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石油行业承包经营成绩瞩目
原油产量逐年稳步增长六年共超产近八千万吨
从收益中自筹资金一百七十多亿加快自身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黄奉初)我国石油行业实行投入产出包干的承包经营责任制取得瞩目成绩:6年来,在完成包干任务的基础上,超产原油7964.8万吨;从超产原油的收益中自筹资金174.3亿元,用于老油田的改造和新油区的勘探开发,不仅大大增强了石油工业自我发展的能力,而且为国民经济的稳步发展作出了贡献。
为了给石油工业注入活力,从1981年开始,国家对石油行业实行投入产出包干的改革。按照包干规定,石油部向国家承担确保原油年产量1亿吨的任务,在完成承包任务而超产增收的部分,除上交重点能源交通建设基金和根据国家规定提取一定比例的福利、奖励基金外,绝大部分用于石油勘探和开发。国家对石油工业的投资维持在1981年度的水平,石油工业的发展资金主要靠自我积累。
石油部对国家承包以后,把承包的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下属各石油企业,各企业又通过层层承包,把责、权、利结合起来,使石油行业的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发生了深刻变化:
——加强了老油田的调整和增产措施,提高了油田开发水平,稳住了1亿吨原油产量,并逐年稳步增长。1986年,全国原油产量已达1.31亿吨,由世界第6位跃居第4位。
——开拓了石油勘探的新局面。近几年在石油、天然气勘探中,获得了十个重大发现,在我国东部地区连续发现了孤东、大民屯等几个地质储量超过3亿吨的大油田。“六五”时期全国先后发现了30多个面积较大的油气富集带,新探明的地质储量比“五五”期间增长了54%,缓和了储量与产量的矛盾。
——为发展石油工业筹集了资金,企业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全行业包干后的6年间,自筹资金比国家同期给石油工业的投资还多22.8亿元,6年中新增加的6562万吨原油生产能力,有一半是靠自筹资金形成的。自筹资金的增加,进一步加快了石油工业的技术引进、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使石油地球物理勘探、钻井和采油等方面的一些主要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改善了集体福利,职工个人增加了收入。

第1版(要闻)

在开放的条件下
本报评论员
最近以来,中央领导同志一再强调,我国实行的对外开放政策不会改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对外开放已被确立为我国一项不可动摇的基本国策。不仅今天要对外开放,今后几十年也要对外开放,而且总的趋势是越来越开放。对外开放,也不仅适用于物质文明建设,而且适用于精神文明建设。在开放的条件下——这是当前我们国家的一个基本国情。我们处理任何问题,做好各项工作,都必须考虑到这一点。
总结了前一时期学潮的教训,各个高等学校都在着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这样做,很有必要。为了把学生培养成社会主义建设所需要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合格人才,思想政治工作不仅不能削弱,而且必需加强。但是,怎样加强呢?这就要看到今天的青年是在开放的条件下成长的,不同于50年代、60年代的青年。仅就同外界东西的接触而言,现在的青年思想就复杂得多,也活跃得多。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如果采用单纯灌输的办法,效果往往不佳。不让青年接触外界形形色色的思潮,这不仅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必要的。要考虑一个问题:我们的青年究竟在封闭的条件下成长好,还是在开放的条件下成长好?应该说,在开放的条件下成长好。温室里生长的花朵,终究比不上野外的草木那样经得起风雨。同样的道理,不让青年人接触外界各种学说、思潮,很难使他们增强免疫力。问题不在于允许不允许青年接触外界各种思潮,而在于我们能不能引导、帮助青年提高识别各种思潮和抵制错误思潮的能力。做思想政治工作,如果偏重考虑减少或阻隔青年同外界的接触,这不算本事;教会青年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种种学说、种种思潮,引导青年通过自己的思考判明是非真伪,得出正确结论,这才是真本事。
马克思主义本身就是开放的。马克思主义在它的发展过程中,一方面不断吸收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最新成果,另一方面无情地揭露带有剥削阶级偏见的各种伪科学的实质。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不是银样镴枪头,不怕别人批评,不怕错误思潮的挑战。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真理是在同谬误作斗争中间发展起来的。马克思主义就是这样发展起来的。”
当然,对外开放不是放任自流,来者不拒。在文化方面尤其是这样。我们应当有计划地翻译介绍世界学术名著,这几年翻译出版了一批,今后还要继续翻译出版。也要适当地介绍现代西方一些学术、文艺思潮。但是决不要引进并无学术价值、艺术价值的乱七八糟的东西。前一段存在的问题,正在于引进了一些不该引进的东西,同时对于一些虽有一定学术价值但又包含明显错误观点的东西,缺乏有力的分析批判。部分青年中的思想混乱,是与此有关的。这就告诉我们,在开放条件下,既不能不让青年接触外界的东西,又不能放任自流。
应当承认,在开放条件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比在封闭条件下困难得多。必须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把马克思主义看成发展的科学,而不能仅仅是照本宣科;必须了解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实际,特别是我国改革和开放的实际,理论和实践对上号,能够解答新问题;必须有较广的知识面,排除观念上陈旧的东西,同教育对象具有共同语言;必须了解青年的思想脉搏,善于和他们交朋友,真诚相待,循循善诱。总之,要启发和引导青年建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增强分辨是非的能力和对社会的责任感,自觉地献身祖国的四化建设事业。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认识开放条件的特点,在继承以往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造,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打开新局面。
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封闭起来搞现代化。我们国家也不会例外。对外开放,首先是有利于我国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同时,一些资本主义的腐朽的东西也会钻进来,我们的人民,特别是青年也会受到某些消极的影响。这是我们党事先就预计到的。邓小平同志一再讲,既要学习资本主义国家一切对我们有用的东西,又必须注意抵制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侵蚀。只要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采取正确的措施,事情并不可怕。我们决不能因为出现了一些问题,就回到老路上去。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如此,其他方面的工作也是如此。

第1版(要闻)

我国技术市场稳步发展
去年技术贸易成交额二十多亿近几年出口五十多项重大技术
本报沈阳专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杨时光、本报记者王友恭报道:随着经济、科技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的技术市场已走上稳步发展的阶段,成为统一的社会主义商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层次、多渠道、多种形式的技术贸易更加广泛地开展起来,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记者从5月24日在沈阳开幕的全国技术市场管理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仅1986年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和17个部门的不完全统计,技术交易合同计87000多项,技术成交额达20.6亿元。
目前,全国与技术商品流通相适应的各类技术经营机构已达5000多个,还有近万个科研单位和近万个民办科研、技术开发机构,他们在技术商品流通领域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在探索技术出口、开拓国际技术市场方面也迈出了可喜的一步。经过短短几年的努力,已有50多项重大技术进入国际市场。我国已开始跻身于技术出口国的行列。

第1版(要闻)

又有四个城市列入科技体制改革试点
本报讯 国家科委、国家经委、国家体改委、国防科工委、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办公室5月22日发出联合批复,同意南京市、哈尔滨市、广州市、黄石市为科技体制改革试点城市。
批复指出,当前试点工作应在巩固、完善和推广已有的各项科技体制改革成果的同时,重点突出放活科研机构和放宽放活对科技人员的政策,进一步落实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战略方针。
沈阳已在今年1月22日被列为科技体改试点市。

第1版(要闻)

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年内可望基本完成
今年地方再安置十万人
新华社广州5月26日电 (记者郑国联)今年全国将安置军队转业干部10余万名。军队精简整编转业干部的安置工作可望在今年内基本完成。
1985年,中国政府作出了军队减少员额100万的战略决策。在过去两年里,全国各地已经安置了32万多名军队转业干部。
据国务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小组负责人介绍,整个安置工作进展顺利。主要原因是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都从国家“四化”建设的大局出发,把安置军队转业干部工作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积极探索安置工作新路子,适当调整安置政策,认真组织专业培训,普遍推广计划分配与推荐选用相结合的分配方法。

第1版(要闻)

大兴安岭东西线明火全部扑灭
李先念致电亲切慰问扑火前线全体人员
田纪云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消灭残火暗火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致电大兴安岭扑火前线总指挥部,对参加大兴安岭英勇扑火救灾的解放军指战员、武装森林警察、医护人员、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致以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电报全文如下:大兴安岭扑火前线总指挥
部:
请转达我向参加大兴安岭英勇扑火救灾的解放军指战员、武装森林警察、医护人员、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致以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在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援和鼓舞下,你们不畏艰难困苦,日以继夜,奋战在扑火救灾第一线,为抢救国家的财富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做出了极大努力和贡献,受到了党、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扬。希望你们更加努力,一定要完成扑火救灾和重建家园的艰巨而光荣的任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李先念
1987年5月26日
本报大兴安岭漠河灭火前线指挥部26日电 记者魏亚南报道: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国务院扑火领导小组组长、国务院秘书长陈俊生,今天乘直升机视察了大兴安岭灭火现场,看望和慰问了日日夜夜战斗在灭火第一线的人民解放军、森林警察及林区灭火群众,赞扬他们取得了扑灭这场森林大火的决定性胜利,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夺取灭火彻底胜利,重建家园,恢复生产。
这场森林大火经过解放军、森林警察与林区职工奋力扑打,加上这两天有利(小到中雨)天气条件,26日全部火场已扑灭了明火。下午,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乘直升机来到大兴安岭灭火前线,全面视察了东西两大火场,除有几个冒烟点外,没有发现一处明火。
11时许,直升机降落在漠河县西林吉镇。田副总理在听取了灭火前线指挥部、漠河县驻军某团和内蒙古自治区的灭火救灾情况汇报后,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战斗在扑火前线的解放军指战员、森林警察及灭火群众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亲切的问候。
田纪云副总理说,这场森林大火可以说是解放以来最大的一次,也是损失最惨重的一次,不仅烧着了森林,也烧着了城镇,人员伤亡也较多,火灾损失是历史上罕见的。这场火灾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高度关心和重视,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也引起了友好国家及人士的关注,纷纷表示要伸出援助之手。
田副总理还要求,不要因取得决定性胜利就麻痹大意,不要掉以轻心,要防止火灾在高温大风下复燃,各地要发扬连续作战、再接再厉、英勇拚搏的精神,全部干净地消灭暗火、余火,夺取灭火救灾工作的彻底胜利。
当天晚上田纪云还就灭火救灾后重建家园恢复生产的工作做了研究和部署。
本报讯 记者傲腾报道:5月26日下午6点30分,记者从内蒙古防火指挥部获悉:大兴安岭西线火场上的明火全部扑灭。至此,这场森林大火没有进入内蒙古境内原始森林。
本报塔河5月26日电 经数万军民20个昼夜奋战,东部火区2000多平方公里内的明火全部被扑灭。
(段心强 刘茂东)

第1版(要闻)

李先念会见米洛萨夫列维奇时说
中国支持南斯拉夫的内外政策
据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范颂九)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副主席、中南经济、科学和技术合作委员会南方主席米洛什·米洛萨夫列维奇。
会见时,李先念说,中南两党、两国、两国人民有着很好的关系。中国坚定地支持南斯拉夫的不结盟外交政策,支持南斯拉夫的国内政策。
他说,南斯拉夫的事应该由南斯拉夫人民解决,别人不了解,没有发言权。一个国家不能干涉另一个国家,这应是世界上的一个准则。
米洛萨夫列维奇说,南斯拉夫十分关注中国人民在发展自己国家中的成就。社会主义国家都应该重视别国的经验,但每个国家要走自己的道路。南斯拉夫尤其重视中国的经验,因为两国在发展中有许多相似之处。
国务委员、中南经济、科学和技术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陈慕华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李先念会见南斯拉夫客人。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朱学范欢宴新西兰议会代表团
宾主赞扬两国友好合作不断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今天晚上代表彭真委员长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杰拉尔德·阿洛伊修斯·沃尔议长率领的新西兰议会代表团。
朱学范在祝酒时说,中新两国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相互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许多重大的国际问题上有着共同或相似的看法,目前又都面临着建设自己国家的任务。中新建交15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朱学范表示相信,新西兰议会代表团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将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促进两国议会之间的合作、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沃尔在祝酒时说,中国现在是新西兰的第五大出口市场。双方在科技、教育、体育、艺术和文化方面的交往日益频繁,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不断加深。沃尔说,他和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在访问了中国的几个地方之后看到了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立法机关在法制建设中日益发挥先导性的作用。新西兰议会希望在今后的岁月里同全国人大加强合作。

第1版(要闻)

国务院通告
打击盗掘和走私文物活动
犯罪分子两个月内拒不坦白或继续犯罪要从严从重惩处知情不举要追究其责任窝藏包庇罪犯要追究其刑事责任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关于打击盗掘和走私文物活动的通告
近几年来,全国各地文物走私和盗掘古墓葬、古遗址的犯罪活动屡有发生,不少文物被盗运出境,不仅使我国文化遗产遭受严重破坏,而且败坏社会风气,有损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为切实保护我国文物,严惩犯罪分子,特通告如下:
一、我国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统属国家所有,非经国家文化行政管理部门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借口私自掘取。在工程建设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发现地下文物,应立即报告当地文化行政管理部门处理。私自挖掘古遗址、古墓葬的,依照《刑法》、《文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予以惩处。
二、文物购销统由文物部门经营,国内外人士不得私自买卖文物。未经省级和省级以上文化主管部门委托并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文物。违法经营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照《文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处罚;进行文物走私或者进行文物投机倒把活动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三、对盗掘、走私文物知情不举的,要追究其责任;窝藏、包庇盗掘、走私文物犯罪分子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文物部门职工利用职权盗窃文物或者内外勾结走私文物的,依法从重处罚。国家工作人员玩忽职守,致使文物被盗掘、流失遭受重大损失的,依照《刑法》的有关规定,予以惩处。
四、各级人民政府要坚决贯彻《文物保护法》。要把宣传工作纳入当前普法教育工作计划,做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文物比较集中的地区,要建立和健全群众性的文物保护组织,依靠群众与违法犯罪活动作斗争,保护好所辖地区内的文物。
五、公安、司法、工商、海关和文化行政管理等有关部门要相互配合、密切协作,坚决打击盗掘和走私文物的违法活动。
六、对揭发检举盗掘和走私文物犯罪分子以及破案有功的人员和单位,由文物主管部门报请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后,给予表彰或奖励。
七、凡盗窃、私掘、投机倒把和走私文物的违法犯罪分子,在本通告发布之日起两个月内,向当地公安部门自首,彻底坦白,交出非法所得和现存文物的,可予以宽大处理;拒不坦白或继续违法犯罪的,要从严从重惩处。
此告。 1987年5月26日

第1版(要闻)

共寻龙源 欢庆龙年
北京明年举办国际旅游年活动
将向各国游客推出以“龙”为主题的精采节目
本报讯 记者刘霄报道:北京市旅游局长薄熙成5月26日向中外旅游界人士和新闻界人士宣布,北京将于中华民族传统的农历龙年——1988年举办盛大的国际旅游年活动。
这一活动始于明年1月1日,止于12月底,为期一年。
届时,北京将向各国游客推出以“龙”为主题的丰富多采的节目:元宵节点龙灯、清明节放龙筝、端午节赛龙舟、重阳节舞龙身以及河灯会、庙会、各种形式的联欢会。饭店、餐馆将制作龙餐、龙宴、风味小吃,举办食品展卖。商业部门将提供以龙为吉祥物的纺织品、工艺美术品和旅游纪念品。各区、县并各大公园也将设计富有特色的民风民俗活动。
目前,北京国际旅游年组委会已告成立。中顾委副主任王震、国务委员谷牧、北京市长陈希同任组委会名誉主任;副市长陈昊苏和薄熙成分别担任组委会正、副主任。

第1版(要闻)
专栏:凡人新事

“白雪公主”
在江苏省建湖县建北粮站,经常看到一位中年妇女,把一条一条的面粉袋翻过来,细细地抖,认真地刷,弄得从头到脚都是面,职工们都热情地称她为“白雪公主”。她,就是该粮站站长王正敬。
今年49岁的王正敬,是1976年到粮站当司磅员的。那时,她天天与面粉袋打交道,看到这些面粉袋往往倒不干净,不经抖刷就退掉了,心里很不安,感到这样的浪费实在可惜。她深思,我们国家还很穷,不能忘了节约呀。于是,她决定试着抖面粉袋。一抖,发现很有抖头,一过磅:嘿!10条面袋抖出了半公斤多的“剩余面粉”。她高兴得跳了起来。
从此,王正敬就天天坚持抖面袋。1982年秋,她担任粮站站长后,便利用业余时间,带领职工把面袋一条一条抖干净,抖不掉的,就动手刷下来。夏天,汗水沾着面粉,粘粘的十分难受;冬天,寒风卷着面粉,灌入鼻腔,成了一个“白雪公主”。10多年来,她共经手面袋11.1万多条,从中抖出刷出面粉5700公斤。
就这样,“白雪公主”持之以恒地刷面袋,所得的收入全部交国家,本人没有多拿一分钱奖金,但她心里总是乐滋滋的。江苏省建湖县粮食局 郑尧奎 许刚

第1版(要闻)

学生和在野党接连举行大规模示威
南朝鲜内阁被迫改组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汉城26日消息:南朝鲜“总统”发言人在汉城宣布,全斗焕总统26日接受了卢信永总理及其26名内阁成员当天集体向他提出的辞呈,并任命法学教授李汉基为新总理接替卢信永。
这位发言人说,卢信永辞职是因为他对南朝鲜“近来的政治形势负有政治责任”。
最近,南朝鲜青年学生和在野党接连举行大规模反“政府”活动,要求当局查明大学生朴钟哲今年1月被警察拷打致死的真相。
全斗焕接受卢信永内阁总辞职,主要是为了平息公众对朴钟哲之死所引起的愤怒。
李汉基随即组成新内阁。前内阁中包括副总理金满堤在内的7名成员被撤换。