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大家谈

编者按:今年以来,本报及其它兄弟报刊相继就燃放烟花爆竹给人们带来危害的情况作了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上,一些委员又将限制生产、销售、燃放爆竹的问题,作为大会提案正式提出。当然,这里发表的只是一个方面的意见,也可能还有另外的意见。但是,改革这一旧的习俗,看来是势在必行。
做好烟花爆竹的管理工作,宜早不宜迟。这项工作抓得早、抓得有力,人民的生命财产就可以少受损失。希望各有关部门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密切配合,及早动手,制定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使人们在节日喜庆的日子里,不再受爆竹之害,公私财物也免遭损失。
爆竹的产销燃放应加限制
每年春节,全国各地千家万户燃放爆竹所耗资金,当以亿计,纯属浪费。且燃放爆竹极易造成人身伤残的事故和引起火灾。为此建议:
有关部门严格控制爆竹的销售,烟花、鞭炮应由国家专卖,不得将烟花、鞭炮转手给个体户和二道贩子;取缔爆竹走私、贩私活动,加强对爆竹的运输检查;禁止出售和燃放二踢脚和威力大的爆竹;禁止在公共场所、热闹街道、群众聚集的地方、化工厂房附近、接近居民房屋以及堆积易燃材料的地方燃放爆竹;对点燃爆竹向他人投掷取乐者,应以故意伤害他人论处。
全国政协委员、铁道部科学研究院 张乔啬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大家谈

燃放鞭炮的习俗应改革
燃放鞭炮危害甚多,不能不引起有关部门的严重关注。我建议:
一、加强对燃放鞭炮的危害性、严重性的宣传教育,破旧俗,立新风,勤俭持家,爱护公物,遵守公德。
二、认真追查制造低劣鞭炮的厂家,认真纠正只图赚钱,不顾安全;只图数量,不顾质量的恶劣厂风。对屡教不改者要追究责任。
三、有关部门应制定烟花和鞭炮安全标准,保留几个按安全标准生产的厂子;对制造劣质鞭炮的厂家,采用关停并转的办法处理。
四、人们应在当地公安机关、居委会等有关部门指定的空旷地区燃放烟花和鞭炮,违者罚款。也希望家长们不要给孩子买鞭炮的钱,以免他们因放鞭炮致伤致残。
五、逢年过节燃放烟花鞭炮应限定时间,以免污染空气和影响职工、老年人休息。
全国政协委员 梅盛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大家谈

采取强制措施 遏制鞭炮生产
燃放鞭炮弊大于利,但因是多年遗留下来的陈规陋习,靠人们自觉地抵制,恐怕收效不大。因此,我建议采取强制性措施:
一、大幅度提高制造鞭炮行业的税收,以遏制鞭炮行业的生产。
二、大幅度提高鞭炮的价格,以限制人们对鞭炮的购买力。
三、各地人民政府应明文规定节日燃放鞭炮的地点。规定之外的地区,一律不准燃放鞭炮;若燃放,宜采取处罚重款等措施。有关部门还应依法制裁肇事者。
全国政协委员 胡絜青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大家谈

控制鞭炮生产 限定燃放范围
春节期间,全国因燃放鞭炮不当而引起的火灾与人身伤亡事故,数字惊人。这一旧习俗到了必须改革的时候了!
燃放鞭炮容易伤害少年儿童。家长们应把放鞭炮花的钱,用在购买有益于少年儿童成长的书籍或体育用品上。
燃放鞭炮噪音极大,污染空气,严重干扰市民生活。有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是因除夕爆竹轰响致使心脏病复发而丧生的。
建议控制鞭炮生产,限定燃放鞭炮的范围。
全国政协委员 王枫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大家谈

令行禁止 违者必究
严格执行限制燃放鞭炮的法规
今年春节期间,一些城市大量燃放烟花鞭炮,造成不少火灾和人身伤亡事故,也严重污染了环境。
燃放烟花鞭炮弊大于利,应严格限制。特别是北京更应做出表率,保持清洁优美的环境。
为此,建议有关部门严格执行限制燃放烟花鞭炮的法规;做到令行禁止,违者必究;大幅度提高烟花鞭炮的工商税率,用经济手段限制烟花鞭炮的生产和销售;禁止生产和销售劣质烟花鞭炮;严格禁止用公款或摊派集资款买花炮。
全国政协委员、煤炭部规划设计总院
胡敏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大家谈

制造一些安全物品替代鞭炮
逢年过节大量燃放鞭炮、烟花,给人民身体健康和国家财产造成很多损失。建议生产厂家制造一些既不易伤人和引起火灾,又能充分体现节日欢快气氛的物品替代鞭炮,以保证人民健康、家庭安全、国家财产不受损伤。希望科技人员协助厂家研究试制。
全国政协委员
天津感光胶片厂 陶其媺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大家谈

压缩花炮生产 禁止滥放花炮
生产和燃放鞭炮烟花有以下严重问题:
一、造成无谓浪费——把有形的物资和金钱化作无形的声响和烟气,实在是一种陋习。
二、消耗短缺物资——鞭炮烟花的主要原料,都是我国化学工业和农业化肥中的短线物资,把这些物资用于无谓浪费,于国于民无益!
三、带来环境污染——爆竹噪音污染,有害于人的神经系统;燃放鞭炮后,空气污浊,危害人的呼吸器官;阴雨天气大量燃放鞭炮,会造成酸雨,危害生态平衡。因此,严禁燃放鞭炮烟花是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的必要措施之一。
四、造成火灾和人身伤亡等意外事故。
建议有关方面对生产和燃放鞭炮烟花作出明文规定,移风易俗,破除陋习。
建议除留下少数厂家外,对其他生产鞭炮烟花的厂家,尽量逐步安排转业。民间的燃放鞭炮烟花活动应有所限制。个人和集体不得违章生产、运输、销售、购买和燃放鞭炮烟花。
硫磺、火硝的生产和销售归化工部门控制,保留的生产鞭炮烟花的厂家购入硫磺、火硝必须经过申请和批准手续。
民间庆祝活动应以人民喜闻乐见的健康文娱活动逐步代替燃放鞭炮烟花,这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有重大意义的。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南开大学
化学系 申泮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铁路运输物资和设施不容盗窃
汉丹铁路及地方政府应严肃查处不法分子
今年以来,汉口至丹江铁路沿线一些居民偷盗、哄抢运输物资和破坏铁路设施事件不断发生。
2月上旬,一些人成群结伙哄抢停在辛安渡、长岭岗、肖湾等十几个车站货车上的运输物资。3月5日下午,六里坪开往襄北的一列货车临时停靠在马棚车站,襄阳县九冲乡黄庄村村民芦玉全、李传仓等59人爬上列车,将防雨篷布缆绳砍断,哄抢化肥176袋,生铁180公斤。据抓获的一名不法分子交代,他自1983年开始,多次到列车上、货场上盗窃木材、水泥等,价值数千元。
另外,破坏铁路运输设施的情况也十分严重。3月10日至12日,云梦99号道口、丹江415号和418号道口自动报警器盒盖先后被撬开盗走,盒内二极管等配件被破坏;简家坡车站上下行预告信号机变压器箱多次被撬;汉口至丹江西线地面感应器几乎全部被破坏,轨道电路连接线也被掐断拿走。3月14日,有一辆货车停站,第二天开车时,列车检查员发现这辆货车被盗走闸瓦232块,闸瓦钎233根,油棉卷17个,车内玻璃全部被卸走,使这次列车无法运行。今年一季度,因列车设备被破坏,发生8起行车事故,给运输生产造成了严重损失。
呼吁汉丹铁路沿线的各级政府及公安部门配合铁路部门,加强对汉丹线治安秩序的管理,严肃查处哄抢、偷盗和破坏铁路设施的不法分子。
湖北襄樊铁路分局 陈定方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洛阳铁路分局公安机关应再接再厉
打击不法分子 追回铁路器材
最近,我局管区内连续发生铁路器材被盗事件,严重威胁着列车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3月26日,焦柳线小屯街工区的16块护轮轨夹板、16条螺栓被盗。4月4日,1749次列车在焦柳线草店车站停车时,丢失闸瓦38块、闸瓦钎82根,致使列车无法运行。同一天,1766次列车不少闸瓦及闸瓦钎被偷。
我局公安机关最近采取措施,查出4个偷盗、收购路料的团伙,共计40人,追回各种铁路器材4吨多,包括200公斤未用过的道钉。
建议铁路沿线各级政府加强对附近群众的法纪教育,讲明盗窃路料的利害关系,提高群众爱护国家财产的自觉性和责任心。铁路工作人员要严格把关,一旦发现路料丢失,应积极采取措施,保证列车和旅客的安全。
洛阳铁路分局 姚洛平

第5版(读者来信)

窦庄村民多次哄抢铁路物资
我站位于山东菏泽市境内,担负着晋煤外运的重要任务。近来,我站附近的窦庄村村民经常哄抢铁路运输物资。1月27日早上,这个村100多名农民手拿铁锹,爬上货车,哄抢了23吨煤,造成机车不能按时发车。2月22日一列车停车不到5分钟,这个村农民上车卸煤500公斤;2月26日,又在一列车上卸煤800多公斤。窦庄有些农民还无理殴打当地铁路职工。
呼吁有关部门严肃处理这类事件。
郑州铁路分局长垣车务段算王庄车站 全体职工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食用化肥”是怎么回事?编辑同志:
有不少个体户用食用化肥发酵加工的鸡蛋糕,比食品加工厂加工出来的蛋糕要松软新鲜得多。请问:食用化肥到底是怎么回事,它对人的身体健康有无影响?
江苏灌南县标准计量所 祁树春祁树春同志:
您的信经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转来,现答复如下:
蛋糕是糕点佳品之一。它所以深受人们的欢迎,是因为它含有高蛋白、氨基酸和糖等营养成分。另外,它还具有松软、香甜可口的特点,特别受到老人和儿童的喜爱。
我国传统的蛋糕配方,蛋、面粉、糖的比例均为1∶1∶1。如果只有上述几种主料做蛋糕,做成的成品的膨松度是不够的(虽然蛋清是起泡剂),还要借助膨松剂使蛋糕在烘烤过程中形成蜂窝组织。
膨松剂是食品添加剂的一类。我国生产饼干和糕点所使用的膨松剂有碱性膨松剂、酸性膨松剂和复合膨松剂三种。碱性膨松剂常用的是碳酸氢钠和碳酸氢铵。信中所说“食用化肥”就是碳酸氢铵。此物与农用化肥的化学结构式是相同的。在蛋糕烤制过程中,遇热分解为氨和二氧化碳两种气体,同时使蛋糕形成海绵状组织,吃起来松软可口。同样,碳酸氢钠加热产生二氧化碳气,也可达到蛋糕膨松的目的。只是前者的产气量多,即膨松力大,有时会使蛋糕过松,蛋糕内部和表面出现大空洞。此外,在加热过程中产生的带强烈刺激性的氨气,虽能挥发,但也残留一些,使蛋糕带有不良气味。因此,要严格控制碳酸氢铵的使用量。碳酸氢钠的添加,却会使蛋糕残留碱味。因此,这两种膨松剂都不理想。目前加工蛋糕最好使用复合膨松剂,如发酵粉,它可以克服以上的缺点,使蛋糕既松软又具有良好的蛋香味。
“食用化肥”的提法不妥。化肥就是化肥,不能说“食用化肥”。化肥碳酸氢铵和食用碳酸氢铵其化学结构式相同,只是在生产过程中,食用碳酸氢铵去掉了对人体健康不利的杂质。加工蛋糕绝对不允许使用农用的碳酸氢铵作膨松剂,因为那是不符合食品卫生法的。
北京市食品研究所 孙培兰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答复反应
你报三月二十八日第五版刊登《令人头痛的池州港》的读者来信。经查,信中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为了吸取教训,杜绝类似事情的发生,我们决定采取下列措施:
一、当班客运工作人员应根据客位通报,提前半小时进入岗位检票放客,做到客不上完,船不离趸,人不离岗。
二、加强对等级客票的管理,延长售票时间;实行上、下水大轮票分售,方便旅客。
三、诚恳接受党报批评和旅客监督,从职业道德教育入手努力提高服务质量。
安徽池州港务管理局
你报四月一日第五版刊登《被占用的绿化地》的读者来信和照片,反映朝阳区三里屯地区的规划绿地被占的问题。经市有关部门决定:市五建公司的临时仓库和三里屯街道加工厂的一个仓库在七月一日前拆除;五建公司的职工临时住房在十二月十五日前拆除完毕。在此期间,公司要注意现场卫生管理。此项工作由市容办公室监督执行。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综合二处
三月二十八日你报第五版刊登《脏乱的河岸》的读者来信和照片以后,四月四日下午,副市长苏士语等领导同志带领市级机关的工作人员对横贯市区的黄河故道部分河岸进行了清理,青年东路桥头已是干干净净。徐州市有关主管部门也采取措施,加强了对市区黄河故道的管理。市民赞扬市委、市政府机关干部的作风好。
江苏徐州市电子仪表
工业公司 滕尚民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

情如父子
3月初,患癫痫病的安徽定远县观寺中学初二学生江涛,在他父亲护送下来到济南军区某团三营卫生所求医。江涛的父亲是位中学教师,他只请了3天假陪儿子治病,但医治江涛的病需要一段时间。谁来照料江涛呢?卫生所所长许新升了解情况后,让江涛的父亲回去上课,江涛的事由他负责。
江涛的父亲走后,江涛衣服脏了,许新升或从家里找来衣服给他换上,或亲自洗;江涛身上脏了,他带着去上浴池;江涛不爱吃面食,他就找来煤油炉,买来议价大米,做米饭给江涛吃;江涛做完手术,他又给江涛买来水果、罐头等营养品。江涛在手术期间,许新升的独生女儿也病了,他妻子给他打了3次电话,让他回家看看,但许新升没有离开江涛。
江涛出院回到家乡后,把许新升精心照料自己的事告诉给奶奶,奶奶十分感动,连夜绣制了一面锦旗,赠送给许新升所长。
山东淄博市周村区驻军 高立海

第5版(读者来信)

制止掠夺式采集薇菜
薇菜是我县的重要出口产品。去年,全县出口的薇菜干占黑龙江省薇菜出口总量的百分之二十六点六。
但是,随着千军万马进山采薇,已使薇菜资源遭到严重破坏。去年五月,薇菜还未到采集期,省内外不少人已云集在我县薇菜产区,刚出芽的薇菜被连根拔掉。一些薇菜产区由于连年遭此厄运,薇菜资源已濒临绝境。
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加强对薇菜采集区、加工点的管理,严肃处理肆意毁坏薇菜资源的人。
黑龙江虎林县广播
电视局 王爱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民族地区宣传贯彻婚姻法势在必行
我县有苗、瑶、侗、壮、汉5个民族。由于种种原因,这里的一些农民结婚不登记,早婚早育现象相当严重。1986年我县农村有1315对青年结婚,只有333对办了结婚登记手续。平等乡结婚的310对,仅一对领了结婚证。瓢里乡地灵村100对新婚夫妇,也只有一对办了结婚登记手续。这100对新婚夫妇中,有84人不到结婚年龄。泗水乡周家村有104对夫妇没有办理结婚登记,其中有的13岁左右的姑娘已经结婚,并生了孩子。
建议有关部门把宣传贯彻婚姻法列为法制教育的重要内容。
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
肖世祥 盘兴旺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发放劳保用品应该以旧换新
在上海虹口区周家嘴路附近,有一个劳动保护用品交易市场。凡工矿企业发给职工的劳保用品,都可以在这里买卖。一套涤卡工作服收购价8元至10元,售价12元至15元;一双翻毛皮鞋收购价约12元,售价17元至20元。一年前,有些人抱着劳保用品沿街收购叫卖,如今这个市场已发展到10多个摊位,每天有成百上千的人来这里买卖劳保用品。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出售劳保用品呢?原来,有些企业发放劳保用品时,不是以旧换新了,而是按时发放。于是,一些人便将用不了的劳保用品卖了,捞点外快。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改进劳保用品发放办法。
上海水工机械厂 陈伯康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插档抢行 堵塞交通
(北)京广(州)公路邢(台)邯(郸)段扩建工程从4月28日开工以来,施工地段几乎天天发生交通堵塞,短的几小时,长的10多个小时。5月9日下午1时至午夜,从临洺关至邯郸市北地道桥25公里路面上竟堵塞大小机动车2000多辆。据说邢邯段扩建工程尚需4个月才能完工。往来车辆的驾驶员担心这一混乱局面会延续下去,影响交通,不堪其苦;施工单位则希望往来车辆的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听从指挥,不要随意插档抢行,自己制造混乱。图中是同向行进的机动车插档抢行,造成交通堵塞的一个场面。邯郸市煤炭建安公司 张子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