传统的、十分良好的政治关系,双方在重大的国际问题上的看法基本一致。但是,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仍停留在较低的水平上;因此,双方必须努力加强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
希拉克强调说,法国政府将促进本国企业、包括中小企业、开展同中国的经济合作。
会见中,希拉克请贾石会长转达他对邓小平主任和赵紫阳总理的敬意和问候。
据新华社巴黎5月25日电正在法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贾石今天上午表示,欢迎有更多的法国企业家到中国投资和洽谈各种形式的合作。
贾石是在会见50多家法国工商企业的负责人或代表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贾石指出,法国是中国在西欧的重要贸易伙伴之一,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法国的经贸关系。他说,中法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范围广泛,涉及能源、交通、电信、化工、食品等领域。合作形式已从一般贸易发展到技术转让、合资经营、补偿贸易和技术改造等方面。
他表示,中国希望法国能扩大从中国的进口,减少中方的逆差,使双边贸易在基本平衡的基础上不断发展。

第7版(国际)

促进基础研究及其应用研究
西德强调高等院校与经济部门合作
新华社波恩5月24日电 (记者戴履斌)西德联邦研究与技术部长里森胡贝尔最近发表谈话,要求西德高等院校加强同经济部门的合作,以便促进基础研究及其应用项目科研工作的开展。
里森胡贝尔最近对德新社记者发表谈话认为,西德基础研究的财政状况“总的来说是好的”。他说,1987年西德由政府、经济界和基金会提供的科研经费约近600亿马克,比上年增加30多亿马克,其中用于基础研究的科研经费约占25%,在由西德研究与技术部提供的科研经费中,基础研究费用所占比例则高达35%。这在世界上也是高的。他还指出,研究与技术部今年还将为高校提供4.75亿马克的特别费用,以帮助高校从事基础研究。此外,还将为在科隆、慕尼黑、海得尔堡建立从事遗传工程研究的生物医学中心提供3600万马克的财政补贴。
他认为,搞基础研究及其应用研究应抓重点,因此,基础研究的科研费用也应主要用于重点项目上。他认为,西德高校同经济界的合作还应进一步加强。他要求高校通过同经济界的合作取得经济界对应用研究项目的财政补贴。

第7版(国际)

苏联格鲁吉亚发展小城市取得可喜成果
新华社莫斯科5月23日电 苏联格鲁吉亚加盟共和国近年来发展小城市的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果:今年小城市的工业企业的产值将首次超过整个共和国工业产值的一半。
据塔斯社报道,几年前格鲁吉亚就拟定了发展小城市与合理布局生产力的计划,目前全加盟共和国1/2的工厂分布在小城市,正在兴建的22个大工厂多半也座落在小城市。
小城市的发展带来了一系列好处。首先,阻止了大城市人口的盲目增长,尤其是减轻了首都第比利斯的人口负担。此外,由于农业实行机械化而腾出的劳动力可以在附近的小城市里找到工作。同时,小城市随着工业的发展又获得了自身发展的资金。格鲁吉亚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瓦尔德泽拉什维利说,大家都从发展小城市与合理布局工业中受益,因此,今后将继续推行这一政策。

第7版(国际)

《猴子捞月》在保电影节获奖
新华社索非亚五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孙维熙)中国动画片《猴子捞月》在保加利亚卡布洛沃第四届国际喜剧电影节上获最佳短片奖。
这届电影节于五月十六日至二十三日在保加利亚著名的幽默城卡布洛沃举行。来自二十三个国家的电影导演和演员参加了电影节的活动。电影节参赛影片共三十八部。
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摄制的这部动画片在电影节上映期间受到了广大观众的欢迎,并得到了参加电影节的外国电影工作者的好评。

第7版(国际)

《悔悟》获全苏电影节主要奖
新华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五日电 在苏联引起强烈反响的政治性故事片《悔悟》,在第二十届全苏电影节上获得了主要奖。
《悔悟》是一部以高度象征手法批判专制作风的影片,不久前在戛纳国际电影节上也曾获奖。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十五个加盟共和国的一百多部故事片、纪录片和动画片参加了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举行的全苏电影节。叙述一个家庭破灭的故事片《送别》和反映青年问题的纪录片《做一个青年人容易吗》同获本届电影节大奖。

第7版(国际)

法国首届莫里哀戏剧奖揭晓
据新华社巴黎五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吴葆璋)由法国戏剧职业和艺术协会举办的法国首届莫里哀戏剧奖今晚在巴黎音乐剧院揭晓。法国戏剧界数十位名流在发奖仪式上分别向受奖者颁发了一九八七年十五项莫里哀戏剧奖。
女剧作家雅斯米娜·雷札获得最佳剧作者奖,获奖作品是《葬礼后的谈话》。让—皮埃尔·樊尚获得最佳导演奖,执导剧目是《费加罗的婚礼》。菲利浦·克雷威诺获得最佳男演员奖。苏珊·福隆获得最佳女演员奖。

第7版(国际)

苏联森林火灾迭起
政府调集力量扑救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25日电 今春以来,苏联森林火灾偏多,而且波及面广,持续时间长。目前正在调集力量,奋力扑救。
苏联报刊4月26日报道了后贝加尔原始森林发生大火,当时已燃烧26天。经过奋力扑救,火势一度减弱,但到5月上旬的最后几天,又“剧烈燃烧”起来,并且增加了12个新火点,5月中旬火势继续蔓延。火灾主要集中在赤塔州、布里亚特自治共和国以及阿穆尔州,其中,赤塔州和阿穆尔州的火情最为严重。
今年四五月份,赤塔州发生的森林火灾多达600起。大火波及该州南部的14个区。截至5月中旬,赤塔附近的别克里米舍夫斯克林场和诺沃帕夫洛夫克村的5700公顷的森林已化为灰烬,目前这两个地方还有59个火点在燃烧。整个赤塔州已有4.8万公顷的森林被烧毁。
在黑龙江苏联一侧的阿穆尔州,仅在今年4月底,国家森林就发生火灾125起,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森林发生火灾19起。5月23日的消息说,这里有15.7万公顷的森林被烧毁,损失达百万卢布。
目前许多区正在同烈火作斗争。

第7版(国际)

经互会合作体制面临变革
叶军
目前的经互会合作体制,基本上是50年代初形成的。它适应于当时各国高度集中的经济管理体制。然而,随着经济和科技发展,特别是近年来苏联东欧国家国内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铺开,经互会原有的合作体制日益不能适应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于是,成员国普遍感到必须“改革经互会的整个合作体制”。
经互会国家认为,合作体制的改革之所以日益显得迫切,首先是因为目前的科技合作形式不能适应经互会国家加速发展科技进步的需要。70年代以来,西方科技发展迅速,新产品、新工艺不断涌现,许多领域遥遥领先。目前,就科技水平总体来看,经互会差不多落后于西方15至20年。面对这种形势,经互会国家感到压力巨大。加速科技进步、改变目前状况已成为它们的共同呼声。为此,1985年12月,经互会通过了《经互会国家科技合作综合纲要》,提出了到本世纪末,经互会国家社会劳动生产率至少要增长一倍。然而,一年多来,《纲要》实施的结果并“不能令人满意”。其主要原因是目前合作体制不适应成员国加速发展经济的战略任务。因此,经互会国家在大抓科技进步和经济体制改革的同时,对经互会合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同时,经互会国家普遍认为,经互会目前机构繁杂,办事效率不高,许多问题议而不决,相互推诿。这些缺陷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影响了成员国合作的积极性,妨碍了一体化的发展。戈尔巴乔夫在苏共27大上指出:“经互会本身的活动也需要改变”,“少来点行政手段和各种委员会,多注意经济杠杆”。苏联认为,必须采取新的“更灵活、更大胆、更有效的合作形式”。罗共总书记齐奥塞斯库强调,经互会内部应该进行改革,必须放弃一些陈旧的作法和陈旧的东西,采取新的合作方式。捷领导人认为,重建和不断完善经互会国家合作和一体化机制是一个关键问题。当前的机制在某些方面不仅远远落后于集约化要求,而且也落后于70年代初关于建立新的一体化模式的设想。波兰提出,要提高经互会内部合作效益,就要消除经互会的官僚主义制度,实现真正的经济原则和经济核算,使体制现代化。
由此可见,经互会采取新的合作形式是成员国的普遍要求。在这种情况下,经互会成员国去年召开了最高首脑会议,讨论研究了合作体制改革的有关问题,确定了改革的总方向。这就是:减少中间环节,加强成员国企业之间的直接联系,减少行政干预,加强经济杠杆作用,提高合作效益,增强机制活力,使经互会国家由过去以贸易联系为主的合作迅速转向成员国之间的直接生产合作。首脑会议之后举行的经互会第42次例会,强调了“直接联系”的重要性,决定立即着手建立以经济核算为基础的合资企业。经互会国家目前已有4000多个企业和单位彼此建立了直接联系。
在改进合作方式的同时,经互会国家还在酝酿完善合作中存在的不合理的价格和货币制度。
此外,经互会还在加强对外经济联系,积极打入国际市场,增强经互会的外向性。最近,经互会和欧共体建立正式关系的谈判已取得较大进展。
目前经互会合作的形式在变革中,总的来说尚处在开始阶段。一些措施刚刚开始实行,许多措施还在酝酿和制定之中。由于经互会成员国情况各异,旧体制积存的问题甚多,改革将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改革的任务是十分繁重的。

第7版(国际)

墨西哥帮助危地马拉扑灭森林大火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5月23日电 墨西哥政府今天宣布,将动员一切人力、物力支援邻国危地马拉,扑灭一场已燃烧了近10天的森林大火。
墨西哥农业和水利资源部官员说,政府将首先从东南部与危地马拉接壤的几个州调派灭火技术人员和灭火器材前往危地马拉,力争帮助危方灭火人员控制火势,防止大火蔓延。
这场8天前发现的大火发生在危地马拉北部佩滕省的原始森林中,是由当地农民焚烧杂草而引起的。

第7版(国际)

日本在大阪湾中正在兴建一个海上飞机场——大阪关西国际机场。该机场面积为500公顷,跑道长3500米,机场与大阪市之间将修建一座供火车和汽车通行的双层桥,全部工程预计于1993年完成。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